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道#一路与你相伴,共赴山海之约

QOO-nemo (杭州) LV.17
2016-07-12 19:09 1180/11

前言

唐朝诗人杜甫在写给郑虔的诗中曾写到: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这就是他遐想的东海之滨--台州,一个蛮荒,渺无人迹的地方
对当时生活在中原的人而言,是一个去了就九死一生的可怕地方。

然而正如王安石所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世间奇妙雄伟、壮丽奇异、非同寻常的景象,常常在于艰险和僻远,而且是人迹罕至的地方;

你说,这个地方有山、有海、有庙宇、还有一些惊喜在等着你。
它吸引着被生活压抑的人们,对未曾踏足过的地方的遐想;
怀揣着想要寻找失去的宁静,想要寻找片刻自由的人们。

你说你在那山、那海的尽头等我,我便背上行囊,横跨三千里,赴你山海之约。

预览图

行程

DAY1 杭州-天台-三门
游天台山、石梁飞瀑、国清寺、济公故居 宿三门
DAY2三门-临海
游野人洞、滑泥公园、海盗村 宿临海
DAY3临海-神仙居
临海江南长城、龙兴寺、神仙居景区 宿仙居
DAY4仙居-杭州

DAY1 天台山 石梁飞瀑 国清寺 济公故居

早上6点10,我们就从杭州浙江日报社集合出发天台,因为时间很早,高速上一路通畅,大概9点半我们便到了天台山风景区

抵达天台山,天气晴好,一下车我便开始感叹,我有多久没有看过这么蓝的天,这么白的云,可以呼吸这么清新的空气。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看到了这个小飞瀑,山里的空气很好,很清新,有一种久违了的轻松的感觉,爬山也不觉得累了。

红彤彤的杨梅,是不是很让人垂涎欲滴呢?在这样一个炎热的暑期,尝一口,顿时甜到了心里。

蜿蜒的走廊,是不是很有意境,不知道前方会通往何处,将要去向哪里。

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的水流、蜿蜒的小道、蓝蓝的天空,像极了小时候在外婆家见到的绝美景色。在都市中生活久了,很是向往这种世外桃源般的风景。

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画。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便来到了传说中的石梁飞瀑。清初诗人潘耒在其《华顶》一诗中,有“峰峦一 一插霄汉,涧瀑处处奔虹雷”之句。然天台之最佳处,在于一瀑,这就是著名的石梁飞瀑了。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手书“第一奇观”,高度赞美了这举世罕见纯属天然的水石奇观。
石梁飞瀑并没有其他瀑布那么壮观,但它有着自己独特之美,横亘在瀑布之上的巨大石梁,据说是纯天然,再次感叹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美景无数,石梁横跨两崖之间,微微拱起的桥面,像极了一条匍匐着的巨蟒。溪水汇合于此,倾泻而下,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甚是壮观。

以下请大家随意感受。

路边的野花,还是不能采滴,那我就拍个照观赏下。

古方广寺在石梁瀑布西侧山坡上,中方广寺始建于东晋兴宁年间,开山祖师为昙猷尊者。中方广寺自创建后曾毁建多次,现任一次(主要是一九八0年至一九八三年在当地政府和广大信众支持下的重建工程),主持者为通和法师。重建后的中方广寺主要佛教建筑为大殿、观音殿、祖师堂、昙华亭、铜殿、僧竂、香积厨等。其中最具特色者一为昙华亭,二为五百罗汉铜佛殿,后者被僧众视为该寺镇山之宝。另外,寺内有一株约三百多年树龄的黄檀,寺内僧人常可根据树的生长变化,预测该地区当年旱涝灾情,甚为奇异。
因为寺庙不可以拍照,我们主要还是以参观为主。

拾级而上,一路皆美景。

参观完石梁飞瀑,终于到了饭点,饿了一早上的肚子,在召唤美食。

随便拍了几张,实在是太饿了,填饱肚子更要紧,拍照还是其次。

美食过后,我们便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景点--国清寺
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 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国清寺也曾是李连杰主演电影《少林寺》的取景地。

票价并不贵,风景却绝美

旅行就是当我踏上旅途的时候,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甚至是心灵感受到的,都能够得到升华。
杭州看过太多的花草、树木、湖泊、庙宇,本以为去到的地方都不过尔尔
然而这里却完全颠覆我对以往的印象,它有它的壮阔、有它的清幽、有它的风情以及它不曾被人发现的美。

