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访古

• 出发时间/2016-06-30

驻足太原访古三晋,
然而古太原无处寻了。
春秋时晋被战国赵,魏,韩三国取代,秦王统一中国之后,三晋作为三国故地慢慢流转成为山西省的别称。这次凑巧来到太原,是为了中转回家,短短停留了两天,游览了晋祠景区,山西省省博以及柳巷南路。
怎么描述眼中的太原呢,它是一个曾经有故事但几乎都被忘了的地方,只剩下一点历史龟缩在博物馆里,在巴掌大的地方苟延残喘。你可能会皱着眉头,评价天气和工厂,却再也不见千年之前的衣带风流了。

可能是恰逢淡季,晋祠里的游人超少,好像这个地方已经不为人所知一样。
作为一个城市最应该推荐的旅游景点,有些遗憾。
晋祠里有许多野导,30一位,挺好的。

晋祠无论从建筑成就上,还是历史地位上都值得一览。
鱼沼飞梁是中国记载的最早的立交桥,梁思成在考古中国古建筑的时候,曾对这桥有极高的评价,然而如今看到的汉白玉是上世纪90年代维修的,地下的木质原桥大多损毁了。

殿前盘旋的木质龙雕,采用牟接方式,似乎是宋朝的遗迹。

斜倒着的柏树从周朝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面前朝代的年纪也是不值一哂了。风雨3000年的老柏树,是中国第二老的柏树,第一老的是在黄帝陵的5000年老柏树。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在生命和史诗一样长的老树面前,你真的无法不谦卑。
只觉得时光如白马过隙,能做的唯有珍惜此刻。

晋阳第一泉名为不老泉,亭上悬着牌匾上写着难老。
时光易老。时光也容易被偷去。
真的要像守财奴一样守着自己的时间才能活的稍稍充实一点。

我相信所有人希望自己的美好年华像着不老泉的泉水一样,永远不老吧。

不老泉的水会一直流,难老仙人的头上也被摸的光洁可鉴。摸摸不老仙人头,万事不发愁。

晋祠里的西湖和宝塔,小巧而精致,仿若江南。塔上有八角风铃,在凄风冷雨的映衬下发出淑淑的声音,有点镇妖塔的感觉。

塔真的很袖珍啊。不过这不算是晋祠的精华,聊有胜无吧。

火车站沿线的街上有很多治前列腺,治肛科,治不孕不育的广告,好像这个城市和下三水就离不开了。从火车站出来,费了一会儿工夫才找到地下的通道
坐在很慢很慢的公交车上,天空飘过流浪的黑云。在返回的路上,电线将天空隔成一片一片,就是没有规划好的感觉。

在去柳巷的路上很期待,因为柳巷的故事太美。
明朝皇基的开创者朱元璋在北伐灭元的战争中,挥戈直指太原,西征大将军常遇春为了解守敌详情,化为樵夫,混入太原城做卧底。不料被元军探子发现,机缘之下为一孤寡老妇柳氏所救。
常将军深念老妪的救命之恩,折柳枝赠于老妪,让其悬于门上,避免明军误伤。数日后,明军攻入太原,柳氏深恐四邻难逃战劫,告诉众邻取柳枝插于门首,而明军按着常将军的命令,看到柳枝就秋毫不犯。
战后,为感念柳氏,家家将柳枝植在门前街畔,从春到夏,这条柳巷,枝条袅娜,威威成荫,柳巷就慢慢成了太原一张温柔的名片。
等到来到柳巷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不见了。有的只是无数的商品店,这家三折,那家五折,也许这样的生活化更加方便附近的居民,但是太原也看不到一点柳巷的痕迹了。
杭州的河坊街保留着断代的街道遗迹,南京的夫子庙游船上依然有咿咿呀呀的哼唱,保留着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咏古,而是为了今天,为了不忘记镌刻在我们民族血液里共享的文化,为了不忘记我们的礼义廉耻信,我为柳巷叹息。
吃了推荐的鸡排和羊杂汤,在柳巷里走了个过场,只觉得惋惜。鸡
排太大了,两个女生吃一个就够了,羊杂汤确实好吃,不膻。

省博是鼎的形状,不愧为省博。
省博里首先全wifi覆盖,然后是微信免费同步讲解,其次还有小朋友义务讲解,是在太原最好的体验。

第一层命名为雪域风情,大多是对于西藏风情,佛教文化的讲解,有唐卡,转经轮,藏传佛像等很多极具民族风情的展品。上图是布画天体日月星辰唐卡。

景泰蓝指捻转经筒。
藏传佛教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入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而这个转经筒则是融合了汉族和藏族两方的美感。
第二层命名为文明摇篮。

彩绘龙盘
与很多重要的礼器从大墓中发现,表现的是中国早期国家的图腾信仰,其实看起来好像一只大蛇啊。

经世5000年的玉璧和玉琮。
玉璧之圆象征天之圆,拥有玉璧是财富的象征,玉琮外形四方象征天地,内部圆孔则是天神与人间的通道,持有者将神的旨意传递到人间。

商代的铃手剑。
距现在至少有4000年历史了。

西周的立鸟人足筒形器。
上三朝出土的文物给人一种奇诡古朴的美感。
鸟在顶上而人在足底应该象征着一种图腾崇拜,也可以显示当时奴隶的社会地位。

西周的卜骨。
在牛的肩胛骨上用钉子钉出一个个圆孔,交错出的纹路被称为兆,观此可以对所问之事进行占卜。

西周的鸟尊
镇馆之宝之一

刖人守囿
各种兽和没有左腿的奴隶。总之生活在当时想过的好投胎太重要了,感谢自己长在红旗下啊。

侯马盟书
当时还是没有纸的,重要的东西都写在骨头或玉石上。

雁鱼铜灯
环保无烟灯,造型美,创意赞,名字也好听啊。喜欢。

人面马
这个名字忘了,自己编的,不过看它的面部,高鼻子,深眼眶,就可以看出当时少数民族的感觉,所以三晋之地也是民族融合之地。

1500年前就有了玻璃。

北齐时释迦的头像。

菩萨坐像。
丰胸瘦腹,大肚子,是唐代的典型作品。唐朝的作品自有其宽容和风流的一面。笔触上较之明清更圆润,萌萌哒。

唐朝的菩萨立像,开始以为三层肚子是腹肌来着,后来想腹肌什么的应该加一条竖线把。
在补游记的时候,距离访古太原很远了。
希望太原可以建设得越来越好,不要被北京西安的光彩遮蔽。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