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的小生活——台湾交流40天见闻录

• 出发时间/2016-07-03

对这篇游记的一些必要说明

上篇说到会尝试不同风格,那么这篇就尝试一下。

这篇游记的特别之处在于行程还没有结束,会在发生值得记录的事情的时候更新一下。而且可能会由于更新及时而充满即时的感悟和心情,也会因为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充满细节的描述。

最后行程结束时,会把纯干货提取出来放到最前面。如果有缘人能有耐心看完,才会发现我自己可能也记不得找不到的小细节吧。

我们是如何成团的

台湾的期待,应该是源自朋友圈里所有去过台湾的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们说,那里的海不用P就是湛蓝的,那里的夜市不用花多少钱就会吃得又好又饱,那里的人特别有人情味,离开的时候会特别不舍。所以,台湾就成为朋友圈毕旅三大圣地之一啦。

这次也是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参加了学校里的一个暑期交流,可以到新竹清华大学交流40多天。我们学校是有五个人,加上大陆其他学校的,总共有七八十个。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五个:

组长:攻略及拼图小达人,极其靠谱,帮我们交了无数材料,一个很热情很爱聊天的高萌妹纸;
楠姨:高中同学,与她孽缘不断,话痨还非说自己高冷,以及十分反感我叫她楠姨,并是一位日语小天使;
良辰:就是那个良辰必有重谢的良辰,一个生命力极其顽强,一说话就艳惊四座的男孩子,而且是日语小天才;
俊英宝宝:不知道怎么成为宝宝了,看上去虽然比较呆,但其实十分睿智;
大涵:也就是我啦,傻大个,爱在晚上的时候约跑,但是flag常常会倒。

我们五个人凑在一起,有三个特别和三个但是,特别爱拍照但是拍得很狰狞,特别爱闹但是往往不被常人理解,特别能缓解无人唱歌的尴尬但是唱得都很一般。相处起来不会有什么不开心的地方,约起饭来也很顺利,当今社会饭能说约就约多么不易。

批件你为什么不下来!

这一part包含对出发前我们忐忑心情的描述,虽然对于想要借鉴经验的人来说没有卵用,但还是要写,因为真是十分纠结。

由于我们办理的不是普通的旅游签注而是因公赴台,所以流程会稍微有些不同。大通证办个空本就好,拿到入台证后需要凭入台证去省台办换批复文件,最后凭批复文件去办因公赴台签注。我们的进度就在批复文件这块卡住了。因为今年台湾的政局有所变化,一些学校跟台湾学校的交流项目也取消了,所以我们很担心我们的也会被取消。杭州今年举办G20,不让学生住在学校,若不去台湾而留在实验室科研的话,又涉及到租房子的问题。我们就真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吧,一直打电话烦港澳台办的老师,后来他已经不接我们电话了

不过好在在出发前的一周,批复文件下来了,组长当时本来是去办公室当面找老师问清楚的,但是发现老师在拆文件,就正好是我们五个的那份,不禁喜极而泣。

不过我在办签注的时候又出了一个bug。就是我的户口没有迁到杭州,我这种情况在办签注的时候必须提供户口本原件,可是学校里的老师说复印件也可以,于是我就没有让妈妈把户口本寄给我。当时发现必须交原件的时候我就懵逼了,赶紧给我妈打电话让她发顺丰给我,她顺便把我骂了一顿说我做事太不靠谱,我竟然没有忍住伤心的泪水哭了出来,估计吓到我的小伙伴了。不过我觉得不靠谱可能是我的天性,我还要在以后的人生中为此付出代价。

后来户口本及时邮到,签注一天就办好,于是顺利得以出行。

出发的日子

7月3日 杭州-台北-新竹

忙完了毕业的事情,我们就准备出发了。黄龙的机场大巴停运了,大概因为常年在赔钱运营吧。良辰提前一天去萧山的同学家玩耍,所以早上不跟我们几个一起打车。我们的箱子一个比一个大,因为听说在台湾会忍不住买很多东西,所以尽可能带大箱子以绝后患。

这次是撘复兴航空到台北松山机场,这趟航班航程不到两个小时,是杭州台湾最快的一趟了。我没有想到会在飞机上碰到同学,所以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我以为花眼了。是个很美很可爱的妹子,跟男票来台湾毕旅。问了一下时间发现并不能一起玩耍,于是心中遗憾了一会。飞机餐主食的难吃程度让我怀疑这是否不是台湾人运营的航空,但是后来到新竹吃到的食物让我不再怀疑。有个空乘又帅又温柔,多看了好几眼。

清大其实安排了学生接机,但是只接到桃园机场的。所以我们五个要自己撘捷运再坐大巴去清大,好在我们机智又团结,一路没出什么岔子。在机场的7-11办了悠游卡,因为考虑到后续会用到先办一张比较方便也可以留念,但其实清大已经帮我们办好了,我一定要找机会把这张卡借出去,让它发挥应有的价值。

