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蒙蒙绿油油——许你一个草原梦(漠河,呼伦贝尔,天津,沧州,哈尔滨,北京)

西泽 LV.9
2016-07-12 16:10 1254/8
  • 出发时间/2016-06-25

关于行程和目的地

因为种种情况有半个月的假期,所以决定去呼伦贝尔。本来打算直奔草原,但是朋友告诉我那达慕就是7/7于是强行拉长行程,7月初才到达海拉尔。然后就顺便去几个顺路的城市看了我朋友。中途又出现了一点小意外,以致于我最后出来的这个路线很奇葩。整体的这个线路没有参考价值,但是每一个地方都会有一个单独推荐行程,主要是 天津沧州哈尔滨漠河呼伦贝尔这样的五个分开的线路。谢谢观看~~~有问题可以私信我~

配置:一个人
拍照设备:苹果6(上传图片无特别标注均为无p手机拍图)
交通方式:飞机,火车,汽车,大巴,拼车,搭车
旅游方式:自由行。走到哪里算哪里,不提前订旅馆和票。
玩法:穷游(炒鸡累)实际共花费3500,从西安出发算起到返回西安。这里面,交通花了1600+,是真正的大头,不管你怎么硬座怎么小绿皮都省不下来的。

最后带回来了9张火车票,4张汽车票,(中途上车的都没有汽车票),一张机票

最后实际路线和行程
DAY 1 天津一日游(意大利风情街,狗不理包子,劝业场商场,天津之眼) (16.06.25)
DAY 2 沧州一日游(沧州文庙,香河肉饼,坚果布朗尼,沧州火锅鸡)(16.06.26)
DAY 3 天津一日游(五大道,瓷房子,古文化街,海河)(16.06.27)
DAY 4 哈尔滨一日游(阿尔卑斯西餐厅,太阳岛公园,中央大街,马迭尔西餐厅)(16.06.28)
DAY 5 北极村一日游(最北村庄,最北客运站,最北邮局,最北一家,中国北极点,138界碑,张扬和白晶晶)(16.06.29)
DAY 6 漠河周边一日游(七星山看日出,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图强林区的彩虹)(16.06.30)
DAY 7 漠河半日+满归半日(16.07.01)
DAY 8 满归——海拉尔  火车一日游(16.07.02)
DAY 9 满洲里一日游(中俄商贸步行街,国门景区,套娃广场,西外环,北湖公园,卢布里西餐厅)(16.07.03)
DAY 10 额吉草原一日游(扎赉lai诺尔,额吉草原,哈日淖日,日落,烤全羊仪式,篝火晚会)(16.07.04)
DAY 11 呼和诺尔草原一日游(巴彦哈达嘎查牧民那达慕)(16.07.05)
DAY 12 陈旗——额尔古纳恩和半日游(16.07.06)
DAY 13 室韦一日游(16.07.07)
DAY 14 边防公路一日游(室韦——九卡——七卡)(16.07.08)
DAY 15 七卡——呼和诺尔(陶力亚特搏克那达慕)——海拉尔(16.07.09)
DAY 16 北京一日游(天安门广场,首都博物馆,京味斋)(16.07.10)

DAY 0 是从西安天津
DAY 17 是从北京回到西安

因为太无聊,所以都省略掉啦

照片是窗景大片——恩和湿地
要看呼伦贝尔攻略的直接坐电梯跳到 DAY9

DAY 1 天津 —— 被海河眷顾的城市

DAY 1  天津
一方面是因为我大学最好的闺蜜桃子在天津,另外一方面是从西安哈尔滨,其实天津中转一下比直达哈尔滨更省时间(15小时46分+10小时52分<33小时3分)。第三还可以绕去沧州找朋友~~~第四还可以玩天津哦~~~

我是坐T56从西安天津,到的时候是下午1点多,这一天的路线是意大利风情街——狗不理包子——劝业场商场——天津之眼——天津薄荷青年旅舍

#意大利风情街#
意式风情街是战时的租界,所以她的特色之一,就是密集了梁启超、曹禺、李叔同、袁世凯等历史名人的故居或是府邸,这个是很厉害,也是无法被模仿的。特色之二,风情街里的房子都是百年以上的欧式建筑。她很漂亮,比起国内现在新的房子,她是真正的欧式;而比起现在的漂亮的房子,她是真正的古董,厚重而高贵。更重要的是,在不毁损建筑的前提下,风情街的房子都被改造成了饭店餐厅之类的,这样一来,比起一区的干巴巴的古董建筑,逛起来更舒心和顺眼。

免费的景区,看不要钱,买东西和吃饭要收费哦XD

#狗不理包子# #意式风情街店#
令人咂舌的价格,最便宜的包子一个12块,薄薄的一层馅儿,还不全是肉。板蓝根味的酸梅汤,中药味的鸡翅,让人怀疑狗不理的要义是养生。不过面筋好好吃!!!

狗不理在天津都很多分店,外地游客对于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有一个近乎标准化的印象,就好像没吃过狗不理就算没到过天津一样,所以虽然整体口碑并不好(我认为),但是依然能在天津生存维持盈利。尽管味道不好性价比很低包子都是速冻过拿出来蒸的,(不如鼎泰丰帅哥现场亲手做包子XD)但是依然有去尝一下的意义,不用多,一个人尝一个就好。

我家宝贝走在路上都是一幅画~~~

#劝业场商城#
上海南京路类似的步行街风格。一边的街口就在西开教堂的附近,另一边的街口就是劝业场。特别热闹,晚上的话有那种特别繁华的夜景。值得一逛。

靠近路口的卖场还可以,中间那段就感觉不是一些特别高大上的牌子了。另一头的劝业场类似于重庆的解放碑,就是一定要某某某到此一游的拍一张照的。

有名的辽宁路小吃街也在里面,游客可以顺便去买点小吃~

忍不住贴一张偷拍我家美女伸手拦车的图嘿嘿

#天津之眼#
天津新的地标,坐落在永乐桥上,夜间邮轮游轮从天津之眼下面开过去,其实是一个非常美的这么一个旅游体验。

玻璃舱,70的票价,其实也蛮亲民的可惜宝宝把钱拿去吃包子了

天津之眼边上有很漂亮的那个建筑,夜晚建筑上的霓虹灯打在河上,美的不要不要的。一天天津逛下来,很大的感觉就是,这个城市受海河的恩惠良多。从古代的农耕灌溉到护城运输,再到生活生产工业农业用水,还有现在的海河风景区。天津没有海河,就不是天津了。

天津薄荷青年旅舍——图片来自于网络

天津住了两晚 天津薄荷青年旅舍,一般般,打个中评偏上。地址位置非常好,距离天津站一公里,沿河走十几分钟就到了。而沿河走一路的风景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太棒了。经过世纪种解放桥和津湾广场,舒服的想哭。而且很便宜。。。

青旅是在君临天下大楼里的,所以我在外面绕了一圈都没找到门面。青旅的大厅浴室和房间都还可以,床单很好看很舒服,唯一想吐槽的是从下铺爬到上铺的梯子。。。踩上去让人想死。。。超级不舒服。。。超级疼。。。让人上去了就不想下来,下来了就不想上去。。。

DAY 2 沧州 —— 一嘴余味的香河肉饼

DAY 2 沧州
我有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喜欢的姑娘在沧州,这天来沧州就是为了看她。。。为了游记的完整性没有把这天阉割掉。。。但实际上大概。。。没有人会来沧州玩吧(黑人问号脸)

今天一天的行程是  天津——沧州——沧州文庙——香河肉饼(超级好吃)——坚果布朗尼(萌爷亲手制作)——沧州火锅鸡——天津——天津薄荷青年旅舍            貌似就是在沧州吃了一天?

but,有萌爷的沧州最棒啦~

为了省钱坐了可爱的小绿皮。。。居然还是旅游专线。。。

也实在是没地方好逛了。。。我和萌爷就去文庙转一下~~~居然开门了(惊)萌爷说她在沧州待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文庙开门,也从来没有进去过。我觉得这是沧州在欢迎我

。。不过也实在是没什么好看的。里面正在施工,感觉是装修一下过段时间开门恢复参观和上香的样子。

文庙供奉着孔子颜回等儒家五位最有名的大儒,金身像。然后殿门口有很多许愿牌,我们就一个个看,一个个嘲笑过去。。。大概这就是大学毕业生的优越感吧。面对那些连初中都还没有上的小学生写的“保佑我每门课都考满分”,我们会嘲笑他们要考满分不该许愿,应该每天每时每刻都学习

哪个地方都有自己家最有特色的饮料,不管可口可乐家的东西多么风靡全球。有西安的冰峰,成都的维怡,还有沧州的沧冷汽水。

萌爷家门口的香河肉饼,一张饼能切成四块,照片上只剩三块了。

吃之前没拍,没把这一份14块的肉饼放在心上,吃了一块之后。。。好吃的升天了。。。味蕾舒服的都飘起来了。。。离开了沧州。。。飞到了廊坊。。。飞到了香河县。。。然后在萌爷也下手之前赶紧拍了一张!!!

