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丽江“未完待续”之行(泸沽湖)第一部

Queen LV.4
2016-07-12 15:31 300/6

房顶的哇猫

本人自驾,在高原的路上

到达束河古镇

青石板铺成的步道,给行走一个理由

丰富的零食

纯正绿色山间高原李子,美食

出发的时候,发动机没油了,竟然!

不舍得离开

丽江的路上,丽宁高速沿途多处石头滚落,沿途抢险,这次遭遇的是大塌方,估计三天通路

前言

五月去的云南大理洱海,没有能完成计划中的苍山索道。严格说来,苍山洱海,是不应该分割的。但是,有遗憾的旅游,才是完美的旅游。不是吗?因为,云南,本来就是来浪费时间的,一次,去一个地方,真的,最好。
       所以,这次,我们,计划了去丽江泸沽湖,最终,真正盛兴而归的,也只有泸沽湖,呵呵,丽江,与我而言,在此次行程中,只是一个过客。

关于筹划

筹划:紧接上次的云南之行,充满了诸多期许,这一次等待儿子暑假一开始,就决定直奔云南
        时间:预计约10天时间。计划昆明起止。从昆明自驾出发去丽江,在丽江待2晚。出发去泸沽湖,在泸沽湖啊待两三天,再返回丽江,待2天。返回昆明,待2天。圆满回家。当然,人算不如天算。。。。。。后来的行程变化之迥异,完全不属于几乎计划经济体制能承受的范围。
        费用:以刷卡为主。为了防备某些地方取款不方便,网络不方便,携带不足一万的少额现金。事实证明,不够,不够,真的不够!粗略计算,海口-昆明,来回机票,由于儿子热衷ViP候机的美食方便面,所以机票一共约8000元。住宿酒店,一共约5200元,刷我的卡(哈哈)。吃饭 ,酒店都含早餐,正餐吃的开心,有节约的,有奢侈的,没法计算。各种加油费、过路费,竟然还有车车的维修保养费!当然,高速路的饮料酒水小吃,等等,带了6000的现金,最后向酒店套现了500,才够用到回家,吼吼。
        穿衣:七八月,真的是网络热传的丽江雨季!雨季!雨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能不能看到好景,拍到美照,全靠人品!!!我们人品不算差啊,哈哈,有得有失!去丽江,穿薄长袖最好,舒适防晒不热,再搭一件软厚外套,比如超轻薄款的羽绒服。除非徒步户外,个人不推荐冲锋衣。因为那个不亲肤,不暖和!热的时候脱下来还是个负担!我自己带的民族风色彩饱和的裙子(裙子里可以配一条裸色的打底裤防寒),以及牛仔裤,都是美美的;鞋子穿的豆豆鞋,骑马或者行走都方便。其实,运动鞋配裙子也不丑,但是我自己不习惯穿运动鞋,没办法。
      气候:雨季,却又干燥。所以我带足了保湿的产品(不打广告),唇膏、面膜也携带。随身携带雨伞。对于海南人来说,这个习惯真的很好咩哈哈。防雨防晒。有的友友说要注意防晒哦,小心晒黑晒掉皮哦,我呵呵一笑,海南人都笑了,紫外线在海南算个啥,人人都知道。所以我发现在云南待几天,我总是有个感觉,照镜子的时候,我发现,我,变,白,了!!!

