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 雾里 梦里 五台山

• 出发时间/2016-05-13

第一天 穿行在太行山脉

五台山“这座名山在我来之前,对其还不太了解。因为是跟团旅游线路里有这个景点,所以在出行前做了些攻略。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文殊菩萨的道场,而五台山又以其建寺历史之悠久和规模之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处。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五台山五座台顶合围的地区,称为台内,其外围则称台外。

一路走来入住大同,从大同出发客车约5个小时到达五台山,途中穿行在太行山脉,穿过一个个隧道,感叹如果没有现在的科技,发达的交通。古人是如何通过原始的方式来的这深山之中的。

穿行在太行山

由于下起了大雨,高速封路,我们不得已绕行在太行山间的公路上,看到当地还在沿用用轿子娶亲。无形中我们多了一道风景。

第一天 下午朝拜

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素有“金五台、银峨眉、铜普陀、铁九华”之说。

到达五台山以是中午,入住五台山中的台环镇——就是“掌心”(五台山就如欲握住东西的手掌,台环镇被称为掌心),也是黄庙之首菩萨顶的坐落地。

菩萨顶朝拜的信徒。

黄庙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菩萨顶俯视,到处都是庙宇。

大白塔的全名为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塔,大白塔是五台山的一大标志,也是五台山的象征。此塔与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基本相同,北海的白塔塔高只有15米左右,而五台山的这座白塔塔高达50余米,全为实心修筑,建成实心塔是因为佛教讲究的就是诚心实意。整个塔身高大挺拔,气势恢弘,雍容高贵,为四大佛教圣地之首的标志。

每个寺庙的院里都有着高大的古树

树后隐约可见的舍利塔

第二天 天降甘露

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女子佛学院,这是早晨赶去上课的僧人。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这座山就是自然奇观,拍摄角度有些欠佳。

图片中拍摄的是五台之一最高的北台,海拔3千多米(相机有限,看到的那个小点就是北台寺庙)

蒙蒙细雨中,五爷庙外虔诚的人们在等待。我也是其中一员,带着一颗虔诚的心 (这天是释迦牟尼佛圣诞 四月初八日)。

聆听禅音,看着云雾缭绕的山峰,真真的恋上这大山。

吃在五台山

由于五台山接纳众多游客,吃住都很方便,我们是跟团,吃了一顿五台山的素斋。味道还真不错。

大山里的宁静与安详

远离都市的喧嚣,在这大山里寻找到心灵的宁静。无论是不是佛教,道教信徒,在这里聆听着梵音,自然而然的会抛弃尘间的一切杂念,进入一种冥冥状态中。到五台山的第一天夜里,下起了小雨,早晨起来,云雾缭绕,视乎真真的来到另一个境界。在这里虔诚的信徒们,冒着小雨早早的赶去作课。导游说这是上天下的甘露来迎接我们这些远道的来客。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其它的台上朝拜。如果有机会应该在这里住几天,而不是单单的旅游。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7-13 13:25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