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南极自由行,不是梦 (1)

• 出发时间/2012-10-26

圆梦之旅-------

地理常识告诉我们:人类栖身的美丽星球,不光是我们的世界,同时也是所有动植物的世界。地球上有七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南极洲; 四大洋:大西洋、 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一直有个梦想,有生之年走遍七大洲四大洋。 2012年我们首选的旅游地为南美洲,而到南极看雪峰冰川企鹅则是多年前的心愿。决定深秋——即南美初夏,动身飞往世界离中国最遥远的阿根廷和南极。

2012年10月下旬,广州出发飞南美,途经美国洛杉矶小休数天,12月1日洛杉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此后一个月在阿根廷国内四处游。从首都——东北部亚热带雨林区的伊瓜苏大瀑布——西北部安第斯山地和高原区的萨尔塔——中西部世界著名葡萄美酒之都门多萨——西部安第斯山麓下的“南美瑞士巴里洛切——南部阿根廷湖畔小城卡拉法特,最后飞往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2012年11月30日 ,乘坐《探索》号开始为期12天的南极游。

2012年12月14日 ,阿根廷——经停巴拿马——洛杉矶——回国返程。

对国内人来讲南极遥不可及,南美洲还相当神秘陌生,因路途远、经济往来少、语言不便(非英语而为西班牙葡萄牙语),目前还很少人能到那里出差旅游,而自由行深度游者更是凤毛麟角了。

出发前到书店和网上查询旅游信息攻略,竟买不到一本可参考书籍,而网上驴友信息也很有限。于是手中揣着花15元买的一张《南美洲地图》便上路,还是套用老办法:车到山前必有路,坚信只要人在口在荷包在,走遍天下“无使怕”!

一路美景趣闻笑话意外波折故事多多,总算平安顺利开心。受朋友所托作为打前站的“路探”,我们留意并记下自由行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与朋友们分享。

注: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因为今天已是2016年而且世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起码手持中国护照的国人脚步可以走得更远。我们——狮子和老B,一对年过花甲的企业退休人员,为马蜂窝的蜂友们呈献拙作,不足之处敬请指点。

签证

众所周知,持中国护照前往多国签证很麻烦,到南美诸国签证相当头痛,阿根廷更是难上加难。

狮子2004年曾到秘鲁巴西公干,当时全部手续机票委托香港一家旅行社负责,要到北京办理签证诸多折腾 …… 幸运的是如今广州开设了阿根廷领事馆。

去南极阿根廷是必经之地。我们提前半年在网上买好所有国际往返机票和南极游船票,办好旅游保险。出发时间定为2012年10月26日,返程日12月17日 。 广州-洛杉矶往返机票在艺龙网定;南极船票直接在船公司网站定(www.gadventures.com)。

阿根廷签证不能太早也不得太迟,一般要提前三个月。9月17日下午按我们的阿根廷朋友预约时间,到位于《天河城》的阿根廷广州领馆办签证手续。

我们不但有朋友帮忙预约,还有南极船票、广州美国阿根廷美国广州往返机票、美亚境外财产保险万国游踪钻石一年期的计划保单(南极船公司要求人身保险须 20 万美元以上),存款及房产等,还有近年周游世界盖满各国签证的中国护照。

递交了有关资料和国际来回机票、船票、房产证、护照等。看到我们的南极游船票,副领事马里奥先生说:非常昂贵的旅游,但看过阿根廷和南极的美景后,相信你会觉得是值得的。

然后到附近的中国银行交款,签证费人民币320元/人。很快就接电话通知到领馆取回签证护照:多次出入境,有效期3个月。

美国签证却遇到麻烦。2011年我们曾到美国旅游,按新规定可网上直接申请免面签,想不到钓鱼岛风波骤起,“抗日”非常时期国内所有网络严控,何况要上美国官方网站。

网络断断续续难登陆申请,更心焦的是期间遇中秋国庆黄金周特长假期。好不容易办妥网上申请,眼看出发日将到,担心委托中信银行代办误时,干脆自己网上预约。9日两人直接到美领馆,递交材料免问话顺利签证。12日“慢递”护照终收到(美领馆到我家步行约20分钟,接快递发出通知直到手却花了两天)。签证费人民币1024元/人,中信电话卡90元( 8分钟+12分钟,领馆电话预约专用)。

南美万里迢迢,难得有机会去一趟,当然要争取去多几个国家啦。

11日网上向巴西领馆发出签证申请,15日未到上班时间,我俩就在珠江新城的富力中心大堂排队恭候了。接待人员是个中国女孩,听说旅游签证便要求报一大堆材料证明(不少还要办公证),并说称没一个月时间根本批不下来。我们说已有阿根廷美国签证,不过想顺道游玩几天嘛能否给予方便,女孩不为所动,毫无商量余地答:这是我们的规定 …… 切,花钱消费还不欢迎,不去拉到,于是放弃巴西

智利领馆也在富力中心不起眼的地方,拐弯抹角才找到,同样无情拒绝。理由是根本别指望能在月底前办好。“别人都休假了,现在就我一个人干活, 8月递上的申请现还未处理呢。”玻璃窗后面的女孩子没好气地回答。

都说南美人自由散漫办事拖拉疲沓,果然领教,持中国护照境外旅游步履艰难啊。既然如此,我们就一心一意在阿根廷深度游吧!

注: 1 、对于持因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来说,阿根廷签证政策比较严格,可分为旅游签证、商务签证、定居签证和工作签证等几种。

2 、能否顺利签证,递交的材料很重要:往返机票、船票和预定酒店订单旅游保险单,加上能保证你会如期归来的一切有用证明(工作、财产等)。

3 、也可以办智利巴西签证,但费时费工费神,要提前多天办理,具体要求可直接上网查询。

做功课

出国旅游要提前做功课,我俩从来都“临急抱佛脚”,往往最后一刻才翻书上网参考驴友的行径心得。这次去的地方实在遥远陌生,目前国内前往旅游者有限,自由行更是少见,网上游记攻略很少。

我们对南美情况了解不多,眼看离出发没几天了,赶紧动手查阅有关资料,争取对阿根廷有些印象,落地后的行程有大致安排 …… 到广州天河购书中心买书,瞪大眼在国外旅游书专柜上下左右反复搜索,居然找不到一本介绍阿根廷的书!这是号称国际大都市的华南最大城市,拥有最齐全的书城喔 …… 无奈。

狮子恨得口吐狂言:哼!等俺们旅游归来,干脆动手写一本填补空白。最后买了张《南美洲》中英文彩色地图,多少对这个国家地理位置有所认知。

上网查找驴友们的旅游攻略,得益不浅可惜有限。他们多数国内参团,个别自由行,往往时间安排紧张,在阿根廷连南极一般只有十多天左右。

23日预定酒店。通过艺龙网预定11月2日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酒店,12月14日回洛杉矶的酒店,可用人民币直接结算。其余的酒店,都是用美国的Expedia网络预定的。至于选用什么网络定酒店和机票,一是看汇率比较,二是国内的网络在国外仅有少数大城市和大的航线有用。

