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故事的人:16天西藏毕业旅行

2016-07-12 21:45 1999/14
  • 出发时间/2016-06-01

行程表

我先把行程表大致列出来,下面的攻略就直接介绍某个地方,不再纠结于时间和辗转细节。设计行程时你们也可以先选择感兴趣的地方再想怎么安排时间。
下面这个行程是同行的两个美丽又聪明的妹子lili&pengpeng设计的,在藏工作10年的“老司机”对于这个行程也比较认可。去的都是比较经典的西藏游玩线路,适合第一次去的,但还有优化空间。16天花了¥5700左右。这次没有去到阿里,有机会再把它补上!

Day 1-3:火车
Day 4:拉萨自由行
Day 5:拉萨林芝:米拉山口、巴松错
Day 6:林芝→然乌:色季拉山、鲁朗林海
Day 7:然乌→林芝:然乌湖、米堆冰川
Day 8:林芝拉萨
Day 9:拉萨日喀则:羊湖、白居寺、卡若拉冰川
Day 10:日喀则市区→珠峰:大本营
Day 11:珠峰→日喀则
Day 12:日喀则纳木错
Day 13:纳木错拉萨
Day 14-16:火车

55小时火车

带着对高反的敬畏,第一次去西藏的我选择坐55小时的火车,从广州拉萨,如果直飞,机票至少2300+,也是相当过分啊,当时我也只能买到硬座票,上车后再补卧铺票(注意哦,补票是分广州-西宁西宁-拉萨两趟火车的哦)。

虽然拉萨广州的直线距离很短,但这趟火车绕的大弯,确实算是另一种旅行体(zhe)验(mo)吧。

我把火车这55小时里面的小部分心情变化以日记的形式给你们看看:
6/1  11:49列车开动了,心情好像过山车上山的感觉。
        17:30胃口好好,咸的甜的都吃得开,睡得随心所欲。
        21:26窗外偶尔闪过的城市景象才能给我安全感。
6/2  18:21这里的山内层是生牛肉的酒红色,一层层的很好看。
6/3  00:08这个时候只有吃的可以安慰心灵和疲惫的身体。
       06:01在车厢里穿着拖鞋,听着耳机里熟悉的歌,看着外面满是雪的唐古拉山,感觉就是很奢侈的享受。
       06:22两边的雪山雪量不同,这边少些,像上天打撒了酸奶,突然想舔舔看。
       11:15现在海拔4937m,头开始有点痛了。
      14:32那曲站出发了,头略痛。还有大概四个小时才到拉萨。看到稍黑的皮肤我都有些担心。

坐火车虽然很累,沿途确实可以看到很不错的风光(看久了也会打瞌睡...),和很多不同的人聊天,听他们的故事。隔壁下铺的甘肃小伙子,最后还是没有跟我去西藏,不然故事情节就和电影before sunset很像了哈哈。

Photo by me

火车虽然累,但比较有意思的部分就是和车上的人聊天。有一个是去阿里卖麻将机,我是那时候才对遥远的阿里有了初印象;有一个门牙断了一半的叔叔,微胖,在西宁-拉萨的硬座上他一直给我们解说,例如“我们快到那曲了,海拔会很高,这里一直有供氧的,《旅客健康登记卡》不用打钩,这就是唐古拉山......”他吃那个泡椒鸡爪吃得特别滋味;有一对刚在上海辞职的情侣西藏旅游结束后准备到女方家见家长,男方特别爱玩手机,两个人性格都很好;有一个阿姨跟着老公曾经在很多个城市打工,看不出已经是有孙子的奶奶了,讲起儿子女儿孙子的时候特别能聊;有一个长得特别秀气的艺术老师,貌似他是个和普通死板的老师不太一样,还和他交换手机歌单听了一会,只记得他在拉萨呆了好几天,对符号的意义特别看重;有一个害怕飞机常年在西安广州辗转的叔叔,思想挺开明的,和我们讲起道理来也是挺逗的......还有好多有趣的人和他们的故事。

西藏是个“Place of Stories”,很多人带着他们自己的故事来到这里,也在这里创造了他们的新故事。我好像也成了一个“偷故事的人”。

拉萨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廓街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西措青年旅舍 -尘埃落定青年旅舍 -老鱼饭局 -娜玛瑟德 -光明甜茶馆 -措姆凉粉
刚到的一两天出现高反,头痛,没什么精神,晚上好像有点低烧(我用意念赶走了病魔哈哈)。适当地休息,稍有精神就可以出门走走了,走动有助缓解症状和适应环境。戴隐形眼镜的话,充血现象好像严重些。

