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的First time abroad】超详尽攻略+南北印度行走20日夜

my heart (石家庄) LV.16
2016-07-12 14:22 24377/175
  • 出发时间/2016-02-17

前序

没有LP,没有单反,没有一次出国经验,有的只是一颗勇敢的心。
能在毕业设计之前挤出时间实现自己独自出国的零突破,真的是自己大学时代的一大幸事。当我提出要去印度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是去印度,其实我也并不能解释太清楚。也许最初始的原因可能就是囊中羞涩吧,而印度又被评作是背包客的天堂及训练营,其性价比吸引着无数背包客的前往。去年的莫迪访华使得电子签正式对中国开放,因此签证的获得更加容易,最终使我下定决心前往印度
第一次被印度元素所震撼的,是那部地球人全都知道的《三个白痴》,因为这部电影我知道了阿米尔汗,知道了宝莱坞,更是知道了《芭萨提的颜色》《PK》等等优秀的影片。可以说,印度电影为我打开了解印度的大门。

最爱的阿米尔汗的三部电影
tips:米叔的最新电影《Dangal》将在2016年12月23日上映,国内肯定不会同步上映,按照以往规律最快明年中旬。这部电影讲米叔教两个女儿摔跤的励志故事。出乎意料而又再正常不过的是,这回,电影的主旨开始抨击几乎全印度最普遍的现象——性别歧视,有月底行程的兄弟姐妹们有福了

我写这篇的游记的目的,一是纪念自己第一次出国旅行,二是帮助更多想去或者有兴趣的朋友最终将下定决心要去,因为在正式游记之前,将有一大堆干货奉送,全是(2016)最新版!我相信诸位看完后,对于印度出行,心里会比较有底!尤其是后面的特别注意篇,更是干货十足!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拿手机的不怕拿单反的。来几张手机作品献丑,请多指教。之后的所有图我也不会去PS,其实我也不会

行程篇

整个行程23天整,其中印度境内20天整,旅行费用全是靠自己做兼职得来,货币符号Rs为卢比。
2月17日 石家庄北—北京(火车Z70)银联立减活动33.5元
2月18日 北京——吉隆坡(亚航D7317 1011元) 吉隆坡双子塔、国家清真寺、吉隆坡塔、老火车站
 吉隆坡——加尔各答(亚航AK63 458元)
2月19日 凌晨到达加尔各答,夜宿机场
电话卡、萨德街,换钱,打火车票,塔雷莎仁爱之家,晚坐 Vibhuti Express (12333) AC2 Rs1640去瓦拉纳西
2月20日 火车下午到达。瓦拉纳西街巷市集,河坛夜祭
2月21日 恒河划船看日出,河坛看烧尸,逛巴扎,傍晚坐 Marudhar Express (14863) AC3 Rs1019去阿格拉
2月22日 早晨到达阿格拉。泰姬陵、阿格拉堡,晚上坐Ndls Shatabdi E (12001) CC Rs612到德里
2月23日 古特伯高塔、康诺特广场
2月24日 早上坐火车 Ajmer Shatabdi (12015)  CC Rs698到斋普尔 风之宫殿、城市宫殿
2月25日 琥珀堡、老虎堡晚上坐 DLI JSM EXPRESS(14659) AC3 Rs915到杰伊瑟尔梅尔
2月26日 下午到杰伊瑟尔梅尔,住杰伊瑟尔梅尔堡内,看日落。
2月27日 杰伊瑟尔梅尔堡闲逛,下午沙漠骆驼骑行。
2月28日 传统建筑哈维利 逛巴扎下午坐 Jsm Dli Express (14660) sleeper Rs205去焦特布尔,夜宿焦特布尔
2月29日 梅兰加尔堡参观
3月1日 早上大巴(Rs480)去乌代布尔乌代布尔城市王宫、皮丘拉湖
3月2日 皮丘拉湖包船、加各狄许神庙,Evening show,晚上坐 Udz Bdts Superfast (22902) Rs1324去孟买
3月3日 下午到达孟买维多利亚火车站,电影院看电影。
3月4日 印度门日出、泰姬陵宫酒店、千人洗衣场,下午坐飞机去班加罗尔印度捷特航空9W415 210元),40年历史帝国餐厅经典塔利
3月5日 MG road市区闲逛,库本公园、晚上坐 Kanyakumari Express (16526) Rs998去柯钦。
3月6日 早上到后坐公交去阿勒皮,back water、拜访梵教禅师Amma,夜宿Amritapuri(Amma’s place
3月7日 早晨坐大巴回柯钦,柯钦堡,晚看印度传统戏剧卡里塔利。
3月8日 早上坐飞机去金奈(香料航空SG608 156元),逛市集。
3月9日 Jain Temple、乔治堡博物馆、最高法院、卡帕利锡瓦拉尔寺、晚上坐飞机  金奈——曼谷(香料航空SG95 590元)
3月10日 曼谷——香港香港航空HX772 717元) 香港——石家庄(春秋航空9C8784 198元)
其实决定行程的因素有很多,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机票价格,廉价机票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整个行程的最终走向,而且回程机票定的太早,使最终价格贵了300多块钱,此次行程经过4次修改最终定型,由于我的签证是电子签,所以我已将两头的机票和两头的大部分火车票提前订好(后来知道没有必要),这样提前规划好确实省去了部分麻烦但还是缺乏灵活性,但是这对于第一次出国旅行的我意义重大(这样比较稳妥),可以说对于之后的出行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印度被称为背包客训练营,虽然期间花了不少冤枉钱,但无论在机票、行李、火车票、住宿、饮食等方面我已积累了不少经验,而且收获颇丰。万事开头难,不怕多花钱,就怕不敢走出第一步。

行李篇

鄙人比较奇葩,行走在众人当中,我的包是最小的、行李是最少的,一个商旅两用双肩背包加一小挎包就完事,估计众女士加了化妆品吹风机和更多衣服才会又大又重的。由于在坐火车中我唯一的sleeper只有5小时,所以我没有买睡袋。
睡袋:主要用在火车席位sleeper(交通篇会有具体解释)
单反:买不起,小米4从头照到尾(照出来照样秒杀不少拿单反的,本人照人物照实在是烂,所以很少,请见谅)
护照、记事本(同时可以当问路本、问数本)、笔、机票行程单(进印度国内机场,必须要有,否则进不了机场)
转换插头、充电器、充电宝、剃须刀、防晒霜(南亚地区必备)、药品(尤其是肠胃疾病药),odomos(到了当地买,防蚊必备)

焦特布尔智利胖姐买的odomos(看NBA的就直接叫奥多姆那厮吧),一说店员就知道是什么

剪指甲刀、洗漱包及其用品、衣物(厚衣服一件(必备,带绒即可)春秋装1-2件,剩下都是夏装、户外超薄风衣(可用夏日皮肤衣代替,沙漠必备))、头巾或薄口罩(防灰尘,必备,北印度灰尘超多,我因为骑行有头巾,如带口罩一定要薄,完全没必要带防雾霾口罩,因为以印度的工业水平是产不出“霾”这种东西的,否则很闷热)、小型密码锁(必备,因为忽略这个,吃了大亏,后见游记),腰包(去年骑行时见到很多骑友系在腰上,自己虽然没有,但目测很好用)、卫生纸(印度卫生纸很贵,因为人家用手……我20天用了一卷的四分之三,大家看自己出行天数带,带多了是累赘)、雨伞(旱季基本没用,雨季必备)、小电热杯(有条件的最好买一个,印度旅馆是没有电热水壶的,国外机场大部分有直饮水但不像国内,都是凉的,因为没有所以几乎喝了20多天凉水)、小型插线板(如果带了很多电器就是必备)、水杯、耳机(国外飞机上可开飞行模式,无聊可以听歌看视频)。

签证篇

本人申请的签证为电子签,较传统纸质签证,具有程序简单,省时省钱的特点,唯一不足的是电子签的停留时间不得超过30天,并且必须确定入境机场(16个)所以想要长时间停留的亲需要办传统纸质签证,以免耽误行程。另外我的是白本新护照申下来的,通过率很高的
传统签证办理程序复杂,建议直接找某宝解决
电子签办理详细过程网址http://www.zzllss.com/article/159
电子签官网: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里面有非常详细的教程,但是我要强调一些更加细节的东西。
1.电子版照片必须是白底照。
2.签证费用已由原来的60美元降至48美元,最好不要找代理办,价格差太多,当然如果不在乎多花那五六十块钱(大多数更多),那就直接找X宝就可以了。
3.签证已确认后的打印问题。

打叉的是打印签证申请表,而边检看的不是这个,我就错把这个当确认单给打出来了,点打对勾的是正确的欲知后事如何请看游记。

上面的黑圈证明签证状态是通过的,最下面的黑圈才是打印电子签证确认单,这才是电子签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噢,带着它一路是没啥问题的。

顺便说一句,电子签落地只限这16个机场
Ahmedabad, Amritsar, Bengaluru, Chennai, Cochin, Delhi, Gaya, Goa, Hyderabad, Jaipur, Kolkata, Lucknow, Mumbai, Tiruchirapalli, Trivandrum ,Varanasi(信息源于官网)
经总结,第一站落地比较多的机场是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金奈、柯钦。当然从上面看,一些小城市机场几乎用不到,不过不排除从斯里兰卡直飞特里凡特琅的(直接去悬崖海滩,一路向北),这也不用担心的,完全可以落的.。出境海陆空任何出入境口岸皆可。

电子签官网截图,官方证明。放心大胆的申请。

通讯篇

9月更新:印度Reliance Jio公司成立,并且放出三个月的免费通话及流量。
官网:https://www.jio.com
Find a store点击后输入城市没有反应(应该是墙的原因),如果临出发还点不开的话,寻找店面就只能靠问路的方式寻找了。
点Get Jio Welcome Offer后会有具体的获取免费使用的资格,但我建议还是到当地营业厅去办。这就是我为什么强调Find a store按键的原因了。需要下载Google play,翻墙联网,获得验证码………………
是不是听烦了?想办的话,问到营业厅让营业员去办吧,我期待各位的反馈。

官网截图,沙鲁克汗代言,一个字——壕。注意红下划线,新闻是真的

应该是2017年初的资费标准

腾讯新闻介绍,这应该是印度通讯界的爆炸性新闻,望各位去印度的大神努力探索,提供反馈,谢谢大家!

下面是以前的文字

印度主流的通讯商有airtel、vodafone、idea,选择最符合自己手机的运营商不仅能获得最佳网速,更能够为自己的出行提供便利,且印度整体通讯资费偏低(即使是4G),建议尽量选快的。
请注意,一定要开启手机境外漫游允许数据网络,否则出了办卡所在邦用不了流量,开卡时要告知该卡全印度使用。
Vodafone:这次我选择了众游记推崇的vodafone(印度排名第二),因为自己手制式不支持,4G功能形同虚设,一开始觉得很好用,但后来需要用谷歌地图定位时,不知是手机还是权限的问题,定位功能直接罢工,只能搜索不能定位。接下来就是手持半残谷歌地图,口头问路走印度的半传统式旅行(后来众国际友人向我推荐mapme,但就是大脑短路听了就忘)。回来后查维基百科,沃达丰的4G刚刚在柯钦起步……,坑啊,花高价买一没用的卡。(个人把它看做印度版联通)
2G:除沙漠全覆盖
3G:信号覆盖区:Assam、Ahmedabad、Alleppey、Banglore、Uttar Pradesh (East)、Chennai、Delhi、Gujarat、Haryana、Kolkata、Maharashtra、Mumbai、Tamil Nadu、West Bengal、Odisha、Rajasthan(制式WCDMA)
4G:信号覆盖区:Kerala、Mumbai、karnataka、kolkata、Delhi&NCR。(制式FDD-LTE 1800MHZ)

Airtel:airtel是印度最好的电信运营商(印度排名第一),4G制式TD—LTE,强到沙漠骆驼骑行时全程都有信号(2G),普及率也是全印度最高,技术运用也是全印度最成熟,我个人建议首选Airtel(个人把它看做印度版移动)
2G:几乎全覆盖(包括沙漠大部)
3G:超过200个城市(制式WCDMA)
4G:覆盖36个主要城市及大部分地区(制式TD-LTE 2300MHz)
可以说是最优选择

Idea:可以理解为印度版电信
2G:除沙漠全覆盖
3G:信号覆盖区:除奥里萨邦几乎全覆盖
4G:信号覆盖区:andhra pradesh、telangana、Haryana、karnataka、kerala、madhya pradesh、chhattisgarh、Odisha、punjab、Tamil Nadu、Maharashtra、Goa、North East states、Tamil Nadu(制式FDD-LTE 1800 MHz)
Idea胜在覆盖率及低资费

运营商的选择(非全网通,运营商定制机)
移动机:不能选所有3G(TD-SCDMA只能在中国用)所以选择只有2G和4G。2G按性价比来看推荐vodafone与idea(想沙漠有信号选airtel)。4G airtel独占且速度最快。

联通机:2G同移动机,优先选择3G(制式相符,且速度快),各运营商3G现覆盖均比较完善。3G可以随意选择,推荐Vodafone、Idea(性价比高),4G推荐Idea(覆盖比Vodafone强很多)

电信机:2G同移动机(前提支持GSM),3G不能选择(印度没有CDMA制式),4G推荐Idea(覆盖比Vodafone强很多)。

综上所述:国内三家运营商定制手机2G选择限制相同(均可),3G联通机好用且只有联通机能用、,4G移动机Airtel独占,联通机与电信机推荐Idea(覆盖率完爆Vodafone)

全网通手机用户:请根据自己对于网速的喜好选取2G、3G、4G,根据资费选择运营商(Airtel比其他两个贵)
当然以上都是手机的理论值,因为随着时代发展很多电信手机开始支持WCDMA,有的联通机支持41频段的TD-LTE,所以选择什么运营商,选择多快的网络,取决于自己手机所支持的频段。这需查阅手机参数,将手机频段记录下来,根据上面所罗列的参数选择运营商,到达后将手机支持频段提供给运营商,获得最佳方案(移动4G频段38、39、40,联通、电信频段1、3)。
查询手机制式网址http://mobile.pconline.com.cn/找到自己手机后点进去

以lumia 950联通机为例,点红圈上的参数

下拉至此即可看到手机网络支持频段,记下这些到当地的营业厅办理即可。

附赠营业厅查询(不太推荐街边小店代理,个人感觉容易被坑)
Airtel:http://www.airtel.in/
Vodafone:http://www.vodafone.in/home-mumbai
Idea:http://www.ideacellular.com/
查询方法基本都是 Internet——2、3、4G——coverage(搜自己首站落的城市)我不推荐机场办理,当然如果搜到有机场分营业厅那也是在好不过的,否则机场只是代理的话强烈不推荐(想知原因请看游记),还有记得拿两张一寸照片,与营业员确认电话激活所要说的信息,使激活更容易(激活时间可长可短)中间尽量找有WiFi餐厅吃饭,以不至于失联。
最后说一句:大家可以在出发前再次通过官网查询4G覆盖面(如果想办,比较便宜的),毕竟攻略是有一定的时效性的。
最后如果实在嫌麻烦的,就直接办个Airtel2G就好了,省的麻烦,能用就行。

办完卡后,几乎每天都会收到1408开头的骚扰电话,直接挂掉即可。

货币篇

印度货币为印度卢比,中国人主流获得方式有两种
1.美元兑换
毕竟二次兑换损失比较大,建议懂金融的各位全程用这种方法,如果能够成功预测中美货币的升贬值,还是能够省不少的。我去年11月初换美元时中信银行牌价6.44,到临走时都快到6.6了,而且到了之后货币兑换店牌价最高1:68,正处最高值,所以有时候,运气是非常重要的
2.汇丰银行(HSBC)取现
12月5日更新:华夏银行卡2017年1月7日之后,普卡每月1次、银卡每月3次、金卡每月5次境外取现免费,超出按12元/笔收费; 普卡每月1次、银卡每月3次、金卡每月5次境外查询免费,超出按2元/笔收费。其中银卡包括粤通芯片卡,丽人卡,以及商务卡。
华夏银行不靠谱了,建议国内办地方银行储蓄卡,免费取现次数尽量多,但是汇丰银行自身会收取所取金额的1%为手续费。举例取一万卢比,实际花费10100卢比,既10100÷当天汇率=取一万卢比所需人民币(当天汇率直接百度“卢比”第一个就是)。即使是这样,这样的相对汇率还是很划算的。
我在德里取了一次,汇率是10.5,但是到了孟买时取的时候降到了10.3,所以时机选择也是很重要的。
另附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发卡银行手续费一览表网址:http://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很多地方的银行境外取现及查询免费,办一张很是划算,且有时银行政策有变,如有出行需要需时刻注意。
所以从国内飞印度的城市必不可少的要有小额美金在机场兑换(机场无汇丰ATM),进入市区后HSBC取现(德里市中心只有一家——康诺特广场东南方向两个街区),进入印度前有中转国可以减少汇率损失(机场汇率太低),自己在吉隆坡汇率最高的地方兑换卢比(KLsentral印度人的店),相应中转国的最高汇率点各大攻略有,这里不详说(大致有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曼谷这三个点,剩下两个请自行查询)。

另附汇丰银行ATM印度分部网点官网网址http://www.hsbc.co.in/1/PA_ES_Content_Mgmt/content/website/common/atm_metro_nonmetro.html
其中旅游城市网点数量如下
班加罗尔(5)、迈索尔(1)、金奈(6)、斋普尔(1)、焦特布尔(1)、柯钦(1)、加尔各答(10)、孟买(18)、德里(6)、特里凡得琅(1)
具体地址虽然看不懂,但是到了当地用谷歌地图一搜,位置一目了然。
当然,我在德里的背包客聚集区帕哈甘吉看到了一些货币兑换点也收人民币了,但是十有八九汇率很低,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问问哈!

