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一般的旅程菲一般的美丽

• 出发时间/2016-06-14
  • 人物/带小孩

对菲律宾一直不感冒,源于对菲政府的厌恶,也源于对国内的宣传,觉得菲律宾是个不安全的国家,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打算去,只到有一天,看到某个朋友在长滩的相片,被那种美震憾住了,经过向去过的朋友了解,虽然周边的人还是不停的说那里不安全什么的,但我还是决定今年的女儿的毕业旅行就这里了。
       机票就是趁亚航大促时买的,价钱其实不太理想,澳门-马尼拉-卡里波四飞713元,不过也能接受,想去就不能追求最低价的了,本来是买的六人的票,但临出发两个月,另两个还是因为怕打仗放弃了,可惜了
出发前的准备:签证,广东地区某宝上找易途吧,虽然要自己填表麻烦点,但不需要太多的资料,有相片、护照、申请表、机票行程单就行,而且出签字挺快的,寄出到收到也才一个星期,当时拍是192一份,原来看是185,没有马上拍,结果过了几天就升价了。
       酒店:在爱沟达上找的,找了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可以延迟付款的,还好找免费取消的,订好酒店,同行的两人就说不敢去了,所以订酒店还是留一心眼比较好。订的两家都很满意,特别是第一家S3的812 Angol Bpracay Apartment,力荐,非常不错,老板员工都很nice,房间又有特色,小复式,楼下是厨房洗手间,楼上是两张大床,价钱也不错(话说菲律宾的酒店怎么这么贵呀,双人间三百以下的都很少),离白沙滩只有二三分钟路程,而且S3的沙滩人特别少,海也特别漂亮,非常喜欢,后悔订少了,只订了三晚。后三晚是订在S2,房间普通,但位置就非常好,不管是去S1还是S3都不觉得累,离打他爸爸海鲜市场也只需几分钟,对于酒店我还是不建议住山上,虽然山上的酒店大多数环境都不错,但真的不方便呀,吃呀玩的都在海边,住山上每天要坐几次车,而且我总觉得去海边就是为了玩海,而不是玩酒店,象我们每天随时可以回酒店洗澡休息,再随时可以出来吃饭再玩,太爽了,特别是出完海肯定第一时间想回去洗洗再吃饭,要不周身都不舒服。

终于捱到出发了,第一次从澳门走,也因为澳门过关特别麻烦,时间也长,所以前一天下午就提前到珠海住一晚,在艺龙上找到一家拱北口岸附近的公寓,主要贪他比较近而且便宜,四人间108,楼下就有东西吃,方便,就是没独立洗手间。早上一早五点半就起床,六点准时出发,走大约五分钟左右到了口岸,拱北真是名不虚传,六点已经很多人往口岸赶了,基本上已经全部排长队了,还好我们走护照专道,暂时还不算多人,大概有十人左右,见有人收机票马上主动送上去,结果证明的确快很多,机票空白地记得写上中文名,方便海关人员叫名,机票是一批一批的收,一批一批的验,所以过程还是有点慢,还好我们去的时候不算多人,所以大概等了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排队过关了,后面已经有旅行团的人过来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早点去好,我朋友之前说要一个多小时过关,我们只花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过了。过了关后第一时间先填肚子,但因为太早,很多店都还没开门,转了一圈才找一家,而且人家是刚刚开档,什么都没准备好,随便吃了一点东西,就走回关口地下巴士站坐巴士去机场,这个时间巴士站也是人山人海,澳门人这么勤快,这么早就开工了,排队的人打了一个蛇饼,好在巴士也多,一部接一部,很快就可以上车了,澳门的巴士也很特别,排队是排两排,一排是有位置的,一排是站的,所以大家不要排错队,还好有个澳门人告诉我们的,要不也是乌下乌下。坐了四十分钟到机场,一直以为机场大巴的总站是机场,谁知道不是,差一点坐过头了。澳门机场真的好小好小,都不象一个国际机场,而且没商场,仅有的几家小店东西巨贵,有家M记,大家最好外面吃完再进来。
       迟了半个小时可以登机了,谁知道到了马尼拉飞机还是不能降落,在马尼拉上空盘旋了三圈才落地,最终延迟了一个半小时。下了飞机过关竟然没有人,关员都在聊天,见到我们才回到位置,这是我见到最少人的关口,完全不用排队,一来就过了,我们四人,其中有两人被问了回程时间,老公听不明白,被要求拿回程机票看。过了关第一时间去买电话卡,最终选了300P的,可以选套餐,我们没有选打电话的,只选了发短信和流量,发现是个错误,后面说。