银行兑换及取美元现金3000元,银行双币信用卡分别临时申请增加美元额度;到中国银行试图兑换阿根廷币——披索,回复:这种钱币闻所未闻。

要作旅游线路规划了,除手头那张南美地图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狮子沉不住气了,连夜网上搜索淘宝当当,希望在最后一天争取买到,亦以徒劳告终(最热门的旅行指南系列《 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有《阿根廷》英文册,目前尚无中文版)。

因资料不足,没有做行程的详细计划。到达阿根廷得到更多信息后,才最后决定选择独具阿根廷魅力的景点,放弃海岸景点。

我们的阿根廷行程(绿色线条):布宜诺斯艾利斯 - 伊瓜苏 - 萨尔塔 - 门多萨 - 巴里洛切 - 卡拉法特 - 乌斯怀亚 - 布宜诺斯艾利斯

24日开始收拾行装,按备有的“旅游必备品清单”,外加极地御寒衣物,春夏秋冬四季衣裤,煮食的小锅电磁炉、洗涤用品防晒油、药品等塞满了两个行李箱。我们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按规定每人托运行李一件,不得超过 23 公斤。

回想2010年意大利旅游记错时间差点误机,察觉时离起飞仅数小时。半钟头内两人疯狂将所有东西塞上行李箱,慌不择路夺门而出,狂奔坐地铁到东站再转火车去罗湖,拉行李出关,多次中转最后赶到香港机场 …… 气喘吁吁惊魂未定不过动作神速,可见面临危机人所产生爆发力不可想象。

向朋友借快译通一个,阿根廷通用西班牙语,有备无患。

注: 1 、出游做功课很有必要,特别时间有限的旅程更要提前安排妥当。国内驴友去南美很少,但台湾香港的驴友网上游记攻略较多,值得参考(须用繁体中文搜索)。

2 、每个航空公司对托运行李件数及重量规定有异。

3 、快译通基本没用,阿根廷的对外旅游服务窗口一般英语可顶用,到了小城市和及与民众沟通,多数使用肢体动作语言——我们戏称“爪哇语”。

4 、阿根廷通用美元,应随身带少量美元;信用卡处处通用,但要小心以免盗窃被克隆。阿根廷披索只能当地兑换,政府实行外汇管制政策,当时官方美元兑换披索 1 :4.7左右,当地黑市价约 1 :6.2左右。

美国:到洛杉矶

开始了前往离中国最遥远国度的旅程。

10月26日17:15乘中国国航班机飞北京。波音747机体庞大可容300多人,与我们经常乘坐的南航东航首航等航班相比,飞机餐水平好多了,有米饭加几个肉丸子,小餐包和几块水果。可惜远距离的一部投影机残旧蒙查查,而垂帘后的商务舱,液晶电视清晰可人 …… 唉,还是钱作怪喔。

广州出发时误点,以致北京转机时间紧迫,一下飞机两人拔腿就跑赶中转机,幸而同是国航班机顺利登机,延误至 21 : 30 才从首都机场出发。

我们乘坐的波音777-300是双引擎飞机,为安全起见,双引擎飞机多不选择跨越大洋的航线。飞机起飞后,沿西北太平洋边缘向东北方向飞去,经俄罗斯上空,与北极圈擦边而过,横跨亚、美洲界及国际日期变更线所在的白令海峡,进入加拿大美国领空,然后再向东南沿北美洲西海岸直飞下去。 26日洛杉矶时间18 :20到达,飞行时间13 小时,与北京时差 16 小时。

第二次来洛杉矶。过海关人潮汹涌要排长龙,如今国人到美国旅游读书探亲访友多了,工作人员个个疲惫不堪,脸无表情哈欠连天。顺利出关朋友接机,送到位于唐人街预定的酒店入住。我们要在此小住几天,调整时差养足精神,然后继续往南美的长途飞行。

洛杉矶的初秋气候清爽怡人,除了酒店里睡觉或到附近逛逛,就是与美国加拿大的亲友通电话问候,朋友借用手机很方便。与国内截然不同的是,这里电话费极其便宜,几乎免费任打(加、美国)。

周日朋友请我们到《汉宫酒楼》饮茶(几年前曾到此吃饭饮茶),只见茶客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熟悉亲切的乡音充斥耳畔,满载烧卖虾饺叉烧包、凤爪蒸排骨、肠粉点心的小推车身边穿梭,就像在广州某茶楼与朋友们叹茶小酌呢,完全没有异国他乡的感觉。

格里菲斯天文台 ( Griffith Observatory )

洛杉矶的主要旅游景点以前都去过了,朋友开车送我们到格里菲斯天文台参观。

1896年威尔士移民、地产商格里菲斯男爵向洛杉矶政府捐赠了3015公顷土地,为公众建造一个城市野生公园——格里菲斯公园。1904年他决定再次额外捐赠100,000美元,在格里菲斯公园的好莱坞山建一个天文台。该天文台归属于洛杉矶市,并由其负责经营,用于开启民智,教育大众。

虽然这座建筑的赞助者在天文台落成前16年就去世了。但最终,这以其名字命名的天文台于1935年5月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

天文台的天体演示场是天宇模样的大圆顶,半躺在舒服的位子上可以仰视上面的天空。演示展示了天文地理,由地心说到日心说,十分详细地讲述了天体演变过程,还充分利用了光电三维技术,让观众有飘升到天空中的奇妙感觉。

洛杉矶市区一瞥

步行到市区游览。

中央综合市场一角, 商品全部明码标价,每个摊位上方都挂着个大磅秤,想缺斤短两都几难。按汇率折算,有不少水果和食品比广州还便宜;而商品品质普遍比国内的好,果然是价廉物美。

圣迭戈一日游

朋友推荐参加圣迭戈一日游 ,每位 100 美元。

早起,步行到唐人街口等候旅游车。清晨来往行人和车辆不多,一轮明月半空挂,洛杉矶早晚气温挺低。

七点坐上旅游公司派来的小巴,华人中年司机兼导游,一路表情呆板声调枯涩为团友们作中(国语)、英文旅游介绍(按他的英文水平估计有相当文化学历)。或许当年他在国内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然而来到美国为生存早出晚归做乏味单调的工作,早就厌倦了。

圣迭戈港看军舰

圣迭戈(San Diego)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太平洋沿岸城市, 位于美国本土的极端西南角,离洛杉矶一个多小时车程,距墨西哥边境仅20公里,以温暖的气候和多处的沙滩著名。

美国军方在圣迭戈市设有多处军事基地,以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岸防卫队为主,除了航空母舰和一些其他军舰以圣迭戈为母港外,海军陆战队在此设有全美仅存两处之一的新兵训练中心。

旅行团费用不包括乘船游圣迭戈港,每人要另付22美元。

我国现终于有了第一艘由俄罗斯船改装的航母,但不少技术设备恐怕连《中途岛号》水平还未达到,军备花了不少钱然而还很落后,而落后会挨打被欺负。看到近日东海南海与邻国争议风波四起,国家内外矛盾升级交困,实在让人忧心啊(希望不是杞人忧天)!

