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飞越千里,只为一睹你的丽影

杰奎琳 (上海) LV.12
2016-07-12 22:35 1535/10
  • 出发时间/2016-02-28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刚结束台湾的跨年之旅还没1个月,我又按耐不住一颗奔腾的心又想着出去溜达溜达。
其实还一半的原因是看着剩下的年假在3月底清零前要比较有性价比的用掉,总不能让我的年假在家里蹲中荒废掉吧!!
就在1月底手贱不断的刷旅游刷旅游。。。。。但台湾真心花了我好多大洋,所以必须得选个性价比高的“国际”线路,请注意是国际线路。因为同样花钱我其实更愿意在国外待着,毕竟旅游就是为了放松,所以国内游可以暂时放在中年后吧?带着这样的心态搜搜旅游目的地,其实也就东南亚了呗。
搜来搜去,想来想去新加坡消费太贵,泰国韩国日本上一年头刚去过几个城市,想再看看不一样的城市风貌。。。
Duang!柬埔寨!!!
这个高棉王国,历史悠远,但它的消失之谜,在考古界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为什么曾经如此强大的国家,没有留下文字记录就蒸发了,而在年轮的千回百转中变成了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在翻阅好多游记的时候柬埔寨的照片基本都非常的漂亮,还有吴哥寺的日出🌄~~那也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
当然还有对古墓丽影最真切的印象,我曾经的女神,安吉丽娜朱莉~~最后就是飞机、酒店、吃饭、景点都在预估费用额度内,于是乎……
我决定和我的小伙伴想带着这些对于柬埔寨最迷幻的印象穿越千年,去看看那失落的王国,真切的去感受一下它的色彩。
好了前面也就随意的交代一下为什么我会选择去柬埔寨的原因,不过我相信会选择柬埔寨旅游的人绝不是只单纯看中旅游“性价比”,更重要的还是国家的神秘色彩。

花费:两个人暹粒6天5晚(2016.2.28-2016.3.4)机票:1999元/人,住宿总计1800元(其实最后发现我们多订了一晚0 0。。。)签证:310元/人,包车:700元(4天,全部tuktuk),门票:741元,餐饮:400元,自由行人均差不多就4000-5000元(不含购物哈~)

签证:我为了在签证上留个印记,所以特意去了柬埔寨上海的领事馆贴钱办理的,贴钱上面还有领事官员签字!价格是310元,好像电子签证会便宜很多,出签很方便而且马蜂窝上很多攻略,如果为了方便建议电子签吧~

机票:从台湾回来后天天刷机票,基本飞暹粒的都算是红眼航班,最后选了春秋,价格和时间最为合适。而且2月也算是暹粒旅游旺季机票相对其他时间段会略贵一些。去程:2/28 浦东T2-暹粒国际机场 21:05-00:05(当地时间)返程:3/4 暹粒国际机场-浦东T2  01:05-06:00(当地时间)

酒店:选酒店我一般都喜欢在tripadvisor上看排名和评论,最终在booking上面定了Diamond D'angkor Boutique(钻石精品酒店),酒店旺季价格差不多350元左右,淡季也就250元,距离酒吧街大概步行10分钟的样子,总体还是很不错的,我们预定了5晚酒店给我们升级到了套房~~~ 后来旅游的时候路过FCC Angkor Boutique Hotel(FCC吴哥精品酒店),装修很别致但就是距离酒吧街有点远,这个酒店个人感觉还不错,下次去柬埔寨可以考虑入住这家。

我们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基本前期都由张老板来安排,主要我这人风向星座,遇事又常常纠结,所以行程安排这种给我来做的话差不多会搞砸,原因是我很纠结这些景点的顺序和这些天游玩的地点。。。。所以我只适合听人安排~~~顺带在出游时再出些叉子

2.28——浦东T2-暹粒国际机场 21:05-00:05(当地时间)-酒店接机-check in立马倒下睡觉
2.29——睡到自然醒,吃完午饭包了辆tuktuk去了暹粒吴哥博物馆(建议首次去的人去了解历史,对后三日的行程有很好的了解,详细3小时)-买三日票-巴肯山日落
3.1——大圈+外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比粒寺、神牛寺、巴孔寺、罗莱寺)
3.2——外圈+小圈(吴哥寺、崩密列、班蝶克雷庙、皇家浴池、塔布笼寺)
3.3——小圈(茶胶寺、托玛侬神庙、 巴戎寺、巴芳寺、战象平台、吴哥寺)
3.4——暹粒国际机场-浦东T2  01:05-06:00(当地时间)-回家补眠

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去酒吧街那边吃饭和闲逛,这里的夜生活很精彩,而且好多白皮肤的老外非常喜欢晚上泡在酒吧里面,可能是柬埔寨的物价相比欧洲来说真心便宜不少。所以还是建议大家选择靠近酒吧街的酒店,会方便很多。
Tips:从酒店出发坐tuk tuk车到其他地方之前,可以先询问酒店前台从酒店到目的地大约需要多少钱,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一个中肯的答案,这么做的目的是可以避免tuk tuk司机乱叫价使自己吃亏。

