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更新】自驾德国、奥地利、捷克22天

杨荔枝 (杭州) LV.12
2016-07-12 16:04 1018/17
  • 出发时间/2015-05-01

每年的自驾旅游,大概算是荔枝一家固定的年度大事。
突然发现,这么多年,走了这么多地方,竟然从来没有写过游记,不免觉得遗憾;另一方面也怕很多到过的地方、值得回忆的瞬间,慢慢随着时间淡忘,所以鼓起勇气,挖下了这个大坑。
荔枝一家出去玩的特色,基本就是总时间比较长,但每个地方安排的时间不多,其实如果要仔细玩的话,一个地方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然后在旅程的中段,通常会选择在一个大城市多呆几天,放松一下,本次旅行中场休息选择了古朴精致的布拉格
然后因为自驾,会乐于去跑一些比较边边角角的地方。
文笔不好,自娱自乐,若是你有缘看到它,希望我的足迹能给即将去德国奥地利捷克的你一些帮助。
如果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各位大佬指正~~

行程概览

时间:2015年4月30夜-2015年5月24日(24天,实玩22天)
地点:德国奥地利捷克。因为时间关系,三个国家都只是玩了部分景点,并没有跑完全境。
人物:荔枝爸(司机、摄影师)、荔枝妈(财务、后勤总管)、荔枝(翻译、指路员)
行程花费:没有仔细算…

主要行程:
4月30日 19:15 杭州-香港,0:25 香港-法兰克福Frankfurt
5月1日 到达时间当地早上6:30,租车,游览洛尔施Lorsch、施派尔Speyer、海德堡Heidelberg
5月2日 海德堡Heidelberg、纽伦堡Nürnberg、拜罗伊特Bayreuth
5月3日 班贝格Bamberg、维尔茨堡Würzburg
5月4日 陶伯河上的罗腾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丁克尔斯比尔Dinkelsbühl、诺德林根Nördlingen、奥格斯堡Augsberg
5月5日 慕尼黑München
5月6日 慕尼黑München
5月7日 维斯朝圣教堂Wieskirche、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f、施万高Schwangau
5月8日 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楚格峰Zugspitze、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5月9日 海伦基姆湖Herrenchiemsee、萨尔茨堡Salzburg
5月10日 拉姆绍Ramsau、(途径国王湖)、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5月11日 圣吉尔根St. Gilgen、圣沃夫冈St. Wolfgang、奥地利湖区
           (蒙德湖Mondsee、阿特湖Attersee、特劳恩湖Traunsee)、克鲁姆洛夫 Český Krumlov
5月12日 克鲁姆洛夫 Český Krumlov、塞德莱克Sedlec、布拉格Praha
5月13日 布拉格Praha
5月14日 布拉格Praha
5月15日 布拉格Praha
5月16日 德累斯顿Dresdon、柏林Berlin
5月17日 波茨坦Potsdam、柏林Berlin
5月18日 柏林Berlin
5月19日 希尔德斯海姆Hildesheim、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
5月20日 科隆Köln、亚琛Aachen、(布吕尔Brühl)、波恩Bonn
5月21日 科布伦茨Koblenz、莱茵河之路、吕德斯海姆Rüdesheim am Rhein
5月22日 法兰克福Frankfurt
5月23日 还车,13:55 法兰克福-香港,5月24日到杭州

德奥捷印象

吃:感觉德国奥地利捷克总体物价非常便宜!超市的东西算下来价格和国内差不了太多。吃饭的话普通馆子基本是划一价,主菜12-17欧一份,完全不虚。三个国家食物的风格比较一致,都是酸菜、香肠、猪手、德式饺子(其实是个大面团)之类的为主,外加一些地方特色,比如法兰克福青酱、哈尔施塔特湖鱼、纽伦堡烟熏肠什么的,但总体来说比较单调。因为去的时候是五月,是整个欧洲为芦笋疯狂的季节(笑),所以也吃了很多芦笋。

自驾:收费方面,捷克奥地利都是购买高速公路通行证,按天计算,平均一天就几欧;德国直接就不收公路通行费,简直感动的哭出来~德国的高速理论上不限速,但是中间经常有竖了限速标志的路段,德国人非常守规矩,在有限速的路段即使没有车也会严格执行最高速度,但是一旦限速取消,车子马上就如火箭一样射了出去…德国高速公路上行车道和超车道的区分非常明显,如果不超车,一定要保持在行车道行驶。其实不限速的路段,基本行车道也可以跑到180-200KM/小时。

其他:
1. 去之前一直有“因为德语和英语非常接近所以德国人英语都很好”这种印象,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总体来说比法国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还是要强不少,但还是经常遇到沟通不能的情况,尤其是在小镇上。
2. 德国的卫生和治安情况都比绝大多数欧洲国家要强(至少在难民潮之前是这样……),整个旅程中感到非常安心,大好评,整个玩下来就是觉得德国奥地利都非常非常非常宜居。
3. 行程中很多景点拍照都需要买摄影证,一般是1-3欧元。其实很多景点管得并不严格,游客拿着手机、小相机,都是一顿乱拍,也并没有被阻拦,但是我个人总觉得买了会更心安理得一些,所以每个景点都乖乖买了摄影证,尤其是举着长枪大炮的,一般还是需要买一个。
4. 根据之前自驾旅行的经验,我们行程每一天安排的强度并不一样,刚到的几天比较打鸡血,中段强度比较低,作休息调整之用。景点方面,也没有地毯式的全走,有些大家一致不感兴趣的直接跳过了(比如可怜的国王湖),而有些小地方可能因为当下的感觉很好所以就花了不少时间。毕竟是随性的自驾游嘛!所以时间、行程安排上仅供参考。
5.  本次行程的一大遗憾就是遇到了不少雨天,所以照片效果也有点呵呵,请见谅

