再见不如怀念

夏虫 (深圳) LV.3
2016-07-12 12:04 1192/8
  • 出发时间/2016-06-18

最近想出去走走,一直在磨坊上面看帖子,直到看到一个两天走白卡莲全程的,让我心动不已。后来发现刚好我一个朋友也在队伍里面,遂联系队长,让那个人给我做体力担保,就这样有了这次终生难忘的白卡莲之旅。

白卡莲,实际是三座千米以上山峰的简称,即白马山、卡子栋、莲花山,简称白卡莲。全程38Km多。是惠东海丰汕尾)的界山。其中白马山,海拔1256米,惠东县和海丰交界处,为惠东第三高峰,附近有石简山,1190米,惠东第六高峰。属莲花山脉西段,东接卡子栋、莲花山,西去石人嶂、水底山。是白卡莲线居中的一座。
      卡子栋(1209米)位于海丰西部与惠东交界,属莲花山脉。是白卡莲线路上最低的一座。
       莲花山海拔1337米,是惠州第一高峰,也是粤东第一高峰,是广东省内少有的海拔在1300米以上的高山。(为啥不说旁边还有个晶子山,也是让我爬的不要不要的。)莲花山主峰四周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名莲花山。莲花山周围千米以上的高峰有10多座,群山簇拥,气势磅礴,横亘于海丰惠东两县交界处,是东江、韩江两大水系的天然分水岭。莲花山山高涧深,径流量大,河流的河床比降大,形成丰富的瀑布资源。林区内常有飞瀑流泉,如区内的西来古刹瀑布(芋坑肚)和吊神牌瀑布,其落差就分别达35米和45米,颇为壮观。

以上信息了,是节选自网络。而这张是我在晶子山上拍的白马山跟卡子栋的全貌。目之所及的山头基本就是我们这两天走过的路。走的很累,也很幸苦。看看这些山头,想想那些七八十度的爬升角度,基本没什么路的竹林跟灌木林,差点两次遇险的经历,进山之后就没看到过两条腿的生物,登上山顶那一刻欲哭无泪的心情,山上恍如彩虹般的佛光,安静的古道夜路等等等等,经历太精彩,以至于我不知从何说起。

那就从头开始吧,6月18日早上七点出发,带上这一身装备,跟比装备还要沉重的心情就出发了。提前在网上买好了三天的意外险。看到保单的最大金额的那一刻,我就想我如果是真的回不来了,我家里最多才能拿到十万。虽然我的心情让我觉得回不回来都无所谓,但是我也不止值十万吧~

我们是从深圳北站包车一个7座的面包车,后面临时有人飞机了,然后就只有我们6个人。找的是一个经常跑周边游的马师傅,给我们的价格是2天来回1200,也还算公道了,一人分摊才100多。而且我们后面还让别人等到晚上1点多,通宵送我们回家。那块卡西欧的手表在我下山的时候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实在是功不可没。
        下山因为是晚上,照片就没有拍了,下山的路很陡,也很难走。前半段基本都是自然冲刷出来小溪留下的路,满是青苔和乱石,后半段则是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下山的天也是马上要黑了,头灯的电也不知道还剩下多少,只能快速下山。和我一起的飞鹰,开始两个人还是试图不要摔倒,然后下快点,到后面变成了摔地上我们也就不起来了,就在地上用屁股拖了。我们实在是太累了,路也太滑了。

马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新电站,也就是白盆珠水库旁边,白马山脚下。差不多中午11点,我们稍作休整,然后就信誓旦旦的出发了。谁都没有想到等待着我们的是绝望,是麻木。
       所以你们一定不知道的是:我们还背了两个十来斤的西瓜。哈哈,本来打算的是一天一个,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吃,降温又解渴。然而....

期间司机马师傅还特别热心的端起相机给我们拍照片了。

唯一的一张大合照了,从左到右以次是山妖、山鹰、飞宋、老胡、我跟两年。一行刚刚搭建起来的人,但是也在一路上相互帮助,相互关心了。虽然到最后基本上大家都走崩溃了,不过相信没有相互间的帮助,也没有那么容易能够在两天的时间里面走完吧。

一行人就这么浩浩荡荡的出发了~额,其实只有6个人,而且我们在两天的时间里面就没有过其他的人出现。

真的好热,真的好热,真的好热!才开始爬山就已经挥汗如雨了。

看到我们的渺小了吧,而实际上,这样的山头真的是太多了,到了最后都爬的没有知觉了。

对的,你确实没有看错,我们就是在吃西瓜!!!第一座白马山我们还没有上到半山腰,然后队友二年就感觉体力不支了。没有办法,为了保护后面的行程进度,我们就只有提前先把这个西瓜拿出来分了吃了。这三个从上到下,分别是老胡,飞鹰,山妖。都是强驴,让我膜拜不已。

这就是我,12点多的时候,太阳还没有正热,但是我们都已经热的不行了,吃了两口西瓜,发现竟然还有这么好吃的西瓜~脱了衣服抱着西瓜狂啃。

殊不知,就在我裸奔的时候,在我旁边的树上,就是一只好大的毛毛虫。据说如果人碰到了会特别疼,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

去往上山的路,开始都来的比较温柔。幽静的树林,又没有什么太阳。如果你以为我们是走这样的路,那你就错了。我们是只走了这么一段这么好走的路!!!!

