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边境的夏天,草原之外的内蒙。(呼伦贝尔北线环游记,三百多张美图 万字攻略)

救命蘑菇 (武汉) LV.3
2016-07-12 16:19 1834/4
  • 出发时间/2016-06-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ano716/home?wvr=5        九命蘑菇君

喜欢摄影,也时常有些神神叨叨。
对照片或游记有任何问题的朋友都可以来问我呀。

说起内蒙,在印象里,就是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
而此次呼伦贝尔之行,让我发现,原来草原只是内蒙的背景,又抑或说,是母亲,而在她的怀里,还哺育着许多不一样的风景。
巴尔虎草原上的变幻莫测的乌云和暴雨、敖鲁古雅和得耳布尔的温柔驯鹿、额尔古纳粉蓝色的天空、大兴安岭直插云天的白桦和樟子松、奇乾界河边晨雾迷津的清晨、临江绚丽的落日与晚霞、恩和的奶牛还有干净的街道、彩色的俄罗斯木刻楞,雄浑壮丽的边防线,都让我常恍惚以为自己漫游在爱丽丝的童话仙境里。
北方昼长夜短,很适合我这样在旅途中精力充沛的人。
每晚与好友把酒酣聊至夜深,第二日凌晨三四点就自然醒,然后拉上同伴,一起去沐浴这祖国大地最早的晨光,看这最早升起的太阳。
当草原上绿意弥漫,当云翻涌成夏,就一起去这北国边境,迎接夏天吧。

旅途细碎

关于行程路线
6月9日至10日:武汉——哈尔滨(夜游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6月11日:哈尔滨——海拉尔
6月12日:海拉尔——陈巴尔虎草原(途径莫尔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根河湿地——敖鲁古雅——根河
6月13日:根河——得耳布尔(神鹿园)——白鹿岛——奇乾
6月14日:奇乾——老鹰嘴——临江屯
6月15日:临江——恩和——边防线(九、八、七卡、太极图)——黑山
6月16日:黑山头——彩带河——陈巴尔虎旗湿地——海拉尔(放风筝,野炊)
6月17日:哈尔滨
6月18日:哈尔滨——武汉
整整9天的行程,其实在呼伦贝尔停留的只有5天(12日至16日),后面我会用小标题的形式把在呼伦贝尔的行程用Day1、Day2…标出来(个人觉得行程是越到后面越精彩),而重要的地点我会以几站式列出,想看具体某地行程的朋友直接点右边的目录就好啦~
另外,貌似从哈尔滨去哈拉尔的火车卧铺票,在旺季往往一票难求,如果是旺季出发的小伙伴们就要注意提前抢票啦,我们由于是淡季所以没遇到这种情况。

关于包车师傅
内蒙包车一般有固定的价格,5座小轿车是500一天,7、8座商务或越野车一般是700到1000+视情况不等。
我们是四人出行,原本是定的5座轿车,但由于我们行李太多……(嗯女生就是这样可怕,爱拍照的女生更可怕),我们找的包车师傅好心的给我们换成了8座的车,价钱总共也只加了200,旺季时价格可能会稍有些上抬。
在后来的行程里,因路遇几场暴雨,路况不佳,特别庆幸还好我们换了车啊~ 不然真不知道小车能不能hold住。
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不是自驾,在内蒙的行程必须包车,而旅途上找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非常重要。
一个好的包车师傅,既可以起到导游的作用,更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旅伴。我们的包车师傅,马师傅(熟了之后我们都叫他东哥),车技一流,价格公道,重要的是他也爱玩会玩,更会带着我们一起玩~
师傅住宿不用我们管,吃饭虽然是和我们一起,但东哥因为怕吃多了开车打盹,所以饭量不大,而且对吃完全不挑剔,每次都是带着我们去吃肉而他在一旁让老板给他送一碗免费的素面或蛋炒饭狼吞虎咽。为此我还曾很不好意思。。
东哥的车上准备了很多娱乐的小玩意儿,风筝、野炊用具、渔具、捞鱼的网子、足球……在和我们一起的路途中,还特地去买了音响和麦克风,让我们在车里体验卡拉OK~如果需要东哥的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找我或者去微博问我。
因为是毕业旅行,所以也常夹带着离别的感伤,那句“再见了亲爱的梦中女孩,我要去远方寻找未来”,到现在还萦绕在脑海中。

