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小青年原创作品】厦门、鼓浪屿、曾厝垵

司马宏凯 LV.2
2016-07-12 18:06 376/10

唠叨唠叨
厦门是个悠闲的城市,所谓的慢生活就是厦门所让人羡慕的生活方式。
行程安排上因为大家都不想着急的走马观花,赶场子一样的,所以此次目的地虽然不多,但我会把相关能用到的都提出来,希望能对大家的出行有一定的帮助
行程日期: 3.15-3.17共3天
行程目的地:厦大、芙蓉隧道、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路小吃街、鼓浪屿日光岩、鼓浪屿看万国建筑博览
总体行程:
3月15日 早9点到达厦门高崎机场
中午厦门大学、芙蓉隧道、海滨沙滩
下午曾厝垵环岛南路初溜
晚上中山
3月16日 早9点从厦门到三丘田码头,(全天鼓浪屿的奇、看、吃、住、)
3月17日 行在鼓浪屿:早6点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毓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
中午至下午曾厝垵租车-环岛南路
晚,飞回上海
除了个别当下要提到的小tips,其余例如交通、住宿、小贴士等等信息放在后面实用攻略里哦。
一直想去鼓浪屿溜上一溜,无意中看到上海厦门的机票全部往返才900元左右
赶紧查了下12306动车票上海往返厦门6小时也要700元左右,遂果断买下。

行前我们查了当地的天气,三天均为阴天
到了厦门个人觉得3月的鼓浪屿上海温差不大,(与想象中的不同,可能是因为阴天的原因吧)温度在16度左右,穿毛衫+外套就OK

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里都有提到厦门免费的手绘地图,刚下飞机,就看到不远处取阅架上的手礼网
手绘地图o(╯□╰)o艾玛,不得不说高圆洪真的是我们“经济财政上的管家抠神”单单一个人就拿了4、5份,还堂而皇之的说:这是免费的好嘛。喂,做人不能太“张狂”o(╯□╰)o

【关于机场往返鼓浪屿渡口】
出了高崎机场,右转笔直走就可以看到机场专线,机场至鼓浪屿渡口,10元票价,经济实惠,从高崎机场到市区最多也就20分钟,并没有向其他说的要1个小时。关于叫计程车,人多还好点,如果一个人叫计程车的话就太贵了,看了网上很多评论说,厦门机场到鼓浪屿的计程车车资在40-70元不等,又没有统一的管理,即使被宰了也没地方投诉的。
值得注意的这里卖票有点不合理,没有座位号也不限制买票人数,我们和很多人苦等了好久,终于来了一趟班车,人群轰的蜂拥而上,抢到座就坐,抢不到就只能错过班车,所以大家要时刻准备着,发挥你的潜能,如果你买票买的很早却坐不上班车就糗了。
【关于万能的29路】
厦门有个神奇的公交车:万能的29路!只要你沿着这条线,以这条线为基础,厦门的精华基本都能逛到!
【关于住宿】
香克斯酒店很好,环境很好,周围有早餐有商圈,出行公交车很方便,能到各大景点,房间内空间很大,设施非常非常新,客房服务非常好,酒店人员非常热情,距离火车站又很近,出行方便,确实是出行的最好选择,来厦门旅游,选择住在这里一点都不后悔。非常高兴。

第一站【厦门大学】
【小评厦大】
在去厦门之前就有人说是厦门风景最好的大学就是厦大了,厦大如果真要我用一个成语来说的话:秀色可餐!走进厦大,人来人往,风景果然很迷人,修葺整齐的草坪和大树比外边的公园漂亮多了。

[行程开始:
坐21路在厦大西村下,然后从厦大西门进,作为中国最美,最浪漫的校园之一,厦大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一般都是分段限客的: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或者等学生下课了才可以进入,另外从南大门和西村大门进入都是要刷身份证的,所以各位童鞋记得要带身份证哦。
另外还有一条路线是不用刷身份证就能出入校园的,
那就是厦大学生公寓附近著名的芙蓉隧道
一进校门直逼眼帘的就是一条很宽很广的校道,路旁栽的整齐的大树也让人眼前一亮。
想要玩转厦大,我们首先得要了解她,我就先从她的建筑风格来说吧
厦大的建筑风格基本都是嘉庚风格(嘉庚风格:说的通俗点就是一批具有独特风格的中西合璧的建筑,因为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故称为嘉庚风格),嘉庚风格在厦大主要体现在群贤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和之后才兴建的嘉庚楼群,每个各自独立却又彼此联系。
从厦大西门挺进直到南普陀南校门附近,一路上看到的建筑群基本为群贤楼群,是厦大最早的一批建筑群。
一直往后走便是嘉庚楼群,它最主要的布局就是“一主四从”“一高四低”
还没走近它,瞧,它的主体太明显了,你根本就忽略不了它。

