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才是真正的南诏国的发祥地,而并非大理古城!

我的地图 LV.6
2016-07-12 19:35 436/5

它才是真正的南诏国的发祥地,而并非大理古城!
                                       (图/文  我的地图 )

我厌倦了游客拥挤的古城,厌倦了各种发呆、做白日梦的古城招牌。
我只想行走在原汁原味的古镇生活里,行走在当地人真实、温暖的生活里。
打开地图搜索,目标锁定云南大理巍山县的巍山古城。
巍山,是南诏古国的发祥地,
巍山,是茶马文化的蕴涵地,
巍山,是金庸武侠的过往地,
…………
这里,更是当地百姓的聚居地,生活地。

(雨夜中的巍山星拱楼)
古城的主体格局是棋盘式,住家分别分散在南北走向的主干道两边。

(巍山古城主干道)
巍山古城,你可以选购到私人定制的新鲜面条,它们被整齐地晾晒在门外,享受着巍山温暖的阳光浴……

(传统的面条店)
巍山古城,你可以在老糕点店内买到传统、松软、喷香的蛋糕、圆饼……

(古楼糕点店)
巍山古城,你可以从过江饵丝到一根面,再到卷粉、油粉等各色小吃,随便你吃个够……当然,不要忘记喝上一碗当地百姓自酿的梅子醋……
巍山古城,你还可以购买各色传统实用的草墩,尤其是你已经习惯了钢筋水泥办公室里的桌椅板凳后,这样敦实的草墩可以让你松散松散僵硬的骨头……

(实用的各色物件)
巍山古城,还你可以看到各色手工制作的寻常百姓家常用的竹篮、竹盘、背篓、瓦罐、摆件,小巧且实用……
走过太多的古城,满条满巷充斥着大同小异的民俗旅游产品。你从第一家就可以看到最后一家可能出售的扎染、披肩、民族长裙、民族布包,似乎这代表了云南的全部,似乎这诠释了民俗的精髓。但是,这些已经让我感到了厌倦和疲劳。
但是,在巍山古城,这里全是满满的、温暖的生活气息……
在微微细雨中,我独自在古城中到处闲逛,突然发现一家名为李萌书屋的住家。我以为里面出售的应该是古旧图书,结果……李萌是一位80岁的老者,更为精妙的是,他正用毛笔一丝不苟地写着对联。

(雨中的李萌书屋)
对这样充满怀旧气息的店铺历来是我的最爱,我忍不住对着老者问东问西,结果老人总是淡定地用同一句话回复我的所有:“我的耳朵不好……”
还是老者的老伴耐心地向我一一解释,这一张是“励志洁身行正道,读书立品育新人”,这一张是:“平心静气养生道,洁念清思益寿方”……而现在书写的是参加丧礼用的纸张。更厉害的是,老人自己还可以根据买家的需求写出对联。这一张张苍劲有力的毛笔字向我们这些电脑族、手机族诉说着巍山的传统和文化底蕴。
走出书店,又路过几家宅门,一边是长条形的白纸,上面竖向写着家里过世亲人的姓氏、年龄、过世原因、过世时间等内容;另一边是一张方形的白纸,上面顺时针方向写了“慈命、谨遵、节约、治丧”或者是写了“民俗、谨遵、节约、治丧”。据了解,为了守孝,这些对联需要贴上3年。
这书店、这门前的白纸才是独特民俗的生动解释……

即使是在旅游旺季,这里吹的也是清净、悠闲风……
古宅大门上那精美的木雕、神气的飞檐,古旧的土墙,古朴、幽深的小巷都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球,我在快速的搜索、不停地移动……
巍山,浓郁的生活气息温暖着我,让我在古城巷道里不停地窜出窜进,继续寻找着……

(古城小巷)
旅游小贴士:
1、每天从下关开往巍山有多趟客车,可以到达后再现时购买车票,车次间隔时间大概15分钟。(单程票价14元+保险1元)。
2、到达巍山客运站后,可以选择徒步或者乘坐3轮摩托(5元)到达古城。
3、巍山古城有很多美味小吃,比如过江饵丝、卷粉+油粉+梅子醋、烤饵块、传统糕点、传统酱菜……

(过江饵丝)
4、在古城中,我推荐你大胆走入各种小巷道,去发现属于你的巍山古城。但是,如果进入私人住家,请先询问主人能否参观和拍照。
5、体现巍山三坊一照壁、四合五井的建筑风格的古宅有很多,比较好找的有主街道上的蒙化大院(门票10元)。
6、巍山古城一侧还有文庙(门票3元)、蒙化公园、巍宝山等多处景点。

最后,请你在愉快的旅途中,不要随手丢弃垃圾。

本篇游记共含1912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3 12:18

2016-07-13 12:28

也谢谢你,耐心的看完我的碎碎念。

2016-07-13 17: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8 12:51

引用 章小鱼 发表于 2016-07-18 12:51:44 的回复:

回复章小鱼:值得一去,巍山充满了当地人的生活气息,除了古城,还可以去巍宝山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