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篇游记】相遇四年足以牵绊一生的青岛

2016-07-12 15:53 1275/6
  • 出发时间/2015-06-19

Start

一直在蚂蜂窝潜水,虽然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闲来无事也写写画画,就是没有勇气写游记。最近正好有大把的空闲时间,想把之前去过的城市都写写,算是做一个小的回顾吧。
        因为几乎都是自由行,为了心里有底儿,每次出发前一个月一定会泡在蚂蜂窝上看看看搜搜搜,但总觉得这是一件很私人的事儿,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所需所求有差别,游记有时会带来一些误区,另外笔者的一些看法或推荐,又会招至当地人的吐槽。所以,我的游记,只写自己的故事,不喜勿喷。
       首篇游记想了想,还是想要写最爱的青岛。在那里上了四年大学,有很多回忆,重要的是有最爱的大海。

Tips

个人觉得青岛是个适合走走看看的城市,具体几天的行程,给不出好的建议。就把一些我认为的注意事项列出来好了。本来嘛,旅行就是随心而定啊,每天条条框框的规划好,反而没有了旅行的乐趣了。

关于时间

其实青岛各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如果为了消夏,想要下海体验,建议在6月20号到6月底去。一般情况下,这个时间段海水温度刚好可以下海,同时还没到学生暑假期,人不会太多,住宿费相对便宜些。进入7月,开始了旅游高峰期,而且每天下午会下雾,气温也升高了,加之海藻开始疯长,会出现的画面就是,闷热难耐的室外,哪怕做好了晒黑晒伤的准备去下海玩儿,却发现海里全是绿色的海藻,还有浓浓的腥味。没错,就是所谓的青岛请你来看草原。
        如果对于下海游玩儿持无所谓态度的,也可以选择秋天。初秋的时候,一件短袖一个外套,沿着海岸线走走,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很放松心情。深秋的青岛是我最爱的,八大关的银杏树叶黄了,还有红色的枫叶,天蓝的不可思议,去海边也不用再担心被太阳晒黑,一个人戴着耳机溜达,或者三五成群结伴聊天打闹拍照,都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当然,春天的时候,五一前后,中山公园的樱花会肆无忌惮的开放,也很美。

可以下海的地方

最常见的推荐,一定是各个海水浴场,我承认我从来没去过,只是在秋天的时候去溜达过……囧……去的最多的是开发区的金沙滩(可以坐隧道公交去,火车站、大窑沟等都有站点),感觉金沙滩的沙子更细一些,人相对少一些。但是去年回去故地重游时,发现它变了,人变多了抛去不说,主要是已经太过商业化了,租帐篷租桌椅什么的很齐全,价格也是高的离谱,同样,水分很大,价格冲着报价的四分之一砍,努努力就能成功,不行就换一家再试。如果吃饭的话,不太推荐在那里的饭店吃,毕竟现在已经算是景区了,大家都懂得。其他的下海的地方,如果不计较路途远点,可以去石老人,那里应该算是目前相对人少点的地方了。当然,在石老人看日出,是我目前还没做到的事儿。

景点说明

本人觉得青岛既可以说有景点,也可以说没什么必游的景点,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它的魅力。当然,崂山还是很值得去的,海绕山,山看海,这是五岳给不了的风景。其他的,从火车站出来沿着海岸线走,栈桥、小青岛、大学路、小鱼山公园、信号山、鲁迅公园、海水浴场、中山公园、八大关、五四广场、奥帆基地、石老人等,这些一定是最常见的推荐。还有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方特、军舰博物馆这些收费的场馆。另外,中山路、基督教堂、啤酒博物馆之类的。如果给自由行的游客推荐,一定要去一个场馆,推荐去极地海洋世界,个人感觉比其他城市的海底世界要好,本来这种场馆,去过一个就好了。方特的话,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如果去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里面东西贵,在意者,可以自带食物。

剩下的景点可以分个类:【中山路、大学路】大隐隐于市,各种文艺咖啡馆,走着走着就可以邂逅两大教堂,很多的老建筑、各种名人故居、据说可以看日出的信号山、可以俯瞰青岛的小鱼山等,算是一条没有海,却有绿树红屋顶安静的文艺线。【海岸线】上面说的那些沿海岸线走的景点都会看到,如果觉得累,可以坐公交,很多趟公交都可坐,很方便。【市北区】上面说到的大多数景点都是在市南区,在市北区有台东,就是购物区步行街夜市,啤酒街也在那边,还有啤酒博物馆。【崂山】如果时间允许,崂山还是值得拿出一天时间去的。从市区到崂山有公交,景区很少有饭店,自备食物比较明智。也可以考虑去崂山北九水,有山有水,樱桃时节还可以去摘樱桃,也挺不错的。

个人经验

1)栈桥附近拉客30元一位做轮船的不建议坐,一定要做的话,记着砍价,有次带小伙伴玩儿,他非和人家砍价玩儿,很容易砍到了10元两位。当然,这是几年前的情况了。不过,充分说明了很水。

