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觉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隐藏在帝都的拍照好去处

2016-07-12 12:14 784/12
  • 出发时间/2016-07-09

交通方式

周末又找到个好去处--真觉寺。现在叫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小院不大,里边的东西可是很有看头。最主要的是人少,环境好。处在闹市区还难得这么清静。周末的时候可以专门的去一次。打发半天的时间还是不成问题的。
      真觉寺,具体位置是海淀区白石桥东侧的高梁河(长河)北,其实就是动物园北门对面。
      具体交通方式:地铁国家图书馆站(4号线、9号线),出C口,往前走,然后左转沿着五塔寺路一直往东走(如下图),走到动物远北门,不用过桥,左手边就是。
      门票: 20元 / 人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大门口

真觉寺简介

最近新发现的一个地方,北京石刻博物馆(真觉寺),帝都的小伙伴,周末有个休闲拍照好去处。

真觉寺,就是现在的北京石刻博物馆。真觉寺又叫五塔寺,因为寺内的金刚宝座塔上有五个塔。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是朱棣专门为从西域来京的梵僧班迪达修建的,据说当时还带来了金佛像。清乾隆时期重修真觉寺,因为雍正四爷他老人家叫“胤禛”,还得避他的讳,改名“正觉寺”,后来又重修一次,又改名大正觉寺。清末,真觉寺发生火灾,其他的建筑都烧毁了,只剩下金刚宝座塔。
      不过寺院被毁,还有几种说法。
      1.被英法联军烧毁,只剩下金刚宝座塔。
      2.受到义和团事件的波及导致的寺院毁坏。
      3.真觉寺在20世纪20年代初还保留着原来的建筑。1927年北洋政府的蒙藏院以2500元(应概是大洋)将寺院卖给了一个黄姓商人,这人将所有殿堂拆毁当木材卖掉,只留下金刚宝座塔。

不管哪一种说法,最后就是只剩下了金刚宝座塔。
      除金刚宝座塔,院子里露天展放北京近郊出土的历朝历代的精品石刻,室内展区,主要陈列一些资料、照片以及比较精细的石刻工艺品。

宝座塔前的银杏树

金刚宝座塔正前方

寺内游览

现在宝座塔不让上去了,只能在下边绕塔观看。

这么一看,这银杏果就很有佛性的样子。。。

宝座塔塔身的佛像

宝座塔面南正门的石刻,非常精美

大鹏金翅鸟

宝座塔基上的四大金刚像

历经几面年,塔身也饱经沧桑。现在塔身也有维护。

宝座塔的东面,陈列着各种形制和内容的碑刻。

百度上是这样写的:其中有雍正皇帝书写的石道碑、大型卧式碑、阐述伦理的镶墙碑和一字未刻的无字碑;有随死者埋入地下的功德碑;有中西组合式的方尖碑;还有太监碑及寺院的经幢等。可以称为北京地区碑刻的缩影。

反正我也看不懂碑上的字。。。因为好多不认识,太没文化了。光只看石刻,还有很多的赑屃,很有历史沧桑的痕迹。

第一次看到赑屃是镶嵌到一块大大的石碑里的。。。

这些赑屃和驮的石碑,雕刻都很精美。

印象最深的是下图的这个功德碑,是为乾隆王朝立下汗马功劳的傅恒宗祠碑。
      傅恒其人我没有查过史料,不过二月河的小说我还是详细的看过的。傅恒太厉害了,真的是立有汗马功劳。就是大家都在传乾隆臭不要脸的和他媳妇有一腿。。。不只是小说里这样写,很多野史也这样说。
      还是说回来石碑,这块石碑形制和雕刻堪称碑中之精品。

宝座塔西侧的石翁仲像。

百度里也还介绍了其他的石刻展品:
      墓志陈列区:展有唐至清记录北京历史、地理、政治等资料的墓志105块。
      艺术石刻区:陈列艺术石刻200余块。其中东汉的阙柱、阙表为北京第一古刻。北齐、北魏的佛造像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会馆碑陈列区:展出山西河南安徽浙江等8个省,共53块同乡、同业会馆碑。
      寺观碑陈列区:共有寺、庙、观、庵的碑刻14通。
      石雕陈列区:展陈各类石雕69种。其中一座清代石享堂是由三十余组石雕组成的石仿木建筑,极为精美。
      耶酥会士碑陈列区:共展出外国传教士墓碑36通。

室内展厅陈列

段誉学习六脉神剑即视感有没有。。。

小结

真觉寺很小,寺里的金刚宝座塔就占了很大的面积。在真觉寺里随便走就可以了,都不用事先计划路线。最大的好处是处在闹市区,却很清静,里边人很少。所以,如果喜欢古建筑,还有古代石刻,可以在这个小院子里留连很久。金刚宝座塔前的两棵银杏树也已经将近600年。可以脑补一下,秋天时候,找一个蓝天专门来这里拍照片还是很不错的。金黄的银杏树,斑驳的金刚宝座塔,还有院内历经沧桑变迁的石碑、石刻。还是很有feel的。于是就和朋友决定秋天一定要再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12 14:50

引用 ryoto 发表于 2016-07-12 14:50:12 的回复:

回复ryoto:啊,交通方式就是详细攻略了,我写在了里边。。。真觉寺很小,不用考虑在寺里怎么走路线。地铁国家图书馆站出来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

2016-07-12 14:57

支持一下!

2016-07-12 15:2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7-18 11:51

引用 vcloves 发表于 2016-07-18 11:51:34 的回复:

回复vcloves:呃。。。原谅我历史知识懂的少。。。

2016-07-18 13:52

引用 如是 的图片:

真不知北京还有这样一处地方,谢谢分享

2016-08-01 22:05

真不错

2016-08-02 08:47

2016-09-07 12:55

有空去看看

2016-09-25 15:58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25 15:58:03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正好秋天了,可以去看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