只要是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即可

歌声响起:这就是2……说也说不清楚……

印度网站及app使用(国内买印度火车票)

这里将重点介绍印度网站及app已使各位能够更好地预订火车票与汽车票(买火车票请直接下翻到Cleartrip相关,9月底已进行了重要更新,注册买票程序大大简化)

画蓝线的点开后输入车次(5位)可查询本趟车途径所有站,红圈点开后输入PNR码(每张票独一份),主要是查询等待票状态是否确认

点开黑圈,输入车次、日期、始到站简称、车厢等级、再把Quota选成Foreign Tourist。这主要是常规买票满额后查询保留票数量(保留票详见下文)

如果官方查询网瘫了,那就用IRCTC吧。网址:https://www.irctc.co.in同样可以存在手机上查看(相信你很快就能搞定账号,详情往下看)很多时候,Cleartrip的app查中途的具体到站总是显示不出来(规划线路用),这个时候印度版12306——IRCTC就能够发挥作用了

登陆后划红线的是查票的PNR码用的(后面会说明),蓝线是查中途本车次中途到达的所有站点(规划线路所用)
正所谓多一个方法就多一份安心,以上功能Cleartrip的app均可查询,但遇到app不能用时,就换这个来用吧,多一个选择越能得心应手。

在此还要推荐几款主要的交通软件,谷歌地图是全球必备,不做解释(像我那样半残的赶紧换mapme)。剩下的
1.Cleartrip
主要用做买火车票,原因是IRCTC官网只能用印度本地银行卡和美国运通卡支付,其他的卡都不可以。Cleartrip可以用Visa和MasterCard支付。
Cleartrip可以在国内申请和关联账号(邮件沟通),激活后买好前几程火车票,使得接下来的行程不受影响。
嫌麻烦者(只有一去一回两封邮件,现在已经大大简化)拥有笔记本或下了app且前几天并不着急走的可以在获得印度电话号码后直接注册,那样前后几分钟就能搞定。

重要更新,注册Cleartrip与IRCTC程序已经大大简化,感谢蚂蜂窝用户volun提醒,在此正式提出感谢

下面介绍具体的注册Cleartrip与IRCTC方法
总体步骤便是:
1.注册cleartrip账号
2.注册IRCTC账号,最后需要验证码
3.与官方邮件沟通索要验证码
4.官方回复邮件激活IRCTC账号
5.两个账号相关联,即可买票
不要看我列了这么多,其实真的花不了多少时间,跟以前比实在是太省事了

1.www.cleartrip.com点开网址后点右上角Your trips,再点Register,出现如上图,可翻墙者直接用FB号关联登陆,其余的亲老老实实输入邮箱后点create account

接下来如实填写以上信息,点击create account

出现如上图所示,点击logo右边第四个火车头

随便键入两个城市(最好挨得近,可以照我的填,太远怕没车,第一个字母大写),选好等级和日期,点击右下角按钮

随后出现如上图,点击book按钮

如上图,点击最下面的Click here跳转到下图

在这里我们点非印度乘客的click here,接下来跳到下图——IRCTC官网注册页面。

以上信息需如实填写,电话处如介绍随便填,所有信息输入完毕一直到最后要求code验证码,关掉,转下一步。

然后发送邮件给care@irctc.co.in,内容包括护照首页扫描件和IRCTC的ID号,文字大概是我正在注册贵网站,由于没有印度电话号码,不能够收到验证码而完成注册,我需要您发给我验证码,谢谢。注意书写格式,详情可百度英文邮件格式,回复邮件如下图(现在回复的比较快,两到三天即可收到。想当年,我完成整个程序用了快两个月,真是坑)

回复邮件可能是两个种类。
1.发过来验证码,去irctc输入后,激活
2.简化程序,不要验证码了,直接能激活,如上图。

接下来就回到之前的步骤填上你的IRCTC的ID,点Proceed激活啦(现在变得太简单了,只需一去一回两封邮件,而且还挺快)

激活后就可以买票了,最好还是下app买(百度搜就有),电脑貌似验证码显示不出来(有论坛上说随便输数字123……)有空可以试一下,网上很多人成功
最容易的就是app买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月一个账号只能买6张票,解决方法就是,隔月买或者用家属护照信息再注册一个号(反正步骤简单了,票快卖完的就这么干),不急的就是到了印度印度电话号码再注册一个账号,轻松解决,再有就是在新德里火车站买外国人预留票。

点开trains后出现四个选项
1.买火车票
2.查询等待票更新状态(同官网)
3.查询城市区间未来时间段的余票
4.坐火车时输入本车次车号查询是否晚点
更新:新加check train schedule,就是输入车次,显示所有的到站,但是每次都点不出来,这里就不列了。
这就是Cleartrip受欢迎的原因,操作方便且实用,所以强烈推荐。
如果是在是嫌麻烦,那就用万能的X宝吧,需要相当数额的手续费(按百分比算),且改退票十分麻烦,自己有账号主动权更多一些,都不想做就等电话号码激活后火速注册。
另外提醒一下:大部分有Cleartrip账号的人是不会轻易外借的,一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工作,二是自己的账号包含着自己的个人信息,轻易外借很容易泄露,且遇到退改等问题会非常的麻烦。所以若果遇到能主动为你代买的大神,你就可以烧高香了,否则就乖乖一步一步来或者在印度激活电话号码后直接激活。

2.Makemytrip和redbus
这两款软件主要用来买汽车票(Makemytrip可在百度上搜到,在国内先把谷歌构架全部安装好,出境后下redbus app),同时这两款软件需要在获得印度电话号码后进行关联使用(Makemytrip在国内可先注册好,以免注册工作麻烦),办完电话卡可以用后,先把软件激活,随后选车(尽量离市中心或已经定好的旅馆近,boarding point就是等车地方)支付,选车次都很方便。
还有,两款软件最好同时找,有的车次是单一软件独有的。
3.百度地图
百度仅存不多的能信得过的产品:百度地图4月已经推出国际板,经过我的亲自搜索测试,并亲自向官微提出建议,百度的地点搜索功能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地图还是比较简易,没办法,刚刚起步),但线路规划还是最好用谷歌(传统强项,且百度地图海外查不了公交),建议国人两个软件都备上,一主搜索,二主线路(但一定要注意谷歌地图是必备),英语没有问题的可忽略这条。

交通篇

1.城市内
人力三轮车、突突车、出租车、城铁、地铁、公交、轮渡
普及程度及介绍
人力三轮车:加尔各答瓦拉纳西阿格拉、德里都有的见,后续就很少了,因为速度慢,所以不推荐,当然想体验的可以尝试
突突车:印度版三蹦子,全印度最主流的交通工具。现已证实,北方所去的城市司机都已将发音变为tutu,而南方还是以auto叫法为主。当你经过司机或车从你身后开过来,几乎所有的司机会向你说”tutu”(北方),”auto”(南方),想坐就直接问价和砍价(直接照一半砍,他们简直就是漫天要价,千万不要客气),到了目的地有可能想多要钱,直接扔钱走人。不想坐直接无视,如穷追不舍大步走或者跑。
租车:如果在机场或火车站打车,一定要prepaid预付费那种,但必须多注意(后面的特别注意会提到)
城市里收费不详,但听说孟买出租都打表(但也不一定),照此推测其他城市不打表(仅属个人推测,欢迎补充)如若要坐,一定要提前问好价和打不打表( metered)
城铁:孟买金奈拥有较发达的城铁系统,价格便宜,运行准时,是比较理想的出行方式之一,其中孟买当地人把城铁站叫做“local”,问路时这么叫当地人很好懂。报站系统:旧车不会报站,新车会报站,如果坐上旧车,一定要提前算好站数或者告知旁边当地人,请他们提醒。(两地的城铁图将在正式游记中奉送)
地铁:拥有城市:德里、孟买、斋浦尔(轻轨)、加尔各答(1条)、班加罗尔(两条)、更新:金奈地铁西南段9月5日开通(对游客用处不大,以后建成最重要的是东部线路以及机场线)
这里着重介绍德里地铁系统(其他城市对于游客出行影响不大),同时德里地铁也是全印度最发达的地铁系统,游客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地铁黄线和机场快线(地铁图将在正式游记中奉送)
公交:各大城市均有公交系统(貌似瓦拉纳西没有,也可能没见到,可能在新城区),印度公交是有人售票的,上车买票,票价便宜,如果想坐车提前问好旅馆老板或者谷歌地图查询,如果不知道具体站位或嫌挤就不推荐此出行方式
轮渡:此次旅行中只涉及到科钦一个城市,是额纳克勒姆往返科钦堡的轮渡,一般是从火车站打预付auto到港口做轮渡。两地轮渡频繁,虽然我没有乘坐,但却是比较理想的出行方式(正文中奉送轮渡时刻表)
2.城市间
火车、巴士、飞机、船
首先说的一点,印度没有挂票,行走印度20日,真没有见过,不要被老旧的照片所误导。

火车是最广泛且经济的出行方式,车厢等级由高到低分为AC1、AC2、AC3、sleeper、AC chair car、first class、second class。顺便说一句,印度的铁路网非常完善,铁路密度高于中国(可能是次大陆地形不太复杂吧),不过我大中华的高原铁路现在也是超牛的,以后西部铁路网会更完善的!
带AC的均为空调车厢,其中AC1-3为卧铺,分发卧具:一个枕头、两条床单、一条毛毯。一般睡时先盖一条床单在身上,再把毛毯盖上(主要怕毛毯脏),AC车厢的空调开得非常足,所以前文中保暖的衣服就可以派上用场了。车厢内会在饭点会有小贩卖套餐或者专人询问预定“卡纳”套餐(类似塔利),如有需要告知预定,130卢比一份。其他小贩不定时的卖茶、矿泉水、袋装零食等。
AC3配置与国内硬卧类似,不同的是国内两座椅加小桌的位置变成上下两个侧卧铺,坐起来都可直起身子,而主要的上中下铺只有上铺空间最大(视身高决定能否直起身),中下两铺距不能直起身,且不睡觉时中铺可落下,所以个人认为比较理想的铺位是边上铺和上铺(安全),在买票时可以设置铺位偏好(价钱都一样),能不能分得到还是要靠运气的。
AC2 配置与国内软卧相似,不同的同样是过道的桌椅变成上下边铺。且每铺位配置窗帘,每个铺位的空间都很大,均可直起身来,整体条件较好,其余与AC3类似
AC1 没有坐过,但经查阅资料相比2和3,塑胶皮椅变为绒布座椅(更为舒适),铺位分布和AC2相同,区别是有服务生,免费分发吃的喝的,有报纸看,贵在服务。
空调卧铺都是印度有钱人和外国人坐的,所以车上人员素质相对较高,第一次卧铺就是AC2(唯一的一次)车厢里遇到三四个去过中国印度人(同样去过其他国家),他们说的英语很好懂,明显受到过非常良好的教育。
AC铺位每个隔间有两个插座,每侧边铺一个,都是先到先得,手机没电的尤其注意。
AC chair car(CC)配置可以理解为简陋版国内动车组内部配置,每侧座位只有一个插座(手机没电的尤其注意),车内有服务生免费分发套餐,同样也是服务较好,大城市短途推荐。
Sleeper铺位等同于无空调AC3(有电扇),无卧具分发,窗户可以打开,门一直开着、旱季(旺季)晚上漏风,白天闷热,人员复杂,卫生条件不如AC车厢。所以背包客们通常带睡袋,没有睡袋的,确实比较难熬……
First class 塑胶皮椅硬座,无空调,没有坐过,且不常见
Second class 木质椅子硬座,无空调,几乎每个车次都有,不推荐,都是印度穷苦百姓坐,环境非常恶劣(尤其是气味,车厢外都能闻得见……),当然有猛士想体验请自便……
票价对比 AC1:AC2:AC3:sleeper=20:12:8:3
与国内票价相比(相同公里数)AC3:中国硬卧=1:2   AC2:中国软卧=1:2 但整体速度不及中国(确实很慢),这是硬伤,但是AC的环境确实不错,AC1的环境由此可想而知,所以印度AC卧铺在车厢内部及服务只会≥中国(开挂软实力的体现)
CC在相同公里数上票价要比国内快车硬座贵10块左右,但包含套餐且乘车环境舒适,服务也好,硬伤就是速度(与国内K字头速度相当,而且已是全印度最快)。同样,乘车的也是印度有钱人和外国人坐。

火车票购买体制:可提前3个月购票,正常所有存在的票已经售完后,网络购票再付款的排队为等待票(waiting list),WL1、WL2……依次排队,正常已买到票旅客退一张票,等待票名额依次向前递进,既WL2变为WL1,WL1变为RAC或confirmed
Confirmed为已确认具体座位或铺位号码,可对号入座,如是由等待票转换确认的,需在铁路查询网或app上输入PNR码查询具体内容或在火车站查。(网站及app使用篇会具体解释)
RAC:已确保在本次列车有座,但不知具体号码,如果在临开车2小时状态还是RAC,需在火车站月台附近或者车厢门上在贴有乘车人名单中寻找自己的具体号码。
同时网传开车2—3小时前,WL1—20会被确认,但我最悬的一次是第二次卧铺,WL9在头开车第3小时确认(之前状态没有变),自我感觉还是10以内比较保底(绝大多数都没有问题,但不排除前蜂首MM WL7到最后都没排上,有时运气也很重要),10—20状态还真没试过,不过即使没排上钱也会原路返回到卡上的,此等售票系统是完虐我大天朝。
没排上就只能去窗口买General Ticket了,就是印度版的站票,有指定的sleeper车厢(这也是sleeper有些乱的原因)如果有铺还要交钱补票。

印度商品几乎没有坐地起价,几乎在哪里买到的商品都是一个价,所以不必像天朝那样买一大袋吃的上火车,每个月台都有很多小卖部摊位。

火车站:印度整体火车站建设水平不高,进火车站后没有人检票,过安检直接进月台(加尔各答豪拉火车站居然没有安检),要随时留意电子显示屏,以得知月台是否更换及晚点(几天后适应了咖喱英语直接就能听广播),车厢位置月台每个小显示屏都有显示,A1-2(AC2)、B1-2(AC3)S1-7(sleeper)这是最普遍配置,个别会有变化,按照车厢位置显示屏候车,省时省力。车开动后列车长拿着本过来检票,此时只需把票给车长即可(本地人有短信,本人没尝试出示邮件,不过貌似车长看到名字和PNR就能放,以后各位可以试试哈)。
大火车站设有高等级车厢候车室(AC waitingroom),候车环境相对较好,推荐到这里候车,进入要提供票面信息,有插座提供充电,而且可以在这里洗个澡,很便宜,但没有洗过(车上洗个脸也只能一只手洗,到了你就知道了)。

后期火车票预订:我只知道新德里火车站和瓦拉纳西有外国人售票室(其他的我不清楚),加尔各答豪拉火车站只有一个窗口,孟买CST 20号窗口。我在新德里火车站买的中间两程的火车票(两头的已提前定好),在德里查询斋浦尔到杰伊瑟尔梅尔的AC3是等待状态且非常多,只能去外国人售票处买,因为每班车的高等级车厢均为外国人保留4个名额(买票时亲眼见屏幕),后期乘车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具体见游记),所以不着急的可以先在国内买前几程的,找到外国人售票室再买后几程的。
报站:印度火车没有报站系统,需提前告知身边印度人自己的目的地,同时使用Cleartrip查询列车正点情况(网站及app使用篇会具体解释)

最后一点:印度火车晚点问题,据我多方查阅最牛的一次是晚点31小时,我不清楚其真实性,也不清楚是何时何地,但这肯定是个例。所以我只能以我的经历去谈,我经历最晚的一次晚点是斋普尔——杰伊瑟尔梅尔的列车,共晚点6小时,其他的几趟通宵长途卧铺通常晚点2小时以内,始发的3趟两趟正点出发。其中班加罗尔—柯钦只晚点20分钟,短途两趟几乎没有晚点。所以,晚点真的取决于运气,根本没有规律可循,因为there is India!

巴士:巴士是除了火车外的又一选择,一般是夜晚长途通宵卧铺车选择的多当然其他的短途均可选择,但是卧铺车还是老规矩,空调开的超足,果断盖厚衣服,否则真会冻成傻X的。
飞机:印度国内的廉价航空:Indigo、香料航空,其余的还有捷特航空、印度航空等。
这次旅行印度境内两班飞机,提前预定真的优惠多多,分别是孟买——班加罗尔 印度捷特航空9W415 210元,柯钦——金奈 香料航空SG608 156元,都是将近提前一个月定的,很便宜。
印度近机场都要英文行程单,否则不让进,并且值机时工作人员会给你发行李小牌子,把它系到包上,过完安检,工作人员会在小牌子上盖章,登机时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查,没有牌子或没有章都要返回去重来,这样很可能会误机,所以:
值机时一定要留意工作人员是否给了牌子(一般没有问题,但万一哪位点背,碰到个新手,万分之一犯错几率,又不知道要牌子,就要悲剧)
特别提示:如果用信用卡在印度的航空公司官网购票,一定记得要带信用卡扫描或复印件,否则是不能值机的(奇葩国家的奇葩规定,都交了钱还这么麻烦)
印度飞机上允许开飞行模式(起降时请自觉关机,文明乘机,从自己做起)
船:
这次旅行只有一次是城际坐船,同时也是喀拉拉邦王牌旅游项目——椰林回水的一种选择:阿勒皮——奎隆的游船,每天10:30出发,晚上6:00到奎隆(我在中间的Amritapuri下船)其他的没坐过,欢迎补充。

机场安检完成的牌子

食品篇

Veg素食、no—veg肉食,有的餐厅明确标明素食餐厅,一定要辨别(尤其是想吃肉的,千万不要搞错)
plain+食物 ——纯的、不加任何调料的食物
chapati、roti、naan:印度饼状面食
Dosa:印度版大煎饼,多种口味选择
Thali:印度传统套餐,肉食塔利:酱汁、chapati、鸡肉&羊肉&混合、米饭、豆子。建议在大城市吃带肉的,个人感觉素塔利真的难以下咽(所以不想在描述),我是在班加罗尔找了一家老馆子,味道非常不错,个人认为南方塔利比北方的好吃。
Lassi 印度酸奶,多种口味选择,最爱香蕉味的
chai印度茶,其中加masala香料的居多
常见印度香料:masala、chili、 curry、pepper等等,
chicken、mutton一般都是masala调料较多,其他的也可以尝试。一般点一份加主食即可。
biriyan 金奈特色炒米饭,肉的是一个鸡蛋加鸡肉或羊肉,素的就是蔬菜炒米饭,在金奈几乎顿顿都吃。
roll 加尔各答各种卷,肉的,素的种类很多而且还便宜
想吃牛肉最好在南方吃,而且最好是在班加罗尔(自我感觉班加罗尔印度很现代化,无论哪方面),班加罗尔就是你改善伙食的最佳城市!
如果实在不喜欢香料的味道,点餐时告诉服务员less spicy或no spicy就可以

维生素问题:其实如果好好吃饭的话是不会缺乏维生素的,印度人酷爱洋葱,而洋葱又富含维生素,但是一直吃印度餐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几乎每个餐厅都有炒面和炒米饭(不要误会是照顾中国游客,他们只是为了丰富菜品,中国人真的很少),都是印度改良版,可以不加或少加香料,适合在吃腻印度菜的时候吃
不少人吃腻了印度菜会自己买菜做饭的,挺推荐这样的,调养调养自己的胃还是很有必要的。我有时候实在是累,很多时候也是一直在赶路,想不起来做,最后直接犯懒不愿意自己做(否则简单的家常菜就能惊艳众阿三)
大城市几乎都有肯德基、麦当劳(焦特布尔都有)、必胜客,实在讨厌香料那就去这里改善伙食吧
强调一点:不要抱怨吃不到肉,虽然印度60%是素食者,但是只要有那40%,就少不了肉餐厅(别忘了印度只比中国人口少一个亿),找不到只怪吃货等级不够(在瓦拉纳西,我怎么找都找不到肉餐厅,在那里认识的金刚哥居然找到穆斯林聚集区吃了顿肉,吃货最高等级!!!)其他走过的城市表示均吃到了肉。

印度,水你只能喝矿泉水(除了一家青旅的过滤水),印度人有钱人喝过滤器的水,穷人喝自来水,他们都不喝开水,爱吃洋葱的众阿三进化出了铁一般的胃,为世界能源节省做出了突出贡献,矿泉水要当面检查盖子是否拧开过(有的瓶子被回收回来装自来水接着卖),除非你比肩贝爷,餐厅里提供的水慎重选择(很可能是自来水,我从来不喝)。

门票篇

印度的门票是只坑外国人,国内外票价相差几十倍(不像国内,内外通吃超高价)以下只罗列去过的地方(2016最新版)
泰姬陵Rs750(貌似是唯一不涨价的)
阿格拉堡Rs300(拿当天泰姬陵门票Rs250)
古特伯高塔Rs250
风之宫殿Rs200
城市宫殿Rs400
琥珀堡Rs500
老虎堡Rs200
梅兰加尔古堡Rs500
乌代布尔城市宫殿Rs250
柯钦卡里塔利Rs300
这里面有很多都有外国学生票,优惠很多。建议学生办个国际学生证,自己懒得办,多花钱了
其实景点只是整个旅行的一部分,真正有意思的还是在路上,逛市集,坐当地交通工具等等,向当地人一样生活,别有一番乐趣!

