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農曆新年肇慶佛山四天行

Aukatravel LV.2
2016-07-12 20:38 269/3
  • 出发时间/2016-02-05

把原本分散的記錄整合一下。之前每一日新加內容都加開一篇新文章實在太愚蠢了>.<

前言

很久以前就希望帶家人去旅行,離開狹小的斗室,看看這浩瀚而美麗的世界。
雖然未有能力去地球的其他陸地,但也叫完成一半的目標。今年春節假期,跟媽走了一趙肇慶佛山,拖了數月,做回是次春遊記錄。

由於講就天下無敵,真正計劃卻只有草草十多日,完全沒有常識關於中國春運人潮之洶湧,結果福建去不了,改乘坐過境巴士的肇慶佛山行。

本計劃去個四日三夜,星期六上午出發,車票卻已售罄,於是改星期五晚的加班車,在中旅社買的車票,去程肇慶,回程佛山
香港往肇慶的交通選擇可乘坐高鐵、火車、過境巴士。不過是次太遲買票,只剩過境巴士這個選擇。星期五下班後,乘坐18:15的加班車,由太子開出,約四小時車程就抵達肇慶的牌坊廣場。

酒店方面,在攜程訂購,可以選擇預付或到付。
不得不說攜程真算是個方便又公道的網站,訂到的酒店都很滿意。

肇慶選了特色酒店筷子酒店,也蠻多好評,價錢合理,到付。抵達酒店時,服務台會給予每位住客獨立盒裝的清潔套具,包括牙刷、牙膏、肥皂、沐浴乳及潤膚乳。沒錯,連潤膚乳都有提供!(好不好用就見人見智。)晚上九時至十時還有服務員送來安睡的暖蜜糖水,十分貼心。
攜程訂購: http://hotels.ctrip.com/hotel/774280.html  RMB$376/2 nights (不含早餐)

佛山更驚喜,由於年末減價,以優惠價訂到柏麗酒店有窗的外表不俗的雙人標間。酒店位於兩個地鐵站之間,大概走5分鐘。
攜程訂購: http://hotels.ctrip.com/hotel/2298505.html  HKD$362.86/2 nights (不含早餐)

第一晚抵達酒店,基本就是洗洗睡了,迎接明日的旅程。

下一篇繼續講每日的行程見聞,及開支分配等。以下先概括一下四日的活動內容。

行程安排

5/2/2016
18:15-22:15  過境巴士 由香港至肇慶(華僑大廈)
22:15-22:30  By walk 肇慶(華僑大廈)至筷子酒店
                     -端州五路廣百時代廣場CD區C08號(寶月公園對面)

6/2/2016
08:30-09:30  早餐(附近早餐店)
09:30-11:30  Bus21/3/202/15 由 寶月公園 to 鼎湖山 (鼎湖山坑口)
11:30-17:00 鼎湖山
                    -必吃:褢蒸糭 / (豆花)
17:00-19:30  Bus21/3/202/15 由 鼎湖山 (鼎湖山坑口) to 七星岩牌坊
19:30 after    七星岩牌坊、音樂噴泉(8:00)、附近閒逛
                     -Dinner: 渔乡米坊 (建设三路店) 肇庆市端州区建设三路54号 (近星湖明珠酒店)

7/2/2016
09:30-11:00  早午餐(附近餐廳 近胜记大排档)
11:00-12:00  By walk 牌坊廣場沿綠道至七星岩(西門)
12:00-17:00  七星岩
19:00-20:30  肇慶火車站: 火車至佛山
20:30-21:15  Bus 由 火車站 to 朝東/桂園市場
                佛山柏麗酒店
                     -文華北路144號(文華北路144號)

8/2/2016
10:00-12:00 地鐵至魁奇路站>>Bus227A to 西樵山(西門)
12:00-13:00 午餐
13:00-17:00  西樵山
                     -碧玉洞、南海觀音、桃花園、天湖公園
17:00-18:30  西樵大道及晚餐
                     -手信:西樵大餅
18:30-19:30  Bus227A to 魁奇路站>>千燈湖站
19:30-21:00  千燈湖賞燈