不夸张。。。我出门玩18天,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最合我胃口的美食了,排名第一位!!!

然后我吃饱了。。。在萌爷的房间睡午觉~萌爷给我烤坚果布朗尼~~~

成功~~卖相和味道都很棒~~~

嗯。。。吃完后休息了一下。。。下一站就是沧州火锅鸡

就像重庆到处是火锅西安到处是泡馍肉夹馍一样,在沧州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火锅鸡。不光沧州人自己承认,就连可口可乐都沧州火锅鸡定制版的。

我是南方人,在我看来,火锅鸡就是上面漂了一层辣油和一层花椒,下面的都是清汤。鸡肉很嫩,里面也入味。第一口觉得还好,第二口第三口就有点麻有点辣。。。对不起我不太会吃辣。大概成都人吃起来就是没感觉没味道吧。。。然后就是鸡肉的分量很足。。。三个人都吃不完。。。菜的分量也很足。。。基本没吃多少。。。如果你来沧州的话,一定要给你推荐这个的!!!性价比和味道都杠杠的!!!

最后花了十几块钱打车。。。去赶9.5的小绿皮。。。途径沧州最繁华的华北商厦的灯红酒绿。。。回到天津。。。萌爷。。。再见。。。

沧州旅游攻略

虽然我很喜欢萌爷。。。也很爱她的家乡。。。然而还是不能昧着良心安利过来玩。。。当然如果你实在是要过来。。。我就勉为其难推荐一日游的行程吧
景点:沧州文庙;沧州博物馆(萌爷说很棒);沧州狮子(在沧州下面的县城,是沧州的代表)
别的我也没去过,不好再推荐了。

沧州必做的几件事
1.吃沧州火锅鸡
2.吃一张萌爷家门口那个香河肉饼
3.吃一顿羊肠子
4.再来一顿驴肉火烧

沧州是一个小城市,适合居住和生活,还有泡妞~欢迎来工作和生活哦~

DAY 3 天津 —— 生活在一个美的城市

DAY 3 天津
这一天的行程是 清晨的海河——世纪钟——解放桥——五大道——瓷房子——古文化街——津湾广场  然后就坐火车去哈尔滨啦~~~

晨练的老人和晨钓的大叔,很生活化又很触动人的场景。

我客居上海多年,每次看到老年人晨练的时候都特别触动。从八岁触动到十八岁再到二十四岁。从上海这种大城市里晨练打太极的老人身上感受到的气度,和农村里看电视躺在躺椅上乘凉的老年人的气度是完全不同的。天津海河边晨练的中老年人,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种活力和青春。

白天的海河对岸的建筑物

正对着解放桥的世纪钟。天津市的地标之一。

靠近津湾广场的一座桥,正对着世纪钟。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夜晚非常漂亮。

#五大道#
意大利风情街更大更漂亮的欧式建筑。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整个五大道有点大,靠步行起码要逛一个小时,有观光马车,很贵,土豪可以忽略这句话。所以五大道的参观方式是建议骑自行车,或者只是步行一条街。

五大道和意式风情街一样,现在也仍然被使用。使用这些房子的一般都是一些很大很厉害的企业或者政府机关,并不知道是买下来了还是租赁使用。但是很感慨外国人建房子的质量,百余年后依然又干净又高贵。

#瓷房子#
是一个私人的景点。由现在的主人将其从小洋楼改造成独一无二的一个贴满瓷片的瓷房子。墙上的瓷片来自于各种各样的瓷器,穿越了各个年代,不管是考古价值还是欣赏价值都非常高。宣传照还是实际上的风景,都非常让人惊艳。买票进去看也可以,简单点只是在外面看看也很不错。还蛮推荐过来看看的。

#古文化街#
就是每一个旅游城市都有的那种纪念品一条街,然后也没有特别亮眼的小店,几家店卖的东西的雷同性都很高,还有几家卖麻花的其实也是全天津连锁,当然比起整个满洲里都卖俄罗斯套娃的情况还是要好一点。整条街的古色也不是特别浓,整体给我感觉比较失望。

#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也就是海河风景区的一部分。不如说津湾广场是海河沿岸风景区最美的地方,个人觉得比天津之眼附近还要再好看一点。有点小小的外滩的夜景的感觉,但是我更喜欢这里,不管是灯还是建筑,这里的都更华美精致。

津湾广场就在火车站边上,算是乘坐火车的赠品。海河算是我整个天津之旅最让我惊艳的地方。

然后我就乘坐Z237,踏上了去哈尔滨的路。

天津旅游攻略

#天津两日游荡#
比起历史悠久的老城,天津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开发区新城之类,到处是银色的白色的瓷砖铺就的高楼大厦,加上精致小资的小洋房和林立的各异的桥和路边随处可见的花圃。很容易就让人对这座城市产生好感。
我的感觉来说,天津不是一个你要高度集中精力去感受和体验的地方,比如呼伦贝尔草原之类。她像是你干净漂亮的邻居家,你只要淡下心情来体验和感受,那种美和舒适会自然而然沁入你的皮肤和内心。

天津必做的几件事
1.走走清晨六七点的海河沿岸,从晨练的中老年人身上感受这个城市的气韵
2.看看海河沿岸的夜景,享受夏日夜晚的很舒服的风
3.在天津之眼摩天轮看看天津
4.尝一个天津狗不理包子和一根天津大麻花
5.逛逛意式风情街或者五大道,回溯百年前的辉煌

DAY 4 哈尔滨 —— 我高贵,我亲近自然

拍摄于2014.01.21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DAY 4 哈尔滨

天津的五大道意式风情街再到哈尔滨的中央大道,同样都是一条街的文物建筑,我脑子里第一个反应过来的是高贵。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有辉煌的历史和优雅的现在,哈尔滨无疑是高贵的。

几年前的冬天来了一次哈尔滨,在冰雪大世界享受了一次真正的冰天雪地。然后就一直很想夏天的时候再来一次,避暑。事实证明来错时候了。三十几度。避什么暑。

哈尔滨一日游的初衷也很简单。我可爱的小学妹在哈尔滨。这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 阿尔卑斯西餐厅——太阳岛公园——中央大街——马迭尔西餐厅——哈尔滨火车站,然后直奔漠河

天津哈尔滨,Z237,晚点了三个小时。Z字头的火车晚点,感觉普通列车的尊严一点都不剩了

到火车站的时候学妹已经等我有一会了,然后我们就去吃了自助~~~便宜又好吃~~~性价比很高

50块钱半个小时的脚踏船,小学妹不想蹬,我玩的很开心

然后一不小心就吃多了。。。俩人打了个便宜的滴滴顺风车去太阳岛公园。。。去散步消食。。。

反正夏季门票30,就当普通公园来逛;冬季有雪博会,240学生票也不亏

太阳岛公园的夏日景观是对得起这张门票的。建议带一个防潮垫过来,躺在草坪上晒太阳。这个公园的草坪非常棒。而最令我惊艳的是,公园里有非常多的小松鼠。不说随处可见,但是绝对是可以时不时得见到。非常可爱的,小小只的,见人就躲的小松鼠。

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哈尔滨的大自然的味道,很奇特又很亲切。说白了大概就是,你在上海市区的公园绝对见不到松鼠,撑死看到一只老鼠。

太阳岛过江可以坐缆车也可以坐游轮,游轮非常便宜,两三块钱,缆车的话就比较昂贵了。

我记得两年前冬天来的时候,松花江上全都结冰,溜冰起来非常爽,根本不怕掉下去。

中央大街一头的防洪纪念塔。上面有一道线,98年洪水的时候水位就到那里。

团购了马迭尔家的下午茶!!!水果慕斯巨好吃!!!奶酥球也超香~橙汁也炒鸡好喝这个味道 绝对物有所值谢谢婷婷老死机带路

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那个味道,我知道光说这家是百年名店是没有说服力的。我和我学妹每次约都是约吃的,什么中餐西餐韩餐印度巴拉巴拉都约,好吃的也有不好吃的也有,但是这种每一个东西上来吃第一口都让味蕾有惊艳的感觉,真的是第一次~若我下次还去哈尔滨,一定要吃他们家的西餐!!!正餐!!!