海洋公园重拾童心

离开圣迭戈后,旅行团来到著名的加洲海洋世界。

儿童车排长队

海豚和美

游船及海洋世界的游客里国人占比例相当高,处处可见黄色脸孔可闻熟悉国语。他们手中的摄影长枪短炮不少是贵价高档货,相比之下俺们的武装就显得老土过气啦。
如今世界经济不景气,而同胞们却衣着光鲜荷包鼓涨出手大方,真让老美以为中国人个个富得流油。

海洋公园是孩子们的至爱,看了海豚、虎鲸(杀人鲸)、动物明星及海狮表演,临走前还观赏了海豹争食大战。我们心里对动物们为食而被迫卖艺的行为觉得颇不是滋味。人啊人。

发现不少店铺住家门前摆挂出各色鬼怪精灵图像和灯饰,人们穿着也怪异,原来是西方盛大节日——万圣节到了。去年此时我们正驾车沉醉在美国南部蓝岭大山的绚丽秋色中。

到老友家吃晚饭。听他刚下班的太太言,今日万圣节,同事上班各出奇招打扮得鬼五马六,其中最绝的是小朋友装扮成当今总统奥巴马 …… 呜哇,这在天朝是绝对不可想象。

加州阳光鲜花

阿根廷篇 - 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根廷第一站

离开洛杉矶前再到第一饭堂——唐人街“金牌食府”午餐:炒牛河+生炒菜心,送例汤,这几天我们都在此开饭。正宗美味够锅气的粤菜,老板是曾下乡海南的知青,大厨是来自澳门的老华侨,到南美后就难吃到可口的家乡饭菜啦。

老友开车送到机场。美联航的飞机延误一个多小时才起飞,害得我们在休斯敦转机时很紧张。一群大小高矮肥瘦、穿着五花八门的人在机场急匆匆地赛跑。好彩都是美联航的飞机,等这群狼狈不堪的乌合之众都登机了,舱门才慢吞吞地关上。好不容易飞机起飞了,滑行中居然三次被迫中止返回,原来出故障要维修更换零件 …… 乘客们闷在机舱发呆两个多小时,我们心中不免打小鼓:如此流嘢,若果在天上飞,岂不是小命都.....?!

经过14小时的空中飞行,阿根廷时间2日上午11点,平安飞抵南美东部沿海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北京时差11小时(阿根廷只有一个时区,以布宜诺斯艾利斯为标准)。俯首望去,辽阔大地一马平川,正是春日好时节,田野被分割成不规则的块状,呈现深绿浅绿黄、褐、丹红淡紫色彩,似一幅巨大缤纷的锦绣,农田草地装点着美丽富饶的南美之国。

办入境手续,凡持美国加拿大澳洲护照者另排一队,按阿根廷新政策他们还要加付一笔入境费。过关时我们的护照被反复验证(此后每次出入阿根廷境都要格外审核一番),因上面签证确实与众不同,是由广州领事馆手工填写的。值勤的小姑娘反复认真查看护照并翻查电脑,最后还去请示办公室的某个领导,折腾了半天方得放行。

阿根廷共和国(西班牙语意寓:白银)位于南美洲南部,与智利玻利维亚巴拉圭巴西等国相接壤,东南面向大西洋。阿根廷拉丁美洲面积第二大国,世界面积排第八位。

虽然没有白银阿根廷却拥有广袤肥沃的土壤,丰沛的阳光丰茂的草原良好的气候,使之成了“世界的粮仓和肉库”。因为受益丰富的自然资源、高度受教育的人口、出口导向的农业部门以及多样的工业基础,阿根廷历史上有一个相对于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庞大中产阶级,但近年经历经济危机后正逐步萎缩。目前阿根廷国内物价飞涨披索贬值,城乡差别和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社会矛盾重重。

据统计数据: 2011年阿根廷GDP总计4352亿美元,人均10640美元;中国同年GDP总计47156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5414美元(约为阿根廷一半),排行世界第89名。

阿根廷官方语言文字为西班牙语,街头指示牌和旅游地图指南少见英文,这回不单狮子目不识丁,连懂英语的老B都成了“西盲”。看不明听不懂讲不清一头雾水,出门办事游玩倍觉不便。

浮光掠影看布市

布宜诺斯艾利斯——由于对足球不怎么关心热爱,世界地理知识也不怎么熟悉,狮子对这长而拗口的地名总记不住老念错。“布宜诺斯艾利斯”在西班牙语中是“好空气”的意思,据说1535年当西班牙探险家门多萨率领的船队到达LA PLATA河口的时候,一个海员脱口喊“这里的空气多好哇!”于是1536年建市时以此为名。

天气和空气确实很好,天高云淡,碧空如洗。 城市很大,道路宽广,城区随意散布着的公寓、空旷的草原,位于浑浊海河边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一面炫耀着自己的欧洲传统,一面无限怀念梦中故国的海滩河岸。这是一座移民城市,充满高雅时髦充满创造性的开放时尚之都。

耸立在七月九日大街上的方尖碑是为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城四百周年而建的,从它建成之日起就成了阿根廷首都的象征。

历史上的阿根廷曾因不断上演政治闹剧和军事独裁而臭名昭著,当政治纷争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由经济的发展取而代之的时候,世界上的投资者和旅游者便被吸引到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到“南美洲的巴黎阿根廷首都看一看。

在我们眼中,布宜诺斯艾利斯很大也很缤纷杂乱,新潮时尚文明与传统古旧落后混合体,就像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大陆。阿根廷大部分的经济、政治、金融和工业活动都高度集中在这里,意味着国家财富和资源分布的极端倾斜。

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同时贫富悬殊腐败泛滥,大量贫困农民进入城市,人口急速膨胀(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拥有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川流不息的车来车往市容脏乱差,感觉治安不稳定,看来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免不了的一段历程吧。

玫瑰宫,或许是世界绝无仅有艳丽色彩的总统府了,位于布市的五月广场东侧。 玫瑰宫是标准的十九世纪西班牙风格建筑,整体建筑楼高三层,一楼设有阿根廷著名历史人物展厅,免费参观。