15:00-16:00  北香園餃子館
17:30-21:30  過境巴士 由佛山香港

第一日 ── 鼎湖山呼吸100%清新空氣

鼎湖山下處處都是賣裹蒸糉的店舖。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遊鼎湖山。

起床梳洗完畢,先去樓下找家早餐店,昨日沒有好好吃晚飯,肚子都鼓鼓作響。
問問前台的服務員,建議我們去後面街找餐廳。仔細看看,原來筷子酒店後方這街是屬於住宅的區域,沿街有數家早餐店,都是賣粥與腸粉為主,其中一家的門口,老闆娘在用不銹鋼板做腸粉(己不再用竹箕子做了)。我們隨便走入一家,我點了齋腸,媽點了肉腸,外加碗牛肉粥,味道就真的普通,不過多了一份家鄉風味。

吃飽後又回酒店收拾行裝,乘車去鼎湖山。乘巴士21路,由寶月公園至鼎湖山總站不用一小時。

下車後,只見大街一整列都是賣裹蒸糉的,我們又隨便挑了一家,吃了一隻,果然名不虛傳。糯米與綠豆煮得十分稔,肥豬肉香氣十足,輕易把其拌勻在飯中,味道不太濃,嚐到清新的竹葉香。甜糉相較起來遜色多了。
好像吃完糉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事實是重頭戲,要入鼎湖山了。
我們買了套票:鼎湖山加七星岩。由年廿九開始景區入場劵都有八折,不過反正買,最後都買了套票,價錢與八折一樣 $140,但省卻明天排隊的時間(如要)。

鼎湖山事實就是行山,上山的路主要有一條,不怕走錯,沿路都有河流瀑布可供欣賞,不會沉悶,推介喜歡用走的人。當中一處更是孫中山曾經游過水的潭。正值冬季,不見有人打破告示下水(笑)。此行山不同在香港行,走在綠樹濃蔭中,呼吸著口口真正稱得上為「清新」的空氣。

鼎湖山雖大,但路不算崎嶇,走到山頂不用兩小時。山頂有一鼎園,個人認為不值一看,純粹是人工打做出來的景點。看一看香港回歸鼎上的現任特首刻名,一笑置之,便離開。

唯一指示不清的是找不著連往人字瀑的小徑。幾經查問下,才知道原來與蝴蝶谷相連,必須買蝴蝶谷的門票,才可以渡河進入。既然一場來到,便買票遊谷。

蝴蝶谷本身就是無聊,位於鼎湖中的一小島,沒什麼看頭。同船的遊客都打算乘船回去,只有我倆抵島後馬上就出發探險。幸好沒有令人失望。這叫用錢買走人。島上的小徑人跡罕見,呼吸的好像是100%的氧氣,小溪傳來清脆的流水聲,一看之下,清澈見底,水中卵石洗得色澤鮮明。當我沉醉其中,媽竟告訴我她喝了一口溪水,且水質清爽……

不知不覺,日落西山,我們都回去了。離開前,又在另一家糉子店吃個裹蒸糉,順便買個十隻八隻回去。買的時候覺得很誇張,但回家後不消數日便吃光。現在講起都懷念那種邊看著員工裹糉,邊吃著熱好的糉的風味。

乘巴士21路回酒店,放下戰利品(其實都是裹蒸糉),當然不能放過晚餐。早已揀好數家想吃的。今晚就選了附近的渔乡米坊,位於肇庆市端州区建设三路54号,就是牌坊附近(晚上的牌坊亮起燈光,好像少女妝扮起來,吸引眾人目光)。又再點了腸粉和粥,都沒有失望的說,怪不得食客如流水。

吃飽後,在附近的街道走走,原來這都是年青人夜生活的聚集點,購物中心及商店林立,又有一不少小吃店,但整日來吃太多澱粉,都吃不下了。

因為媽都累了,加上明天要繼續走路,沒逛多久便回酒店喝提供的安睡蜜糖水,再梳洗睡覺。

第一天行程就此完結。

第二日──七星岩景區中慢步遊走

第三日的行程,再是行山。今日媽比昨日更晚起床......於是早餐直接略過,吃早午餐去。我們去了看看有名的勝記一條街,但原來他們不做早市,抵達時才準備開門,下次如果想去,應該要挑夜晚了。這成了一個下次或許再來的理由!

