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们 和 草 原 的 亲 密 接 触!!!

时间:2016年7月3日   ——7月9日。
人物:一家三口(男孩5周岁)。
路线:庄河市——赤峰——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阿尔山——兴安盟——通辽——辽中——庄河。备注:内蒙古的道路并不复杂,不用记住省道还是国道,基本一条路就能走到头,跟着导航走就可以。
所带物品:信用卡、水、食品、长短袖衣服、单反相机、晒衣架、晒衣绳、各种药、中国地图、车内充电器,结实耐磨胶鞋一双,及个人所需物品。
交通工具:别克英朗手动进取版1.6轿车。
路程:共计3028公里。
花费:共计4000元,上下幅度不大。

地图红线标记处是此次行走大概路线:

第一天从庄河市经庄盖高速到赤峰南下高速,这段路程都是高速,所以的服务区很多,吃饭、喝水、上厕所都很方便,凌海服务区大货车很多,灰尘大,建议不要去,其他的都还可以。过了凌海服务区可以在锦州下道去趟辽沈战役纪念馆,大概离高速12公里左右,免门票。共计556公里,用时6小时4分钟,实际时间要比这个长,我们每到一个服务区都要下来休息,不想旅途太疲劳。辽沈战役纪念馆类似于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可看可不看。其他景点没去。

内蒙古的汽油是这个价格,我平常在本地用95号汽油6.38元,到了内蒙古用97号油,觉得很便宜。赤峰往北油站逐渐减少,所以油箱要准备好充足的油才不会耽误旅行。

赤峰当地的特色,对夹。不是很贵,3-4块钱一个,和肉夹馍差不多。再无其他特色小吃。店内有很多毛主席照片,很亲切。

这是在百度地图的周边服务中查到的速8快捷酒店,138元,环境不错,门口停车位不是太多,可刷卡结账。对夹就在这家店对面。

过了赤峰距离下个服务区头分地服务区要间隔121公里,备好油,高速费60元。然后进入新城子收费站10元钱,内蒙古的高速与辽宁省的高速有很大区别,也就是我们这边的底道,但路很平,岔道口不多,油站很少。赤峰西乌珠穆沁旗途中有段路在施工,具体位置应该是过了林西县,有点记不住,因为旁边没有路标。不过大小车辆都可通过,但灰尘太大,过了一个小桥到了坡上会发现有很多风车,左侧有个山包风景不错,可以上去俯视。有段路,每到中午就会用土堆封路,大都在此等待开路。我们正好遇到一个蒙古族大哥开个货车带我我们走旁边的便路,有点远,风景不错,但路有些偏,给我吓够呛,实实在在的体会了一次深入草原,穿越草原的机会。看下图。

这是到达乌珠穆沁旗入住的宾馆,金帝宾馆。是位蒙古族大嫂开的,价钱120,标间。还有车库存车,很方便。门口有超市和面馆。

这里骑马很便宜,50元一位,大约1.5公里,好像叫兄弟或者哥俩骑马场。蒙古族人,很和蔼。

金帝宾馆背面有广场夜市,再往北山上还有敖包,可免费游玩。

去往西乌珠穆沁旗方向,目的地是游牧部落。一路分光,很不错。道路笔直平整,80-90迈。水泥路,适合新手练车。门票20。可惜没能把景色很好的记录下来,白天日头太晒,所以拍照效果不是很好,实际效果要好于照片。

游牧部落草原,宽广无垠。

上山可以看九曲,还有敖包。

游牧部落景区内景色很多,这是白桦林。

还可以找个大树自助午餐,此地必须要自己带午餐,没有饭店和商店。顺便可以让车在树荫下降温散热。

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因为时间急,所以没有留下太多照片,不过走的是303省道,道路非常平坦,两侧的风景也是美的无话说,在这条路上开车是个非常享受的事情。下面是到东乌珠穆沁旗后吃的特色,饸烙条(就是庄河当地农村的黑粉子),还有手把肉(就是烀的羊肉)。这里没大的宾馆,只有小旅店,如果是想从西乌珠穆沁旗阿尔山也可以不用走这条路,还有一条路,但是我们没走过。

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大约120公里左右,道路状况和景色同上,不多说看图。这座大桥是乌拉盖水库,在草原上能看到这么大的水库是很不容易的。很壮观。

