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之旅--太年轻

狂风晒被 LV.3
2016-07-12 12:08 316/3

在路上

- 要了解一个人就和她/他一起去旅行。说的太对了,生活习惯、生活细节、价值观、个性都能看到!

- 美食各有各的定义。旅途中不建议把美食作为重点。有种‘不能不在意,不能太在意’的意思。事前熟悉最好,不熟悉还是悠着点!

-如果为了美食而去,总结一下:1.那里美食真的符合你的口味么(好多甜口、偏面食)?,你跟你的小伙伴能吃到一块去?你能找到你想吃的东西(特别汕头潮州好找)?去之前想清楚这几点。

- 潮汕这不是那种繁华大城市,去之前对各风景等做好心理预期;
- 美食是一方面,不过感受下潮汕、岭南文化也很不错;

简述

- 时间:16/6/9~6/12(四天)
- 路线:深圳北-汕头(day1);汕头南澳岛(day2);南澳岛潮州(day3);潮州深圳(day4);
(说明:深圳北到潮汕高铁站,出了高铁站,有到各市区专线,按指示牌走就行,坐汕头西线。汕头市里上南澳岛161公交车,之前南澳桥没通之前是坐船,貌似现在还有。南澳岛汕头市区去潮州,有火车,貌似也有大巴,我们坐的是火车)
- 去之前网上攻略美食查挺多的,规划了这么一个路线,第一天早上出发中午到汕头,准备在下午在汕头逛逛,找找好吃的,晚上再去吃个夜宵什么的;然后第二天早上南澳岛,再岛上玩过去,在青澳湾入住;第三天玩个金银岛,再晚上样子到潮州过夜,吃吃宵夜;第四天潮州逛逛,下午回深圳。总之期待满满啊,结果去了,尼玛!第一天就给个下马威,对之后旅程不抱什么期望了,旅行中还各种分歧、各种坑爹,就这么将就着玩下来了。什么寻找美食,对于我来说真的是胡扯!还是太年轻啊!

- 美食找到的大概罗列下:
1.各种粿:猪杂/牛杂粿条、咸水粿;(粿就叫法不一样,基本就类似大米做的,粿条就像宽粉一样,其他各种面食)
2.各种饼、糖:虾饼、腐乳饼、绿豆饼;(就类似北方的面点,像月饼似的,干巴巴的。个人不喜欢吃,还不如手抓饼、煎饼果子)
3.各种煎饺:就馅不一样,应该都吃过;
4.海鲜:跟别地方差不多,不过那个蚝烙挺好吃的;
5.卤肉、牛肉丸、肠粉:挺好吃的,不过卤肉、肠粉、手打牛肉丸深圳这种店很多(吃牛肉部位分的很细,对于我这种粗人,真的感觉区别不大);
6.甘草水果、酒料:甘草水果就各种水果,无感--!酒料就叫法不一样,那种卖凉菜、卤肉的,选点肉的素的,给你拌开,深圳很多;
7.其他:豆花、鸭母捻、糯米猪肠等,大米各种米做的,还是偏甜口,个人大写不喜欢吃;
细看下来,要不深圳能吃到3、4、5、6,要不不喜欢吃!悲剧!

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第一天出发,反正路线什么的,查的挺清楚的,火车站到市区,市区上岛等公交路线都查了,激情满满。
下潮汕高铁站,根据指示,找到专线公交站,到潮州汕头的都有,坐汕头西线,票价18。

-1、2个小时样子,到达汕头市区,好像是在汽车总站下一站,金砂路那块下的,反正地图定位,到市区里,看着差不多就下了。(这个地方有伏笔,我们下车闲逛找住的地方,看到一条街有很多小摊小车卖吃的,说过去买点东西吃,结果没人去。后来七转八转,专门打车过来的小吃街,发现就是我们下车看到的这条街。金砂公园的小吃街--!)

