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南,来一场属于我们的心花怒放

• 出发时间/2015-09-02

关于此行的诞生

大家可以叫我yuki,现居大连。我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女孩,笑声爽朗,不拘小节,而我又是典型的双鱼座。这场旅行发生在2015年,大家会好奇为什么现在才写游记。原因很简单,我懒。还有就是今年我去仙本那度蜜月,在蚂蜂窝写了篇游记,于是顺道补了这篇游记。2014年刚刚从海南休完年假回来看了徐峥主演的心花怒放,他们在洱海边环骑的画面深深吸引了我。2015年毫无悬念将旅行的目的地选在了云南。和我同行的是张先生(今年我们结婚了,现在是我的老公。)

先放几张照片(照片依然全部是原片,一来我真的手残不会P图,二来希望老了以后知道自己年轻时真实的样子,所以我脸上零星的小雀斑,我因为贪吃而形成的双下巴都会一览无余。不过我又不会care,照片只是一种关于旅途最真实的记录,开心就好。)

行程安排

DAY 1
东航大连直飞昆明,晚9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乘坐机场空港快线2号线约40分钟到达昆明火车站。吃一家正中举人过桥米线稍作休息乘11点30分火车卧铺去往大理
DAY 2
早7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每人五块拼车去往大理古城预定好的客栈,让客栈老板帮忙订好大理古城往返双廊的大巴票每人30元,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驱车去双廊租小电驴环骑洱海,双廊闲逛,傍晚驱车回到大理古城,晚上夜游大理古城。
DAY 3
上午逛大理洋人街、博爱路、大理美食广场吃小吃,下午大理火车站坐火车去往丽江丽江客栈check in后,傍晚古城吃小吃,逛四方街。
DAY 4
跟驴友社阿拉丁驱车去往长江第一弯、虎跳峡、藏民家做客、独克宗古城转动转经筒,夜晚住在香格里拉茶马古道博物馆,夜晚清吧喝酒。
DAY 5
一整天徒步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傍晚时分回到丽江古镇。
DAY 6
丽江古镇闲逛、发呆、吃腊排骨土鸡锅。
DAY 7
丽江束河古镇闲逛,买伴手礼,傍晚做火车去往昆明
DAY 8
早晨下火车后乘坐空港2号线去往长水机场,乘飞机返回大连

超实用攻略

Tip 1:居住在北方又想在飞机票上省钱的伙伴可以选择直飞昆明,然后在长水机场搭空港快线2号直达火车站,再乘一宿卧铺到达大理。这样的好处是既省钱又不会耽误一天时间。我跟张先生在这一段上飞机票就是省了800块,算上往返省了差不多两千块。
Tip 2:如果大家既想体验小电驴环骑洱海,又不是那种驴友性质的骑行发烧友,建议大家可以住在大理古城,然后乘坐古城往返双廊的巴士,30元每人。到达双廊后在当地租小电驴,大一点的80元每天,一天按24小时算。然后从双廊骑到挖色,再骑回来,这么选择是因为这一段是洱海中最美的一段。
Tip 3:不建议大家住在双廊,因为双廊的客栈性价比真的不高,而且到处在搞装修,一晚要几百块,相比下来住在古城更惬意,价钱也更有优势,而且晚上逛古城很方便。
Tip 4:强烈建议大家坐火车从大理丽江,因为这段线路真的太美了,要过20几个隧道也是人生一个特别的体验。
Tip 5:想去香格里拉开车技术不佳且人数较少的朋友,建议你们报当地有名的旅游社,纯玩,并且不进购物店,我报的阿拉丁,他家真的很不错,大家在云南报当地游千万别贪便宜,要不真的会出现辱骂游客的画面。

正文

我们选择大连昆明,然后再坐一宿卧铺去往大理,这样的好处就是省钱。到达火车站后距离火车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跟张先生迅速找了家米线店来一套举人过桥米线。味道比较清淡跟我们东北这旮儿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因为前两年的昆明火车站恐怖事件,每天24小时特警持枪站岗,每名旅客要过三次安检

在大理入住的客栈,恰逢去哪儿跟携程再大力竞争。我在网上看到大床房才68一晚,不放心的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客栈老板也很蒙圈儿,200多的房间,去哪儿只要68。原来是去哪儿把多余的钱拿了。。。

客栈老板原是上海白领,如今辞了工作来这边开客栈。我特别喜欢喝她家的红茶,味道很醇香。

穿在身上的板蓝根,云南特有的扎染。

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们来大理不要去所谓的景点,那些最具大理美的永远都不在景点,大家应该花个几十块租个小电驴自己去闲逛发现大理的美。

大理白族的民居,这是我们再去往双廊的往返大巴上拍的,大巴票由热心的客栈老板帮忙买的。环骑洱海真的太累,我们选择驱车去双廊,由双廊骑到挖色,这一段是洱海最美的一段。

杨丽萍的月亮宫跟太阳宫

白族阿婆卖的虾饼,已经要少辣的了,结果还是很辣人。

有点天空之城的感觉

我跟张先生一开始勇敢的选择租自行车环骑,骑了一会儿果断返回换了小电驴。双廊往挖色的坡实在有点太陡了,除非你是体力狂,不然还是选择用电的小电驴吧。

带我们一路狂奔的小电驴

大理的阳光与洱海的清澈配在一起,形成了这如镜面一般的倒影。

跟张先生住在大理古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晚上可以逛古城。这里建议大家可以住在古城南门外,既安静,想逛古城的话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

