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沙漠历险记乌鲁鲁(艾尔斯岩)的日出和日落!

陈雪珍 LV.2
2016-07-12 12:40 483/4
  • 出发时间/2016-07-05

1.乌鲁鲁日落

有“地球的肚脐”之称的乌鲁鲁大石头,是世界最大的单体石头,长约3千米,宽达2千米,高350米,周长则接近10千米。陡峭得接近垂直的岩壁,硕大无比的体积,让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非常渺小。

远远看去,这块单体石头一片褚红,像一堆泥土粉末,实际上坚硬无比。它本身是深灰色,表面被氧化,才变成了铁锈红。据科学家们的考证,上万年以来,只被风雨侵蚀了一米。石头有三分之二埋在地表下面,大概有6公里那么深,这块红色巨石已经在红土中心的沙漠地带屹立了上亿年,好似一座超越时空的天然丰碑 !

乌鲁鲁大石头,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遗产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乌鲁鲁是原住民对这块巨石的称呼;  艾尔斯岩是后来白人到来后为它另起的名字。

据说,在1873年的时候,一位来自南澳的测量员横跨荒漠,正当他饥渴难耐之时,突然一座巨大的石山展现在他的面前,当时他还以为自己是因疲劳而产生的幻觉,没想到竟是一座奇特的整体巨大岩石。因为他来自南澳,因此就以时任南澳洲总理亨利·艾尔斯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大岩石。1985年艾尔斯岩的正式所有权授予当地原住民,原住民则将该岩石和国家公园租借给政府,为期99年。1987年艾尔斯岩及其周围的公园被指定为世界遗产保护区。其地理构造,罕见的动植物和超乎寻常的自然美景得到充分肯定。1994年,它又被列为文化遗产,乌鲁鲁传统主人阿南古人的传统价值体系得到了肯定。阿南古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族群之一。
        在 澳洲广袤无际的红土地上,陡然出现这样一块巨大的岩石,着实让人迷惑不解,它是亿万年前与澳洲大陆一起凸出水面,原本就是海底的一块巨大岩石?还是从外太空坠落的陨石?恐怕没有人能说的清。更神奇的是,它几乎处于澳大利亚大陆中央的位置!
       在不同的季节与不同的气候条件下,乌鲁鲁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甚至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里,乌鲁鲁也随时跟着光线而变化。清晨,阳光刚刚射到地平线以上,乌鲁鲁就立刻穿上浅红色的靓丽外衣,风姿绰约地展现在众人面前。这个时候很轻易就能拍到明信片一般的精彩照片。日落是乌鲁鲁最美的时刻。晚霞笼罩在岩体和周围的红土地上,乌鲁鲁从赭红到橙红,热烈仿佛在天边燃烧,最后变成暗红,渐渐变暗,消失在夜幕里。肉眼大概看到的颜色变幻大概有三到四种,不过如果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会发现乌鲁鲁的色彩变幻比肉眼看到的更加丰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变幻。

2.乌鲁鲁日出加岩石环游

早上五点半起床,今天主要是看乌鲁鲁日出。

整个团大概十来个人,是个华人团,分别来自新加坡台湾香港,只有我来自于大陆。导游小刘组织得非常好,到达乌鲁鲁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小刘迅速支起一张桌子,摆上一些饼干、巧克力、咖啡,大家自己倒着喝,然后匆匆忙忙往大石头方向跑去,规定看日出十五分钟,为了方便网友参团,留下小刘的微信:ulurupark。

开始,乌鲁鲁一片深红色,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刹那,乌鲁鲁变成了耀眼的橙红色,鲜艳夺目,像一位刚刚出浴的少女,满面娇羞,亭亭玉立沐浴在清晨的霞光里。石头的皱褶处,留下大片阴影,让人想象少女无穷的美丽。

或者是因为景色太美丽的缘故,昨晚的月亮也很多情,仍然挂在天边,不肯离去!