-在地图上发现附近有个锦江之星连锁店,就去了金砂路锦江之星入住了。俩间标房,400样子,网上订便宜几十块钱。

-入住,放下东西,直奔传说中的老市区,网上说是有很多小吃的地方。网上查下公交车,过去。到地方,呵呵了!
-一下公交车,路俩边房子很旧很旧、基本都没人住,偶尔看到路边一些店铺,人很少!往前走走,去小公园,那个放射状的那个环路。
-到小公园,看到些许游客了。环路中间一个小亭子,一些人在拍照,看看四周的一些骑楼(太旧了,很有历史感),感受下几十年前的繁荣场景。
-很适合文艺青年拍照!

-说实话,拍照可以,但是吃的呢!!!谁告诉我吃的在哪,传说中各种小吃呢!大中午,跑这么远的路,中餐还没吃,就留着肚子吃美食,结果啥也没有,yy中的路边摊小吃影子没一个,有个老大爷自行车卖什么东西来着,好像是脆饼什么来着。。。

-往前走,看到一家店,<飘香小吃店>,看里面卖的东西基本都是汕头小吃、特产,看着不错!进去了,也没人招待,看半天老板叫我们坐。坐下了想点菜,没菜单,也不知道点什么。老板就给我推荐,好像是一个蚝烙、一个什么青菜、一个什么小吃的拼盘、一个汤,说方言,具体也听不太清楚,一问价,1百二十多!妈蛋,黑店啊!当时犹豫了下,小伙伴都意识到是黑店,叫走,然后就走了。

-一个青菜、一个汤,再拿几个面点拼一拼,就蚝烙是个硬菜,就1百多!越想越气,我说咋没菜单了,原来坐地起价啊!就像北京前门那种地方,专门宰外人啊(曾经前门吃过一碗十多块钱炸酱面,是老北京炸酱面,简直没吐了,5环边上小区里6块钱一碗炸酱面味道甩它几条街)

-看到没菜单的店,小心!小心!小心!(不过后面一个网上很有名的大排档,也没菜单,不过看吃的人很多,问了下价,很正常就吃了)

-看最新<你正常么>,有个题目说:如果在饭店吃饭,坐下点菜后,发现菜单价钱超过市价1~2倍,你是继续吃,还是走人?结果测试结果有的走了,有的继续吃,有的走的还很有套路。有的嘉宾说,如果是基友一起去吃,会走;跟女性去吃,不会走!妈蛋,果断走啊,以前性格可能会打肿脸充胖子继续吃。按现在性格,管跟谁去吃,档次不高、菜还贵,别人要宰你,你还把脖子伸上去,果断走!什么面子不面子,就不能助长这帮黑店的风气!

-扯多了,反正继续寻找吃的。老市区猜测可能晚上才有吃的,往东南边走,出了老市区,一路走,一路看有没有吃的,一路走,一路看。。。就没看到什么好吃的,实在小伙伴饿的不行了,最后在路边的一家沙县小吃吃了点东西!

-你没看错,来到美食著称的潮汕,我们第一顿吃的就是全国餐饮届三大巨头之一-沙县小吃!!!

-补充了下能量,众人都很失望,猜测可能晚上才有好吃的,现在好多店都没开门,提议回酒店歇着!其中一个妹子真的体力无限,说还要回老市区那块逛(不知道那还有什么逛的,可能她要拍照什么的)。我倾向于去中山路看看,中山公园什么的,顺便回酒店,因为地图上看中山路那路挺宽的,应该属于繁华地带,想看看汕头发展什么样的。纠结半天,最后还是回老市区。我们又到了小公园,坐在亭子里乘凉。然后那妹子说自己去逛逛(她自己逛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才回来,不知道去什么地方了,之前一起走了半天了,还能走,我真的佩服她的体力)。

-小亭子附近歇着,心血来潮去一家店里看看,结果发现了一张汕头美食地图!这给激动的!!!