特别注意篇

1.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泰姬陵,为了游览方便,我把背包存在了西门北边的寄存处,但是我想当然的把大钱留到了包内,而且也没有密码锁,也许是在国内这么干,习惯了。而恰恰我正中靶心,我在取了包后没有认真检查,只是看到有一沓钱,并没有拿出来数,就走了,直到到了德里的第二天我要换钱才发现自己被偷了,卢比,美元,人民币都偷走一半,合计人民币1350元。当时的情况游记会有谈,在这里我想说,在外面,一定要做到钱、护照不离身(截至目前还没有人敢动我),外面好人多,但同时不要忘记,外面是有坏人的。
由此建议:不要去泰姬陵西门北行500米左右存包处存包(建议攻略组将其拉到黑名单)
4位数的损失,换来了出国最重要的经验,同时还有多天的郁闷。但我不是圣人,我没有必要感谢他们给我教训,我只想说一句宝莱坞电影《幻影车神3》里的台词:“愿你们万劫不复”,这叫从哪里来,就回到那里去,其余的游记说。
2.在斋浦尔,我遇到了台北小哥秩伟,他的遭遇值得所有人借鉴。
他所搭乘航班于深夜降落新德里机场,此时已无地铁快线,他只能坐预付费出租去酒店,然而车快走时上到副驾驶一个陌生人,一路上不停的给他说现在德里非常危险(当时确实有哈里亚纳种姓骚乱,但已接近尾声,且与德里无关),进入紧急状态等。且出租司机与他们一伙的,直接拉到了一个小房子旁边,进去后里面的人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一直在强调这里是官方机构,并且一直给他看最近的新闻,包括死人的照片,让他买他们的包车产品(天价),由于他之前没有做任何功课,且还未开手机卡,没有网络不清楚外面真实情况。那帮人有帮忙接通小哥定的酒店电话(骗子伪装),给他说现在很危险,别来了。在小屋子里众人威逼(没有利诱)下,他买了天价的38000卢比(约合人民币3620元)走阿格拉和斋浦尔两个城市,要知道,这些钱是可以在印度全境玩20-30天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在阿格拉的宾馆没有wifi(有但是不给密码),所到饭店一份咖喱鸡500块(正常一天生活费进去了,从头坑到尾),到了斋浦尔后,他直接不辞而别,没有回他们的旅馆,直接找了我所在的左思特青年旅馆,往后的事情就是在游记中了。
之前看过小鹏的《莲花之上》,九年前的"你好先生"和"奶茶先生"现在依旧存在,只不过换了个马甲继续行骗而已,他们已经可以联系时事,瞎编乱造。他们都是为赚取各种高额回扣而存在,而现在他们主要以高额包车作为首推,酒店回扣次之,所以在出行前做一定的功课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这里我搜寻各种德里骗局(骗子基本都集中在德里,其余城市就很少了,一般都是和商店老板与奸诈狡猾的tutu司机斗)
总结起来两个大时间段和地点"清晨的火车站,深夜的机场",这两个时间段天都是黑的,人的心理防线自然会降低很多(和约会都在晚上是一个道理的)。
清晨的火车站:绝大多数的地点在火车站,新德里和德里火车站都有可能,一般都是一名文质彬彬,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人在站外会查你的票(印度全境只有在火车上才有查票),告知你你所乘坐的车刚刚取消,并且会用一些伪造证件证明自己是工作人员骗取信任。这是站外,在站内,骗子看到外国人也会上来检票,并告诉你你的电子票不能上车,需要换bordingpass,然后帮你叫一辆出租车(也是等着吃回扣的),把你拉到一个小屋子里,里面工作人员也是一口流利英语,文质彬彬。并且他们一直在强调他们是官方机构(哪个国家官方机构在小屋子里啊)推荐他们的天价包车,并且会编出除包车方式的所有缺点坏处,还会尽量企图改变你的行程,按他的行程走。还有就像以前一样打串通好的电话号码(比如铁道部、航空部),告知你与你意志相违的事情,并且会给你看他们自己编的官方网站,全部满座或者没有车等,好几个人逼你就范。
所以综上所述,总结解决方法。
机场快线只要有就是首选(正文附赠时刻表——T3航站楼),又快又便宜。实在是晚了,当独行或不超过两个人(3人直接坐满车)从机场坐预付费出租,如果有陌生人进了你的车,直接get lost!fu_k you!sc_w you!的骂下车,为什么这样?此时你是善人,只有给人送钱的份,千万不要犹豫,如果车已经开了,不要理陌生人说的任何话(一个陌生人不可能走那么远专程来帮你),如果司机开到小屋子前,不下车,要求开到单子上写的酒店(如果他不开的话,直接下车自己找车去酒店,同时不要管陌生人balabala)如果没有陌生人,司机给你说你定的酒店着火了、倒闭了、街上暴乱了、警察封道了、国家节日道路不通啥的,还是不理他让他开到酒店,如果还是同上,那么处理方式还是同上。
火车站那个,记住:印度全境只有在火车上才有查票,所以任何人在非运行的火车上要查你的票,直接无视,若有阻拦还是老规矩get lost!fu_k you!sc_w you!狂骂(就不能惯着他们,在这里不要怪我没素质,我可是大学直到现在没有一科作弊、几乎不闯红灯的人,对付他们还是要强硬,直接摊牌,否则只是浪费更多时间),他若也骂你,直接喊security,he is a liar!目前,全印度当兵的还没有人敢冒充,火车站内外都有当兵的,不要怕,如果碰到骗子可了劲儿的骂(当兵的都知道他们是骗子(和国内警察小偷是一个道理),他们会向着你的)
总之,一句话,以上情况或是其他情况凡是想改变你行程的直接开骂,当然你在知情的情况下可以故意的去调戏骗子,这也可以是一种非常别样的体验。(也确实是闲得慌
3.女生不管几个人,只要天开始变黑就回旅馆(恒河夜祭回旅馆格外小心),当然有男士陪同除外。独自出来的女生的共同点:独立自信。英语好不好不一定,但如果你确实是十足的女汉子,习过武、练过拳,踢过跆拳道那就自便了。鉴于前蜂首MM在孟买这样的大都市都险些遭遇不测,还是郑重叮嘱各位女同胞,天暗的印度对于你们是最危险的地方,不论晚上还是清晨,不要出来!!!如果清晨下火车,要等天亮再出去。深夜下车必须紧随着客流出去最快速度打车或tutu,千万不要落单!!!

习俗篇

1.吃饭如果要用手去抓饼最好用右手,虽然说你是老外他们会原谅你,但总觉得影响不好。
2.如果一当地人说完话后摇头晃脑,不要认为他们漫不经心,这是最友好的体现,不要误会。
3.进入寺庙必须要脱鞋。
4.印度男生很喜欢自拍,而且很喜欢勾肩搭背,人家早已习以为常,大家初来乍到不要误会。

语言篇

印度官方承认的语言有15种,其余的更是多达150多种。其中英语、印地语说的人最多。北方人说印地语。南方人中喀拉拉邦人说美拉雅拉姆语,泰米尔纳都邦说泰米尔语。印度的语言文化可以单列好长的……
印度人的英语口音非常重,需要两到三天来适应,北印度教育水平不如南印度好,同时南印度整体素质也强于北印度,尤其是喀拉拉邦(素质印度最强),因为我在走在柯钦街头,居然遇到了车让人……。
我们在印度只能说英语,但受教育水平不高的人很多,所以就造成只能听懂一些单词,或是完全不懂的状态,例如tutu司机,小店服务员等等,所以记录本可以为问价提供方便。同时问路的时候尽量找衣着整洁的,英语好的几率比较大。
一些受到非常良好教育的印度人口音会比较正,但是很少,只在坐火车时遇到过。南印度的英语整体比北印度强(教育关系)
想学印地语,自我感觉就是看电影,和我练英语口语的方法一样,尽量去模仿,学习几个词汇还是很有必要的,各大攻略上有,这里就不提了。

住宿篇

印度这个国家一样,住宿也呈现出两极化趋势,合人民币一二十块钱的一个床位和大几千的豪华酒店都坐落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由于是第一次出国,我几乎订好了大部分行程的住宿(杰伊瑟尔梅尔除外),实践后验证,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提前预定,因为商户要给网站缴费,房间价格会与当天直接非预定入住有所差距,一部分优于当天入住,大部分相反,建议先在网站上找到合适价位的旅馆或是直接去背包客聚集区,抄下地址并保存门牌图片,便于寻找,到了后先看房间,然后一一比对,选好后记着砍价。虽然预定与非预定就差几块钱,但可以多一种选择。有一点好处就是:打印出来的预订单配着详细地址能让我“快速”到达目的地。
最常用的两个软件是agoda和booking,两个均有中文版,可以做非常好的参照,推荐大家使用。
下面列出我的住宿价格表
Varanasi——Golden Lodge Guest house(1)CNY 24.85
Delhi——Ever Green Guest House(2)Rs. 600
Jaipur——Zostel Jaipur Hostel(1)CNY 34.09
Jaisalmer——Desert girl Guest House(2)Rs.400
Jodhpur——CrashPad Hostotel Jodhpur(1)Rs. 399
Udaipur——Kaveri Palace Paying Guest House(1) Rs. 500
Mumbai——Hotel Windsor(1)CNY 69.93
Banglore——National Residency(1)CNY 56.18
Kochi——Adam's Old Inn(1)Rs. 400
Amritapuri——building(1)Rs.250
Chennai——Thangam Balaji Guest House - Teynampet(1)CNY 45.84
这其中,斋普尔焦特布尔是青旅床位,气氛都非常棒,比较推荐
剩下的除了宗教圣地Amritapuri和孟买其他都是单间,只有前两个不是独卫,剩下的全是。

种姓制度及其他

种姓制度的形象比喻

种姓制度,南亚地区独有的社会阶级制度,雅利安人征服达罗毗荼人的产物,在国内,人们对它了解甚少。
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
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
第三等级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阶层,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
第四等级首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他们从事更为低贱的职业。
除四大种姓外,还有大量的“第五种姓”,称为“不可接触者”阶层,又称“贱民”或“达利特”,他们多从事最低贱的职业。
经过长期演变,印度种姓制度越来越复杂,在四个种姓之外,又出现了数以千计的亚种姓,各个种姓职业世袭,互不通婚,以保持严格的界限,实质上是一种阶级制度。印度自古代至近代经历了几种社会形态,但是种姓制度一直延续下来,成为历代剥削阶级的统治工具。
印度独立后,宪法明令规定废除种姓制度,但延续几千年的制度早已深入印度人民的骨髓,这也是至今印度综合国力底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印度GDP仅为中国的1/5,而人口却和中国只差一亿人,人均就可想而知。目前,印度只有30%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1.7%的人口拥有信用卡,贫富差距巨大。

维基百科2011年数据显示印度各宗教比例(2011)
很多国人认为佛教应该是印度的主流教派,事实上却完全相反,只有0.7%,话说如果佛教能占80%的话,那中国的压力就会非常大了,详情可以往下看。

中国印度是有很多渊源的,貌似在1949年之前,两国貌似只有一起冲突,好像是锡克军队入侵拉达克,其他的再往前找还真找不出什么冲突来。建国后的冲突就是阿克赛钦与藏南两个地方,现状便是一得一失(藏南地区属低海拔地区,连接印度平原地区,易攻难守,隔着喜马拉雅山后勤保障根本跟不上。按之前的国力只会拖垮整个中国经济,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保持争议。但阿克赛钦就不同了,这里是中亚制高点,有新藏公路连接,面对印度首都德里,居高临下,长驱直入300公里即可一棍子打死,相当于掐着整个国家的脖子,占领这里实在是明智至极。那些黑先辈的人,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
为什么我要列举这些和游记不太沾边的东西?这些其实还是很有必要的,本来可以说比较友好的两个国家,被世界第一搅屎棍英国这么一搞,反反复复大几十年已经过去,变成如此现状。
不要忘记,刻在中国人传统记忆的《西游记》终点便是印度,一直到现在《西游记》都在中国经久不衰,各个版本各种形式都已经被拍烂了,但是《西游记》依旧盛行在中国(王宝强新片《大闹天竺》灵感就是西游记)。而大多数国人对于印度的了解仅限于:咖喱、挂票等等。印度在一些方面都与中国相似,同为发展中大国,就是应该互相了解,纵使现在存在领土争议。
去一个国家旅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互相交流也是我所推崇的旅行方式,闲话少说,直接上正文。

2月17日 怀旧的车站

石家庄
石家庄北站,相比豪华的总站,这里实在是不值得一提。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2012年的夏天,也是这个时间点,我在这个候车厅候车。当时的我心里充满了未知、困惑、甚至恐惧。就是在这个名不经传的小站,我开启了我第一次独自背包旅行。时过境迁,我再一次站到这里,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畏惧,反而对各种未知充满好奇,第一次国外背包旅行,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
出站后直接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到了后才发现,来的太早了,离值机还有一个多小时。为了避免无聊的等待,我开始用手机看最新的游记,看着看着,困意袭来……
说实话,整篇的游记我看的还不超过3篇,更多的是看攻略书、短攻略与电影来了解当地状况,今天所看的游记就是当天更新的蜂首游记,可惜只看了一会便开始点头……
北京的机场大巴最晚一班晚十点)

2月18日 吉隆坡—初出茅庐

凌晨两点半的飞机着实让人煎熬,过边检时,由于拿的是之前打错的电子签申请表(正确的是确认表),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下,查了查类似签证表的纸,又隔空询问了巡逻人员印度是不是电子签,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直接盖章过去了……
熬到起飞后,本想能够睡一会,但我想说马来机长的声音实在太有磁性了,而且嘴还好碎……一遇颠簸机长就开始balabala……,整得这一晚上一直处于混沌状态
一晚上的煎熬,早上8点半到达了吉隆坡,办理了120小时过境签(免费),顺利入境。而此时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境遇。不同的语言,陌生的环境,我将迎来新的挑战。
ATM取现,购买skybus票(RM11,半小时一班,全程一小时),机场快线太贵了,消费不起。一个小时后,巴士到达KLsentral交通枢纽。今天的计划就是双子塔、国家清真寺等等。其实我并不清楚双子塔过后该如何走,还有去哪里,都是未知数。(去双子塔在KLCC站下车)
就在中心车站,我正在地铁自动售票机前一筹莫展时(纸币塞进去全都吐了出来),一个美女姐姐向我说了一声“Chinese?”。遇到中国人了!一问居然还是石家庄人,太有缘分了!她遇到了和我一样的问题,我们最终在两位华人的帮助下买到了车票(钱要一张一张的塞

吉隆坡地铁

其实在吉隆坡街头,想问路的话并不是非常困难,除了当地人,这个国家还有印度人和华人,其中华人在当地的比例占两到三成。走在街头,看到包头巾的锡克人或是穿工作制服的华人都是很正常的。多元的民族构建了马来西亚多元的文化,走在街头时不时可以见到几句中文标识,甚至还有大牌坊庆祝中国春节。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对于初次出境的我是再好不过的过渡。

偶遇的姐姐姓刘,来之前已经自己去了柬埔寨,在马来西亚待几天就回国。能在首次出国就遇到中国人还是同乡,实在幸运。我们一起走了双子塔、国家清真寺(时间段不开放)、湖滨公园。东南亚国家的干净出乎我的意料,街头绿化率高。作为首都,人们主要的出行工具有摩托、汽车、公交、地铁、城铁。方便之余也是这座城市独有的风景。

双子塔手机屏根本装不下

吉隆坡街头

午餐时间

某某步行街

远眺吉隆坡

公园小路,别有收获

坐城铁返回KLsentral中心车站

KLsentral中心车站是整个吉隆坡的交通枢纽,这里也顺势成为了商业聚集地,早在攻略里看到这里兑换外币的汇率是整个吉隆坡最高的(印度人的店),留下机场大巴的钱,我便在这里将剩下的全部换成印度卢比。

正好换了一张面额最大的甘大叔

六点整,告别刘姐,结束了一天的旅行,等待我的又将是什么呢?也许是最该期待的飞往印度吧,就在候机的过程中,我留意到我对面坐过来一个亚洲面孔,他在众多印度人中间真的格外显眼。一问才知道,这是一位来自台中的大哥,姓陈。不由分说,接下来到加尔各答,我们便一起走。
待到飞机起飞时刻,我仿佛听到了这样的声音:飞往地狱的航班即将起飞。真的是这样吗?

