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鹏半岛之——岭南名刹东山寺

东山寺位于深圳大鹏新区大鹏所城东面的龙头山南麓,背山面海。 龙头山,古名"东山",又名"鹫峰"。因山脉逶迤起伏,海拔一百多米,山脊无树木,常年不生草,光秃发亮,形态酷似巨龙而名。东山寺建于半山腰上,占地两亩,琉璃碧瓦,飞阁流丹,金碧辉煌,代表了南粤地区较高的建筑艺术水平,是传承中国禅宗"东山法门"的岭南名刹。

据史料记载,东山寺始建于明洪武28年,早于龙井,稍晚于大鹏所城。相传大鹏所城刚落成之时,从广西过来一位僧人,人称赖布衣,他云游至此,见所城东门外的东山之顶紫气升腾,即言此乃一方福土,可在山腰修建一寺,广播祥瑞。几年之后,大鹏所城的居民募集资金,按赖布衣所言建起了这座寺庙。 清康熙27年的《新安县志》记载:“东山寺,在大鹏所东门外山上,中为观音堂,左为上帝殿,右文昌阁,前三宝殿。”
东山寺自建成至今经历过三次重修,真所谓历尽沧桑呀!第一次重修在清咸丰四年(1854年)春。20世纪50年代,东山古寺遭到毁灭性破坏,寺内的大铜钟、塑像等一大批文物,均被砸烂、焚毁,匾额、石碑等被人拆走,以至现仅存一座牌坊,一座石塔,两根吊钟的石柱。名闻名遐迩东山寺,一度成为一片废墟,愚昧啊,悲哀啊,令人仰天长叹!1993年,当地群众和港澳同胞以及海外华侨自发捐资100多万,对东山寺展开第二次重修。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东山寺为2009年第三次重建后的。

步入大山门,即见到一较为宽阔的广场。广场两边各有四个练武的小沙弥石像,个个形态逼真。广场中有一座圆形的水池,池边镶有三层莲花瓣。池中有莲花台,立有太子佛像,右手指天,左手指地,旁有九龙朝圣,昂首喷洒甘霖,为佛沐浴,这就是浴佛池。

浴佛池右边有三间简陋的房屋,正中大门悬匾“东山寺”, 门旁挂对联:山接鹏城尘不染,脉分鹫岭地遍。我怀疑这是否是重建时的过渡寺庙。

屋前右边有清代石牌坊一座,四柱三门,花岗岩雕砌而成,有雕花图案,十分精美,颇为壮观。石坊正面横额上刻“鹫峰胜境”四个阳文行楷,落笔“咸丰四年”;背面刻“鹏岛灵山”四字,题字体雄健有力,乃当时的大鹏营守备张玉堂所书。这八个字也将东山寺的气势与山上的景致概括得淋漓尽致。1984年9月,东山寺石牌坊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

屋前左边有屏风墙一座,上面有“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和“广东人民抗日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简介,中间镶嵌了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同志题字的石匾:“一九四四年七月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单位创建于此。”  1944年7月,东江纵队领导人曾生、王作尧、尹林平和赖仲年等在东山寺创办“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后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 1944年7月,新四军东江纵队在东山寺开办了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后又将司令部设于寺内,可以说,东山寺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我默默地对着屏风墙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浴佛池后面是天王殿,殿前台阶三十一级,为仿古明清风格建筑。台阶正中有两块巨大的石雕图。一为莲花盛开,一为长龙吐水,图案精美,刀工细腻。

天王殿前对联:“果有因因有果有果有因種甚因得甚果,心即佛佛即心即心即佛欲求佛先求心。”道出了佛家因果循环的真谛。殿门旁有拆字对联一副,据说是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所题写。也许是自己才疏学浅,我看来看去 实在搞不懂是什么意思。唉,妄自从教数十年,实在惭愧啊!无奈,求教于寺内一僧人,他只告诉我上联是敲门之意,下联则为开门之意。可我仍迷惑,如果说把“門”拆开就是“开门”,那么把“東”拆开又与敲门有什么联系呢?