布达拉宫:我抓住了学生证优惠的尾巴,半价进去了。注意哦,需要提前几天在布达拉宫官网预定: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html ,而且只能是每天的14:30-15:30预购。购票成功后它会告诉你检票时间,记得按时去到即可。在无名碑检票前已经可以进场参观和拍照了。早上参观布达拉宫的时候可以偷偷蹭别人家的导游解说,但如果想听得仔细些可以购买解说服务。晚上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看夜景中的布达拉宫,别有一番视觉感受。

Photo by me

大昭寺:我并没有进去,但去了的朋友说真的值得去一次。对于喜欢拍人文景观或是对虔诚信仰感兴趣的朋友,这里特别适合。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因为当时住在附近,所以这条街常走,白天和晚上的感受都不太一样,一路你会看到很多信徒在虔诚叩拜。当地师傅和在藏生活一段时间的朋友建议初到西藏不用急着买手信,货比三家,或者等旅程差不多结束再买。“便宜的都是假的,真的都挺贵的”这是第一天我问师傅来西藏买什么回去当手信比较好,他的回答。好吧,那我可以省一笔了哈哈。

关于住的:前后在拉萨住和看过的青年旅舍有三间,尘埃落定、平措、西措。平措的旧店氛围真的超级棒,一进门就是一股年轻人聚集的气息,有专门卖明信片(还有吉祥八宝的印章)、手信的区域,有餐厅,有好几个分开的公共区域,房间卫生不错(我对家以外的卫生区域特别在意),会有一个地方让大家分享拼车信息,单独一两个人可以去到那里再找组队的小伙伴。但平措的价格应该是三者中最高的。西措的氛围次之,老板也会带着住客组队去拉萨以外的地方去玩,住客都挺喜欢他的。尘埃落定的店员经常被我和朋友笑,因为他一直让我们觉得他好懒...尘埃落定有一点好就是比较靠近大昭寺。

关于吃的:

·去过西藏的应该都会听过“老鱼饭局”,一是它真的是“一家看得见布达拉宫的餐厅”,二是当地常见的地图上有它的介绍。晚上去吃,看着夜景中的布达拉宫,吃起来特别有feel有格调。人均40+。

·想吃尼泊尔餐的话,实力推荐“娜玛瑟德”!羊扒饭不错(但米粒比较细而干,不一定每个人都吃得惯)。对于糌粑,我是无力欣赏,但朋友说对于粮食我们要心存感恩,好的好的。

Photo by Jingjing

·雪新村路的“吞松藏餐”的手抓羊肉!简直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羊排!它家的人参果酸奶没有很惊艳,但可以尝尝。西藏的牦牛酸奶是真的酸...让我怀疑过去二十年在广东喝的酸奶是不是加了很多糖,西藏的酸奶要伴砂糖吃,酸得可怕。

Photo by me

·蛮多藏民会去藏医院路的“光明甜茶馆”,在一条小巷子里面,门口好多人坐着打牌闲聊(当时太饿了没仔细看),简陋的老木椅木桌反而更有味道,吃藏面炸土豆,喝甜茶(就是奶茶...)。在西藏有好多茶馆(哪里都可能是偶遇之地,所以每天都让自己美美地出现吧哈哈,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措姆凉粉:店主的两个小女孩(在西藏对年纪比自己小的女孩好像都叫“pengpeng”)都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可爱,看着你就笑(好像只是对我这样?哈哈)。她俩长得甜美而可爱,可惜都不肯入镜。这里门庭若市,好多人排队,我们傍晚去到已经吃不上酸奶和酸奶冰棍了,哭/(ㄒoㄒ)/~~。

关于交通:
·在拉萨打的据说10块钱都可以去到很远。
·蛮多黄包车,可以讲价,安全性就稍微差些,短途还可以。

林芝

巴松错 -鲁朗林海 -米堆冰川 -然乌
组队的五个小伙伴终于一起出发了!听着藏歌,吹着藏风,车跑着藏路,感觉很特别,有点害怕这趟旅程结束。在高山峡谷之间穿梭,远处雪顶白云,那么近那么远,沿途都是牦牛和野猪。