关于食宿
吃:内蒙是肉食者的天堂,每餐都是肉肉肉,绝对让人放心的正宗牛羊肉。
       来到这里后,我发现自己其实挺爱东北菜的,猪肉炖粉条、坛肉、东北大锅炖,简直完美的抓住了我的味蕾~
       因毗邻俄罗斯,还可以吃俄罗斯大餐。俄餐主要以土豆、牛肉、列吧和蓝莓酱为主~
       关于奶制品,奶酪就不多说了。酸奶要找正宗的,味道很棒,但做得不好的酸奶就是一股发酵未完全的臭味儿,这个可以问包车师傅。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来的季节是6月,鲜牛奶因为市场需求不大还没有出来,蓝莓也都还是蓝莓秧子。蓝莓的正季是7月底到8月初,那个时候蓝莓爱好者们就可以大口大口的来吃蓝莓啦~

喝:在内蒙,啤酒当然是喝海拉尔啦。之前听一个出租师傅介绍说,海拉尔要喝红盖儿的,比蓝盖儿的好喝,不过我并没有喝出区别来哈哈哈。
       马奶酒。我是一个不爱喝白酒的人,但马奶酒却出奇的讨喜。微抿一口,后味儿留在唇齿间,有一股淡淡的奶香。
       还有超级超级推荐一种叫"大白梨"的汽水,味道超棒~
       再就是这里盛产的各种蓝莓汁、山楂汁,也都不错。

住:在海拉尔住的火车站旁边的7天,房间环境不错(不知道为何觉得比武汉7天环境好很多啊喂!),出门就是河堤,夜景真的很漂亮。
       在根河市住的东哥推荐的宾馆,4人大套间,一共200元。
       奇乾住的二黑家(为什么叫二黑?大概因为养了两只黑狗?),很新很干净的木刻楞,两间房,每间150元。
       临江也是木刻楞,和奇乾的一样很干净,一间150元一间100元。
       黑山头住的蒙古包,两间每间150元。
       除了蒙古包的独立卫生间没有洗澡的,其他的都是独立卫浴。
       旺季的话价钱应该会贵很多。

关于花费
9天行程下来,不算纪念品的话,每人大概3200左右吧。真的比预算低了很多很多。
一个是因为淡季价格便宜,再就是因为去的景点较少啦~懂的人都知道,内蒙的风景都是在路上~
其中来回火车票1200元,包车每人675元。
其他的。。原谅我一个懒癌患者并没有很仔细的记录每一笔花销。。

必备物
1.插线板。这个首当其中排第一啊!因为在内蒙住的民宿或者木刻楞大部分都只有一个插孔。其实我在以往的旅途中是没有带插电板的习惯的,所以也常常会遇到插座不够的尴尬事儿。这次我们4个人一共带了12孔的插线板,之前还觉得太多了,后来发现完!全!不!多!好吗!每个人相机、手机、移动电源,正好管够!
2.驱蚊液、止痒液。6月还没有到蚊虫肆虐的季节,所以我们并没有完全见识到内蒙蚊子的厉害。。但到了7、8月就很可怕了。另外,那边的苍蝇,长得真的好像蚂蜂啊,每次都被苍蝇吓个半死。
3.厚衣物。内蒙早晚温差很大,我是不怕冷也不怕热体质,不信邪,只带了一件薄春装外套,结果完全不管事儿,最后只好把带去臭美的披肩全部一股脑的裹身上。同行小伙伴带的厚毛衣,厚度是够了,但是不防风。所以厚+防风才可以啊。
4.防晒霜。这个不必多说了,北方太阳直射很厉害的。
5.披肩。保暖加臭美,必备好物。
6.另外,在包车的途中一定要带足干粮和水。因为不一定每次正餐都能赶上,而内蒙那边的水碱性过重,喝多了对人体有害,所以车里常备矿泉水也是必要的。