不知道为什么,台北一直给我一种上海的感觉,地铁的拥挤程度,还有建筑风格,整个城市的气息,包括标志性景点都有高楼。这种时候我非常希望我能懂一点建筑学或城市规划,可以让我从专业角度继续装逼。新竹的气候又有点像杭州,气温和湿度,只不过风很大,所以新竹的米粉是新竹的特色。

到达清大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负责对接我们的清大学生玟妤已经在大巴停车点等我们。她是个比较可爱的妹子,有时候处事方式会有点特别,但是很热心,我们的问题都会尽量解答。清大校园大小大概跟玉泉差不多吧,也是很多斜坡,不过没有玉泉那种破败感,我们住的女生宿舍很不错,但男生们住的比七舍还要差。当时拉着又重又大的箱子上一个倾斜度很大的坡,太阳又很大,内心十分痛苦。不过看到宿舍那一刻,痛苦好像消除了很多。

清大门口的中华电信可以办手机卡,在淘宝上几乎买不到这种长期的电话卡,有话费和流量。这边打电话真是太贵了,按秒计费的,对于习惯短号不花钱的我来说还是有点震撼。晚饭是玟妤带我们去了一家比较有名的牛肉面,这家的特点是面没什么味道,牛肉很多,在大陆吃不到的实惠。牛肉卷很好吃很有味道,老板还会有免费玉米赠送,但是颗粒较小,还算香甜。

吃完晚饭就到爱买超市买卧具、转接头、洗发水之类的生存必需品。我说想买水果,玟妤就很好心地陪我走回了学校,走回去会比较便于买水果。其实路程不算远,但是当时我们应该都很累很累了。买到的凤梨既不便宜也没有很好吃,但是吃到第一口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神清气爽,我依然没有吃出凤梨和菠萝的区别。

第一天的印象很不深刻,或许我会有一种要在这里生活的感觉,所以会觉得每一天的日子都是平常吧。但是这一天我惊奇地发现我一个高中同学也在这个项目里,不过他是上海某高校的带队老师!!他只负责把学生带过来,不用跟我们一起进实验室,在台湾玩个十天就滚,他还是如当年那样傻叉,见面就说我胖了。

导师认领学生的日子

7月4日 欢迎会 进实验室

毕竟是一个延续多年的暑期项目,还是要有个欢迎仪式的。这场仪式废话很少,没有几个老师讲话,每个讲话的老师都没说什么废话。清大全球事务处的陈老师特别可爱,大概五十多吧,发言的时候没什么无聊的说教,就提醒我们晚上不要出去乱逛,他说虽然这边的治安很好,晚上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晚上一个人出去会有点奇怪。。。这算什么理由啊。

仪式结束后,我们在这边选的导师会派实验室的学生来接我们。我一直以为我导师不会派人来接我,因为我给她发邮件她没鸟我。后来我发现她的确没鸟我,是全球事务处直接联系的实验室学长。我导师1968年毕业于MIT,硕博连读四年完事,多年浸淫在西方的学术环境中,所以她基本不看中文邮件。

实验室学长都有小名,Gary啦,Kaimo啦,狗狗啦,麻将啦,我想了想还是不要让他们叫我大涵比较好,于是他们叫我Christy,一个十分普通但用了很多年的有点婊气的英文名。Gary是个很好的学长,他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项目,也介绍了每个人在做什么。让一脸懵逼的我稍稍明白了实验室的课题。然后他告诉我导师常年在台北,每周五要去台北找她开组会,不过我至今还没经历过组会。Gary也会帮我想我做什么比较好,能学到东西。而且他特别健谈,思路也很活,我俩会在聊学术的时候自觉跑遍,聊一些有的没的。Kaimo是个外表很rock的同学,头发染过,遮住半边脸,但是他其实内心不rock,我问他一些琐事,比如这边学生爱上什么论坛啊,他都会热心告诉我。还有一个大陆的学生也在这个实验室交流,他是天才小少年,98年已经研二,比我用功很多。

逛夜市的日子

7月5日 逛后站夜市

前一天有学长推荐说新竹的后站夜市值得逛,只有每周二和周四才会有。台湾的特色之一就是它的夜市啦,不过我们的不幸之处在于新竹是美食荒漠,夜市卖的小吃味道只能说还过得去吧。

给哲妹发夜市的照片,他说市容不咋滴哈哈,可是夜市要是干净整洁不是也就丧失了它最独特的特色了嘛,这种脏乱差、炊烟四起,小贩叫卖的场景会让食物更香。不过这个夜市竟然会叫观光夜市我也是不能理解。这个夜市除了卖小吃,还会卖小商品,还有玩小游戏的,木有卖衣服的,还好不卖,不然衣服都是一股烧烤味。

进门处的炸弹葱油饼虽然油特别大,但味道真心不错,算是在新竹吃过的能排得上号的食物了。还有一家卖烤肠的,那家提供两种酱料,甜辣酱和初恋酱吧,反正两种都很好吃。然后特别有名的木瓜牛奶喝起来没有多好喝,应该是我们不喜欢木瓜的味道。臭豆腐没什么味道,我上大学后,真的再也没吃过吉林那种味道好的臭豆腐了。真的是闻起来臭,但吃起来很有味道!