这个方位看嘉庚群应该更有特色,一主四从的特征就很明显了,红砖粉墙,山墙坡顶,还有开阔的芙蓉湖
一切看在眼里,这是一种享受

芙蓉楼群是由4栋宿舍楼和一栋博学楼组成的
1-4楼芙蓉楼当然主要就是学生宿舍了,清一色的红色清水砖砌筑,真的很漂亮

建南楼群据说是陈嘉庚的女婿捐资督造的,一观之的确雄伟壮丽。
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个可以容纳两万人的大看台!超棒,而且因为运动场和看台都是弧形的,又都称它是上弦场!

除了上述特征明显别具一格的建筑外,在厦大,
随便一个角落你都可以找到拍照的角度,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在厦大,
随处可见的是很多石板铺就的小径,两旁是各色的花和树

厦大学校的环境说起来更像是一个漂亮的公园:
有芙蓉湖,有树,绿化环境特别好,还有各种建筑风格的教学楼,礼堂。

芙蓉隧道它最独特出色的地方在于被各种各样的涂鸦画所占据

在芙蓉隧道像这种稍微漂亮点的文艺点的,都被人群人所占据,有的甚至都排了长队,
也并不是我审美有问题,我总得要矮子里头拔将军吧?对吧

在厦大,你需要释放释放自己的青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从厦大出来,我们来到一家名为杨小贤产品的甜品店~东西好好吃~推荐给大家

第二站【曾厝垵、环岛路】
【小评曾厝垵以及它的环岛路】
曾厝垵:宫崎骏の童话村落
全国最文艺的村子:曾厝垵。曾厝垵是不一样的城中村,好像宫崎骏动画中那些世界的夹缝似的。在厦门最美的环岛路上,还有那个与众不同的车站,它在两座房子的中间,取了一块最美的海,在每一刻每一秒变幻着不同的色彩。

在曾厝垵,处处能感觉到曾厝垵人的热情,纯朴与善良。
在曾厝垵,一切仿佛都染上了童话色彩
是的,在曾厝垵,你可以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结局由你主宰......

第三站【中山路】
坐着万能的29路在胡里山下车再转乘135/22/20/122都可以到中山路,对了忘了说了厦门公交车票价都是1元
我们来到中山路已经很晚了,在中山路,最显眼的就是那些商场了,折扣还是蛮高的哦~

来到厦门必去的一家美食店,名叫宴遇,诚如其名,一场不期而遇的美食盛宴,每道料理都很有创意,每一盘菜都是高颜值,让人期望真的有那么一场艳遇。之前吃的是SM店,今天拔草中华城店,推荐口水鸡,鸡肉很嫩,很新鲜,辣辣地口感很爽,大家也可以来尝试一下!还有北海道扇贝,看着样子挺好,所以点来试一下,那个蛋壳里面的是土豆泥,上面放了一颗扇贝,味道还不错。

大家高谈阔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微笑。这样的闲适,这样真心实意的生活的幸福感,让我不禁感慨这个城市的巨大包容性,感激,感动。

第四站【鼓浪屿
【小评鼓浪屿
天阴阴的,来到渡口搭乘轮渡穿越鹭江,只花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便登上鼓浪屿,但我们远远低估了鼓浪屿的客流量。海岛上人来人往,不过风格迥异的怀旧别墅、深巷名宅、音乐厅,植物园,海洋公园等等应有尽有,好不热闹。岛上唯独没有车,整座岛屿上只能徒步,没有任何交通工具,这点十分特别。于是,和同行的5个女孩子入乡随俗开始了环岛徒步旅行,走走停停,白天兴致勃勃地散步去海边,看蓝天白云(o(╯□╰)o哪有啥子白云嘛,全是阴天的咧)、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不厌其烦地上坡下坡

【看在鼓浪屿
有的人会问,鼓浪屿和曾厝垵哪个好一些?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之前在一些论坛里我也看到过这样的问题,有的人甚至说曾厝垵就是模仿鼓浪屿的山寨货,不,如果真要比较鼓浪屿和曾厝垵的话,我个人觉得一个文艺气氛更为浓厚些而另一个是属于我的童话村落,我两个都喜欢。