在机场内附近吃了点东西,就按照网上的信息,直接找去T4的免费大巴,其实机场一直有指示牌,如果留意是很容易找到的,工作人员看了下机票,指示我们在这里等,去每个航站楼的等候地方是不一样的,大家注意下。等了大概十分钟就有车来,据说是半小时一班车,我们好彩,不用等很久。大巴是走机场里面,十分钟都不要就到T4航机楼的后面,要走到外门,再从旁边的门口进去过安检,T4很小,真的象个汽车站,不过里面的空调很冷,十几二十台大空调对着每个角落,避无可避,候机楼里面有五六档吃饭的,还有一档卖电话卡的,在等的过程中还是在那里卖多了一张电话卡。后来悲催的发现下午的飞机基本上都延误了,我当时因为怕转机时间不够,所以买了最后一班机,晚上8点的,结果延误到10点都不能上机,去到长滩恐怕要到半夜一两点了,看到酒店的订单上写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二点到晚上十点,马上慌了,难不成去到长滩要睡街,马上想办法联系酒店,可是买的两张电话卡都没有选择打电话的套餐,没办法打,老公和女儿去找机场工作人员、亚航工作人员都没有解决,卖充值卡的又下班了,正准备曲线求国,找国内的朋友帮忙打。刚好群里的网友有人多一张充值卡没有用过,马上买了充值,还多亏了群里的网友们,大家都帮忙出主意,又教我们怎样充值,电话终于可以打了,跟酒店说我们的飞机延误了,可能要半夜两三点才能到,酒店员工叫我们放心,还要求加他微信,在微信里沟通,松了一口气。飞机终于在延误三个小时后可以登机了,到了卡里波已经快十二点半了,还好一早在某宝上买的SW公司的接机服务,一出机场就安排我们上大巴,可能是晚上的原因,不用一个半小时就到码头,再坐十分钟左右的船到长滩,下船工作人员看下你的酒店指示你上那台车,下车后又有工作人员带路一直送你到酒店里才离开,真得很好,一直都有工作人员带路,如果不是他们我一定找不到酒店,所以接机是很必要的,特别是晚上,除了他们家的已经看不到有其它的车和船了。到酒店已经三点了,简单梳洗下把自已丢下床,今天22个小时在路上,真是累成狗

第二天早上八九点已经被老公在楼下搞东搞西的吵醒了,他已经出去游了一圈泳回来,唉,想睡久点都不行。好好收拾干净,两个人出去逛,一到海边,嘴已经合不上了,太美了,真正是震惊了,这么大的人第一次见这么美的海,这么美的天,昨天的辛苦真是丢到九宵云外了,太值了,不多说了,上图,有图有真相

今天没计划安排项目,好好休息休息,去S2逛逛,先熟悉下环境,中午吃完饭回酒店时,被一个大肚中年小黑缠上了,不停的叫我们订项目,就指着卡丁车和落日风帆问多少钱,竟然开价7000P,最后讲到3500P,另加300P小费,他要求付1000定金,我要求他给证件,他一开始还在装不明白,直到看我一定要证件才肯付钱时,很无奈的拿出来说,好吧,不要不见了,谈好明天上午九点半在S3等。
      下午休息好就去S2的打他爸爸海鲜市场买海鲜,准备今晚在酒店自己煮。海鲜市场蛮恐怖的,见人就拉着你要你买,女儿被直接吓到了,价钱也是开天价还地价,有一种有点象小象拔蚌的东西,开价2200P,直接讲到300P,鱿鱼开价850P也讲到300P。因为女儿不能吃海鲜,所以也没敢买太多,虾呀蟹的都没买,所以价钱也没有问,反正大家的价钱杀三分二就好。海鲜很新鲜,简单的做法就已经很甜了,很爽了。对了,还有烤肉串是个阿婆在烤的,味道比餐厅的好吃,价钱也便宜,本地人10P一串,游客20P,虽然比本地人贵一半,但分量不错,蛮大串的,值,阿婆只摆晚上,十点前就会收档,后来几天想去吃都没吃到。