在郁郁葱葱的树木的围绕下,光影斑驳,我能感受到一丝微风的吹过,每一声的蝉鸣,这里没有喧嚣的游客声,只有香火袅袅升起,越发显得国清寺的幽静。

一草一木皆具佛性

国清寺的香火很旺盛,据说每年高考时节,家长们都会纷纷来寺庙烧香祈福,据说很灵验。

国清寺是不仅仅是一个佛家圣地,更是处处皆风景,每一处细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与国清寺匆匆一别,继续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济公故居

济公(1130年—1209年),原名李修缘,南宋高僧,台山永宁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颠,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被列为禅宗第五十祖。
大家对他应该都不会陌生,电视剧曾拍过无数版本
那首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曾经是传唱在街头巷尾的流行洗脑歌。
这里曾经是张国立导演执导的《新济公传》的拍摄地。这里还举办过海峡两岸、东南亚关于济公文化的研讨会及活动。

据说这是之后重建的,大家随意感受下。与济公的形象有些相去甚远,但他的确是个富家子弟

不知道他是否真的长这样^_^

参观完济公故居,我们吃了一餐全素晚餐。

DAY2 野人洞 滑泥公园 海盗村 临海紫阳古街

我们这次的行程排的满满的,早上8点准时出发去参观野人洞。

“野人”指的是历代采石工,他们以石洞为家,形成“石屋洞居”的奇观,是现实版的“山顶洞人”。
洞居也分“档次”,大的有近3000平方米的“豪宅”,小的有只容纳一人的“蜗居”。
“豪宅”高门大院,红墙石道,草坪、园地、卧室、客厅、厨房、柴房齐整。
“蜗居”里也是锅碗瓢盆小石灶样样齐备,游客还能点盏油灯,席地而坐,亲身体验“野人”生活。
因为洞穴内光线较暗,因此没有拍照,只在外面拍摄了一些风景。

站在山顶,看远处的风景,极美。蓝天、白云、原野、正在施工的桥梁,让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我,不敢想象眼前的美景居然如此的近。

石阶上攀爬着的植物,生命力如此旺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山、海、蓝天、绿树、凉亭,这里像一幅画。

岁月总是会留下一些痕迹,例如脸上的皱纹,知识的沉淀,亦如这里的门、窗被绿草爬满了,不知经过多少年,才会形成这样的景象。

午饭时间

花蛤,很好吃,极力推荐。

这个鱼,不知道叫什么,同桌的小伙伴们说它是跳跳鱼,吃货的我只顾着吃和拍照了,味道及其鲜美。这个做法也非常好吃

这个菜非常好吃,叫炒扇骨,下次去的话必点。

猜猜它是什么呢?真的是香菇吗?

吃饱喝足了以后,出来发现“在水一方”渔家乐园的景色美极了,白云倒影在水中,让我想起了天空之城。这是新海诚的动画片里才会出现的天空美景啊。

参观完野人洞,下一站来到了滑泥公园。

台州蛇蟠岛滩涂广袤,随处可见又肥又大四处爬的海鲜,如果想亲手摸蛏子抓螃蟹,就得靠“滑泥”。你可以拎上木桶,脱鞋下到滩涂,一脚踏“海马”,一脚当桨,连滑带蹬,健步如飞,随手就是捡捞生猛海鲜。
我们一行人,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
拔河
撕名牌
......

景色是不是超级美?

帅哥美女们,都玩的很high

在这里不用担心弄脏了,没有地方洗澡,带上换洗的衣服,这里的设施是很齐全的。

在泥里可以抓到很多像这样的螃蟹。

有洁癖的我,就只能拍拍美景啦~~~

在滑泥公园释放完压力之后,我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海盗村。

位于台州的蛇蟠岛易守难攻,成为历代海盗亡命啸聚之地。海盗们扼守天险,呼啸山水,蹈海踏浪,刀头舔血,台州蛇蟠岛因此被称为中国海盗的“老巢”。高楼岩洞俗称“绿壳洞”,两洞连环,高大宽敞,厚墙窄窗,机关重重,步步惊心,是“海盗村”的核心“建筑”。海盗船、聚义厅、藏宝洞、水牢则是“盗气”弥漫,十分神奇。

由于太阳太大,前面也玩的比较累了,此处风景和野人村大致相似,所以拍照较少

欣赏完海盗村的美景之后,我们又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临海紫阳古街。

可能由于不是周末的缘故,古街上很多店铺都已经打烊了,走了一天,我们放慢了脚步,走走看看,吹吹夜晚的凉风。

房子里摆放着很古老的物件,这里的古街还是很原汁原味的,没有太多重建的痕迹。让人不免想起小时候见过的物件,似乎现在很难再看到了。

和记私房菜是古街上为数不多的大饭店,是国营饭店,我们7点左右到的,人家已经打烊了。

临海有名的小吃-海苔饼。买了一个尝尝,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继续闲游,随手拍。