心满意足的吃了下午茶后我们就打车去了火车站,她回家,我去漠河

哈尔滨旅游攻略

这次来哈尔滨只待了短短一个下午,就是一直在和我学妹絮叨瞎侃。结合我上一次冬季游哈尔滨三日推出一发安利

冬季来哈尔滨必做的几件事
1.啃马迭尔冰棍和烤红肠
2.去冰雪大世界体验冰雪城堡和冰雪滑滑梯
3.漫步中央大街看免费冰雕(圣诞节最棒)
4.走一段松花江,体验一下南方见不到的那么深厚的冰
5.挑一家暖气很足的酒店,体验一下室外羽绒服军大衣,室内小裙子的快感
6.在哈尔滨周边滑雪

夏季来哈尔滨必做的几件事
1.啃N根不同口味马迭尔冰棍
2.在太阳岛公园躺草坪(避暑or晒太阳)
3.在中央大街上挑一家老牌的很流弊的西餐厅

maybe还有一些很棒的,等我下次再去哈尔滨再安利。人生还有这么长,到处都是下次。

DAY 5 北极村 —— 寻找最北之旅

先来一张北极村导游图,大家感受一下。从最北邮局到图上那个最北点,大概三四公里。所以北极村里最舒服的玩法,还是骑自行车。我不会骑自行车。。。边走边拍大概花了俩小时。。。

DAY 5 北极

一般人要到北极村都是先到哈尔滨,再坐火车到漠河,再坐客车到北极村。还有小部分人是自驾or报团。
哈尔滨漠河有三个车次,都是需要在火车上过夜的。K7039,K7041和K5153,前两个都是空调车,k5153的车厢是小绿皮的,所以它的硬卧价格金额和空调车的硬座一样便宜。

我当然选择了k5153,刚上车的时候特别闷热睡不着。。。。然后大半夜的列车员把车窗打开了。。。冻得我。。。无法描述。。。
然后标准准点9:13就到了漠河。良心小绿皮萌萌哒~~~
一下火车。。。全身细胞都在叫嚣着。。。好~~舒~~服~~大白天20°,就好像从夏季突然穿越到了深秋,凉飕飕的,但是又刚好是你穿短裤短袖可以忍受的范围。讲真,在漠河的这三天,是我待得最舒服的三天了。真正的夏日避暑天堂。
然后出站了就刚好有去北极村的班车~~~啦啦啦不用动大脑好开心

这一天的路线就是晃悠晃悠的逛一天北极村,寻找所有mark了最北的地方。

我可爱的小绿皮~~~

这是在北极村村口的石碑。

北极村的门票是60(学生证半价30),学生证查的很严,查钢印和每个学期印的章。门票处距离村口还有很长一段路。坐大巴进去和自驾进去的话不得不买门票。。。嗯。。。。徒步的话maybe可以逃票

下车之后,就会看到最北客运站——北极村客运站,最北邮局——北极村圣诞邮局,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前台卖汽车站的票。

这块地方算是北极村的中心地带了。

满满一盆的半分小鸡炖蘑菇!!!

最北邮局往村口方向走30米有一家千紫万红餐厅!超级超级棒!!!人也好饭也好吃~

吃饱了就走着去中国最北点啦

路上经过美美的小洋楼~

中国最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极支行~~~

中俄界河黑龙江边上的北极星广场~~~对面就是俄罗斯

对岸的俄罗斯~~~

沿着黑龙江走,就是最北一家和最北一店。

最北一家是真的是最北一家,而一路上冠名最北一店的小卖部实在是太多啦

暂时还没看到有景点命名为【最北栈道】,这算是我自己命名的吧。因为风景实在是太棒啦。贴六张图给你们感受一下。

各种字体的【北】

图中发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木雕

我找到最北啦~~~~看到这个就到北极村最北点啦

又是某种字体的【北】

中国北极的祈福石~~~

北极点附近全是中国最北冷饮店~

138号界碑

这里的河水很浅~~~很容易就游到对面俄罗斯去啦

晚上在张扬和白晶晶家里蹭了一顿巨好吃的晚饭~~~张扬和白晶晶也算北极村两支花了~
贴一个链接,介绍张扬和白晶晶

欢迎你们去找他玩啊~~~可以带上周杰伦的专辑去哦~~~

张扬介绍的全东北最好喝的蓝莓汁!!!

差不多就一样,在北极村的闲晃的一天就结束啦

20度不到的舒服的天气里,看着蓝天白云,吹着凉丝丝的风。度过了真正的称得上避暑的一天。

DAY 6 漠河 —— 和大兴安岭来一场浪漫约会

漠河,除了北极村外,还有一条经典的拼车(包车)线路

北极村——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黑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弯——漠河县城
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绑定门票50(学生票25)勉强还可以接受

这条路线的话适合拼车出行,在五十三度半青旅拼车的话150一人一天(包司机午饭),其他青旅的话应该也差不多这个拼车价。想去的人可以走走这条线,不想的话就逛逛北极村也ok。

作为有强迫症的人,偷偷告诉你,北红村比北极村更北,同时,乌苏里浅滩比北红村更北,不信你们可以自己看地图咯。

我这一天,就跟着一个超级棒的司机,开始了又一天的寻北之旅。

北极村的夏日日出是3点左右,观景台在距离北极村中心两公里的七星山上,所以我们2点就必须起床了。困瞎。

看到了中国最北的日出、以及在禾木没有看到的晨雾

日出里全村皆景

只可惜国内旅游界,早晚被老年人占领………日出观景平台上……除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其他的全是老年人………

#北红村  比北极村更北一点的地方。冬天河面一结冰,蹭蹭蹭的就过去了。。。然后你就被起诉判刑了。。。

对岸还是俄罗斯

反正蓝天白云怎么看都美

北极村最北邮局还要北的邮局,可惜没开。也不知道里面会不会有北红村的明信片。

北红村小结:见面不如闻名
北红村基本上处于未被开发的状态,连路都还是土路。基础设施也不够好。
处于一种非常纠结的游客心态:没开发嫌不好看,开发了又嫌商业化太重。

北红村开出来一点的路上,是劈了半座山的一条公路,公路的左手边望上去的悬崖,满是鲜花,拍不出来,但真的是好看到咋舌,我们四个游客包括本地人的司机都被美呆了。

还发现了几颗萌萌哒的网红——多肉

真的是开在悬崖上

花上停着一只蝴蝶

看着拍的并不好的照片大概感受一下吧。。。真的是漫山遍野都是花

走过一片风景很好的白桦林的时候,司机停下车叫我们下去玩~

司机还告诉我们,白色皮的是白桦林,棕色皮的叫鸡皮桦。司机是在当地林业局工作的土生土长的漠河人,懂得非常多。乡下人表示每听司机一句话都是成长。

五十三度半嘿嘿

继续一路强行最北。天高云清,还有红褐色的浅滩水。好想睡在这里,长眠不醒   #对岸俄罗斯

一起拼车的姐姐

这是大兴安岭里野生的蓝莓,还有半个月才熟吃不到鲜蓝莓哭瞎

路边的牛羊马群。。。

黑龙江第一湾下面的饭店吃了午餐。。。。不好吃。。。还挺贵的。。。

然后吃完出来发现下雨了,冒着小雨上山。结果拍出来的照片这么灰不溜秋。。。抑郁

再来一张网图给你们感受一下晴天的黑龙江第一湾

简直不是同一个地方。。。

从龙江第一湾回漠河县城的路上依然下雨。。。图为湿漉漉的路面。。。

兴安岭里的大彩虹!!!BIG SIZE!!!和小学课本里写的一样的红橙黄绿青蓝紫!!!层次分明!!!激动哭!!! #大兴安岭 #正宗的七色彩虹

左边的是呆萌司机,右边是三个乘客~~~还有一个姐姐在拍照~~~

彩虹里奔驰的车~~~

火车站附近的在路上青年旅舍

在青旅附近吃的猪肉泡菜粉条和牛肉饼好吃

漠河(北极村)旅游攻略

漠河北极村)旅游攻略
(DAY5+DAY6+DAY7半天)

北极村旅游初衷大抵两种,一是情怀,二是避暑。这个边陲小村的最大的噱头就是冠上了无数个中国最北的头衔,而他最北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这是一个夏季避暑胜地。如果说你在西部高原避暑还需要担心高原反应,来北极村,你只要揣好腰包,然后享受这里的夏日最高温二十几度就好。真的是超级超级舒服!!!