关于丽江

百度丽江:(全部摘自网络)我们只去了束河,所以只摘取这一段落。
景区主题:园林 古迹 自然风光
  景区地址:云南丽江北面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交通:【从丽江叫出租车可到,来回车费30元,行程20分钟。返程时可租车也可搭乘到丽江的农用车。骑自行车大约1个半小时也能抵达。还可以在香格里拉大道上观光酒店旁的停车场坐面包车前往,每人2元。】
-------------------我们是自驾,所以吧车车停在古镇外面,客栈管家小张来村口帮我们拎的行李,真沉啊。F说,如果客栈评论很好,而硬件设施一般,那么真正点赞的只是这个服务。确实,呵呵。
------------------
  景区特色:束河镇的格局与丽江古城相似,仿佛另一个缩了水的大研镇,只是这里更加幽静,被踩踏得光滑的青石板路面,清澈的泉水围着村子潺潺地流过。 束河位于云南丽江北面,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大石桥、大觉宫至今还保留完好,里面的壁画生动地描绘了佛教中的人物形象。建于清代的龙泉寺供奉的是皮匠祖师,因为这里曾经是丽江皮具的聚散地。与现在的大研镇相比,这里更多了一分宁静,如果你喜欢丽江古城,就一定会喜欢这里。 在这里可以看到“微缩的大研古城”,没古城繁华,比古城宁静。 束河古镇的规划者把集镇的政治因素淡化到了极至,把商业的位置突出到了极至。它是著名的皮匠村,有“束河皮匠,一根锥子走天下”之说,许多人以从事皮革加工和其它手工业为生。 束河古镇依山傍水,龙泉潭的潭水比大研古城的水更加清澈,流出的泉水穿行在小村的街道旁。此外,还有一条青龙河也从村中穿过。虽然当地的污水处理是倒在河水中,但是村上的人对于水的使用专门订有村规民约:不准往水里丢杂物,禁止孩子在水边嬉戏,上游不能洗衣刷鞋等等。而每天早晨,是打饮用的水的时间,其余时间,门前流水只用来洗衣。这样就保证了水质不受污染。虽然没有什么严厉的制裁,但人们都自觉地遵守。龙泉潭旁是龙泉寺。 在青龙河上建有一座明代的石拱桥,是丽江境内最大的石拱桥。在桥的东侧就有一个小小的“四方街”,其周围也是店铺林立,和大研古城中的四方街非常类似,尤其难得的是这里还可以看到用流水冲街的样子。 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不同于古城民居的土坯墙,这里都是石头墙。虽然已经有人开始在这里租房子进行装修,打算作为旅游商铺,但是总的来说还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可拍到正宗的古建筑照片,还有晒玉米的场地照出来很美。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 束河古镇 之古称。由此可见,早在明代,这里已是丽江的重要集镇了。 束河古镇 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街头有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潭周绿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游鱼可数。从潭中溢出的流水蜿蜒于村中道旁,远近汩汩有声。村庄中心有长33米、宽27米的小小四方街,与古城四方街一样可以引水冲洗。街面上的那些被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似乎还能照见往日的繁华。 束河古镇曾以发达的文化教育和皮革加工、竹编等手工业闻名于世。早在清朝乾隆年间, 束河古镇 就开设了由政府公助的义学馆",还有三所私塾,近、现代又创办小学、中学,使 束河古镇 成为著名的人才之乡。过去 束河古镇 村从事皮革业的有300多户,日产皮鞋500双,各种皮货远销西藏西昌青海等地,有的商人甚至到达印度尼泊尔等国,故有" 束河古镇 皮匠,一根锥子走天下"之说。在宁蒗中甸、德钦,至今还有以 束河古镇 皮匠聚居而成的皮匠村。1942年, 束河古镇 皮匠村与国际工合组织合作,通过贷款、集股合资开办过"皮革合作社"。 如今,倘佯于龙泉之畔,漫步于 束河古镇 古街,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作为大研古城周边民居建筑的 束河古镇 民居,成了"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吸引着各种肤色的众多游客。 束河古镇距离丽江7公里,距离白沙镇3公里, 束河古镇 、白沙一带是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点,也是木氏上司的发祥地,从这里,可以感受到更为古朴的纳西民俗。