第三天一早,准时九点半到约好的地点,见到大肚中年小黑,直接带我们去到大路边坐车到卡丁车场,去到卡丁车场后,带车的小黑还没回,约等了半个小时,等的时候大肚中年小黑又游说我们出海,问了下跳崖,报价1800一人含午餐,对价钱没什么概念,想想还是没马上订,考虑一下。
       带车小黑一回来我们就出发了,两人一台车,车比较简单,好驾驶。一路上山。吹着山风好舒服,到山顶,大概也是七八分钟左右,车放在路边,带车小黑问我们要不要上山顶,一人120P门票,问问下山的同胞,说上面蛮漂亮的,想想反正都来了就上吧,其实门票应该是含在玩的项目里面的,但我们之前没了解,被大肚中年小黑坑了。山其实不高,但可以看到整个长滩岛,山上风景的确很漂亮,不过也太晒了,照了几张相,实在受不了赶紧下山。
        我发现长滩跟国内差不多,到处都要收门票,上任何岛都有上岛费,上任何山都有上山费,就是价钱没有国内的高,到处收费在国外有点不习惯。

山顶上的风景

下山后已经是中午了,就在DMALL里的烤鸡店里吃饭,中午烤鸡店都好多人,本地人居多,可能是价钱便宜,味道也可以吧,四个人叫了四份套餐也才330P,经济实惠,烤鸡饭是最多人叫的,烤鸡的味道的确不错,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烤鸡店是最好的选择。
休息到下午四点半出门,约好了五点帆船落日,谁知道见到大肚中午小黑时说要加价,要1200P,直接拒绝了,见我们不同意,又说800P不是看落日,只能坐帆船现在去,再次拒绝了,直接跟他说不是看落日我们不去,作好最坏打算,最多重新找船家,就是1000P给新船家也不给他,觉得太没诚信了,上午的门票已经很不爽了,还老是要我们加钱加钱。最后他看我们很坚决,只能OK,所以大家谈好价钱一定不能松口,要不就在没完没了的谈价钱,大把船,这家不行就另外一家,只要是合理价钱不怕找不到船。
      落日帆船真的超美,不过不是坐在船里的,而是坐在船的两旁的网里,如果有浪的话有可能会湿身的,感觉很特别,吹着微微海风,看着美丽的夕阳,感觉人在画中,真的很爽,怪不得有些人天天去坐,价钱也便宜,一个人可以谈到150P,个人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项目。

晚餐就在DMALL的smoke牛骨汤搞掂,这家是在DMALL侧边一条小巷里,不是很难找的,但餐厅里面很热很热,因为他家的厨房就在店里面,而且是开放式厨房,开足四五个炉,整个餐厅都很小很小,只有四五张桌,门外有三四张,但门外的很抢手,基本上是很难等得到位置,为了一口美食,忍忍吧。点了四份饭,还是觉得牛肉饭和牛骨汤最好吃,芒果冰也好喝,比外面买的浓,牛肉饭的牛肉好多,完全看不到饭,我还以为是一整碗牛肉,四个饭+四杯饮料+牛骨汤+炒通菜1190P,小贵。

第四天早上趁空档去享受了一下S3的海,一如既往的安静漂亮,整个沙滩除了我们一家,就只有两三个本地人,一个游客都没有,非常好,如果是S1S2根本找不到这样的宁静。
十点半回到酒店梳洗完毕准备换酒店了,真的觉得不舍得,后悔真的订少了,早知道六天都住在这里,这里实在太舒服了。
      酒店在S2,去到时已经有人在等了,交上订单,填个简单的表,连护照都不看就入住了,现在是淡季,酒店都有空房,随时可以入住,不用等下午2点。
      中午饭是在去酒店的路上S3的yellow Cab Pizza解决的,因为冲它这里有铁罐的雪糕,具说只有S3的有,其它店是没有的,而且S3的也很快卖完,我们点了个十寸Pizza,一份意粉,两个铁罐雪糕共900多P,价钱也不算便宜,跟国内差不多吧,雪糕还是很出彩的,香浓软滑,非常不错。

今天没安排行程,中午休息一点,准备去普卡。之前已经问好去普卡包车150P,去到路边随便找了台车直接上车。从S2过去还是蛮远的,大概坐了十几分钟的车到了海边。普卡还是很漂亮的,就是沙滩不怎么样,扎脚,具说下午退潮时会有很多漂亮的贝壳,海滩的风比长滩大,所以虽然是下午时间很晒但都不觉得很热,很多欧美人或韩国人会在那里租个躺椅,叫杯沙冰在看书或玩手机,在那里耗半天,而中国人就喜欢玩下海,照几张相就走了,包括我们自己。

晚上出来找饭吃,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好,还是去了烤鸡店那里,晚上是暴潢,还要等位。下午普卡回来时见到网上热销的沙冰店,吃完饭就要去试下,结果也是要等位,还好不算等太久,四个人叫了300P的另加个150P的,结果吃不完,两个味道都是一样的,浪费了。

吃完去S1逛下,来了几天,今天还是等一次去S1,结果有点失望,越往圣母礁岩附近越多海藻,很恶心,而且人也巨多,见到这根本没兴趣上圣母礁岩了,但落日还是很漂亮很赞的。

