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雨中来首尔、风里去济州

yummy.yyq (广州) LV.18
2016-07-12 16:39 1614/18
  • 出发时间/2016-06-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生活,其实可以过慢一点。
       慢慢感受你脚下的路,它们是那么的厚实而坚固;
       慢慢感受你遇到的美,它们是多么的丰富而多彩;
       慢慢感受一朵花、一棵草,原来生命是那么温柔而美妙;
       把生活过慢一点,让自己感动。

木槿花的国度:坚韧,永恒的美丽

木槿花,朝开幕落,每一次凋谢,只为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
       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却是生生不息。

2016年的足迹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原来我们曾经靠得那么近。一幕幕都是你,一尘不染的仙境。与你相遇,好幸运。
       那些年,在塞舌尔的故事:
       因为纯净,所以美丽。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扬帆远航的梦想。
       当现实中的一切都变得规律而沉闷时,记得唤醒心中的小船长,给他一张吊床、一个望远镜以及碧水蓝天的惊喜。
       漂荡在波斯湾开阔平坦的海面,身在异域的感觉如此强烈,古老的建筑和身穿长袍的人群,关于波斯湾上那颗明珠的故事……
       那些年,走过的阿布扎比

走进一座城池,感受千年文明演绎的华章;
       触摸一段历史,领略大唐盛世雄浑壮阔;
       品味一场至高礼遇,传承千年之城梦想,续写百年情愫。
       入十三朝古都,梦长安天下。

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首尔,夜巡京畿道
       DAY 2:
       小法兰西-景福宫-青瓦台-紫菜博物馆+韩服体验-济州岛
       DAY 3:
       城山日出峰-城邑民俗村-泰迪熊博物馆-3d立体幻觉美术馆+冰雪世界-涂鸦秀-汗蒸幕
       DAY 4:
       济州岛首尔-新罗免税店-南山公园+首尔塔+爱情锁墙-明洞商业街-乐天免税店
       DAY 5:
       仁川机场赶早提货,首尔广州

写给爱看游记的人

一、关于酒店
       韩国的酒店评分标准和中国相比,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经常看到网上说的四花、五花酒店,其实并不对应四星级、五星级,四花标准类似国内三星,五花标准类似国内准四星。而且城区的酒店多数比较老,室内面积较小,虽卫生状况良好,但不宽敞不舒适,有一种港产片中卖淫女子的家的感觉。用当地人的说法就是,以前来韩国旅游的多数是日本人,所以都是按照日本人的喜好建的,都小小挤挤的。
       如果想住的舒服一些就得选一些新开的酒店或者高价的酒店。

二、关于天气
       韩国的北部属温带季风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海洋性特征显著。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炎热潮湿,春秋两季相当短。冬季最低气温达-12℃,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7℃。其中6—8月雨量较大,降雨量为全年的70%。年均降水量约为1500毫米,降水量由南向北逐步减少。
       我们这次很不凑巧地选择了雨季出行,所以济州岛的真实面貌几乎是看不到的,建议旱季前往。

三、关于饮食
       韩食以泡菜文化为特色,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泡菜,传统名菜有烧肉、泡菜、冷面等。
       而且,韩国人民吃的很素,也不存在中国的炒菜,用当地人的说法就是,他们比较会养生,少油少肉。对于大鱼大肉惯了的天朝人民来说,简直是接受无能。

四、关于通讯
       如果你是中国移动全球通,可以开通国际流量套餐,68元3天不限流量(4g网络)起,速度还不错,挺快的,但是分热点使用的话,速度就跟不上了。

五、关于购物
       购物,应该是大多数人最关注的问题了。
       1、打折季:在当地了解过情况后得知,每年的2月(大概我们农历年前)是韩国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会有各种促销,这时候购物是最便宜的。
       2、化妆品:韩国人爱美是出了名的,韩妆均以天然萃取的成分为主,非常好用。在这里购买韩妆比任何地方都便宜,举个例子,leaders的面膜是中国买的半价。除了市区内各大专柜的销售套装外,还可以关注各大免税店(乐天和新罗最受天朝人民欢迎)的网站,可以在网站预定产品,离境时在机场提货,网页上时常有现金券领取,也有购物反点,还是很划算的。
       3、本土以外的品牌:如需购买韩国本土外的品牌,性价比就一般般了,还不如在香港买。