为什么吃夜市会容易饱?大概是油腻食物太多吧,所以没吃多少就吃不下了。离开后站夜市我们又向市区方向走了走,当时打算去看场电影的,但是放映最新影片的电影院票价大概比大陆的贵一半吧,放映两三个月前上映的影片的电影院票价还可以接受,反正我们权衡一下决定不看,后面会去清大图书馆体验多人聆赏席,除了屏幕特别小,还是比较有看电影的感觉的。

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城隍庙夜市,就是开在城隍庙旁边的夜市。食物看上去比较不好吃,不过庙里有戏剧表演,有一些阿姨看得非常入迷。对于信仰我感觉不便多说,两岸的差异还是很大的,他们尊重我们是无神论者,我们也应当尊重他们是有神论者。城隍庙夜市有家阿忠冰店,客人很多,然而并不好吃,我觉得没什么能取代斯利美芒果冰在我心中的位置。

做环岛攻略的日子

7月6日 制订环岛攻略 为台风屯粮

组长作为环岛游过的老司机,一直不断为我们科普各种环岛攻略,并提醒我们再不开始订票将会付出很大代价。于是楠姨和我就开始疯狂搜寻攻略并且迅速订好了各种票。后来我俩发现好像动作有点迅速,因为后面碰到的叔叔阿姨还有别的学校的小伙伴有新的建议给我们,可是我们订的太快,一切已经来不及了。但是就环岛游来说,这个安排没什么大问题的~~

下面详细说一下,传统路线是从新竹坐高铁到高雄左营站,高雄垦丁可以搭乘大巴,垦丁可以租自行车或电动车玩一天,但考虑到7月的天气,我们选择包车,垦丁花莲最好包车,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也可以在著名景点下车玩耍,花莲包车玩一整天,然后坐台铁从花莲台北,最后从台北坐大巴回新竹,实现环岛旅行。

高铁可以买7折的学生票,包车师傅也是同学推荐的,台铁买大家都要疯抢的普悠玛或者太鲁阁,旅馆住四人间,一切都很完美。如果硬要说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就是高雄可以多玩一会,我们只留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但是台湾人都说可以再玩一天。然后建议我们不要去绿岛了,因为“尼伯特”已将绿岛严重摧残,那里的景色在这个夏天已不复存在。后面会讲到这次台风。

另外台湾的一些旅游公司与高铁合作推出旅行套票,有去垦丁的套票,往返高铁,往返高雄垦丁大巴还有垦丁一日街车,才只要新台币2350块!!但是这条线路没法去花莲,只能再从台北花莲往返一次,也会错过垦丁花莲的一些风景。所以要权衡一下。

由于台风要来了,所以我们晚上去超市买了一些干粮,这次去的是全联福利中心,是台湾连锁店最多的超市,但是这家全联的商品种类很少,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想吃零食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两层的小超市我们逛了超级久,只是为了挑出点想吃的零食。后来证明我买的的确失败,只有Doritos玉米片还算好吃。

他们有人在清大我们的大本营小吃部约狼人,我十分期待能在大神的带领下让我的狼人技能迈入一个新的台阶,我本身玩得特别差,但是觉得多跟大神学学套路可能以后可以少卖点蠢。不过好多同学都是新手,只会说大实话,不过经过了一周的锻炼,大家就玩得很好了。

图书馆看片片的日子

7月7日 图书馆看电影

清大的图书馆十分豪华,好多学长学姐都推荐过,他们建议我们可以去体验图书馆的聆赏席,就是可以几个人坐在一起看电影。去了之后发现其实可看影片不多,因为好多影片都是科普、文学评论或者唱片,不适合我们一起看。但是这种大陆图书馆不常见的高端设备,我们还是很想尝试。

图书馆的一层到六层我们像参观一样逛了个遍,可能因为假期吧,给人一种座位很多的感觉,而且每个座位前配备电源,不会有争抢电源的尴尬。最最好玩的是,三楼有专门的发呆区,特别适合我这种随时进入发呆状态的人。

我们看了《告白》,我最近有点喜欢这种三观不正的充斥着莫名其妙的人事的影视剧,比如《小明是我见过最天真的男孩子》之类的。就是没有绝对的善恶,每个人都会因为一些常人不能理解的原因做出极端的事情,人情似乎很淡薄,但又似乎不能割舍。

后来因为良辰是柯南粉,我是伪柯南粉,我们重看了《迷宫的十字路口》,成功把组长看离开,把楠姨看睡着。这部剧场版推理不强,但是还算有看头,比最新出的几部要强很多。不过此时柯南已经凭借一身装备具备了上天入地、拯救世界的本领。我最喜欢的是这部剧里反复出现的童谣,轻、清脆美好,童年的平次和和叶十分可爱,还有初恋就是身边人的那种未知的巧合,应该是茫茫人海中求不得的东西。

后来我又来这里把《海角七号》看了,被七封情书感动到不行,个人命运被世事的变迁玩弄于股掌,而那个教师选择怯懦地将感情深埋心底。配角都特别无厘头,但是又都有坚守,会忍不住大笑出声,也会被触动到心底某个地方。