在我们没有见到羊湖纳木错之前,遇到的巴松错足以让我们尖叫不已,那蓝绿的湖水就像蓝宝石。这景点有点坑,就是一定要你买大巴的车票,我们几个人看不惯他们这样强制消费,就自己走进去,几公里啊走出高反啊哈哈(海拔3460m,风很大,也很冷),出来的时候再坐私人面包车。

Photo by me

关于吃的:到了林芝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石锅鸡,汤好喝,人均好像是100+,贵得有点心疼...五个人吃撑了也吃不完。

关于住的:谜途客栈的三人房和多人间都挺不错,老板和老板娘都是热情淳朴的人,两人相识于西藏这个神奇的地方,最后一起定居在这里,开了这个有爱的客栈。但因为它是在林芝花园的小区内,路有一点点绕。被褥真的超级舒服,那晚睡得好好。因为我是大写的明信片控!强烈推荐这家卖的明信片和唐卡邮票!在西藏玩的半个月都没有遇到比这里卖的明信片更好看的了!而且唐卡邮票好特别,当然也贵...让我哭一会。

鲁朗林海,田园小镇(路过而已,意料之外),318国道,谷间流水,弯道高坡。中午在饭店遇到从珠海骑行了35天,准备从通麦骑6天骑回拉萨中山骑行队。脸已经晒得黑乎乎的。敬佩他们的毅力,林芝这段路还比较崎岖,沿途大山的风景很宏伟。

Photo by lili

赶上日落时候的米堆冰川,让同行的小伙伴兴奋到不行,师傅还把车开到徒步道了,很拼。

Photo by me

这次旅程比较失策的一次就是赶夜车到然乌...那里的住宿是这次旅程唯一的败笔,住宿条件太差了。夜里很冷,但连洗脸的“热水”也很冷。惊喜的是当晚在这里认识一对香港情侣,他们辞职后的一年里环游世界,西藏就是其中一站。

早上起床站在高处拍到的雪顶,顿时对这一天超级期待。

然乌湖的倒影简直不能更美!虽然看不到林芝桃花盛开的情景,但然乌湖那天然的山和湖绝对不枉费车程中的辛劳。远方雪山白云蓝天,笔直树林,下方水浪打到石头上。

Photo by lili

来一口西部阳光味的雪顶。昨天傍晚赶上米堆冰川的日落,今天来拍白天的美。

Photo by me

晚上八点多,在4200m的海拔上拍云海,仿佛我们就在云中。我当时还微信和朋友聊说“你觉得云是什么味道?”

羊卓雍措

拉萨日喀则的途中,我们去到羊湖,这是一个用什么手机拍都是如油画般效果的神奇地方!

珠峰大本营

在我买的明信片套装里,有一张是“日喀则的僧侣”,所以来到日喀则特别留意了一下,大街上的确有很多僧侣走过。扎什伦布寺我们只在门口看了几眼,并没有买票进去。日喀则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干。那晚我在宾馆把20张明信片写完才睡觉。为的就是让那些明信片第二天能成为“躺过珠峰的明信片”,哈哈幼稚。

珠峰大本营门票¥180,车辆进山费印象中是¥400,进山前先在日喀则市区买吃的带去。

下午捡到的两个兄弟选择一路徒步搭顺风车也是厉害。但对于女生徒步搭顺风车,后来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些说法,总之出门在外一切以安全为先。

Photo by me

珠峰大本营这里没有地方梳洗,简陋的厕所倒是有,厕所外的固定作用的铁丝要小心,尤其是晚上,同行的朋友不留神就刮到嘴巴了。有个小细节,水杯里的水凉了,我习惯性说“倒掉吧,重新装热水”,藏民认真地和我说这多浪费水啊,后来我一直想起这个细节,缺水的生活让人更加珍惜这些自然资源。

至于帐篷,不同编号的帐篷不同价,我们住的是60块,18号帐篷(比较靠近珠峰这一边),像后来去的朋友住36号就80块,住的环境也一般。

到珠峰大本营之后,我的高反最严重,头痛、嘴紫、指甲也紫,躺在帐篷里休息,连泡面都咽不下。和朋友聊几句转移注意力之后整个人好一点了,很快睡着了。第二天起床感觉一点头痛都没了,心情超好。但同行的朋友有半夜醒来就睡不着,也有早上醒来后就头痛。