Day1. 抵达德国/洛尔施/施派尔/海德堡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辗转,当地时间早上6:30,我们终于抵达了法兰克福国际机场~鉴于这个机场已经来过三次了,就没怎么拍照。
机场租车统一在地下车库,找到自己的租车公司后,把预订单给工作人员看,验车,签字,很快就可以出发了,比较效率。我们从下飞机到过关、拿行李、租完车开出机场,刚好是一个小时。我们租的是沃尔沃的SUV,全程跑下来感觉非常不错,在高速飙到250的时候依然稳健…

出了机场后,直接上高速往第一站洛尔施Lorsch进发,刚到德国还没适应,中间小迷路了一下,50分钟后到达洛尔施。可惜第一天就是下雨天T_T

我们租的车子,沃尔沃,很稳健,在德国的高速路上跑个200+KM/H没啥压力~~好评~~

小镇入口是大片的草地和跑步道,清晨的小镇到处都透露着静谧。
散步遛狗一直是德国人特别喜欢的休闲方式。

走了几步,便来到了洛尔施修道院。

洛尔施的主要景点是世界文化遗产“洛尔施修道院 Kloster Lorsch”,现存部分最具意义的是一个小小的门厅 Torhall,可以追述到卡洛林时代。我们去的时候维修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实地看这座建筑其实挺不起眼的,历史意义大于观赏性,但不可否认以公元8-9世纪的年纪来说,建筑非常精美。我非常喜欢后面山坡上石板和草地相间的设计,貌似是这几年的新作,标示出了曾经修道院的范围,站在其中,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雨天手机照片画质感人,勿拍)

游览完修道院,顺便去小镇上逛了逛,周日的早上小镇非常安静,这次来德国踏上的第一个小镇就用富有德国南部风情的木桁架建筑群Fachwerkhaus迎接了我~(想了解木桁架建筑的童鞋请自行谷歌之,我就不抄袭啦^^)
因为是五月的关系,广场上可以看到刚刚竖立起的五月树,五月树是德国和一部分中欧国家的风俗,他们会在4月30号或者5月1号在小镇中心之类热闹的地方立起用巨大的树干制作的五月树,象征春天、爱情、丰收、生命,在巴伐利亚地区看到的五月树一般都用象征巴伐利亚的蓝白色装饰着主干,上面会挂着花环和其他装饰。

在洛尔施小镇里逛了逛,就出发前往下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施派尔皇帝大教堂Kaiserdom zu Speyer。位于临近的施派尔小城。
教堂的size非!常!大!,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罗马教堂,于1030-1061年建成。

教堂内部相对比较简陋,但它的结构设计在当时对教堂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影响,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教堂的地下墓室是游览重点,一定不要错过。

“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地下墓室是一处凝聚了时代精神之精髓的名胜古迹,是欧洲最大的罗马式柱廊。 作为萨利安、施陶芬和哈布斯贝格王朝统治者及其妃嫔们的埋葬之地,这一地下墓室连同大教堂一起成为中世纪帝国的象征。”——引用自德国国家旅游局网站

如果选择跟随向导上塔楼,可以看到比较新的一些大型宗教绘画,另外可以俯瞰教堂内部和整个施派尔。排队地点是在教堂的正门左边雕塑附近。排队的时候看了看教堂厚实的铁门,发现门上的宗教浮雕风格十分有趣。

花了大约两小时游览完教堂,逛了逛教堂后面的小园子,时间临近中午,准备去觅食了。教堂大门正对出的大街就是施派尔的主干道,本来打算去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一家餐馆,离教堂很近,结果一进去发现人员爆满,侍应生表示今天午餐已经全部定完了
于是又沿着大街多走了一段,找了一家叫Goldenen Hirfch的小馆子进去了,毕竟Hirsch这种充满德国传统风味的名字看上去比较promising,也迎合了我们刚到德国迫切想吃点德国食物的需求…
因为是欧洲大陆为之疯狂的芦笋季,所以第一餐也当然要点上芦笋。大部分餐厅都为芦笋季准备了专门的芦笋菜单,我们选择了经典的芦笋配火腿,味道中规中矩,还算符合期待。
在这里普及一下欧洲芦笋,欧洲芦笋个头一般比国内的芦笋要大,分白芦笋和绿芦笋。所谓白芦笋,就是在生长过程中进行了完全遮光处理,按理来说营养价值可能不如绿芦笋,但欧洲人对白芦笋非常深爱,相比之下绿芦笋的身价就低一些。很传统的吃法就是慢煮的白芦笋配黄油或者奶油,也可以配火腿、培根、温泉蛋之类的,也有人生吃。芦笋配松露想起来应该也是不错的搭配,可惜季节一春一秋,难以实现充满时令感的搭配。啊呸,好像说远了,这篇是游记啊喂。
不管怎么说,来一张芦笋的照片吧。

其实施派尔小城还有一些可以玩的地方,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登上老城门Altportel,俯瞰施派尔全景。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搜一下照片,有几张拍得很赞,出于版权问题就不转载了。因为下雨,有点影响了登高的兴趣,所以我们餐毕直接驾车前往海德堡,也是我们今晚的投宿之地。
施派尔海德堡非常近,车程不到半小时,我们决定先去海德堡城堡。
去城堡的一种交通方式是乘坐齿轮火车,车站的位置就是老城的粮食广场旁,非常显眼。
因为开车,我们打算不坐小火车,而是直接驱车上山。这海德堡城堡的路真心不好找,我们跟着导航转了好几圈(途中还莫名开进了公交车站…导致我爹对导航仪和指路员荔枝同学大为光火…),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正确的上山路线。上去了之后,又发现根本没地方停车,等了好久才等到一个车位……所以说,周末来的话,还是勤快点去坐个小火车比较省事,血的教训。

