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起来,看暴雨中的南京城

• 出发时间/2016-07-01

金陵历史小预览

南京,简称宁,古称金陵、建康,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
南京是我国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当然,除此之外,我们所熟悉的历史还有: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南京为京师,南京成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签订;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1927年3月24日,国民革命军北伐攻克南京。4月18日在成立南京国民政府,定南京为首都,同年置南京特别市。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史称南京大屠杀。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是建国初全国13个直辖市之一。
所以说,南京一直对于我来说是一座不亚于京城(北京)的一座神秘而又富有年代感的城市。它的跌宕起伏、繁荣兴衰,昭示着历史车轮的痕迹,也警醒着一代代的国人——历史,不能忘记。

暴雨中的南京城

6月底7月初,北京一股股的热浪扑面而来,偶尔来的雨水只会让周围的空气更加闷热,等待我们的是新一波的燥热。正巧,一个留学时候的好朋友阿亮要办一个婚礼答谢宴,为了对我们这些没有去成他婚礼的朋友做个补偿。我和LG二话没说,就提前预定了东方航空的北京飞往南京的机票,每人300+,往返1300+。虽然只有两天半的时间,也足够我们去转换一下燥热的心情,感受短途旅行的快乐。 后来我们仔细看了一周的天气预报,发现都是雨,果断的改成了高铁。

However,天公不作美啊!
在去南京的前一周,天气预报就报出来湖北湖南江苏等一带地区大暴雨,就连北京也陆续下了几场阵雨凑个热闹。我和LG很是担心飞机延误,不过提前和朋友打了招呼,要是顺利的话中午也就能到南京了。

启程的那天,北京万里无云,就想我和LG的心情一样,美美得!约好了滴滴,我们顺利的前往首都机场。
然而!!!!!
8点的飞机,经历了:机场小面积延误(9点)——空中管控(10点)——南京大暴雨(11点)这些理由……果断的,延误了!真正起飞时间,推迟到了12点半,唉!
飞机行程:1小时40分钟,比原来的时间要快。在空中徘徊了1个多小时,飞机下降的时候,我可以看到窗外一片模糊,飞机也在上空盘旋了很久,才平安降落。这个时候,乘务员通知机舱乘客,南京大暴雨,还请大家准备好雨具。果然,一下飞机,雨水哗哗的打在伞上,半截腿都湿了。
南京禄口机场,整体很大气也很方便,提示标很明显。找到出租车门口,和司机说了我们宾馆所在位置。
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朋友给我们定的是江宁区的宾馆,但是我们上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不常去江宁,所以不认识路!!额……
LG问:所以南京的出租车都是分区走的吗?
司机的回答大概的意思是:江宁的出租车不可以去别的区,但是别的区的车可以去江宁。但是出租车很少走江宁,所以路不熟。
好吧,原来出租车也是分区的。第一次听说。

走了40多分钟,价格100多RMB,还是LG开着高德导航给司机,才找到的路。anyway,我们终于到了宾馆,和朋友与他老婆会师了!!

之后的活动就是给我们接风,带我们去万达广场吃饭然后玩了会游戏厅,晚上还说要带我们去吃夜宵,我和LG早上五点起床的,实在没力气了,还是婉言拒绝了。回宾馆的路上,南京的雨水还是很大,但是朋友却说,现在小多了。我当时一脸懵,这……哪里小了,雨刷器都刷不过来了呀!?

原计划下午想去江南贡院和秦淮河的,结果因为大雨延误,什么也没玩成……唉。算了,碎觉!

1天的旅程——中山陵

早上一醒,兴奋的我俩开心的看到南京的雨水小了不少,匆匆吃过早饭,赶紧补上昨天没完成的景点,不过也只能走马观花了。朋友帮我们叫了滴滴快车,司机小哥还蛮热情。
第一站:中山陵。
然而随着我们去中山陵的路上,雨又开始下了起来。但是,来了南京,下大雨也要去中山陵看一眼!!这是我的最低标准。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粗大的梧桐??我也不确定,询问司机小哥,他也不知道。不过,真的很壮观,这才叫参天大树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PS:这里是免费开放的。

