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不是你想象中的草原

艾米粒儿 LV.3
2016-07-12 13:08 445/10
  • 出发时间/2016-06-25

坐在因学生证磁条问题而差点没赶上的高铁上,看着窗外的风景飞速倒退。
时间恍惚又回到十余天前,同样在高铁上,我们的草原之旅开始了。

一周有余的路途,带给我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吓。
惊是惊喜,吓是波折。
也许单是口述不甚精彩,有些感怀只有亲身经历才懂。
聊一聊我们所感受的草原,也许和你想象的并不一样。

宇宙惯例po行程和费用:
Day0 北京→高铁→沈阳→火车→阿尔山(车上度过)
Day1 下午抵达阿尔山,游玩市区
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
Day3 乘车前往海拉尔,途中美景,中午抵达
Day4 海拉尔→途中美景(牧场)→根河湿地→途中美景(湿地)→白桦林→恩和星空
Day5 恩和室韦→途中美景(野花)→骑马→黑山头日落→篝火晚会
Day6 黑山头→途中美景(绵羊)→呼伦湖→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商业街、婚礼宫)
Day7 满洲里→金帐汗→张姐家→机场

交通:往——高铁&火车
           途中——包车
           返——飞机
人均:3200¥ 左右

行程安排不紧凑,主打经济舒适。
内蒙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必忙着在景点间奔波。

Day0 北京→高铁→沈阳→火车→阿尔山(车上度过)

北京乘高铁到沈阳,从沈阳转火车卧铺前往阿尔山,共花去24h左右,费用495¥。

由于说走就走,临时机票价格过高才选择这条线。在提前规划的情况下,选择乘机前往相对会更舒适实惠。

阿尔山号称“中国最小的城市”,整座城市建立在旅游业上,随处可见酒店宾馆,而当地居民并不多。因此服务业多面向游客,价格并不友好,尤其餐饮。

阿尔山市区最为著名景点的是“阿尔山火车站”,日式风格,当年日军侵华所留之物。

此外,阿尔山并不是某山名,而是蒙语对音,意为“热的圣水”。当地建有海神圣泉疗养院,许多老年干部会到此度假。
如果想要当地体验可以网上寻觅温泉宾馆,听说服务并不友好加之没带装(yong)备(yi),我们就没尝试在大夏天里泡温泉。

食宿推荐:
住宿:推荐雪城宾馆。老板娘人非常nice,设身处地为我们推荐交通工具,并且提供接机/站服务;
饮食:各种饭店大同小异,炒菜50¥左右一份,记得问清未标明价格的饭菜,譬如米饭。
好再来面馆味道一般,胜在价格实惠。

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宿雪城宾馆)

这是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的一天。
无论包车与否,景区小交通(105¥)必须承担。
当地人告诉我们,装成过路车可以免去门票,但森林公园内每个景点都设有检票处,那样过路车就真的只是过路了。
包车500¥左右,在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17.5¥/人。大巴早上7点、8点各一班,不到两个小时即可抵达景区。返程时间可以和司机商量,基本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最终选择大巴出行。

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48小时有效,可以选择在景区内住一晚,这样有机会看日出和日落。
鉴于夏天的森林公园还不如北京的十渡,早上起不来,后有黑山头日落的安排,于是我们在该景区游玩一天。

讲真,这一天共走了3w+步(数据来自“健康”),而森林公园这个时节令人满意的景色只有杜鹃湖。

由于阿尔山森林公园开发不成熟,人烟稀少,夏季去虫子多得可怕。
地上爬的蚂蚁大如指甲,天上飞的牛虻多如星星。一定要长裤长袖,一定要长裤长袖,一定要长裤长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天走下来,但觉双腿如铅,不记景色何许。
本是被知乎答主种草,打算到阿尔山溜达溜达。
万万没想到后面加入的呼伦贝尔才是真·人间仙境。

Day3 乘车前往海拉尔(宿德胜大酒店)

包车前往海拉尔存在空车费(200~300¥),因而选择乘大巴前往海拉尔,91.5¥/人,约5小时。

阿尔山隶属兴安盟林区,主要看树,秋季应该更美。乘车前往海拉尔的途中景色则不同,一望无际的草原渐渐多起来。
大巴在新巴尔虎左旗的服务站停过一次,一辆红色越野呼啸穿过一马平川的草原,令人心驰神往。

13:00左右抵达,下午时间可用于游玩周边的成吉思汗广场、海拉尔公园等。由于头天阿尔山消耗太多体力,我们集体在酒店里躺尸。

食宿推荐:
住宿:德胜大酒店总体条件不错,淡季标间和七天差不多,旁边有商场和公交站台;
饮食:推荐一家叫“回民饭店”的苍蝇馆子,很小很当地,老板是正宗回民,好吃不贵。