请留意树荫下躺在草地树荫下休息的人,真是肆无忌惮的浪漫啊。与天朝广场的庄严肃穆,差了天和地那么远。

宫殿内除了玫瑰色外就是象牙色,温馨高贵的色彩,总统在此上班一定时时好心情龙颜大悦吧。

图为阿根廷原住民画像,生活在安第斯山中的印加帝国后裔。经过18、19世纪殖民者一次次的屠杀、驱逐和瘟疫传染病的流行,如今只有极少数的印第安群体保留下来,剩下最北部的科雅和多瓦人以及南部的马普切人,他们被所谓的阿根廷的“欧洲文化”排斥在外。

总统府一楼是阿根廷著名历史人物展厅,其中有传奇人物阿根廷人切.格瓦拉。

总统府前面的示威人员打起幅幅标语,集体安营扎寨看来已是长期抗战了。

七月九日大道 (AV.9DEJULIO) ,简称“七九大道”,号称世界最宽阔的街道。因纪念阿根廷1816年7月9日独立日而给起了这独特的名字。 大道长4.6公里,宽148米,共有18车道。车道被两条小公园般漂亮的绿化带分段隔离,每段路有往返6车道。

十字路口上都有交通红绿灯包括行人红绿灯,无论车行还是行人穿过都十分方便安全轻松。感觉交通设计颇人性化,不像在广州过大马路(如天河路与体育东交汇路口),要在按秒计算的时间内神经紧张疾步跨过。

五月广场旁是有200多年历史的首都大教堂。教堂墙壁上有熊熊燃烧着的火炬,这就是有名的“阿根廷火焰”,是在1950年为纪念圣马丁逝世100周年时点燃的。

阿根廷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何塞·德·圣马丁将军名扬天下。

圣马丁出生阿根廷白人殖民者的官吏家庭,五月革命后回到布市领导爱国军队击退殖民军的反扑维护了阿根廷的独立。他领导并解放了智利,组织秘鲁解放军解放了秘鲁,实现了南美洲南部的独立和解放。因此圣马丁将军被视为南美解放者,分别被阿根廷智利秘鲁三国称为国家英雄。

教堂内圣马丁将军的墓室,里面悬挂绣阿根廷国徽的旗帜,墓室门外的卫兵时刻守卫着圣马丁将军的灵柩。灵柩周围有阿根廷智利秘鲁三位女神庇护,正面的是阿根廷女神。

阿根廷到处可见圣马丁塑像,有圣马丁纪念碑,街道、城市以其命名,南美人民永远热爱这位民族英雄,享有至高无上的荣誉。

条条大街通向九月七日大道的方尖碑。

沿七九大道走入著名的购物大道 Florida Ave ,这是个完全欧化的城市,包罗了欧洲古今建筑造型,罗马式、德国式、法国式,处处可见18世纪的欧式老建筑。

厚重石墙蒙尘的石雕石塑,屋顶上的造型,黑色的门窗和栏栅,风格古朴形态各异,看不到外形完全相同的建筑物。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市虽已有400多年历史,19世纪末经过夷平了原来的西班牙殖民地时期的建筑,并以巴黎模式取而代之,彻底重建后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购物大道 Florida Ave。

这里曾是世界时尚和高雅艺术的中心,南美洲文化的圣地,然而经济滑坡噩梦的降临使之成为昨日黄花。

街道通畅,处处绿树成荫。

傍晚的街心小公园,有人闲坐发呆,远处一群孩子满头大汗踢足球,或许其中有未来的足球明星。阿根廷以足球傲视天下,然而奇怪的是,与处处可见足球发烧友身影的巴西不同,我们一路走来极少看到有人“踢波”。

国会大厦,看起来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白宫有几分相像。

国会大厦广场前的纪念碑

初夏,随处可见的紫薇科树木为城市投下一片片绿荫。

街景。一条条宽阔的大道镶嵌在城市中心,路两旁是一座座雄伟的建筑。

雕花和铁艺巧夺天工。这个充满诱惑和矛盾的大都市适合人们用心去慢慢感受,而不是像我们那样走马观花。

麦当劳!不过出品严重“缩水”!

步行街“麦当劳”一家连一家,走进吃晚饭。各要一份汉堡套餐,44x2=88披索,哇,端上来即时大跌眼镜,图片上的比实物体积要大足足一倍!汉堡包严重“缩水”,牛肉饼干巴巴薄如刀片,可乐杯袖珍小号,薯条发育不良油炸欠火工,唉,连擦手纸巾质量都麻麻地。

看来美国吃麦当劳最合算,抵食夹大件;中国水平一般化(体积不断积极减肥);至于阿根廷嘛最差劲揾笨,不知是否山寨麦当劳。

周六日休息而此处却永远热闹喧哗,游人闲人擦肩接踵,小贩和饭店频频招揽生意,街头卖艺者表演众人围观。沿街铺店规模一般都不大,出售商品五花八门,多是常见的轻工业产品和旅游商品,看来不少应来自中国东南亚国家。

终于看到中国餐厅

据说有不少中国人在阿根廷工作生活,然而我们遇到并不多。开小超市多是福建人,布市还有唐人街。我们到这家中国餐厅吃饭,满脸疲惫、系着溅满油渍围裙的“后锅”自称广州白云区人,到此谋生有十多年,出来刚与乡里聊了几句,又转身返厨房干活了。

铁架上牛肉和排骨被炭火烤得吱吱响香味扑鼻。自助餐任吃,可惜我们肚量有限,只能各要一块半生不熟的烤肉,洒上细盐慢慢品尝(其他酱料不敢乱动)。

冷冰冰的肉和菜,完全没有中餐的锅气,比之洛杉矶唐人街中餐馆差远了。柜台收钱的东北小伙说,如果按中餐制作出品,早就无人光顾关门大吉啦。每人55披索,另给烤肉者1披索,可乐一瓶15披索,这顿2人共141元披索,价贵毕竟要比麦当劳抵食。

路旁的一座小教堂

市中心商务区午休时分,从写字楼涌出如潮的年轻人,极少见到亚洲面孔。

赶潮流的时尚大商场

在闹市,路人打扮一番成了风流倜傥的探戈郎(可惜那条牛仔裤加上运动鞋,大煞风景),身边美女左拥右抱,这可是花钱买的艳照喔。

笑容依旧标准姿势不变,探戈郎又换了一个。

有一种新兴职业为:遛狗师。有人爱养狗却没空闲遛狗,于是该职业应运而生。彪悍女郎一人要看管多条身强力壮的大狗,大街上牵着狗也很吃力,这份工不容易啊。

我们住的酒店离总统府不远,就在旧港口附近。经过改造的老码头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新美景。

岸边幢幢三层高的红砖楼,是原卸船用来储存货物的砖瓦老仓库,现底层改作酒吧餐厅;堤畔矗立数台黄、红色的大型起重吊机,给人一种刚强稳重有力的感觉;现代设计独特的一桥飞越河岸,不得行车只供人步行,引来无数青年男女桥上谈情说爱,游人信步观光。