摄影器材
佳能6D 24-105mm套机 + 小痰盂人像镜头

关于同行
一张图介绍~
没错,我就是那个黄毛的~

哈尔滨不眠夜

大约是6点30到的哈尔滨西站。
要说一下哈尔滨的出租车司机真的很黑,哈西到哈站地图上显示21块的车费,最后却打出了50块钱,司机手动调表三次。
后面几次打车行程也都很坑,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滴滴快车,但能叫滴滴就还是别直接拦出租了,从哈站到经纬街6块钱的路程滴滴司机会收你9块,但路边出租直接开价三四十……
当然也有碰到过很好的司机师傅~

这里推荐一下我们住的哈尔滨芒果假日酒店,在经纬街360大厦,离哈站、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教堂都很近。因为想着只是放下行李就随便在网上订了个便宜的。结果没想到老板娘却给了我们一个大套间,一客厅两个客房还有宽敞的厕所和厨房。重要的是,房间真的很干净。回程时还定的这家,依旧没让人失望。

住的楼层比较高,打开窗哈尔滨的夜景净收眼底。

由于没带三角架,所以苦逼的摄影师是这样拍的。。

在酒店放完行李后我们便直奔哈尔滨中央大街。

吃的这家,好像是哈尔滨比较有名的一家连锁饺子店。

叉烧肉。

马迭尔冰棍算是哈尔滨标志性的食品了吧,和东北大板味道有点像,据说冬天吃会更爽哦~

忽逢暴雨,找了个夜市避雨顺便继续吃吃吃。

旁边吃炸虫子的少年。

哈尔滨红肠~

夜市里卖唱的小哥~

酒足饭饱后,夜游去圣索菲亚大教堂。
夜晚的教堂,虽然没有白日里蓝天和白鸽的映衬,但同时也少了嘈杂,更增了肃静与神秘感。
那时好像已经11点了,教堂四周一个人都没有。偌大的教堂,在此刻都是我们的啦。

然后又继续夜游去哈尔滨站探探路~

顺便提示下哦,在哈站的边上就有去机场的大巴,要去机场的朋友可以从这里坐车。

Day1: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敖鲁古雅

第一站:陈巴尔虎草原

清晨一早包车师傅来我们住的酒店接我们,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就正式开始啦。

遇见的第一群草原动物——绵羊。
想说的是,绵羊的叫声真的好搞笑啊,并不只是传统印象里的咩咩咩,仔细听的话,还有呵呵呵、哈哈哈、嘿嘿嘿…而且有的声音粗有的声音细,有的一听就知道是只小公羊。

莫尔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

三胖要飞走了~~

一张xp桌面~

继续上路~
每次遇到分岔路口时,看着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真佩服东哥居然能分清方向。
在草原里驰骋很有意思,不同于公路,草原上的路高高低低,像坐过山车,又没那么惊险。
车窗外是风景,而你融入这风景里。

天空变幻莫测,乌云滚滚而来。

和南方雨天灰白沉闷的天空不同,草原上的雨天似乎比晴天更加迷人。
这时的草原一改她往日晴空万里的明媚,变得神秘莫测起来。
乌云压下来,天空是紫蓝色的,我真是爱极了这样沉郁的颜色。远山和马群,像油画一样。
可能因为辽阔,草原上的乌云都是一片一片的,你可以清楚的看到这边是晴那边是阴,或者是大片大片乌云的后方,又是一片晴空。

路上遇到的小羊。

云帘笼罩下来。

又见曲水

暴雨还是下下来了,很大,雨珠噼里啪啦的打在车窗上,草原的车辙上全是泥巴与积水,四周都是水洼。
我们的车就在这泥巴地里摇摇晃晃的穿行,好几次都差点陷进泥里出不来。但好在底盘较高,东哥的车技也好。
东哥说我们算是很幸运的,赶到快出草原时雨才下下来,要是慢一点,很可能今天就出不来啦。