珠峰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一个去过南北极裸拍的叔叔终于完成了在世界第三极珠峰前裸拍的目标(工作人员提醒过不要裸拍...哈哈...大家要听话哈哈哈)

纳木措

纳木错之前一直听说那里条件比较艰苦,氧气含量很低,一些宾馆还专门有供氧服务,心里一直怕怕。但去完珠峰大本营5200m的海拔高度再到纳木错,几乎没有什么高反,除了爬上小山坡的时候非常气喘。

关于住的:我们住的是神湖纳木错客栈,客栈老板是摄影水平超级超级高,他的摄影作品有入选西藏旅游局的明信片里,客栈里你也能看到他的作品。那晚我还看了一部分他电脑里的照片,大片大片全是大片!他本人的名字也很诗意,叫“落阳嘉措”。

Photo by me

客栈的小哥也很给力,帮我们盖邮戳的时候特别认真用力,盖得特别清晰!

关于吃的:我们在客栈大厅点菜,每个人点菜时都说不出口,是因为连续几天花在吃和住上面好像都挺多的,所以看到菜单上的价格都有些点不下手的感觉。我们几个吃着孜然土豆条都兴奋地说“这里面有羊肉的味道!”“真有诶!”,还把其他菜蘸着孜然吃。结果那盘孜然土豆吃得干干净净。我在广州见到肥肉都是躲得远远的,反而在西藏这边看到肥肥的回锅肉(只要是肉)都超级有食欲!

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比起羊湖,纳木措并没有惊艳到我。后来徒步的两个小伙子说纳木措下雪了,看到他们的小视频,真的是不同天气下的纳木措有不同的美法。

Photo by lili

第二天早上我们登上小山坡,感觉身上这件牛仔外套就是从纳木措湖水里取色一样!

出好片的5个细节

①公路
包括你在微博看到的很多西部大片都来自公路背景,高山蓝天白云笔直公路,加上质感比较强的衣服,酷炫姿势一摆,来个快门就够了。躺也好,站也好,跳也好,公路上就是有种勇敢流浪的感觉。

②人不一定要大
整个苍茫的氛围下突出人的渺小也很好看。

③风

④搭配环境的衣物
一般情况下选择颜色比较鲜亮的衣物,像亮蓝色的墨镜、鲜红色的羽绒、淡蓝色的外套或蓝色系丝巾与湖水相映衬......

⑤注意抓拍人的互动

你可能会后悔没做的事

①没有带单反:西藏这个处处都能出大片的地方,不带专业设备真的白来了。我就是用着我那渣渣的手机......心碎一地。
②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其实哦,旅途中你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不管是出于好感还是好奇,如果某一刻你真的希望以后还能继续联系,不要犹豫或者迟疑,大胆问对方拿联系方式,哈哈下一刻再见后可能就真的再也见不到了
③每天跟着行程,没试过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来西藏,注定不会是特别轻松的旅程,所以提前计划好行程是理所当然的。但希望你也能留那么一天,在某一个城市容许自己散漫走走,遇到感兴趣的就停一下感受,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一天。
④没有做好防晒:因为懒,没有及时补防晒霜。肤色变黑也还好,就怕把皮肤晒伤。
⑤没有提前“放气”:因为气压问题,支装的东西到西藏地区一打开就会涌出来,超级浪费!超级恶心!
⑥没有及时记录下提当下的心情:记忆力靠不住,日后再回顾的时候会发现那一刻的想法原来这么有趣。
⑦没有留下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故事发生。分享一张当时蛮触动我的情景:

出发前的准备

对于毕业旅行去哪,我犹豫过好几个地方,东南亚台湾都是来不及签证,海南成都内蒙都挺不错的但好像总少了些出发的动力。而西藏,是个神秘又充满挑战性的地方。最后在出发的前两天我毅然决定加入朋友的组队,他们在网上捡到成团的小伙伴,路线和藏区师傅也都确定好了。而我只需要在出发前收拾好行李,办好边境出入证。

要带的东西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检查有没有带漏:
墨镜、防晒霜、遮阳帽、稍微丑一点也没关系但一定要保暖实用的长衣长裤、几套稍微比较上镜的衣服、随手包(放随手就用到的手机、纸巾、身份证、钱包)、背包(方便一天出行)、拖鞋、洗漱用品、衣架(一个就够,有些住的地方没有)、化妆和护肤品、水杯、药品、文件(如果还是学生当然要带学生证拿半价优惠、教师资格证在布宫有用,如果没有提前办边境证要带户口本、身份证、如果去尼泊尔要带护照)、伞、纸巾、零食、充电器、相机和SD卡......

