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冲,上帝把时光的痕迹都遗忘在这里!

增冲,位于贵州黔东南从乡县往洞乡方向90公里左右,相比周边的侗寨,它或许没有小黄侗寨的情歌之响,也没有占里侗寨的神秘之药。
而它的美,应该来自于原始侗寨的古痕迹感,它有着300多年的鼓楼,和最为悠闲的小寨生活。

最年长的增冲鼓楼,不用一钉一铆为全木结构,鼓楼为杉木结构,呈宝塔形,双葫芦顶,共十三层,八角攒尖顶,高25米,其中木构架高达17.65米,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增冲的居住人口并不是很多,整个寨子也就这一个鼓楼。

鼓楼内的大厅是空的,中有火塘,火塘四周设有宽大的长凳或靠背长椅。
鼓楼大厅是整个寨子休闲的公共场所。听说每逢节庆,全寨寨民来到鼓楼庆祝。到处是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这次的行程有两个侗寨姑娘全程陪同,也拉着他们客串了一把模特。在鼓楼边的木凳上闲情雅致的聊着天,随手一按快门,就是一幅靓丽的风景。
侗寨的衣服很有特色,每个寨子的衣服大不相同,绣花和蜡染都形色不一。这两个姑娘所穿着的就是不同侗寨寨落的服饰,从织布到上色在到绣花,全部为全手工制作。所佩戴的饰品,大部分都是祖传的侗银。特别是身上的挂饰,十足珍贵,因为姑娘陪同我们的原因,也就没佩戴挂饰出门。她们的挂饰我尝试带过,确实是很重。十足的银。

侗寨喜水,寨子附近总是缺不了水,鼓楼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蓄水池,完美的倒影折射出鼓楼的全景,在石板小巷里穿梭会看到许多大大小小的溪水道,整个寨子都被水包围,寨里无时不刻能听到溪水潺潺而过的声音。

增冲其实应该属于一个随性随心去走走的小寨,或许不会有多大的风景值得我们去惊叹,可是总能有一些小细节能让人觉得倍儿轻松,一直觉得被修复太多的侗寨民居往往到后来就变了味。
增冲的房子大部分属于最最原始的吊脚楼,毫无修饰,毫无装扮,它的老,它的旧,它的历史痕迹,就这么在我们面前一览无余。

小桥流水人家,拿来形容增冲刚刚好,有河有水便有桥,这条风雨桥是后期为了方便车辆通过改造过的,传歌河水流的很快,早上的时候能看到银老在河畔洗衣裳。
河的对面是古老的吊脚楼,在抵挡历史长河的荡涤后,它还保留着特有原始的风貌。

增冲也是以田园种植为主,在农活之余,寨子里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寨子展开,比较少接触外面的世界,也这是他们至今还能保持古朴的生活方式的主要原因。
侗寨人邻里相处和睦,敞开大门迎客,家家都不关门,家家也都有欢声笑语,寨里的气氛好的让人羡慕,三五结群的银老串门聊天,一起做手工活。

侗族的服饰也有年轻与年长之分,年轻的姑娘一般颜色颇为鲜艳,年长的银老则颜色多为暗色为主。
前几年,增冲寨民的生活自给自足算是没多大问题,但是也算不上是富裕,衣服的更换频率不高,老人可能就那么几套衣服换着来穿。

增冲这几年比起前几年生活好了一点点,很多母亲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为孩子纺织从小到大的服饰,女孩子的嫁妆也是从小就要准备起来,母亲会从祖传的装饰中拿出来一部分,其他的全是亲手制作然后给孩子带进夫家。
漫步在寨里能见到很多腊乜或是银老都在做手工活,绣花是一件费时的技术活。细心的一针一线把爱都缝进花里面。比起外面花钱就能购买的服饰,不知道多了多少倍心思。
对于他们来讲,这就是日常生活,这就是人生。

之前一直看到网上说城市的孩子是没有童年的,而我本人是无比赞同的,孩子的童年应该在乡村里长大。他们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有的只是邻居家小孩的微笑邀约,有的只是村口的追赶打闹。增冲见到的孩子每一个脸色都挂着微笑,他们或许没有过多的物质,却生活的比谁都快乐。有胆大的小孩还会跑过来指着镜头说,姐姐,快拍我,快拍我。

增冲的寨民外出做农活的时候还特别喜欢带着画眉鸟,寨民们告诉我,干农活的时候觉得累了乏了,坐下来听听画眉清新的叫声,远远近近、高高低低,回响在田野山间,就觉得好玩。
大部分寨民家里都有画眉鸟,一般家庭都是从鸟窝请过来,好生伺候着的。富有的一点甚至会花上万的价格去外面购买,鸟是他们取乐的一大爱好。

寨子里面抽大烟的罗汉,一口一口的吐着烟气,脚上还有上山干活带回来的泥土。

悠闲的当然不仅仅是人,动物都在这个历史古寨里的脚步都慢了下来。公鸡,鸭子,不慌不忙的在水里石板小路上“散着步”。

从山上看增冲的全景,把鼓楼和周边的吊脚楼一览无余,正是印证了那句词“锦鸡翅膀凤凰尾,比不上侗家鼓楼美。“增冲的美丽,远则鼓楼,进则寨民。

如果只想感受安静原始的侗寨,增冲会是不二的选择。
到增冲来,抚摸历史建筑,感受上帝留给这里的痕迹。
这里没有繁华,没有喧嚣,只是有着梦中的幽静的巷子,这个地方其实一点都不大。
如果可以,请你在人群中随意的找个木凳坐下,与身边恬静的姑娘或者是懒撒的罗汉聊会天。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

交通:增冲交通:

贵阳-从江 (约1.5个小时 高铁票价为87.5元)

从江高铁站门口有大巴通往从江市区,价格暂不详。

从江前往增冲交通都非常不方便,榕江方向前往全程33公里石子路,下雨的时候路况更差,最好是从江包车去。行车约1.5小时到达村外路口,剩下20分钟路程需要步行进村。或在榕江榕江大桥以北60米的岔路口东侧找一种三排座的农用卡车,每天早上7:30分左右自增冲出发往榕江,当天13:00-14:00从榕江返回。也可从榕江乘车往南到停洞,在路口林业检查站等候进山侗胞的拖拉机,搭便车进寨。

门票:

因为属于还未被开发的景区,暂时不收门票,不过大伙可以买点小礼物送给当地的小孩。

表演是要收门票的(价格暂不详),找银老五十元可以听到大歌五首左右。

住宿: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未被开发,住宿不是很方便,大家可以返回从江县城居住,大概价格为100-300左右不等。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2 18:1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