選來選去,最終都是去了附近另一間大排檔吃飯。看到周圍都有賣蒸飯,好像當地的日常,於是點一個臘味蒸飯嚐嚐,另外叫了個煎餃。原來蒸飯一整個十分大份,足夠兩人吃有餘。臘味有臘腸、臘肉及臘鴨,十分足料,也夠香,不同於香港所吃的淡而無味。煎餃隻數不多,不算便宜,勝在即叫即煎,香脆可口,如果加多個醋沾就更完美了吧!途中有個老乞丐走進餐館行乞,不停圍住我們走,用他的木棍不停敲擊地下發出陣陣卜卜的聲響,真的有點害怕,此時餐館竟一個人也沒有!幸好媽在,叫我莫要理會他,過一會他自己離開了。

肇慶的環保做得不錯,在牌坊廣場旁是綠道之始,沿綠道走,就可抵達七星岩的南門入口。媽說以前曾經來過,但那時環境保育差,不僅湖面垃圾多,湖水還傳來陣陣惡臭!看著現在不時有官方快艇在湖上巡邏、打撈垃圾,肇慶政府也下了不少功夫吧。

年廿九的七星岩景區,遊人只有寮寮幾個。放鬆心情,放眼觀看,美景盡收眼底。所謂七星岩,固然有「七星」,其中我們登了四峰,推薦一定要登的有最高的天柱岩及有趣的玉屏岩。天柱岩上可看盡七星岩的景色,玉屏岩沿途有不同的不知是人做還是天然形成的岩石名稱。其餘兩峰則還好,其實沒什麼特別,時間緊湊的話也不必登。

除山岩外,還有鐘乳洞可看,但都要另外付費。我們去了一個,內部不大,所謂的鍾乳也不多,卻是壁上詩詞刻文更有看頭。大致上有工作人員橕艇講解鍾乳石的名稱傳說,數分鐘就看完一圈。

七星岩景區內還有觀鶴區、桃花林等,要慢慢看,真的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吧。不足之處是部份距離中心區較遠的地區,沒什麼指示,打理也不完善﹝或許還在開發中?﹞。為了找路花了不少時間......

離開七星岩景區,本打算先吃簡單的晚餐,但又怕趕不及火車,於是決定先回酒店取行李,去到火車站才找找看有什麼吃吧﹝加上媽早上買了一大袋「牛脷酥夾餅」,也夠醫肚﹞。巴士抵達火車站的時間比預計中快,下車後看到一片荒蕪的景象,火車站附近什麼都沒有似的,只有一所木桶飯店,不太有興趣,又怕入閘要等,於是決定先入火車站……豈料這舊式火車站內就只是一個候車室,人們大都拿著大包小包準備趕最後的火車回鄉過年。於是,我們就只是坐下等個一小時上車去,幸好沒有吃東西,這裡的洗手間我絕對不想去。

此刻,我就看著異地的工人們,在這殘舊的車間吃著杯麵,望著列車到站的時間,默默地等待家鄉的美味。

終於到了我們上車,由於已是年廿九,沒有什麼人乘車,我們原本的位置被人佔據了,我們也隨便找個空位坐下。這是舊式火車,座位都感覺有點骯髒,不過都是一兩個小時車程,就忍受一下吧。小睡片刻,聊聊天也就從肇慶去到佛山了。

下車時,看見佛山站上車的人好像比肇慶的多。隨了我們,另外只有一對婆孫一同下車,好像說父母在等著他們。出了車站,便分開找巴士站。順利找到往文華北路144的公交車。等了一會就有車來了。

在車途中看見來往花市的人們,真的想去逛逛湊熱鬧,可是去到酒店就懶得出門。

柏麗酒店原來真的是一整幢酒店建築。可能佛山發展更向商業,有較多有規模的酒店選擇。我買的是特價房,但房型其實與其他沒什麼分別,只是樓下是KTV,可能有時會較嘈吵。不過現在是新年時候,都沒什麼人會住酒店及唱KTV,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

因為沒有吃晚飯,又不想吃那些吃了一整天的夾餅,於是決定出附近走走找吃的。可惜柏麗酒店近的是民居,加上新年,根本沒有什麼吃的店開。這是酒店最不方便的地方吧。其實從酒店對出文華路走約二十分鐘可以去到美食廣場的座落處文華里,不過我們都有點累、又有有點懶,於是只在酒店旁唯一的便利店買杯麵算了。媽又因為想吃花生及肉鬆餅而一併買了,當作餐前小吃﹝偶爾不健康一下的說﹞。最後,我們的新年倒數就在酒店吃杯麵,看電視節目中渡過(笑)。

