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 潭柘寺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北京进入了桑拿天,无比的闷热,还有挥之不去的雾霾,让这个周末毫无舒适感。我约莫有三年没有去过潭柘寺了,上周临时决定今天去潭柘寺看看,同时为孩子的学业祈福。一早我们从城里出发,沿北三环西三环,接莲石路、京昆线,穿过潭柘寺隧道很快就到了潭柘寺镇,这比以前可便捷多了。不过,进入潭柘寺镇后,再也看不到以前稻苗随风摆、果树扬花香的美景,全是钢筋水泥的住宅楼。穿过村镇绕过一段爬山路在一个三岔路口看到了一个硕大的牌楼,上书“潭柘寺”三字,这是一个新建的停车场。按照我们以前的经验,在这个三岔路口应该左转上山很快就能到潭柘寺的大门口。所以我们并没有将车停在这里而是继续前行,路过塔林门口,更坚定了我们的选择。沿着山路往前,很快看到了两个停车场,左手边的只有一个P的停车标志,右手边有个拦车杆,指示牌上却写的嘉福宾馆停车场。于是我们竟然误以为没有到,继续往山上开车。又行驶了大约1公里左右,老公觉得不对劲了。我们记得过了塔林应该很快就到了,看来是开过了。找个宽敞处我们掉头回来,仍不见熟悉的潭柘寺停车场,只好回到最初看到的那个有巨大牌坊的停车场内。泊车时一手持香火的大妈热心地告诉我们哪里有空车位,我也知道她无非就是想让我们买点她的香。果然,等我们停好车,她开始兜售各种供香。我知道寺内是有免费请香的,但是想想也不贵,这么热的天大妈也不容易,所以我还是买了一盒。拿到香后,大妈小声告诉我把香装在包里,景区门口可能不让自带香。当时我就觉得有些诧异了。雍和宫也是有免费的香火提供,但是游客要自带香也没有限制。拜佛不拘形式,要的是一颗虔诚的心。
    从停车场出来沿着一条石头小道我们向寺门走去。在半道竟然有个售票处,我又疑惑了,我记得售票处以前是在山门的两边啊,怎么迁到这里来了呢?这时刚好有游客从小道上下来,我就问他售票处到底在哪儿?小伙子倒热心,低声说售票处在寺门,不要在这里买。这时我心里更加不安了,难道潭柘寺也像西安的法门寺一样,被景区商业给“绑架”了?潭柘寺在北京人的心里可是一块清净之地,由于一句“先有潭柘寺,后有幽州城”,使潭柘寺在北京众多的寺庙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再加上历史上众多皇帝对潭柘寺的青睐和眷顾,使得潭柘寺有京城第一皇家寺庙的盛誉。可是几年前潭柘寺景区功德箱被举报非法敛财的事件就使这处清修之地无辜蒙灰,现在一看仿佛不仅没有收敛更有扩大之势。
    心怀忐忑,我们终于走到了大门口。原来的停车场堆起来一座小小的土堆,装饰有盆栽和绿植。新建的嘉福宾馆就在停车场边上,掩映于绿树之间。嘉福是潭柘寺最初的寺名,后曾改名“龙泉寺”“大万寿寺”,最后康熙赐名“岫云寺”。民间因潭柘寺前有柘树后有龙潭,一直称呼为“潭柘寺”。
在山门前有潭柘寺的牌楼,牌楼前两个石狮守护,迎客松弯下它虬劲的树枝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威严的石狮在树枝中平添了一丝的人性。售票处在面向山门的右手边,工作人员倒是爽快,只需要告诉她有学生,她就会给你出学生票,无需验证学生证或查看本人。成人票55元,半价37元。持票需过安检才能入寺内。我手拿在停车场买的香,被保安给叫住了,他让我把香放在外面,他说寺内不需燃烧外带香。我看了他一眼,说“佛会拒绝外带香吗?”保安还要坚持让我们把香放在寺外,在我老公不怒而威的盯视下保安噤声了。

潭柘寺采取的是汉家寺庙传统的坐北朝南的建筑走向。通过安检通道后山门就映入眼帘,在山门前两侧有两个小小的放生池,现在正是荷花盛开季。一只荷花风中摇曳,睡莲安静地绽放在水面。花开见佛,一见莲花,身体的燥热消减,心慢慢平静。跨过怀远桥,我们站在了山门前。山门,有三个,象征“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很多寺庙的山门都是殿堂式,殿内塑两大金刚力士像,不过潭柘寺的山门仅仅是一道门。山门上的牌匾上所书“敕建岫云禅寺”就是康熙所提。

进入山门,天王殿前青烟袅袅,香火颇旺。天王殿内供奉弥勒佛,面向山门。他的背后是韦驮天,面向大雄宝殿。殿两侧供四大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和持国天王。他们都是汉化了佛教天王。天王殿前面东面是钟楼西面是鼓楼,掩映于郁郁葱葱的绿树之间,大门紧锁。

在天王殿前有免费请香处,不过都是散香,盒装的香价格也不一样,看游客自己的需求了。这样看来雍和宫免费请香处提供的香还是要讲究一些,每人可以领一盒。

通过天王殿即进入正殿,也就是大雄宝殿。潭柘寺的大雄宝殿面阔五间,黄琉璃瓦绿色剪边,上檐额题“大雄宝殿”,下檐额题“福海珠轮”。殿内供奉本尊释迦牟尼佛,佛像左右分立“阿难”“伽叶”像,两菩萨协侍,骑狮的文殊菩萨和骑象的普贤菩萨。殿内两侧是十八罗汉。

大雄宝殿再往北有一处院落,著名的两株银杏树“帝王树”和“配王树”就在于此,还有两株七叶树,也是枝繁叶茂、蓬勃兴旺。北京的银杏树很多,但是以树干的直径和树干的高度,这两颗树一定是排在前面的。而七叶树被佛教列为圣树之一。一个诺大的转经筒伫立于庭院正中,这应该是近两年树立起来的,号称神州第一护国转经筒。我不由得又想起法门寺景区那巨型的手印建筑。转经筒一圈的支架上被信众们缠上无数的哈达,还有很多信众推着转经筒转圈,口中念叨着各种祝福祈福的咒语。可是,这巨大的转经筒树立在此真的合适吗?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敢妄言,尽管有“显密共休”的趋势,但是寺庙保持它原有的风貌不更好吗?