一日游路线
北极
二日游路线
北极村+北极村周边一日游
三日游路线
北极村+北极村周边一日游+漠河县城

我生长于酷暑炎热难耐的江南,自我记事以来没有一个夏天是舒服的。成年后就一直在寻找夏日避暑之地,或者说是一个冬暖夏凉的地方,去避暑去过冬,十几年的执念之后,这个夏天我来到了这里。两天半的时间,我已神魂颠倒,哪怕看日出的时候被冻得瑟瑟发抖,我依然坚信这是我的乌托邦。

北极村真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镇,虽然她和那些中国最美100小镇一样都已经被开发的体无完肤,但是这里依然值得一来。为的是那来自最北的呼唤。在村子里你随处可见中国最北xx。会心一笑也可,强行合照也可。

哪怕不多走走,在青旅民宿门口搬一张躺椅,或者找一个有秋千的地方,静坐一下午,感受来自最北之地夏日里带给你的最舒服的风。或者带上防潮垫,找一处安静清静的草坪躺一下午。饿了就几条江边新鲜钓上来的鱼,再来一盆小鸡炖蘑菇,岂不惬意。

第二天是在北极村拼车,虽然是以景点串联,但沿路风景绝对物有所值。公路or土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大片的白桦林。然后你的车在森林里奔驰,手机虽然没有信号,但是路边偶尔会窜出来小动物,遇到大雨了不用慌,因为,马上就会出现彩虹~沿着黑龙江一路开,谁说不是俄罗斯边境一日游呢?!在图强林业局附近邂逅了BIG SIZE的七色大彩虹

第三天在漠河县城瞎晃荡了半天,依然是舒服到爆的蓝天白云还有和煦的微风。我知道,若我避暑,我依然会来这里。

漠河北极村)必做的几件事(夏日版)
1.闭着眼睛享受这里的最棒的空气最棒的阳光最棒的风最棒的温度
2.在北极村漫步寻找中国最北
3.沿黑龙江漫步(注意不要过界)
4.走一走最北栈道(我命名的那个)
5.喝遍东北所有的蓝莓汁
6.采摘鲜蓝莓(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
7.看一场最北之地的日出

最北火车站  本来是漠河站,12年修了月牙湖站,所以最北车站就变成月牙湖站了。
漠河到月牙湖站,要先到古莲站,再去月牙湖站。不过我并不知道月牙湖站通不通客运火车诶。
如果有时间又有追求最北的情怀,不妨去月牙湖一探究竟,然后回来告诉楼主怎么去啦
我还蛮想去的,因为月牙泉这种在山清水秀的大兴安岭里的鲜有人至的湖泊,肯定好看~~~

DAY 7 漠河半日+满归半日

DAY 7 其实就是要从漠河到满归,然后从满归有火车直达呼伦贝尔。这是从漠河呼伦贝尔的用公共交通的最近路段。然而这个线路最后被证明是错误的了。这在day8 开始我再来解释。

那么第七天就是现在漠河晃半天,然后坐大巴去满归;然后再在满归晃荡半天。

总的来说,第七天和第八天就是从漠河呼伦贝尔的行程,so,你懂的,照片并没有特别多。可以坐电梯直接跳到第九天了。

早饭又去了那家店,,,然后点了三张饼

在第二天我是坐大巴离开漠河的情况下,五十三度半的前台依然给我推荐了火车站附近的青旅= =然后我就不得不再坐车回来

这里解释一下,漠河临时客运站是在漠河县城里,但是火车站是在县城外,有公交车。

我后来蛮后悔没有住县城的青旅,特别特别后悔。临时客运站的马路对面就有一家新开的青旅,特别棒。忘记叫啥名字了,反正就是在客运站对面。老板也是当地人,特别好。

睡到自然醒吃到饱后我坐公交车到火灾纪念馆。

青旅门口的公交车并不直达火灾纪念馆,我叫司机在靠近的地方停下,然后司机就停在了松苑前。刚下车的时候有点懵逼。好端端怎么经过市区又开到原始森林里来了。

然后我从侧门慢慢绕到正门。松苑真的好厉害,都是百年老树。

在松苑门口看到卖羊奶子的,长得就像减肥成功的鲜蓝莓。。。

羊奶子也是野生在大兴安岭里的,每年就十几天的成熟期,熟了马上就会掉了。我虽然错过了蓝莓果,好歹还吃到了羊奶子。一小纸杯10块钱。嗯,超级酸。流着泪吃完的。

在松苑门口和卖羊奶子的阿姨聊了好久。。。然后万万没想到火灾纪念馆11点就关门了。。。下午两点才开门。。。然后就错过参观火灾纪念馆的机会了。嘛~反正我下次还要来的嘛

后来客运站门口的青旅老板说我买贵了,应该只要5块一杯。不过羊奶子虽然是野生的,但是去森林里采摘非常危险,不光是来源于森林里的野兽,还来源于在森林里会迷路。所以当地人都是成群结队进山的。而且有一种说法,进山三天还没回来,基本上就回不来了。

嘛~反正拍一下纪念馆~

蓝天白云小洋房,满满的异域风情。在漠河县城的时候我无数次的想到布尔津,那个中转喀纳斯的边陲小镇。

漠河临时客运站里的公告牌,自由行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漠河发往北极村的班车可能会有调整,并不一定准确。

沿路的风景:遭遇火灾的白桦林

这是在满归镇上唯一的一家青年旅舍。在携程上评分是5.0,然后我就很想住。那段时间青旅对面那条街一直在盖房子。。。满大街的灰尘。。。我走在过去的路上无法想象吸了一路灰尘的游客还会给青旅打5分满分。

不过他们家女生四人间的床巨软。。。我觉得还是可以打五分的

然后刚抱怨完灰尘,满归就下雨了~~~
下完雨就是彩虹啊~~~虽然没有上次的好看嘿嘿

满归镇是连接呼伦贝尔根河市和大兴安岭漠河县的一个枢纽,除了自由行游客,很多包车司机也会把这里当作是一个住宿点。要说旅游点的话,真的是乏味可陈。特别是一路上建房子的那个灰尘,让我哪怕想起来,也没有对这个地方的特别好的印象。满归镇的中心有一个广场,还蛮好看的,可以去看看。

4182是满归到海拉尔的直达小绿皮,要13个小时多

除了火车之外,满归客运站还有到根河海拉尔的直达客车,要快得多,比起火车当然也要贵一点

DAY 8 满归——海拉尔 落日余晖里看到天堂的模样

正如小标题,第八天就是我如何在火车上自娱自乐一天的故事。

一个人出门最难熬的就是孤独。不过自从有了手机以后,我就再也不怕孤独了。自从有了移动电源后,我就再也不怕长时间的孤独了。这一天的出门配置是  iphone6 电量满格;iphone 5c备用机电量满格;小米平板 电量满格;(这两个都是拿来看视频的)小米移动电源 电量满格  然后等我到达海拉尔站的时候,5c和平板还有移动电源都没电了,6还有最后30%,毕竟要支撑到我找到青旅。所以只要手机还有电,我就永远不怕孤独。

4181  满归到海拉尔 13小时29分  wish us good luck

在火车上的时候,我对面的是一个当地的阿姨(具体是满归的还是哪里的我忘了),然后两个人开始闲聊。她给我分享了她和她女儿去杭州旅游的经验。btw,我是浙江人,杭州我当然很熟。她们是暑假的时候去的浙江。她说她刚到南方就开始中暑(笑),然后基本上没法好好玩。然后她女儿不会中暑,但是她女儿晕公交车(笑)。这大概就是真实的东北人夏日去江浙沪旅游的版本吧。

这三张照片是快到海拉尔的时候拍的,落日余晖里看到了草原天堂的模样

海拉尔住的是驰骋之家,距离火车站挺近。

这家青旅推荐给两个人群吧,第一是喜欢ktv的人。驰骋青旅的地下一楼有免费的ktv,白天可以随时下去唱歌。第二类人群,是希望从海拉尔拼车玩大草原的人。海拉尔开始拼车是125/人/天,从四日游到七八日游都有。之前如果是从北极村拼车的话差不多150/人/天。我之前在兰州包车要去甘南川西的话是200/人/天。从这点来看的话,其实从海拉尔包车的话是很划算的。当然不管是上面那一天包车都需要解决司机的吃住问题。

他们家还有房车,我看玲姐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晒她家房车,超级帅~

我在到达海拉尔后,就不得不开始计划我在呼伦贝尔这边的几天的线路。

因为我的旅游方式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快要到目的地了再想应该怎么玩。我所知道的那达慕大会是在7月7号开幕,所以对于我而言,需要制定一个五天游的路线,7/3~~7/7然后看完那达慕就走。