但暴雨中的草原还是美的,骤雨停歇,洗去了烈日和尘埃的气息,青草与泥土的清香和着露水一起被蒸发出来,湿漉漉的,空气里都是令人快乐的味道。

继续行进到根河湿地。
是站在一个大观景平台上看的,湿地很大很壮观,但我对这种不能身临其境去体会的景色兴趣不大。

群马淌水。

离开湿地后继续向北,这一路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了。
天空是童话里的粉蓝色,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收割后的麦田。
拿着相机对着车窗外同样的景色不停狂拍一百张都不够满足我激动的心。

沿途经常碰到这样奇形怪状的车,总感觉下一秒它们就会变身成变形金刚去拯救世界。

穿过了这样一片美丽的树林,我们就来到敖鲁古雅啦。

第二站: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据说,这里的鄂温克族的祖先是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来的,世世代代与驯鹿相依为命。驯鹿就是给圣诞老爷爷拉雪橇的小精灵啦。

之前一直以为敖乡是一个在大森林里的原始部落,后来看攻略发现其实它是一个人工景区,驯鹿和袍子都被豢养起来。
如果想体验真正原始使鹿部落生活的话可以联系深林中的布冬霞使鹿部落,但我们由于行程时间较紧还是去的敖鲁古雅景区。

被豢养起来的驯鹿都不怕人,超级好吃,提着苔藓篮子走过去,它们就全朝你围过来抢食。
最爱小动物的三胖还被一只脾气火爆吃不到苔藓的驯鹿踢了两脚,腿上瞬间青了大片…
所以啊,原本是想做一次安静北欧少女与童话里圣诞老爷爷的驯鹿们温柔相处,最后却变成了狼狈游客与暴戾驯鹿疯狂抢食的故事。
哈哈哈,不过总的来说,驯鹿们还是很温顺可爱的,大大的鹿角,毛茸茸的鹿茸。
离开豢养区,朝林中深处走去,还可以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美景。

一进园子就看到了几只松鼠,这只小的真的太可爱啦。

驯鹿们在园子里懒洋洋的等待游客来投食。

一张游客照~

男生的身高优势。。

像玻璃球一样的眼珠~

想和这些好吃的驯鹿合影实在太艰难了,我们还是来自拍吧。

和大驯鹿不一样,小鹿们普遍都很温顺,吃起东西来慢悠悠得,不争不抢,细嚼慢咽。

这是朝林中深处走时偶然发现的惊喜,一片被阳光青睐的小森林,
每一棵茸草每一粒尘埃都泛着微光,
远远望去,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
走过去,像不小心踏进了通往童话世界的入口。

碰到一只鹿妈妈带着小鹿去林间散步。
这样自由自在的它们,才是森林中的小精灵啊。

晚上宿根河市。
根河,有中国“冷极”之称,自然是夏季的消暑圣地。

我们吃的这家具体名字忘了,只记得餐具很有特色。
菜品味道不错,老板娘人很温柔,因为是东哥介绍去的,还特地给我们加大了菜量。

Day2:神鹿园 - 白鹿岛 - 奇乾

今天开始慢慢进入大兴安岭地区了,
草原和森林的交接地带,
道路两旁是茂盛的白桦树,看不尽的绿色和蓝天,
车在原始森林中绕行,
前方的林路在阳光的照射下通透的像梦境,我们像朝圣一般的一路向前驶去。

第三站:得耳布尔神鹿园

神鹿园是和敖鲁古雅差不多的景区,门票也是30元
很多人去了敖鲁古雅可能会选择不去神鹿园,
但由于昨天在敖乡驯鹿没看够,所以我们又去了神鹿园,果然没有失望。
如果说敖鲁古雅是在森林里,那神鹿园就像一个大庄园。
鹿园的老伯很和蔼,一去就超自豪的把他最美的驯鹿牵出来给我们看,还带我们去看了原本未对游客开放的傻狍子~

