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颓的奢靡 -- New Orleans

o涔涔o (Chicago) LV.2
2016-07-12 12:16 538/3

7月的新奥尔良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热,两个字--很热,三个字--你懂的。7月是NOLA最热的季节,我们挑这么个“好时候”来,估计也是脑子被门挤了。

New Orleans接近Mississippi River的南入海口,属于Louisiana州,所以通常被称为NOLA。NOLA先后曾经是西班牙法国的殖民地,走在New Orleans 街头,旧日的色彩依稀可见,往昔的辉煌却已不再。经过2005年Katrina飓风,城市很多地方还在翻新重建,整个城市弥漫着一种倾颓的奢靡。

我们住在French quarter的Hyatt,算是黄金地段吧。其实去之前也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从前出门总是把每天的行程排的很满,从早到晚每小时每分钟做好详细的计划,感觉那才算是不辜负一段“好时光”。现在出去旅行给喜欢一点点随意,一点点惊喜,不会刻意的计划每天去做什么,吃什么,凭着当下的感觉走走停停。NOLA是一个很适宜这样闲逛的城市,每个街角都有画廊,每条街道都有街头艺术家。

French Quarter算是NOLA的旅游区吧,其中最著名的是Bourbon Street。Bourbon Street两侧全是酒吧,我们到达的一天正是周六晚,也是Bourbon Street最热闹的晚上。顶着近40度的高温,街上还是人挤着人,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微醺的笑容。每一家酒吧都有自己的特色。主打牛仔风酒吧,里面有在西部片中看到过的骑牛的环节,我们一进去就看到一个金发姑娘在牛背上尖叫着,手里还挥舞着刚刚脱下的上衣。Boys们不用期待了,我当时已然看傻并没有来的急拍照,以后有机会自行去看现场版吧。还有的酒吧主打爵士乐,不是我有任何歧视,但总是觉得黑人老大爷们的组合才奏得出最地道的爵士乐。NOLA以年轻人为主,尤其是Bourbon Street表演的基本也是各地的年轻人,表演的爵士乐也都是带动词打次的摇滚感。

我们进去了一家有点夏威夷风的酒吧,酒吧卖一种装在奇特瓶子里的甜酒,走进去一部分原因是“避暑”。这家酒吧门口窗口排队的人很多,但里面却是空空的,有个坐在角落唱歌的男生,完全被淹没在门外热闹的街道上。

我们走到最里面舞台旁坐下,却在一首歌过后就不想离开了。男生唱着轻摇滚,有种远离尘嚣的绝望感,透过迷色的灯光,看不清他的眼神,却体会到他的专注。他不在乎是否有听众,只是弹着吉他唱着歌。唱完一首歌,他会停下来啜一口水,翻到下一篇乐谱在继续弹唱。我尝试着顺着他的目光,想捕捉他的当下的思絮,可是那双失焦的眼睛让我感到挫败。很多年轻人来到NOLA寻找艺术的梦想,但这梦想在这样一个快餐文化的时代显得太轻贱了。

我们坐了许久,终于起身离开,走过去给小费的时候,他突然抬眼说了声谢谢,我却有些些伤感,这样唱一晚,又有几个人可以为他的歌声打动,而最后他也是只是在为生活奔波。如果说梦想是我们不能承受之轻,生活就是我们不能承受的重。

Louisiana州有很多大种植园,她的水土很适合棉花和甘蔗的生长,在十八世纪初甘蔗可是和金子差不多的价值。Louisiana至今还保留了很多大种植园,第二天我们驱车1小时来的了Oak Valley Plantation。其实这个Plantation在当地绝不算最大的或是最豪华的,却是最有名的,因为她曾是《乱世佳人》的取景地。门口的12棵百年橡树,把她与其它Plantation区别出来。作为《飘》的脑残粉,我自然不能错过这一机会。橡树园的确不大,进门后经过一小排记录黑奴生活工作历史的小房子就到了主要的mansion。说是Mansion大概都有一点勉强,因为只有上下两层和4个Bedroom而已,芝加哥附近的豪宅都分分钟可以秒杀她。据说当年男主人在南方做生意,可是女主人却忍受不了南方的湿热,希望可以回到北方,回到城里生活。男主人深爱着女主人,不愿意与她分开,才买下了这座庄园,女主人在第一眼就爱上的这座庄园,原因自然是一走出阳台就印入眼帘的12棵百年橡树,如果我是女主人也会为眼前的美景迷惑不愿离开。