前方高能种草预警哈哈...

边境出入证:(不同地方的程序有些不同)我从网上下载、打印并填写边境通行证申请表,交到户口所在的派出所,第二天审核通过后再到办证中心出边境通行证。虽然到西藏境内也能办边境出入证,但如果时间充足最好在出发前就弄好,而且省钱。

防晒霜:我出发前一晚还跟“损友们”吃饭,他们知道我去西藏,先给我拍个照,等回来之后来个对比照。在火车上坐久了看到肤色稍微黑一点的,我都暗地害怕了一下,担心回来之后黑成黑炭...同行的朋友一路用的都是资生堂安耐晒金瓶防晒霜也还是看得出晒黑了,而我当时在7-11买的是曼受雷顿“双重保湿水感防晒露”,绝对值得种草!反正回来个个朋友都问我怎么没黑,白去西藏了哈哈。而且16天用不到一半,¥80+,我买的时候是有点心痛...

墨镜:建议买这一款,因为外面看不到人的眼睛,而且蓝色的镜片看起来就酷酷的和西藏的大景很搭,即使那天你眼睛肿了或者没什么精神都可以用墨镜遮一遮,一样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同行的朋友都好喜欢我这款墨镜!

WiFi存储卡:有单反微单的朋友一定要带这个!非常快捷就能在手机上拿到相机中高清的照片发朋友圈啦!很多爱好摄影的朋友都不一定知道这个神器!就知道你们爱装逼!

药:很多攻略都提到出发前最好提前至少一周吃红景天预防高反,因为我是临时决定去,所以并没有服用。后来出现过高反,但都是靠身体自己适应过来并没有吃药。如果出发前有感冒,则千万不能出发。

预约当地司机:我们选的是正规旅行商务车,藏族司机,他全程高能幽默笑点多多,人超好还会在必要时候帮我们撒娇砍价哈哈。达瓦师傅电话:13989094452。在纳木错认识另一位领队司机,内蒙古人,开越野车,除了经典景点,他知道很多不是那么热门但还蛮值得去的地方,偶尔会把爱心朋友寄拉萨的衣物带给藏族同胞。人酷帅酷帅的,可以考虑,小马哥电话:15024973536。选择当地司机前,最好能自己设计好路线,再和他们商量怎么调整行程细节。

纪念t恤:发现去西藏的,大部分,不敢说全部,但去的大部分人要么是毕业了,要么辞职了,反正都是具有纪念性的时期,所以如果有纪念t恤、毕业袍或者带有纪念意义的衣物都可以带上。所以同行的小伙伴的这件衣服被我们霸占了许久许久...默哀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3 13:25

虽然图片少了些,不过你坐100多个小时的火车也是好厉害......超过24个小时就烦躁......

2016-07-13 22:16

楼主是自己包车的吗?还是拼团?

2016-07-14 12:28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13 22:16:07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每次火车结束就安慰自己,以后不会再有坐这么久的经历了,谁知道火车时长记录一直刷新,哭::>_<::

2016-07-14 18:19

引用 南笙调 发表于 2016-07-14 12:28:00 的回复:

楼主是自己包车的吗?还是拼团?

回复南笙调:五个人包一个藏区开车的师傅

2016-07-14 18:19

引用 谁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07-13 13:25:56 的回复:

回复谁家内小谁:有问题可以问~欢迎交流

2016-07-14 18:20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13 12:38:41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07-14 18:20

引用 婉盈不是这个莹 发表于 2016-07-14 18:19:20 的回复:

回复婉盈不是这个莹:哈哈哈......

2016-07-15 08: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18 01:0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8 11:57

包车的话 你们平均一人下来一天是多少?谢谢

2016-07-20 14:22

你们是每天都包车吗?竟然这么便宜!!

2016-07-20 20:42

请问 包车师傅是在哪里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