第三日──大年初一的西樵山

山上的南海觀音像

桃花園 ---可惜遲了點,桃花多不在樹上了。

山下的雲吞麵店

大年初一,我們去逛西樵山,一同感受熱鬧氣氛。

交通方面,先乘地鐵到魁奇路站下車,C出口外就是巴士站。本打算坐旅遊巴士1號線,但等良久都沒有車,恰巧有其他來自廣州的遊客告知,227A線都可以抵達西樵山,車程都是1小時內。另外就是不要在總站下車,看見西樵大道就可下車了,否則要從山上往回走才能找到吃的。巴士駛近西樵山時,已見人頭湧湧,想必大家都趁年初一來西樵山行個「大運」吧。

只吃了個肉鬆餅的我倆,下車後第一時間當然是找吃的!因為沒有很多餐廳開門,而且不想再走回大街又再行上山,於是隨便找家快餐店點個雙餸飯吃﹝味道都不賴﹞。

新年期間門票有折,$55就可入景區了。西樵山雖然名氣頗盛,但媽與我一致認為它不如鼎湖山好逛﹝也許加上人多的關係?﹞。西樵山很大,景點也很分散,指示又不很清楚,我們跟著人群走不久,就抵達第一個景點──碧玉洞。驟眼看去,就只是一個人工花園,雖然蠻漂亮,但人很多,拍不了照。而且去到洞口,才發現因為天雨關係而倒塌了,只好折返,跟隨人群繼續沿車路上山。﹝其實可以乘坐登山小巴,不過我們都想親自走走,結果錯了……﹞走著走著,見到有條天梯,但沒有說明往何處去,門劵背面地圖太小,也沒有顯示天梯,於是選擇繼續沿車路走……好不容易上了山腰,竟看見那天梯的出口……

此時看見另一條小徑,我們這次當然抄小徑,抵達寶峰寺入口。
這回真是攻略,因為抄小徑沒有任何指示,其實景點的分佈是:南海觀音在寶峰寺內,一定要入寺才去得了。這南海觀音與香港天壇大佛如出一轍。
如果要去桃花園,就一定要離開寶峰寺,返回大路才有指示,整個寶峰寺內只有寶峰寺內的地點指示,沒有西樵山其他景點指示。

今天大部份遊客都是為了入寺祈福,寺內人山人海,還有一處放炮區,炮丈燃燒伴隨轟隆炮聲,很有新年氣氛。
桃花園就有點令人失望,因為我們來得太遲了!沒有那遍地花瓣的紅豔可看了。不過花林面積頗大,都有不少打卡點。
附近有些小村,提供農家菜,逛累了可以坐下休息休息。
離開時本打算坐車,但車站的路線好不清晰,便放棄了。我們誤打誤撞去了天湖公園。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公園,在湖的一端傳來鑼鼓聲,原來有不同的醒獅隊伍聚集在此比賽,賽事由下午2時便開始,現在已經來到尾聲,正進行水上醒獅決賽。觀眾席早已滿座,我們都只能從遠處看著。這也叫完了去不成黃飛鴻獅藝館的心願。

結束西樵山之行,在山下大街逛逛,買了有名的合記西樵大餅,又買了瓜子、合桃酥等,滿載而歸。順道吃個水餃雲吞麵作晚餐,然後乘車回去。

今天最後一站──千燈湖。從千燈湖站下車,走兩個街口便到。千燈湖站外的大街上都沒有什麼人,十分寂靜,擔心著會不會是一個伏。
抵達千燈湖門口,聚集了一些小販,在橋上往下看,很多人哩!原來大年初一的佛山都有花燈節,在千燈湖公園中放置各式各樣的花燈,湖心更有一個大型的彩燈籠,一家大小來到賞賞燈,散散步,看看表演,好不熱鬧!周圍都泊滿了私家車,怪不得剛剛大街上沒什麼人。