左边那位为什么姿势这么奇怪,我会说因为它在挠痒痒吗哈哈哈。

一只丑萌丑萌的小鹿。

傻狍子特别可爱,超级温顺,很亲人,
摸它脑袋的时候会开心的把眼睛弯起来,笑眯眯的。

莫尔道嘎的小镇,在这里时吃的大锅炖,味道很棒。
但因为是现炖,等的时间就比较久。

一路向北,穿越大兴安岭的林海。
路两旁是直插云天的樟子松和白桦,甚至可以感受到身边都是大森林吐出的新鲜氧气,满眼都是绿。

一处塌方。

第四站:白鹿岛

看攻略都说白鹿岛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最美的的地方,要门票。
然而。。我们并没有收门票(让我仰天大笑五秒),不知道是不是东哥带得好的原因(再次表扬东哥)
白鹿岛在距离激流河汇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不远处上游,有两个狭长小岛相偎而卧,就是白鹿岛和苍狼岛。
据说,苍狼和白鹿有着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

岛内有漂流,号称是北方第一漂,150元一人。
向下行,可以去到河边上。比起漂流,我们还是选择了去河边踩水、捞鱼、拍照~

站在塔顶拍全景的元元。

嗯一张东哥帅照~

过了这个横栏,就进入本次旅途中我最朝思暮想的奇乾啦。
要说进奇乾,还得感谢东哥。
计划去的这天正巧碰上奇乾封路,之前的游客都被拦下来了,以至于下午的白鹭岛都是怀着忐忑的心情玩的。
东哥为此到处找人,打了很多通电话,每次他手机铃声一响啊,我的心就悬得老高老高……
不过好在最后总算是搞定啦,让我们守着七点准时进奇乾~

第五站 奇乾

奇乾,它在这里,这个橘色的点,雄鸡的鸡冠这里。
是我们此行的最北点。
也是此行最令人难忘的地方。
只在这里呆了一天不到,却让我多次梦回。

穿越几百公里弯弯绕绕的林海,
来到这个大兴安岭北麓下的小村庄,遗落在北国边境的童话。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从她身边蜿蜒而过。
全村只有8户人家,古老破旧的小木屋零零散散的散落在大草甸上,
没网没信号没wifi,每家都是自用发电机发电。
大兴安岭就像一个天然屏障,把这个村落与外界尘世隔离开来。

奇乾的美,并不是初见的惊艳,你需要慢慢的去探索她感受她。
放下手机,在这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里,耳边只有风吹过的声音,时而伴随着犬吠牛哞和鸟鸣。

遇到的骑机车的大爷,这里的村民大都是俄罗斯后裔。

奇乾全貌,就那一块小小的村落。

北方的松果和南方的长得不太一样,未成形的松果像一朵朵小玫瑰。

猜猜东哥手上拿的是啥~

哈哈哈没错这就是一盘牛粪。
草原上遍地都是牛粪,但好在大部分都已风干,刚开始还每次都绕着走,后来看习惯了都懒得绕行就直接踩上去了。

阳西沉,晚霞的色彩越发浓烈起来。

在奇乾我们住的是二黑家,木刻楞的屋子。女主人是个漂亮的俄罗斯后裔,高高的鼻梁,深邃的眼眶。
和之前想象的民宿不同,二黑家其实是个小旅馆,应该是因这两年奇乾渐为人知,旅游业兴起而新开的,房间非常的干净,但可能不如住民宿那样能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
喜欢住民宿的朋友可以联系那边的人家,例如奇乾名人徐大爷家,晚上可以和徐大爷一起小酌几杯听他讲讲故事~