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街头雕塑。可以说,阿根廷人很会享受生活,有些自命不凡的傲气,阿根廷人看不起南美其他国家的人,但他们同时又天性慷慨大方,乐于助人热情好客。

据介绍,这艘老爷军舰曾经扬帆出海周游列国,也到过中国

造型简洁优美纯白色的桥让狮子想起一首钢琴练习曲:仙女的竖琴。

港口夜色

初夏周末之夜,海风习习波光粼粼,酒吧人气很旺,长椅上的恋人依偎你拥我抱旁若无人。

都说阿根廷人有“三漫”——散漫、浪漫、傲慢,可能这就是阿根廷人身上洋溢的浪漫热情吧?我们目不斜视沿岸散步,欣赏和享受这里的一派温暖温馨爱意,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海堤风情给我们留下难忘印象。

广州人喜欢夜生活一样,布市是一个不夜城。市中心街道两旁商店餐厅闪耀明亮的灯光,装饰华丽的剧院门口挂出大幅演出海报,年轻人孩子们喜欢出入“麦当劳”,高雅的酒吧里人们窃窃私语。阿根廷人总是很迟才吃晚饭,餐厅深夜依然生意兴旺,而电影剧场最后一场开演甚至在凌晨。

用旧仓库改造的酒吧街,到布市第一晚我们在此享受了浪漫烛光西餐。

夕阳也耀眼

在此饮杯阿根廷红酒,配一份烤牛肉,简单却别有一番情调。

阿根廷牛肉驰名天下,因为得天独厚天然草原长大的牛肉质鲜美,口感奇佳。可以说牛肉是阿根廷饮食文化的精华,而最传统地道的是烤牛肉。可以整只小牛或羊支起架在铁架上,围在炭炉慢慢烤,肉里油脂缓缓滴下,完全保留了肉汁原味鲜美。

西餐厅的门口

圣马丁公园位于市区高岗,历史上曾是圣马丁领导的爱国军队指挥部驻地。

满园绿草,古树成荫,紫薇花开满枝头,长着粗壮啤酒肚的异木棉树花期已过,只见树上挂着饱满的棉荚,有的开裂吹落,草地上遗落朵朵白色棉絮。上午公园游人很少,登高远眺对面绿树簇拥下有一座古老钟楼。

沿宽阔(单边六车道)的马路漫步,路旁种植高大悬铃树(中国称:法国梧桐树),周日休息,往来散步跑步、骑自行车者身边飞疾而过,也有不少遛狗者。

阿根廷贫富悬殊,这破旧不堪的汽车也许就是流浪人的家。

的士车满街跑,不过司机很会宰人。

作为南半球最大的现代化城市和世界性大港口,布市公共交通便捷,机场路上和各旅游景点,成群的TAXI跑来颠去扬手即停;全市有五条地铁,分别用A、B、C、 D、E五个字母和天蓝、红、深蓝、绿、紫五个颜色区分,票价便宜,一张票可换乘所有线路;城市近100条公交车线路,四通八达密度高也很方便。可惜全盘西班牙文字,我们目不识丁难以利用这便捷交通工具出行。

曾坐公交车前往博卡,全程仅2披索,不过只收硬币。

提醒各位:阿根廷的士价贵,而且司机常居心不良专坑外国游客,我们屡次受害。其中最愤概是从乌斯怀亚飞返布市,机场离酒店并不远,参考车价90披索,的士司机把计程表调得飞快,9.10披索起步每5秒一跳,短短25分钟车程竟要收150披索!与其论理则装聋扮哑 …..

建议:游客刚到达,出机场打的最容易被宰,应提出不用计程表(多数作假),预先将酒店及酒店提供的车价亮出,明码一口价以免被骗。

San Telmo老城区

五月广场以南的San Telmo是个充滿波希米亚风情的老城区。

教堂的钟声敲响了,老街拼砌着被时光打磨得光溜发亮平整的碎石,地上还留有废弃多年的老电车铁轨,走过幢幢残旧破落的建筑,只见墙上画满草根艺术家的信手涂鸦,很张狂恣意。老城的艺术街区有不少艺术画廊、酒吧咖啡店和旧货古董店。

这里是殖民地城市遗址,你能体验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昔日的味道。

花花绿绿纷乱的老城区。18世纪初这里曾经是城市河岸的中心,三分之一的黑人都居住在这一地区。

废弃的有轨电车轨道。假若重新启用,游客坐在慢悠悠的老火车走马观花看老城区,也很有情调呢。

教堂前面的诸神雕像,仪态端庄高贵,优美生动栩栩如生,看那拖曳石阶上的长袍,布纹皱褶清晰细腻,是一组极其完美的艺术品。

老城区游览示意图

老房子的百叶窗打开,阳台花草间赫然晾出“大底”,充溢浓浓的平民生活气息。

老街

布市一大特色:垃圾箱沿路摆放占据半条街,垃圾和黑胶袋堆满地。

庄严肃穆的教堂,门前两株高大的白玉兰花树。

手工即榨鲜橙汁

老城广场平日是饮咖啡闲坐看街头探戈表演的好地方,每逢周末这里就成了步行街。布市跳蚤市场颇有名气,小商贩摆地摊卖古董旧货假货,吸引不少遊客前去观赏游览和购物。

老街两边是低矮的旧楼房,开有咖啡品牌老店。

斜阳透过浓密的绿荫洒在广场地上和墙面,随着激越抒情的乐曲,身穿红裙的女郎和男伴跳起“探戈” ……

慢慢叹着咖啡欣赏舞蹈,仿佛时光倒流,一种怀旧之情油然而生。

现场表演结束,探戈女郎手托礼帽四处游走,咖啡客随心意付小费。

教堂钟声悠,老城斜阳照,路人匆匆过,时光疑倒流。

注:1、要了解布市的过去,就应体验老城区风情。该处人多杂乱要提防小偷小摸;

2、想淘古董旧货,这里也许会找到合心水的,但一定要有识货的金睛火眼;

3、最好能利用便捷的公共交通在布市自由行,买张英文交通指南图认真研究,或向酒店人员咨询(非繁忙时段都会乐意帮忙),坐公交车只收硬币。

咖啡,浓情阿根廷

到了阿根廷,不能错过享受咖啡。

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南美巴黎”之称,无论繁华闹市还是偏僻城市角落,总有“CAFé ”字样映入眼帘,这是法语和西班牙语中咖啡和咖啡馆的意思,在阿根廷咖啡文化深入人心。

来到老城区广场 Plaza Dorrego ,走进东街 HAVANNA 咖啡店喝下午茶兼小坐。

炒过的咖啡豆现磨现煮的咖啡,加上热奶,端上来香气扑鼻,杯中有浓浓的泡沫,外脆内松软的羊角包,一小杯苏打水,送两块黑巧克力派小甜饼,叹着空调看靓丽活泼健康的咖啡妹妹很惬意!