海德堡城堡门票不贵,就几欧吧,第一次在德国买门票,被门票价格小小惊喜了一下,真是社会主义啊~
海德堡城堡的历史非常曲折,听完导览感觉一直在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详细的家族名字,作为一个不太了解历史的人真是什么也没记下来,只是很庆幸这座雄伟的城堡还是某种程度的被保留了下来,而且成为了当地市民运动和休闲的好去处,给这个古老的城堡注入了新的活力。
语音导览非常贴心地制作了中文版,有时间的话强烈建议租导览来听。

虽然饱经岁月的摧残,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建筑物外立面华丽的雕塑和装饰感受到海德堡城堡当年的辉煌。可惜城堡内部房间需要跟着导游团才能进去(英文&德文)。

另外有一个医药博物馆是直接可以进去的,但是全是德文,看不懂意思,所以就随便逛了逛,没拍照片。摆着的各种草草药药还是挺漂亮的,可以顺便走走。

进到城堡的地下室,可以看到著名的大酒桶,高七米,长八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酒桶。据说以前当地居民以酒代税,征上来的酒就被储存在这个大酒桶里。所以说,估计这酒桶里的酒味道也不是太好,哈哈!

大酒桶旁有楼梯可以登上酒桶顶,从上往下俯瞰,更能感受到酒桶之大。

因为天雨,准备不及的荔枝一家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在大酒桶房间的小酒吧喝了两杯热可可,感觉好温暖~真是阴雨天必备的饮品啊!

喝完热可可,调整完状态,我们走到了城堡背后的观景台眺望海德堡全景。即使天有阴雨,海德堡的全景依然是非常迷人,内卡河从错落有致的红砖瓦屋顶间潺潺流过,整个海德堡显得庄严而沉静,不愧为哲学家的摇篮。如果天晴的话,河水映出蓝天白云的样子,必然美极。

拉近看河对岸的几座房子。

离开观景台,我们继续往城堡花园的深处走,为了去寻一寻歌德长椅。

首先路过的是火药库,建筑已经残破不堪,但是也正好向我们展示了城堡城墙之坚固。那么厚的墙,这建筑质量,杠杠的啊!

再步行大约5-10分钟,就到了歌德雕像和歌德长椅了,长椅在公园的最角落,但这份静谧对纪念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来说,却是正好。

长椅上有银杏叶的浮雕,据说是为了纪念当年歌德以银杏叶为启发,给心仪的女人写了情诗,而这个叫玛丽安的妹子,是歌德在海德堡的好友的未婚妻……不要在意这些细节……这条长椅也因此被命名为“歌德玛丽安长椅”。
因为天雨,没法坐在长椅上来一张文艺青年式的留影,只好和流yu泪hou的歌德雕塑来了一张。

既然已经走了那么远,千万不要错过这边的另一个观景台,从这个角度可以将城堡主体建筑尽收眼底。

参观完海德堡城堡,我们先把车开回旅馆放行李。
旅馆的地理位置绝佳,就在老城中心位置,出门就是老桥,旁边就是大教堂。
美中不足是没有电梯,把行李全搬上三楼把荔枝爸累得不轻。

放完行李,一家人就出门在老城闲逛。
教堂已经关闭了,所以在门外往里面张望了一下,不过没关系,此行教堂多得是,所以错过了也没有感到太遗憾。总是要留些念想的,不然下次怎么再来呢。

老城一瞥。巷子里有游客很喜欢的学生之吻巧克力店,走到尽头就是我们的旅馆了。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充满古意。

从老城兜了一圈回到老桥,雨已经停了。
桥头是著名的铜猴雕塑,据说摸了铜镜就会发财,摸了猴子另一只手就会重返海德堡。从光亮程度来说,还是想发财的人更多……(游记也吐槽你真是够了)

其他的老桥照片,因为第二天早上天放晴出去补了几张,完爆了阴雨天的作品,所以po在DAY2部分。

逛完老桥,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夏天欧洲天黑得很晚,虽然天依然很亮,一行人已经饥肠辘辘。
没想到,在一个周日的晚上找饭的难度如此之大,跑了好几家,走进去都表示今晚已经满座了,没有预定无法招待……泪流满面呐,有准备的小伙伴请一定记得事先定位,尤其是周末的晚上!看看荔枝同学一家家询问的身影,心酸。

海德堡老城主街。继续觅食。
这条街是海德堡主要的商业街之一,还是挺繁华的,然而,这么多餐馆没有一间属于我……
最后居然吃了必胜客……必胜客……必胜客……我此行的第一顿晚餐……哭

其实感觉留给海德堡的时间还是比较少,而且天气还下雨了,希望能有机会再来一次,好好地坐在海德堡城堡后面的公园里看看书,在内卡河游船,逛逛海德堡大学,另外,预定一间好吃的餐厅大快朵颐……

海德堡,有缘再见!

DAY1经验教训总结

1. 天气不好不要灰心,第二天早起拯救世界。
2. 海德堡城堡有中文语音导览,但是要进城堡房间参观只有跟英文&德文导赏团。
3. 德国人吃饭有提前订位的习惯,要想保证在好餐厅有一张table尽量事先订位,尤其周末,不然只能和荔枝一家一样流落街头。
4. 不要开车上海德堡城堡。不要开车上海德堡城堡。不要开车上海德堡城堡。