二黑家的厨房非常干净~

在那边几乎每家都有的俄罗斯菜,莫得列克,其实就是土豆条和牛肉饼。
土豆和我们南方的口感不太一样,软软的,但并不是放久了的那种软,很好吃~

蒙古宅肉。

晚上带着二黑家的大白一起去草原上坐着数星星~人生真的好不惬意啊~
比较遗憾的是,在内蒙的这几天,由于阵雨不断,天上云层太多,并没有看到期待中的满天繁星。
正在大家聊得正欢的时候突然蹿出一只巨大的黑色的不明物体,吓了我们一跳,后来发现原来是大白的好基友大黑,不过夜太黑了,大黑也太黑了我们看不见它~

Day3:奇乾 - 老鹰嘴 - 临江

北方昼长夜短,特别在这祖国的极北端。
奇乾的傍晚,八点日落。
第二日凌晨三点半,我自然醒来,掀开窗帘,发现天已大亮,像武汉的清晨六点。
继续小憩一会儿,睡到四点起床洗漱,然后出门散步。

依旧是门口的红车厢~
清晨四点多的奇乾,阳光已经洒下来了,洒得满地都是。

晨雾弥漫的那边是界河。

这个红黄相间的房子是边防部队驻军的地方,奇乾的军事管制还是比较严的,不能过去,只敢远远的偷拍一张。

大白在村口遥望~

然后大黑也来了。
他俩真的是超级好基友,撒尿都撒同一个地方,
大黑是老大,大白是小弟,先是大黑去撒,撒完后大白跑去闻了闻后也跟着在同一个地方画上记号~

欢快的奔去与前方的两只狗撒欢。

起初,我们觉得有大白和大黑领着我们去散步可有安全感了,然而随后却发现,并不是这样……
这两个不消停的惹事精几乎把全村的狗都招来了,到处约架,
关键是约了后又总打不赢,特别是大白,受了欺负就哆哆嗦嗦的躲到我们身后寻求安慰,蹭得我满裤腿都是它的白毛~
大黑就比较神武,总是冲在前面,而大白则屁颠屁颠的跟在它后面。

我们都说大黑是负责守家的,大白是负责卖萌拉客的~

冻的瑟瑟发抖的三胖。

一只颜值较高但很怂的黄黄~
大黑冲上去时,黄黄吓得眼睛都对起来了。。

讶然的回头,发现晨雾和着金色的阳光在草原上跳舞,朦朦胧胧,清风浮动,
相机拍出来不及肉眼所见之美的十分之一,
而一向嗜摄影如命的我,只希望能将这一刻用眼睛深深印刻在脑海里,多年之后回望,依然清晰。

界河那边,太阳还没过去,只有浓浓的雾气,白雾笼罩下的奇乾,纯净的就像一杯纯牛奶。
四周特别安静,说一句话老远都能听见,
我们好像来到了陶潜的《桃花源记》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向左拐,前方就是界河了。

河对岸是被雾气掩盖着隐隐约约的俄罗斯无人森林。

那两货在这里又招来了一群狗,五只狗一齐朝我们冲过来的感觉不要太爽哦~
大白吓得不停呜咽。。

前方的铁栅栏那边是海事局。

清晨界河的第一缕也是最后一缕晨雾。

刚走到界河边时,发现我们比太阳走的快,
二黑家那边早已阳光普照时,界河这边还蒙着一层层厚厚的雾气,伴随着阵阵凉飕飕的河风。
一直想看阳光和晨雾在界河上共舞,我们沿着界河边上走,想等太阳过来。
看到这第一缕阳光时,开心得想跳起来,
可随后不久,这唯一的一缕光就消失了,更加浓的雾气从河岸笼罩过来,笼罩了整个奇乾村。

不过,看到了这界河上第一缕也是唯一一缕阳光,也算是幸运的人了吧~

遇到的守边防线铁门的大爷,也是高挺的鼻梁深邃的眼眶,我和三胖同时感慨到 “好帅啊……”
搭了几句话,大爷很和蔼的望着我们笑,
可惜没能拍到正面,就留个背影好了~

大白和大黑偷偷越过边防线啦,赶紧把它们的不轨行径抓拍下来!