-简直一图在手,天下我有啊!哈哈,赶紧召唤体力无限妹回来,一起找吃的去。好像看到一大波美食迎面而来!
-结果,结果,呵呵了

- 地图上标的店,虽多,太远的,就不考虑了,就小公园附近的店找,也挺密集的!
- 结果要不找不到,要不找到了没营业,要不图片上看着不好吃,最后折腾一段时间,彻底放弃治疗

-途径一家凉茶店,卖凉茶别地方挺少见的,尝尝!妈蛋,太苦了!!!想起小时候喝中药味道!

- 大老远,一直端着凉菜,不能扔。碰上小伙伴了,然后我跟他说,特意给你买的,拿一路了!结果,哈哈,他也尝到了~

-还是没啥吃的,问了下本地人,说附近特色小吃就<飘香小食店>(前面去过那家黑店,可能黑只对外地人)、还有老妈宫粽球。问没有没小吃街之类的,说在金砂路、金砂公园那有条小吃街(就我们刚来下车那地方,而且去了之后发现......简直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小吃街要去,准备晚上夜宵再去。在美食地图上看到小公园附近,福平路的福合埕夜食街,晚上能吃海鲜什么的,网上评论也挺好。等晚上!

-天还没黑,去哪呢!提议去海滨路看看,看看汕头的市容市貌!

-从小公园往南走,一路也没在意东西,感觉海滨路风景应该挺好,靠西边点应该没关系。到海边了就到了西堤路,从靠西边往东走!

-妈蛋,说好的海滨路呢,说好的海边路边风景呢!结果没啥风景。也高估了我们的体力,走一天了,1里地感觉长征一样,没看到出租车(后面发现潮州都有嘀嘀打车,这应该也能用)。走到了海滨路,海滨长廊公园,海水好脏啊,吹吹海风,看看海,歇息歇息!可能太累、可能海水太脏,照片都没拍!

-终于快到晚上了,回小公园,去福合埕夜食街!

回来路上终于发现找了好久的,老妈宫粽球,回想路上看到的什么妈宫粽球、老宫妈粽球都是冒牌货啊,差一个字都不行,这个还挺火啊(体力无限妹说她明早要来买,大写的服啊)

- 累了一天,饿了一天,终于看到了正常点吃饭地方,网上鼎鼎有名的 <阿鸿海鲜小炒> 。那架势,路边几口大锅,几个师傅炒的很high。海鲜、各种小炒一排排。又没有菜单(被之前那个黑店搞出阴影,点菜时还是问了价钱,正常),不知道点什么。。。不过蚝烙肯定知道要点,其他的妹子瞎点(不知道为什么要点吃过的,来外地不就是尝未知的么,可能没菜单原因)

-蚝烙挺好吃的,其他什么清蒸鲈鱼还什么来着(我真的不想大老远跑过来吃在家也能吃的菜,所以说,能吃到一块很重要),总体来说,挺正常一顿饭,奔波一天终于吃到了一顿还算正常的,瞬间对接下来旅程信心满满!

-吃完饭,散步了会,又走到了白天看到排长龙,卖冰沙的地方,实在是吃到的美食太少了,看这么多人排队(白天看到很多人,晚上还这么多人再排,是得有多好吃),也跟着排!

-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买到了,我买了杯柠檬+西瓜还是什么来着。不过小伙伴们一致认为,味道真的很一般!真的很一般!真的很一般!我说大白天、大晚上这帮人是闲着还是附近就这一家冰沙店呢!至于排队排成这样么!

-心好累

-吃完,满怀信心奔赴下一个地点:金砂公园附近小吃街!出租车师傅知道地方,路上我们发现就我们刚下车地方,顿时一种‘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感觉!最终目的地,就是我们来的时候起点;

-到地方了,看着不错,步行街,一排吃的;

-结果,结果,呵呵了
-什么冰激凌、鲜榨果汁、炒冰激凌、鸡蛋汉堡、铁板烧、手抓饼、煎火腿肠......原来小吃街是这样的小吃街!幻想中的小吃街是各种本地小吃,没看过,没吃过的。结果都是这些全国各地有名的,去任何一个城市都能吃到的小吃!本地的我是没看到过一个!
-泪流满面!