五块钱一杯的鲜榨石榴汁,要知道在大连一个石榴就要十几块钱。

我花了10块钱买了个围巾,戴着它拍照比较好看。

在客栈房顶的平台上拍的,远处的苍山配上厚重的云彩以及白族的民居美得一塌糊涂。

古城门外有很多编小辫的阿婆,10块钱4根。

这上面的文字是新婚的意思,我买了这个准备挂在自己的婚房里。

10块钱一对儿的耳环

稍显破败的古城北门

你这是要飞呀

邮了一张明信片给未来的我们,结果我们回到大连10多天后才收到,这速度赶再慢点不

强烈推荐这位大叔家的凉鸡米线和炸土豆,非常好吃,凉鸡米线每份8元,炸土豆每份5元,地点就在南门进去后一直走右手边,大家留意一下。

张先生非要在他的大本营拍一张照,你这么爱岗敬业,行长还不快加薪。

回到客栈泡一壶茶,慢慢品尝,等一会要坐火车去丽江了。

这是我20几年的人生中坐的穿过隧道最多的火车线路,20几条肯定是有了,沿途景色也美到不行。

丽江当地游做的最好的旅游社之一,另一家是探险者,价钱也是最贵的,但是绝对物超所值,纯玩,完全无购物。我们香格里拉的行程就报的他家的,我是在阿里旅游里报的,人比较少的自由行朋友报他家准没错。

古城中心的客栈靠近四方街,我跟张先生拖着行李找了好久,丽江的石板路对于托行李的我们绝对是一场噩梦。

去之前我就知道不能在古城里吃东西,价格贵而且也不是最好吃的,但是今天晚上太累了,我们俩宁愿挨宰了。

去了四方街才知道,丽江古城里面有N多家一米阳光酒吧。不过我跟张先生没有进去,是在是太吵了,更像是夜店。

逛累了回去睡觉了

今天出发去香格里拉玩两天,两天后再回来。一觉醒来,发现清晨的丽江变得古朴、宁静,与昨晚商业化,吵杂的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才是我心目中的丽江

远处是哈巴雪山,不过现在是九月份,雪山上都没有什么雪。

虎跳峡的气势滂沱着实让人为之震撼

已经到达香格里拉境内了,错落有致的梯田很美。

当地的藏民家,我们在这里做了粘粑,喝了油酥茶,通过聊天了解到,藏民会用他们的全部积蓄来造房子。

我跟领队,她纳西族人。她告诉我他们这个民族都是女人在外面工作,家务活也是女人做,并且女生结婚很早,女生越黑则认为越美。

这里算是香格里拉最好的酒店了,晚上我们吃了牦牛火锅,我早早的睡了,张先生跟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去了清吧唱歌喝酒。因为怕产生高原反映,我没敢洗澡。

被大火烧毁了三分之二的古城正在重建,看到这个我觉得咱们国家在保护古老建筑这一方面跟国外比差得真不是一丁半点儿。

大家要一起合力才能转动的世界最大转经筒

这家酒吧就在茶马古道博物馆酒店的旁边,老板是藏民,喜欢唱歌,是真正意义上的清吧,人均消费才15元。

我跟张先生选择了最具挑战的方式游览普达措,全程徒步,到后期有点缺氧,一直要靠氧气瓶吸氧,但是看到了许多乘船游览的人们看不到的美景。

普达措的海拔已经将近4000米了,对于一个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走快一点也会缺氧。

吃野花松茸长大的二师兄

九月份是看不到什么杜鹃花了,香格里拉观花的季节是5月份,但是九月份云雾缭绕的也很美。如果有时间应该四个季节各来一次,领略不同的美。

东巴裤三人组

湖里肥硕的鱼儿,这里的鱼不让捕捞,它们就这么幸福的生活着,直到老去。

与我们一起选择全程徒步的四川美女帮忙照的

普达措公家公园里随处可见小松鼠,它们被游客惯坏了,喜欢上了德芙巧克力。

玩完出来才想着给公园门口照一张

古城北门外老夫妻开的店,这个面叫大救驾,有点像油泼面,味道很不错,只要12元。

丽江必吃的腊排骨土鸡锅,土鸡尤为好吃,我发现云南的同胞特别爱吃腌制的肉。

跟昨天香格里拉同游的河北大叔一家吃的很开心

丽江古城全景,建议大家来到丽江古城慢慢的逛,随行自然。

十元一条的巴宝莉围巾

三个女孩都买到了自己心仪的围巾

束河古镇是拷贝大研古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丽江古城后建的,缺少历史底蕴,但确是购买伴手礼的好去处。

准备乘火车去往昆明,第二天坐飞机飞回大连啦。

2016-07-13 09: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3 16:25

引用 神马都是浮云 发表于 2016-07-13 16:25:05 的回复:

回复神马都是浮云:谢谢支持,我是一枚酷爱旅游的女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