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香港的海滩:马鞍山乌溪沙、西贡桥咀岛

• 出发时间/2016-07-11

起因

在“深圳吃喝玩乐”的公众号里,有一篇《香港居然把这片天私藏了这么久》,介绍了一些比较小众的景点,包括:大澳渔村、荷里活道古董街、屏山文物径、乌溪沙、半月湾、浪茄湾、西贡海鲜街、索罟湾、大东山、都爹利街煤气灯。
大澳渔村和浪茄湾我去过,剩下的,我最喜欢海滩,于是锁定了乌溪沙和半月湾;还有一个屏山文物径,离我住的深圳南山是最近的。
入夏以来,深圳热得吓人,出门走一趟连去南极的心都有了。所幸,这几天台风来,没什么太阳。我计划如果下很大的雨,就去屏山文物径,如果雨不大,就去海滩。
屏山文物径在天水围,而两个海滩在新界西贡,完全两个方向。鉴于我有一整天的时间,最后我选择了离我最远的新界

行程

1、如何到乌溪沙:
看看这张香港地铁图,如果要去乌溪沙,最佳的路线是从罗湖或落马洲过关,坐地铁到达大围,再转乘马鞍山线。
我住在深圳南山区,以往去香港都是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如果倒地铁,到乌溪沙就需要换乘四次,因为香港境内的公共交通费比深圳贵很多,加上还要换乘,所以最后选择了以下的行程:
南山——罗湖(过关)——(地铁至)大围——(换乘至)马鞍山——(步行至)马鞍山公园——(步行至)乌溪沙
或者更快的路线:
南山——罗湖(过关)——(地铁至)大学——(807路至)马鞍山地铁站——(步行至)马鞍山公园——(步行至)乌溪沙

虽然地铁的终点叫乌溪沙,但是去往乌溪沙海滩则是到马鞍山站更近。我全程坐的公共交通,花了大概2.5小时。

2、如何到西贡半月湾
去往西贡需要在沙田站转巴士,所以我的路线是这样的:
乌溪沙——(步行至)马鞍山商场(吃午饭)——(地铁至)大围——(换乘至)沙田——(沙田商场地下巴士站)299X起点——(至终点)西贡巴士总站——(坐岛民的船)半月湾
马鞍山商场就是马鞍山地铁站,出来就是马鞍山公园,非常方便。香港的地铁上盖好多都是商场,比如沙田站,上盖就是沙田商场,还是一个巴士中转站。
从沙田到西贡大概花了1小时。
从码头到半月湾大概要20多分钟,是比较远的一个岛,所以平时如果一船凑不够,船家是不开船的。我去的这天就是这样,船家只把我们带到较近的桥咀岛。事实证明,我这是因祸得福,桥咀岛美极了。如果是到半月湾,估计我也照不了那么多的照片。

马鞍山广场、马鞍山公园、马鞍山滨海走廊

马鞍山广场位于马鞍山地铁站的上盖,不是特别大,但也是什么商铺和饮食店都有。

找了一会儿,不得其法,于是向“楼上”店的店员问了一下马鞍山公园怎么走,很快就出了商场门,天桥对面就是马鞍山公园了。

公园门口的景区图,还有盲文!我确定了大概的方位就进园了——朝着海滨长廊走。

马鞍山公园特别漂亮,人又不多,很安静。公园里有采矿展览场、图书馆、儿童乐园、卵石步行道等。

还有一个迷宫

穿过公园,来到海滨长廊,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视野豁然开朗。隔海相望的有一座高大的白色观音像,应该是李嘉诚修建的慈山寺佛像。

走上滨海长廊,目力所及就能看见乌溪沙,在右手边。乌溪沙最有名的爱心海滩离长廊的岸边很近。

除了一颗心型石堆,还有石头摆成的三个大字:“祝福你”。其实爱心的左边也有两个字“主是”,意思是“主是爱心”,可是我实在是看不出来。

沿着水边往栈桥走,竟然又发现两个爱心,更漂亮。

栈桥伸到海里,有一些本地人在海里游泳。乌溪沙的爱心和栈桥据说也是港剧里的常客。

午餐

不游泳的话,乌溪沙一会儿就能看完。时间正好是中午了,我回到马鞍山广场吃午饭。出来玩,最好是每次吃不一样的东西,一个人吃也点不了很多种,所以我每次都只点店里的招牌。比如这家奶茶店,要了杯招牌的波霸奶茶,少冰少糖,非常爽口。