躲避台风的日子

7月8日 躲避台风

台风来了,所以本来在台北的组会也被取消。本以为新竹会狂风暴雨大作,但是只是风很大,雨下了一阵便停了,台风就这样走了。但是这种天灾本来就不该抱有期待啊,因为总会有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武汉最近暴雨,又让人想起98年的洪水,想起死亡逼近的恐惧,所以宁愿不会有这些天灾。我记得汶川地震后我看到什么报道哭了,好像当时体会到了一种不幸和绝望。

中午没有出去,吃了台湾很有名的满汉大餐泡面,然后恶心了一下午。这边的口味实在是太清淡了,整碗泡面只有两块牛肉是能吃下去的。此时我又不禁怀念我的康师傅鲜虾鱼板面了,是吃腻红烧牛肉后的首选。

Gary学长很负责,我跟他说想讨论一下我的科研项目,他就冒着大风天来实验室讨论。然后我们就台湾和大陆哪里正妹多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台北一日游

7月9日 台北一日游

今天清大组织统一出游,原计划是去故宫和淡水,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改为故宫和101。故宫的人虽然多,但是较有秩序,而且我们事先预约过,所以很快拿到讲解设备。是Ipod改装的,里面存储了绝大部分藏品的讲解,输入编号即可收听。这个装置也推荐了游览路线,方便时间不够的游客找到馆藏的精品,有选择性地参观。里面的冷气开得特别足,所以建议穿长袖或者外套,不然会有点痛苦。

博物馆我一向热衷,也会认真的去读每件藏品的介绍,但问题在于我会迅速遗忘,导致日后无法很好地装逼。比如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哥窑和汝窑各是以什么瓷器闻名,我也记不清西周的青铜器上记载了什么故事,但还是坚信博物馆是一个会让人慢慢变得有底蕴的地方,迷之自信吧大概。

故宫的建筑也是很庄严,配色很清新,出来时天放晴了,橙白主色的建筑搭配晴空白云,拍出来很美。我们五人拍了几张合照,但是竟然只有一张是所有人都睁开眼睛的。。。合照闭眼杀手未免太多!

我们对登上101兴趣不大,所以选择下午去松山文创园区看一些艺术品展览,恰好玟妤也推荐了那里一家叫DRIP的西餐厅,她说她们都觉得好吃。101附近有个充满童话感的几米车站,组长很想去,就在马路斜对面,是个很有童趣的地方。

松山文创园区的路上,天开始变阴,后来果然下起了中雨。当时买了继光香香鸡,又想吃鸡块,又想撑伞,感觉两只手并不够用。到达DRIP后,果然需要等位,不过里面用餐有1个半小时的限制,所以也不会等太久。看里面的人吃的东西觉得很有食欲,但是没想到这顿饭竟因味道清奇而充满笑点。

清大为我们提供了午餐补贴,大家点餐的时候会尽量不超过那个补贴。所以没有点很多,每人一道主食一杯饮品,因为规定必须点饮品。我们点的时候基本看名字,所以推断不出味道如何,结果不幸触了好多雷区。楠姨点的青酱意面色泽诡异,茴香味道浓郁;良辰点的浓汤看着难以下咽,喝着果然如此;而俊英宝宝点的三明治太腻;就连组长点的这家经典甜品草莓可拿滋,她吃得也十分痛苦,草莓有点酸,其余东西又太甜。

于是午饭就在品尝彼此的食物和哈哈大笑中度过,对话基本就是“你要不要尝一口我的”,然后尝了一口,回应“还可以啊”,隔几秒再回应“哈哈哈哈好难吃”。其实这家店可能没有那么难吃,只是我们恰好不太会点,又或者真的是不符合我们的口味吧。我后来问玟妤为什么我们点餐的时候不推荐些什么菜给我们呢,她说比较不想干涉我们,还是希望我们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往往只根据菜名点餐有很大几率是会点到不好吃的,果然我们想得东西还是有点不一样。

松山文创园区在台北信义区,前身是松山烟草工厂。后烟草厂停办,厂房弃置。2000年之后,台北开始重视对有历史感的建筑的保护和复用,于是松山烟草厂被定为台北市市级众多古迹之一,慢慢发展为如今的文创园区。台湾在启动文创战略后,对文化产业大力扶持,主张从传统文化中吸收精华,同时注入新时代的主流精神血液。所以在台北这小小的城市,会有那么多丰富的文化活动,有很多新奇的展出都会选择台北这一站。

松山文创园区最近的特战是兰花展和单位展,单位展简单来说就是让强迫症感觉无比舒适的展览。还有一些小展览,比如食物说,红点设计展,IF展。卖票区大概在整个园区的中间地带,一个不太好找的地方。买四展联票很划算,只要110NT,而如果只看某个展览的话,大概要50NT,60NT,所以四个展览一起看看就好,各有特色。

虽然是被食物说吸引来的,但是最好玩的还是红点设计展。曾经我觉得这个奖很高大上,后来我发现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几乎人手好几个红点奖的时候,我就开始对它的含金量表示怀疑。不过这个展览可以触摸展品,让我们自己去发现这件设计的新奇之处。很多展品是产品包装,特别新奇,要么外观精巧,要么着重解决现有包装造成的损失或不便。还有一些设计复杂的书,比如每页纸用不同材料制作,或者每页的展开方式不同,其实我觉得这有点幼稚,特别像小时候的手工作业。还有一个抽签装置,被设计的十分巨大,每个签下面都连着一页硬纸板,上面写着你最近的运势如何,抽了半天没一个好的,什么破玩意!

