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尝试之后才知道你有多勇敢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西藏以前一个让我望而生畏的地方,如今我也有幸到过!说起原因很简单,高反!记得毕业那年我自己到九寨沟游玩,在黄龙海拔3000+的时候已经让我非常吃不消,当时就说我这辈子都不会去西藏,然而就短短三年确切说就短短的一瞬间,就让我改变了我的想法。

先人指路

2015年9月我有幸参见辽宁省农行的零售业务培训师的培训,在这次培训当中我认识辽宁省各地的小伙伴,可以说这都是我的财富。在今年五月份的一天,看到关关同学晒了几张要去西藏的火车票,当时我还在暗暗的佩服她,并没有去的冲动。后来她的一句话瞬间激发了我买火车票去西藏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

自己决定去西藏的那一刻我的想法就是坐火车去,坐飞机回来。原因很简单,一是认为坐火车去可以慢慢适应海拔的变化可以慢慢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火车上是供氧的),二是也想领略下天路的宏伟(这才是真正的原因)。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当时我计划买6月23日北京拉萨直达那趟火车的软卧,结果一票难求,甚至无论我何时刷票刷哪一天的票都没看见有余票,一度想买一张硬座坐过去。后来也是参照关关同学的做法把火车票分两段买北京西宁西宁拉萨果然解决了票的问题,还可以在西宁歇一歇,不然40多个小时身体也不一定吃得消。车票解决了去西藏怎么玩依然是个问题,在这里还要感谢关关同学,还有西藏的董家豪(牧马人花园酒店)小哥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决定把第一站定在林芝,因为那里海拔相对较低而且植被茂盛可以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机会(事后看来这个决定非常的正确)。订完了行程之后开始努力调整自己的身体,进藏前20天就停止运动,开始喝红景天口服液,就为了不要出现高原反应。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出发了。

火车奇遇

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坐过火车,而这次起西藏是我第一次坐软卧火车,也是我坐火车时间时间最长的一次,在火车认识了来自上海的两位朋友,还有来自美国的帅叔叔,还有幸被中央电视台采访。
    西宁上车后我们和来自上海的两位美女一个车厢,我们很聊得来,很快就成了朋友。在到西藏后我们还一起去了纳木错,一起买了藏族的服饰,一起吃饭真可以说我们好像认识了很久一样。
    海拔一直在上升,在格尔木之前火车是不会供氧的,我很“荣幸”成了火车上第一个出现高原反应的人,那感觉似曾相识,头特别疼、恶心、甚至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在这次经历中我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在外靠朋友”,身体状况急剧下降隔壁的帅叔叔给了我红景天胶囊,还不断地给我鼓励,帮我第一次战胜了高原反应。在我们到拉萨的第一天还请我们喝了酥油茶。
    自己身体的特殊状况让我成了列车员们关照的对象,总有人不断地过来问我身体状况。青藏铁路到今年正好是通车10周年,车上有央视的记者做一些采访,因为前一天我身体的状况,车上的列车员我也算比较熟悉,所以他们推荐我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第一次有机会上镜央视还是有一点紧张。

初识西藏

刚到拉萨会有一点兴奋,迫不及待的跑到火车外面去吸两口气,感受下氧气稀薄的感觉。拉萨火车站安检特别严格,每个人都要凭证件才可以出站,而且火车站前广场都有武警站岗,不允许随便进入,这也是个慢节奏的城市,因为缺氧让这都万物都是慢吞吞的,人们没有迫切前行,我去西藏看到所有的狗都是躺着不太活动的。刚到这的时候还好因为火车上供养所以一直没出现反应,大概过了两个多小时身体内氧气耗尽,头疼恶心再次出现,这时我不断地拷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受罪?接下来的几天可怎们办?我只能采取紧急措施到医院吸氧,吸氧之后勉强回到宾馆睡着,半夜三点再次被剧烈的头痛折磨醒。这时想起了帅叔叔给的两粒药说是头疼厉害再吃,果断翻出来服下。这药还真管用,吃完不久再次睡下并且早上起来后状态好了很多。

西藏的江南,中国的瑞士----林芝

没去西藏之前我认为,这一地区应该山是秃得,没有多少植被,而林芝地区完全颠覆了我对西藏的看法。早上七点我们就坐车去往林芝,同车一共11人,一对北京的母女,一对深圳的叔侄女,福建湖北的情侣各一对,还有一位广西的小伙子,这一路我们翻越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沿着尼洋河一路向下,两侧的山上植被特别茂盛,所有的山都被云雾所围绕,前一秒还晴空万里后一秒就开始下雨。大概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了巴松措,我个人特别喜欢看水,因为我觉得有水的地方都有灵气,所以我特别喜欢九寨沟巴松措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一个放大版九寨沟的海子,湖水清澈还有群山环绕,更重要的是我的高原反应就从这开始彻底的没了没了没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一站卡定沟,这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景区,很多自然形成的东西被人们赋予了神奇的色彩不免给这个景区添上了一些神韵,能在这么高海拔地区看见瀑布我也是心满意足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整个景区都是乘坐观光车游览,一直伴随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南迦巴瓦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江水就在悬崖下呼啸而过,开句玩笑话谁要是想出国直接跳到江水里会帮你比实现愿望。拉姆拉错:一个据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因为海拔5306米而我们的车只能开到5000米的地方所以还需要我们自己攀登306米,这306米我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一点不夸张每走5米我就要停下来歇歇,因为山上水气特别大我一直担心就算我爬到山上也不一定能看见神湖,但是很给力我们爬上去的时候神湖看的特别清楚而且没有下雨远处的山就倒映在神湖之上,至于说看到前世那就因人而异了,还要自己有一定的想象力。之后我们又是六个小时的车程,这一路特别的颠簸,车辆行驶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而且道路正在维修特别泥泞,时不时还会出现野猴子跟你索要食物,但是为了美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娇羞宛如少女的羊湖