路上遇到小溪,山妖直接整个人就爬下去,喝了两口解解渴。这个户外的高手,对与这些都是放心大胆的尝试。而我们因为都背了至少5~6升的水,也害怕因为水质问题造成肠胃不舒服就悲剧了,所以都没有去太在意。谁也没有想要后面差点因为控水的问题有人要退出。

第二次碰到小溪,这个是真正天然的源泉....溪水就从这里往山下流淌,大家都忍不住尝试了一下。就连我这种肠胃脆弱的像玻璃一样的人,也忍不住喝了一口,真的真的好甘甜,又凉快,忍不住都多喝两口。

终于是上到白马山的半山腰了,要看白盆珠水库,漂亮的如同画一般。蓝色的水,不规则的曲线,就像是画笔勾勒出来的,或者说就算用画笔也勾勒不出这般美景吧。

继续上山的路,越来越陡,也越来越窄了。基本就是在山脊上面的一条蜿蜒的小路。

然后还有这种六七十度的上坡,基本都是手脚并用。我们的飞宋同学的相机也是殉命于此,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他还特意跑回去把相机捡起来看看有没有问题,液晶显示屏报废,镜头报废。所以真大神就是这样啊,这种线路敢带单反的只怕也是不多见的。

这就是我们走的路:一人宽的悬崖边上~

伟人的感觉,有木有!有木有!有木有!然而这第一个山头都还没有上去,天气太热了,我们只是慢慢走,边走边拍。这样直接导致了我们第二天下山已经是深夜。

80%的山大概就是这个坡度,剩下的更.......陡!!

起雾了,我们要好好走,别挂了...

上下这两张图,是在同一个地点,相差不到10S的时间内拍的,分不清是云还是雾,就从我们面前飘过,对面的山也是若隐若现。

上山遇到的螃蟹,然而我到现在就是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品种,大神有木有!帮忙科普一下!

白卡莲的主题——竹林穿越。只是小溪冲出来的一条小路,一人宽都不到,脚下也全是青苔,完全没有人走过的痕迹。我们就只能小心的撑着旁边的竹子走,背上的包也是被竹子挡住阻力很大。

又是竹林,这片就不是阻力大,是有种完全走不动的感觉哎。

白卡莲的另一个标志,信号塔!倒塌的信号塔贯穿全程,至于为什么倒塌不知道,不过我觉得一般人要是过来维修,恐怕也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吧,更无法想象的是,当初他们是什么建起来的。

晚上大家找了一个小溪,发现小溪里面竟然还有好多小鱼,个子都不大,但是好活泼,把手放进水里它就来咬你的手~
带的牛肉丸,白萝卜,白菜,土豆,直接一锅煮了,除了一点盐,再没有别的调料。也是吃起来却都很有味道,煮了两三锅,三下五除二就没有了。

大胡这个二货,见佛就拜么~还一定要我给他拍照,都累死了,随便应付了一下。也算拍照了。

然而,他拜完就出现了神奇的佛光....小伙伴们惊呆了。

山顶,莲花山的山顶,也是我们爬山路的终结,剩下等到我们的只有一个海拔1300米的下坡。在山顶,大家有的拜佛,有的躺在石头上不动,有的直接就瘫坐在地下。而我,点了一根烟仰望天空,天空真干净啊,干净的只有白花花的云,我却依旧努力的抬着头,只是不想自己眼眶中打转的泪水落下来,包含太多的泪水流下的时候是不是对与生活的希望也会一起带走。

半夜12点左右,我们在前面下山的躺在未修好的大马路上仰望星空。思绪如同天空般遥远空洞:也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自己拉到这里来自虐,也许在家摊在沙发上喝着可乐看着剧会更加惬意。但是一直以为生活就应该丰富而精彩。遇见不同的人,看到不痛的景,经历不同的事。这样,也许在某一刻走不动,吃不下,笑不出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很多可以拿来回忆的东西,让青春不要单调,让白头不要追悔,也许就是我的人生态度吧。

回来的时候看看自己的胳膊,自己的腿,裤子,还有肩膀。都挂着伤痕。想想这两天的经历,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

写在结束。白卡莲,我们用了大概两天的时间走完,中间休息的次数也算是相对偏多,但是感觉我们的速度也算是比较快了,后面想去的朋友建议还是三天比较好,相对会轻松一些。两天的时间里从开始的只是累,到中间非常累,到后面睡了一觉一起一鼓作气,到绝望,到麻木,到欲哭无泪,到下山时的期待与烦躁。真的是给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一次在悬崖重心后仰了,一次在竹林摔倒差点坐到竹桩上也是险象环生。所以白卡莲,如果你没去过,还是值得一去的,如果你去过,此生也不用再去第二次了,相见不如怀念!

引用 夏虫 的文字:

然而怎么了 太沉 放弃了?

2016-07-12 14:47

痛并快乐着!

2016-07-12 16:33

不错的作业!!!收藏了!!!

2016-07-12 16:55

引用 鱼 发表于 2016-07-12 16:33:46 的回复:

痛并快乐着!

回复鱼:哈哈哈哈,不怕破相就好好锻炼一下去走走

2016-07-12 17:03

引用 CK 发表于 2016-07-12 16:55:26 的回复:

不错的作业!!!收藏了!!!

回复CK:写的并不好,其实写很久了,只是一直没有写完就没有发出来。想想还是先发,后面想写了再修改。

2016-07-12 17:0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12 17: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18 11:56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