行走在雨季的大韩民国

朝鲜半岛,历史上是中原王朝的藩属国,直至清末中国在甲午战争中败给日本,正式脱离与中原王朝的藩属关系,1910年朝鲜半岛正式并入日本国领土,二战后光复取得独立。1950年爆发朝鲜战争,南北分裂,北方国家称朝鲜,南方国家称韩国

如上图所示,韩国行政区划分为1个特别市,6个广域市以及9个道。相当于16个省级行政单位。主要旅游点有首尔景福宫、德寿宫、昌庆宫、昌德宫、国立博物馆、国立国乐院、世宗文化会馆、湖岩美术馆、南山塔、国立现代美术馆、江华岛、民俗村、板门店 、庆州济州岛、雪岳山等。
      济州岛韩国第一大岛,岛上有瀑布、海滩、浴场、绿树红花等自然风光,韩国最高峰——海拔1950米的汉拿山也屹立于此。

DAY 1:被航班延误打乱的一天

6月时节,“龙舟水”说来就来,夏日猛阳正当头转眼就能狂风暴雨。被“龙威”戏虐了一个月,广州起飞的航班终究难以逃脱延误的命运。就这样,原本的计划全都乱了。也不碍事,本就是随心之行,没有必去之处,没有必办之事。

好不容易熬过了延误的时光,登上大韩航空的飞机,终于离韩国又近了一点。
       我觉得在此有必要对大韩航空描述一下:
       大韩航空株式会社,成立于1969年,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韩国国家航空。是大韩民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同时也是亚洲最具规模的航空公司之一,属于天合联盟和韩进集团的成员之一。大韩航空是全球20家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重点来了,大韩航空是环球航空联盟——“天合联盟”的创立成员之一。这是不是意味着拥有南航明珠卡的亲可以里程通算?
       该航空公司的飞机大而干净整洁,空姐也相对比较漂亮,厕所里面的用品全是茱莉蔻的,好感蹭蹭蹭地上去了。至于餐饮,个人觉得并不如网传的那么好那么夸张,不过不失吧。可惜的是,机师的水平我觉得一般般啊,我们一共4飞,每一程都跟坐过山车似的,胃里翻滚得凶。

本以为抵达后还有时间周围逛逛,结果延误导致我们第一天的时间作废了,只能留连在那些尚未打烊的店铺。

然而开吃时发现,最原始的石锅拌饭,并不是我们在国内吃的那样。它没那么多花样也没那么多种酱料,主要就是一些蔬菜搭配生鸡蛋和辣椒酱。关于石锅拌饭的由来,世间流传着多种版本的故事,我比较相信是男尊女卑的那个版本。
       过去的韩国是个男尊女卑的国度,男人地位至高无上,女人身份卑微,女人只能待男人用完膳之后开动,吃的都是剩下的饭菜。为了开胃,女人们都习惯把残羹、米饭、辣椒酱统统拌在一起。

我们今天落脚在京畿道水原市。
       看过《来自星星的你》的人都逃不过炸鸡啤酒的洗脑,自然宵夜就是这个了。
       之前看《晓松奇谈》,矮大紧说韩国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我只想呵呵,至少我这次的行程里没碰到几个能把英语讲得很顺畅的欧巴欧尼。这份炸鸡也是我们千辛万苦好不容易通过肢体语言才买到了。直至离开才发现,在韩国讲普通话比讲英文交流起来更加顺畅。

其实天朝的商家真的需要认真考量一下自己了,为什么连炸鸡都做得不如棒子,棒子可以把炸鸡炸得皮酥肉嫩的,大天朝的就只剩满嘴面粉。ps:韩国的啤酒好难喝。

DAY 2:感受沦陷在国人手中的韩国

韩国的壮丽河山并不多,更不能与我天朝的相提并论,多数游玩的景点都是一些韩剧拍摄地。今天的第一站是传说中的[小法兰西],其实就是一个近年打造的欧洲小镇。

在这里,所见的是法式建筑,展览的是法式艺术品,观看的是法式文艺演出。爱看韩剧的妞儿们应该不难发现,这就是《秘密花园》、《个人取向》、《来自星星的你》以及running man等多个节目的拍摄地。虽然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气息,但是这边的布置可算是精心,每个房子里面的摆设都不一样,或是画廊,或是各种艺术品展厅。

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呢?
       当年千颂伊就是从这个楼梯走下来看到都教授从外太空回来的。
       可是我们这些观众喜新厌旧得太明显了,早就忘了都教授,现在只记得宋仲基了。