2月19日 加尔各答——初入地狱

将近印度时间晚12点,飞机顺利降落。我即将遇到本次旅行的第一个问题–签证。由于我的签证是电子签,而我又错将确认单打印成了申请单,问题接踵而来。签证官朝我要确认单,而我却打错,幸好有电子签确认码,查询后他终于给我盖了章。但这还不算完,我又被单独带进了一个小屋,问这问那(都是有关行程、往返机票啥的,亏了我是提前定好所有行程,否则半白本入境还真不太好进),废了半天话,终于被放行,屋外等候的还有一位巴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之前的日本人出示了确认单后直接走人,网上签证官区别国籍的传言在我身上居然灵验,印度签证官,我记住了你!
其实看游记,大多数海关人员都没有什么大问题,无非是我的情况太特殊,打错单子加只有一个国家签证,incredible india,就这样戏剧性的开始了
睡机场总结起来就是几个词,腰酸背痛腿抽筋,不同于昨晚坐的飞机,我们不是被吵醒的,而是被疼醒的,反人类的座椅每个都加了扶手,压根就不能躺,纵使我昨晚没睡好加一天的劳累,我依旧不能很好入睡,一直处于混沌状态,应和着叮叮当当的装修声,我又度过了一个不眠夜。
早晨起来,机场工作人员已经上班,而我也打算买电话卡,加尔各答机场有一个代理点,不明就里的我们居然信了他们的鬼话,花高价(Rs1230)买了一张沃达丰的4G卡(后来各国际友人都说只花了400-500卢比就买了一张卡),所以强烈推荐到营业厅去办理手机卡,而且一定要符合自己手机的制式,从而达到最高速。
坐着AC Volvo机场大巴(Rs50),到达终点站后,经当地人指点,我们走到了加尔各答背包客集中地–萨德街。一路之上我可以说是睁大了眼睛去看这个未知的国家,车内悠扬的天竺音乐,车外嘈杂满是人的街道,拥堵的的交通无时无刻都在冲击着我对这里的认知。

机场大巴行驶在路上

在机场大巴上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电话卡(已办)、换钱、特蕾莎仁爱之家、晚上坐车去瓦拉纳西
加尔各答印度算是大城市,但仅仅是面积大而已,整个城市放在中国犹如一个超级大县城,各种网络传言也在一一被证实。混乱的交通、随处可见的垃圾都已对号入座。还有那令人诟病的空气污染,印度的主要污染物是灰尘,以印度的工业水平,霾这种东西是很少见的,纵使围着头巾,城市中时不时扬起的灰尘都让人格外的难受。马路上tutu车乱窜,公交车基本都是中巴,清一色的TATA(印度本地最大品牌),而且如果这些车放到中国的话,早就是要报废的车了,很多人们走在路上,用头顶着所携带的东西,印象中好像有非洲的影子。

加尔各答小街巷

陈哥安置好后,我们先解决肚子的问题,来到印度的第一顿饭,一定要吃最正宗的印度菜。经旅店老板介绍,我们来到一个叫blue sky的餐厅,开始吃吃吃(早饭没吃

curry chicken,都说curry这个词是英国人编的,但是这个饭店菜谱里居然有这个词,大多数还是叫masala chicken

饭后开始在街上闲逛,走着走着居然看到了穆斯林的大朝拜,当时不知道让不让拍照,没敢拍。虽然没有传说中的万人大朝拜那样壮观,但一两百人的规模场面我已经被震撼到了。
行走在加尔各答街头,看到上学的学生,忙于生计跑业务的职员,街头各种交通工具交织在一起,混乱已经不能够形容这里了

有轨电车,老上海才有的东西,旁边的雨燕你是穿越了吗

突突车……,旁边的摩托表示你们实在是太low了

下午学生上学

印度的公交车除了AC外都是没有门的(德里空调车很多),而且是有人售票制,且必须要给女士让座,这点和国内不太一样

特蕾莎嬷嬷

特蕾莎,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可能是仅限于听过,但并不了解的一个人。
她是天主教慈善家,在加尔各答建立仁爱之家,帮助穷人中的穷人,在全球几乎都有分支机构,于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多年来,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到达加尔各答,做起了义工,在照顾他人的同时学会关爱他人。
曾有文章质疑特蕾莎借慈善的名义去传教,质疑获得善款后不改善医疗环境,质疑她的各种各种。我不清楚这些新闻是否属实,但是无论是与不是,我有一点敢肯定,她让穷人中的穷人更有尊严,即使在死亡之时也是有尊严的死去,这在种姓制度下的印度可以说弥足珍贵。
另外提一句,网上流传的中国拒绝特蕾莎办慈善机构,纯属谣言,实乃别有用心之人发出。特蕾莎根本就没来过中国大陆,就连教皇头头的飞机也是在近些年才允许过境,还打了声招呼,说得有些多了……
邻近海边的加尔各答十分的闷热,汗止不住的下。两点多,我们已经达仁爱之家门口,但是下午三点才可以进……

拜访时间,大家要看准了,星期四是不开放的

快到三点,我们获准可以提前进去了。这是一座非常普通的两层楼房,朝内的走廊圈起一方院子。一楼主厅的门口放了一座基督雕像。楼道拐弯处,贴着特蕾莎修女和教皇保罗二世的合影。走廊上,一座黑色的特蕾莎雕像站在白色大理石上。她脸上的皱纹,似乎并非雕刀刻出,也非时间之印,而是他人的苦难刻在心上的痕迹。她光着脚,右手伸出,掌心朝下,左手轻挽袍袖,似乎在触摸一个孩子的头顶,又似乎准备为临终者洗浴。

走廊的雕像

特蕾莎之墓

获赠物品

从特蕾莎墓房间出来,修女赠与我们两张特蕾莎画片和一个小铁牌,道谢过后,我与陈哥坐在屋外聊起了天。
他打算下个星期五开始在这里做义工,今天就做有点太拼了(每个星期五报名做义工)。由于我是晚上八点的火车,还有一些时间可以去别的地方,在路边,我们拦突突车想去维多利亚大教堂,但司机都说那里不让过突突车。而且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坐公交,我们便在路口就此道别。
就在这里,我开始一个人走在印度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要直接去豪拉火车站候车。问了好几个路人,得知要乘坐的车,鼓起勇气上去。里面很破旧,车里连个电扇都没有,很是闷热,司机停车靠售票员拉铃,简约至极不如说落后之极,售票员扒在门口不停地 Howrah、 Howrah、 Howrah、 Howrah……。不一会,副驾驶的位置空出来了,我有幸能在拥挤的车里获得一个坐的地方。堵车堵得严重之时,司机便熄火等待。等待闲暇之际,传说中的推销人员上了车,balabala讲一通,总会有几个人买账。

在副驾驶视角,我可以看到来往的行人,或匆忙,或悠闲,有衣衫褴褛之人,更有衣着整齐之士,带东西或头顶,或背包,诺大的印度,诺大的加尔各答,呈现出气象万千的态势。
穿过漂亮的豪拉大桥,到达豪拉火车站,豪拉大桥是我到达加尔各答后看到的除了机场的又一个现代化建筑。惊喜之余又显的有些失落,印度著名的大城市,之前想象到到的“穷”这个字具体体现在视觉的直观感上,竟是如此的震撼。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无时无刻在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
豪拉火车站是全印度最大的火车站之一,其繁忙程度超越了之后我到过的任何一个火车站。此时正处在中国春运之时,而豪拉火车站却无时无刻的在“春运”。

繁忙的火车站,人流量之大前所未有

夜幕下的豪拉桥,比较漂亮。

就在火车站里面,拥有非常大的foodplaza,在那里我吃到了各种各样的卷,鸡肉卷、蔬菜卷等等,非常好吃,很有特色,就是忘记拍了下来。
而就是在火车站里,我遇到了第二个小伙伴,贵州的海同学。他定了昆明往返加尔各答的机票,已经在加尔各答呆了两天,他已经有些后悔来印度,有点想走。
印度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度,爱它的人爱的深沉,恨它的人恨之入骨,也就是这样一个能让人产生极端两极化的一个国家,更加值得人们去探索。
火车晚点两个小时,我们便在高等级候车室的天台上聊天,这里风景独好,小风凉爽,完全没有楼下的闷热和候车室的冰凉,也就是在此时此刻,我的喉咙开始逐渐发干,逐渐疼痛,在德里达到极值,一直到乌代布尔才恢复。
嗓子疼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个划时代的疾病,说起来实在惭愧,国际庄出身的我魔抗顶配(况且我庄空气已明显改善),而到了印度却被疯狂的物理攻击虐成了渣,即使戴着头巾,也对嗓子疼痛起不到丝毫作用。

由于是始发站,座位表贴在月台公告栏上,等到了南方的班加罗尔还有电子查询机作为辅助

2月20日 令人惊讶的瓦拉纳西

纵使困意十足,摇晃的车体与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不断的给我提神。
同单元格面相和蔼的大叔大妈引起我的注意,他们说的英语简单易懂,通过了解得知他们还去过中国,大叔还向我介绍,他的姓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
文化水平强,素质高,出过国,古老姓氏,二等卧铺,毫无疑问,大叔大妈属于高种姓阶级,不是婆罗门就是刹帝利。
他们还请我喝茶,吃番石榴,这是我第一次领略印度人民的热情。我询问了他们很多关于印度的事情,他们也非常耐心的给我解答,这是我第一次与外国人的长对话,尽管交流还是有些费劲,但这对我后期口语的提升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瓦拉纳西
一出火车站,我们可以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里的交通状况前所未有,已经不能用"混乱"来形容了,行人、tutu、三轮、汽车、神牛,全部搅和在了一起。后面的经历告诉我,这里的交通是我所到城市中交通情况最混乱的,没有之一。
从还没出站到主干道,短短一百米左右的路程,所到之处无不是突突司机嘴里的tutu那个词,有的还穷追不舍,与其说精神可嘉,还不如说是看到了一块大肥肉,争相拼抢,僧多粥少这个词在大多数地方还是成立的。
打突突到达撒瓦梅朵河坛只能放到离河坛最近的十字路口,然后我们需要步行进弯弯曲曲的小巷去寻找我预定好的Guest house。
没有任何规律的小巷,只能依靠询问路人寻找,每个转角或许都暗藏惊喜,或是一坨便便,一堆垃圾,更或是一头悠哉悠哉的神牛。拥挤狭窄的小巷熙熙攘攘,沿街小贩不断叫卖,遇到外国人尤为卖力。不到两米宽的小巷,本身就比较拥挤,时不时在来头神牛和摩托车,看似过不去但总是能处理的恰到好处,间距总在毫厘之间,这样神奇的开挂技能也只有在阿三国才能够完成。
歪歪扭扭,弯弯曲曲,躲躲闪闪,我们终于找到了我提前预定的Golden Lodge Guest house,海随我一同办理入住。

来时的敞篷电动三马子

就是这么窄,就是什么都能过

恒河夜祭

来到瓦拉纳西,有一项古老的仪式不得不看:恒河夜祭。每到傍晚时分,来自整个印度的信徒、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聚集到恒河岸边的达萨瓦梅朵河坛,等待恒河边神秘古老的夜祭仪式开始。今天开始的时间是六点半,持续1个小时左右,由7位婆罗门祭司来使用掸须、火烛、海螺号、香等器具,进行吟唱,舞蹈等表演的祭祀仪式。仪式结束后,人们会向圣河中倒入牛奶,放下各种花灯,祈福平安。

伴随着悠扬的宗教音乐,祭祀活动开始

后面那位大伯,你的表情亮了

令人惊讶的瓦拉纳西,伴随着精彩的恒河夜祭,三天两夜后,我终于迎来了安稳的睡眠,太累了。明天早上六点泛舟恒河观日出!

2月21日 永恒之河

玩手机太晚,又要早起,明显的没精神。
昨天店家亲戚推荐坐船,砍价至200卢比一人一小时,早晨六点门口集合。他六点五分才到,不过仍在能够承受范围之内。他在把我们转手给另外一个老汉,老汉把我们领到最近的一个河坛,让他的儿子给我们划船。
(如果早晨想坐船,推荐去河坛自己找,经手人少,费用就少,后来认识的金刚哥找了条船100卢比一人,不过船破而且大叔划得慢,算是找到了不少平衡。建议找船先看船,然后看人,然后砍价)
给我们划船的年轻人是位热爱健身的高中生,我们和他很聊得来,他划得也非常棒,其间我们两个也划了一小段。

me

清晨的恒河,河坛上满是神圣的祭祀活动,虽然没有很多人,但梵音悠扬,不绝于耳。

非常棒的年轻人,聊了一路,真的非常幸运。

清晨的恒河

远观在达萨瓦梅朵河坛晨浴的人们

在划船途中很可惜地平线有一层云,不能看到地平线的日出,但之后在岸上的日出同样非常的精彩

露了半个头的太阳

恒河晨浴,据说每一个印度教徒一生至少要有一次恒河洗浴,这样可以洗去自己身上的污浊和罪孽,但是这河水的细菌超标N倍,这样的体验我可是万万不敢尝试的,所以我想说,信仰的力量真的是太强大了!!!

两张日出照,小试牛刀。

之后在街上的牌坊边上吃了印度的传统早餐套餐,我这个人有时候在实践中就是容易忘记拍照,请大家多多包涵。
吃的过程中,一黄一白两个人来到店里,黄种人一看就是中国人,他们在火车上遇到,刚下火车就来到这里。那个中国人就是金刚哥,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在之后的行程中,有几天我们是重合的,后面便会提到。
早餐过后,我们漫步在恒河边,看着印度人民晨浴,太阳一点一点向上爬。辗转到了里面的小街巷,又是另一番景象,各种寺庙映入眼帘,创造出不一样的感受。
正当走着,后面叮叮当当的声音越来越近,人们喊着口号,抬着一具包裹严实的尸体一路小跑的过来,向河坛的方向奔去,我们是想一点一点走到玛尼卡尼卡河坛的,但正好可以跟着他们一起去。
到了后,我们可以离得非常近,因为尊重死者,我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包括远照,也请大家尽量不要拍远照。
近一个小时,一具又一具的尸体运来,搭木头,点火,收骨灰,扔进恒河,人人都是这样。印度教中传说,死后融入恒河,可以进入天堂,恒河便是天堂的大门。
我就站在那里一直看,感觉很安静。联想去年在中国圣城拉萨,我在大昭寺前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动都不动,又围着八廓街兜了好几圈子。不难想象在印度圣城我能够有类似的表现。我虽然不信宗教,但我也对各宗教文献感兴趣,挑自己喜欢的去理解。其实真实的信仰就是把教义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整个人都是非常积极,正常的。按咱们的话说就是:“处处正能量”,并且他们是不会拘泥于各种宗教形式,能够协调的处理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大多数人们信教,把神作为工具,总是想求神灵为自己办事,很多时候事办不成还白花了贡品钱,又不能责怪神灵,个人看来就是白浪费金钱、时间及精力。
我不反对信教,我认为真正的信教是通过教义去改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从而更好地去接近神。与神沟通,其实就是与提高了的自己沟通,自己成长便能够解决问题,否则我只会按封建迷信来对待。
中午吃了顿素塔利,吃完后实在是不想再吃,以至于之后得出结论,南方塔利比北方塔利好吃(纯属个人喜好)
之后闲来无事,两个大老爷们开始逛街,这里的菜几卢比一斤,便宜的要死,这里还有杰伊瑟尔梅尔应该是旅游城市中消费最低的两个城市,想消费的话,这两个城市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我去阿格拉的火车下午4点多才开,海和我不一趟车,下午我们直接在火车站告别。
印度能够碰到中国人不容易,行程能够重合的更是少之又少,大家且行且珍惜。

在月台候车的人们

火车晚点20分钟到达,这一晚上又要在火车上度过。
在车上,相邻铺位的哥俩儿掏出饭盒,里面是锡纸包裹的食物,两人吃的津津有味。我便问他们这是从哪里买的,以后也想买一份。他们说是家里面做的,我不禁感叹,如此精致的包装,居然骗过了我的眼睛。他们还很热情的给我卷了一个饼,确实很好吃,地地道道的印度家常菜。

2月22日 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自己带的加绒衣服起了大作用,晚上空调开得太大,没有它的话这一晚上还真的不好过。
火车晚点一小时到达阿格拉,到达泰姬陵已是8点多,到达大门前的几百米是保护区域,不让机动车过,只能步行至大门,想着游览时能够方便些,便去西门以北200——300米的行李寄存点存了行李,没想到由此种下了祸根。

大门

已经被拍烂的正面照,我也来一张。

我想,沙贾汗的衰落,和修建泰姬陵有很直接的关系。但这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却被永世流传,仅因为这个,人们就能知道沙贾汗,而并不清楚他那位夺权的儿子的名字。

这是在陵墓旁边参观时,遇到的一对来自拉贾斯坦邦的夫妇,今天是他们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伴着美丽的亚穆纳河,我为他们拍了一张合影,祝愿她们能够白头偕老。

陵墓内部

景区各种洋葱头建筑

出来后的午餐,玛莎拉鸡,同样很好吃

饭后直接去取行李,取了包后,我也有检查钱,看见还是那一沓钱,并没有去摸厚度,便往据此只有几公里远的阿格拉堡走去。
如果当时我有检查,发现少了钱,当时有足够时间。依我的性格,把警察叫来大闹一番,依着众阿三那崇洋媚外的尿性,钱十有八九是可以回来的,谁让你那里有我的人民币呢。但是现实是没有如果,如此惨痛的教训,终生难忘。
徒步半小时左右到达阿格拉堡,不慌不急,慢慢走,门口各种黑导游不断地揽客,无视之即可。

不清楚这是谁

甬道设计成这样,据说是防止流浪者在这里睡觉

不怕人的小松鼠

远观城堡

就在城堡门前,我想拍照留影,正好有两个帅哥正在拍照,我便请他们帮我拍,完后得知他们是以色列人,我便加入他们,一起走。

以色列帅哥杰作

通过了解得知一位名叫Tom,刚服完兵役然后出来进行为期6个月的旅行,另一位就在德里工作,都是今天晚上回德里。我们聊了很多,虽然我要不时的用手机查字典,但好在大意都能明白。Tom也是我所结交的第一个外国朋友,现在也有联系。