第一天汕头小结

-一天下来,经过个人经验感悟,就晚上出去吃夜宵挺靠谱,类似福合埕夜食街的<阿鸿海鲜小炒>;美食地图上还看到长平路夜宵一条街,晚上夜宵挺多的,吃个潮式小炒什么的挺好!

-如果白天去寻找本地的那种特色小吃,最好有个本地人带着。要不然就像我们这样,累死累活找不着吃的。好多那种本地的特色小吃,都是那种老字号,都在各种小巷子,犄角旮旯,真不好找!找到不一定营业中!看到好多店都是关着的(不知道是不是营业时间就在早上或晚上)

第二天

-第一天的失败旅途,打击了我们的激情,原计划大早上坐车上南澳岛的,结果变成睡到自然醒;

- 体力无限妹,真的大早上又去小公园那块,买来了老妈宫粽球(感谢感谢,要不然我们这帮懒虫,又错过了一道美食)。挺好吃的,如果喜欢吃粽子的朋友,估计会更喜欢吃!

-中午交房,上南澳岛(起这么晚,被体力无限妹一顿鄙视,跟她一起旅行,真的感觉在赶集一样);

-坐161,从市区大概俩个小时样子,到南澳县游客中心下车!

- 南澳岛玩的路线基本就是环岛一圈,停留玩的地方就那么几个,从出发的南澳县,接下来的云澳镇、青澳镇,之后的金银岛、总兵府。
- 个人感觉,青澳镇就是玩沙滩,云澳镇就是感受那种渔民海边生活,金银岛和总兵府我们就是路过,看起来一般般,而且我们赶时间就没细看。

-考虑到这种游玩路线,所以我们租了俩亮电动车,1百/天。俩人骑一辆,碰到那种陡坡后面的人就得下来。。。不过会骑的话(上坡半自动挡),一般问题不大。

-大概中午样子,出发,从南澳县这里骑往云澳镇!一路上就是各种海景!

- 到达云澳县,本来是打算青澳过夜,不过路途中分歧,各种问题然后在云澳县过夜(旅途行程最好大家事先统一好,别旅行中改来改去,这样有可能引起一连续后续反应)!
- 在云澳找房子,最后挨着<宋井>风景区,找到一家(就是电动车换电瓶的点)。我们订俩间房,结果房东很厚道,直接给我们住了类似房子一层!挨着海,很爽!

- 找完住的地方,去吃晚餐。骑着电动车找,路边都是海鲜大排档,随便找了一家,点了鱿鱼、海瓜子、虾、鱼、一个汤(普普通通的一餐,虾不能在外面吃;鱿鱼说做的特别鲜,一般;汤说是特色,也非常非常一般;鱼?吃不到一块啊)

- 吃完饭,快天黑了,继续游玩!寻找海岛最南端,根据导航,在县里乡间路上骑行,快到海边了,路上看到各种渔船。到海边了,分岔路口上,发现一个非常好看海的地方。海边一堆比较高的岩石,看海、吹风、拍照都不错!天太黑,看着挺美,照片拍出来,乌七八黑不好看!