Day4 海拉尔→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前三天景色不佳,一行人并未玩嗨。
第四天,从见到超级靠谱的宇宙无敌美女老司机张姐开始,我们的旅程就像开了挂一般,分分钟走上人生巅峰。

坐上张姐的车,第一次停车是拍路边的牛群,天气阴冷且风大,不一会儿我们便回到车上。

吃完午饭后,抵达根河湿地,一直延展到满洲里,号称“亚洲第一湿地”,极其壮美。

景区有小交通,建议年轻力壮者徒步,因为这段路上的景色也相当美好。

出口处的俄罗斯歌舞

根河湿地后来到白桦林,当时只收景区小交通的费用。
阳光通过枝丫的缝隙打在树边的草上,为它们镀上了一层毛茸茸的金光。

那团草好像不是草,而是发着光的绒团。

秋天树叶金黄,白桦林的景色应更美。

都说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中途停车不仅可以出来放松一阵,也能看到令人震撼的美景。

驱车前往恩和,途径一段绝美风光。
平阔的马路消失于远处矮山处。
路的一边是根河湿地的延展,另一边是神圣洁白的仿蒙古包建筑。
日头偏西,所有的一切仿佛都被笼罩在这柔和的圣光中。

不舍此处,拍奔跑,拍跳跃,拍这抓不住的时光。然后在逐渐拉长的日影中,挥别这里。

再次出发时,太阳西

抵达恩和日光逐渐隐没在群岚后。
从窗子望出去,一层绵延的山,一层晚霞的红,一层天空的蓝,再往上是无尽的黑暗。

待到黑暗湮没整个天空,星星便渐渐冒了出来。这样多的星星,似乎只童年在乡下老家见过两三次。

恩和星空太美了,令人只想轻晃着秋千,忘却一切,全身心地沉浸于星空之中。

仿佛不是在看星星,而是自己即置身于星河之中,被它们包裹着。

经历湿地美景及恩和星空之后,我们都觉得自己成为人生赢家的代言词,谁知次日又登人生新巅峰。

Day5 恩和→室韦→骑马→黑山头日落→篝火晚会

早晨醒来,阳光正好。悠闲地吃完早餐,坐在秋千上,享受片刻自然的恩赐。

9:30左右出发,奔向下一处美景。
室韦风景还好,只是隔着额尔古纳河可以遥望见对面的俄罗斯村庄。

河边的草原上有骑马点,比其他处便宜。
但据说安全系数低,曾经发生过坠马事件,而且风景不佳,远不如在广阔草原上骑马来得舒爽。

离开室韦,途中停车一次,爬了野山。野山上是各式各样的花儿。

下午4、5点的样子,来到马场。
这里每匹马都有保险,不用担心出现意外。它们非常驯服,只有听到领队的哨声才会奔跑。
虽然,我还是被领队的马踢了一脚,因为那只马和我的马准备打架时的误伤。所以骑马时仍要小心为上,不要与其他人的马离得太近。