公園中心有一個盲眼的大叔在演唱,流動車上播著音樂,他邊﹝作勢﹞彈結他邊唱歌,雖然唱的歌我都不認識,但被他那真摰的感情吸引過來,不禁停下來聽著。當他唱到一首名媽媽的歌,尤其出色,可能那道出了他的心聲?新年是與家人相聚的時刻,但我們都沒能湊個齊整的家出來。

聽完歌,沿著湖畔逛逛,售賣不同東西的小販各出奇招吸引客人,用攤位遊戲招徠,讓人好像置身嘉年華一樣。雖然沒有玩什麼,就這樣看看已經滿足了。走了整天,回酒店休息,看電視劇去。

第四日──四處覓食市內遊

偶爾走過的街道。

最後一天的行程是要帶著美食結束。

上午,其實接近中午才出門,就用走的去嶺南新天地再逛。要是我主導的旅遊,一定與走路分不開。
一條大直路向前走,看看周圍的街景,不知不覺就到了嶺南新天地。

首先拜訪的是民信老铺的雙皮奶。老铺的鋪並不老,但裝潢走古典路線,融入活化的嶺南新天地中。點了兩碗雙皮奶,分別是原味及薑汁味。其奶味香濃,質地濃綢,果然名不虛傳,只是有點甜,而且價錢都是走遊客路線,於是品嘗完鎮店之寶就可以走人。
再在新天地中走一轉,其實有不少拍照位,但跟媽一起走,沒有要拍寫真的渴求,只用眼去看看就好了。如果情侶來到,應該能拍個一兩小時。

離開嶺南新天地,向祖廟方向進發。碰巧新年期間,在祖廟後方擺了個臨時美食街。嗅到食物香氣,當然要去看看。
吃了所謂的「狗不理」包子,跟天津的比稍遜,但仍叫多汁,一盒四個盛惠十元,在此區都不算太貴。經過茶果店,媽心血來潮又買一盒,同樣數量價錢,以裹腹度而言可謂超值,完全不想再吃別的東西了。於是決定看完祖廟後再戰。

祖廟同樣七折入場,加上大年初二,人潮湧湧,好不熱鬧!
一步入廟,就有攝影師來幫忙拍照,免費送一張,其餘兩張分別十元一張,本來不想要,但媽不想印上自己樣子的照片流傳在外的心態下買下質素不太好的即沖照片,值不值得就見人見智。現在說回頭,終究這三張照片都算是此次旅程唯一他人替我們拍的照片,尚算有紀念價值。
媽說他以前都來過祖廟,當年可以隨便入內,只是一座殘舊的廟宇,但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設置不用的展覽館,廟宇正廳香火鼎盛,成為佛山的重要地標。初二開年,又可以欣賞一下醒獅表演,可惜我又找不到有利位置,看不太清楚。只知表演一結束,人群爭相湧向獅處「採青」,不停把百元紙幣扔向獅口,祈求幸運的二零一六年。

看完了表演,結束祖廟之行,又返回美食一條街,今次終於吃得下「盲公丸」了!來到佛山,一定要吃有名的無影腳陳氏盲公丸。盲公丸就是鯪魚球,但陳氏製作十分彈牙,一般肉丸無法跟它相比。
經過賣花生糖的攤位,看見老闆取出新鮮出爐的花生糖,香氣撲鼻,忍不住停下來。媽最後買了幾塊,但老闆收了兩斤四十元的價錢,我把花生糖提上手,總覺得沒那麼重……回家秤秤,果真多收了足足十元以上!以後還是不要在這些臨時攤位買要秤的東西好了。

本來最後一站想要去梁園,不過走錯路,去了北香園餃子館。錯有錯著,今次的旅行就用美食作結好了。點了韭菜煎餃及馬蹄糕,煎餃渾圓結實,咬下去鮮嫩多汁,覺得吃一碟真的不夠﹝明明之前已吃了很多﹞。馬蹄糕相比之下就遜色多了,可以下次不再吃的程度。

最後,我們就拖著吃到撐的肚皮乘車離開佛山了。就這樣結束四日的廣東小旅行。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13 10:52

引用 nice_jie 发表于 2016-07-13 10:52:04 的回复:

回复nice_jie:個人覺得如要行山,可選春季或秋季,天氣比較舒服
如要看花,可以春夏去,有較多得看:]
基本一年四季都可以去:P

2016-07-17 10:0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