- 玩了一会,继续前往海岛最南端。一条非常直、非常长的道路,修的那种道路,类似圈海的那种。路左边类似围墙、路右边一排路灯,路上没什么人,一路骑过去,简直不要太爽!偶尔看到一些小孩、本地人在‘’围墙‘’上坐着行走!知道骑到尽头,才发现有个灯塔在那,爬上灯塔那堆岩石,看看海!完了会,往回走,偶尔看到归来的渔船!(这条路非常有意思,都是乡间道路,也叫不上什么名字,反正到了云澳,在地图找最南端就是了,往最难走,就能找到)

- 到住的地方,说晚上去看看宋井。进去里面乌七八黑,也看不了什么,看了会就回来了!
- 因为行程打乱,明天下午要换电动车,然后明天还有青澳以及后面很多地方没玩,不知是明天继续在青澳过夜还是明天走快点,直接去潮州!讨论半天,没结果,到明天再看

第二天小结

南澳岛还不错!吹吹海风,散散步,骑骑车,感受下慢节奏!唯一路上闹心的是分歧、行程打乱,不过整体还不错!

第三天

- 昨天睡的挺早,起的也挺早。又去看了下宋井。那口井非常普通,公园也是非常小,在海边走走看看,看看公园里的几棵大榕树,就出来了!

- 都起来后,出发去青澳,一路上风景还不错!到了青澳,有点失望,感觉这还不是一块非常成熟的景区,一片不算大的海滩,相关酒店、设施看起来不给力!有点失望,小伙伴们又都不下海,所以我们就只是看看,就继续往前走了!

- 继续往前走,看到一片广场,看介绍说是北回归线广场!里面各种雕像,自然之门不错!青澳湾的海滩也到这了!

- 可能要早点回去还车,看了会,换了电池,继续往前走,继续去下面的金银岛、总兵府!

- 一路上骑会、停会拍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过了金银岛(看来这个岛的存在感不怎么强)。到了总兵府,下雨了。。。

- 下雨了,没有继续玩的心情了,想还完车,然后坐岛上公交车回南澳县,不过本地人有的说那辆公交车1点,有的又说可能没有!最后还是没还车,看雨小了,继续骑车前行!

- 下着雨,骑车,这酸爽!差点翻车!好狼狈啊!

- 快到南澳县的时候,雨终于停了,还了车,坐161回汕头,然后坐火车去潮州

- 到汕头火车站了,大家都饿了,之前都没什么心情吃饭!结果搜附近好吃的,评价好的都是一些外地菜馆。。。最后北国饭店吃了(汕头北国饭店好多家啊)。说好的潮汕美食呢,在这又吃了顿北方菜--!

- 坐火车,晚上到潮州了,在如家住下!去网上说的西马路、牌坊街找吃的!

潮州汕头好多了,最起码牌坊街里面卖的不是一堆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是一些本地的小吃。西马路跟牌坊街小吃比较集中,就前面列的那些,就看合不合你口味!

- 就拿那个豆花说,跟豆腐脑差不错,然后还说吃一点,又洒一点佐料,味道怪怪的,二十多一碗,真心没意思!

- 吃完、逛完回酒店睡觉!

第三天小结

潮州小吃比汕头集中多了,基本在西马路、牌坊街!不过个人感觉好多不喜欢吃,感觉没啥吃的!

-- 第四天

- 又为了吃那个牛肉,网上看了一家店,我们打车过去,结果没开门。。。之前我们住的地方,算的上比较繁华,结果到这,又是一片店少人少的地方,大写的囧!

- 随便在一个饭店里吃点东西,碰到个健谈的服务员?收银员?听说我们从深圳来的,大感诧异。说这能吃到的,深圳都能吃到,还大谈潮州无聊,深圳好玩等等。。。

- 吃了点东西,又去牌坊街那片逛逛,这块一些小巷子还是挺有意思的!

- 快晚上了,那家牛肉店营业了,跑过去吃,真的感觉一般,就像之前那位同志说的,跟深圳吃的那些潮汕牛肉店差不多!我们这折腾来折腾去为啥!

- 吃完,去潮汕高铁站,候车,回深圳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2 14: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8 12:51

引用 姜明怡影子 发表于 2016-07-12 14:46:13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姜明怡影子:这怎么说呢,不太适合吧!一个人旅游都没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