最后,我们在白塔桥饭店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DAY3 临海江南长城 神仙居景区

临海江南长城也称“江南八达岭”。城墙除御敌功能外,还兼防洪,四个城门及瓮城结构都别具一格。
从览胜门登城,经198级台阶到达顾景楼,经白云楼到望天台,稍事休息后再经烟霞阁到“江南八达岭”,就可看到瓮城。沿城墙到望江楼这段是临海古城最美的地段。古城街道每隔一段距离都建有一座类似牌坊的挡火墙,下有圆券洞门供人车通行,是临海别具一格的街景。

小伙伴们城会玩

江南长城下来之后我们来到了龙兴寺,地理位置毗邻昨晚的紫阳古街,由于天气太热,前几天又看过国清寺的缘故,已对寺庙不太感兴趣,此处只拍了城门、及周边环境的照片。

这里是紫阳古街入口处,三位婆婆是卖烧仙草的,5元一杯,消暑解渴,很是喜欢。

无聊,拍了一下我们活动的胸章。是不是很漂亮呢。

原来云离我们这么近,这么近。触手可及的感觉。

是不是很壮观呢。

逛完龙兴寺之后,我们又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神仙居,本次行程中最期待的一个地方。
仙居为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景观丰富而集中。有观音岩、如来像、迎客山神、将军岩、睡美人、十一泄飞瀑等100余个景点。
仙居引人入胜之处,在于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自成一格。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

景区门口怎么能没有合影呢?看我们的阵势是不是很庞大呢?

在神仙居怎么能少的了杨梅呢。个大、味美。

随处皆风景。

导游说这里男人看到笑哈哈,女人看了羞答答,你们看出什么来了吗?

这就是将军岩了,是不是真的很像呢。

索道上山,全程不走回头路

这里风景独好,虽然室外温度高达35度以上,在山路上走完全没有感觉,山间自有凉风袭来,很惬意,忘记了身体上的疲惫。

福建的下伙伴们真的很会玩,在这么高的岩石峭壁上还敢跳跃,恐高的已吓得不轻。

此处有合影。

仙居邮局,是不是应该在这里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呢,想想还是算了,怕以后的自己看不上现在不努力的自己。😄

此处应该有合照。

大师带我装X带我飞。

索桥,恐高的人的克星出现了,我已经不记得我是如何走到对面的。

做为一名摄影师,怎么能放过美景呢,即使再害怕还是要拍照的,坐在索桥上,待情绪稳定下来,开始慢慢拍,这边风景独好。

下山的索道。即将离开,2个多小时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从神仙居去往酒店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大片马鞭草种植基地,怎么能错过这么好的拍照机会呢。

由于台风的光临,我们取消了最后一天的行程,在德丰庄园,吃了最后的一顿晚餐,我们要送别远道而来的朋友们。
庄园里的风车、植被、美景随处可见。它们静静的躺在那里,等着我们这些游客去欣赏。

离别总是来的太突然,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几天的行程,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沉默无声到笑声欢语、于是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当下。
这些日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总让人记忆犹新,时光是晶莹剔透、掷地有声的。
人一旦离开,就再也回不到当时的那个情景中,即便再被谈起,心也无法被安慰,只有来到这里,这里从来不缺少梦。
石梁飞瀑是磅礴的、大气的;国清寺是幽静的,它永远与世无争;三门的山是延绵的、洞是奇异的,海是一望无际的;古城还是那样的古老、恬静,总能唤起记忆深处的东西;神仙居的壮阔景色,清新的空气,让人有种酒未喝,已微醉的感觉。
世间那么多的美景,我们究竟能走遍多少,每次看到的风景,都可以让人兴奋良久,眼前的美景如流星转瞬即逝,那一刻都将永远铭记。

拍得好,颜值高。有空去玩

2016-07-12 19:41

第二顶,拍的真好!

2016-07-13 12: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3 13:25

照片真好看,楼主大大真厉害

2016-07-13 16:42

没想到台州还能被楼主拍得这么美,学习了

2016-07-15 21:32

拍不错啊

2016-07-17 15:45

什么相机

2016-07-17 15:46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7-17 15:46:03 的回复:

回复若雪青梢:尼康的D7200

2016-07-18 08:28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7-17 15:45:57 的回复:

拍不错啊

回复若雪青梢:谢谢喜欢~~

2016-07-18 08:2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15 21:32:13 的回复:

没想到台州还能被楼主拍得这么美,学习了

回复精卫填的海:随便拍拍的。

2016-07-18 08:29

求问,如何当旅游体验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