Day 2. 海德堡/纽伦堡/拜罗伊特

第二天早上,天公作美,隐隐约约出了点蓝天白云。于是勤劳的荔枝爸果断早期出门补照片去了。

站在老桥上随便拍的两岸街景,标准的依山傍水,在清晨阳光的笼罩下安静祥和。

一转身,身后的老桥和古城,色彩斑斓,错落有致。恍如童话世界。

早餐店诱人的面包。
最右边蝴蝶形的pretzel是非常传统的德国面包,但不知道为什么在美国红得满大街都是,在德国反而不那么经常看到人拿着啃。

清晨的小巷,小城正在慢慢苏醒。

回到旅店吃了我们在德国的第一顿早餐,准备出发去下一站:纽伦堡
旅店用餐的依然是各种老头老太太为主,欧洲老人的退休生活确实令人羡慕。

超市买的覆盆子,因为太美了,忍不住上传上来>_<

海德堡用蓝天白云欢送了我们。

路上的油菜花田,大片大片的,美到不行。
每次五月来欧洲的福利。

话说荔枝妈一直有个疑问,欧洲这些田,除了葡萄园,其他看上去不是种草就是种油菜花,他们都不种庄稼的吗?求各位看官解答……

海德堡出发到纽伦堡约230公里,我们开车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纽伦堡,停车在圣塞巴尔德大教堂(Sankt Sebaldus Kirche)旁边购物中心的停车场里。

纽伦堡有三大教堂,圣塞巴尔德大教堂,圣母教堂和圣劳伦斯堂。

第一站,圣塞巴尔德大教堂(Sankt Sebaldus Kirche)。
这座教堂是纽伦堡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始建于1225年,耗时约50年建成,之后又不断改造和扩容(比如罗马式被扩成了哥特式…)。在二战中教堂受到了严重损伤,又被修复。
圣塞巴尔德是纽伦堡的主保圣人,教堂也是以他命名,自宗教改革以来,这座教堂属于路德会教堂。

说到这里,也是非常佩服德国人,来德国玩之前,好多人说,“德国有什么好玩的,二战都被炸的差不多了”。然而来了才发现,德国保留了大量的历史建筑,有在二战中幸免的,也有战后人们在废墟上按照原样一点点重建的。这份对传统和文化的坚持,真的令人敬佩。

教堂内部保存了大量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

其实我是在回来之后查资料才发现这个教堂里值得一提的作品有那么多,当时都只是走马观花就逛过去了,看来事先做详细的功课真的很有必要。

过道上有许多二战时期这座教堂受到毁灭性损坏的图片资料,令人唏嘘。

教堂外部的耶稣受难雕塑。

逛完教堂,旁边就是纽伦堡的市政厅,但这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教堂和市政厅中间的角落位置有一家店叫做Bratwursthaus,以纽伦堡烟熏小肠出名。小肠有两种吃法,一种是一盘小肠配德国酸菜,一种是面包夹小肠,外卖只限后者。因为位子不好找,我们选择了外卖。

一进门,就看到门上贴着此店历年获得米其林推荐的标签。

先在门口柜台排队交钱,然后进去等。一进到昏暗的内室,就看到正中央的厨房区,我的心顿时哇凉哇凉的,这看上去好像是一帮亚洲人在做啊,保不定全是咱祖国同胞啊,难道已经变成纯骗游客的坑爹店了?

幸好最后的出品味道还不错,虽然没有惊为天人,但面包松脆,小肠弥漫着烟熏胡椒味,热乎乎的吃着令人很有满足感(比美国的热狗那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老实说要不是排队太长了,我还是挺想安可的。

吃完纽伦堡烟熏肠,我们一路爬坡,向丢勒故居进发。

老实说名人故居对我们家来说属于到此一游型景点,我一般都门口拍个照,不会进去,主要是因为爸妈看不懂英文,进去转一大圈,出来也不知道看了啥,还是城堡、宫殿、教堂、自然景观之类的比较适合,(⊙﹏⊙)b。

但是既然来了纽伦堡,丢勒故居还是要到一下的,丢勒是纽伦堡出生的杰出北方文艺复兴画家,尤其是版画和自画像非常出名。

先顺道参观了一下丢勒像,就在去丢勒故居的路上。

丢勒故居在一个小广场的一角,也是标准的木衍生结构房子,门口等着参观的人挺多的。

前面的小广场上有露天咖啡馆,还有一个兔子铜雕塑,据说也是象征着丢勒当年画的兔子。正好抓拍到一个小正太在兔子雕塑上玩耍。

广场旁边有台阶可以通往皇帝堡以及皇帝堡花园,但要注意花园是单独的区域,无法从花园进皇帝堡。我们在这里迷路了老半天,貌似和我们相似情况的人还不少,大家在花园里面面相觑。如果从小广场的台阶上去,要走过一段很不像的路,这时候要相信自己,继续往前走,然后突然柳暗花明发现皇帝堡的入口就在眼前(当然如果直接从Burgstrasse这条大路走就直接通往纽伦堡的路口,不需要绕)。

找了老半天,总算到了皇帝堡。先来个手机全景。

城堡正门上巨大的双头鹰标志。

自从拜占庭帝国将双头鹰作为国徽开始,双头鹰就成为了欧洲文化的一部分,历史上很多欧洲的国家和地区都拿双头鹰做过自己的徽记,包括神圣罗马帝国。中间的红白条是和奥地利国旗有些关系?