乌拉盖的草原要远远好于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的草原,原生态浓浓,纯天然,

乌拉盖还有芍药谷,布林泉、野狼谷,可惜我都没去成,由野狼谷往前走就是去往阿尔山的方向,此路两侧有很多黄花菜,风景不错,有限速照相。大货车较多,我不建议你们从这过,最好掉头往回走,选择另一条路。

303省道,记忆犹新。120多公里的路走了5个多小时,你们自己衡量一下这个路况,我的车基本是10迈通过,全部是坑洼砂石路,即便是四驱越野车也不会超过30迈。偶尔在旁边的草原有段便路,过了这个石林就进入林区,由于心里紧张加上着急赶路所以没有太多照片,我刚换的4条邓禄普轮胎,心疼的很。托底的情况经常发生,好在有护板。你们若是看到了我的攻略千万不要步我的后尘。切记!!!!!!

过了这个石林就进入林区,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天黑路不熟,又没有路灯,也没有来往的车辆,很揪心,怕车没有油,怕出来坏人,怕前面的路通不过,怕前方没有加油站,进入林区这条路是没有岔道,没有人家,没有商店怕的很多。太惊悚,太无奈。当时和老婆都很后悔走这条路,又不能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此时已经顾不上饿和困了,惊吓大于一切了。

大约在10点左右,隐约看到了有灯光,我和老婆断定是路灯,分析肯定是个小镇,果然是。我俩喜出望外,犹如看到大漠里的新龙门客栈一般。决定找住宿地方住下来,明天再从长计议。蒙缘宾馆,店家要150,后来老板娘仁慈给到120元,有热水,可以洗澡,环境不错,都是从303省道过往在此借宿的旅客,停车宽敞。后来听说镇上有个人卖油的,貌似有点贵。我们的油够了,所以没打听。沿着303省道继续往下走大约10公里会遇到一个边防哨所,在下坡路上,基本就告别坑洼砂石路段,路面逐渐平坦起来,到了检查站那到头了,正规路段,去往阿尔山。走此路段就像做场噩梦一般,你们千万千万别走这段路。

进入阿尔山首先感觉这个城市很独特,很干净,第二个醒目的标志就是火车站,吃完早餐没逗留直接去了景区,离市内80多公里。到第二个加油站后左拐,直走的那条路已经改成单行路。只能走西侧的路。沿着导航一直到景区,先找住宿的地方。

住宿在他家,80一晚,有火炕,可洗澡,很便宜,但是暑假很贵。店家人不错,水也好,山里矿泉水,冰凉,很甜。

这是先菜的黄花菜炒肉丝,很鲜,是当地的特产。很好吃。

后面就是阿尔山景区了,门票180元,车费105元。主要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各种奇观。只展现一个驼峰岭天池吧,其他的省略。八个景区,内容太多,很值得一去。不要错过。

回来千万不要走通辽,修路。

此攻略结束,写的粗糙,望见谅!

引用 老兵在风中 的图片:

怎么不太开心呢~

2016-07-13 13:3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3 14:57

打算国庆节走这条线的,希望人不要太多

2016-07-13 17:17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13 17:17:49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不会的,目前没有人开发,都是原生态,去的都是自驾游,没有旅行社大巴,不要赶在节假日去。

2016-07-13 18:27

引用 fang_ 发表于 2016-07-13 14:57:56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fang_:加油,努力,其实走出去了就会发现,没有那么困难。

2016-07-13 18: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3 13:32:09 的回复:

怎么不太开心呢~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让我说了几句,随机教育嘛。

2016-07-13 18:29

好!信息很有用。再问一句:楼主说通辽在修路,是指科右中旗--通辽的G111那段吗?

2016-07-13 20:58

引用 康心罗贝 发表于 2016-07-13 20:58:05 的回复:

回复康心罗贝:具体说应该是通辽自己市内修路,并且没有相应的路牌指示,而且看进度不是一两个月能修好的,最好按导航走或者别走通辽,我没按导航走,直接上了没修好的路,结果耽误两个小时。

2016-07-14 04:3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8 09:52

引用 peach_qianqi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2:02 的回复:

回复peach_qianqian:是啊。边走边看很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