万顷的土地,千金的黄金,都抵不过几百年的历史在这些橡树身上刻下的痕迹。没有人知道是谁种下的这12棵橡树,但是她用了几百年的时间轻轻的诉说着,说个风听,说给雨听,说给懂她的人听。庄园的主人早已换了几代,但橡树们却依然扎根在这里,就像《飘》的结尾,金钱与爱情都没有土地的忠贞,而橡树们就是这忠贞的化身

我们保持着龟速的欣赏速度,每天只去一个地方,第三天只就去了Jean Lafitte Park寻找鳄鱼。比起Florida的Everglades这只能算是个小沼泽吧,但Stamp tour却是个小小的惊喜。虽然午后2点是最热的时间,但船开起来徐徐的风吹过也不会觉得难过。船长加导游是个很会讲冷笑话的人,有种贱贱的感觉,所以一路也很有趣。Tour快结束的时候他还介绍他的宠物鳄鱼给我们。第一次把baby鳄鱼抱在怀里,感觉软软的,凉凉的。几个黑人女孩在旁边惊恐尖叫着不敢碰,甚是有趣。各位看官到时可以自行体会,这里就不赘述了。

下面是大家最期待的环节 -- 吃。我虽然是个吃货,却不是食神,平时不会花很多时间在研究美食上。但到了NOLA每天就是吃吃吃,各种Oyster吃到饱,我们几乎每顿都是Oyster,从brunch到宵夜,从生的到炸的。NOLA还有一种特色小吃--Beignet很像小时候吃的炸果子,或者说是撒了很多糖的甜甜圈,咬一口都是很罪恶,却又很满足的感觉。

Jackson Square算是French Quarter的中心。在Jackson square旁边有一家灰常有名的cafe--Cafe Du Monde,主营咖啡,热巧克力和Beignet,24小时开放,永远是人满为患,但确实是个解酒的好地方,在NOLA这种24小时喝不停的地方的确需要这样一家cafe。

另外一家cafe Beignet是早餐的好去处,就在NOLA警察局旁边,想必也是很安全。早餐很平价,味道很好,一杯手工Latte绝对是NOLA早晨的最佳打开方式。

Brunch我们尝试了两家。第一家Luke在希尔顿酒店下面,由于去的比较早,人还不是很多。点了Oyster和Blue Crap Omelet,都很赞。另外还刷脸刷来一份烤的Oyster(其实是厨房做多了),也是很美味。

第二家brunch是Stanley,也在Jackson Square旁边。French toast很特别,上面的冰淇凌很好吃。Beaux Bridge Benedict是我近期吃过的最好吃的Benedict。

另外ACME作为当地最有名的Oyster house其实是有点失望的。烤的oyster肉有点腻,不如Raw Oyster来的鲜爽,主要是40分钟的排队时间不太值得。不过一般在饭点,有点名气的餐厅都是要排队的。

另外经小伙伴推荐去了一家吃小龙虾的店面 Cajun Seafood,非常的local,local到有点恐怖。因为连门童都是配枪的,我们点完餐,拿着5磅小龙虾和一打Blue Crab仓皇而逃,都没顾得上拍照。最后在酒店里吃的的灰常满足。小伙伴们都表示味道真的是没得说,价格也是出奇的便宜,这“生命危险”冒得值。

最后误入一家的餐厅--Muriel’s Jackson Square,绝对是一个午后休息的好去处。我们只吃了甜品点了酒,环境,服务,和食物都让人感到很舒服。

最后离开时我们去Sucre买了美美的Macaroons。甜而不腻,颜值又高,堪称完美。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魂,NOLA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艺术天份,却有种颓颓的漠然感。他不在乎精致的外表,只是坐在密西西比河畔看着时间轮转。好像一点烛火,不那么明亮,却朦胧的很醉人。

引用 o涔涔o 的图片:

马卡龙,看着这么美腻都不忍心吃掉

2016-07-12 14:4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2 14:4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