原来外面的老广场有悠久历史,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市的最早集散地,如今四周的街道和老建筑依旧保留原来的古朴风貌。广场由附近几家咖啡店分别占用,客人可在外面悠闲自在叹咖啡,看报聊天发呆,也可欣赏探戈舞现场表演。

咖啡妹妹勾魂一笑,让人心思思。

产品琳琅满目

靓丽活泼健康的咖啡MM

哈瓦那自产自销产品多多

名为“哈瓦那”的咖啡连锁店很有名,人们除了进店喝咖啡外,更多的是购买其特产巧克力派,即外面裹厚厚一层巧克力,内馅则是海綿蛋糕再夾着一层奶油馅或者焦糖,很甜的点心。Havanna 的巧克力派有多种口味,外层有裹白巧克力的、黑巧克力的,也有夾柠檬或者咖啡焦糖内馅的。

我们所见咖啡店里、超市、机场都摆有包装精美的哈瓦那巧克力派,探亲访友或游人常会帶上一盒作手信。

雷科莱塔公墓(Recoleta)

雷科莱塔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一个区,具有相当的历史和建筑价值,也是重要的旅游和文化中心。

雷科莱塔公墓是布市最古老的公墓,早期是教堂的后花园,1822年成为墓地。这里长眠着众多阿根廷权贵,至今有阿根廷23位正副总统长眠这里,但让墓园名扬世界的却是阿根廷国母贝隆夫人埃薇塔之墓,是所有旅游者必到之地。

建于1732年的柱子圣母圣殿。周日,到圣母圣殿作礼拜的信徒络绎不绝。雷科莱塔公墓就在教堂旁。

公墓大门,游人可免费参观。

这里与一般墓园不同,没有绿草地,只有几棵苍翠柏树和几丛绿植。虽置于城市最昂贵地价区域,却远离人世间的红尘喧嚣,清幽静谧。

时间的刻度在不经意中无情改变,光阴流逝如江水一去不复,只留下栩栩如生的雕塑陪伴那些亡灵。

黑色蒙尘的铁门紧闭,干枯的小白花何人送?我们好奇地从年久失修损坏的门中窥视墓室内部,原来区区尺寸土地,上面建筑物不高而地下却挖掘很深,层层叠叠放置家族成员尸骸......感觉阴森有点恐怖。

阿根廷很多名门望族在此拥有墓室,小的占地仅几平方米,豪华的有二十多平方米,建得像宏伟教堂。

大部分墓室配有精美的大理石或青铜雕塑,不少雕塑出自欧洲名家之手。

整个墓园如同微型的城市街区,井字型“街道”加上四条对角线斜街,沿街排列着大小不同、风格各异的墓室。

身背沉重的十字架,抬头望日出日落月圆月缺,年复一年送走严寒酷暑春夏秋冬。

徜徉在墓园的“街道”上,看到这些生前或富或贵的名字,不知有谁会记得他们曾有过的辉煌。

但有一个人是例外。

被誉为“阿根廷玫瑰”的贝隆夫人一直为世人所熟悉所缅怀,她是总统贝隆上将的妻子,阿根廷的第一夫人。因支持贝隆执行有利于改善底层人民生活的政策,成为“穷人的旗手”。贝隆夫人出身卑微,1919年出生,1952年33岁时因病告别人世。她的遗体历尽波折20多年,直至上世纪70年代中期才魂归故里,安葬在雷科莱塔其家族的墓地。

阿根廷没有一个人能像她以那么短暂的生命,却对历史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拥戴者来拜谒,她的墓前总有鲜花从未间断。而麦当娜出演的影片和那首如诉如泣的《阿根廷,请别为我哭泣》,更让世人记住了这位美丽坚强的夫人。

我们也想看看贝隆夫人的墓地,可惜发生钱包不幸被盗之事(另文详述——阿根廷遭遇“三只手”),忙着报警处理,再也无心寻觅了。

借用网上一张贝隆夫人墓地照片

一身洁白的衣裙,怀抱十字架和厚书(应是圣经吧?),年轻脸庞轻启的唇,守墓女神为长眠的主人作永久的祈祷。

长着白色翅膀的美丽天使簇拥在黑色墓碑周围

昔日荣华富贵追随,如今萋萋荒草相伴。

让我们好好把握今日吧,不论达官贵人还是百姓草民,最终都是黄土一杯。

阿根廷遭遇“三只手”——钱包被盗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3天。上午出门,按地图指引到圣马丁公园和雷科莱塔公墓。

雷科莱塔是布市最古老的公墓,凡旅游者必到之地。因不会西班牙文无法坐公交车,两人优哉游哉步行,见街对面人头涌涌临建商棚连片,估计是公墓欣然前往。

路旁矗立一座纪念碑,附近僻静无人,狮子登台阶拍照,突然一阿根廷土著男人主动凑来,指手划脚用肢体语言告知老B身上有飞鸟留下的杰作,并热情递上纸巾帮忙擦干净 …… 呵呵,以为遇到活雷锋呢,连声道谢后继续前进。

公墓大门

听说要合影,已得手的“活雷锋”赶紧扭过头快步离开。

经过乱哄哄小摊街来到小教堂前,清脆钟声响起人们鱼贯走进教堂,周日做礼拜 ……,原来教堂旁正是雷科莱塔贵族公墓。

公墓参观免费,公共厕所却要付钱,此时老 B才发觉裤袋涨鼓鼓的钱包不见了。那里有现金(美元、披索)、 4 张银行信用卡及驾驶证医疗证等,如果被偷岂不大祸!不过,也许钱包漏在酒店呢,侥幸念头让我们痛失挽回更大损失的宝贵20分钟。

狮子独自公墓里游走拍照,转了一圈遇见无精打采神色恍惚的老B。突然手机响了——您尾号xxxx卡4日境外POS支出3690阿根廷披索。(中国GS银行)!

天啊,钱包被偷信用卡被盗刷!而且还可以继续盗刷!慌失失第一时间拨打越洋长途向银行报警。极难才拨通电话,不料只闻对方“你好”却无法对答,老B急得扎扎跳。狮子灵机一动:发短信给广州的女儿,让他们即通知银行冻结信用卡并拒付被盗刷的钱!眯着眼(没带老花眼镜)强烈日光下对着银行卡号码( 共15位数),手忙脚乱写发短信 …… 狼狈!

