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终点, 行无止境——自驾草原天路、二连浩特寻梦之旅

西沙王子 LV.5
2016-07-12 12:18 4456/8
  • 出发时间/2016-06-30

在这次出门之前,考虑了几条路线,因为孩子小,想着多带他出去转转(其实主要还是我俩想去)。第一条路线:海南,在网上查了一下,机票都不贵,一个人往返含税1000元,后来准备预定了,心想还是带着孩子出去看看大海吧,再查孩子的机票,往返3000多,然后就放弃了;第二条路线:湖南韶山张家界,一是想去毛主席老家看看,虽然是80后,我还是很崇拜他的,没有他哪有我们的现在,二是去张家界大峡谷感受一下玻璃桥,结果是从去年说的营业到现在还没有开放,只好暂时放弃。第三条路线;草原天路二连浩特,其实我是很想从二连浩特蒙古参加一日游的,当地的旅行社都联系好了,因为有朋友一家一同去,孩子也没有护照,只能在内蒙转转了,祖国的边境也是不错的。
         进入6月,草原渐渐进入了最佳观赏季节,于是约了朋友一家三口,也算是匆忙之约,因为第二天下午就出发,前一天才给朋友打的电话,他非常爽快的答应了。他的孩子也不大,正好我们俩家,一辆小车足矣,也正好考验考验它。
第一天:济南——张家口崇礼县(2022冬奥会举办地)
      全程800公里。来前天气预报显示有大到暴雨,运气也太差了,不管风吹浪打了,下冰雹也得去,先给酒店打了咨询电话,晴晴的天,放心了。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是出门容易激动的事,一路上全由我驾驶,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下午3点出发,用时9个多小时,到了已经00:30了,第一感觉好冷,车内显示室外温度,11度。赶紧收拾东西,入住休息。期间,朋友看到满天的星星,拉我去拍星,虽然天气不错,但是酒店的灯光太亮,我告诉朋友,到二连一定陪你拍。宿:崇礼县山旮里旯私人野奢酒店,也是网友们极力推荐的一个酒店,不错,房间超级大50多平米,258元。

第二天:山旮里旯私人野奢酒店——草原天路——二连浩特
        我这人就是不能出门,平时上班,就算10点睡,早上7点还不想起床,一出门,6点前就得醒,醒就醒吧,拉开窗帘,天气果然好的不要不要的了,这次旅行真没白来。简单吃过早餐,开始我我们的天路之旅。因为要去二连浩特,我选择了从东往西走,也就是从桦皮岭进,野狐岭出。出酒店不远,就到S242省道,虽然还没到天路,但路两边的景色,已经很好了。在即将到天路的时候,路过一个地方叫草沿天路,这里离草原天路非常近,很容易走错,我的导航上也是导的草沿天路,入口处全是小商贩。继续往前走一段路,就是草原天路了。突然眼前开阔了很多,卖东西的也少了很多。刚进去的一段路,一路大上坡,车跑起来有点吃力,快4000转了,速度还不到30,发动机的轰鸣声,嗷嗷的,还好只是那么一小段,随后就是一路下坡了。从东往西下坡多,从西往东上坡多。从东边开始游览,景色客观性越来越来,由西往东景色越来越好。在网上看了那么多的天路图片,今天终于见到真的了,果然名不虚传。
       有些东西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照片也不能完全表达,不去看,永远不知道。

100多公里的路,用了3个多小时。虽然路上限速是30,下坡啥的总有控制不住的时候,但一定注意开,尽量不能超速,我们来的这个季节很好,既凉快人也少。从东往西走,大概在28公里的位置,分叉口比较多,没太注意走错到了,走到村子里了,跟着我们走过来的车也不少,于是又掉头返回。通村子的路况很差,把小雷当越野车开了。整条路逛下来,快一点了。之前在攻略上看过一家吃饭的地,也给老板打电话了,走到一看,有点小失望,就一直到了参观完,在路边上找了家停车多的饭店,简单吃了点,旅游景区周边,也就这样了,将就将就了。吃完饭下午要赶往二连。
       走完草原天路,出来到了张北县,从吃饭的地方,导航到二连,是500多公里,约6个小时。本来想走高速,后来想内蒙人少,路况应该不错,车也不会太多,选了条省道,确实很不错,全程景色不比草原天路差。
      宿:华蒙大酒店,也是网上评价高的,城市不大,很好找的,对面正好有家饭店,21点了还可以吃饭,锡林河饭店,传统蒙餐厅,个人还吃得习惯,价格100/人。

去二连的大路只有一条,需要走一段高速,这高速,基本上没有车,真的是太爽了,也没有摄像头,各种开、各种拍,路上还有个观景台,可以停下车来。

二连浩特的标志性建筑
      二连浩特由于高维度的原因,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接近21:00了,是不是还很亮。

二连浩特城区不大,随处可见蒙古国的车,都好破,一辆小雷,能买不少量吧。二连浩特距离蒙古国扎门乌德市只有9公里。二连浩特中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国境线长68.29千米。