纽伦堡的官方图章就是双头鹰和红白条的结合体。

皇帝堡内部参观是以博物馆的形式呈现,博物馆入口在最里面的小广场。

皇帝堡之所以叫皇帝堡,就是因为1050-1517年每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曾在此居住。
这里说的神圣罗马帝国,是指962-1806年以德意志地区为核心,版图遍及西欧中欧的一个封建君主制帝国(以上摘自wiki…感觉历史盲写游记真的很痛苦…)。

博物馆里展示了很多当时的兵器、科技、城市建设情况。这里还展出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皇冠复制品,真品据说在二战中下落不明了。这个皇冠在一些皇帝的画像中也可以见到。

参观完博物馆,皇帝堡还提供另两个项目,一个是城堡的瞭望塔,一个是深井。

深井开放是分场次的,宣传图上画着一层层的木结构楼梯直通井底,还以为可以爬下去参观,没想到进去了之后只是一圈人围着井,然后放一个蜡烛下去看井有多深…关键解说还是德语的…囧里个囧,还好我明智地选择了在外面看风景,荔枝妈在里面闭关了大概半个小时。

皇帝堡作为纽伦堡最重要的景点,网上相关的信息和图片都太多了,大概就这个皇冠和深井比较少看人提到,所以在游记里写一下。
整个皇帝堡游览时间大约2-3小时。

出了皇帝堡,沿着下坡一路走,就到了主集市广场。非常可惜的是美泉正在维护,被手脚架包得里三层外三层。桑心。

只好从明信片上一窥美泉的身姿了。纽伦堡的圣诞集市也是非常出名的,明信片上就展现了围绕着美泉铺开的圣诞集市的盛况,光是图片就传递给人浓浓的幸福感呢,希望能在圣诞期间拜访一下。

广场的另一端,是三大教堂之二,圣母堂(Frauenkirche)。
这是一座哥特式建筑,没有圣塞巴尔德教堂那么大,但处处透露着精致。

教堂外部的钟楼在中午的时候会有人偶钟表演,但我们没凑上时间所以错过了。

圣母堂门厅的顶部装饰,金碧辉煌。

出了圣母堂,集市广场上非常热闹,有乐队在表演,不禁被这快乐的气氛感染。

旁边有Gelato卖,其实主要目的是学习一下各种水果的德语单词,笑。

一番选择困难症之后,买了菠萝和开心果味的。逛得也有些累了,我们随着人潮在路边选了一家咖啡坐下,喝了点热可可和现压橙汁,又吃了火腿和法式香肠,在音乐中享受这个星期六的下午。

沿着集市一路走,过了Pegnitz佩格尼茨河,再往前走150m左右,就在左手边看到了第三座教堂:圣劳伦斯教堂 (St. Lorenz)。
吐槽一下荔枝爸说太累了一直坐在咖啡馆等我们,错过了这个教堂……不过话说回来旅游就是随心嘛~

注意塔楼的高度特别高(约80米),而且窗户是越往上越大的,这是比较典型的德国哥特式教堂。

这座哥特式教堂在二战中也被严重损毁,之后修复。真的佩服德国人……

教堂正门上的雕塑。

教堂内部。哥特式教堂的柱子真心美。哥特式教堂想要表达的垂直感,完全展现了出来。

往回看,管风琴和玫瑰窗。这张是我po在instagram上的,颜色有些调整。

教堂里非常著名的艺术作品有亚当-克拉夫特(Adam Krafft)(约1460-1508)雕刻的圣体安置塔。
他是活跃在纽伦堡的著名雕塑家(Krafft这名字一听也是个做手艺的…一切早就注定了啊喂),圣劳伦斯教堂里的这座圣体安置塔是他最著名的作品。看点在塔底支撑部位的人像,是雕塑家自己的人像,神态栩栩如生。
话说差不多年代的丢勒也在自画像方面名垂艺术史,看来那个年代纽伦堡的艺术家们自我意识觉醒非常强烈啊。

翻了翻居然没有照得比较好的照片(主要是摄影师荔枝爸在露天咖啡歇着呢…),就来张wiki上找的吧。

(以上图片转自Wiki)

还有这个在祭台上方的花环似的雕塑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实物非常大。

查了一下,这是另一位活跃于纽伦堡的雕刻家Veit Stoss(1447-1533)的代表作之一,有个很美的名字叫Angel Greetings(又名English greetings),表现的是天使长加百列向圣母玛利亚报喜,告知她耶稣即将诞生的场景。这是一个让我看着就很有幸福感的作品。

走出圣劳伦斯大教堂,回去找荔枝爸的路上顺便逛了逛街上的集市。

当季的白芦笋。Spargel 就是德语的芦笋。

草莓及其他水果。
欧洲的草莓真的是百吃不厌,前一次去法兰克福的时候,拜访了公司在法兰克福的分支机构,那边的同事开车带我出去玩,买了农场摘下来之后直接在路边搭个小棚子卖的那种草莓,才知道这边的人吃草莓一般都不洗的。所以我也果断买了两盒,擦了擦手就开吃了,一本满足。

纽伦堡老城区的主要景点差不多就逛完了,我们走回购物中心取车,准备顺着导航去看一眼纽伦堡审判法庭。
但到了之后,一方面今天老城的游览计划有些超时了,另一方面荔枝一家对二战都没有特别的兴趣,大家一致同意不用进去参观了,所以在门口留了个照片就走了。(随性的一家人)

离开纽伦堡,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五点。纽伦堡到拜罗伊特路程很短,我们开了一个小时,就到达了拜罗伊特
那么淡定的原因是早就知道拜罗伊特的世界文化遗产-彩色侯爵歌剧院正在维修,便也不慌不忙了。

罗伊特这个城市还是带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的,尤其是荔枝爸,喜欢的不得了,甚至产生了来这里养老的想法,我汗…

街道上的建筑整体风格古朴,比起大部分的老城,这里的街道特别宽敞。

(sorry……不知道为什么没法关联拜罗伊特,所以下面的照片全部关联在了拜罗伊特市政厅,请谅解。)

维修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彩色侯爵歌剧院。有点可惜,本来拜罗伊特的行程是为它而设计。
但是此刻我们还是很庆幸依然来了,因为这座小城宁静的傍晚着实令人喜爱。