台湾展则是展出台湾具有年代感的生活居家用品,桌椅台灯电饭锅等等,还有展品上的铁锈和擦不掉的灰尘,都提醒着这件展品的经历远远比我们的丰富。其实当我参观过去遗留给我们的物品时,我会想在很久以后的未来,他们参观我们遗留的物品,会是什么感觉,而他们又会进入怎样的先进?

后来匆匆逛了诚品书店,应该说只是看了一眼,应该会再来吧。或者让我先把图书馆借的书看完再说。

FLAG不倒的日子

7月9日 夜跑 7月11日 游泳

这次在小本本上用繁体字写下台湾心愿清单几个字的时候,我快被自己的少女心恶心吐了。但是自从读了那篇关于仪式感的文章之后,我慢慢觉得生活的确是需要仪式感的。有那么琐碎得让人憔悴的日常杂事,还有那么多复杂但又不得不勇敢面对的人际关系,如果就日复一日深陷于此,应该会有些怀疑生活的意义吧。所以才需要仪式感啊,提醒我这件事我看得很重,它的优先级是最高的,而且无论过去多少个年头,我都会以同样的庄重来对待它。所以我才写下了心愿清单。

其实说这么多,就是立的flag而已啊!比如体验一次夜跑,体验一次游泳馆,读完一本竖版书等等,我希望这些我都能在这里经历过,也未必是多么有意义,但就当是督促自己去探索。

清大和交大已深深的搅基在一起不能自拔,两校之间有一条方便暗中私会的小径,而且在清大这边叫清交小径,到交大那边就叫交清小径,特别像闹别扭的情侣。从清大的宿舍区出发,走小径就能到交大的运动场,似乎比去清大自己的运动场还要近。田径场周末时到9点多就不开灯了,但是跑步这项运动也不需要什么灯光。交大的田径场很小,一圈下来可能只有300米吧,我又日常怂地只跑了六圈结束,才十几分钟,按照有氧运动的量,我应该是什么还没消耗就停止了运动。可是跑太多人家会不高兴哎,怪不得我会肉越来越多。

清大本来有超豪华游泳馆的,可是暑假在整修,所以我们体验不到了。但是我觉得交大的游泳馆也算很豪华了,我一直不明白像我这种学游泳这么困难的人究竟为什么还这么热衷去泳池里泡着。上午去凭清大学生卡一次只要50NT,可以游整个上午。周一到周五还可以使用室外游泳池,但是很晒很晒。泳池人很少,我想像不到包玉刚游泳馆人这么少的样子。所以我可以自如地漂着而不担心打扰到别人,这次有练习躺在水面上,但是还是会经常呛水。游泳结束还可以去SPA池体验一下喷水按摩或者去桑拿房蒸一会,虽然这几个设施不算大,但胜在齐全,值回票价的感觉。而且那个救生员阿姨非常非常热情,她看到我们是第一次来,就热心介绍每一个设施的功能给我们。

作为一只北方人,我是不怕洗澡时互看裸体的,反正从小看到大。但是建议入乡随俗,从单间浴室出来时最好把衣服穿好,因为我没穿衣服好像把几个小孩给shock到了。

接待家庭相见欢

7月10日 接待家庭见面

这个暑期项目为每个大陆来的学生都找了一个接待家庭。在周末的时候,接待家庭会带我们去周边游,就像个真正的当地人一样,体会一些单纯的旅游无法体会到的东西。我们的接待家庭是谢阿姨和黄叔叔,他们已经接待了我们学校学生12年了。最初会报名当接待家庭是因为他们的儿子在我们学校读书,受到了宿舍阿姨等人很好的照顾,所以阿姨就想说用某种方式回报一下,她就报名当接待家庭,带每年来的学生去各种地方玩,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项目结束后,叔叔阿姨跟那些学生还保持联系,见证着那些学生人生中如工作结婚生子之类的每件大事。

其实每一位接待的家长都很热情,还有一对老夫妻,非常非常fashion,穿着传统服饰,一身红红绿绿,看着就是有意思的人。谢阿姨和黄叔叔当然也很热情,他们会跟我们聊很多。今年很不凑巧,阿姨的儿子要结婚了,所以她就要准备婚礼的事情,非常忙碌,她本来想邀请我们去参加婚宴,但是不巧的是我们那时也已离开台湾。但是也不必遗憾太多,抓住相见的机会就好了啊。