先晒几张照片~~之后我会努力码字,因为回忆对于我这个失忆症中度患者(经常属于找手机的状态,经常在打电话的时候还在找手机。。。)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

2016/2/28 Day 1

我们是从上海直飞暹粒,飞行时间差不多在4h,只可惜飞暹粒的航班都属于红眼航班,大家记得提前调整一下状态,前几晚必定早睡一些。毕竟春秋航班的座椅不能往后放倒一下,时间久了肯定会比较疲惫。。。

当天晚上想着去日上买点化妆品和烟,特意7:00就到的机场,但踏进浦东机场找春秋柜台值机的时候简直吓到宝宝了。。。这队伍蜿蜒曲折。。。。。。远观目测不下200人。。。。最终足足让我等了100分钟!!!100分钟啊!!!100分钟才让我拿到机票!!!

我连日上免税店都是冲进去抢购完立马登机上的春秋。这春秋航班居然在3小时内安排了6条航线,值机口只开4个,如果按照一架飞机150人来计算,一共就是1200人要值机,我再按照平均两个人值机花费2分钟的速度(但问题是全部都是要托运的!!!),这些人差不多要花费近2h才能消化完。春秋就不能多安排一些值机柜台吗,算了,谁让我预算不够只能买廉航呢。。。下图为春秋航空排队惨状。。。

紧赶慢赶终于上了飞机,张老板立刻拿出了她的旅游法宝——“Lonely Planet”,柬埔寨孤独星球,我想这本书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2014年从悉尼吉隆坡的时候,就在悉尼史密斯国际机场里面看到一家硕大的书店,专卖各国的孤独星球。当时觉得书籍太贵就没舍得花这钱,早知道就该在原版国买个几本屯着。

飞机上没怎么睡着,迷迷糊糊就听到说张老板说让我填入境单,还说如果等会签证官不放行记得给人家小费。我听到小费就惊醒了,立马就拒绝说我坚决不付这个小费,看他们放不放我,我就和他们耗着。

最终飞机下来,我和张老板立马下飞机冲去入境,果然签证官对着我说着蹩脚的中文“xiaofei~ xiaofei~”还指指我的签证,我看着他装傻。后来可能是来了一批旅游团,签证官看我还在装傻就把我放过去了。我们俩都没有付小费就过关了,我还是觉得这种恶习真的不能助长。。。
出了机场就看到接我们的酒店司机举着名牌在等我,只是这牌子略大啊,瞬间感觉我干了什么坏事被wanted一样。。。。

到了酒店整理一下就睡过去了。。。

2016/2/29 Day 2

上午:睡到自然醒
下午: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巴肯山
晚上:酒吧街

一觉睡到了自然醒,吃过午饭让酒店为我们找了一辆tuktuk,包了半天10刀。
我们为了后面三天能更好的在柬埔寨玩耍,张老板决定先去博物馆领略一下城市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内部是不允许牌照,但我们胆肥怎么办,偏偏就拍了那么几张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
建议来暹粒的朋友第一站先选择这里,可以对了解吴哥有很大的帮助哟~~门票是张老板提前在网站上面预定的,价格12刀/人。
柬埔寨12点-3点气温肯定超过30度,这时候来博物馆溜达一圈实属明智之选,这里空调开的很大很凉快,重点是逛博物馆的游客还不多,大家可以非常闲庭信步的来看~
博物馆也就两层,先上二层各展厅后下到一层展厅,会让游客初步对柬埔寨的历史有一定的了解,最主要是对寺庙的雕刻含义有所了解,我们俩还租赁了一个解说器(带中文)。
对了,还可以提醒一下大家,有些展厅里面还有视频影像可选中文的来观看,这点还不错~~

我们初步了解完历史文化背景后,让tuktuk司机带我们去买后面三日票
三日票是每天下午4:30开售的(我们那天等到4:45才开始)现场会给你拍照然后把你的照片打印在门票上(我的照片实在是太丑了,我自己P了,哈哈)。

票分为三种:一日票 20美元   三日票40美元   七日票60美元

我们买的是三日票,一般去柬埔寨旅游,买三日门票就够了,如果你有时间,想要进行吴哥深度游,那自然是可以选择七日票了~~

排队买三日票,我们是4:15到的~~第一个第一个~~~

张老板拿出100刀给我,你想证明啥???

