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海鸟,森林,还有山——北海道夏日

小丸纸是我 LV.2
2016-07-12 20:03 134/3

在这世界里 有很多个地方
                                                                                     等着去发现 它的美丽
                                                                                 微风,海鸟,森林,还有山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旅拍短片里听到程璧的这句歌词。听到的那一瞬间我就想——
      这就是心中的夏日北海道啊。

作为一个连续三年年休旅行只去一个国家、其中还有两年是在几乎相同的时间季节去北海道的偏执狂,当我打开word决定写游记的时候,觉得有好多好多话要讲,但是突然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讲。好像形成了习惯,觉得旅行是私享的事情,途中的文字图片从来不发社交网络,只与亲人至交单独分享,这份一对一的喜悦心情远远超过微博朋友圈点赞评论的成就感。因为旅行从来不是为了给别人看。就像在这夜深人静的夏夜11点17分,我猫在屏幕前默默地回想关于北海道的一切,心中充满无限的自在和满足。

但是真的,好像忍不住了啊。美的事物果真是要分享给更多人的,即使知道越来越多的人去了可能以后就会变不那么美了。这次决定分享给众人,也是想在一些方面作些建议和提醒。因为即使自己去了几次日本,很多细节仍会给别人“添麻烦”,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拥有一个完美地旅程,并不是那么容易。

一/旅行准备
      时间:冬天没去过北海道没有发言权,只谈夏天。如果一定要看薰衣草,7月中旬到下旬时间最佳,8月初已基本收割完毕,但是可以看到向日葵和缤纷壮阔的花田。因为个人对薰衣草没有特别的兴致,所以第一次选择在8月初,四季彩之丘的花田印象深刻。缺点就是,游客多,雨季。如果不一定对薰衣草情有独钟,5月6月也是很好的选择,5月有樱花,但是其他景观就差点,因为刚开始回温,田野到处还是黄黄的,6月底绿野已经基本成形,但是花开得没有盛夏那么多就是了。这两个月房价相对较低,避开攒动的人头,更重要的是避开了连续阴雨天气,天清气朗,神清气爽。
      天气:选择两次奔赴北海道的时间分别为8月3日和6月18日。虽然同为夏天,但是初夏和盛夏的感觉却又有相当的不同。北海道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下雪,甚至5月6月也有下雪的记录。一直到6月初才开始升温。6月下旬的气温类似江浙地区4月底5月初的温度,在8-22度之间徘徊,是真的略冷。所以今年只准备了夏装的我一下飞机就直奔札幌买长裤买外套去了。8月气温较高,夏装完全没问题,只须备薄开衫防晒或抵御早晚温差(其实还好,是真的不冷)。
      交通:日本交通昂贵,火车票价格不菲,建议购买北海道铁路周游券(JR pass)。只限于在北海道境内的jr铁路,不包括地铁巴士。根据不同天数定价不同,我买的7日券为RMB1300/人(根据汇率浮动)。
富良野美瑛地区每年7-8月薰衣草季会有旅游观光巴士——kururu和twinkle bus,想必在其他游记里有很多介绍就不详述。特别要提醒的是,这两个巴士都是季节限定,一般每年6月25日后才开始有,请特别注意。而特别隆重介绍的是终年往返于富良野美瑛旭川的薰衣草号巴士(Lavender Bus),可谓自助游的福音,勤勤恳恳,不受淡旺季影响,常年工作。而且站点涵盖旭川机场、各jr站、民宿聚集区、主要景点,出行十分方便。
通讯:出行前至少提前三天(注意一般都要至少三天)在网上租好Wi-Fi,机场取还最佳。价格约10元/天。强迫症如我会在淘宝上买一张便宜的日本电话卡备用,以防到落地才发现Wi-Fi故障的不测。到了日本再租Wi-Fi的价格至少五倍于国内租价。
      人文:个人喜欢旅行之前尽可能多地阅读观看旅行目的地相关的书籍、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我相信这也是最重要的旅行准备。因为有了预先的铺垫,实地的感知才会更加深刻。“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这是一种神奇的不能言说的契合。到了某地,你会发出和主角一样默契的感叹——噢,原来此景真的会生此情。
就我搜集并度过看过的关于北海道的资源推荐如下:
书籍:渡边淳一是札幌走出去的作家,so:《紫丁香冷的街道》,情景设定在北海道大学附近;三浦绫子,渡边的老师,旭川女作家,获直木文学奖,代表作《冰点》,讲旭川发生的故事;莫言,有一本北海道旅行纪实《北海道走笔》,更像是图集,国人视角。
电视剧:《风之花园》探讨生命和死亡,《温柔时刻》讲述亲情。前者在富良野风之花园,后者在森林精灵露台地森时计咖啡,均位于富良野新王子酒店附近。
电影:《幸福的面包》。北海道果然盛产节奏缓慢的咖啡屋。坐落于洞爷湖月浦。

本篇游记共含2081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还没有写完? 等着看看不一样的夏日北海道  `

2016-07-13 11:56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7-14 11:18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