午餐会结束后,叔叔阿姨邀我们一起去骑行17公里海岸线,后来考虑到天气炎热容易中暑,就改为去他们家里唱卡拉OK了哈哈。所以我们就体验了一把家庭式卡拉OK,听说跟外面的KTV没有差很多。叔叔比较会唱歌,国语的和闽南语的都唱了几首,可是闽南语的我看字幕也不理解在唱什么。歌单里的歌都比较老,我们挑了半天总算挑出了一堆会唱的老歌。这次又完成了唱一次K的心愿,而且全部唱老歌的经历也是不曾有过。

晚饭是叔叔阿姨带我们到竹东夜市去吃当地小吃,主要是肉圆、贡丸汤、臭豆腐、排骨酥面。蒸肉圆配酱汁味道很好,里面配料丰富,虾仁,肉馅什么的都有,基本吃两颗就饱了。贡丸很香,贡丸汤尤其好喝。而臭豆腐,仍然木有家乡的感觉,但是这个臭豆腐里面是有味道的,比较酸臭哈哈。中午餐会食物味道很合口味,吃了很多,下午在叔叔阿姨家里吃了水果零食,晚饭的时候基本成为战五渣,没吃多少就觉得太饱吃不下东西了。但基本把经典的小吃都尝试了一下,所以没有错过什么。

饭后又去吃了红豆冰,跟叔叔阿姨聊天,他们很坦诚地夸了我们五个。主要是现在年轻人都有爱玩手机的毛病,但我们不会一直玩手机不听他们讲话,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尊重,所以他们比较喜欢我们五个。而且我们五个也比较懂礼貌,比较体谅他们吧。虽然知道爱玩手机不好,可是还是需要很大的决心把它戒掉。我能感觉到叔叔阿姨是真心地在与我们这些学生打交道,他们希望能让我们受到热情的照顾,希望以后像老友一样保持联系。下午阿姨发现以前来的一个学生要结婚了,兴奋地立刻找那个学生视频。他们还有些八卦,会讲以前来的谁和谁成了一对现在要结婚了云云。

这一天遇见了很好的人,吃了很美味的食物,被科普了一些传统文化,期待下一次相见~~

骑行17公里海岸线

新竹17公里海岸线是有名的沿海骑行路线,新竹市政府为打造休闲空间及吸引观光客,将垃圾掩埋场整修为看海公园、海天一线,再结合新竹渔港娱乐渔船码头、红树林公园、风情海岸等景观,推出十七公里海岸线景观。这条线路基本上是所有当地人都推荐过的,不过我猜主要原因是新竹实在没有什么好玩的。

从清大乘蓝一区间车至火车站,再转乘蓝15至南寮渔港,就到骑行线路的起点了。火车站蓝15的发车时间是每半小时一班,若觉得等车耽误时间,可从火车站直接打车,价格为225新台币。南寮渔港有多家租车行,一般外面会比里面便宜一些,但是我们一开始没有多做比较,因为贵也只贵50新台币而已,所以就走到了旅游服务中心才租车。这个决定虽然草率,但还算比较明智,最后骑行完回到服务中心,可以在那家车行提供的桌椅那休息好久,不必额外消费。别家车行不知道有没有可供休息的地方啦。

除了楠姨个子矮骑山地车不舒服,我们四个都选择骑山地车。毕竟一路上下坡也不少,而且海风十分强劲,骑山地车会轻松一些。在这里重点提示,就是无论少年还是少女,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要么戴墨镜戴头巾,要么就好好涂防晒。良辰和俊英宝宝低估了阳光的热烈程度,一天下来直接晒伤了,肤色对比特别惊人。我们女孩子防晒工作做得还好,而且比他们骑得短很多,所以一天下来只稍微黑了一点。在这里为他们默哀一下。

南寮渔港除了有旅游服务中心之外,还有渔产品直销中心,可在那里买海产吃海鲜,以及娱乐渔船码头,有钟楼、雕塑等小型建筑,适合拍照。虽然拍出来比较美,但人工的痕迹也会很重。第二站是幸福沙湾,这里可以下到沙滩上走走,踩踩海水,但沙滩是黑色的,海水也不算清澈,适合拍日落。后面的很多景区,名字都很美,但是实际都是比较一般的海景,看头不大,可能本身是垃圾掩埋场,积重难返或者这片海不够得天独厚,本身就不那么美吧,总之景色没有给我很大的震撼。

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可以看出政府是下了功夫在建设的。比如运河风景区,右侧是小树林,左侧是一条小运河,路途平坦,还有树荫遮蔽,骑来很轻快自如。运河风景区内部也有很多长廊和亭子可供休息。四座彩虹桥远处看起来很美,刷成彩虹色也要下一番功夫吧。伴桥既是一座典雅的小桥,也起到了提醒游人行程过半的作用,而且还特别枪强调了结伴骑行哦,像我们五个一样哈哈。整个骑行过程中,我最享受的就是林荫大道景区,虽然号称大道,但其实蛮窄的,大概只能供三辆单车并行。两旁的树高度正好,恰好形成一片覆盖整条路的树荫。当时又是顺风,无需费力登车,阳光从树荫处照下来,恍惚中还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我骑到风情海岸就放弃再骑下去了,因为风情海岸的海实在是一点都不风情,一大片一大片的淤泥,海还在更远处,几乎望不到。海岸的建设倒是蛮好,有一些小的观景平台,还有涂鸦彩绘。而且那时我是完全逆风骑行,几乎每一步前进都十分费力,阳光又过于热烈,所以我就只好当逃兵了。后来我看到良辰和俊英宝宝晒得跟关公一样的脸,我觉得这个决定还是很明智。

