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醉美西域

占有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的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主要居住的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47个民族。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八国接壤。新疆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
有这么多民族的风情迥异,又有八个国家的地域相接,无疑给新疆这块神秘的土地上,增添了无尽的遐想空间~~
虽然我曾两度进入这片神往的土地,可是留下的还是无穷无尽的遗憾与眷恋~~

2002年8月第一次初访新疆

2002年8月去了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因为我的原则只要是公事,尽量不带相机的,所以走过、路过、看过而已~~,记得去了南山牧场、苏公塔、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天池、石头城...,带回来的是英吉沙小刀、葡萄干,还有号称是巴基斯坦手工雕刻的工艺品~~

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中北部的火焰山,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约9公里,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番桃儿沟,平均高度500米左右。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烈火上灼烤的感受,车辆接近该地域时,车厢内脚无法落地。跳下车几秒钟拍张近距离的照片,居然把遮阳伞扔掉了,烫的手不敢去握。

南山牧场位于城步县城西南80千米处,绵延80余里,人称八十里大南山。平均海拔1760米,象一块碧绿的翡翠,嵌镶在湘桂边陲的崇山峻岭之上。上有48坪,48溪,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景色非常漂亮。可惜没有留下更多的照片。

交河古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

建成于1777年的 苏公塔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伊斯兰教古塔,它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全部用青灰色砖建成。

位于新疆阜康县境内的天山天池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

2010年10月再访新疆

2010年10月跟随上海星光摄影的朋友们再次来到了新疆,再次踏上了这块神秘的大地!

在这片土地上

终成定局

王者归来

千年不朽的胡杨树

人们这样赞美胡杨: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不屈品质万年颂。

山、羊、车

不老的神话

倒影

金胡杨林归来

在林间、在道边、在院前、在屋后,胡杨树一直守卫着它那不朽的精神~~

流连忘返

远山在召唤

冰山为背景的卡湖留影

黎明前的雪山

慕士塔格雪山海拔7509米,有“冰川之父”之称。

翘首以待

长途跋涉

路遥遥

白骆驼

一切尽在镜头中...

老大的风采

远眺

海拔三千六百米的喀拉库里湖平日湖水碧青,一旦乌云密布,暴雨来时,湖水即变为灰黑色,卡拉库里一词为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水湖”。

蓝色的天、水、人~~

昂贵的“钓鱼竿”

玄月当空

秀丽多彩的喀拉库里湖的悠悠客

驼铃声声

喀什老城厢的昼夜

喀什古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喀什古城的居民们

喀什夜景

香妃墓

众多的清真寺

艾提尕清真寺坐落在喀什市区,始建于1780年。

歌舞之乡

我们一共欣赏了三场高水准的演出,一场是在露天舞台的民族歌舞,我的兴趣则在两旁供我们拍摄的一百位百岁老人,我觉得有点残忍,然而他们已经习惯了镜头,显得无所谓~~

候场

百岁老人精神抖擞

拽婆婆

漂亮姑娘

这是两位演员,一位是【不甘心】

一位是【想不通】

还有一场是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演出,十二木卡姆就是十二套古典大曲,这十二套大曲分别是:拉克、且比亚特、木夏吾莱克、恰尔尕、潘吉尕、乌孜哈勒、艾介姆、乌夏克、巴雅提、纳瓦、斯尕、依拉克。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每一个木卡姆均分为大乃额曼、达斯坦和麦西热甫三大部分;每一个部分又由四个主旋律和若干变奏曲组成。其中每一首乐曲既是木卡姆主旋律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具有和声特色的独立乐曲,为木卡姆伴奏的乐器有萨塔尔、弹拨尔、热瓦甫、手鼓、独他尔等。
然而这一场演出我却没有留下任何照片,用的是视频拍摄,不知道为什么操作失误了~~,也好,让我静静心地欣赏到了一部完整的十二木卡姆!

和原生态的十二木卡姆刀郎老演员合影

这是一场新疆民间老艺人的演出

商议

尽情

最后演员观众一起登场载歌载舞,气氛极其热烈~~

大巴扎的交响乐

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在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大巴扎,就是新疆人民长期从事商贸活动的场所,意为集市、农贸市场。

新疆的葡萄

心满意足

挑选

瞅瞅

认识了刀郎羊,又名麦盖提羊,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名特优地方养殖良种,亦是自治区重点保护并大力发展的优良地方小畜品种。

要吗

马车

看谁跑得快

顽强的生命

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这里是一片千峰万壑相隔的洁净世界。

生命线

这是我们在红其拉甫口岸的合影,出了国门就是巴基斯坦了,海拔5200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高原反应使得我不停的呕吐~~,拍照的时候睁不开眼睛~~

国门在望

雪山作背景,够豪迈的吧?

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位于中国巴基斯坦两国边境最前沿,驻地海拔5100米,有“雪域孤岛”和“西部天门”之称。

哨所边的小超市

我们的小分队成员

再见了,醉美西域,我会再来的~~~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3 09:25

引用 lynn_liubj 发表于 2016-07-13 09:25:55 的回复:

回复lynn_liubj:我写游记的目的也是为了将来走不动的时候可以看看~~,谢谢关注!

2016-07-13 09:3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8 09:51

引用 sugar舒哥 发表于 2016-07-18 09:51: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