在一家好像叫“麻酸鲜”的粉店要了份招牌粉,就是里面的料最多的那一种。

西贡公众码头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乘坐地铁到达沙田站,一出门就是巴士总站,可以我找了一圈,竟然没发现299路。询问了志愿者,说是在商场地下还有一个巴士总站。我回到商场抬头找画有巴士的指示牌,还好很容易就找到了。乘坐扶梯到了下层,再通过指示牌在1站台找到299X。
香港的巴士站牌我依然看不懂,之前在攻略上看是坐到终点站就好了。上车的时候问了司机,可惜粤语我也听不懂。(汗)反正差不多能弄明白是到终点,至于终点站叫什么就真的交流不清楚了。
双层巴士开到西贡地界,林立的高楼就不见了,全是郊野公路的样子,山下慢慢就看见西贡的海湾了。
虽然一路上不清楚终点站会是什么样子的地方,但真的到终点,不用问也很清楚了,就是西贡巴士总站,前面就是大海。

这里就是西贡公众码头,或者叫西贡滨海公园,还有一个博物馆,旁边是公共厕所。门前的小船雕塑很有意思。

码头上有一些这样伸到海里的栈桥,停靠的都是游艇。

还有停在岸边的小船,应该是岛民自己开的船。
我找到一个伯伯,问他去不去半月湾,他说不去,今天风浪太大,要等到5点。然后问我要不要环岛游,去另一个小岛。连蒙带猜地沟通了半天,搞明白确实去不了半月湾,心里很沮丧。不过,好不容易翻山越岭来了,不如环岛一下。他说环岛就要50块,如果不环岛,直接上那个岛,就只要30块。
旁边有了对母子已经买了环岛票,而且他们会说普通话!我马上也付款了,呵呵。

桥咀岛

这就是我们坐的小船,一条大船只有我们三个。我通过他们的翻译,才搞清楚,半月湾之所以去不了,是因为它比较远,一船坐不满不开船。今天正好是周一,游人很少。
所谓环岛游就是在海上兜一圈,看了一个不明所以的钓鱼洞,就带我们上岛了。所以下一次根本不要买环岛票,直接上岛就行。上岛前我还是让母子俩帮我翻译了一下岛名:桥咀岛。

心里念着半月湾,所以对拉我们上岸的桥咀岛倒底好不好玩是很怀疑的。船家跟我们说,有个连接两个岛的浅石滩,可以从海上走过去,并指给我们看,我一下来了兴趣。

每次一个人出门去陌生的地方,心里总会多少有些恐慌,因为计划通常改不上变化快,一定会遇到一些没有预料到的事情。不过旅途中随机应变,发现不一样的风采是件很让人幸福的事。比如,桥咀岛,就是这样一个惊喜。
如果说乌溪沙有特点但是水质不如西贡西贡的半月湾水质好但是元素单一的话,那么桥咀岛就集合了海水、沙滩、礁石和水中之路的多元素,一上岛就让人想兴奋地大喊。

接连两个小岛的水上石桥可不是每个海滩都有的,不过必须要穿凉鞋或者拖鞋才可以过,光着脚还是很痛的。临近傍晚,蚊子也多了,防蚊水是必不可少的。

海里有人在游泳,还带了狗狗。

最后我也坐在沙滩上,背朝大海,与蓝天碧海沙滩来个合影。

半月湾

想回去了,就打个电话给船家,船一会儿就过来接我们了。不过回程花了不短的时间,因为船家要去半月湾接人,那人正好有一个深圳亲子团在半月湾搞活动。我远远地拍了一下半月湾,就是用防鲨网圈起来的一个海湾,没有绵长的沙滩,就像介绍里说的,是个浮潜的好地方。

SNOOPY乐园

依旧是坐299X回沙田,走了一天,饿得挪不动步了。好在沙田广场是个超级大的MALL,我在一家冬荫奶奶的粉店叫了一份泰式软壳蟹捞檬粉。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沙田广场的三楼室外,有一个SNOOPY免费儿童乐园,不过稍微有点风雨就会关门,这天也不例外。我只能站在外面拍几张照片了,小孩子应该会很喜欢的。

总结

乌溪沙的名字虽然最好听,但是专程来只游玩这一个地方显然是太浪费了,不游泳的话,半个小时足够。而西贡,确是可以玩上整整一天的地方,因为这儿不仅有众多的小岛,还有西贡海鲜街,地质公园等等。当然要来海边,还是要带上防蚊水和拖鞋,防晒设备也不可少。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3 13:25

引用 _玩世不恭_ 发表于 2016-07-13 13:25:50 的回复:

回复_玩世不恭_:是啊,我也是这么想的。

2016-07-13 13:33

很不错

2016-07-14 03:1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8 09:52

引用 找自己的鱼 的图片:

2016-07-18 14:20

引用 weipeng_taobao 发表于 2016-07-18 09:52:00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weipeng_taobao:确定好你要去的地方,查清楚交通路线是最重要的。在香港主要靠地铁和巴士。把游玩的区域尽量缩小到一个小范围。如果是全香港的一日游就不建议公共交通了,那样太浪费时间,最好跟团或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