回去的路大多是顺风了,路上骑行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有那种双人或者四人座的敞篷车也很好,可以防晒,但会比单车难骑一点,也不能体会飞驰的快感吧。建议女孩子把辫子绑好,我早上忘记绑了,头发被海风摧残地十分干枯凌乱,晚上洗头的时候痛苦万分。

良辰和俊英宝宝打算在海边看日落,我和楠姨想早点回学校休息。于是我们先走一步,到火车站后折到城隍庙吃了特别有名的庙口鸭香饭,果然很好吃,鸭肉很香,配菜的小黄瓜也是酸甜可口,对这里食物的好感度有所增加。

平溪线与西门町

在蚂蜂窝上看到小嘉女神的平溪线游记,猫村里慵懒的萌猫,十分的鸡翅包饭,平溪的天灯,都令我心生向往。于是就选了一个晴朗的周末,拉上小伙伴们出发了。新竹台北车站照旧坐客运大巴,在7-11买三重客运大巴非常方便,可享受100NT一张的学生票价,而且这张票是没有具体时间的,在任何时候坐车都可以。台北车站巨大到令我咋舌,这里是高铁、台铁、捷运及客运几乎全部交通方式的售票处及停靠站,指示牌也是繁杂至极,基本在里面从一种交通方式换到另一种交通方式就要步行个至少五分钟才可以。

虽然至今一次也没有出到这幢建筑物的外面去一睹它的风貌,但想象得出它会有多么巨大。在二楼售票处买台北至瑞芳的台铁票时,由于购买得过晚,只买到了速度很慢的区间车,而且没有座位。二楼有个很大很大的空地,我们去的时候很多似乎在等车的游客席地而坐,大部分是中东人,而且都几个人围城一圈开心地吃着午餐。如果他们没有在吃东西,我真的以为这是什么宗教集会。此外,二楼还是微风广场的一家分店,集美食和购物于一体。

区间车晃晃悠悠地晃到了瑞芳,此时距离开往菁桐的车出发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出站吃了一份豆花。这家店距离车站不过50米的距离,似乎是家老店,但是芋圆的味道一般,似乎捏得不是很均匀,吃起来口感一般,面粉感太重。本来希望能像这次吃不到的九份的芋圆那样美味的,结果还是有点小失望。

吃完休息了一会,就坐上了开往菁桐的小火车。平溪线一日游可买套票,80NT一张,不限上下次数。可以先坐到终点站菁桐,再一站一站的往回游览,也可以去程的时候到每站下车游览,最后从菁桐直接坐回瑞芳。虽然站点比较多,但值得游览的不多,基本上是猴酮,十分,平溪和菁桐四站,每站游玩1个小时,差不多就足够了。建议在瑞芳拍一张列车时刻表,方便安排游玩时间,因为火车是1个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等1小时哦。

瑞芳到猴酮大概开了有10分钟吧,车上有个外国小男孩被他爸爸不知道怎么给惹到了,哭得特别伤心,但其实有点在耍无赖,所以不要再吐槽中国的小孩了,都是一样的啊。猴酮车站设计的比较有童话感,很多小猫头雕塑,摆在走道的两旁,木质的小连廊连接村子的两侧,一侧主要是吃饭、伴手礼店及愿景馆,另一侧则主要是咖啡馆和住家。这一站风景不错,而且游人较少,环境也静谧一些。不知道是不是猫咪们都在午睡,我们见到的真猫数量远远少于猫头雕塑的数量,但是每一只猫咪都很可爱,就懒懒得在那趴着,或者趴累了,跳到另一个地方,继续换个姿势趴着,不怕游人也不理游人。

平溪线过去是煤矿运输专线,这片地带曾经是矿区,所以会有不少采矿遗址。猴酮的愿景馆就是一个煤矿纪念馆,讲述这里采矿的历史,两面很大的墙上是以前的采煤工人的回忆,乍一看有点吓人,读起来也能感受到当时的辛苦。在猴酮的时候下了一场不小的雨,这里本就不多的建筑物里顿时挤满了人。

与猫村的村花小花合影。

永远的黑鼻列车长,曾经的热血青年。

第二站十分,一个名字非常美好的地方,是这几站中最大的景点。老街的规模不算小,小吃种类也丰富起来,放天灯的店一家接一家,天上的天灯数量也是多到数不清。我们刚到这一站的时候,被游客的数量吓呆了,好多好多人在等对面回瑞芳的车,几乎挤满了整个站台。走出站台超级困难,一瞬间有种法定节假日的西湖的感觉。出站之后可以看到一家鸡翅包饭,我们心心念念了半天,马上跑去排队。吃到之后发现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小小的鸡翅里塞了不少鸡蛋火腿炒饭,鸡翅味道也特别好,吃一个还觉得不太满足。但还是决定留着肚子吃后面发现的东西。

