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粒の西藏寻味之旅②】DAY3-4:徒步原始森林,只为觅得这世上最“鲜”味

• 出发时间/2015-07-20

写在前面:
【小米粒の西藏  寻味之旅】大概会写7篇游记,都是去年公差时候,跟随团队深入西藏  各特产地区采风的行程故事。不涉及公司信息、品牌信息,故不存在广告嫌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进藏已达三次,每一次停留的时间都越来越长,这次的游记是去年(2015年)夏天第二次进藏的经历,权当纪念。
+++++++++++++++++++++++++++++++++++++++++++++++++++++++++++
◤Day3◢

路线:米林县城——雅鲁藏布大峡谷
关键词:神秘食材现身、跋山涉水、徒步原始森林、收获来之不易

清晨6点半。
西藏寻味小分队的成员们就已经背起行囊,踏上了今天的行程。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挖松茸!!

看到我坚毅的表情了吗?(其实只睡了4个小时的我内心是崩溃的……)

说起松茸,这里已经不需要小米粒的过多赘述。真正亲手去挖一朵松茸,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从来没有想象过的~

为了更加真切的了解品质等级最优的——西藏林芝松茸的采收过程,这次进山,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村子里最大的松茸采集户晋美一家,早已等候在山脚,他们便是今天带领我们进山挖松茸的专家团队!

原本以为天气还会下雨,所以所有人都穿得很厚实,而我也借了一件加大号的冲锋衣……当裙子穿了……

虽然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眼前的山路还是着实让大家倒吸一口冷气——
这哪里是上山挖松茸,这明明就是原始森林探险啊!

一路上除了各种挑战“城市人”生理极限的险路,还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小动物

大家伙还没有走多久,就已经感受到了来自身体的深深恶意:
在3000米以上的山林行走
明显的呼吸急促,腿脚不好使!
 所以说啊,平时办公室待久了,运动神经真的已经退化到不行!!

晋美一家在山路上如履平地,腰不疼气不喘的一路领先;

而我们这一帮习惯于出门就乘车的城里人,则是各种迈不开腿
好在大家相互搀扶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看似难以逾越的障碍

清晨还云雾缭绕的雪山,此时此刻也渐渐的露出了真颜~

逐渐适应了“探险模式”的西藏寻味小分队,也开始关注起四周的美景了~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物产资源,让大家一路都在感叹:难怪最优质的松茸会产在这里!

一路上,大家发现了许多有特色的蘑菇,大多数是不可食用的

还见着了各种珍稀的菌类:金木耳、黑木耳、灵芝……

正当大家焦虑,怎么一直没有发现松茸的踪迹的时候……

终于!
从不远处传来了晋美家小朋友尼玛和桑措的欢呼声:第一朵新鲜松茸找到了!!

藏在落叶层的新鲜松茸,被专业的晋美一眼锁定
用随时的树杆翻开覆盖在表面的叶子,大山的精灵便呈现于众人眼前

巡山了一个半小时,松茸老大终于被我们收入囊中!

接下来的2个小时,我们又陆续找到了松茸二弟和松茸三弟

懂事的尼玛妹妹帮助爸妈一起挖出深埋在泥土里的松茸们

晋美告诉我们:
在一个地方挖出了松茸,那么在它的周边一般也会有它的“好朋友”~
比如二弟和三弟,都是前后2分钟之内被挖出来的!

此时此刻,大队伍已经在这原始深林里面探险了3个小时,收获的这3朵松茸从品质上来说都是非常优异的:
茸身笔直,伞帽没有张开,长度也达标!

寻味小分队的队员们表示:第一次挖松茸就有这样的收获,实在是太赞了!
感谢9岁的尼玛妹妹和8岁的桑措弟弟,在这一路上给各位哥哥(shu shu)姐姐(a yi)的帮助!

下山途中,大家疲惫却又兴奋

晋美夫妇俩还继续在路上给大家采集中午的食材

而我已经俨然成了小桑措的新朋友~

今天的挖松茸任务,完美成功

尾声(重头戏):
下山午餐过后,晋美一家继续忙碌着
作为村子里最大的松茸供应商,他们此刻正在跟村子里的各路采松茸的散户进行交易

先将各散户的松茸汇集

再按标准分类

最后根据分类称重,再与散户们结算金额

在纸箱内放置保温箱

精心挑选每一朵松茸,码放整齐的松茸们,安放进了保温箱,

最后,放置冰袋,让松茸们保持在2-5°C的品温,为新鲜打上烙印

◤Day4◢

凌晨4点,昨天晚上分装完备的新鲜林芝松茸,搭乘第一班飞机,从米林飞往成都!那么,接下来的寻味之旅又将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

To be continued

小米粒
2015年7月24日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12 21:26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07-12 21:26:05 的回复:

回复树朴:是滴,我旅游过的地方,都会习惯做记录,以后翻出来就可以回味

2016-07-13 10: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8 09:51

引用 nanam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1:50 的回复:

回复nanaman:实际也是工作原因,才会那么深入的去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