关键时刻催命手机再次响起!这回是另一张欧元卡了——境外POS支出2818元阿根廷披索。时间就是真金白银,要与小偷抢夺分秒时间!幸亏在家的年轻人处事果断手脚麻利,接到短信后很快三个信用卡全冻结(汇丰卡不能直接取款),贼人未来得及盗刷建行卡。

杯具啊 ! 事后回想,那个土著先向我们喷射液体东东,随后以递纸巾帮擦干净设法靠近趁不备将钱包偷去。岂有此理,俺们可是来自天下无贼的泱泱大国哇,平日见多识广今天居然老猫烧须——被阿根廷三只手得逞。实在火滚滚怒气冲冲,精神打击和经济损失不少。

大意失荆州,即时游兴全无,两人垂头丧气步行回府。

上网查看美亚保险条款并发电邮报告,第二天接保险公司回复:办保险理赔须到当地警局报案。

报案进警察局

次日,经人指点(要找到会听讲英语的)到码头旅游信息中心“ i ”报案。信息中心仅有的工作人员与我们鸡同鸭讲般地比划了好久,才弄明白负责该事的人今天不在。他给了一张地图,要我们自行前往专门处理游客问题的旅游办公室。

手拿地图两人冒烈日穿街过巷寻找,近中午才来到藏在老城区 San Telmo 某座天桥下的旅游办公室。那里工作人员工作态度还不错,看到我们满头大汗,负责接待的小姐端来两杯凉水,操着蹩脚英语兼用肢体语言问话,了解被盗过程 ……

为报案再次来到老城区

阿根廷MM,旅游公司的职员。西班牙语的天下好不容易才找到懂英语的高人,指点迷津告知如何报案。

突然,外面进来几位身穿警服佩带手枪的警察,其中有位身材魁梧,笔直的鼻梁,脸部轮廓长得很像意大利“大卫”的帅哥,他微笑热情向我们伸出大手,出乎意外还有点受宠若惊。

粗通英语的大卫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警察局旅游服务部门的警员,一本正经认真听我们叙述后,要求我们到联邦警察局报案。他解释说,一般的小偷盗窃,到旅游部门报案,由旅游部门出具报案证明就可以了;但盗刷信用卡,在这里划为刑事犯罪,要到联邦警察负责相关事务的分局报案。

平生第一次荣幸坐警车(但愿这世不再坐),而且还是外国警车。大卫的警车像放大了一点的QQ车,两个胖胖的警察把前座塞得满满的,我们两个在后座上都觉得不宽松。随大卫来到当地联邦警察分局的接待室,见六七个人坐着等候,只有一个胖警员办公,他边询问边不紧不慢地用两手食指敲打键盘。

这是一座殖民时期的老建筑,不知屋主是何人,但看得出当年的豪华显赫。办公室很简陋,墙上挂耶稣受难像,以及警局三个最高领导的光辉形象照,一条退役老黑狗几次从我们前面大摇大摆走过,老B想与其逗逗玩,老狗连正眼都不瞟一下。

桌上凌乱,电脑残旧落伍,以老B专业水平鉴定,那都是十几年前的淘汰产品,假若在国内早更新换三、四代了(何况是警局),实在担心电脑会随时罢工。坐我们旁是位长住阿根廷德国人,据他介绍女朋友刚到布市就被小偷将钱包护照等顺走了。大家同病相怜,只能摇头苦笑。

从中午12点无聊枯坐兼打瞌睡捱到下午2 :45(还未吃午饭,肚子早就多次抗议),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胖警员不懂英语无法沟通, 唯有大卫充当英语和西班牙语翻译,再次讲述加手势比划加文字补充说明。胖警员弄半天才打好笔录文件,拿到隔壁办公室请上级头头核准,最后三方签名 ……

终于拿到盖有警局印章的报案证明(西班牙文,不知内容)走出警察局时,整整过去了三个多小时。

警员大卫忠于职守态度极好,全陪到底( 12点与我们见面后一直在旁),我们离开时还亲自送至警局大门,主动在一张小纸片上留下他的联系电话,再次热情握手告别,我们深表谢意。

大卫让我们感受到阿根廷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国内可是难得的待遇喔),也让我们切身体验到南美特色——“慢三拍”低效率。

后续:回国遭遇

无论在国内或国外,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最快速度向银行报警要求拒付并立即冻结,此为明智之举。有人问:银行卡不是设有密码吗,怎么贼人还能得逞?错啦!密码是中国特色,能保障持卡人在国内不易被盗刷,而到了国外,只要手中有卡签个名就能轻松顺当消费,你的银行信用卡密码在境外一概失效。

信用卡境外被盗刷,银行规定60天内持卡本人到银行申请拒付。回国第一件事赶紧到银行办理拒付手续,不料过程更惨更离奇曲折,遭遇完全始料不及。

从12月18日开始,屡遭拒绝推搪敷衍、无数次长途电话联系、反复说明陈述、重复多次复印并传真各种资料、我们实在无所适从束手无策,更感自己像根本不愿接受的皮球被踢来踢去 ……

整整折腾了11天才将所需资料全部传真送达,直至12月31日--60天有效期的最后两天,终于接到银行短信:尊敬的客户,您的信用卡帐户查询申请已受理,请耐心等待,如果有消息会通知。

耐心苦等至今,两个多月了依然音讯全无。

其实我们早已不抱任何希望,明明即时报警冻结信用卡并要求拒付,可贼人盗刷的钱银行照样代我们支付了。顾客不是上帝么?当事人老B每提起这复杂繁琐、屡屡为难的遭遇就义愤填膺,骂声不绝。

试想,假若不是退休闲赋在家,不是能向朋友公司借用电话和传真(长途),不是被老婆天天唠叨,任何上帝都要举械投降放弃申请,然后咬牙切齿:xxx,让那些钱被狗吃掉算了!

想不到事情有了转机。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每逢外出我们必买旅游保险,而且保险额要大,如老B所言:万一意外起码有人救命。这次前往有一定风险的南极( 2007 年一游轮冰海沉没)和治安麻麻的阿根廷,预先买了美亚境外人身财产保险。

回国后与保险公司联系,按要求填写理赔申请表,交护照复印件(出入境证明记录)、当地报案证明(很重要)、银行消费证明 ( 信用卡记账单)、兑换外币证明(现金遗失)、银行卡复印件(理赔金入账)等。很快,我们便收到美亚保险公司短信: 尊敬的客户,您好,您的赔款申请已获批,请5个工作日内查收相应的帐号。 如有疑问,请致电400-820-8858.谢谢。

果然,我们顺利收到了保险公司转入的理赔金。

同样都被称为尊敬的客户,咋我们的待遇竟有天壤之别? 看,这就是垄断国企和外企的区别了!