沿着老街走下去,大概走10分钟不到就走到老街的尽头了。可以穿过铁路走到老街的另一端,再走回来。铁路上在天灯上写下心愿,再大家各举一端共同放飞的人很多,然后五颜六色的天灯就一个一个飞上天了。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祈求健康,财运,爱情等等,彩色的最贵哈哈。比较尴尬的是有的不知是燃料烧没了还是怎的,才飞了没多久就落下来。十分的铁道是可以在上面小小的走一下然后拍照的,《那些年》出现了类似的镜头,因此这个拍照背景及姿势就成了游客最爱。此外,十分的静安吊桥也值得去走一走,就在铁道边上,吊桥很长,本身走起来就有些晃晃悠悠,还有小孩子故意在上面蹦跶,更加不稳了。吊桥上的风景很不错。十分瀑布步行过去有些远,所以老街上有租电动车的,但是瀑布变成私人的后要收门票,感觉不是很划算就没去。

平溪和菁桐两个地方有点像,要说有什么区别,大概一是平溪老街建在山上,街道有些起伏,而菁桐的老街是一条平路。平溪主营天灯业务,菁桐主营竹筒业务,许愿方式不同。平溪有那些年的拍摄地点,菁桐的车站比较清新,两个地方本都是小山区,有着安宁的生活和纯朴的民风,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就开始有了很多配套的纪念品店和小吃摊。这一路我们逛了很多纪念品小店,其实这些纪念品的设计还是不错的,创意和外观都令人满意,而且就那样轻轻松松的逛上半天,吹吹空调,也是很惬意。在平溪,我们发现了《那些年》柯景腾和沈佳宜吃鸡蛋冰的地方,傻呵呵地拿着鸡蛋冰摆拍了半天。

组长特别用心的用这组照片P了趣图,还真的像拍电影一样哈哈。

随着去的地方慢慢增多,渐渐觉得旅行不是赶场,有些地方明知道这次不去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去了,也不会就为了打卡而把每天的行程塞得满满的。所以我也就越来越懒,做攻略的时候很少会特别仔细,把每趟车的时间查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常常会浪费点时间在等待上。今天的行程也是,只说要走平溪线,晚上要去西门町还要去夜市。结果由于缺乏对时间的把控,我们到西门町已经8点了,根本就没时间再去吃夜市了,其实也没肚子了。

第一眼看到西门町,真的有一种村里人进城的感觉,大概是我是一个喜欢霓虹灯的俗人吧。看到满街道望不到头的霓虹灯,有种蜜汁兴奋。深深觉得这才是我心中的大城台北啊。去吃了组长一直念叨的阿宗面线,虽然客流量巨大,但是店员小哥手速超级快,所以基本排个两分钟的队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面线了。建议少加辣酱,这个辣酱还是有点小辣的,吃到最后有点受不鸟。

西门町的街头艺人也很多,我们看到的一个魔术球表演有些拙劣,但也许别的时候会有精彩的。还有一些高中生,是吉他社的,为他们社团的汇报演出在做宣传,这帮小孩特备兴奋,有着我们不懂的兴奋点,不知道为什么就会突然兴奋地大叫起来,实在是非常rock,可惜我却没有这样的青春。最后要走的时候听到卖唱艺人的歌曲,我不懂唱歌,只觉得很好听。

哦对,我爱上了盖印章,在每家有印章的店门口狂盖,根本停不下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12 12:42

引用 白白Christy 的图片:

2016-07-12 13:01

4顶宝岛!好攻略!

2016-07-12 13:32

新竹的飲食在台灣確實比較沒特色
新竹周邊可以去走走的地方:北埔(吃吃客家菜)南庄(喝喝咖啡)司馬庫斯(很有特色的原住民部落),問問接待家庭應該都知道
綠島不能去,建議改去澎湖或小琉球
祝您有個愉快的40天台灣回憶

2016-07-14 11:05

引用 ywchen88 发表于 2016-07-14 11:05:47 的回复:

新竹的飲食在台灣確實比較沒特色
綠島不能去,建議改去澎湖或小琉球
祝您有個愉快的40天台灣回憶

回复ywchen88:非常感謝您的耐心回覆,會按照您的建議去探索的!另外希望我對於新竹食物的評價不會令您覺得冒犯,可能我的飲食習慣比較偏好口味重的。而且最近的幾天也慢慢發現比較多好吃的食物了,比剛過來的那幾天好很多~~~總之,感謝

2016-07-14 16:04

2016-07-15 02:3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5 02:39:43 的回复:

回复ysyyu:哈哈,您多慮了
習慣口味本就因人而異

專注但無趣
哈哈

2016-07-15 11:36

引用 ywchen88 发表于 2016-07-15 11:36:47 的回复:

哈哈,您多慮了

就看看清大交大的學生與其他學校學生真的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專注但無趣
哈哈

回复ywchen88:哈哈,您好幽默!交大學生不瞭解,清大的學生人倒是很好很熱情喲~~~

2016-07-16 23:5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8 11:51

引用 flashkatty 发表于 2016-07-18 11:51: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