答应朋友的陪他拍星星,出城不远,就这样了,正好银河在,没有月亮,只是镜头不太给劲。随便拍了几张就回来了。
        这里有个小插曲,拍完星星,回酒店,到了酒店,老婆孩子都睡了,敲门没听到,手机在我这里,我就下意识的拧了一下房门,结果开了,这时候老婆也醒了,吓她一跳。这时意识到,锁坏了,又反复拧了几下,还是锁不上,叫了服务员,还是不行,服务员说调房间吧,考虑到孩子已经睡了,就将就着吧。于是搬了床头柜,椅子和行李箱,一个抵一个,正好抵到卫生间的门框,比锁还安全,就放心的睡了。这里居然忘了拍照了。

第三天国门景区——涿鹿县
      纬度高的地方,早上天亮的也早,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之前问过了,所有的蒙餐厅都可以吃早餐,我们又去了那家蒙餐厅,早上人真多,早餐营业时间6:30——11:00,等了一会才有位置,点了一壶奶茶,沙葱包子,几个小凉菜,还有头天晚上的牛肉和饼又热了热,吃得饱饱的。
      来二连之前计划的看两个景点,一个国门景区,一个恐龙地质博物馆,看完就往回赶了。正好赶上去恐龙博物馆的路上,一直在修路,走到不到一半的路,没再去,只参观的国门景区。这里已经到了祖国的边境,虽然出过国,都是飞机去的,边境还是头一次,激动的不行了。

随处可见的边塞诗,遥想当年,有多少英雄豪杰,为了保卫边疆,远离故土,古来征战几人回,留下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威严竖立的界碑

祖国的北大门,1992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二连浩特成为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在这里,雄伟壮观的国门,庄严肃穆的界碑,造型别致的联检通道,绿色神秘的边关哨卡,形成了祖国“北大门”特有的边境风景线。

在国门上遥望蒙古,不远处就是蒙古国扎门乌德市。
      参观完国门景区,已经到了11点,在国门上,我把门票上的明信片寄给了一个喜欢收藏明信片的朋友,在上边我写了这样一句话,“这一天我来到了祖国的边境”,我们一行跑了近1500公里,就是为了来到这里,即便一路走来,不去草原天路,直奔这里,也是值得的,以后有时间我还会来的,我会从这里去蒙古,或者自驾穿越蒙古俄罗斯,再从满洲里回国。
      虽然恋恋不舍,但必须该走了,恐龙博物馆行程取消,我们一路往回赶,由于老婆工作原因,本想去库布其,没能去成,只好等着明年再计划了。由于没计划好在哪里落脚,只好一路走一路看,出二连后大概200公里的高速路没有加油站,这里一定要加好油,我是从高速下去加的,这里的油便宜不少,93#5.18元。

一路上走了很久很久,考虑了去太原白洋淀,走了近7个小时,最后在涿鹿落脚。不经意之间,我们来到了对中华文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地方,5000多年前,黄帝部族联合炎帝部族,跟来自南方的蚩尤部族就在这里进行了一场战争。战争的目的,是双方为了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带。涿鹿之战对于古代华夏族由野蛮时代向文明时代的转变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中华文明由此开始。

走了三天了,喝杯乌克兰的塑料瓶装啤酒,大可乐一样的瓶装。口感一般,有点烈。

第四天涿鹿县——济南
      头天晚上,也考虑了几个周边景点,如天漠景区(当地人不建议买票进,也不是A级景区)、桑干河等等,都没再去,这一次,虽然路上的时间多了点,还是很有意义的。最后我们决定哪里都不去了,直接回家,7个小时的路程,慢悠悠的回家了。
     如果时间允许,明年的7月或8月份,我会在西藏最美的时候,去一趟,也会是匆匆忙忙的,一路不停地开,用最短的时间,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看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最后,用一首许巍的蓝莲花,也是黄海涛大哥极力推荐自驾出行最适合听的歌曲,作为游记的背景音乐,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引用 西沙王子 的图片:

哇哦 好壮观的恐龙

2016-07-12 14:4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3 09:25

引用 xiaoqing 发表于 2016-07-13 09:25:53 的回复:

回复xiaoqing:手机相机都有,多数相机,效果都差不多,没有后期,你去过的话就明白了

2016-07-13 09:4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8 09:51

引用 mengxiaoxiang 发表于 2016-07-18 09:51:27 的回复:

回复mengxiaoxiang:谢谢,刚从海参崴回来,改天再发,感谢关注

2016-07-19 17:0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2 14:43:31 的回复:

哇哦 好壮观的恐龙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这是二连城市的标志

2016-07-19 17:05

国门很有意义,大哥您清下路况,从草原天路出来的国道去二连浩特路况如何

2016-08-04 16:13

引用 小涛 发表于 2016-08-04 16:13:12 的回复:

回复小涛:路况非常好,好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