典型的东方建筑风格,非常漂亮

遥想当年,沙贾汗远眺妻子的陵墓,纵使阿格拉堡再豪华,他也不会管这些,看得见却摸不着,此等虐心剧情,不难想象。

帅哥Tom,由于本人拍人物照水平实在是烂,合照自拍更是把自己的脸拍成了大饼脸,而人家拍的都非常好,所以我就不晒那丑的要命的合影自拍照了

他们2位在阿格拉包了一天的突突车,下一个景点是小泰姬陵,我便搭他们的车去了那里,但那里已经过了最后进入时间,他们则去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泰姬陵,我们便在这里暂时分离。
阿格拉军营火车站,阿格拉主要的火车站之一,无聊的时间太多,手机便成为唯一的陪伴,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在火车站内的餐厅相遇,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位韩国人。
旅途中虽然有时候会感到孤独,但很多时候还是喜欢独处。如果能交到外国朋友那也是很不错的,通过互相了解来了解对方、对方的国家等等。
我们的火车准点到达,这应该是全印度最快的火车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与这个国家的首都——德里。
几经询问路人,加上一位好心大叔的带路。我终于找到位于帕哈甘吉已预订的Guest House,此时已是凌晨12点。记得向警察叔叔问路时,他的一句——要小心路上的人,让我有些疑惑,印度治安很差吗?现实是一个男生是没有问题的,女生最好直接突突车出租车直达目的地,前面讲的都比较清楚了。

2月23日 郁闷时刻

自打旅行开始,我便没有睡过一个长觉,今天睡到久违的八九点。想要最近汇率很好,想在附近换些钱。正如前文中提到。仔细核对纸币,发现三个币种都不同程度减少,我将背包翻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原来的老样子,此时真的心情触底,和近些天的饮食不规律加上没有充分休息产生化学反应,重感冒应声而来,配合着嗓子疼,那感觉已不能用酸爽来形容了,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
中饭在楼下的小饭馆吃的,又是素塔利,60卢比,便宜的要命同样难吃的要命,简直是神一样的补刀。
由于在家买火车票时Jaipur——Jaisalmer的卧铺排队名额太多,我只得去火车站的外国人售票室买预留票,新德里火车站2楼便是外国人售票室,排在我前面的有20人,等候其间我和旁边的帅哥聊了起来,他叫Vivien,来自意大利(那时根本就没心情拍照),他要买去比卡内尔的票,去那里的老鼠神庙。本来我原先计划也去比卡内尔,但考虑到过于紧凑的行程,我选择了把时间都放在杰伊瑟尔梅尔,在当时那个境遇能够保持这样的理性,对于我来说十分难得。
Vivien在之后的杰伊瑟尔梅尔还会再次出现,买完票后,已是下午3点,原本要去的首都众景点已沦为泡影,我只有一个选择,在地铁线沿线的古特伯高塔,同时这里也是德里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景点大门距离地铁站两公里多,乘坐突突最好的办法就是share,我实在是没心情和那帮狡猾的人扯淡,站在路边拦已经有人的突突车,和司机同挤一个小座位,20卢比直接到达。
古特伯高塔是世界上最高的砖结构塔,是穆斯林征服印度的象征。景区里外国人很多,也见到了几个中国人。但此时的我,心情糟糕,并没有与他们做更多的交流,简单的问候便接着自己闲逛。

玩一次恐怖袭击

夕阳下的高塔,说不出的震撼。也许摄影才能慢慢的给心情疗伤,几张片子一出,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

德里地铁,由于高塔站是前几站,人并不多,到后来人越来越多,赶上高峰期时段的德里地铁十分拥挤,我没有坐过北京地铁,但我想这里的拥挤程度即使没有北京挤,也是仅次于的程度了。
坐地铁到著名的康诺特广场,这里是新德里的商业中心,坐落着众多餐饮、娱乐、旅游商铺,同时很多著名的宝莱坞电影都有在这里取景,开头提到的三部电影中有两部都有涉及。在印度,但凡涉及到品牌的商店,餐厅等商铺几乎都要进行安检,一个保安手持安检棒简单扫一下即可。
这些放在中国大部分都稀松平常的商店餐厅到了印度却几乎全部贴上了高档的标签,侧面反映出了印度贫富差距过大和富权社会的现状。
我找到了MacDonald和KFC分别点餐,在心情不好时,美食同样是一个比较好的治愈形式。(顺便提一句,德里的HSBC在康诺特广场东南方向,大约两个街区就可以到,很近
漫步在康诺特广场,巨大的印度国旗迎风飘扬。此时的我多么想看到那鲜艳的五星红旗,真心的。广场之中及地下的集市热闹非凡,商贩竭尽全力的去吆喝去宣传,十分热闹。这也许就是三四十年前中国的缩影吧,现在换到北京估计得让城管打死
关于印度公交,我的谷歌地图还是无能为力,好在一对情侣帮了我,让我顺利达到新德里火车站,感谢他们。
在帕哈甘吉,我又遇到了Tom,他住在那位在这里工作的朋友家,他也许看到了些许异样,便询问我。我回答:It's OK……,他明天就去位于阿杰米尔市区西北部的小镇Pushkar(一个十分安静、惬意的地方),下次见面就是在乌代布尔了。
关于这段糟糕的遭遇,我在印度期间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也一点点的在恢复起来。

最后奉上德里地铁图和机场快线时刻表,从官网上挖来的,具有权威性。红点是线路换乘站,下载原图放大也不会失真。送佛送到西,再奉上主要景点到达方法。
古特伯高塔:地铁黄线到Qutub Minar,步行或突突两公里到达
贾玛清真寺:地铁黄线到Chawri Bazar,步行一公里到达,可以和红堡串联起来玩
红堡:地铁黄线到Chandni Chowk,步行不到一公里到达,可以和贾玛清真寺串联起来玩
莲花庙:地铁紫线到Kalkaji Mandir,步行不到一公里即可到达
康诺特广场:地铁黄线、蓝线到Rajiv Chowk,出地铁站既是
印度门:地铁黄线到Central Secretariat,应该是只能步行到印度门,大约两公里(不对请纠正)
胡马雍陵:地铁紫线到JLN Stadium,步行或突突2公里到达
当然,各位大神如果能查到公交也是可以的,那可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没有报站,堵车什么的就呵呵了
地铁+步行或突突是最快捷最经济的方式,非常推荐
机场快线时刻表可瞅准了,只要不是特别晚都是有的,极度推荐

2月24日 粉城斋浦尔

清晨6点多的车,四个多小时到达斋普尔。突突到达早先定好的国际青旅。
这是我第一次住国际青年旅社,充满着期待。而这家青旅硬件设施也是非常硬的,超大休息区、液晶电视、自主厨房、面包机、咖啡机,自动净水器,一应俱全。青旅两个负责人,一个欧洲女士和一个本地的先生(beauty and handsome),本地的先生英语非常棒,很好懂,而且都非常的友好热情。
放眼望去,整个屋子里都是白皮肤人,也就数我小,新环境着实很惊喜。
中午,那位女士向我推荐了两个餐厅,一个素的一个肉的,我上午去的素食餐厅,晚上去的肉食餐厅
吃完后便是刷景点的时间了,风之宫殿离这里不远,走着就能到。

外观照,着实的漂亮

为我指路的四个小伙子,非常棒。(看着都比我老,但人家是德里大学的学生,才大二

景区里碰到的两个日本妹,小我一岁。整个景区一起逛,她们来自大阪。话说全世界最干净国家的人来印度确实是蛮拼的,而且她们的英语确实比较捉急(不过能出来还是能凑活一些的)。同样,不发自拍合影了,人家把我照的挺好,我把自己照成了大饼,就放一张他们两个的合影吧,而且那几天心情让我大脑短路,走了一路居然忘了留FB号

当地帅哥美女,也很不错

远眺琥珀堡

粉城的交通状况

顶上可爱的小家伙

话说粉城的来历,其实是这样的。1876年,为了迎接英国爱德华七世(Edward Ⅶ)来访,当时的王公拉姆—辛格(Ram Singh)给斋普尔城区的建筑涂了一层模仿砂石的色调,以示热情好客。这事听起来有些荒唐,曾几何时,血性尚武的拉吉普特人为了奉迎殖民者,卑躬屈膝,居然改变了城市的颜色。他们曾经的辉煌和荣耀,以及令世人敬仰的中世纪骑士精神早已荡然无存。中国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都有面子工程,虽说是装饰了别人的梦,但毕竟在讨好别人的同时也讨好了自己。
当然,英国人可不傻,靠这种特有的土邦体系来维持其殖民统治,根据《1935年印度政府法》,英属印度(British India)时期,次大陆最多时曾有554个分裂割据的土邦国,占英属印度总面积的45 .3%。斋普尔是较大的土邦,英国人自然另眼相看。
话是这么说,对斋普尔王公高明的外交手段还得鼓掌。斋普尔人结盟莫卧儿,讨好英国殖民者,都非常成功地保全了自己。所以政治是厚黑学,如果不愿学习西索迪亚人穿上大红袍赴死,就得习惯拍马屁,反正能笑到最后就好。莫卧儿垮掉,英国人撤离,斋普尔依旧繁荣,实在是戏剧般的结果。
如今,城市的色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粉色,经历多年的风吹日晒,大多数建筑已经变成了暗褐色,阳光照射在建筑上所折射出的色彩更是另类,大家也可以在照片中找到踪影。
接下来顺路直接到城市宫殿,一睹土邦主行宫的风采。

精美的大殿

造价不菲的水晶灯

精美的孔雀门

气派的宫殿

我也和土豪门来一张

出了景区的神牛

学做印度餐

今天青旅的主题活动是学做印度餐,晚上6点半开始。但是由于中午没吃饱,我便跑出去自己点餐吃了。不过还好,我赶上了最后的环节,制作chapati。其实这玩意儿跟擀饺子皮差不多,但是我不会擀,只会包,那印度小哥就一点一点教我,擀好了后,小小的。他就放在干锅上烤,烤的差不多了就夹起来放在火上烧,饼立马起了一个大泡,一个完美的chapat诞生了
制作完后,便是享用时间,我吃着各位制作的印度菜和有自己做的chapati,确实非常美味,其间我与各个国家的人聊天,非常开心,这种气氛我是第一次感受到,整个过程非常棒,我也着实的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能力。

两位来自英格兰的大学老师,趁着7天休假时间飞出来玩

家常印度餐,非常好吃

学做印度餐宣传海报

晚上很晚即将睡觉的时候,一个亚洲面孔进入了旅社,我与他打了招呼,毋庸置疑,他就是台湾小哥,他也会在明天告诉我他的遭遇。

2月25日 台湾小哥

早晨8点半起床,早餐是付费的美式早餐(Rs.100),这个时候,我也与台湾小哥聊起了天,他叫秩伟,来自台北的程序猿,初到德里就被骗(特别注意篇)。从阿格拉一直到斋普尔后,他趁回旅馆没有人时与那伙人不辞而别,自己找到了这里。他因为之前所到之处人们都比较友好,所以形成了惯性思维。来印度一点攻略没有做,飞到德里后直接被骗。
早饭过后我就直接去琥珀堡了,他则去警察局报案(然并卵),以及去处理一些相关事情,下午他将与我一起去老虎堡看日落
按照本地先生的指示,我直接到主干道上坐公交,有两种选择——29路(中巴)和红色空调大巴,我的运气也实在是太差,等来的全是29路
到达景区后,要爬一段距离的山道才能到大门,山道很宽敞,可以走大象,貌似坐大象不菲。

工作人员

比较壮观,最壮观的是梅兰加尔

左下方那个球是啥

优雅的建筑

奢华的房顶

各种奢华

只有国王才能走的小窄道

超级大锅

午饭后,我和秩伟相约傍晚去老虎堡看日落。
其间,我教会了他注册使用Cleartrip等实用软件,并讲了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先坐突突到了山脚下,然后徒步上山,其间我们聊了很多,包括一些平常看来比较敏感的话题。但是,只要秉承着换位思考的态度,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我还从中得到了比较利好的情况。这正应了习大大的发言,两岸青年多交流。真正的去落实到实践,收益颇丰。世界各地的人们就是应该多交流,只有交流,对话,才会有了解。纵观中国网络,喷子比比皆是,除了生活不如意的人乱喷,便是不明真相被误导乱喷,而真正沉下心来思考的人,却并没有太多。只求网民能够多静下心来去思考,多问问为什么,多做自己的主人。

游览老虎堡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夕阳下的老虎堡非常漂亮

惬意的大叔

斋普尔印度也是个大城市了

金色城堡

从城堡出来,我们准备去最高点看日落,不想那里却收费,而一个四角的小高台视野也非常不错,就在底下,我和金刚哥又相遇了,旁边还有一位广州的大哥Jerry

Jerry给拍的

粉城日落

日落后,四人一起下山,我们沿着火车站方向一路走一路转,饿了就找了一家餐厅,我们各自点了自己不认识的菜,当做是这一天的惊喜,因为没有人知道自己点的到底是啥,出乎意料,我们的菜都很好吃!大家相互庆祝
饭后便是离别时,他们各自回了住处,我则只身前往火车站

2月26日 晚点的火车

原本23:45出发的车,晚点到1点,此时候车室也是人满为患,我便在候车室席地而坐,此时,困意袭来,但又不敢睡着,一会起来又跑到显示屏去看,生怕错过最新消息。
一趟又一趟……,两点半,三点,到达时间一直在延后,最后我实在受不了了,直接去月台找了个地方席地而坐,那里人也是非常多,我把包抱在怀里,开始我所谓的“睡眠”,遥想有时上课犯困打瞌睡,便是点头式睡觉,此时的我便是类似情况,不敢睡但是困,但是又怕自己的包被偷,双手又不敢松开,眼睛闭上没多长时间不得不睁开,旁边的本地人很多都是卷着铺盖来的,直接席地睡觉,还有两个大叔和我一样席地而坐,直勾勾的瞪着我,要不要这样。
就这样一直到快5点,月台的一个个小显示牌,终于换成了我要做的车次,广播也说火车快来了。此时真可谓是身心疲惫,之前兼职上过通宵班都没有如此的累过。我站起来往自己车厢方向走去,到了后一个日本大姐也在那里,她之前在中央邦的一个城市练瑜伽(LP肯定有具体相关),此行也是去杰伊瑟尔梅尔。真后悔为什么不多走走,这样也不至于狼狈成那个样子,毕竟异国他乡,外国人不由自主就会抱团儿,能够互相照应,主要是可以轮流值班轮流休息,这也是独行的弊端之一。同样,她也有着同样的烦恼。
不知不觉,40分钟过去了,火车终于来了,关于晚点的火车,我想。这是我所经历的最糟糕的一次了。
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时分,错过了卡纳时间,我只剩下几片面包。上铺的日本大姐一直蒙头大睡,直到火车到达终点才下来,而中铺的西班牙姐姐早已起床,旁边下铺是她的妈妈。
这位阿姨貌似不会说英文,而且貌似她的肠胃出现了些问题。她们看我比较饿,便分给我了一些饼干
由于没有定旅馆,下了火车我们便跟随她们一起去她知道的一个旅馆,价格合适,便住了下来。

初识金城

金城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内建筑全是由黄砂岩建成,夕阳下的金城美丽无比

金黄色的各种神庙,美丽无比。

旅馆大门,比较推荐

可怜的我跑错了方向,没有办法,迎着太阳来几张吧。就让金灿灿的金城留在我的记忆里吧

晚上,我与西班牙姐姐在天台上聊天,她叫Miriam,来自埃尔切,从事建筑设计行业,我们聊了很多,聊西班牙、聊印度、聊中国,啥都聊。其实,在旅途中,景点只是辅助,最重要的是发生在路上人和事,它们变幻无穷,永远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东西,这也许便是我喜欢在路上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也就是从今天开始,我一直开始洗凉水澡,有的是洗的太晚没热水,有的是压根没热水,不过无所谓了,我啥都能适应,正好冲冲我那短路的大脑。

2月27日 迷失在城堡

清晨起来,便开始在城堡里闲逛,漫无目的的逛,探寻探寻这金色的城堡。

金城的普通人家

俯瞰金城

亮眼的金色

三个大神:湿婆、甘尼许、帕尔瓦蒂

慵懒的狗狗,旁边放着几张饼

非常漂亮的建筑

金色沙漠

杰伊瑟尔梅尔的王牌旅游项目便是塔尔沙漠的“camel safari”,骑上骆驼畅游在沙漠,听着就无比激动。旅馆老板经营者自己的骆驼和吉普,可以在他那里报名。早先和旅馆老板谈好了价格1400卢比包早晚餐住宿、吉普来回。但在早晨被告知,由于同行的一对夫妇不想在沙漠里过夜,所以回来的时间大概在晚上8、9点钟,价格降到1000卢比。我想之前看过游记中的描述,醒来后一脸灰,凌晨会有星云,无所谓了,大不了以后撒哈拉补回来就是了,早晚的事。
下午,我和一对来自波兰的夫妇“准时的”出发了,乘坐吉普车开向塔尔沙漠。
到达一个村落后,我们要在这里骑上骆驼,向真正的沙漠进发,向导提醒我们,要小心这里的小孩,果然,走在村落里,小孩们的嘴里就两个单词"rupee、chocolate",这里的方法和应对乞丐一样,无视即可。估计和国内藏族小孩一样,他们都是被惯出来的,就你们欧美人有钱

在吉普车上

我今天的坐骑

骑士归来

来个自拍,要不是我妈那天要照片,我才不拍呢,这个角度不戴头巾又该变成大饼脸了,根本不会拍

当地村落

应我老妈的要求,让波兰帅哥给照了一张

看看咱给你拍的,虽说我拍人物照不咋地,但好歹能看,上面那张直接把骆驼腰斩了

我们一路的走,天气非常热,我这样全副武装有效的抵挡了紫外线,当然里面同时也开始冒汗,好在当地湿度较小,出汗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感觉灼热。
上了大学后,我开始喜欢上了骑行,在去年暑假成功的骑行了川藏线,圆了自己的一个梦。而今,我的坐骑变成了骆驼,并且十分的高大。我逐渐的掌握了节奏,适应了骆驼的晃动频率。没多久,我便可以轻松地驾驭这头骆驼

此时,我又想起了去年的事,想推销一下自己的文章,但是由于里面没啥攻略,纯游记,所以看得人并不多,放在这里,仅供消遣啦。而此时此刻,我所认识的一位姐姐,我去年在拉萨住的客栈就是她开的,名字叫一棵树。她已经到德里一天了,此后应我要求为我提供南方两城的城铁图(自己太随性,总是忘拍),在此正式提出感谢。
http://www.mafengwo.cn/i/5316482.html 最初的梦想——2015骑行川藏线实录

跳起来

沙漠日落

金色沙漠

晚餐时间

玛莎拉茶

晚餐是一如既往地添加各种香料的饭,不同的是,这回还有一剂独特的调料——细沙,沙漠里除了沙子,没有其他东西了,权当是助消化了。伴随着辛辣的玛莎拉茶,我们在这遥远的塔尔沙漠享受着味道独特的大餐,而此时,据向导介绍,这里距离巴基斯坦边境只有大约60Km,这也是我离巴铁最近的一次。
晚餐后,天色已黑,天空中已有些许星星,而此时,我们也遇到了麻烦,吉普车的后轮陷到了沙子里,我们便开始推车。就这样,一点点,一点点,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车终于出来了。而就在推车其间,天上的星星逐渐增多,变成了满天繁星,那景象,真是至今难忘(只有单反才能留下影像)。这是我在境外第一次看到璀璨星空,也许,命运让这车的轮子陷进了沙子里,给我安排了这次非同寻常的经历吧。
车子以100迈的速度驰骋在公路上,在这没有车门的吉普上凉风阵阵,与白天的灼热形成了鲜明对比。
晚上九点多,车子到达城堡。波兰夫妇请我喝了一杯lassi,感谢他们

2月28日 唯美哈维利

上午,懒洋洋的起床,开始新的一天,今天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就跑到城外的帕旺奇哈维利转了一圈。把石头雕刻出了木头的感觉,真是大师级别的雕刻,这些雕刻要是放到国内,也只有我河北曲阳县的师傅能与之匹敌。看来哪里的土豪都是最会享受的

唯美哈维利

非常精美的雕刻

哈维利简介

下午时分,我独自背着包在城里游荡,在东部的某个炮台,我要留下整个金城的图像,而就在往东走的途中,我居然又遇到了在新德里火车站结识的Vivien,离开比卡内尔,他直接来到了这里。

Vivien帮我拍的照片

快到点向火车站出发了,Vivien决定送我一程,我们两个一直步行到了火车站(不到半小时),其间我了解到他的这次旅行也是非常的长,之后还要去很多国家(写这段时他在印度尼西亚),感谢他能送我一程。我虽然喜欢一个人独自旅行,但有时候矛盾的心理促使自己想找个伴说说话,聊聊天,尤其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时候,此时元宵节已过去了几天,联想之前的的所有事情,我开始有点想家了,但我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行程,既然行程是自己设计的,就要努力的把它完成好,加油!