这个标题我为什么要这么写,是因为羊湖好似和我们留了一手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并不是她最美的时候。我们的上海朋友去羊湖的时间比我们早,给我们发的照片让我们对羊湖特别的向往,天空和湖水都是蔚蓝的。而当我们到这的时候发现,湖水为什么为什么是灰色的......而我放第二张照片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湖水是蓝色的。又是伴着雨我们来到了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湖,其实我是一个特别容易满足的人,我千辛万苦来到这千万不能无功而返啊,就怕因为雾气太大羊湖娇羞的藏了起来,然而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羊湖虽然没有天气晴朗的时候那么蓝但是一层水汽在表面漂浮的羊湖有了另外一种神秘的美感,在很多朋友因为天气原因不愿意下车的时候我依然下去撒欢的跑,完全忘记了这海拔也有4000多。相比于去长白山的经历这次羊湖的经历我特别满足。

纳木措,一次神奇的经历

去的时候一直纠结纳木措我们要玩几天想在纳木措过夜看看纳木措晚上的星空,但是因为住宿条件太差了放弃了过夜的想法。早上六点半出发,大概中午才到景区,纳木措和羊湖都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但是看着但感觉完全是两回事,羊湖就好比少女带有一点点含蓄娇羞而纳木措就是好比汉子,特别的奔放。去纳木措的时候天气特别给力,完全是蓝天白云还有蓝色的湖水。每一位到这的游客都会变得异常兴奋。在这很对不起晓雯同学,因为我的抓怕技术有限她想让我帮着拍的照片她至少跳了6遍我才勉强抓拍到一张,大家想想在这海拔5000左右的地方连续起跳6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回去的路上因为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硬生生的被堵在一个没有信号的地方6个小时,当我们回到拉萨的时候都已经快到凌晨两点了。之前还在纠结要不要在纳木措看星星了,这下不用纠结了,免费赏星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见北斗七星,而且不用刻意的去寻找一眼就望见了七颗星星真的是勺子的形状,这次赏星星可以说是我们的偏得吗?

布达拉宫

因为现在西藏的旅游旺季所以进布达拉宫参观都需要提前一天拿预约劵,参观的时间也有明确的限制。为了拿到布达拉宫的门票我发动了好几个小伙伴帮我在布达拉宫官网上抢票,结果都无功而返,我不得不给旅行社同胞们点个赞,你们太厉害了,让我们这些自由行狗怎么活!!!被逼无奈我选择了跟团参观布达拉宫。几乎和拉萨所有的景点一样,安检特别严,打火机等物品是绝对禁止带入的,而且人们都是凭身份证严格按时间进入参观的,布达拉宫内全程禁止拍照。听导游介绍当地有很多有信仰的人每年都会积攒一些黄金磨成粉末来装饰宫内的神像和佛像。如果你成功拿到门票一定要请一位导游来做讲解不然很多东西自己是看不懂的。每位来到布宫的人都一定要准备一张50元人民币,来到药王山观景台上看看能不能拍出50元背景的感觉。

罗布林卡 大昭寺

首先说说大昭寺,我们住的地方离大昭寺特别近,所以没事的时候经常到八廊街去溜达。大昭寺真的是所有朝圣者的圣地,每天都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虔诚的人在磕长头,有的站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有的绕着大昭寺磕长头、甚至有很多带着年幼的孩子在磕头,听导游介绍有的人不远千里一步一叩首的前往大昭寺却在半路因为身体问题离世后面的人就会拿着前人的一颗牙齿继续前行直到来到大昭寺再把前人的牙粘在大昭寺的墙上。每个磕长头的人都一边走一边化缘,每个人的额头上都因为长期的叩首而淤青,在这座城市里我真的感受得到什么是信仰,就是连命都可以舍弃但是不能没有信仰。这很热闹,周围全都是商家卖着各式各样的藏族纪念品。
    罗布林卡一个号称西藏颐和园的地方,个人觉得要是当做一个休闲的公园来看看倒也无妨,真的没什么特色。
    玛吉阿米餐厅我也去是吃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一般,首先说环境卫生不一定达标,其次事物的味道也一般。都是网络的力量才把这家餐厅炒起来的。不过到八廊街无妨在餐厅楼下拍几张照片可以装一装文艺青年。我觉得雪域餐厅还不错。

无题

这张照片是我此次在西藏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所以我就想以这未结束。要问我对西藏的感觉,我只能给出一个词,那就是矛盾!为什么这么说,第一种感觉我特别喜欢西藏,因为我本身是一个特别喜欢旅游的人,喜欢看不同的美景。而西藏的自然风光真的无话可说,并不像江南那种小家碧玉的秀美。在旅途中就算全车的人都睡着了只有我和司机还是清醒的,因为我实在是不忍心错过任何一处风景。我认为所有相片都不足以体现西藏的美,真的想感受只有身临其境了。我对这一地区又充满敬畏,因为这的人太虔诚,当你看到还不懂事的孩子被栓在磕长头的父母左右又有一点心疼,不知道这对于这些思想还没健全的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总之这次西藏之行还是非常圆满的,之前高原反应的经历现在想一想好像都是过眼云烟。这就是我对西藏的感受,那么你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3 10:44

2016-07-13 11:09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07-13 10:44:04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emily_m_:我觉得最好还是找个伴

2016-07-13 22:3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18 11:52

引用 evaluu 发表于 2016-07-18 11:52:10 的回复:

回复evaluu:谢谢夸奖,西藏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