拍完日出,小刘开车带我们来到乌鲁鲁跟前,走进乌鲁鲁,我们才真正了解了它的历史和很多趣事,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来到乌鲁鲁跟前,发现它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天衣无缝的巨石,而是有许多的洞穴,那是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夏天沙漠温度非常高(我们去时是冬天,白天尚且30多度,烤得皮肤发烫)。据说洞穴深处比地面温度低20多度,对于生存,是一个极好的去处。一千多年以来,阿波里吉尼族原住民就住在里面。
      小刘告诉我们, 近些年来,因为游客的增多,严重破坏了原住民居住的环境,他们都陆陆续续搬走了,只剩下三百人,政府为他们建了社区,每人每年一万元的生活费,每个月还另有津贴,孩子们也有了学英语的学校。但是,原住民还是不习惯现代的生活,他们把房子的门、窗都卸下来扔在一边,仍然在露天居住。至于沙漠上的蚊虫,他们自有办法,点上野牛粪,十几米内蚊虫都逃之夭夭。
       乌鲁鲁对当地土著来说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是他们祭祀祖先的地方,虽然他们现在搬走了,都但是经常还会回来举行祭祀活动。所以,小刘再三交代,请大家一定要遵守当地土著的文化习俗。拍照时要特别注意看标识,有一些祭祀的场所和壁画都是不能拍的,还有就是不要攀登乌鲁鲁,且不说是件危险的事情,也是对当地文化的不尊重。    我们注意到还有些洞穴比较大,洞壁上涂满了花卉,走兽,还有一些看不懂的东西。小刘解释,那是原住民的教室。原住民深知: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让自己的子孙后代生存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长辈们就把大洞穴当成课堂,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植物有毒,怎样寻找河流水源·······很多关于沙漠生存的知识,都一一画在上面,代代相传。现在,政府鼓励原住民把这些壁画内容画下来,卖给游客,但是价格都比较贵,通常几千上万块钱一幅,也算是对澳洲传统文化的支持。
从壁画上可以看出,原住民非常强调对女性的尊重,男女分工明确,男人负责狩猎,用坚实的树木做成长毛,刀具,射杀袋鼠、鸵鸟等动物;女人则主要采摘树上的野果,寻找地下的蚂蚁,负责全家人的饮食。在陈列馆里,我们看到一种红色透明的蚂蚁,就是原住民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他们用瓶子装起来,馋了就抓出一只来吃,表示对他人友好的方式之,也是请对方吃蚂蚁,就像我们递香烟一样。
      沿着乌鲁鲁的岩石缝,我们来到一个大约二、三十平方米的水潭面前,小刘告诉我们,虽然沙漠一年只下几次雨,但每次下雨后岩石的低洼处总能积起来几个小水潭,这是最大的一个。以前的原住民都是在这里取水喝。现在,土著人社区有了自来水的供应,他们已经不再来这里取水了,但是这里是周围动物生命的唯一源泉,每天晚上他们都会来到这里喝水,水潭前面的沙石滩上留满了袋鼠、骆驼等动物的足迹,小刘指着一条长长的沟痕,说那就是巨蜥的尾巴拖出来。
       在北领地这片神奇的沙漠上,袋鼠是最多的动物,除此之外就是野骆驼了,距澳洲政府统计,现在北领地州,大约有120万头野骆驼,他们快速的繁殖对当地的生态平衡起了破坏作用,因为野骆驼是极其善于饮水的动物,他们需要饮用大量的水才能生存,这样一来,鸵鸟和袋鼠等动物就失去了获得水源的机会。因此,北领地政府以每年10万头的速度捕杀野骆驼,也鼓励当地居民这样做,谁捕杀到野骆驼,就归谁所有。中东地区非常喜欢野骆驼的皮具,为此,在达尔文港,每年都有大量的野骆驼皮出口。
岩体的裂缝中长出的几抹绿色让我相信乌鲁鲁本身是有生命的,她是荒漠中的绿洲,不仅给沙漠上的动物们提供了水源,也让一些在沙漠中难以生长的植物找到了栖身之所。
我很奇怪,为什么沙漠上,有很多的树干都是黑色,一问才得知是原住民自己烧焦的。因为沙漠温度太高,经常会发生植物自燃的情况,而这些树,跟原住民的生存又紧密相连,为了保护它们,原住民会主动烤焦树木的表层,烧掉那些容易着火的枝桠,但是,这丝毫影响不了树木的生长,它们的根系一般在20--30米深左右。每一种树都有用途,小刘指着一棵没有树皮的树告诉我们,树干上很多鼓鼓囊囊的包,那里面有很多飞蛾蛹,飞蛾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隔不久原住民就会打开一个吃掉,作为蛋白质的补充。
      围着大石头转了一圈,发现在一处比较平坦的背脊上有一根细小的铁丝延伸到山顶,那是欧洲人攀登的地方。虽然原住民反对攀岩,反对在他们祖先生存的地方踩在脚下,甚至留下污秽,但是,有着探险发展史的欧洲人,他们对原住民的历史并不感兴趣,他们来大石头的目的就是为了攀岩,挑战自我。为了招揽游客,当地政府跟原住民协商,不得不牵了一根细细的铁丝,以帮助攀岩。岩石虽然只有300米高,但是炎热的高温下,攀岩者经常会掉下来,结果是必死无疑。近十几年,掉下来70多人,名字都写在旁边的石头上,原住民会为他们做祈祷。
      一路上,注意到 大石头周围有很多的碎石,悄悄问小刘是否可以捡一块回去做留念。“千万不可!”,小刘坚决回答,告诉我世界有四大诅咒魔石的地方,这里是其中的一个。一些欧洲游客曾经捡了带回国,后来生活中居然发生一连串的怪事,最后都把石头寄回来了。真的不可思议!听得我只吐石头,想起三毛《撒哈拉沙漠历险记》里面捡到诅咒魔石不断生病的故事,世界实在是无奇不有!

原住民居住的洞穴,往里面可以进去很深。

像一条巨蟒的头部吗?这是原住民崇拜的石头,不知道其中有什么故事和传说。

原住民的壁画,那一个个白色的圈,表示水源,圈连在一起,表示地下有小小的河流。

洞穴之间是相通的,稍大一点的就会用来作为教室,上面涂满了壁画。

悄悄问导游是否可以捡一块回去做留念。他告诉我世界有四大诅咒魔石的地方,这里是其中的一个。一些欧洲游客曾经捡了带回国,后来生活中居然发生一连串的怪事,最后都把石头寄回来了。真的不可思议!

这种树汁可以消炎,也可以当作其他的药物。

这种小树看似纤细,但是质地非常坚硬,是原住民用来制作梭镖的材料。

这就是那些会长包的树,包里面有很多飞蛾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原住民喜欢的食物。

顺着 石头皱褶流下来的水,形成小小水潭,这是沙漠上所有生命的源泉!

世界上最奇特的“心”字!

引用 陈雪珍 的图片:

生命力真的是太顽强了!

2016-07-12 16:3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2 17: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