好奇的荷兰少年

这是本次旅行的唯一一次sleeper,车里人并不是很多,我独自躺在铺上蒙着脸听着音乐,伴随着车厢内嘈杂的声音,昏昏欲睡,我试图用这半混沌的状态打发无聊的火车时光。
没过多久,一个声音把我叫醒,这是一个白人小伙子。我立马下来与他聊天,他叫Dennis,荷兰人,和我一样,今年也要毕业,他这次准备了为期半年的超长途旅行(为什么我遇到的都是这样的,写这段时他在日本),我们开始聊互相的国家,当然,自然是他问我更多一些。这小伙子真是不得了,知道的还挺多:中日关系、南京大屠杀、毛主席、中国城市、中国菜等名词,让我给他解读。他的求知欲是如此之强,由此我给他引申出了出了抗美援朝、“自然”灾害、网络喷子、防火墙等话题(还好没引WG,否则不知道扯到哪里去了)。我都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给他解释,而我也不得不不断地查手机字典,一遍又一遍的搜各种专有名词,来应对我词汇量不足的囧境。到最后,他收获了满意的答案,而我则收货了更多的词汇量和对西方的一些认知。
由于火车又晚点到达,我入住了离火车站很近的Govind Guest house,由于只住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就换旅社,所以就没有记录在住宿列表里。

2月29日 焦特布尔——水质最差的城市

早上起来后便去了CrashPad Hostotel,一个城市北部别墅区的青年旅馆,虽然硬件设施没有之前住过的左斯特青旅那样好,但还是说得过去的,依旧有标配—过滤器,而我就是因为太相信自己,应该是太高估了自己的胃,居然承受不了这水质最差的水。
我到房间后,里面只有一位胖姐,她来自智利,我们相约一起吃午饭和游览梅兰加尔古堡。
午饭后,我的肚子开始变得不舒服(午饭里有洋葱,没有问题),是那种又涨又难受,但不是想拉肚子的那种感觉。在印度全境喝矿泉水最保险!这里要再次强调。
梅兰加尔堡意为“宏伟的堡垒”,原是太阳城堡的意思,建于1459年,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城高三十米,气势恢宏,宛若天上宫殿,俯瞰蓝城,与乌迈巴哈旺皇宫遥遥相望。建成后历经七代王公(这从古堡内的七道城门可见端倪)不断的加固扩建才成为印度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
门票包含电子讲解器,有中文讲解,此处很特别,可以享受印式中文的乐趣。

当时难受,没来得及拍全景,从网上抠了一张,非常雄伟

左下角便是智利胖姐

门票上的图画,属于珍宝级别的

在哪里都是王室最有钱

拉贾斯坦的博物馆里少不了枪

俯瞰蓝城全程

依旧非常漂亮

蓝城内部

蓝城的由来据说和种姓制度有一定的关系
雅利安人征服次大陆后,这里一直是雅利安、匈奴、贵霜、安息和希腊等部落与人种混合而成的拉其普特人一直生活的地方。直到12世纪开始,来自西北方的穆斯林圣战士已经席卷了阿富汗和今巴基斯坦地区,很快打败了拉其普特人,占领了印度北部,而焦特布尔地区也此时也被纳入苏丹王朝的势力范围。在随后的300多年时间里,整个北部印度地区先后经历了六个不同的苏丹王朝统治,但相同的是伊斯兰文明渐渐融入了这片土地,无时无刻不在吞噬着印度传统的吠陀文明。眼前这座城市诞生于1475年,作为拉其普特人中的一支建立的马瓦尔王国的首都,与此同时开始建立的是位于山顶的梅兰加尔堡。
再说回来,种姓制度四个等级都是有特定代表颜色的,其中最高等级的婆罗门可以使用白色与蓝色,刹帝利使用红色,吠舍使用黄色,首陀罗则只能使用黑色。于是,在当时全新的焦特布尔开始建立时,一幢幢房屋便被依居住者的种姓而涂上了不同的色彩。相对来说,由传统印度人统治的马瓦尔王朝比起直接由苏丹统治的其他伊斯兰文明强化地区,更能吸引那些婆罗门阶级的到来。无论是避难或是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这座崭新的城市在一百年间迅速吸引了大批从其他地区迁徙而来的婆罗门家族,他们依然坚持自己的高贵等级的要求,将自己的居所涂上了蓝色。
其实那时的焦特布尔,官方被迫推进伊斯兰教,传统的印度教早处于不可提及明面的信仰,所以祭司工作已渐渐淡化,大量婆罗门面临的是失业与无法生活。但依据传统,婆罗门的就业范围非常狭窄,他们绝对不可以从事劳动和制造工作,所以其他部分努力学会了伊斯兰文化,成为伊斯兰社会中的教师。渐渐地,随着伊斯兰传统中崇尚蓝色的普及,那本应代表高贵与神秘的婆罗门专属颜色——蓝色,也变成一种吉祥的符号被社会各阶层使用。后来,人们发现蓝色的外观还能起到驱逐昆虫的作用,于是越来越多的非婆罗门房子被涂上这样的色彩,最终成为焦特布尔的标志,也令这个城市拥有了蓝色之城(Blue city)的称号。

回到青旅后,我的肚子已有好转,而此时房间内热闹非凡,两个智利姐姐,一个德国小伙,一个澳大利亚大哥,当然,还有我这个中国小伙。一屋子人在侃大山,各种聊,其实他们也和荷兰少年一样,对于“中国那些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只不过后来没有时间给他们讲了。

德国小伙去外面买啤酒,我也想尝试尝试,要了一瓶。
一屋子人一人手里一瓶啤酒,整个青旅也就我们这样,外面的公共大电视正在播放英文版的《功夫》,而屋内我们在把酒言欢

当当当当,金刚哥初次亮相,还是和王宝强合影,没错,同天同日我们在不同的景区,待明天到乌代布尔,我们将第二次汇合,一直到孟买分离。
顺便说一句,王宝强当时是在曼多尔花园踩点取景,之后有关注的应该知道了,中国大半个导演圈的的导演为他的第一部影片《大闹天竺》西征送行(当然,8月份的事情更像是重磅炸弹,这部年底的电影想不火都不行了)。想想当年的泰囧,让更多的中国人去泰国旅游,着实火了泰国的旅游市场。而这部影片是去年中印电影合约3部电影中最受瞩目的一部电影,还有那么多导演支持,势必会掀起一股印度热,连同明年初成龙大哥的《功夫瑜伽》,印度,势必会成为中国的一个新兴旅游点。虽然印度的硬件设施还远不满足像日韩泰那样火爆的旅游市场,但电子签及更多的因素让我在网上看到逐渐增多的印度游记,所以,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前往印度的人应该会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考虑、选择印度,只要有兴趣,那就有的看。
新补充一句:愿强哥振奋精神,将自己的第一步作品善始善终,期待你把蓝城焦特布尔及各城市的风采展现在观众面前。

饮食配料单一的国家

晚上,我在青旅点餐,依旧是玛莎拉鸡(其他的不提供),我便在阳台上吃了起来。
印度的饭菜几乎都由多种香料混合制成,饭菜种类也是花样多多。但即便如此,它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味道,就是辛辣(spicy)。在印度的日子,是离不开spicy这个词的。伴随着终日的辛辣,到头来终有极限的一天。而我的极限,在今天终于到来。
之前受恶劣水质未痊愈的胃部加上啤酒在加上各种香料,彻底的激活了我那敏感的胃部,伴随着鸡件一个一个吞下,终于,我忍受不了那翻涌之势,呕吐了起来。吐完之后,我明显感觉好多了,也就是从今天开始,困扰多日嗓子疼迅速好转,在乌代布尔彻底消失。
众人都询问我怎么样,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又恢复常态。
其实,在整个旅途中,经历低谷期是很值得回忆的事,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只有触底才会反弹,正因为如此,精彩才会一次又一次的降临。

3月1日 不靠谱奸诈狡猾的tutu司机

又是一个早起的日子,为了赶已经定好的最早一班去乌代布尔的汽车,我已经预约了一辆突突车(昨天在旅馆预约的,当面和司机谈的价格)。车6点开,突突5点15分在青旅门口接我。我准时在门口等待,没有人。我的等待极限是6点半,到点了,却还是始终不见踪影。无奈,只能到主干道上去拦车,谈到的价格比昨天便宜20卢比,最终100卢比,且车夫看着是比较老实的模样,就在车子快到boarding point时,他停了下来,去和另外一个突突司机说话,然后说已经到了,且要价150卢比,眼看马上就要到6点了,他们还是两个人,一直不停的给我在这废话。这样的事我是第一次遇到,没有办法,他们是两个人,且我的时间紧迫,只得给了150,他才把我送到目的地。
通过这事,我想说的是,要把自己的时间预留充分,这样的话,我也就不至于被逼就范,司机变卦并不多见,但只要有充足时间,坚持之前的价格,他们也不会怎么样。
最后再强调一下,突突司机是整个印度最为不靠谱奸诈狡猾的人,我不否认有善良好心的人,但是比例小,遇到一个就可以烧高香了

花甲夫妇

中午时分,我与早晨到达的金刚哥汇合,他已吃完午饭,在我找他的其间,他已经给我点好了炒面,我们在一家餐馆见面。
到达后,旁边还有一对老夫妇,他们便是这章节的主角。
老夫妇都已60多岁,北京人,退休后开始环游世界,现已去过30多个国家,但是他们的英语并不好,只会最简单的英语单词,英语水平撑死小学毕业,但是即便这样,他们已走过30多个国家,全凭着外出旅行的最重要的因素——勇气,虽然他们是以景点为中心,但这样已经着实不易。
我在之前不止一次的强调,甚至是之前的文章,勇气永远是出行的第一要素,有勇气出来,就已成功了50%,英语不行,就比划,用翻译app,或是请遇到的中国人来翻译,总之“问题”这个词相对应的就是“办法”,问题有一个,但办法有很多,这也是我一直所相信的事。
二老拿着一本中文旧版的LP,从孟买入境,走过奥兰加巴德的石窟,然后就到达这里,明天我们也将一起乘坐游船,一览皮丘拉湖的风采

花甲夫妇

千湖之城

由于二老已经去过城市宫殿,我和金刚哥两个人便一起去参观

王宫大门

还是少不了枪

超级难看的天使

俯瞰白城

依然是小矮人国王自己的通道

当地土豪晚上把王宫包了,要举办婚礼,图为正在布置

气派的王宫,拉吉普特人对于王宫的建筑艺术真的是别具一格。

遥望水上宫殿

皮丘拉湖岸边的当地人

漂亮的一跳

洗澡的大叔

三个小帅哥

边吃晚餐,边享受着日落美景(很多Guest House都有楼顶餐厅,景色非常不错)

拉贾斯坦邦最干净的城市,苦尽甘来,尽情的享受。

3月2日 湖光山色

懒洋洋的起床,观看日出的余晖

上午,我们和二老约好,租一艘快艇(很正规的公司,貌似没有私人的),游览皮丘拉湖,300卢比一人,只有一个小时

水上王宫

奢华酒店

各种土豪场所

这张照片一发到朋友圈,都在问她们是一个妈生的吗

前往湖边祭祀

难得的热闹

二老在昨天认识了一个苏州女孩,后来我叫她王姐,她也是一个人来的印度,她是在尼泊尔做生意,然后大部时间在外面玩。就在我们找王姐去汇合时,我们遇到了金刚哥在阿格拉遇到的韩国大姐。她今天也没有啥计划,就跟我们一起瞎逛。
几乎乌代布尔的每个guest house都有屋顶餐厅,选一个好旅馆更是为自己观看日落提供了一个好的去处。中午5个中国人,1个韩国人一起聚餐,这是我这次旅行吃饭最热闹的一次,最重要的大多数是中国人,大家分享着各自的信息,实在是久违的感觉。
饭后我们与二老告别,王姐去火车站买火车票,我、金刚哥和韩国大姐开始闲逛。
想来想去,还是去了中心地带的加各狄许神庙,本来我对它并没有多少期待的,但大几十级台阶过后,带给我的绝对是一幅艺术的画卷。

各种美丽的雕塑

庙门口的小兄妹

金刚哥,叫你老装X,被鸟扔炸弹了吧

随后,闲来无事,我们继续到了湖边,观看湖边日落。

超级懒狗

韩国大姐

日落照

……

再来一张

根据王姐和二老的推荐,我们去湖边博物馆看evening show,主推民族舞蹈,还有杂技

伴随着演出的结束,我们和大姐分别,汇合了王姐后,我们便开始了前往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的行程

3月3日 宝莱坞之城

长途的火车可以说是非常无聊的,当然如果有人聊天则就完全不同,一个格子里的有我和王姐(金刚在sleeper),一个葡萄牙人,一个哥伦比亚人,一对孟买本地的中年夫妇。
这样的组合就是集体聊天,我向大叔询问孟买的相关事宜,葡萄牙人教王姐如何维护单反(话说王姐的英语太捉急,有的时候居然我给她做翻译)。
就这样,不知不觉3日下午,大约晚了一个半小时,火车到站。
应该是他们二人行李有些重,大约不到一公里的路(班德拉站——班德拉城铁站),我们打了突突过去,到cst40分钟的路程居然只要10卢比,超级便宜

城铁站边的棚户区

破旧的公车

维多利亚火车站正面

鲜榨甘蔗汁,好喝

入住hotel windsor后,我们便开始晚上的计划,美食加电影

晚餐:肉食塔利,非常好吃

依旧是“高端”场所前的安检

今天我们赶上的这场电影叫做阿里格尔,出乎意料居然是一部男同片,我印象中的印度电影大多是剧情片,中间伴随着情节发展穿插歌舞,最后结局大团圆。
但是伴随着剧情的发展,看着看着就逐渐大概了解了剧情,虽然听不懂印地语,但也并无大碍。中场休息时,翻看豆瓣,昨天一个背包客写下了唯一的中文影评(至今也是),后来在IMDB上了解清楚剧情:这是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印度北方邦一所穆斯林大学的教授,因为性取向的问题被解雇,一名记者闻讯后决定帮助他,最后同性恋群体获得胜利,但教授却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状态,最后服药自杀。
虽然印度在民族包容性问题上做的不如中国,但在电影文化等层面却胜之一筹,宝莱坞的导演敢于面对各种社会问题进行取材,在当地社会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即使这样,这些题材的电影层出不穷,造就了印度电影环境的大繁荣