罗伊特还有一个著名歌剧院,叫做节日剧院,剧院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当时作曲家瓦格纳在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支持下建造的,专门用来上演瓦格纳的歌剧,剧场内部也是以如何更好的展现瓦格纳歌剧的效果为原则来设计的。
理查德-瓦格纳(1813-1883)是德国的国宝级作曲家,尤其擅长歌剧,即使基本不听歌剧的荔枝,也耳闻过他的代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和《罗恩格林》(当然他还有很多著名作品)。据说节日歌剧院的建造就是为了《尼伯龙根的指环》,这个分成四部分的系列歌剧,需要15小时才能全部演完,反正我是没有从头到尾听过……囧~
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的头号粉丝,甚至有人说他们有不寻常的关系,恩…旅程的后面几天,荔枝一家会拜访很多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宫殿和城堡。关于路德维希二世的介绍,就等到后面几天啦~

下图是侯爵歌剧院门口竖着维修说明的牌子。

罗伊特主要的景点基本就是两个歌剧院加新宫、隐宫、瓦格纳博物馆。隐宫Eremitage相对远一些,我们因为是步行,就没有特地绕过去。

沿着路德维希大街Ludwigstrasse往下走,就看到了新宫Neues Scholoss,也是拜罗伊特比较著名的景点,背后有个大园林Hofgarten,可以一并参观。不过新宫貌似下午4点就关门了(也太早了),所以我们只在门口合影了一下。

再继续走,来到了一个宽阔的大广场,真的是叫一个寂静啊,可能因为到晚餐时间了,一路上基本没见到几个人影,大部分沿街的商铺也都大门紧闭。荔枝爸表示自己特别喜欢这种古朴大气+万籁俱寂的感觉……

因为拜罗伊特有大学,所以年轻人相对还是比较多的。这里有几个看上去像大学生的人坐在税务大楼门口的喷泉旁聊天。惬意啊。(话说税务大楼也好美!)

在老城里兜兜转转了一圈,我们来到了Maximilianstrasse,这里有不少餐厅。
旅店的人推荐我们来Oskar,主打的是当地的巴伐利亚菜。一推门,感觉换了一个世界,外面冷冷清清,餐馆里却是熙熙攘攘,可见这家餐厅在当地也是很受欢迎的。好在这里可以等位,不用事先预定,我们等了大概20分钟才有坐。

来看看我们吃了点啥……

首先是荔枝爸心心念念的德国猪肘……(本来荔枝爸打算德国第一餐就要来个猪肘,结果餐厅居然没有)
老实说还没我平时在香港吃的好吃,皮有点炸厚了很难咬。
重点要介绍的是旁边的球状物体,这玩意叫德国饺子,饺子!你没看错!!!德语是knödel。看上去还挺萌的…

这个牛肉是水煮的,个人觉得口感上比不上烤出来的牛扒,但总体还不错,就是稍微有一点儿咸。旁边又给了一个德国饺子……这个饺子真心吃小半个就饱得不得了……德国人饭量是大……

炸猪扒在德国其实是一个比猪肘更常见的食物,一个餐厅可能没有猪肘,但一定有炸猪扒!而且放眼望过去,好多人点的都是猪扒,他们对炸猪扒着实喜爱(估计也有价格方面的考虑)。德国的炸猪扒都好大,让我想起台湾夜市的大鸡扒(你够了)……味道不过不失。

好了重点讲一下这个饺子,为什么它这么管饱,因为它切开来基本是实心的!实心的!
下图是德国饺子的横截面……是不是有种蠢萌蠢萌的感觉……
外面的皮(这还能叫皮吗?)是土豆泥和面粉做的,咬起来韧韧的挺有嚼头,透着淡淡的土豆香,只是吃几口的话还是不错的。中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馅料是酸乳酪一类的东西,貌似加布林或者杏子酱也是很常见的做法。

比较令我们一家震惊的是,这吃几小口就饱的东西,环顾四周,大家居然都吃完了!!!整个饺子从盘子上消失了!!!
为了表现我们并没有觉得这个饺子难吃,荔枝一家也非常努力地企图消灭这个饺子,但真心实力有限,最后还是把饺子剩下了…对不起……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离开了Oskar餐厅,总体来说这餐还是比较满意的,体验了地道的巴伐利亚传统食物,尤其是初次品尝了德国饺子……价格也非常亲民,我记得平均一个course十欧左右。

天色有点暗了,Maximilian大街上的灯光已经点亮了,感觉好温馨好宁静。前方的五月树标志着这里大概算是拜罗伊特的中心区域。

散步回旅馆路上随便拍的一张。真是个干净漂亮的城市。
老实说在法国意大利之类的,如果有个这么安静的地方我们大概是不敢大晚上的独自在街上走的,但是我们对德国的治安比较有信心,哈哈。

第二天的旅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晚安!

Day 3. 班贝格/维尔茨堡

德国的第三天,一大早,我们离开拜罗伊特,前往班贝格
天公还是没有作美,今天仍然是个阴雨天。
纽伦堡、拜罗伊特班贝格大致是个三角形关系,从拜罗伊特班贝格不过五十公里,我们很快就到了古城班贝格班贝格老城非常幸运地躲过了战火,是德国最大的未受战争损坏的历史城区之一,在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第一站我们先导航去了班贝格大教堂,教堂广场有一块空地可以给大家停车,不知道是周日的特殊安排还是平日都可以?我们就把车停在了这边。

进入班贝格大教堂Bamberger Dom St. Peter und St. Georg。这座教堂非常古老,由海因里希二世皇帝创建于1004年,中间烧毁过两次,现在见到的教堂建筑完成于13世纪,是一座罗马风格的天主教教堂。
海因里希二世Heinrich II der Heilige是东法兰克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死后由于没有男性继承人,由旁亲康拉德二世继承,由此奥托王朝(又称萨克森王朝)正式结束。1007年这位海因里希二世将班贝格提升为皇帝和主教的驻地,确立了班贝格在德意志历史上的地位。