2)挨着鲁迅公园的军舰博物馆不推荐去,在去小青岛的路上就可以从外面围观,性价比太低。

3)落日的时候,在鲁迅公园的礁石上看风景很美。

4)中山公园除了春天看樱花玉兰花郁金香等,平时去和正常的公园没什么区别,里面的动物园真的就别去了,相信我。

5)八大关的一年四季都很美,蒋介石住过的花石楼可以去看看,其之后的风景也很美。

6)五四广场有很多卖风筝的,那种一长串的买之前问清楚,是一片五块,还是一串五块,那一串有好多,相信看游记多的朋友一定看到过这个提示了。

7)五四广场到奥帆基地的路上会路过一个木质桥,情人坝or彩虹桥?忘记名字了……千万记住别去和桥上穿卡通衣服的人合影,都是收费的,属于很热情的和你拍照,照完就要钱,不给钱就一起堵着你不让走的那种。

关于美食

作为吃货,把这个留到了最后,当然,吃这个东西,每个人口味更是不同,给出一些推荐,还有一些防被宰的提醒好了。
      【推荐】网上可以搜到青岛大名吃,好像有流亭猪蹄、辣炒蛤蜊、大虾白菜、海菜凉粉、鲅鱼水饺什么的。个人喜欢中山路上的王姐烧烤,鱿鱼的各个部位、烤肉都不错。海鲜可以去四方路买新鲜的,然后随便找家小馆子加工,只收点加工费。袋装啤酒一定要喝!本人真的是被青岛啤酒惯坏了,离开了青岛,喝哪儿的啤酒都不对味儿……因为我是火锅控,所以还要推荐下彤德莱火锅,也是个吃海鲜的好方法呢。台东有家春川铁板鸡很不错,可以大众点评一下。
       【注意】劈柴院已然成为什么国内十大小吃街之一,究竟怎样去了你就明白了。不过有家国足臭豆腐还不错,但听说出了山寨的,所以一定找到正宗的那家哦。正宗那家的对面卖生煎,也很棒呢。之前特热门的38元大虾让青岛出了名,也让我们这些呆了四年的纯吃货诧异了,毕竟真的没遇到过……为了给我大青岛正名,给点小建议:可以去团岛市场买海鲜,或者去黄岛路、四方路,然后在四方路找家小店加工,真的花不了多少钱的。好像大众点评上比较火的有家叫大胡子什么的,得早去,去年我们去晚了,人多到爆,然后很随意的找了家店,结果味道出奇的好,可惜忘记了店名,应该帮老板宣传一下的。

好了,乱七八糟的写了这么多,就没贴照片,也是够囧的。
下面就贴点各个所谓的景点照片,都是上学那会儿自己跑出去拍的,那会儿没有单反,只有诺基亚,渣像素,加上我的渣技术,和迷之视角,真的是些压箱底的照片了(好尴尬……)。虽然最近也有回去过,但都是带主人公的照片,实在不想贴出来。看看,看看就好。。。。

去小青岛路上拍的军舰博物馆

小青岛山顶吹风相当惬意啊,拍栈桥的另一个视角。

方特

中山路浙江教堂

这是最初拍的中山浙江教堂了,后面拍的都有主人公在,实在不愿意贴出来,网上搜了张图附在了下面。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这座教堂。当时在青岛时,这座教堂还不能进去参观,结果刚毕业,就开放参观了,也是够了。。。。

五四广场

这就是传说中的五四广场上的五月的风,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一个建筑,不过晚上亮灯后感觉更美呢。但是,我没拍到过……

这个就是我说的那个木质桥,坐在上面吹海风,或者走累了,晒太阳眯一会儿,简直太满足。

奥帆基地

奥帆博物馆,里面陈列了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帆船,模型什么的。别问我什么时候开放,真忘了。

这个就是08年奥运会的时候留下来的吧。极限挑战在青岛录的那期有出现这个。

八大关

大关的秋。我当时都拍了些什么!!!抓狂中。。。。

蒋介石住过的花石楼,门票也不贵,可以进去看看,从里面看风景真不错。

鲁迅公园 看落日不错

中山公园

樱花开放的时候去凑热闹拍的,年代很久远了。好像是2010年的五一。。。。

各种美食照

最后上点吃的好了。
什么?
你问我为什么吃的拍的不算渣?
……
因为我是吃货啊!

Endless

最最最后,再次为青岛正名,
从认识他的第一天,我就认为
这里的海鲜是便宜新鲜又好吃的,
风景是四季如画的。
你可以说我是因为有特殊的感情在,
但我真的很爱这座城市。
因为这里是,
相遇四年,足以牵绊一生的
青岛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2 18:54

引用 Jian寧 发表于 2016-07-12 18:54:07 的回复:

回复Jian寧:有些游记写给别人,有些文字留给自己。

2016-07-12 22:35

两字概括一下  吃货

2016-07-15 13:31

引用 刀刀輪迴 发表于 2016-07-15 13:31:27 的回复:

回复刀刀輪迴:食食物者为俊杰😂

2016-07-16 03:2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8 20:52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07-18 20:5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