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我和LG到的时候,还是被面前的景象震惊到了,因为,就算下这么大雨,还是有不少的游客在爬台阶。看着雾气慢慢弥漫的中山陵,仿佛给这里罩上如同仙境一般的感觉。那么问题来了,孙先生的遗体在不在这里呢?
查了一下:孙中山生前,曾经吩咐葬礼仪式和棺木式样仿照列宁的格式,让民众瞻仰遗容。可当孙中山逝世时,苏联赠送的玻璃钢棺材没能及时运到,只好暂厝在西式玻璃盖棺木棺内,停放在北平香山碧云寺石塔之中。1925年3月30日,苏联政府送来玻璃钢棺材时,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已入殓半个多月,由于当时技术原因防腐措施不当,遗容不能再供后人瞻仰,只好改为土葬。
所以我们能看到的只有灵堂的一尊他的雕像了。为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致敬!

1天的旅程——明孝陵

到上午10点多的时候,中山陵的雨已经下的特别大了。不过既然来了也就不顾及会不会被淋湿了。我们直接跑到中山陵下的摆渡车站,一人10元钱,有去往明孝陵的直达车,也有去公交车或者出租车站的车。我们跳上了一辆明孝陵的车,不得不说,座位都是雨水,结果坐了一屁股水。不过,这样难得的经历,还是蛮好玩的。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皇家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因为雨下的太大了,我们直接在一进门的咖啡屋落脚,直接把午餐解决了,不得不说,饭真的。。。不好吃!(哭)大家自觉的把伞放在门口,这样屋里不会很湿。做了1小时,我们感觉雨小了一些,所以拿起伞就走了。因为司机小哥说过,下午3点左右会开始降暴雨,所以我们没有时间了,但是我要跟大家说一下,明孝陵很大,而我们只转了其中三分之一左右,即主体部分。票价70元。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御河桥——文武方门——碑殿——治隆唐宋碑——享殿——方城——明楼——宝顶

当然除了这个,有名的是神道,那里有很多雕塑,很壮观。建议之后去的朋友一定要看看。

1天的旅程——江南贡院

从明孝陵出来的时候,雨水已经很大了。但是离去朋友的答谢宴还有一段时间,我和LG果断的打车前往夫子庙、江南贡院、秦淮河畔。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2014年8月11日已开放的部分场馆包括博物馆地下一层,地面上明远楼、至公堂、号舍、碑刻及南苑的魁光阁等,含11个展厅。

江南贡院进去是要门票的,25元,不过我建议去的朋友还是进去看看,对了解当时的科举考试和历史很有帮助。他们会将当时考试的材料展示出来,还有很多当时外国人照的江南贡院和夫子庙的照片。很难得。

当然你还有机会进入当年古人考试的小房间,也在里面苦思冥想一番。

1天的旅程——秦淮河风光带

之后的行程,我和LG就是在秦淮河附近转悠了。看了夫子庙老街,但其实,里面已经非常现代化了,除了个别房子能看到“老”的感觉,其他的也已经被改造成现代的店铺了,其实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很相似。卖一些稀奇古怪的工艺品。

不过,这里不容错过的应该是小吃。南京,当然是各种桂花鸭,鸭胗,鸭翅,还有比较有名的回味的鸭血粉丝汤。在南京夫子庙的牌坊的附近就有一家,味道确实不错,我们一连吃了三天的鸭血粉丝汤,哈哈。

回去的路上,司机师傅说,昨天夫子庙这边都已经有几十厘米深的水了,今天好多了。我点头感慨,其实整体的行程虽然紧凑,还是蛮好的。因为下雨才让我感觉到了不是火炉的夏天的南京,让我对这个城市更加喜爱了一番。

这里,不同的出租车出入不同的区,这里,老街其实很现代,这里,曾是文化中枢,这里,也是伟大领袖的安息之地……

两天的时间,你无法真正理解南京的魅力,若有机会,我还会在走一遍这些风景,去补上那些错过的风景。

PS: 雨季请最好选择高铁,哈哈!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3 12:20

2016-07-15 09:36

写的真好,收藏拜读中。。。

2016-07-15 09:41

2016-07-15 09:42

xie

2016-07-15 09:43

2016-07-15 09:4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