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带着爹妈,向着北京,出发!

• 出发时间/2016-06-16

前言

北京一直都不是我的旅游梦想地,这次会去,完全是临时起意。儿子初中毕业考取了本校高中优生班,虽说只是本市的小重点,但对家里而言,也算一大喜事,高中部组织了优生去北京游学,主要是游览北大,清华,意在给学生们动力。我想了想,儿子游学回来会一直补课,而且暑期出游的成本也会高许多,现在大部分学校还未放假,机票住宿的费用还没涨得很离谱,何不趁着这个时间,带着爸妈也一起去北京,反正他们没去过北京,没坐过飞机,这次就一起圆了。父辈们对北京,总是怀着敬畏和向往的,所以跟他们一说,立马就答应了。但老公因工作原因,他不能一同前往,那就只我一人带着爸妈去了。
编辑

关于行程

第一天:重庆-----北京
第二天:长城-----什刹海-----鼓楼-----鸟巢、水立方
第三天:故宫
第四三:颐和园-----恭王府
第五天:go  home

关于花费

往返机票:1688*3=5064元
酒店:1355元/4晚(含早)
用餐+零食:650元
北京一卡通:288元/3人
景区门票:984元
景区买小东西:280元
合计:8621元,人均:2873元。

第一天 重庆------北京

以前都是抬头看云,现在飞到了云端上,怎么也得拍拍照

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机场专线站台

顺利到达北京

北京机场专线,从3号航站楼到终点站东直门,半个小时的车程,收费25元,有些小贵。

北京机场专线3号航站楼

爸妈第一次坐飞机,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中午2点45分的航班,愣是被催着11点半就到了机场,不过也正好带着他们到处逛逛看看。飞机准点直飞,下午5点半,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前看过攻略,所以直接去机场专线的售票口办理了北京一卡通,押金20元,充值50元,坐机场专线就花了25元(说实话,北京的机场专线真心有些小贵,相比之下,地铁就便宜多了),当时没注意看卡里的余额,以致以后去长城的时候卡里余额不足,回程只得用现金买了票。
  我们预订的酒店是中安之家北京中安宾馆,位于北京火车东站附近,到地铁站只需要几分钟,很方便,酒店内有个小院子,清静雅致,环境很不错。在网上订的391/晚,本来不含早的,去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小哥说酒店正搞活动,平时每人20元的自助早餐,只要多交99元就可含3人4早,于是果断办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早餐虽算不上很惊艳,但每天都吃得很饱。况且每天早上背着包到处找早餐也是挺麻烦的事。酒店坐落在几条小胡同之中,几分钟的路程,却好似迷宫,连续三天走错,转来转去总是又回到起点,真不愧3枚路痴。

第二天 长城----什刹海----鼓楼----鸟巢水立方

去长城有三种方式,1.跟团,2.坐火车S2线;3.坐大巴877路。父母腿脚不好,跟团怕太累。坐大巴又怕堵车,所以选择了坐火车S2线,坐地铁2号线在西直门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就到了火车北站了。从网上下载了火车的时刻表,到了现场才知道,发车时间跟网上不一样,班次更多。去八达岭单程只要4元钱,比机场专线不知便宜多少,带了一卡通,只要卡内余额超过16元即可(不足16元不能刷的,只能现场购票),候车的时候就听工作人员说,一列车只允许坐400多人,而且是没有座位号的,所以一开闸门,大家就拼命地往前跑去抢座位(从北京到八达岭得1个多小时呢),那场景堪比春运,我让爸妈在后面慢慢走,我去前面找座位,也顾不得形象了,差点跑断了气,总算守到三个座位。后来才发现,其实只要上得车来的人,都是有座儿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到八达岭站了,小小的一个车站,毫不起眼,如果换在重庆,八达岭长城!这么重要的景点,那车站不得多气派呢!之前看攻略说从八达岭站到景点还得走很长一段路,正有些担心爸妈呢,现在发现在火车站有了去景区的接驳车,只需几分钟就到景区大门了,对景区的这一点改进大大地点赞!
周五去的,人不少,不过也没到摩肩接踵的地步,因为爸妈腿不好,坐的往返索道,走的路不多,不过也感觉蛮累的。

途中看到的据说是居庸关长城

本来打算从长城回来就去看鸟巢和水立方,由于坐的索道,结束的时间尚早,所以临时决定先去什刹海坐车环游(还是因为爸妈腿脚不好),再去鼓楼吃大名鼎鼎的姚记炒肚,然后去鸟巢看夜景。

刚到什刹海就下雨了,赶紧找了辆观光车,30元/人,环游整个什刹海,司机会一路讲解附近的景点啊,典故啊,还是挺不错的

到的时候5点过了,快闭馆了,就没进去了,门口合个影,也算来过了

“鼓楼一拐弯儿,姚记吃炒肚”,就是冲着这句话,也一定要去尝尝姚记炒肝,还好离什刹海不远,穿过一条胡同,几分钟就到了。快速地点了别人游记里介绍的:炒肝、焦圈、豆汁、碗豆黄、驴打滚。上来一尝,呵呵,不想抹黑北京小吃,不过,真的。。。。不怎么样啊!爸妈只尝了一口,就再不肯动筷子了,拿来菜单看看,有杂酱面,心想着总算有和重庆一样的小吃了,正想来三碗,亏得妈妈提醒说,还是先来一碗试试吧。端上来一看,噢,是北京杂酱面!尝了两口,又放下了,为了肚子,最后点了四个包子了事。以后几天,爸妈都不愿再去尝试北京美食了,只得到处找寻川菜馆
在此特别说明一下,本人绝无意抵毁北京美食,只是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建议亲们先点小份尝尝,以免浪费。

炒肝吃完了,就朝着鸟巢进发吧!