然后我开始研究呼伦贝尔这边的旅游地图,就是上面这两张图。然后我意识到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怎么说呢,我是先从满归坐火车到海拉尔,然后我DAY12和DAY13从海拉尔一路奔向室韦,本来还想去奇乾但是后来由于时间原因作罢。但是室韦距离满归,实在是不算远。我当初其实不应该从满归到海拉尔的。我那个时候可以选择另外两条路线的。第一种,从满归到奇乾,再从奇乾到莫尔道嘎再到室韦然后一路南下到海拉尔。第二种,就是放弃奇乾,直接途径金河到莫尔道嘎再到室韦再南下到海拉尔

由于我的错误的线路规划,我错过了奇乾和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还浪费了一天时间。而去过恩和室韦那两个俄罗斯民族乡后,由于过于失望,对奇乾又产生了更深的向往。这一段里,已经错了一次。而再接下来的行程里,又絮乱了一次浪费了两天。anyway,第二次絮乱行程还是有点价值的。再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可以看到我是怎么样第二次走回头路。

再补一点内容,以海拉尔还起止点走完北线之后,其实还可以走南线。我除了从海拉尔直接回之外,原本是打算走另外一条路线的,就是海拉尔——阿尔山——乌兰浩特——长春海拉尔阿尔山是大巴车,阿尔山乌兰浩特乌兰浩特长春都是有火车开通的。这条线路我后来是放弃了。一来是时间紧,二来是,在呼伦贝尔的这几天玩的太热了,弄得整个人都筋疲力尽。

对,这一天就是这样缺图缺内容。接下来的DAY9~DAY15 整整七天流浪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我喜欢用天数来计算行程,而不喜欢用地点。我觉得那一天我哪怕是在火车上大巴上度过了整整一天,那也是我非常重要的旅途中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一天。何况这一天,真的非常养眼,我跟你说,天天看森林,近视都能好回来。

DAY 9 满洲里 —— 边陲小城,红色口岸

本来想给满洲里取另外一个名字,叫漫山遍野的俄罗斯套娃。这两个都是我逛了一天后对满洲里的一个很深刻的印象。第一个印象,来源于国门景区里一个又一个的展览馆里给我的洗脑。满洲里作为一个边境口岸,从一开始就是红色的,是中共和苏共联络和逃亡的这个一个口岸。包括新中国成立后,他依然是中俄相互往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口岸。

这一天在满洲里的行程,就是  海拉尔站——满洲里站——安加尔青年旅舍——中俄商贸步行街——途径套娃广场——国门景区——苏联红军烈士陵园——北湖公园——卢布里西餐厅——安加尔青年旅舍

满洲里的话,之前是稍微做过功课的,知道那边其实是有蛮多有亮点的东西的。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比起人造的城市风光,荒蛮主义的大自然要更吸引我。所以我在满洲里只待了一天,第二天就毫不犹豫奔向黑山头。

海拉尔其实也是有东西可以玩可以看的,只是我选择了最后一站回到海拉尔若有时间再逛。然后坐一大早7点的火车去了满洲里

刚检票进站就看到我们义乌冠名的火车。。。辽宁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号

非常漂亮的满洲里

从火车站坐6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国门景区,而且途径套娃广场。然后在途中下车可以到安加尔青年旅舍。途中看到了义乌商贸城。。。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安加尔青年旅舍是在满洲里人气最高的一家青年旅舍,我预定的时候是当晚女生床位的最后一间了。

安加尔一楼和二楼都有公共区域,上面三张图都是二楼的公共区域,是不是超级棒!!!

安加尔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中俄商贸步行街里,附近全是可以逛逛逛买买买的地方。

图为步行街上的铜像。

国门门票80(学生票半价40)。。。真是他妈的贵。。。纠结了好久。。。才决定买票进去。。。

检票口进来就是火车头广场

还有一架被改造成咖啡厅的飞机。。。

门票背后的景区地图

进来一会,刚好遇到一辆满载着木头的从俄罗斯开过来的货车。

红色旅游展厅。入口非常小,但是进去之后别有洞天。

其中一个展厅的色调。。。简直是。。。惊悚血色主题

算是比较坦白的态度了。。。

和平之门?

这个已经是满洲里第五代国门了

41号界碑

1993年刚好是我的出生年嘿嘿,这块界碑和我一样大

国门的二楼是个观景台,这是在二楼拍到的照片。左边那小部分是俄罗斯,右边是中国

在国门第二层观景台的时候又看到了一辆火车,驶离中国,开往俄罗斯。运气还算不错

四代国门的模型

三代和四代都挺正常的

二代国门还有点不可描述的萌感

一代国门的话就真的是超级萌。。。不明白这么可爱的东西怎么执行国门的职责。。。。

我本来想从检票口那边出门的= =那边的人不让= =一定要我从三号口出去,因为那边还有好几个购物广场== 比如照片上这个= =真是一肚子火

苏联红军烈士陵园。。。。离火车站不远。。。但是超级荒凉。。。荒凉得我都不想说什么了。。。强烈不推荐

市民广场性质的北湖公园,晚上从对岸看过来的夜景非常漂亮。贴一张网图感受一下。

网上的照片真是美的不像话

晚上去的是那家超级有名的卢布里西餐厅~~~可惜点了一些不太合口味的东西。。。价格倒是不算贵

夜晚的商贸街的琉璃灯火

满洲里旅游攻略

整体而言满洲里还是值得一逛的,整个城市都挺漂亮的。而且值得一逛的地方也很多。如果是拼车玩经过的话大概只会有一天时间,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应该会值得在这里待上两天。让我最不舒服的一点大概是,满大街的全都是卖俄罗斯套娃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太严重了。。。弄得我反而一个都不想买。。。

呼伦湖的话 是离满洲里蛮近的,拼车前往的话约50一个人,包车的话约200一辆。我刚到安加尔的时候房间里还有一个姐姐,她是准备跟团去俄罗斯玩几天的。然后她给我看了呼伦湖的照片。。。特别不干净特别不清澈的水。。。我就放弃了花50块钱去看的想法。。。

除了国门,套娃广场,中俄商贸步行街,北湖公园,还有满洲里婚礼宫,俄罗斯艺术博物馆,扎赉诺尔博物馆之类值得去走一走的地方。若是不急,不妨停下来走一走。

满洲里必做的几件事
1.来一块海拉尔大雪糕
2.再来一块俄罗斯进口纯奶雪糕
3.尝一尝俄式西餐
4.去套娃广场看一看
5.在街头邂逅几个俄罗斯美女

DAY 10 回归草原上的原始生活——额吉草原一日游

经济所迫,又无班车,然后只能又开始搭车了。本次行程中的第一次搭车吧。

依然参考DAY 8的地图,我原定的线路是
DAY 1 满洲里——黑山头(搭车)
DAY 2 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室韦(搭车)
DAY 3 室韦——恩和——额尔古纳(班车)
DAY 4 额尔古纳——陈旗呼和诺尔景区   看那达慕 看完直接去火车站or机场 也就是原定的7.7

我大约7点起床,然后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到扎赉诺尔,然后再海满一级公路(即G301)上开始拦车。不到十分钟,就有司机停下来了。我说能不能带我到去黑山头的那个路口。然后司机说他也是去黑山头方向的,只不过不到黑山头。本来我还是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地一定要去看看彩带河和黑山头的。然后跟司机聊着聊着,我说我想去看那达慕,司机说我带你去看那达慕啊。然后拿出了他的一把奖牌,有金有银,都是这段时间那达慕比赛里获得的。然后就把奖牌挂在了车前面。他说他明天还要去参加那达慕,可以带上我,免费。
    第一次的时候,我是拒绝了的。我心里心心念念我规划好的线路,想去黑山头看沿路漫山遍野的花。

然后继续聊,继续聊,聊到她女儿,聊到他的客人,聊到我开始有点相信这个人了。然后我有点开始动摇了。因为我最开始延长旅行到7号就是为了看那达慕嘛。然后眼前就有一个机会摆在我面前,我为什么要放弃呢。大不了把黑山头推迟呗。事实上最后没去成黑山头。day14那天的搭车出了一点问题。没有再去黑山头了。黑山头,奇乾,莫尔道嘎,阿尔山,只能下一次再来了。