注: 1 、教训让我们懂得:外出旅游防贼之心不可无。建议朋友们出远门前,应把自己带去的证件、银行卡、保单等复印一套留下,交给国内亲友,万一出问题不要越洋打长途,而是即时短信通知国内帮忙报警。

2 、暂时不需用的证件留在家里,出远门尽量轻装上阵。

3 、钱财和护照证件分别放好,酒店一般较安全,房间多备保险箱。

4 、贼人最喜欢盯住中国人(喜欢带现金),单独行动者(容易下手),外出不要轻易让陌生人接近。

5 、买保险是对自己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这次我们办理了美亚保险,根据合同有关条款,盗刷和被窃现金都得到一定理赔(在规定的数额内)。

6、 如有可能尽量不要用GS银行的信用卡及服务。经过我们的亲身经历,和因为这次事件而了解到的同类事件证明,想要在GS银行追回被盗刷的信用卡款,恐怕到共产主义才能实现的梦想。

博卡“小路”的彩屋

城南 LA BOCA 博卡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历史上的第一个港口,王家卫导演的香港影片《春光乍泄》选景点之一。博卡区具有欧洲古城的风格,独特的五彩屋,以探戈、咖啡馆和工艺品而著名,从食品口味到建筑风格都浓溢着地中海风情, 如今博卡已为布市的一个旅游亮点。

两次前往博卡,第一次因不会坐公交车只得步行。时近黄昏,一路尽是破败脏乱的街道和游手好闲的当地人,根本不见游客踪影,我们这两位身背相机背包独来独往的外国人实在引人注目。看来这个贫民老城区治安差,想起阿根廷华人超市屡屡被抢、小老板被枪杀的新闻,以及我们钱包被盗的遭遇,心中忐忑不由加快了步伐。

步行前往博卡,路经。

旁若无人,熟视无睹。

街头的竞选招贴,撕掉旧的又换新人照,满地垃圾碎纸片。

博卡路边壁画

旧城区一栋独立街头造型奇特的楼房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 大量欧洲移民到这里定居,其中主要是意大利热那亚人。 意大利水手们和码头工人、平民艺术家在港口名为“ Caminito 小路”的地方聚居,建起了意大利风格的简易铁皮板屋, 为防雨防潮干脆把漆船剩下的各种油漆带回家刷在自家房上(中饱私囊),铁皮斑斓多彩,于是就有了保存至今的独特彩屋。

老港口已基本淘汰,码头一排旧仓库,路边留有遗弃的旧楼房,油漆剥落的外墙,残缺的人物雕像蓬草掩映,默默诉说曾经的风光岁月。

最吸引眼球是一新一旧两座高高矗立的公路桥钢架。废弃多年生锈的旧桥如同行将就木老人的一副铮铮铁骨,而通体橙红色的新桥梁伟岸醒目,排长队的载重卡车川流不息,通过时发出轰隆隆巨响。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小路”标志性建物

破旧铁皮粗糙的砖墙,粉饰一番便成了美景。

阳台上有假人,门前有真人秀“探戈“。

三楼阳台的那位先生一动不动注视“小路”,原来也是个塑像。

以为阳台上塑像假人,定睛细看,原来是肥仔一家“真人秀”。

还保留的铁皮旧屋,早已无人居住了。

“小路”在海边码头旁,几条不长的铺石小街,临街开多间酒吧和露天咖啡店,装修风格无一例外全是“怀旧复古”。那些原本穷水手船工码头苦力的破旧铁皮小屋,做梦也想不到因其无意涂抹的五颜六色油漆,如今成了亮丽风景。

白天小商贩艺术家和游人云集,路边酒吧为招揽生意,门前多有性感女郎和帅哥表演探戈舞。

黄昏,露天酒吧空无一人。

卖旅游商品的小店

这位大叔聚精会神正看什么呢?

“真人秀”肥仔一家就住这栋色彩鲜艳的“红楼”

阳台上向游人招手的都是阿根廷“大人物”,伸出大拇指穿球衣者为足球明星马拉多纳, 博卡区是马拉多纳出山时的老巢。

彩色小屋

浓荫遮挡住炎炎赤日

银匠艺人现场表演

被废弃的旧铁轨,其实重新启用旅游观光列车也应很吸引人。

阿根廷美食——烧烤

还未发现五星红旗,相信很快就会有的!如今已有越来越多中国人到阿根廷旅游。

走入博卡区,就可看到这些明显的地区“名片”。

海湾里黑而浑浊泛着油花的海水正退潮,露出了黑厚油腻的淤泥,随风闻到阵阵腥臭味。摆渡还是靠人力划的小船,生意挺不错。

第二次前往博卡是从南极归来,中午12点出门,到附近华人小超市换硬币坐公交车。有了上次的经验,今日按网上攻略如法炮制——坐酒店门前的64号车,每人2披索/次。

万里晴空南美阳光灿烂,“小路”彩色铁皮屋显得格外鲜明亮丽,白天游人如织,到处是卖艺术品的小商贩、跳探戈或与游人合影的舞者。

熙熙攘攘的游人让“小路”焕发青春活力

沿街有很多卖艺术画的小摊,摊主多是民间艺术家,或当地居民。

阿根廷国粹——探戈

把探戈称为阿根廷国粹一点不过分,那飘逸、流畅、洒脱、优雅的舞姿,激越、委婉、深情动人的乐曲,给人们留下了演绎音乐节奏的完美遐想。

探戈起源于阿根廷,博卡是其发源地之一。当年来自意大利欧洲移民把喜爱的的拉丁风格舞蹈与当地美洲黑人和印第安人舞蹈风格融和起来,逐步形成了受社会底层人民欢迎的草根舞蹈。

探戈女郎与游客合影,要付小费滴。

探戈是阿根廷的群众艺术,有专业演出的舞厅,随处可见的街头表演。我们更希望欣赏真正的国粹,感受民间舞蹈的激情和奔放。

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南的博卡区,当年穷水手、码头苦力和草根艺术家聚居的“ Caminito 小路”上,那些被油漆随意涂抹的破旧铁皮小屋依然还在,在南美的阳光下显得色彩斑斓。

一路多家酒吧,为招揽生意门前都有性感女郎和帅哥表演探戈舞。 我们选了路旁的一家酒吧(觉得那位探戈女郎迷人入眼),坐下要可乐一瓶清茶一杯慢慢叹,最重要的是欣赏探戈舞。

露天酒吧人气更旺,因为还可大饱眼福——欣赏探戈表演。

探戈女郎长得丰满妖艳,右嘴角有颗美人痣,一颦一笑竟让人有些魂不守舍呢。

女郎与舞伴翩翩起舞

最后的一个经典亮相动作

可惜啊,我们的相机实在太落伍了,速度总慢半拍无法跟上舞者的步伐。唉,拍得不理想。

下面是另一对舞伴的倾情表演:

情不自禁地旋舞着,时而激情奔放,时而含情脉脉,不拘一格的舞步变化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这辈子恐怕我们不会再来此地,再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阿根廷“国舞”探戈了。

弹吉他的琴师

小路浮雕

优雅的舞姿中流露淡淡的幽怨,缠绵委婉撩人迷人感人。

博卡海堤老酒吧。各位,假若有机会到阿根廷,千万别错过博卡的探戈舞喔!

本篇游记共含19238个文字,2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2 21:26

引用 xiaomihaa 发表于 2016-07-12 21:26:00 的回复:

回复xiaomihaa:写吧!将快乐留下!

2016-07-13 12:26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