小法兰西的游玩时间,个人建议控制在1小时内,时间长了挺闷的。
       第二站,青瓦台。相当于天朝的中南海
       韩国总统官邸,位于首尔市钟路区世宗路一号。 青瓦台原是高丽王朝的离宫,1426年朝鲜王朝建都汉城(首尔)后,把它做为景福宫后园,修建了隆武堂、庆农斋和练武场等一些建筑物,并开了一块国王的亲耕地。现在的青瓦台是卢泰愚总统在任时新建的。青瓦台主楼为韩国总统官邸。

青瓦台前广场中心有雕塑喷泉,主题雕塑是一只站在地球上的凤凰,这种鸟在天朝是吉祥的象征,在韩国则是权力的象征,今年韩国首位女总统入主青瓦台,还是第一次应验凤凰象征权力。凤凰四周各有一个三口之家,大概象征的是四面八方家家和谐幸福。一到青瓦台首先看到的是主楼的青瓦。青瓦台主楼背靠北岳山,青山与青瓦相映成趣,广场凤凰和亲人欢聚一堂。

景福宫就在青瓦台边上,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今天的第三站。
       景福宫,为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1392~1910年)的正王宫。因位于汉城(今首尔)北部,故又称北阙,也是汉城五大宫之首,李氏朝鲜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其得名于中国《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句。王宫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于中国皇宫的金黄色。占地面积占地12.6万坪(57.75公顷),呈正方形,南面是正门光化门,东为建春门,西为迎秋门,北为神武门。

在景福宫内,随处可见一些与天朝故宫一样的名字,如下图的乾清宫。
       在天朝,乾清宫是皇帝上早朝的地方,在这儿,乾清宫只是大王和王后睡觉的别院。

游览一圈发现,与天朝故宫的金壁辉煌相比,这儿简直就是简朴到了家,可能连天朝某个官员的府邸都不如,可见当年王权是有多弱啊。正因如此,我觉得朝鲜王朝的大王们很是心机,休息的后宫里铺满了沙子用以防刺客暗杀,住的房间里没有任何摆设以防摆设变成武器,一个寝宫内有9间一模一样的房间,大王随机入住。

最最最心机的是,看到下图的石头地面了吗?别以为那是因为王权薄弱没钱修葺,那是因为这是上朝和面见外国使臣的地方,地面修葺得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好让来者低头走路,以达到向王低头的目的。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景福宫,只有当年的十分之一大,而且都是现代重建的,因为原建筑早就被日本鬼子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了。
       第四站——紫菜博物馆。
       来到韩国,怎能不去参观一下紫菜的生产加工厂呢?就是韩国人民太会做生意了,在这里除了可以近距离参观韩国美味紫菜的制作方法,品尝各种口味的紫菜和紫菜包饭,还可以穿上各式各样的韩服拍照过过瘾。

飞行55分钟,20:00抵达济州岛
       济州岛继承了古耽罗王国特殊的风俗文化,简单来说,就是“三多”、“三无”。
       1、 “三多”,指石头多、果树多、风多。
       石头多——随处可见的火山石,很多房子也都是用石头做的;
       果树多——由于济州岛气候条件好,果树非常多,其中最出名的还属济州岛的橘子;
       风   多——海岛的原因,一年四季海风盛行。
       2、“三无”,指无小偷、无大门、无乞丐。
       并不是说济州岛的房子真的没有大门,而主要是说济州岛民风淳朴,治安条件也很好。

机场附近吃的海鲜火锅。

在韩境内几天没断过的炸鸡,济州岛的没有首尔的好吃哦。
       在首尔吃到的炸鸡那叫一个皮酥肉嫩,济州岛这边做的炸鸡面粉含量较多。

DAY 3:蒙着面纱的JEJU

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的s hotel,是近两年新开的五花酒店,设施和环境都不错,就是周边荒芜了一些。房间里面基本就是木头搭配势头,风格是我们喜欢的哟。
       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满足地饱睡一夜,次日大早便兴冲冲地去登城山日出风,心心念念能看到济州岛的辽阔海景,能看到火山口,结果雾太大了,像蒙着一层面纱似的,啥都看不到。