二狗在界河边相会~

这个莫名喜感的笑脸…是守边防的军哥哥画上去的吗……

遇到兵哥哥们晨练,整齐划一的吼声响彻整个奇乾的清晨,
趁他们不注意赶紧偷拍几张。

回程的半路上,大白和大黑突然一齐发出特别的惊恐的呜咽声,
我们吓一跳,正心想它们是发现了什么这么害怕,
就看到前方坐着一只体积是他俩加起来那么大的棕色大狗…
它也不叫,就静静的看着我们,
但大白拼命拦着我们不准我们过去,一向沉稳淡定的大黑也害怕得不行。

突然就很尴尬了,两条路,一边是大狗拦着,另一边是驻军处也不能走…
哈哈,记录下这个尴尬的岔路口。

不过还好后来发现海事局那边还有一条路~

又跑去卖萌的大白,它真是到哪儿都自来熟啊~

清晨动物们都出来散步啦~

回去吃完早餐后,雾气已然散去,我们开车往奇乾深处走。
向北,是一条小溪。

借着清澈的溪水洗洗车~

离开这个童话里的小村落,继续出发啦。

老鹰嘴。
并没有看见形似老鹰的石头,据说是前年被游客弄缺了。
不过风景很漂亮,对面的大草甸平坦得让人好想跑上去打两个滚~

离开老鹰嘴再一路沿着界河向南~
界河沿线的风景太美啦,每一秒都想下车拍拍拍。

风好大~

透过边境铁丝网,河岸是金黄色的,恍惚间像来到了秋天。

活捉一只小牛犊~

第六站:临江屯

自奇乾开始,我们的行程就基本都是一路沿着界河行进啦。
临江,也是一处边陲小镇,因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旁,故称临江屯。在临江屯居住的也多为华俄后裔。
临江的界河是对外开放的,可以去河边走走,与界河来个亲密接触。这是我们在清晨散步时发现的,超级惊喜~

说实话初到临江时略微有些失望,街道拥挤狭小,到处都是房屋施工滋啦啦的噪音,完全不是心中所想的俄罗斯小镇。
但待饭后与好友爬上临江的后山观日落时,这种小情绪就全跑光光啦,
明镜一般的界河、树林、对岸俄罗斯辽阔宽广的平原和蜿蜒的山脉,临江的日落的确名不虚传。

光束从云层中穿过,散落在这个小镇上。

晚餐是在住的旅店餐厅吃的,也有很多俄餐,味道不错,分量特别大。

临江的界河,平静而有力量,像一面磨砂镜。
镜者,可正其衫,知其容,亦可窥天地也。
你不知道在这镜面下,蕴藏着怎样的暗涌。

赶在太阳半下不下的时候看日落,是最美的了。
这时候散射出来的阳光是浓浓的暖橘色,和着空气一起,萦绕在你周围。
但这美好大约只会停留十分钟,太阳再往下一点,暖橘色就不见了。

咳咳,拿着自拍杆打高尔夫。

太阳在河面上,留下最后一抹浓烈的红色。

Day4:临江 - 恩和 - 边防线(九八七卡)- 黑山头

依旧是清晨散步。
其实我最想看的是界河边阳光与晨雾的共舞,而在奇乾由于雾气太浓,阳光穿透不过来,
这次在临江,又因为我偷懒贪睡了半个小时,出门时已五点多,
临江的清晨与奇乾决然不同,阳光太烈了,晨雾早就被赶得无影无踪。

住木刻楞的有趣之处在于,它不隔音,相邻两间房的声音听得清清楚楚。
由于女生洗漱比较慢,每天早晨都是我先醒来,叫醒三胖(好吧大哥起不来,她在梦里的心与我们同在…),
待我们准备得差不多后,再直接敲敲墙壁,叫醒元元。