然后我答应的司机的邀请。这一天的形程,就是我跟着司机,在陈巴尔虎旗额吉草原上度过了一天。

那达慕的金牌

嚣张地挂在车前,就怕别人看不到

视频上传以后有一点点模糊了

司机的名字叫巴雅尔图,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以下称图哥。

图哥在参加完这一轮的那达慕后,就在开始带队接来草原上玩的客人了。接客人之前,要先把路上每一天的酒店订好。额吉草原这一块的蒙古包住宿也是他朋友开的,他就带我去休息了。

一上来就是一壶奶茶,先给我和图哥一人来上一碗。然后我就眼睁睁的看着图哥喝了一碗又满上一碗,再满上一碗。算是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做草原人民把奶茶当水喝。大概是看我喝不太习惯,又拿给我一罐冰过的饮料。我个人不是很能接受新事物。。。但是不喝又觉得不太好。。。所以喝了一口。。。真的是不太习惯的味道。。。然后慢慢的喝了半罐之后觉得也还能接受。。。穷人讨厌浪费然后就全部喝完了。。。

这一片的蒙古包都是图哥的朋友满达家的,以下简称满哥。

嘿嘿,这一片蒙古包是不是特别好看

这就是我这一天晚上睡的蒙古包标间。

也许在城市里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标间,但你知道这种程度的蒙古包标间在草原上叫什么吗?叫违规建筑。因为过于豪华所以是违规的。。。你看还能用热水洗澡呢。。。

开玩笑,违规是因为规定草原上是不能修带水泥的建筑的。路上有交警,看到你卡车上运水泥都不会让你过去。。。

六月底七月初游客还不是特别多的时候一个标记大概两三百,等到七月底旅游最旺的时候能买到七八百甚至上千。毕竟能在前不着村下不着店的草原里有一个标间可以洗!澡!诶!

满哥家里还有骑马卡丁车之类的项目,而且离哈日淖日湖特别近。

图哥骑卡丁车带我玩了一圈。

视频里是湖边两匹奔跑的马~~~不过视频其实没有录好,是在卡丁车上录的,大概只有前两秒是好看的

感觉这个湖就是牛羊马的天堂。。。

除了图哥,今天还来了很多满哥的朋友,所以满哥就给我们做他的原创美食,黑胡椒烤羊囊!!!

揉捏

在羊囊上切口子,为了让味道能渗进去

撒盐

撒黑胡椒

录一个撒黑胡椒的小视频嘿嘿

看完准备工作就去蒙古包里休息啦

然后一觉睡醒就有烤羊囊了!!!

作为晚饭前的点心!!!我们都吃到了这道色香味俱全的黑胡椒烤羊囊!!!想吃的话来满哥家!!!私信我要微信号!!!

吃完烤羊囊看草原日落啦

贴一张我和满哥他们的合照啦

不好意思啊玩了十几天已经被晒得很黑了。。。要看白的我。。。请看第一天在天津拍的照。。。

晚饭又是一大块羊肉

咋一看有点腻。。。感觉在草原上天天吃羊肉。。。然后切一块下来一尝。。。然后我们一桌人都停不下来了!!!没有膻味的巨好吃的羊肉!!!想吃好吃的羊肉吗!!!去满哥家里吃啊!!!

一边吃饭一边还有烤全羊仪式~~~

主持人一边主持一边让游客代表上来切一刀

小视频是下马酒仪式。满满一碗白酒。。。这位游客哥哥还喝了三碗。。。

然后满哥熟练地把这只羊给解剖了。

看到我在拍照,还对我比了一个剪刀手~~~

烤全羊仪式和下马酒还有之后的篝火晚会其实都是今晚住这里的一个旅游团定制的,我这种伪家属团纯属蹭的。

小视频里就是一个内地游客被劝下马酒的视频。。。这不是马奶酒。。。是白酒。。。你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明明不是游客,满哥看我看热闹看的太开心了,就叫服务员也给我来了一碗酒所以这个视频其实也是被劝酒的我的一个真实写照。

再来一段悲怆的马头琴~~~

读者朋友翻到我DAY 12的照片,那里有一张草原上的服务的价格的照片。马头琴明码标价200元/首。一晚上听了三首,就是净赚600!!

吃饱喝足就是篝火晚会啦,反正我就是蹭的。一开心就忘了录视频了。看看照片随便想象一下吧~~~

good night with 草原上的星星

DAY 11 看一场原汁原味的那达慕

住宿的地方离那达慕大会举办的地方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所以这一天早上3点就起床。。。等图哥等到4点才出发。图哥昨天喝多了。。。毕竟难得和朋友痛快喝一场。

今天就是跟着图哥在呼和诺尔草原上看那达慕的一天。

4点的晨曦

昨天忘记擦车窗玻璃了。。。。。。凑合着看吧。。。这就是开在草原上的感觉

风力发电站

快到赛马场地的时候,路上遇到一个小帅哥在骑马。我们录的开心~~~小帅哥要停的时候图哥叫小帅哥再骑一会~~~然后小帅哥又开始骑起来啦

这是。。。那达慕赛马比赛的现场。。。隔很远都是一嘴灰。。。照片就这么一张,凑合看吧,毕竟我不是专业的摄影记者。

要看骑马的,看楼上的小视频啊~~~骑马的小哥多帅啊

赛马比赛开始的早,结束的也早

然后我们回到那达慕的主场吃早饭。

照片上的是蒙古包。图哥说这才是原始的蒙古包,不是白色的那种。

嗯。。。早饭还是羊肉。。。
不过还是很好吃!!!

这是布里亚特包子,非常好吃,非常滋补,也非常贵。最低60一斤吧

好长的名字啊

开幕式上的骑马~~~

贴两张射箭的现场照片吧。。。这个没办法近距离拍。。。怕影响选手人家就一箭射你了

贴两张靶子的照片,再来给大家说明这个蒙古式射箭有多难。

第一,距离远。隔着几十米远,我在比赛现场,看好多人都是箭还没到靶就掉下去了。

第二,没有瞄准器。基本上就是用眼睛看,凭感觉,看运气。

第三,室外比赛项目,风大很影响比赛成绩。当天现场反正我是被风吹成傻逼。估计选手们的箭也是被吹成傻逼了。

第四,有准度没法控制力度。上面第一张图那样就是三分,第二张图那样才是五分。蒙古式射箭的靶子是五个可以分开的草环。五环的话必须是射中并且只有最中间的那个五环的点掉下来,另外四个外环不能掉。如果射中中间中间的掉了,但是外面的也一起掉下来了,那就是一分。。。一分。。。一分。。。好难。。。门外汉看着都眼泪掉下来。

离开草原的时候又看到了美瞎眼的日落。

今晚住在陈巴尔虎旗

最后再来一句自发安利!在呼伦贝尔要包车找图哥!在呼伦贝尔要住蒙古包找满哥!要他们的联系方式找我!

DAY 12 金黄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漫山遍野

蹭着图哥玩了两天,今天开始又恢复了普通的旅游者线路。看一下下面那张截图,就知道我又饶了弯路,本来是要从满洲里北上去额尔古纳,结果为了看那达慕又回到了陈旗,而陈旗离海拉尔就已经非常近了。。。我再要去额尔古纳市,包括黑山恩和室韦等,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先回到海拉尔,再去额尔古纳。而不是回到满洲里再从满洲里走。

这一天搭了一班车,然后也坐了客车。大概行程是  陈巴尔虎旗——海拉尔——金帐汗——拉布大林——恩和       宿恩和

临走前拍了一下住宿的客栈,环境还不错,地理位置有点不佳。陈旗本来就地理位置不佳,虽然离呼和诺尔景区很近,但是距离海拉尔同样不远,游客大都还是会回到海拉尔住宿,或者直接住在蒙古包里。

在这种情况下,这家客栈还不是在陈旗市区,是在陈旗附近的一个屯里。。。拼车包车自驾的可以考虑一下。。。自由行的。。。还是不推荐了。。。

清晨6点半在国道301上的情景。十分钟过去一辆车。在我贫瘠的拼车史上,从来没见过,这么荒凉的国道。大概过了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终于拦到了一辆车。。。

司机是从满洲里开往海拉尔机场去接客人的,客人包车在呼伦贝尔玩三天。本来只想搭车到海拉尔,后来就想着要不直接搭到额尔古纳算了。后来我就后悔了。。。。因为在额尔古纳下车的时候他伸手跟我要了100的搭车费。。。天啦噜,从海拉尔坐客车到额尔古纳才36好么= =不是很高兴但是也不想再多做纠葛= =给了60就下车了

挺不开心的。不是说我不想给钱,但是搭车要钱也是一开始上车的时候就说好的,没有遇到过这样下车的时候才漫天要价的= =真是还不如拼车= =希望其他想搭车出去玩的驴友谨慎,特别是新手,特别是一个人的小姑娘。万一下次在荒无人烟的地段司机跟我要钱怎么办= =so be careful