丽江流水

我的白马王子哈哈

我要“花”的那个

难得的游客稀少

拿生命在骑马啊哈哈

7月2日,一大早,飞机,飞到昆明。F接机,此次无鲜花,呵呵。后备箱华丽丽的堆满了各种零食,谢谢杨总及各位后勤行政的朋友。
      7月2日,大约11点,从昆明长水机场,直奔丽江。大约6个小时,下午五点多到达。在网上定的束河私奔客栈。因为束河安静,适合放松休息。给后来的友友们提示,一定要选择有庭院的客栈,这次我就是粗心了,选的二号院,结果一号院才有庭院。唉。不过,倒也没有特别失望,至少洁具都是科勒的,呵呵。我们住的三楼,每晚每间大约260元。有个露台可以晾衣服,可以站在高处远望,比如房顶的那个哇猫,一收眼底。
             晚上6:30,在古镇找了一家饭店,胡姬花,我们去的时候本来客店无人的,相中的也就是安静。但是我们一进去,马上就热闹饱满了。真是我们有聚人气或者是聚财气的本事啊哈哈。F点了一个纳西的鸡豆凉粉,真的好吃,有川味的感觉。再有就是纳西的腊排骨,太硬,没炖软乎,呵呵。晚饭后就在古镇上闲庭信步,听听友谊的狗吠,稀稀落落几个游客,完全没有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的嘈杂,内心甚是宁静。
            宿:私奔客栈。一夜好梦。
      7月3日,早上的古镇依然那么清新雅致,游客不多,倒是拍婚纱照的起了个大早。早餐在这家店里吃了过桥米线,味道真心不错。在哪里都是特产的今天,如果说我是第一次吃真正地道的过桥米线,你们会不会嘲笑我哇?吃早餐的时候,正好一位牵马的大姐来邀客,感谢餐厅老板给我们一个市价方便我们砍价。最终以30元一匹马绕镇一圈。这是我第一次骑上真正的horse!晕车都没有过的体验,这马晃得我胆颤!年近不惑的老龄小女子一直惊呼强烈要求下马!相信周围餐厅享用早餐的游客朋友们,回去都可以有个好好的爆料了吧,哈哈。路人怎么议论我,不晓得。儿子怎么鄙夷我的眼神,倒是清澈可见。最后,是外婆一匹马,爸爸带儿子一匹马,悠哉悠哉的遛马去了~我们就在餐厅的屋檐下,享受着早晨的细雨凉风,说不羡慕,是假的。。。。。
        等待他们骑马归来,一家人就沿着青石板,有一步没一步的,往前瞎逛。本来我们也不是热衷景点的人,呼吸新鲜空气,从一个住厌倦了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住厌倦了的地方,就这么简单。所以,当我绕着四方街转了几圈,也没留意这个真的是四四方方的!直到看见一个一个又一个的人去站在木牌那里拍照,我才凑近看到几个字“四方街”。至于传说中的四方听音,什么之类的,我都没有去探寻。毕竟,旅游,是为了追寻自己,干嘛,一定要去按图索骥呢?
         说好的不购物,还是没能抵挡得住。钱包就在这里,买,还是不买,就无所畏惧。在一间银器店铺门口铺,看到一个小伙子正在专心的雕琢。F说,你们积极主动的购物,也是一种回馈社会!这真是我听过最暖心的“买,买,买!”然后,F鼓励我和他的岳母一人买了一只漂亮的银手镯,还无不遗憾的说,唉,该买一只黄金的嘛,还保值~新好男人,对不对?
         午餐就在路边一家店吃的,真心不推荐,别打我。DB人开的,像在洗刷我们一样,首先,三文鱼,不是三文鱼,是虹鳟鱼。然后,下面没有冰,是一个空碗罩起来。然后,”水性杨花“我们点的汤菜,变成了一盆清炒。然后,牛肝菌,只有指甲盖那么大,说最近产量少。然后,只有回锅肉是好吃的,却又无比咸。然后,算了,没有然后了,真的。如果我记得点名,我肯定是要po出来的,可惜,我不习惯黑别人,唉,要知道,房总在昆明待了这么久,什么野生菌没见过没吃过啊~~~
              下午老人带孩子回去休息了,难得空闲,老公带着我在镇子里继续转悠,享受一下二人时光。话说,我们真的是志同道合呀哈哈,不热衷景点,不迷恋攻略。不擅长逗比。就这样自由自在的,手牵手,走走,就挺好。F说,我们这么老夫老妻了,还能一起旅游,说明感情醇厚啊~~~其实,我想说,那是因为我也恰好喜欢旅游罢了。。。。。。
          晚饭无任何亮点的又去了那家餐厅吃米线。。。。。。来了云南,就把米线吃个够吧!
          宿:私奔客栈,又是一夜好梦。
7月4日:早饭后退房,去泸沽湖
见第二部。

后记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2 18:54

谢谢你的关注。还以为自己写的东西没有人会看呢

2016-07-12 19:13

我在束河住了10年呢!好山好水好地方!

2016-07-12 23:57

引用 如意坊店主 发表于 2016-07-12 23:57:20 的回复:

回复如意坊店主:早点认识你就好了,可以得到很多建议。

2016-07-13 11:13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11:51

引用 erosjay 发表于 2016-07-18 11:51:49 的回复:

回复erosjay:我不是当地的。但是我根据这次的经验,结合当地的朋友大家给的建议,应该是五月去最好。不冷不热,景色美,好拍照。然后就是九月。七八月肯定不建议。十一月以后也不建议,太冷,而且又是冰雪天气,路就都不好了。三四月份可能有点冷,也可以去感受不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