电影海报

影院影票

之前第一次坐火车时,我问大叔大妈,为什么印度电影里总是有很多歌舞,得到的答复是:人们要表达自己的情感。确实,情感的表达有多种形式,而歌舞尤其是印度歌舞可以说是众形式中的一朵奇葩。
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及联系现实,有关于电影歌舞的最合理解释便是:印度的舞蹈历史悠久,它是由祭祀礼仪活动演变而来,是源于古时候人们对神的崇拜。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印度教,便不会有被今人称为印度古典舞的舞蹈艺术。印度古典舞在形成和发展中,受到了印度教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印度有一个十分常见的神像就是舞神,她是印度教中的大神湿婆,在印度舞蹈史上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印度教认为,舞蹈是由是湿婆创造的,因此,湿婆神成为舞蹈的化身。世人所广为熟知的湿婆神一腿独立、双手侧合的“傩陀罗伽”舞姿,是其最主要的标志性造型。
 印度的音乐舞蹈历经千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极富文化灵性的饱满的审美实体,具有讲究的独特形态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印度的音乐和舞蹈始终为印度人民所喜爱、所珍视、所尊重、所保护。音乐舞蹈是印度人民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缺少的伙伴,同时也是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的最主要的文化使者。印度的舞蹈基本上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古典舞蹈,她是雅文化的结晶。第二部分是民间舞蹈,她是印度土文化的瑰宝。第三部分是流行舞蹈,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印度电影中常见的歌舞表演,它是俗文化的产物。
所以不要再相信网络上上的关于打发无聊时间,欲望的刺激等庸俗的解释了,本来很美好的事物总是被国人说的很污
印度,电影是承载印度舞蹈的一个最佳媒介,而也正是大量穿插的舞蹈印度电影吸引观众的眼球,并作为一种特具特色的电影类型立足于世界影坛。
 在竞争日渐激烈的世界影坛,印度电影之所以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亚洲的一个电影王国,出现可以与美国好莱坞相抗衡的宝莱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印度的导演们抓住了印度本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歌舞,—通过电影中对歌舞的表现来向世界观众展现自己的文化。也正是因为这样,印度影片才能作为一种特有的能够表现民族性的电影立足于世界影坛。
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中国电影如果想立足于世界影坛,只有用故事、人物、造型、风格和叙述上的民族特色来突出本民族的个性,中国电影才可能以其独特的文化个性确立自己在世界电影中的位置。中国的武侠精神、武术动作、东方式的伦理感情和爱情等等,都可以成为中国电影进入世界主流电影的特殊的文化魅力,也使中国电影具有了一种能够被辨认的能指系统。只有在本国的电影中融合并体现出自己国家特有的传统文化与民族元素,我们才可以在日渐全球化的世界影坛中发展得更好。
近年来,印度电影与时俱进,借鉴全球市场成功商业片的经验,直面社会现实,无论是种族问题、宗教问题,抑或其他社会矛盾,都成为印度电影关注的对象。例如控诉种姓制度的《宝莱坞生死恋》,反思教育体制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地球上的星星》,反对种族歧视的《我的名字叫可汗》、,反抗殖民统治的《印度往事》,体现爱国的《芭萨提的颜色》,以及包容不同信仰的《阿卡巴大帝》、《我的个神啊》等等,都在混合了印度的宗教信仰、家庭伦理观、民风礼仪的基础之上,体现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对体制建设的反省。
爱情、友情、家族使命、宿命、道德等普世价值观是印度电影中常见的母题。爱的纠缠与幻灭,英雄的落难与崛起,骗局与复仇,规则与叛离……极端化的情节设置在大开大合的激烈震荡中迂回、反转、对抗、升华,这是印度传统戏剧的基本公式,再佐以空间的跳跃、蒙太奇的运用、叙事结构的转换等电影手段,营造出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奇观。你可以说这样的手法很俗、草根特色浓郁,但是能够把“俗”的模式运用到极致,让你见所未见,也算另辟蹊径了。
同时,印度歌舞的作用在悄然的产生其他的作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剧情的承接,最典型的代表便是《三傻》中间的大型歌舞。我在高二第一次看时没有看懂,但之后的多次观看逐渐明白,男女主角从大一到大四的变化如果只用一场考试来衔接的话,剧情未免显得太突兀,而一段绚丽多彩的大型歌舞,体现了男女主角从相识到相爱的过程,没有传统的拖沓剧情,又能体现民族特色,同时巧妙的承接了剧情,真可谓是"节省时间"的灵丹妙药。

3月4日 人格分裂的城市

今天我的计划便是清晨印度门日出,早餐后千人洗衣场,而后乘飞机去班加罗尔
早晨六点起床,便赶去2公里外的印度门去看日出,对于日出,我还是比较陌生的,曾经在国内,我攀登过两座山峰以观日出,但均以天气原因而失败。这次走出国门,恒河观看了美丽的日出,多个城市又欣赏到了不同风格的日落,所以,能在旱季来到印度,观赏日出日落还是比较容易的。

清晨的孟买街头

印度很常见的流浪人员

清晨的印度

日出

创意日出,位置与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

泰姬陵宫酒店,全球著名酒店之一

印度门广场前的兄妹

来张正式照

酒店内部奢华至极

早餐过后,我们步行至churchgate城铁站去千人洗衣场

churchgate城铁站候车

新车车厢还是比较整洁的,而且还有报站。

城铁版泰坦尼克号

城铁站台

天桥下来的桥梁上拍摄的照片

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想进入洗衣厂是有一定技巧的,下了天桥再向下走下了桥梁便是下图所示位置,这个附近有一个入口,但是有人收费(不合法的那种),我们向前向左绕到了北门,这里没有人收费,可以自由出入,如果想去的话,一定要注意,当然收费的门可能会变,如果都收费,最好就不要进去了,不要助长当地恶霸的威风。

工人准备开始牵拉,真心不容易,那么重的货物,而他是那么瘦小

艰难向前推行

进入洗衣厂内部

进入洗衣厂内部,工人们的工作环境还是比较恶劣的。

进入洗衣厂内部一会儿,由于时间原因,我不得不告别二位,赶赴机场(机场到达方式章节最后),今天晚上,我将正式踏上南印度的土地。

应该是孟买机场的塔台,比较科幻

就在机场门口换英文行程单时,我遇到了一个中国人,西装革履。他是一位做外贸的大哥,青岛人,他的航班下午五点多才飞,早来纯属打发时间。遇见同胞,自然会多聊几句。同样,他对我的独自旅行方式感觉比较新奇,也可能是所接触的事物不一样,他不太能接受这样的旅行方式。他来印度,客户车接车送,安排五星级酒店,装束一直是西装革履,和我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状态。但这并不会影响我们交流,他还请了我吃中饭,我更是将一路所见所闻与他分享,他也将他工作的内容与我交谈,毕竟在国外尤其是印度,他这样的商务型人士是不容易遇到国人的。

为什么这个小标题显示的是人格分裂的城市呢?世界级豪华酒店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贫民窟同在一个城市。衣着光鲜的年轻人与众多流浪街头的人同在,别人我不清楚,反正我是觉得想想都难受。

国内航站楼的闸口,也太简易了。破的留给国内航班,先进的给国际航班,这等崇洋媚外,我算是服了。瞧我庄航站楼,最新的超大T2给国内,旧航站楼T1给国际(虽然说然并卵,但是意识是对的

孟买印度第一大城市,拥有3个大的火车站,按照国人思维,我把它们定义为北站(Bandra Terminus)、南站(CST–维多利亚火车站)、东站(Lokmanya Tilak Terminus–LTT),其中东站距离机场比较近,南站距离印度门比较近。还有两个小火车站Dadar、Mumbai Central,属于火车与城铁共用车站,都位于孟买城区中部,由于停靠列车相对较少,所以不作介绍,需要坐车的直接软件搜索即可。
到达机场的方式,最快且省钱的方式(大城市堵车),坐城铁到达西线Vile Parle站,出站后,步行两公里或突突到达机场(国内出发),国际出发需在此换乘摆渡车(半小时一班,免费,全程20分钟)到达
北站到达方式,西线Bandra城铁站下来向北走不到一公里即可到达。
东站到达方式,城铁东线Tilaknagar站下车,步行500米即可到达
南站到达方式,CST站到达后直接换乘
孟买城铁被当地人称为local train,城铁站也被称为local station,问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否则当地人可能听不懂。目前孟买地铁开通了两条线,位于市郊北部和东南部(大部分站点和游客没关系),如果把旅馆定在车站附近,也可以通过倒城铁到达市区的大多数地方。而且票价非常便宜且快捷,城铁也不像火车那样晚点,是非常准时的。所以在孟买定旅馆的位置选择方法就和国内城市大致相当了。

从谷歌上找的孟买城贴图,为大家服务,田姐拍的漏了一行

饮食的狂欢

出机场后,我问到了机场巴士的相关信息,city bus一共10条线,其中9号线终点站是火车站,全程220卢比(比石家庄机场大巴都贵

在机场大巴上(价格与设施还是成正比的,这大巴和国内空调大公交相当,但国内机场大巴一般可都是大金龙啊,说多了都是泪)

40年历史帝国餐厅塔利(190卢比),两个鸡腿(120卢比),香蕉lassi(100卢比),小奢侈了一把,话说南方的肉塔利真的非常好吃,这一餐的大快朵颐,将之前的消极情绪一扫而光,美食确实有治愈功能啊

3月5日 IT城,快与慢的城市生活

清晨,被隆隆的摩托声音吵醒,这个时段大多数骑摩托的人,就是IT男,国内称为程序猿。他们的目标就是东南的IT工业园。不同于大部分北方城市。这座城市,年轻人可以尽情的奋斗,靠自己的努力去打拼。
上午出来之前,我特意向旅馆老板询问Gandhi Road怎么坐车去,老板楞了一下,然后表示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路,直到我说出了M.G Road,他才知道,但他也不清楚怎么坐公交去,让我去中心换乘站问问。
以前在网上看有关印度的信息以及电影,印度人比国人崇洋媚外,不爱国,今天算是得到验证。M.G Road全称Mohandas Gandhi Road,仅仅是一个简写,老板就不知道了。这就如同在家这里,最繁华的中山路,人们都知道,但是一提孙中山就不清楚是一个类型的。
中心环城站紧邻火车站,这里公交站台密布,一辆辆濒临报废的大公交来回出入,问到乘坐的公交,终于可以一览印度最繁华步行街的风采。

印度繁华的步行街,班加罗尔M.G road

M.G road

在这个地方,我遇到了一家子中国人,他们是华为的员工,已经在这里好几年了,当大哥对我说自己在华为工作时,我从他的语气中明显感到兴奋!这也难怪,一个企业从无到有,历经30年发展,技术的更新换代,专利的从有到无,华为一次又一次的为中国带来骄傲,几乎所有的员工因为能在华为工作而感到骄傲,这实在是民族之幸事!并且听了华为为手机制作的歌曲《dream it possible》和mv,伴随着动人的旋律,我可以说是真心对歌词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一个企业,可以如此向消费者显示自己的软实力,鄙人实在是佩服。虽然现在华为还有很多技术有瓶颈,但是我相信随着不断的研发,华为会带给国人不断地惊喜。我的小米4不行了我一定要换一台华为手机(说到做到)
随后,我又到各种的品牌店里去逛,这里的衣服和鞋子只比国内便宜一点点,但还是不便宜(国内本来就很贵),并没有像整体物价那样偏低。这更是验证了印度贫富差距巨大的现实。

地铁高架

印度唯一的一次看到豪车。

开始步入公园

公园美景

当地小学班级组织活动,背景是当地法院

公园里遇到的当地大学生,看他在拍照,和他交了个朋友,加了FB号(在印度能买得起单反,家庭经济条件应该在中等偏上)

小伙子给拍的照片

公园美景

不愧印度花园城市

林荫大道

晚上7点多,我乘坐火车离开了这座IT城,我并没有前往IT园区,个人感觉那些只是些现代的科技产物而已,以后去发达国家有机会可以体验且尝试,感觉那样会靠谱一些。
班加罗尔为我此次旅程做了些休整,一扫之前的劳累,能够有比较休闲的一天,真是十足不易。

3月6日 阿勒皮——椰林回水

火车仅仅晚点25分钟到站,长途车控制在晚点半小时之内,在印度着实不易。在车站外的警亭坐了预付费auto去KSRTC直接坐车去阿勒皮

喀拉拉邦的男人是穿裙子的

这里的每一辆车要是放在国内,都是要报废掉的,除了干净,真的超破。

沿途的宣传牌竟是镰刀锤子,红色政党的印记遍布了整个邦。没有窗户的公交车一路兜风实在是酸爽,下了车后发型直逼杀马特。
到达汽车站,我不清楚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这里没有一个外国人,之前看的攻略十点半有去奎隆的船,沿途便是椰林回水,而包私人的船一个人是非常贵的。正在想下一步如何走,白皮肤的一家三口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小宝宝还很小,父亲后面背着背包,前面绑着婴儿背带,小家伙好奇的望着周围的一切。
他们来自加拿大,已经在阿勒皮水乡呆了两天,来到汽车站准备离开,他们告诉我,码头离车站不远,并指给我了方向(出汽车站左手方向),雪中送碳!
已是10点多,码头上,除了本地人,我和零零散散的几个外国人一起上了双层游船,其中有两个奥地利人,一个英格兰人,一个美国人,还有一对不清楚国籍的老夫妇。
奥地利姐妹她们要去的目的地叫做Amritapuri,她们说那里有个Amma,会给你个拥抱,给你注入能量等等。我并不清楚Amma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但是她们手拿LP给我看就知道,这也是个靠谱的地方,无所谓了,反正今天没有计划,就决定跟她们一起走。

沿途美景

沿途风景非常棒,传说中的椰林回水果然名不虚传,毕竟是美国国家地理推荐,沿途竟是椰树、水道、当地人家,喀拉拉邦还有一个鲜明特点,男人的传统服装是裙子,可以说颠覆了所有外国人对裙子的认知,一般都是上了岁数的大叔大爷们在穿,都是白布的长裙,年轻人多已穿上了裤子,可见对于传统的维护,老一辈在全世界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
中午时分,船舶停岸,100卢比一份的套餐,垫着一大片叶子,吃完直接扔掉,这样的就地取材真的非常节约环保,省时省力。

当地人家

沿途美景

拜访“拥圣”Amma

现实场景要比这美得多

下午3点半左右,船停靠岸,我踏上了一片未知的土地。Amma,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进入院子,这里很多人都一席白色长袍,几乎各种肤色的人都能见到。接下来就是办理入住,现代化的高层公寓楼,四人床位间一晚250卢比。

check in的时候发的宣传手册

一望无际的海平面

跟随奥地利姐妹等世界各国游客,一起进入主庙。里面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为大家介绍Amma,原来她不仅是印度教禅师,更是一位享誉全球的慈善家,在全世界拥有众多信众。
她之所以出名,更是因为她能给每一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视频中,她拥抱了遭受印度洋海啸灾难的人们做出安慰,就是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每一个与她拥抱的人,都会流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情感,拥圣的称号由此而来。
Amma的拥抱和亲吻非同一般。当Amma拥抱和亲吻一个人的时候,那是一种净化和内在的疗愈。Amma在向她的孩子们传递纯净与有生命力的能量,并且让他们体验到无条件的真爱。Amma的拥抱能够帮助唤醒隐藏于人们内在的灵性能量,最终将他们带入觉醒的道路。
由于中午的套餐量不太多,早餐也因为坐车懒得吃,下午在听讲解时我就饿了,非常饿的那种程度,讲解完便可以领号与Amma交流拥抱。
与Amma拥抱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就像奥地利的那位姐姐说的,Amma会给你注入能量。更重要的是,Amma并不是每一天都会在大殿拥抱,并且Amma有时会外出参加活动,外地甚至国外都有,所以我今天正好赶上了。但是我实在是饿了,就没有领号,直接去餐厅吃饭去了,再后来我也没有去排队见Amma。
我不后悔我去吃饭的决定,饥饿是身体最本能的信号,饿了就要吃饭,我解决了自己最现实的需求问题。虽然没有与Amma拥抱,但能够涉足贵宝地已是我的荣幸,我相信在这之后我会有好运的。
晚饭后,我出了院子门在外面闲逛,便与当地的一位叫Vinu的小哥聊了起来,他还带我去了离大门不远的明早去科钦车辆停靠的地方,解答我对这里的一切疑问。
相比于其他的邦,喀拉拉邦果然名不虚传,英语的口音相比其他地方口音要轻,而且几乎是个人都会,但是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仍然是那个重要的原因:there is India

鲜椰子25卢比,经济实惠且好吃

Amma在大殿上拥抱

宿舍里Amma的照片

失恋的墨西哥人

9点多回到宿舍,下铺的兄弟一个人在屋里。他来自墨西哥,通过了解,他居然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之前去过中国,曾经有过一个成都女友。画过很多中国的佛像,风景,十分精美。他给我看了他的留言簿,里面有她之前写的诗,他让我翻译给他听。
我虽然能够看懂,且英语水平显著提高,无奈水平还只是日常对话,诗歌这种东西实在复杂,不能胜任。大致意思是做愿我们的爱情能够永久(这在当时是不能说的)。
他十分想听中国歌曲,我便给他播放(脑残的放开了《飘雪》,他听不懂词但曲子谁都懂)。他辞掉工作,与家人告别,放弃了一切,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我最后对他说everything will be OK after this trip,愿Amma为他注入能量,带来好运!

3月7日 柯钦——各种第一的城市

科钦喀拉拉邦最大的城市(省会特里范特朗),全印度素质最高城市(我在那里遇到了车让人……),全印度最干净城市,当然,它的执政党是我们并不是非常熟悉的印度共产党,作为非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一大共产主义阵营,他们能把印度的一个邦执政的如此“另类”,实在是令人赞叹。
喀拉拉邦死亡率很低,识字率属于世界先进水平,出生率低于美国,而且还正在迅速下降,喀拉拉邦的人均寿命接近美国西欧水平。在3000万人口、其中80%为农村人口的900多个乡里,图书馆有5000多个,出版3000多份报纸杂志。每个乡还有自己的报纸,派发到每家每户。虽然整个印度的妇女识字率只有39.42%,但是喀拉拉邦的所有居民,包括女性,识字率高达95%,已经属于世界先进水平。并且这里宗教包容性很强,各宗教比例没有一个出现一边倒的趋势,始终保持均衡发展。
早晨5点从Amritapuri坐车去科钦(一天一班),辗转乘车,上午九点多我到达了预定的旅馆。
疲倦至极,困意十足,小憩之后,去到海滩边的海鲜市场,向国内沿海城市一样,买新鲜的生猛海鲜,到旁边的小饭店来料加工,只不过整体消费水平算下来和国内的差不太多,权当是改善伙食了。

沿用至今的中国渔网

大虾

香料鱿鱼

欧洲范儿的印度街道

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我便在kochi fort这一大片的区域里面闲逛,漫步在这些幽静的街道里,真感觉自己没在印度,若不是看到大道上的突突车和公交车,真以为自己是在欧洲的一个小镇上,也只有这不可思议的印度,才会带来各种非凡的体验。

大教堂

内部在装修

柯钦的海滩,有点脏

狗狗

欧洲范儿的印度街道

印度版国粹

卡利塔利,只在科钦有的戏剧,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京剧,属于印度版国粹。这是我来印度比较期待的一个演出,毕竟,能够被称为国粹,齐独特性必然会与众不同。
入场前,要在门口领取演出的一张剧情简介,可以挑选语言,但是肯定是没有中文的,所以乖乖领取英文版简介,今天的演出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故事:跋扈的将军调戏侮辱王妃,不忍其辱的王妃向厨师求助,厨师献计,让王妃约将军在厨房见面,埋伏在厨房的厨师一击致命,将将军杀死。
整个表演分为5部分
1.演员化妆:几个富态的男演员,拿着各种颜料,上场开始化妆,整个过程持续大约1小时左右
2.表情介绍:吟颂者指挥,一个演员通过表情演绎出喜、怒、哀、乐等多种不同的情绪,并做出介绍,演员的眼球移动速度非常快,没有十几年的练习,根本就达不到如此娴熟的地步。
3.角色介绍:旁边的吟颂者介绍本次演出的各个角色
4.手势介绍:还是那个表情介绍的演员,仅凭双手就表达出了十几种情绪,其复杂和精彩程度
精彩之极,与印度歌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5.正式演出。

化妆阶段

表情介绍

演出正式开始

厨子干掉了将军

轮渡时刻表

科钦地图

3月8日 金奈超级不靠谱的公交车

早晨6点半,乘坐第一趟机场巴士去机场(Rs.80),最终在11点,我到达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城市–金奈
金奈–泰米尔纳得邦省会城市,印度第四大城市,也是和孟买一样拥有城铁的城市。和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这里也在兴建地铁。
和大多数南方邦一样,这里比大多数北方城市干净,而且拥有自己的语言–泰米尔语,政治上高度自治。
去年冬天,金奈刚经历了大洪水,现在,一切已经恢复正常,但不变的,是那比科钦还要闷热的天气。这里是我在印度所到城市中最为闷热的,和中国北方的三伏天差不太多。
刚出机场,我询问到了公交站牌位置,便开始等。因为1B路直接能到所定旅馆,所以不打算采取城铁+突突的方式。可眼看其他路数的公交车一辆接一辆的过去,而1B却迟迟不到。越是想离开,越是怕刚离开就来车,就这样一直在那里纠结了一个多小时,问了问站台上等车的人,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最后,我实在是受不了了,直接去了城铁站,坐车到Manbalam后倒车,却找不到站牌。我学着当地人直接在路口招手拦公交车,但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欺负我是外国人吗)。
实在无奈,就近找了家餐馆吃炒米饭,随后又开始我的苦逼之旅。经询问,我找到了站牌,等了好久,要坐的车居然改线,离旅馆还有两个路口,那也得坐。最后,费尽周折的我终于到达旅馆,这样的事,我还是头一回经历。

前往金奈的航班

飞行途中

这马是什么神兽?