骑马100¥/人,除去每人在草原自己骑马外,我们还额外享受到领队带飞,体验了真正的策马奔腾。

镇店宝马

领队秀马技

这个马场的人很好,免费提供蒙古服装拍照,怕我们不喜欢还从其他家借来了服装。

去草原一定要骑一次马。
马镫碰撞发出叮呤的声音,牵着缰绳自在信步,像是“承包了整个草原”。

坐上车,日头开始往下沉,西面的天空红了起来。
很快地,抵达黑山头,匆匆放下行李,便驱车赶去观日落。黑山头上停满了车,这还算是淡季。

黑山头日落太美,算作整段旅程的top1都不足为过。
远处是根河湿地,左边是有着红彩色屋顶的成片村落,右边是梦幻般的炊烟。

太阳的余晖洒满每一寸山坡,然后一点一点沉下去。

天空还是明亮的,西边澄黄色的天空上浮着烟紫色云朵,东南边则是粉蓝和粉红的交融。

H拉起帽子,开始沉默不语。
以后要带妹子再来这里看一次日落,G说。
我心底仿佛无数巨浪撞击,最后全部沉入海底。

面对无与伦比的美景时,难以用合适言语去描述,难以用相机镜头去记录,最直接的仍是人自己。
被震撼却不囿于眼前所见,回忆起过去多少事,也会想象未来多少事。

那天夜里,我给X打了个长长的电话。
谈人生谈理想,从现世谈到现实。大概一两年间,从没聊过这么久。

蒙族篝火

Day6 黑山头→天鹅湖→呼伦湖→途中绵羊→满洲里

又是闲适惬意的一天。

印象最深的是去呼伦湖时路过的饭店。油炸小湖虾实在美味,老板娘说是刚从呼伦湖中捕到的虾子。

呼伦湖非常大,远看水天相接,湖水如同漫过堤岸。

中途停车一次,遇见了一大群正吃草的绵羊,以及带着狗的牧羊人。

到达满洲里,套娃广场还在修缮,国门已经停止售票。

于是去中苏商业街逛了逛,尝了俄罗斯的雪糕。嗯,味道和东北大板相去不远。

之后,张姐带我们去了她之前去过的贝加尔湖畔西餐厅,很多俄罗斯人和中亚人在此用餐。
味道不错,价格实惠,服务小哥不仅态度好,人还帅。

用餐完毕,驱车前往婚礼宫。满洲里的夜景最为经典,每一栋建筑都金碧辉煌,在漆黑的夜空下煞是好看。

Day7 满洲里→金帐汗→张姐家→机场

出来一周时间,大家多少有些疲倦,最后一天的行程也十分宽松。出发时已经接近中午,在途中的蒙餐饭店用完餐,直奔金帐汗。
这家蒙餐饭店分量真的非常非常足,四个人连两道菜都吃不完。味道也不错,店中用餐的也多是当地的蒙族人。可惜我不记得店名了(。•ˇ‸ˇ•。)

到了金帐汗,已经略微审美疲劳的我们仍不禁为之赞叹,这里就是水草丰茂的最佳写照。

水草丰茂的地方

岸边的马匹

传闻每头牛身上只有一块的骨头

出了金帐汗,大家都累了。
飞机晚上起飞,到张姐休息了一两个钟头。张姐给我们买了当地特产的雪糕、蓝莓汁,还让母亲给我们做了超级好吃的冷面。

饭后,G看足球赛,我们三人斗地主,像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聚众赌博要挡脸✧(≖ ◡ ≖✿)

晚上9点多,张姐送我们到机场。
我们坐在这里,回顾之前的时光。

飞机很快抵京,迷迷糊糊地。
坐在开得呼啸的出租车上,听着师傅一口京片儿,我才真切的意识到这里是北京,再不是呼市了。

和G道别,H和我走在凌晨四点的某校中。
垃圾桶堆满了毕业生丢弃的旧物,遇见三三两两晚归的人,也许是毕业生。
H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
进入新空间带来的陌生感,需要重新去感受,时间放佛被拉长,生命似乎也多了那么几天。

昏暗的灯光下依旧是工地,草原上的记忆仿佛梦一场,现在又从梦中抽离。

终极 Tips:
①内部交通:
-包车司机
行程最后的金帐汗略绕,这是根据我们team实际状况作出的调整。
跟着司机走是最佳选择,他们对这里很熟悉,知道最佳观光路线。因此找到一个靠谱老司机很重要,可以把食宿和路线都交给司机,不用费脑筋。
再次推荐我们的宇宙无敌美女司机张姐,生得貌美如花,还有一手好牌技——上能开车越山坡,下能砍价寻食宿,处处为我们着想,害得H喊着要嫁。
-大巴
阿尔山到森林公园,阿尔山海拉尔都可以选择大巴出行,经济实惠。唯一遗憾路上无法观光,尤其不能去七星湖略微可惜。

②外部交通:推荐飞机
如果机票和火车差价不大,强烈建议飞机。
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都有机场,而且经常有特价机票。火车颠簸最少也要一天,不如留给草原。

③食宿:
阿尔山的食宿我们自己定的,住宿便宜,饮食一般。
阿尔山建议可以住在伊尔施,这里更加繁华,食宿相对方便。

④旅行用品
太阳很晒——帽子、太阳镜;太阳晒、高倍数防晒霜(身体推荐露得清喷雾,脸部推荐小金瓶)
草密虫多——靴子或穿长点的袜子
昼夜温差大——短袖、长袖、冲锋衣、长裤
另外,草原适合拍很仙的照片,妹子可备几条仙仙的裙子,以白色最佳。

文字丨T
摄影丨H、T
音乐丨来自L推荐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Moon的圆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2 14:46

请问包车司机的电话和费用可以告诉一下吗?

2016-07-12 14:56

引用 想想就知道会有多幸福 发表于 2016-07-12 14:46:1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想想就知道会有多幸福:可以呀

2016-07-12 15:05

引用 胖子一枚 发表于 2016-07-12 14:56:33 的回复:

请问包车司机的电话和费用可以告诉一下吗?

回复胖子一枚:张姐的是13514803800,她丈夫张师傅的是13734701031.费用是500一天,四人座~~

2016-07-12 15:06

支持一下!

2016-07-12 15:12

谢了

2016-07-12 16:08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2 15:12:12 的回复:

支持一下!

回复fifeichan:谢谢支持

2016-07-12 16:08

引用 胖子一枚 发表于 2016-07-12 16:08:05 的回复:

谢了

回复胖子一枚:么事儿~~记得最好找女司机,很多男司机会有硬性要求,比如一起吃饭时需要点几个菜,还要喝酒,大部分男司机还抽烟……

2016-07-12 16:09

引用 艾米粒儿 的图片:

2016-07-14 21:3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