看到浓厚浓厚的雾了吗?亏得空气清新得不行,不然都觉得是雾霾了。

城山日出峰,是济州岛的地标,韩剧热门拍摄地,是10万年前海底火山爆发形成的。据说春天是满山遍野的油菜花,黄灿灿的。在此还可眺望海女潜采海产。

一般,在济州岛旅游,当地的导游会重点介绍这里的海女。
       济州岛是一个远离陆地的孤岛,很久以前,下海捕捞是当地生活的主要来源。历史上,济州岛的海女可追溯到6世纪。当时岛上的习俗是男主内,女主外,于是潜水就成了女人们代代相传的一项重要的生存本领,“海女”这个称呼也由此而生。
       现在济州岛旅游景点城山日出峰下的海湾里,还能经常看到一些身穿紧身连体潜水服、背着背囊的海女。她们的潜水装备只有一个简单的潜水镜和一双大大的脚蹼, 绑在身上的绳子连着一个浮漂,圆形的浮漂上系着一个网状口袋,那是放捕捉到的海产品的。海女憋气两分多钟潜到海底20多米的深度,用标枪或铁棒来撬取礁缝或石洞里的鲍鱼、海螺等海产品。现在,海女们下水捕捞的情景已经成了济州海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由于海女的工作就是长期在水下,每天在海水里一待就是6小时,太辛苦,也太危险,每年都有因此而丧生的海女。所以很多家庭都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去做海女,使得现在海女后继乏人。
       现在济州岛海女的数量已经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3万人剧减到现在的不足5000人了,且绝大多数海女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的还超过70岁。面对正在濒临消逝的“海女”文化,韩国正在计划通过申请作为世界文化文化遗产对此加以保护。

上图中央几个橙色的球状物体,就是海女的工作道具。

在这个海湾的边上,可以先捞现吃到新鲜至极的海参、鲍鱼以及我梦寐以求的生章鱼。

这样一盘大概180人民币吧,价格挺高的。不过在韩国吃什么都贵,想想也就平衡了。

在济州岛,随处可见下图的这个石头爷爷。
       去韩国济州岛旅游的人,经常会抱个笨重的“石头爷爷”回来。殊不知,这“石头爷爷”不仅是济州岛的吉祥物,更已越过五洲四洋,俨然当起了韩国的形象大使。 然而大多数人却不知到最初创造石头爷爷的目的却是为了生殖崇拜。
       石头爷爷大多是眼睛凸出、鼻子粗大、嘴唇紧闭的样子。传说左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武官,右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文官。摸摸石头爷爷的鼻子可以生儿子,摸摸石头爷爷的肚子和手则可以升官发财。据说韩国情侣结婚后,必定要到济州岛,拜石头爷爷,以求多子多福。
       在古代,石头爷爷常被放在城门前,有显示政府威严的作用,类似于中国古代衙门前的石狮子。如今,在济州岛以外的许多城市及家庭里,也都摆放着做工精致的石头爷爷,甚至还有两尊“真身”雕像被当作国家级文物,保存在首尔的景福宫内。

山脚有一些卖吃的小摊,出售着橘子汁,以及这种奇葩的存在物——拐杖冰淇淋。

第二站——城邑民俗村。
       城邑民俗村位于汉拿山麓,有许多文化遗产,很好地保留了古代村庄的原貌,受到了韩国政府的保护。在这里的原住民每年会收到一份政府的补贴,让他们继续住在这里,保留民俗村的特色。但是,作为景点,势必逃脱不了卖“特产”的命运,这里可以买到矮脚马的马骨粉、马油、蜂蜜等。

第三站——泰迪熊博物馆。
       泰迪熊博物馆应该是济州岛最为人熟知的景点之一了,本以为会看到很多萌得一逼的泰迪熊,结果并没有。

第四站——3D体验馆。
       距离teddy博物馆不远,效果也没有很好,感觉国内的更出彩。只不过在这边会有一些国内几乎不可能出现的场景,例如屁股,哈哈。

来了几天,终于吃上了人参鸡汤,一整只鸡哦。在韩国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这里吃的肉类都好贵,只有鸡肉好便宜哦。
       点一份人参鸡汤基本上就不用点别的东西吃了,鸡肚子里面包了饭,还配了米粉,基本上呢,一个女生是吃不完的。

饭后吹着海风散着步就到了汗蒸的地方,有好多裸女看,此处省略n个字。

DAY 4:暴走在首尔街头

要离岛了,济州岛的天空依旧没有为我们放晴,哪怕只是五分钟。或许是不满于我们的仓促,又或许是故意要留下遗憾以便下次再来。这是第二次来到济州岛机场,从第一次的满怀欣喜地降落,到现在的离别时分,心中总有隐隐的不舍和满满的不甘心。再见喽济州岛,感谢你留给我的不完满,我会再来的,期待下一次能看到阳光、蓝天、大海,而不仅仅是感受风的强劲。