偶然发现临江的界河是不设防线的,河边有很多垂钓的老人。

在河边拍照时,遇到一位也爱拍照的老爷爷,告诉我们要站这边来拍,可以照出好看的倒影。

在这个烈日炎炎却又冻死人的清晨,买了一块大奶糕,和伊利奶砖的味道很像。
太阳太大了,原谅我不得以这样吃雪糕。。

哈乌尔河,乌云又来了,所以天空又是紫色的。

恩和
其实恩和也算是我在此次行程中十分期待的地方。
一到那里,果然没让我失望,这才是我心目中的俄罗斯小镇啊。
到处都是彩色的木刻楞,每家还有着自己的小庭院,街道宽敞干净,奶牛们成街群结队的在街上散步。
整个镇子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息。
但由于抵达时是中午,太阳正烈,我们没有在恩和久留。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去那里好好逛逛,再住一晚呐。

元元两米八。

吃的这家餐厅在河边上,环境很棒~价钱也不贵。
做菜的是个华俄后裔老太太,做的俄餐非常正宗,几乎每盘菜一上来就被我们一扫而光~

与和蔼的老板娘的合照。

第七站:边防线(九、八、七卡)
卡线并不是什么景点,而是一段风景绝美的边防公路,由边防哨所而得名。
这里沿线的草原,又与陈巴尔虎草原完全不同,陈巴尔虎草原是大片大片的绿色,浑然天成,
而卡线的草原,是彩色的,浓墨重彩。它绿的决绝,红的浓烈,黄的灿烂,好像上帝的画笔下得稍微有些重。
卡线的美是用相机无法记录的,你必须亲在去,亲自穿行在这雄浑壮阔的五彩草原间,才能体会到那如炎炎烈日般的激情啊。

东哥对芍药有特殊情结,一路翻山越岭带我们找芍药。

大雨又来了,但也只是片刻,跑出乌云就天晴啦。

很有名的“太极图”。

原本是从卡线直接到达黑山头看日落,但却在半路上得知五卡那边正在修路,过不去,
但东哥为了让我们玩得尽兴还是一直带我们开到了修路修得实在不能再向前走的地方,
然后再返回恩和,走公路去黑山头。

又回到恩和,傍晚的恩和更美了,感觉好亲切。

太阳被乌云和地平线压在中间变成扁长扁长的一道光束。

开夜路。

到达黑山头时,已经晚上11点了,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点了烤羊腿大快朵颐哈哈哈~

Day5:黑山头 - 彩带河 - 陈巴尔虎旗湿地 - 野炊

路遇一群过马路的绵羊,不懂它们为什么要走的这么挤啊,
井然有序,整齐得像一片会叫的羊毛毯~

草垛。

休闲时间到啦。下车趁着大风放风筝吃西瓜。

陈巴尔虎旗上的湿地。
湿地很美,黄绿相宜,风吹芦苇低,伴随着群群候鸟,恍若置身一副巨大的3D油画中。

远方不知为何烟雾袅袅。

返程回到海拉尔,买了些特产去野炊。
因为那天天气阴晴不定,怕下雨,所以我们是找了个桥洞野炊。如果是大晴天可以直接坐在草原上吃吃吃,或许会更棒哦。
桥洞下全是牛粪…没办法,我们直接把餐垫铺在牛粪上混合着这大自然的“气味”,开始了我们的野餐。

我们在野餐,一旁奶牛在河边喝水,好不惬意。

肉串,东哥简直是烤肉的一把好手,一秒变成新疆人~

碳烤土豆。

东哥炒的青椒斩蛋,没想到味道还不错。

给奶牛挤奶。

之前推荐的大白梨汽水。

回到哈尔滨后在老上号吃的午餐。
他家菜是小份小份的那种,可以点满满一桌,也不贵。
红烧肉特别好吃。

到这里,整个行程就算完满结束啦。
算是很辛运,由于雨水充沛,今年的草原格外美,颜色比往年7、8月的还要好看。
当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遗憾,但正是这些小遗憾,才能让我们与呼伦贝尔下次再会呀。
最后,表白大哥和三胖,和你们一起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毕业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