回到正题上来,因为司机的客人要逛金帐汗,所以我也顺便一起逛。门票20(学生证10)还算便宜。。。但是这个地方也就门票还算便宜了。。。其他东西的价格。。。。你看下一张图。。。

我盯着这张价目表看了很久。。。到底是他的价格太贵还是我太穷。。。
要在金帐汗开开心心玩一天的话,没一千都下不来,再住一晚的话。。。。起码2k+
不太能理解这个世界。。。

我去的那段时间,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正在修,尘土飞扬。在车上拍照其实蛮困难的。

贴两张照片大概感受一下草原上的油菜花有多美吧

拉布大林客运站,拍一张照片给自由行的朋友参考一下,从拉布大林可以坐客车去哪里,毕竟是一个地区性很大的客运中心了。

坐了下午2:30发车的客车到了恩和。到恩和的路还不错,不到5点就到了。这家青旅在百度地图上的定位是错的。。。。害得我多走了很多弯路。。。

恩和就这么一家青旅,还不错。最喜欢他们家院子里的秋千~~~~不知道为什么没人去,所以我就在上面瘫了一下午。到青旅的时候快五点了,但是还是非常热,进入房间后床位上也都是热瘫的女生。差不多休息到八九点天黑了才出来活动。

最爱的秋千~~~

青旅里的地图= =我想走的那段路封路走不了

这一天拍的照片也不是很多,再贴一张恩和夜市卖的蜜蜡吧。反正旅游纪念品,真假自己掂量。

最后放一张明天的预告超级美的窗景大片

DAY 13 物是人非的俄罗斯民族乡——恩和&室韦

恩和室韦并没有车,也不是说没有车,那个车是过路车,不会开到乡里来,要坐就要去村口坐。两三公里。像我这么抠的人,当然是走过去啦。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   逛恩和+坐车+逛室韦

同一个房间的姑娘安利的早餐店~离青旅还蛮近的

她们家自制的蓝莓酱真的好吃。。。

恩和周边最好看的应该就是恩和湿地了。

有几条可以走的小路,还有观景台。很漂亮,一点违和感都没有

从青旅大厅的窗户看出去的大片

乡里的主干道

家家户户都弄民宿,不过还挺好看的

那个过路车过来的挺晚的。。。11点半才到

恩和室韦的路上的风景

恩和的时间也是下午1点多。。。特别热。。。找到青旅后基本也是不愿意出去

跟老板要了洗衣服,开始开开心心洗衣服。这边太热了,中午把衣服洗好晒出去傍晚绝对干透了。

苹果的全景照片

坦白说,这里的风景比起漠河的龙江第一湾真的毫不逊色。虽然倒霉的我到这两个地方的时候都没有遇到晴天。但是我永远都会记得这里。嗯,记得这里不收门票。

上面十张照片是在室韦和临近中间的一个小山坡上拍的。室韦到临近走的是一条土路,约十公里。这里是中间点,刚好五公里左右。

有野花地,一望无际的麦田,远处的森林。还能隔着铁丝网看对岸的俄罗斯

这五公里我是和一对台湾中年夫妇徒步过来的。坦白说沿路风景没啥好看的。不推荐徒步。但是这个小岔路拐上去的小山坡,风景真的超级赞~~~若你到了室韦,不妨再走五公里过来看一看

DAY 14 草原上的人间天堂——边防公路一日游

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室韦 的这一段沿着额尔古纳河的边防公路的美景,是我看完那达慕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旅游下来的最大的动力。

这一天最后实际成行的就是 室韦——九卡——七卡 这一段。这个时候我已经买了机票,是第二天晚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在离开草原的倒数第二天,看到了梦境中的草原天堂。游记头图的蓝房子们,也是在这一天的傍晚拍的。

室韦通往九卡的路上看到的第一处美景,绵延的防护网和绵延至远方的额尔古纳河,还有河对岸的辽阔的俄罗斯的土地。

蜿蜒的小山坡

路边的花和花上的蜜蜂~~

四处飞舞的蝴蝶~~~

嗯,当然,花上也会有虫子

第二个美景,河的拐弯口

再往前,会有一个近距离看额尔古纳河的路段

沿路的美景

传说中路边漫山遍野的野花~~~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真的,你能想到天堂的样子

对草原的最高赞美,大概就是,大地上铺着一张绿地毯吧

哪怕是录得这么不好,上传后这么不清晰的视频,我想你也一定能感受到,那一大块一大块的绿地毯

中间那一块是绿油油的小麦地~~~

对面俄罗斯

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窗外

邮寄的首图~~~

非常漂亮的七卡的蓝房子

高清无p手机全景图

即将离开呼伦贝尔的倒数第二天。在边防公路上看了一天的草原,野花,小麦和油菜花。我将这天堂作为来自草原的馈赠。

DAY 15 再看一场那达慕,再看一眼天堂的模样

七卡有且仅有早上7点一班到拉布大林的班车。然后我就需要坐这个班车先到拉布大林,再去海拉尔

我最开始就提到的,想看的那场博克那达慕,本来是7/7,然后后来推迟到8号举行,为期三天。路上遇到的杨姐姐昨天去看了第一天的开幕式。等的够呛,也晒得够呛,就和我之前看那达慕一样。

如果顺利的话,我今天下午1点左右能到海拉尔区,再到那达慕场地大概也就3点左右。那时候应该还没有结束。我还是有点不死心,想再看一次本来想看的那场大赛。嗯,看完之后就再也不惦记了。

所以今天的行程,大概就是,坐车离开额尔古纳,看一眼那达慕,然后去机场。

七卡——拉布大林  46
拉布大林——海拉尔 38
上面的照片和视频都是在大巴上隔着车窗玻璃拍出来的。超级美。上传后我自己都来来回回又看了好多遍。

经历了一些波折终于赶到了博克那达慕的现场,三张照片两段视频,凑合着感受一下吧。

海拉尔闲逛吃晚饭,路过一家水果店居然看到有鲜蓝莓!!!只要20块一斤!!!然后我就把他们店里的全都买下来了

人生第一次吃蓝莓吃到过瘾!!!管饱!随便吃!开心的我走在路上都像走在云端~~~~

一个诡异的店名。。。我也不知道他们家卖的是啥。。。总之不敢靠近

晚上在东山机场,特别疲惫。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出来这十几天没怎么好好睡觉的感觉。然后我开始列举出门以来的每天起床时间。作为像我这样穷游又想要多看一点东西的人,早起,多走路是唯一的选择。太累了。所以我大概每次出门都只能玩半个月左右,太久真的会受不了。

24号晚上的火车,到达是11号上午,除去头和尾,刚好16天整。
25号,过夜硬座,一晚上没睡好
8号,7点自然醒
9号,6点自然醒,大巴7:30
10号,网吧通宵

恩和青旅的时候,有和房间里的姑娘聊几句。她们的假期非常简单。从北京飞到海拉尔,然后到恩和待上两三天,再飞回北京。轻松闲适。那一瞬间我无比怀疑我的旅游是花钱找罪受= =

离开东山机场的时候,有一种解脱的感觉。byebye~呼伦贝尔~~~下次再见啦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总体而言 呼伦贝尔还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而且各个旅游点之间的距离都还不算远,基本上都是彼此隔个几十公里一两百公里最多了,不会像有些地方一样,地区大,景点之间隔个几百公里一天看不到几个人。而呼伦贝尔旅游攻略最大的问题也就是线路问题。穷狗不拼车不搭车的自由行能走的线路很有限,所以我先以  自驾/包车/拼车 的线路来规划行程。

呼伦贝尔不光是一个草原,而且是内蒙古的一个地级市,下辖海拉尔区,满洲里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阿荣旗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等啦,就是很大一块全是呼伦贝尔市管辖的。以海拉尔区为中心,分为北线和南线。先上图

海拉尔出发  北环线逆时针
DAY 1 海拉尔——呼和诺尔——呼伦湖——满洲里
DAY 2 满洲里——186彩带河——黑山头(看日落,宿黑山头)
DAY 3 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室韦
DAY 4 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DAY 5 莫尔道嘎——老鹰嘴——白鹿岛——奇乾——满归
DAY 6 满归——阿龙山——牛耳河——金河——根河——恩和
DAY 7 恩和——额尔古纳湿地——金帐汗——海拉尔

如果是五天线路就砍掉DAY5 和DAY 6 ,如果是再加三天,就在DAY 5 后加
+1 满归——漠河
+2 漠河——北极
+3 北极村——满归  然后接回DAY 6