因为是周日,我们在教堂里参与了当地人的弥撒。坐在这历史悠久、美丽庄严的教堂里弥撒,感觉真的不一样,真是羡慕当地人呐。
注意弥撒期间游客是不能中途入内的,所以如果周日参观教堂,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教堂的祭台在庄严的石建筑衬托下更显得金碧辉煌。

上文提及的海因里希二世和他的妻子,安葬在这座教堂。这是他们的石棺。

教堂的对面就是新宫殿,曾经是班贝格主教的府邸。现在变成了公共设施。话说这主教的家好大啊,还是多翼的……

弥撒大约一个半小时,出教堂后,发现外面有很多类似安保人员在教堂广场拉隔离带,貌似有什么活动的样子。 广场上我们停车的位置放着块牌子,要求大家的车子必须在12点半前开走,算了算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打算趁这段时间去河边看看市政厅和小威尼斯等景点。

活动的名字是Bamberger Weltkulturerbe Lauf 2015. 翻译过来大概是班贝格世界文化遗产跑?

接近市政厅的时候,遇到了马拉松的人群之一,居然是一群小朋友!实在太萌了……最小的看上去才4,5岁,让孩子从小参加这种活动真的很不错,荔枝本人虽然不是个运动爱好者,但跑步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我参加过好几次户外长跑活动,都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锻炼身体,还发现了沿途好多平时没有注意过和探索过的地方,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的热爱感也明显增加。

拉近点来一张。下过雨的石子路有些湿滑,真怕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不小心摔倒啊>_<
班贝格老城历史悠久的老建筑,和这些在跑步的小朋友,同处一个画框,如此和谐,相得益彰。这就是欧洲老城的魅力。

走过市政厅的桥洞,来到雷格尼茨河的另一端,便看见了小威尼斯。老实说,对于去过威尼斯的荔枝一家来说,小威尼斯真的没有太大吸引力,比起真的威尼斯还是差远了。(好像纽约的小意大利一样…第一次去觉得“这什么鬼”…)

图片上停着船的那一边就是小威尼斯,随便逛了逛。相比之下觉得左边的蓝色建筑倒挺有看头的,地图上显示Sammlung Ludwig im Alten Rathaus,貌似也是老市政厅的一部分。

为了拍摄市政厅的明信片角度,我们绕到旁边的Geyersworthsteg桥。
图片颜色稍微修了一下,因为……下雨天拍出来的照片实在无法表达出这座市政厅的美。

这座市政厅建在雷格尼茨河中间的人工岛上,这个有趣的选址也有一段故事,据说当初市民兴建市政厅的时候,主教不愿意将自己的土地让出来,所以市民就在河中间填出了一个人工岛。这座市政厅也象征着班贝格主教城和市民城的边界。

写游记的时候赫然发现网上的资料写着这座老市政厅里目前设有欧洲最大的瓷器陈列之一,可惜当时没有去看看……所以说呀,每次旅游回来都会发现当初有功课没有做足的地方,难道下次要在出发之前先写一遍pre游记?

走回大教堂的路上,我们特地挑了一条和去时不同的路。小径人烟稀少,环境清幽,一转角,赫然发现大教堂的塔楼出现在眼前。

另一个角度看大教堂和新宫殿。

到了教堂门口,发现时间还有多,于是进旁边的老宫殿Alte Hofhaltung看看。看名字应该是新宫殿建成前主教的居所吧。

一进门,觉得幸好进来了,里面的建筑很有中世纪风格,古色古香。
这里现在被改成了班贝格的历史博物馆,图中的小房子就是历史博物馆的入口。

Alte Hofhaltung里巨大的广场,置身其中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红白墩子你抢镜了啦!)

十二点半,我们准时开车。本来班贝格还打算去一个圣迈克尔修道院,在班贝格的山上,可以俯瞰班贝格老城,但是因为有马拉松活动到处在封路,考虑到上次在日内瓦被马拉松绕得“火都来埋”的经验,我们决定不作死尝试上山了……即使没有去修道院,也绕了老半天才从一条僻静山路上绕出班贝格,导航仪一直在提示我们原地掉头……囧……马拉松真是自驾游的天敌啊哈哈哈哈~~

班贝格维尔茨堡(又译乌兹堡、符兹堡)大约50公里路程(欧洲玩就是这点好,两个地方之间都好近)。
第一站,我们先去了在维尔茨堡山上的玛丽恩堡Festung Marienberg。它是维尔茨堡的象征之一,曾经是维尔茨堡主教的府邸。这里也是一座要塞,在历史上多次被围攻,但是难以攻破。(当然后来随着历史发展、科技进步,城堡就守不住了,从拿破仑时代到二战都被占领过)

一进玛丽恩堡,感觉就是“大”。连停车场都那么大……

接近玛丽恩堡入口。这个要塞1201年按照文艺复兴样式建成,中间也有不断改造修建,现在被作为博物馆和公园之用,如果不参观博物馆的话,城堡广场和公园是可以免费的。我们因为有巴伐利亚宫殿城堡通票,所以随便进去博物馆转了转,印象中没什么特别亮眼的藏品。

走进玛丽恩堡。这里的建筑风格还挺朴实无华的…一脸我丑但是我很耐用的样子(你够了)。

站在中心广场看到的要塞建筑,古朴扎实。大的圆形建筑是个小教堂。

内部。小教堂虽小,来头很大,这座建于公元8世纪初的小教堂是德国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进要塞的门旁边有个铁门,出去是个观景台,可以俯瞰维尔茨堡
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上都是葡萄园。

远眺维尔茨堡老城。

对面山上的圣母往见朝圣地Wallfahrtskirche Käppele,是一个天主教的朝圣地,也是二战轰炸期间维尔茨堡少数没有重大损失的教堂之一。2002-2007年期间维修花费了4.4亿欧元。远看也非常漂亮。

