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环青海湖三日游

2016-07-12 22:21 137/0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其它

青海的夏天,不是最美的,但绝对是最舒爽的。
虽然从小在这里长大,但却没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友人的意外造访,促成了这次的旅行。怎么说呢、欢欣而惊喜。
本想自驾三天的,奈何他的顾虑多,最终选择了包车的方式。包车自然是和很多不认识的小伙伴在一起,大家从起初的陌路不相识,到最终的互道珍重分别,也是积攒了些情感的,毕竟三天两夜,相互照应,同吃同住。车里最小的驴友只有八岁,还是个奥运宝宝,因为她,路上也增添了很多欢声笑语。
至于旅行线路是包车师傅定好的,如果沿途有美景,也是会停下车来,给我们充分的时间去欣赏。
DAY-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顶---青海湖景区---黑马河
早上8点从西宁出发,因为车上的驴友有部分去过塔尔寺,所以只在湟中停留了一下下、并没有进去。路上有个姑娘说“我都去过云南的松赞林寺,这个没那个好看,没什么可去的”,当时想吐槽她、忍住了,你XX不懂憋瞎说!
下一站拉鸡山顶,海拔3820米,那年去这里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经幡,今年来看,还多了寺庙,搭配雪山、草地、阳光和云,美得很神圣。

翻越拉鸡山,我们继续向青海湖出发,一路的草原、牛羊、云朵、时刻追随着路上的我们。
青海湖的盛名早已流传,每年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包括当地人,到了夏季都会驱车来这里,看和草原、油菜花、雪山接壤的“海”。

在这里停留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继续往黑马河走。因为是环湖行,所以一路上都能看到青海湖。大概晚上8点多,我们到了帐篷宿营地,黑马河边都是帐篷青旅,是不一样的体验,只是晚上很冷很冷很冷很冷,真的冷,不过为了美腻的日出,这又算什么呢。

晚饭后,还有这里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火堆,一起跳啊跳啊跳到火堆熄灭,繁星显现。
 DAY-2
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鳇鱼洄游---祁连(东方小瑞士
凌晨4点,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裹着毛毯,步行去黑马河边看日出。那天的云层略厚,没有看到太阳升起的样子,但是依旧很美,云朵在日出微光的照耀下,是一种羞涩而狂野的美。

出黑马河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麓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春季,这里的山坡被覆盖上毛茸茸的绿色的“毯子”,夏季,这里的山坡上星星点点开着斑斓的小野花。
下一站,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沿途路过一条少车的公路,司机兼导游的任师傅便停下车来带我们拍了“公路大片”,周边是草原、路的尽头是盐湖,公路上是放肆的我们。
盐湖的美,也早已在外地游客心中烙下了印,夏季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湟鱼洄游,是沿途最震撼人心一段景观,千百条湟鱼排成纵队,穿过怪石嶙峋的河底,聚集在河水相对平缓的地方,休息,积蓄力量,准备迎接前方漫漫征程中的艰险阻隔。它们每年5—7月,大量亲鱼沿黑马河、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哈尔盖河等河流溯流而上进行繁殖。按照正常繁衍习性,它们要在这些河流中花费很长时间洄游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到达水流平缓、水温适宜的河滩砾石处交配、产卵。这里,你会看到生命的顽强与伟大。
随后,我们就逐渐绕开青海湖而行,去往祁连。一路上,是无尽的草原,我们还路过了大冬树山垭口,这里海拔4126KM,算是沿途最高的海拔了。

晚上8点,我们到达祁连县城,住宿是提前预定,如果不预定,就没房间了呢,感谢司机师傅的明智。对了,还吃了祁连的羊肉,简直不是好吃,是非常好吃!
DAY-3
祁连---马场骑马---阿柔大寺---门源(百里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早上7点,从宾馆退房出发去卓尔山,一睹“东方小瑞士”的风采。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山顶是雪山,往下是森林和梯田,最下面是小镇,就好像另一片瑞士风光。

祁连出来,我们去往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游客游玩祁连门源等地时多会经过这里。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另外,这里目前还未开发为景点,所以氛围也比较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该寺的大型活动有正月祈愿法会、四月的守斋戒会、六月的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的甘丹五供节以及显宗学院的四季学经期会和修供大威德金刚、马首金刚的仪轨等。这里可以净化心灵。
下一站是世界十大花海之一的门源百里油菜花,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有点早。油菜花没有全开,只能略欣赏路边盛开的花田,如果再过1周,繁花盛开,漫山黄花,漫山香。

带着些许遗憾,我们走上了回程,会路过黑泉水库。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227国道旁,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水库周边景色宜人,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天气不好,所以没上图。。。
匆匆三天,短程旅行结束,带着回忆和点点遗憾,我们回家了。
最后呀,要谢谢包车师傅任师傅,帮师傅打个小广告、大家来玩可以找他喔,热情负责驾车技术超棒的,电话是151-0976-0688。第一次写游记呢,谢谢你们看完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