南线我没有走过,不知道路况和景点情况所以不胡乱规划,但是北线的话平均每天不过行驶300公里,是可行的。

呼伦贝尔必做的几件事
1.去边防公路看看花看看草看看小麦
2.坐车路上不要睡着,一睡着错过好几个亿
3.多吃当地羊肉!好吃!回家就吃不到了!
4.多吃鲜蓝莓,吃不到就多喝蓝莓汁

DAY 16 北京——夏日天堂不过空调房

北京西到西安的普通列车都是晚上的过夜车,我本来都想回去了。。。还要不得不在北京再待一个白天。。。

所以这最后一天,就是如何在北京消磨一天时间。

飞机上水要钱杯子也要钱,反正穷人肯定不喜欢这种航空公司

凌晨三点,空无一人的马路

地道也空无一人

本来想去故宫博物院逛逛。。。。太热。。。人太多。。。看完天安门就匿了。。。

叫了一个北京上班的小伙伴,去首都博物馆看看东西乘个凉聊个天

漂亮的鼻烟壶~~~~

啊啊啊啊超小超可爱超萌想抱走

在博物馆待到吃晚饭才走。。。然后吃完饭就去火车站了。。。短暂炎热的北京一日游。。。想不通这个天气还有那么多游客。。。

没有北京旅游攻略。。。

THE END

#为爱出发# 旅游是一件很棒的事,虽然她不应该成为你生活的全部。但是不出去看看这大好河山,不走走祖国的土地,这一辈子难道不遗憾吗?西部人民没到过东部,不知道现代化城市是什么样的;东部人民没去过西部,也永远不会明白高山仰止的感觉。海南人民没去过东北,不知道铺天盖地的苍茫的雪花,可以积到那么厚可以把你整个人淹没。若你还对这个世界充满爱,想要拥抱她,为什么不出发呢?

#标题的来源# 若你有兴趣看到这里,想必也有兴趣听我解释标题【灰蒙蒙绿油油】的意思吧。这不是我写游记的时候才想到的,是出发之前就已经定好的主题。因为我要去的最初的目的地是沧州呼伦贝尔沧州河北的,而河北给我的最大标签就是【雾霾】,雾霾当然是灰蒙蒙的啦。呼伦贝尔的话是草原,当然构成了对应词【绿油油】。

#最爱是明白现实而爱#  而结束旅途后回来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依然是灰蒙蒙&绿油油。不过,【灰蒙蒙】是我在草原上待了七天被吹得满脸全身灰,【绿油油】的是刚抽完穗的小麦。我依然爱呼伦贝尔,虽然旅行颠覆了我对这里的近乎全部美好想象。

#破灭的草原幻想#  我对草原的幻想,来源于还珠格格中纵马在草原上奔跑以及摔下马的场景。而现实中,摔下来不是沾一身马粪就是牛粪就是羊粪,还会有苍蝇蚊子和各种生长于草上的虫子在你身上跳舞。有没有可能很漂亮的草原没有马粪呢?不可能,没有肥料的草长不好。that is truth。悲惨的现实。而骑马在草原上驰骋的“梦想”,一方面是每年都有的摔断腿的新闻,另外一方面是骑马的天价——一百一小圈两百一大圈四百一小时。对我等穷学生而言,这个梦想也忒远。电视上的纪录片里的那达慕多精彩多动人心弦,现实呢?不会比我拍出的照片更好看了。我拍的照片很纪实的,不好看就是不好看。你要是自己过来看赛马,就是吃一嘴泥,全身一身土。露天的观赛环境就是又晒又热又干。当然我来的这几天特别热,若你来草原应该不会像我一样天天遇到37°

#说好的避暑呢#   说到气温!更是让我愤怒!出门前问了在呼伦贝尔的朋友,他说有点凉昼夜温差大,白天长袖晚上还要外套吧。我差点把冲锋衣羽绒服拿上了!我!这!个!大!傻!逼!冷你麻痹,我刚到海拉尔就升温到33,到我离开海拉尔那天有37°!!!!37°!!!!我家还没那么热!!!我去避个见鬼的暑!!!整整七天!没有一天凉快的!——————分隔线—————— 这段纯属个人吐槽,应该也没有比我更倒霉了,在呼伦贝尔待了七天几乎遇到了最近几年最热的七天。热情接客也不用这么热情得迎接我吧。难得来一次草原结果今年是这几年草长得最不好的一年。 = =我是灾星以后记得不要和我一起出门。

#所谓的俄罗斯民族乡#  而额尔古纳盛名在外的恩和室韦两个民族乡,我在大巴车一开进恩和的时候就傻眼了。什么俄罗斯民族乡,不就是一个村的民宿吗?游客爆发式增长,热钱涌入大批投机商人进入。外地人建房,当地人卖房去海拉尔呼市置业。像我这种出生的晚,晚来几年的人,就只能看到满村的民宿酒店。说好的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呢?呵呵。说好的年轻漂亮的俄罗斯(族)姑娘呢?呵呵,我在街头晃了两三天连一个年轻姑娘都没看到。一问,年轻姑娘都出去读书了,谁还待在村子里给你当人文景观参观呢! 一个弄农家乐民宿的老板,能跟你分享的除了今年生意好生意不好以外,难道还能跟你们分享一段我祖母来自俄罗斯她在年轻的时候游过额尔古纳河来嫁给我祖父之类的故事?

#最美乡村的生存之路#   我去过北疆禾木白哈巴图瓦老村,也是刚从漠河北极村回来。这些在中国最美一百乡村排行榜上次次登榜忽悠游客的曾经古村,摸着良心问问,你们村的宣传广告里的原住户,吹牛吹破天际的传统文化,还剩多少?!在我看来,旅游业的发展,对于这个小村落来说是致命的。如果说是在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里发展旅游业,那不管从业者有多少,由于人口基数大,从业者占的比例依然是很小的,对整个城市的风貌的伤害是很小的微乎其微的(真正对城市风貌有上海的是千篇一律的城市化,题外话这个姑且不谈)。而在这样的最美乡村里,旅游旺季里爆发的游客量会推动这里的居民逐渐的大量的从事到旅游业中去。那么问题来了,谁来提供原始民族文化景观?当一切东西都明码标价的时候,你还能说这是一次美好的旅游体验吗?我本来在想,有没有办法让一部分人,给他们提供资金维持一个还不错的生活水准,让他们保持以前的生活状态,作为原生态景观。然后其他人继续发展旅游业。然而这和表演有什么区别,很快我就自己把这个想法否定掉了。不管多美的乡村最后都会消失在旅游业蒸蒸日上发展的洪流中去。the last advice is 趁早去旅游!以后只会变得更糟!

#天堂七卡#  可是最美的依然是这里。在呼伦贝尔晒了七天,看到天堂七卡边防公路的沿路野花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人都被治愈了。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就像人喜欢走红地毯一样,让你的车也开一次被鲜花包围的路吧。也许自行车更棒,花个两三天骑完那段天路。你会觉得此生无憾。最起码来过呼伦贝尔,我是没有遗憾的走了。

看完那达慕一身泥的时候,我想起了高中地理学的东西。在我国,根据降水量,植被会呈现一种 森林——草原——荒漠 的递进变化。你们以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哪里都是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吗?too young too simple。 待了整整两天的额吉草原和呼和诺尔草原给我扇了一个大大的耳刮子。稀稀拉拉的草,随便一阵风刮过都是铺天盖地的尘土。在那种被晒成傻逼热成傻逼吹成傻逼的情况下,我还在思考草原生态脆弱,需要好好维护和治理的问题。估计是读书读傻了。

这些话不敢写在前面。。。一怕你们看完这个就不接着继续看我游记了。。。二怕被草原上做生意的人追杀。。。然而还是不吐不快。仅代表个人观点,接受讨论,不接受无脑骂。anyway,毕竟我不是每次出去都只会安利目的地有多美好的鸡汤游记写手。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12 19:12

引用 greens_ 发表于 2016-07-12 19:12:05 的回复:

回复greens_:慢慢写🤓

2016-07-12 21:17

引用 西泽 的图片:

到处都是蓝天白云

2016-07-14 21:3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4 21:35:46 的回复:

回复繁星:去的时候漠河是晴天~拍的照片都很美~

2016-07-14 22:0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8 01:01

引用 zinxin 发表于 2016-07-18 01:01:18 的回复:

回复zinxin:努力更新~看官再等我几天哦

2016-07-18 10:5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8 11:51

最后写的#最美乡村的生存之路# 挺现实的,生活和理想永远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