国内航站楼还不错

拜托,后面的候机楼那么豪华,你怎么就那么随意啊

金奈城铁

出了Manbalam城铁站后,一片繁华,不愧印度第四大城市,但是这电线……

水果的天堂

在国内,热带水果运到北方,价钱可以说是成倍的增长,而鲜榨果汁更是显得有点小奢侈。但到了印度,又是印度南部,其价格可以说便宜的要死,20-30卢比一大杯鲜榨果汁,可口开胃,喝了一杯又一杯,鲜果店一个接一个的换,最终,半条街快逛完了,我已经喝了6大杯果汁,最后实在是喝不下去了,才停止。

果汁店

各种果汁

带着水饱的肚子,我在集市上逛了起来,这里卖什么的都有,呦呵声此起彼伏,非常热闹。我想,如果倒退20-30年,中国的集市大概也是如此。
晚上洗完澡后不经意间瞥了一眼镜子,前面多了一根白头发,面容也比之前沧桑了一些,联系到一路上所发生的事。或许行程安排和诸多事情联系到一起,共同促成了这样的结果。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看待这些事,对未来的出行可谓是很好的参照。
(回家后称体重居然掉了5斤,日程紧凑、睡眠质量差、心情、疾病、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共同促成,但在已经结束的毕业旅行中,我近乎完美的以上问题

卖酒的小店,这位大叔你买个酒不至于东张西望吧(宗教原因,印度卖酒的地方很少且很贵)

金奈城铁运行图,感谢田姐提供。

3月9日 最后的悠闲

早晨懒洋洋的起床,悠闲的整理,或许,过了今天,就没有如此自由的时光,我需要为了毕业设计或考虑以后做什么工作等事情而忙碌,不会再有如此多的时间出行。20天说长不长,说短也并不短,对于这个“开端”的结尾,我会善始善终。

各种炒米饭

金奈公交,依旧超破

耆那庙是金奈的一个不错的地方,至少我是这么认为,从迈勒坡下车后直接走到了神庙。神庙临街而建,从马路对过远观是个不错的选择。印度人对于建筑的艺术可以说有非常独到的见解,从拉贾斯坦邦那一个个精美艺术品般的建筑到全印度各地的建筑,可以说建筑是构成印度景点的灵魂。

远观神庙

去上学的女中学生

印度近代史

博物馆外的炮

乔治堡是马德拉斯(金奈旧称)建市的中心,而圣乔治堡博物馆也是金奈的景点之一,它建于1653年,时过境迁这里已变成印度军方和司法机构驻地,仅开放博物馆。
刚进入博物馆一楼,这里陈列的是这里刚建市时的服饰,武器等等。刚一开始,我感觉这里也就是很普通的小展览馆,没有什么出奇的东西。然而上楼后,随着展品一件一件的增多,内容也开始逐渐丰富起来,一幅幅圣乔治的画像集中地被挂在墙上。再往楼上走便是印度近代钱币的发展史,各种的硬币看的我眼花缭乱,最后演变成如今这幅模样。
既然是近代史,就少不了被侵略与反侵略,绝大多数的印度反抗殖民者的相片都在这里,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那繁多的照片中,我发现了在《巴萨提的颜色》中两位青年所扮演的先烈,一位光荣牺牲,另一位被俘后光荣赴死。我不得不简单介绍一下这部电影。
一位镇压过印度革命者的英国警官,却被这些革命者视死如归的气概所感动,留下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日记。若干年后,他的孙女Sue阅读了这本日记,深受感动,便凭着一腔热血辞掉电影公司的工作,来到印度拍摄这部记录那段历史的影片。
Sue到德里大学的学生中选角。一群充满朝气却和芸芸大众一样对印度这个国家心如死灰的年轻人以及进入她的视野。开始的拍摄,麻醉于醉生梦死的的学生对于当年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者的行为根本无法理解,致使迟迟不能进入角色。然而,随着拍摄的深入,放荡学生开始变得严肃起来,开始理解革命者。灾祸横至,国防部长的腐败导致朋友们中的飞行员Ajay遭遇了空难。Ajay为了防止平民受伤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却因为政府高层的反唇覆舌而死后名誉受损。元凶逍遥法外。小伙子们恍然感觉到,自己体内的热血开始为枉死的朋友、为多难的祖国而沸腾。(引自百度百科)
在上个世纪中期,现代国际社会格局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国家独立或者建国,这其中就包括印度。位于博物馆顶层的展品可谓精彩至极,印度国旗演变史、印度建国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印度国徽三狮精美雕塑都陈列在其中。印度国旗由三个长条颜色加中间一个法轮组成,三种颜色代表印度教、伊斯兰教、其他教派大团结(呵呵了),蓝色法轮取自阿育王顶端的雕刻。
印度国徽三狮更是取自阿育王的石柱雕刻顶端,可见阿育王对于印度是多么重要。就是在这么伟大的一个王朝中的最伟大的一个君主(印度本国地位相当于咱们的贞观之治,虽说和咱们的很多君主差太远),信奉的却是众生平等的佛教,这对现代印度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话说博物馆是不允许拍照的……实在没忍住,请原谅我。尤其是后面的东西,太喜欢了,尤其是三狮国徽雕塑还被我弄丢了

小钢炮

英国统治者衣服

成型之前的两个怎么看都有点像缝纫机

印度第一面,德里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真迹!!!左上方的那个将军就是钱德拉·鲍斯

叫突突的app,想去的可以试试

依旧是炮

不是周末高等法院不放行,只能远观一下了

在公交上看到了操场上打板球的少年

居然赶上寺庙维修

五颜六色的神

本来五彩斑斓的庙居然被盖上了维修,点背啊

说再见

金奈——曼谷航班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石家庄机场

虽然说这是第一次出国旅行,但说实话,这次应该是这几年中唯一的一次了,下一次也许是在几年以后了。但无论是多少年以后,我认为我依旧年轻,即使年龄增加,我还是长得年轻,纵使长相不再年轻,但我那颗心永远年轻!
感激这次经历,为我的将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
第一次出国,成功的迈出第一步,我会永远记得这一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有时候,没有什么事是比回忆更加有意义的事了。
Goodbye India,see you next time!

引用 my heart 的图片:

这个硬币有点萌 哈哈喜欢~

2016-07-12 16:10

楼主写的太全了 收藏留用了!

2016-07-12 16:1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12 16:11:55 的回复:

回复W1ndy:☺

2016-07-12 16:13

配合着底下的歌词唱,超2

2016-07-12 16:14

引用 my heart 的文字:

there is India

英语好

2016-07-12 22:13

引用 NewSheep 发表于 2016-07-12 22:13:34 的回复:

回复NewSheep:现在仅限日常,现在正在学习

2016-07-12 22:43

太实用了,这个月底就去印度了,急求这样的一份攻略

2016-07-14 00:41

引用 CHONG 发表于 2016-07-14 00:41:29 的回复:

回复CHONG:尽管拿去用吧,希望能帮到你

2016-07-14 01:16

很有耐心啊  这么长的文字。

2016-07-18 09:52

引用 丹 ~ 发表于 2016-07-18 09:52:24 的回复:

回复丹 ~:还好啊,希望让更多想去的人能够看到。

2016-07-18 09:53

写的非常详细,棒

2016-07-19 16:00

2016-07-19 16:02

引用 老萧 发表于 2016-07-19 16:00:54 的回复:

写的非常详细,棒

回复老萧:

2016-07-19 17:23

2016-07-25 09:13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5 09:13:47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25 21:21

厉害!第一次出国就去印度。写的非常详细。加油,愿你早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一切顺利!

2016-08-11 10:06

First time abroad

2016-08-11 11:02

引用 王小姐 发表于 2016-08-11 10:06:01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谢谢,希望游记可以帮到你

2016-08-11 13:28

九月底有没有一起去印度的啊

2016-08-12 14:21

引用 张豪·Taylor 发表于 2016-08-12 14:21:52 的回复:

回复张豪·Taylor:9月底十月初,不知道你要去几天?

2016-08-14 10:21

很认真的看完,写的超级详细,比较有缘的是我2017年1月19日出发去加尔各答,所以想问一下,你穿的衣服时而多时而少,到底是什么样的天气呢,有可以短袖的地方吗?

2016-08-16 21:19

引用 shiyue 发表于 2016-08-16 21:19:49 的回复:

回复shiyue:加尔各答因为靠海所以闷热,厚衣服只限北方例如首都德里、拉贾斯坦邦、阿格拉等城市(仅仅是早晚,白天还是热),再有就是带空调的火车和汽车上,冷气开的很大,没有厚衣服真的很难过
请加我微信1031463480私聊,蚂蜂窝不让留微信

2016-08-16 21:25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8-16 21:25:24 的回复:

请加我微信1031463480私聊,蚂蜂窝不让留微信

回复my heart:好的 我加你了,谢谢。

2016-08-16 21:35

你总共花了多少钱?

2016-08-26 22:22

引用 ▅▓/kuk阿俊 发表于 2016-08-26 22:22:55 的回复:

你总共花了多少钱?

回复▅▓/kuk阿俊:6800,人均费用有写的呦

2016-08-26 23:00

2016-08-27 16:16

中秋节有结伴要去孟买的吗?住宿我可以提供的,吃饭就aa好了。

2016-08-27 21:02

引用 张豪·Taylor 发表于 2016-08-27 21:02:24 的回复:

回复张豪·Taylor:过年可以吗?

2016-08-28 14:13

好详细的实用帖印度是明年夏天的目的地,向往之

2016-08-31 09:36

引用 天 发表于 2016-08-31 09:36:32 的回复:

回复天:希望游记可以帮到你😉

2016-08-31 09:40

请问。楼主火车票要全程都买好吗?不是说经常迟到或者取消吗?这样的话。是不是去了再订。不然会损失路上的安排哦。万一定了别的城市的飞机,火车。因为一班火车的问题。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哦。。

2016-08-31 17:16

引用 芝罘猫猫觉慧 发表于 2016-08-31 17:16:17 的回复:

回复芝罘猫猫觉慧:一般取消这事和国内差不多,无非是天气原因,或者其独有的种姓骚乱(很少)。晚不晚点全靠运气,至于全程的票务预定,建议定前几程,后面权衡余票量和等待票数去预定,实在不行去新德里火车站买预留票。
至于全程交通工具,这就需要权衡利弊,灵活制定planA,B,C,所谓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火车票没排上或者改变计划,可以退掉(手续费很低),未知未尝不是一种乐趣。

2016-08-31 17:29

太感谢了。。

2016-08-31 17:35

实在的游记。 有点赶路,不过信息量已经很多了。

2016-09-05 22:40

引用 大饼 发表于 2016-09-05 22:40:13 的回复:

回复大饼:毕竟初次出国,经验为0,所以不敢放得太开,虽然中间插曲不断,但收获颇丰,国外环境探清虚实,往后便能收放自如,印度不愧为背包客训练营称号。
正文前面信息旨在为各位前去印度的朋友带去帮助,欢迎阅读

2016-09-05 22:52

实用的帖子,一个多小时才看一半不到,先收藏了。看了楼主的介绍发现印度行程还真不能做太满,一定要为火车晚点留足时间~~~~

2016-09-07 00:42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09-07 00:42:11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没错,最好边走边定,随性一点也不错。

2016-09-07 11:50

九月底有没有一起去印度的啊

回复张豪·Taylor:你们找到多少人去印度啦!我在找伙伴,打算印度长途旅行的,都说女孩不能一个人去

2016-09-08 05:05

很喜欢你的文字风格!搞笑之余还科普人文历史!而且比较详细实用,为正在筹划过去的我提供了大大的帮助!!!认认真真看完还做了笔记,一不小心就看通宵!

2016-09-08 05:08

引用 诗玲……kelly 发表于 2016-09-08 05:05:54 的回复:

回复诗玲……kelly:会英语吗?一起结伴去印度啊

2016-09-08 09:47

引用 诗玲……kelly 发表于 2016-09-08 05:08:45 的回复:

回复诗玲……kelly:哈哈,感谢阅读!
希望对你的旅程有所帮助!

2016-09-08 11:32

引用 火炎焱燚 发表于 2016-09-08 09:47:57 的回复:

会英语吗?一起结伴去印度啊

回复火炎焱燚:会一点,但是不好,你什么时候去,多久,我去时间一个月哦

2016-09-08 19:45

重要更新:
交通篇:金奈地铁开通西南线
通讯篇:Jio通讯强势推出三个月免费通话及数据

2016-09-08 21:18

楼主攻略好详细。请问下,电子签申请的时候,公司地址或者住宿地址要详细到什么程度?出生城市要省市一起写吗?拒签概率大不大?

2016-09-14 09:19

引用 volun 发表于 2016-09-14 09:19:00 的回复:

回复volun:地址除了门牌号外尽量详细吧,电子签有小概率拒签率,基本上问题不大,我就是白本下签。

2016-09-14 09:34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14 09:34:15 的回复:

回复my heart:楼主回复好快,谢谢。想十一出去。搞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有的地方不好填,又不想淘宝。要是被拒,不敢想。心理压力大。我也是白本,头一回。出生地址,,要写省市县不。。父母就只需写一个地方

2016-09-14 09:45

再次请教,,电子签证,,最后的reference怎么填?

2016-09-18 18:44

引用 volun 发表于 2016-09-18 18:44:24 的回复:

回复volun:随便找一个落地城市的酒店地址和电话即可。同时保存在手机里用作入境卡备用。

2016-09-18 18:52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18 18:52:37 的回复:

回复my heart:那我去寻一个。谢谢你

2016-09-18 18:56

非常赞的游记,很有份量的分享!
这周六就要出发去印度了,虽然同去的妹妹已有经验,但感觉上在印度平安、快乐还不被骗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时时刻刻应该打起120%的精神。
感谢分享!学到很多。

2016-09-18 20:31

引用 凉茶_Miranda 发表于 2016-09-18 20:31:05 的回复:

非常赞的游记,很有份量的分享!
感谢分享!学到很多。

回复凉茶_Miranda:祝一路顺风哦,顺便帮忙了解一下土豪电信公司现在到底是怎么个情况,有反馈就最好啦!谢谢喽!

2016-09-18 20:34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18 20:34:33 的回复:

回复my heart:好的,我看看。
其实,这几天恶补攻略是想看看印度到底会有什么奇怪的事情,重点放在“囧”途上了 :)

2016-09-18 20:39

引用 凉茶_Miranda 发表于 2016-09-18 20:39:55 的回复:

好的,我看看。

回复凉茶_Miranda:恩,那几条重点攻略篇一定要熟记在心,其他的就可以随意的去囧啦

2016-09-18 20:45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18 20:45:16 的回复:

回复my heart:好的,谢谢

2016-09-18 20:51

回复my heart:请问印度国内航班准点率怎样?
听说火车经常晚点,这次也订了几程航班,看不少攻略说飞机效率高,但准时性评价不多...

2016-09-18 21:41

引用 凉茶_Miranda 发表于 2016-09-18 21:41:56 的回复:

请问印度国内航班准点率怎样?

回复凉茶_Miranda:整体比火车要靠谱,但具体还是要看人品

2016-09-18 22:10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18 22:10:04 的回复:

整体比火车要靠谱,但具体还是要看人品

回复my heart:好吧,谢谢

2016-09-18 23:07

2016-09-19 10:25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9-19 10:25:57 的回复:

回复D_▂.調℡:

2016-09-19 16:57

2016-09-20 08:13

引用 碗豆多多 发表于 2016-09-20 15:01:56 的回复:

亲,我们周五出发,有想咨询下加尔各答的机场那边有通讯营业厅么

回复碗豆多多:有代理,但是不推荐,那里收费高,建议去市区营业厅办。
详情请看我的游记的攻略。

2016-09-20 15:05

引用 my heart 发表于 2016-09-20 15:05:13 的回复:

有代理,但是不推荐,那里收费高,建议去市区营业厅办。
详情请看我的游记的攻略。

回复my heart:恩恩,刚刚看见了,那我们还是到瓦拉纳西在办了,因为我们也是打算夜宿机场,第二天一早飞瓦拉纳西,刚加了你微信,有的问题还想咨询哈你,麻烦你了~

2016-09-20 17:50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9-20 08:13:46 的回复:

回复记忆边缘l:

2016-09-20 19:56

回复shiyue:我预计11月初去,广州飞加尔各答。会在加尔各答留七八天。然后瓦拉纳西,斋普尔,焦特布尔,jaisalmer.udaipur

2016-09-21 22:37

谢谢你啊 我的签证犯了跟你一样的错误 不让登机 在吉隆坡 最后按照你写的 截图出来了 好在 亚航 让我们坐下一般飞机 感恩!

2016-09-23 06:51

引用 ✟茜茜✟ 发表于 2016-09-23 06:5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