再次回到首尔,便直奔了南山公园和首尔塔。
       南山公园海拔265米,山顶耸立着236米的首尔塔,登上高塔可俯瞰首尔中心地区,与生命大厦同为首尔的标志。除了首尔塔,山顶上还有八角亭、海洋水族馆、喷水池,半山腰有植物园和南山图书馆等。 “南山公园”是首尔最大的公园。公园内分布和栖息着首尔数量最多的树木和野生动物。这里不仅散步路漂亮,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松鼠等野生动物。南山公园面积大,最宜分区观光。其中纪念白凡金九先生(金九先生是日本统治时期著名的独立运动家,白凡是其笔名)的“白凡广场”、开往南山山顶的“南山缆车”、首尔代表性地标“N首尔塔”等为主要看点。

在首尔塔旁有同心锁墙,就是千颂伊和都教授上锁的地方。

首尔也是灰蒙蒙的一片。

游览过公园、感受过新罗免税店的人山人海,明洞是这次韩国流浪的最后一站了。
       明洞,位于首尔中区,是韩国代表性的购物街,不仅可以购买服装、鞋类、杂货和化妆品,还有各种饮食店,同时银行和证券公司云集于此。和商品中低档的南大门、东大门相比,明洞的商品以中高档为主。明洞大街两旁都是高级名牌的店铺,明洞大街两侧的胡同里都是中档品牌的店铺和保税商店。这里还有乐天百货店、新世界百货店和很多综合购物中心。而乐天免税店位于乐天百货的9-12层。

题外话:LEADERS的面膜,在明洞步行街的专卖店购买退税后会比免税店便宜。

以下是各种小吃。
       最推崇的是下图这一款,浓浓的奶酪香,超满足。

DAY 5:韩国,再会~

根据实战经验,乐天免税店实体店的东西没有网站上的便宜,同样都是下订单付款,离境前在机场取货点提取。由于我们是早班机,为了顺利提货和登机,提前3小时就抵达机场了,不需要惊讶,下面详尽说来。
       每天10:00前的航班统一从06:30开始换票、办理托运以及安检,通常05:00就开始有各路人马前来排队,队伍长度那叫一个难以想象,我们提前3小时抵达,光是换票、托运、安检、出境这几项就花了1.5小时,接下来就是新一轮排队——提货与退税。反正整个流程下来,等你把事情都办妥了,飞机也要起飞了。

韩国,再会~

듣고 있나요
你在听吗
只有你
눈을 감아 봐요
闭上眼睛吧
듣고 있나요
你在听吗
只有你
눈을 감아 봐요
闭上眼睛吧

2016-07-12 20:02

在韩国买鞋子和衣服比香港价钱怎么样

2016-07-13 01:11

引用 随波逐流 发表于 2016-07-13 01:11:13 的回复:

在韩国买鞋子和衣服比香港价钱怎么样

2016-07-13 09:12

你最美

2016-07-13 09:5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13 13: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13 09:10:52 的回复:

很不错,多谢分享

回复冈仁波齐:有用的信息不多,因为去的时间不长

2016-07-13 16:48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3 09:12:1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Fu、先生:谢谢

2016-07-13 16:48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6-07-13 09:50:40 的回复:

你最美

回复伍月:谢谢

2016-07-13 16: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3 09:40:18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好 能详细聊一聊吗?有些问题想问问~Q202959537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什么要问的吗?

2016-07-13 16:49

引用 bigdaddyryan 发表于 2016-07-13 13:25:45 的回复:

回复bigdaddyryan:其实好多都忘记了

2016-07-13 16:5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8 09:51

引用 boxter_ 发表于 2016-07-18 09:51:51 的回复:

回复boxter_:谢谢

2016-07-18 15:17

引用 yummy.yyq 的图片:

楼主,这个活章鱼吃起来会不会很刺激啊

2016-07-20 16:5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6:56:0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其实不会,而且好好吃。

2016-07-20 19:34

引用 yummy.yyq 发表于 2016-07-20 19:34:26 的回复:

其实不会,而且好好吃。

回复yummy.yyq:我也好想去吃一次啊,感觉特别鲜啊

2016-07-21 10:1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1 10:12:30 的回复:

我也好想去吃一次啊,感觉特别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