鼓浪屿,因为岛上收藏众多的古典钢琴和风琴,所以有“钢琴之岛”“音乐之乡”的美誉
然而岛上也有“活着”的音乐,只要你漫步在各个角落小道上,就会不时听到悦耳的钢琴声,吉他声,还有动人的歌声,我们遇到了一个民间音乐家,他唱的歌特别好听,是有关鼓浪屿的,好像把鼓浪屿都唱活了,有机会大家可以现场听一下。
另外鼓浪屿音乐厅每周一晚上都有免费的演出,感兴趣的可以去听。

鼓浪屿的许多建筑都有浓烈的欧陆风格:什么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啦等等

鼓浪屿教堂附近,你会看到很多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一对对一团团....哈哈 神圣而又庄重..

【小评日光岩】
单买门票:60元/人,七点半之前是半价哦当地人称日光岩为“晃岩”,当你登上日光岩之后,可以一圈看鼓浪屿全景,以及收获的那份心境,拍下属于自己最经典的镜头。据旅馆老板说要爬日光岩,最好赶早或赶晚,因为一人太多,二是鼓浪屿到了正午就太热。另外悄悄的告诉你如果不想花钱,你也可以去笔山公园上的月光岩,也能看鼓浪屿全景。
日光岩里少不了日光岩寺,小名“一片瓦”O(∩_∩)O,实际呢是就是一个天然石洞,以一巨石为顶,然后依山形地势建起寺庙的,传说每天凌晨,朝阳厦门五老峰后升起,日光岩是最先淋浴在阳光中,所以才为日光岩。
于是,一大早,听着日光岩的晨钟声,从旅馆出发来到日光岩。
鼓浪屿多雨,自此便有了海雾,从十一月份至来年的六月份产生,尤其以三月份最多o(╯□╰)o
赶不巧我们就遇到了,大雾瞬间笼罩厦鼓,雾气在鼓浪屿日光岩顶端飘荡,一会儿分散,一会儿聚拢,一会儿又徐徐升腾滚滚向前,烟雾缭绕的鼓浪屿宛若神话中的仙岛,神秘却又遥远。(所以各位在选择游玩的时候要注意了)

下了日光岩曲径通幽处,便看见很多吃月饼的淫,好家伙,那月饼比脸盘都大 哈哈。其实这个是郑成功的军队过中秋节时吃月饼的雕像.
这个故事呢也特别有趣:是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候 玩会饼博状元的游戏,主要有会饼63快,每块大小不同,有6种,分别就代表古代的状元、榜眼、谈话、进士、举人和秀才。每个人轮流将骰子扔到碗里,根据骰子领饼,最终夺得状元为幸运。这是至今都在厦门民间流传的游戏哦。

曾厝垵的沙滩
附近公交站:曾厝垵站,下车步行几米就到了。
在曾厝垵路段的环岛路,是看妹纸的最佳地点哈哈,
在曾厝垵的沙滩面向大海,看潮起潮落,看夕阳西下,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每个角落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关于厦门,关于我】
游记就要结尾了,我就说说这几天我对厦门的感受吧
厦门走在街头,你最不用担心的就是迷路,随便问一问行人,他们总会热情地给你指路,甚至不乏亲自带你过去。习惯了吴侬软语的我,竟时常迷失在温柔的闽南腔调里。
厦门,有很多的闲暇时光让你去思考,比如漫长的公交车上,抑或等餐的小空隙里。去年一直在旅行,断断续续的,或近或远。
厦门是今年的第一站,有时候我也会顺着歌词去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一路吃不好、睡不好,背着沉重的单反,看着地图找陌生的道路,像赶场子一样和拥挤的人潮排队进景点,伤财又伤神,究竟为什么?
旅行真的是件很累的事情,一路上所见所闻,必然跟你日常的生活有所差异。你会常常听到,游客抱怨声不绝于耳,只是可曾想过,即使普普通通的一草一木,都是经过精心地规划、栽种下的,既然如此,那么便让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感谢这些带给我们美好回忆的景点,只要有勇气,我们就能看到这个世界完全不一样的一面。

2016-07-12 19: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2 21:26

2016-07-13 09:18

顶下

2016-07-13 09: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8 18:51

要计划去一次,很有情趣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