圣母礁崖

第五天,今天准备出海了,昨天在淘宝上订了包船3小时,400元人民币。早上准时九点半在阿联带你游长滩门店集合,船可以坐6人,本来有个网友说一起的,结果最后还是决定不去了。因为怕三个小时不够,所以决定放弃水晶岛,主要去玩跳崖和浮潜,但结果是跟想象有一定的距离,这还是要留到后面说。船还是在S3出发,因为昨晚下过雨,所以今天浪还是比较大。到了魔术岛也是要上岛费,一人150P。跳崖有四个等级,3、5、7、10米,3、5米有人在下面接,可以穿救生衣,但7、10米不能穿,因为怕冲力太大,伤到自己,而且下面也是没人接的,老公和儿子想玩7米的,看了半天还是没敢跳,所以全部人都只玩了3米5米,其实3米真的好矮,女儿比我还勇敢,直接就跳下去了,我还犹豫了半天,闭上眼捏住鼻终于跳下去,一下去就喝了一口海水,马上在人拉住我。今天的浪还是有点大,但也是刺激好多。

玩了可能半个小时左右,船主就来叫我们走了,不知道什么回事,反正就跟着他走,原来他是带我们去浮潜,其实跳崖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放弃水晶岛就是想玩久点,谁知道才玩了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浮潜是在离海岸在一定的距离,只能在船的旁边潜,不能游远,而且要一直拉着船上的一条绳子,很耗体力很累的,下海大概十几分钟就累的受不了上船休息,船主就以为我们要结束行程了,问我们是不是要回去了,这个时候离出来才一个小时左右,不可能这样就走吧,船又把我们带去第二个潜点,第二潜点根本没东西可看,除了有点海胆,鱼都很少,实在无趣的很,只好悻悻而回,前后也就一个半小时。回来想想真是不抵,向淘宝客服燕子反映,表明对今天的行程安排不满意,燕子后来回复我说是因为今天浪比较大,之前出过事故,所以船主把时间缩短了,对这样的解释也是非常不满意的,这种情况可以提前说明沟通,而不是到了后面我投诉才解释,而且就是这样不满意,我还是照之前说的每人给了100P小费,不爽,冲着燕子的态度不错,也就算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晚上决定去吃豪点,昨晚就去订了这个的hawaiian bar-b-que ,这家不提前订位正餐时间是没有位的,还好提前去订了,一去到就可以坐下来。点了热门的烤肋骨、洋葱圈、海鲜汤、菠萝炒饭,本来还点了个烤牛肉,谁知竟没有来,结账时只好取消了,这里的份量都好大,还好牛肉没来,否则一定吃不完。肋骨加了柠檬烤,所以有点酸,海鲜汤里虾不错,但蟹有点不新鲜,洋葱圈不错,很松化,总体来说味道还是不错,还可以看焰火表演,你喜欢还可以上台参与,也可以看美丽的夕阳,在这样的环境下吃饭真是一流,结账1900多P,网友说人均70人民币真的很准。

花了20P为我的生日应应节

晚上约了个网友了见面,竟然撞到丽晶的厨师跳舞,原来一直想知道他们跳舞的时间都不得知,现在无意中撞到,真的惊喜,厨师们跳舞很是卖力,气氛很好,有意思。

第五天,今天也是在长滩的最后一天,本来不打算安排行程,刚好有个网友昨晚刚到,又是一个女孩,她是第一次来正不知道怎样玩,反正水晶岛昨天没去,所以就决定今天陪她去水晶岛,因为女孩昨天在路上也是十几二十个小时,上午要好好休息,就商量下午再出海。
上午趁空闲早早去了海边玩水,S2的海水感觉没S3的漂亮,人也比S3的多。有小黑推销帆板(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叫什么),400P玩一个小时,不论人数,老公和儿子都想玩,就订了下来,小黑会教你怎样玩,这个一开始是很难平衡的,但当你摸到平衡点就容易多了,还是儿子跟女儿玩得好,他们可以站起来,女儿甚至玩得不愿下来了,几十块钱还是很抵玩的。

中午随便吃了点东西,约了网友见到面后就直接找小黑订船,有个看起来象是小黑头目的,会简单的英文,开价3500P,直接砍到1500P,经过多次磨合,最后1800P成交,比在淘宝上划算,而且服务不错,也没有叫你给小费,说好玩三个小时,我们想提前走还沟通了半天,比淘宝船家实诚多了,所以大家没必要在淘宝上订。
水晶岛人个觉得一般,人工痕迹太重了,上岛费还要200P一人,不过岛的海水还是很漂亮,很清,能见度很高,我们只转了半圈就找了个有风的地方休息,其实岛很小,转一圈都不用一个小时,但太晒了,而且背风的地方特别特别热。