栽种着佛教圣树的庭院东面是行宫院,院内有修饰一新的方丈院著名的流杯亭,流杯亭名为“猗玕亭”。 亭内在汉白玉的石面上刻有一条曲折对称的石槽,石槽的图案十分奇特,从南向北看像龙头,而从北向南看却又像虎头。在流杯亭旁栽种着龙须竹,竹林婆娑,流水潺潺,在闷热酷暑中惊现一片清凉宝地。

从流杯亭回到中轴线,沿着石阶拾级而上是毗卢阁,石阶边栽种着潭柘寺享誉京城的“二乔玉兰”,这个季节当然看不见娇媚灵动的玉兰花了,不过我们却见到了奇异的玉兰果。
毗卢阁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三身中的法身像毗卢遮那佛,简称毗卢佛。毗卢遮那佛又称“理智不二法身佛”,受到密宗的推崇,意译为“大日如来”。毗卢佛东侧第一尊为南方宝生佛,表示福德,第二尊为东方阿閦(chù)佛,表示觉性。其西侧第一尊为西方阿弥陀佛,表示智慧,第二尊为北方不空成就佛,表示事业。

在毗卢阁东面依次为供奉观音三十三身的圆通殿;被百姓俗称为“舍利塔”的金刚延寿塔,其实这不是舍利塔,而是明越靖王朱瞻墉为皇太后祈福所建,塔中所藏的是皇太后的生辰八字和佛经;塔东侧是供奉地藏菩萨的地藏殿。

从地藏殿旁的小道绕到毗卢阁的后山往西,依次为供奉文殊菩萨的文殊殿、潭柘寺著名的石鱼所在的观音殿。在文殊殿前,众多的家长虔诚地跪在文殊菩萨像前为自己的孩子祈福。景区工作人员在殿前的空地上搭起了请香台,在这里提供的主要是大盘香或者环香、莲花蜡,我手持自带的香,希望能在菩萨像前供奉,但是却找不到燃香的油灯。我问工作人员,她却傲慢地告诉我这里不许燃自带香,只能买她们提供的环香。我悲哀地看着这位在菩萨前工作了这么久却没有一点悟性的可怜妇人,自行借用人家燃烧的蜡烛来燃香。没想她竟然从摊位蹦出来强行阻难。我一点也没有生气,因为我知道她的愚昧。我轻轻地告诉她,礼佛需要的是真诚的心,而不是什么样的供品。您在佛前工作是您前世的造化,请不要在佛前口出诳语,对您没有什么好处。她咕咕哝哝地走开了。我礼佛完毕,看到旁边的观音殿也是人声鼎沸,殿门本就狭窄,还有工作人员摆摊销售木鱼的雕件。木鱼也被层层叠叠的红布条围住,可见此处的生意真的是兴隆

站在这两座殿前的小平台上,俯瞰整个潭柘寺景区,可见庙宇殿阁掩映于茂密的树丛之中幽静而庄严,金色的屋顶闪耀着佛性的光芒。我们顺着石梯向山门回走,一路人迹少有,只见竹影飘摇、香炉静谧。

转过一片小竹林,又见景区香火销售摊,原来是戒坛到了。这里的摊位销售的不再是环香之类的物品,更多的是大金元宝。由于这里已经被景区开辟出来专做许愿还愿的地方,所以一切都与商业相通了,而不再是佛教的本意。戒坛的东侧殿是财神殿,里面供奉文财神比干和武财神关公,狭小的房间已经被金元宝堆放的只见财神的头像了,可见天下人求财心切。戒坛往南是簇新的楞严坛。楞严坛本是潭柘寺内讲经说法的重要佛事场所,原坛年久失修,现在这座建筑是2013年重建的。

本来在寺庙主体建筑群的东西两侧还有观音洞等古迹,我们这次没有前往。在整个游览过程中只遇到寥寥几位僧人,不像雍和宫里喇嘛众多。而寺庙内也不像大觉寺、法源寺那么清净了。

从山门出来后,在木牌楼的东面是安乐延寿堂,目前没有开放。堂内天井正中有一颗通体雪白的白皮松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眼光,树分几支笔直而立,向天呼喊——还我清净。

我第一次来潭柘寺是1996年,那时真心觉得这是一处修身养性之绝佳地界,后几年几乎每年都去,赏丁香、看玉兰,有时仅仅就是想在寺内静坐片刻而已。再后来因各种杂事已好几年未来潭柘寺了,现在交通更便利了,潭柘寺却没了她先前的佛家重地所应有的雍容大度和幽深,被商业绑架后的局促功利嘈杂让我为这座千年古刹感到惋惜。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12 20:28

寺庙收门票,这也是当今社会的创举。广东、福建等南方省份古刹都是免费进入的。佛家圣地也被金钱熏染咯。阿弥陀佛!

2016-07-13 08:51

引用 欢乐的大钰儿 的图片:

2016-07-13 09:47

2016-07-13 21:21

引用 走走看看 发表于 2016-07-13 08:51:45 的回复:

回复走走看看:其实现在很多寺庙都不是自己管理,有专门的景区管理部门,门票也是他们设定的

2016-07-16 08:5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