跨进殿门,两厢分立四大天王,个个相貌威武,神采飞扬,保持着明清的雕塑艺术风格。

走过天王殿,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雕梁画栋、色彩明艳、庄严宏伟的双层重檐式建筑,这就是大雄宝殿。据说大殿全部采用缅甸进口菠萝格红木,纯粹木结构榫卯衔接。屋顶采用江苏宜兴紫砂瓦,墙上青砖则专门定制于江西赣州。殿内供奉三如来(中为释迦如来、左为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右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如来)。殿侧五百泥塑罗汉,仿自韶关南华禅寺,采用潮州陶泥,纯手工制作。大殿悬挂传正大和尚撰写对联:“水天一色潮音深处有玄机如何是汝真面目,法门广大钟声悠扬无今古悟澈忘吾妙觉心”。殿前广场的功德墙上刻有重建东山寺碑记和重建东山寺一期功德芳名榜。

大雄宝殿两边, 钟楼、鼓楼遥遥相对,飞檐翘角、雕龙画凤、彩绘装饰,古朴典雅。钟楼内有在中国台湾铸造的万斤铜钟一口,钟上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及大悲咒。

大雄宝殿后为藏经楼,底层是法堂,第二层是禅厅,第三层是藏经阁。

东山寺除了中轴线上几重大殿外,两旁还有各种殿堂楼阁,左有伽蓝殿、功德堂,右有祖师殿、福寿堂,还配有僧舍、客房、客堂、斋堂、禅堂和六祖讲堂等,主次分明,错落有致,布局合理,疏密得体。

寺西侧有五层六角形砖塔佛塔一座, 高约2.5米。最下层有一碑石,镌刻"东山寺老和尚墓", 据传为东山寺住持鹏海大师镇妖之处,故又称"镇妖塔"。

(此为网络图片)
东山寺背山面海,周围风景绮丽,极其幽雅,钟灵毓秀,闭眼可清闻蝉鸣鸟啼,举目可远眺碧海渔舟。因而引来不少文人墨客。据《新安县志》记载,明代岭南名士王德昌曾来此地,写下了《大鹏东山寺》一诗,对东山寺进行了生动的描述,诗曰:不到东山二十秋,西风藜杖又重游。 烟霞有约山如在, 岁月无私人白头。 檐下花飞深院静, 菩提树荫古坛幽。丹梯欲上应长啸,遥望汪洋天际浮。清末民初的文人墨客也曾赋诗《东山寺十二景观》曰:“古刹东山寺,鹏城远不离。门前青草地,庭内白莲池。毛狼居北厥,老虎坐南屿。文笔三山架,武营五色旗。 龙头弄石卵,蜈公吐宝珠。烟台放烽火,雁鹅插翼飞。”

看着眼前重建的东山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似乎不比当年差,但总感到缺少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这不是重建就可以找回来的,希望我们的人们啊要千万珍惜、保护祖先留下宝贵的遗产, 再也不要做出让子孙后代咒骂的令人遗憾的蠢事。

2016年7月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2 18:18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7-12 18:21

首顶

2016-07-12 18:23

欣赏

2016-07-12 18:30

引用 yanglei 发表于 2016-07-12 18:18:1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yanglei:主要是各种特色海鲜、烧烤,以及陈氏香鹅掌

2016-07-12 18:43

2016-07-13 00:27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

2016-07-13 07:4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7-13 07:43:26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夸奖,我一定继续努力

2016-07-13 08:01

2016-07-14 04:31

2016-07-14 07:25

2016-07-14 11:09

送上第11顶!

2016-07-14 11:2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2:51

真漂亮

2016-07-28 13:10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7-28 13:10:23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确实很美的

2016-07-29 10:41

2016-08-26 05:00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8-26 05:00:20 的回复:

回复Abin:

2016-08-26 07:47

2016-11-30 22:34

2016-11-30 22:35

精湛的技艺!

喜欢您的游记,感谢您的分享!

2016-11-30 22:36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30 22:36:06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好友支持、鼓励!

2016-12-01 09:02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30 22:35:17 的回复:

精湛的技艺!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你的欣赏!

2016-12-01 09:0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30 22:35:0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你的点赞!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30 22:34:53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好友的长期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