回到岸四点了,决定回酒店先休息下,晚上再约吃饭。今天是父亲节,不能随随便便吃,本来想去试下西班牙菜的,但网友们好象评价一般,口味好象也不适合,价钱也不便宜,想想算了,还是决定去试下I LOVE BBQ。五点去I LOVE BBQ,告知要预约,马上预约六点,还好还可以预约到,没有预约的话就八点后先到先得,I LOVE BBQ比较小,只有十几二十张小桌,位置想当紧张,我们坐下后还不停的有人进来,见到有空桌就想坐,结果被服务员告之已有人预约,如果预约了你没来服务员也不会让其他人坐。
我们点了一份BBQ拼盘,一个BBQ猪肉饭,一个BBQ牛肉饭,一个沙拉,一扎柠檬汁,五人吃刚刚好,BBQ的猪肉好好吃,牛肉饭就一般,拼盘也不错,有虾有鱼有鸡,个人感觉烤肉比hawaiian好吃,结账一共1600P,人均50人民币,也比hawaiian便宜。

祝老公父亲节快乐

明天要走了,所以吃完直接去海鲜市场买手信,之前看到海鲜市场入口有家小店卖的比较便宜,宿务牌的芒果干100元55P,香蕉干40P,我发现菲律宾人的数学都不好,100克的55P,200克的竟然卖125P,所以全部入了100克的。
        要跟长滩说再见了,真有点不舍得,原来还担心呆这么多天会不会闷,现在才知道在这里呆半个月都不会闷的。晚上还专门跑出来再看一次丽晶的厨师跳舞,再最后享受一下长滩的夜生活,再见了,长滩。
第六天,早上六点半保安已经来叫,不到七点,SW公司的人就已经在下面等了,再继续坐车坐船到机场,卡里波机场很小很小,比T4更小,更落后,连个电视屏都没有,航班号只是用个纸牌,但机场的温度好低,所有长袖衣服穿上身还是冷冷冷。卡里波有离境税,国内航班200P一个人,有人在门口收,给钱后才能进安检。
        可怜我们的航班又晚点了,还好亚航还有饭派,韩国炸鸡,不错,这点的确比国内航空公司好,国内延误二三小时还不见有饭派。本来还打算到马尼拉后逛下SM,结果到马尼拉已经快六点了,订了这家Oyster Plaza Hotel本来是贪他有免费接送服务,谁知道电话是错的,打了半天都不行,只有出去自己找车,这时有个穿制服的女人过来问是不是要的士,给地址她看说要440P,商量一下,还是坐她的车,实在不敢在外面打的,一直传说马尼拉比较乱,的士砍人很厉害,所以都不敢在马尼拉乱跑了。车的八座的面包车,人多还是划算的。

酒店也就是一般的商务酒店,比较旧,房间小,晚上很吵,除了机动车声好象还有飞机的声音,我可能太累了,勉强还能睡着,老公说很吵睡不到。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约了前台六点送机场,一直很担心司机迟到,还好,六点十分左右司机就送我们去机场了,早上没怎么塞车,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进去后看见有几个人在填出境单,很主动的跑去填,结果有个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不用填,啊,不用填?问多几次,确定是真不用填,出关很顺利,也没几个人,基本上不用怎么排队。
        飞机延误了半个小时后在澳门机场落地,一落地就感觉轻松了,整个行程算是完美的结束了,除了飞机延误其它都很顺利,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进了澳门后我们随便选了威尼斯的免费大巴到了赌场,一到威尼斯还略感失望,就是一个酒店而已,谁知后面才发现内有乾坤,原来后面是个很大很大的商场,还在个美食广场,当然东西都不便宜。吃完午饭继续坐免费大巴到拱北,顺利的回到了舒服的家中。
       总结这次的行程:第一次到菲律宾还是有点紧张,没出之前总是担心有什么事故发生,还好一切都很顺利,长滩真的很美丽,很舒服,很好玩,感觉是比泰国马来西亚的海岛好玩,有世界上最美的落日,手机内存都不够用了,缺点是没美食,没小吃,没青菜没水果吃,这点远不及泰国,物价也比泰国贵,跟我们这个二级城市差不多,还有就是交通太折腾,没直飞也就算了,还经常无理由的延误,在路上二十多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但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值,感觉我的下个行程可能还是选菲律宾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