玛丽恩堡要塞的参观时间大约1到1.5小时,参观完山上的玛丽恩堡,我们来到了维尔茨堡的世界文化遗产:维尔茨堡官邸Würzburger Residenz。
维尔茨堡官邸是一座马蹄形的巴洛克后期建筑,始建于1719年,与凡尔赛宫、维也纳美泉宫齐名,198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可惜这座建筑在二战中遭到严重损毁,现在看到的很多部分都是修复的。

维尔茨堡官邸宫殿内部。这是一楼通往二楼的台阶,可惜上了二楼之后就不允许拍照摄像了,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沿着图中的阶梯上到二楼,能够观赏到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天顶湿壁画。
虽然不能拍照,但是维尔茨堡官邸制作了一个官方的虚拟导览,值得一看,有德文和英文选择,网址如下:http://www.residenz-wuerzburg-vr.com/#

大家可以进去一饱眼福!

从二楼窗户望出去的广场和维尔茨堡老城。广场靠外的部分被用作停车场,里面被马蹄形包围着的部分叫做court of honor,不停车。

出了维尔茨堡官邸,荔枝爸表示腿走得很累先上车休息了,荔枝妈和荔枝屁颠屁颠地来到官邸的西花园拍照。五月花期正盛,五彩缤纷,花园对市民是免费开放的,很多人在里面散步看书休息。

从这边可以拍到维尔茨堡官邸的一个侧翼。从右边的路进去可以进入更大的花园,但是无奈脚力有限,在这小花园里坐了坐便原路折返了。

我们住的Hotel Strauss离老城区很近,参观完维尔茨堡官邸,我们先去酒店checkin,然后空着手进入维尔茨堡城步行参观。走了200米不到,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玛利亚圣母教堂Marienkapelle。教堂始建于1377年,红白相间的外表非常显眼,绝对不会认错。这座教堂是维尔茨堡的地标之一,风格和刚才去过的玛丽恩堡非常相似。
周日教堂前的广场应该是举行过市集,我们到的时候市集正开始收摊,广场略显杂乱,外加这阴沉沉的天气,导致我对这座教堂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教堂内部石砖的颜色是粉色和灰色为主,挺特别的。这座教堂在二战时期也遭到了破坏,现在看到的是修复的版本,不知道最初版本的教堂里也是如此朴实,还是会稍微华丽一些。

继续往老城深处走,原定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维尔茨堡大教堂,不过中途路过了这座Neumünster,看外墙还挺华丽的,便决定进去转转。

没想到这座甚少被游客提及的教堂,内部还是挺惊艳的,雪白的粉刷,大理石祭台,高高的圆拱顶上绘着宗教湿壁画,这座典型的罗马式教堂在我看来值得一来(尤其是它和大教堂真的就是一步之遥)

出了教堂左拐,就是圣基利安主教座堂Dom St. Kilian,也叫维尔茨堡主教座堂。

Day 4. 罗腾堡/丁克尔斯比尔/诺德林根/奥格斯堡

Day 5. 慕尼黑

Day 6. 慕尼黑

Day 7. 维斯/林德霍夫宫/斯万高

Day 8. 新天鹅堡/楚格峰/因斯布鲁克

Day 9. 海伦基姆湖/萨尔茨堡

Day 10. 拉姆绍/哈尔施塔特

Day 11. 奥地利湖区/克鲁姆洛夫

Day 12. 克鲁姆洛夫/塞德莱克/布拉格

Day 13-15. 布拉格

Day 16. 德雷斯顿/柏林

Day 17-18. 波茨坦/柏林

Day 19. 希尔德斯海姆/杜塞尔多夫

Day 20. 科隆/亚琛/波恩

Day 21. 科布伦茨/莱茵河之路/吕德斯海姆

Day 22. 法兰克福/归程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12 18:25

引用 薛碧梅 发表于 2016-07-12 18:25:50 的回复:

回复薛碧梅:我没有在旅行中特地记细节的,而且本来就是感受为主,都是可以回忆起来的^^~
资料的话其实网上都有,想写的话查一下就好

2016-07-12 18:31

2016-07-13 00:26

2016-07-13 08:24

照片拍的漂亮 , 德国最适合吃着烤肠和黑啤了 太享受了

2016-07-13 10:18

楼主可否发份去前的攻略给我啊?

2016-07-13 14:38

2016-07-13 14:39

楼主可否发份去前的攻略给我?

2016-07-13 14:42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07-13 10:18:08 的回复:

照片拍的漂亮 , 德国最适合吃着烤肠和黑啤了 太享受了

回复斑驴会飞:谢谢

2016-07-13 20:54

引用 星彤 发表于 2016-07-13 14:38:54 的回复:

楼主可否发份去前的攻略给我啊?

回复星彤:你好,什么叫做去前的攻略啊?

2016-07-13 20:55

哈哈哈,镜子那么亮

2016-07-15 16:07

期待继续更新

2016-07-15 16:0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7-15 16:08:49 的回复:

回复几画:努huan力man 更新中

2016-07-15 16:3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8 13:51

引用 嘿 想混吗 发表于 2016-07-18 13:51:21 的回复:

回复嘿 想混吗:嗯嗯,我写的比较慢,如果我的行程里有哪里你想了解的,可以先在回复里问我,我单独回答你哈~~

2016-07-18 14:10

楼主,走遍欧洲的火车票论坛在哪?哈哈哈,小白来请教

2016-08-01 22:31

楼主最近好久没更新这篇德国的啦,因为去了英国爱尔兰旅游,回来之后打算趁记忆深刻,先把英国爱尔兰的游记给秒了……
传送门在这里:

对英国和爱尔兰有兴趣的可以先follow,
这个德国坑,我一定会补上的……(发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