欣赏了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带着一身疲惫,回酒店睡觉了,顺便仔细看了看北京的地铁,以前修的地铁都是这样直接可以看到轨道的,也没有护栏什么的,感觉挺危险的,不过墙上的壁画到是蛮漂亮的!

第三天 故宫

此前本打算用半天时间游完故宫,再去其他地方转转,结果进去才知道,那叫一个大呀!一大早去,天安门前就已经熙熙攘攘了。天气非常热,妈妈腰腿又不好,一路上走走歇歇,看了看书画馆,过了三大殿,经过珍宝馆,穿过御花园就出宣武门了。故宫可以自己租讲解器,20元/个,只能一个人用,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自动讲解,很方便,只是租来的时候一定要试一下,我们租了三个,妈妈的讲解器就不太管用,有时有,有时无的,很扫兴。
    出了宣武门,故宫之行就结束了,但!别忙着走,去对面的景山公园看看故宫的全景,还是很好的。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句歌词不知在爸妈的嘴里唱过多少次,所以来到一直向往的北京天安门,还是有些小激动的!只是,天安门上升起的太阳,真的好大啊!

进了太和门,大部分的游客(特别是旅行团)都往中和殿去了,我们选择了清静的武英殿和书画馆,这里游人很少,孩子在欢快地奔跑着。

浩浩荡荡的游览大军都奔着中和殿去了

皇上的宝座,历朝历代,有多少亲兄弟为了它,反目成仇,可知这金銮宝殿里,有多少冤魂啊

当年的若曦是不是也在这里等着她的四爷呢?

这块大石雕可是一整块石头哦,据说当年在运送途中沿路挖井,泼水结冰形成冰道,才把它拉进京的。怎么样,聪明吧?

珍宝馆里的奇珍异宝

故宫的红墙上很多这样的雕花图案,栩栩如生

难得看到一处清静的小殿

景山公园看到的故宫全景

第四天 颐和园----恭王府

临行前一直在颐和园和北海公园之间犹豫,颐和园稍远,且太大,想再去恭王府怕时间会不够,但诸多朋友都建议去颐和园,说毕竟是皇家园林,还是值班得一去的,结果真没失望,非常大气。我们选择从北门进入,先游苏州街,再上万寿山。租的讲解器对各个景点都有详细地讲解,不会走马观花。因为想着去恭王府,所以从万寿山下来就沿着长廊到了大石舫,坐船上了南湖岛,过十七孔桥,然后从新建宫门离开。其他的景点就没去了,也是一小小遗憾。

苏州

上万寿山的幽静小路

万寿山顶可以俯瞰南湖岛、昆明湖和十七孔桥

昆明

大石舫,石头做的大船,当然,是开不走的。

从南湖岛上看万寿山和长廊。

十七孔桥

出了颐和园,坐437路公交车到火器营转乘10号地铁到慈寿寺再换乘6号线到北海北站下车。穿过一条胡同,就到了恭王府,这是老爸一直心心念念想来看看的地方,和珅的家。买了门票,打算同样租个讲解器听听,谁知道工作人员告知,讲解器出了故障,正在修理,没法使用,这下傻眼了,据前两天的经验,没有讲解器,一阵瞎逛,是完全达不到游览的效果了。于是只得想了一个不太地道的办法:蹭导游。先在门边站着,等到一个稍大些的旅游团到了,就混在里面听讲解。于是才知道了许多关于和珅的小故事,比如乾隆皇帝为什么特宠和珅,明知道他是大贪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后来和珅被抄家,却没有被满门抄斩,还有和珅家的这么多财宝,他都怎么管理记账的等等,特别有意思,这一趟总算没白来。

大家可能会奇怪,和珅和年妃不是一个时代的人,有什么关系呢?哈哈哈,这里面藏着和珅得宠的原因呢!猜猜吧

这是和珅专门用来收藏他的财宝的二层小楼,也就是他家的银行。楼上的窗户每一扇形状都不一样,这就是和珅的密码了

西洋门,北京本来共有两扇,另一扇在园明园,被八国联军破坏了,所以这是仅存的一扇。

妈妈腿不好,这几天走下来,非常疲劳,所以尽管游恭王府时间并不晚,我们还是早早就回酒店了,收拾了行李,好好休息,明天,回家啦!

引用 若只如初见 的图片:

好神奇的故事 他俩居然是一个时代的

2016-07-12 17:35

引用 若只如初见 的图片:

2016-07-12 17:4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2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2 17:35:43 的回复:

好神奇的故事 他俩居然是一个时代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呵呵,他俩不是一个时代的,听导游说是因为乾隆爷年轻时和他阿玛的妃子---年妃,关系暧昧,年妃因此被皇太后赐死。二十年后,当乾隆爷第一次看到和珅时,发现他和年妃长得非常相似,认为和珅是年妃转世,所以一直对和珅特别宠爱。

2016-07-13 09:19

引用 傻乎乎笨嗒嗒 发表于 2016-07-12 18:25:5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傻乎乎笨嗒嗒:是的是的,这也是我游完回来之后最大的感受,无奈本人学识太过浅薄,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看到的景点,作为一个对语文和历史非常不感兴趣的70后,在这里写游记本身已是相当羞愧了,为的只是给自己的北京之行留下一点回忆。其中的言语粗糙,也自感汗颜,日后一定多抽时间看书学习,谢谢亲的善意!

2016-07-13 17: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8 09:51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07-18 09:51:55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