看到我下图门票右上角边那小孔孔了嘛~~每天早上你进入吴哥城都会给你盖一个孔的哦~~收集三个孔看看能不能叫唤小神龙

买完票,我们就上巴肯山看日落了,今天是不算次数的哦~~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选择头一天下午来买票,看日落,这样比较划算。
tuktuk先开过了吴哥寺,放眼望气势磅礴啊~~~路边还有好多野猴,可惜没拍到照片。。。。

巴肯山
巴肯山不算很高,对我这个缺乏锻炼的人爬起来还是有点小累,从山脚上山要步行上去,时间差不多在15分钟左右,到了山顶还得拍个队才能登上眺望平台。差不多等了5分钟左右~~~终于登上巴肯山看日落了~~~~
只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天气状况不是非常的好,云层有点厚,基本都遮住了落日。。。有点小沮丧,但心想着明天一早起来看最美的日出也算弥补一下日落的缺憾~~~

如果去巴肯山看日出或者日落的小伙伴们,记得不要穿吊带、拖鞋、短于膝盖的裤子或裙子上山。门口会有人把你拦下的,不过也没有关系,对面就有一个小集市,可以直接在小店里面买条极具柬埔寨特色裤子穿上,下图就是我买的裤裤~~~看起来还不赖吧~~~才2刀~~~

日落看完后,我们俩前往pub street的Amok餐厅吃饭,算是吃了当地特色餐厅吧,我对吃倒是没啥要求,就觉得凉皮收卷不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正餐在pub street上瞎溜达,还路过了安吉丽娜朱莉经常光顾的the red piano(目测中国游客居多,人也不算非常多吧,可能还没有开始high~~),也只是在马路边买了冰沙shake shake(椰子味,喝完这一次再也不会选这味道,渣渣太多的感觉)
一路走一路喝一路逛回酒店~~

2016/3/1 Day 3

上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比粒寺
下午:神牛寺、巴孔寺、罗莱寺
晚上:酒吧街

三日票的首日开始咯~~~
早晨8:00起床,酒店里吃个早饭,昨天约了tuktuk司机9:00来接我们~
一上车张老板就拿出口罩给我,果然非常的靠谱。如果不介意丑的孩子们可以考虑出游带个口罩,其实不是雾霾,而是灰尘。。。。
出发~~我们今天算外圈~

圣剑寺
tuktuk司机第一站把我们放在了圣剑寺,圣剑寺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差不多要逛1-2小时。
尽管知道它很大,但真的走进去你会发现它远比想象中大而幽深得多,根据碑文记载,阇耶跋摩七世与暹罗军作战并取得最终胜利,为了纪念而修建了这座寺庙,且圣剑寺同样是作为国王父亲的家庙而存在。

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感觉很有气势,只是好多神像都已经被破坏的很严重,有些只剩下身体。

墙体雕刻的图案非常的精美,远比我后几天的寺庙漂亮精致。

我学习壁画中的仙女学的姿势,有没有很赞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其实就是一个类似医院的景点,很简单没有什么太大的特色,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所以在其他游记中拍摄的画面我们没有看到。
再加上去的时候好大一片被围起来整修,所以能看的区域也不算非常的多。
如果小伙伴也是旱季去旅游的话这个景点可以作为备选,雨季的时候水位会高很多,水池的水基本会蓄满,看图片感觉会好很多。

这就是龙蟠水池前的穿过的所谓的”荒地“
其实还是很有异域风情的,一条长长的栈道,栈道两边荡漾着湖水,湖水上还有枯枝,这种感觉很奇妙。

塔逊寺
塔逊寺比较小,中央殿堂也不高,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门口又看见了熟悉的高棉的微笑。
这个寺唯一的标志点就是东塔门外一颗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寺门与树融为一体,几乎所有的人来这里都会拍照留影。

塔逊寺里面的一棵好高大的树,我用全景拉才能拍完整~ 可惜缺了一小边~~
几乎所有来的游客在都会在这棵数下面留影~

比粒寺
比粒寺不大,也被称为变身塔,是古时举行火葬仪式的场所,因为有古代皇族火化后变身为神的说法,所以称之为变身塔。
比粒寺不算非常大,所以我们俩差不多就花了20分钟就看完了。

我基本算是一个很耐晒的人了,在上海出门都不打伞不涂防晒霜,但是柬埔寨真的需要莫厚厚一层的防晒霜。
我都已经学习阿拉伯人围巾包头,真的是很晒很晒很晒很晒。。。。。

比粒寺的台阶很高而且也算陡峭,所以穿裙子的朋友们攀爬的时候注意安全了~~
下面照片中的右下角那个框框应该就是当时火化场所!!

如果不想爬的这么累,其实绕道后面就有一个木制的楼梯,这个爬起来可能更安全一些~~~

看完比粒寺我们饿的不行就让tuktuk司机带我们吃饭了,把我们带到了类似吃团餐的地方,所以期望值也就没有很高。。。
价格当然没有酒店旁的便宜啦,差不多人均在50元这样。
应该是我们太饿了,所以连照片都没有拍。。。。
吃完饭后,我们跑出去找tuktuk,看他睡在秋千上很舒服的样子~~我立马让我给我试试,有一种杨过“姑姑“的感觉哎~~~

休整一会后,我们并没有回酒店休息而是继续战高温,去看寺庙咯~~~~

下午我们重点去的其实算是外圈的部分景点了,罗洛寺群。
罗洛寺群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建于9世纪末,罗洛士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中的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三座寺庙,分别是罗莱寺、神牛寺和巴孔寺。

神牛寺
神牛寺又叫普利哥寺(Preah Ko)。整个寺庙损毁得十分严重,只剩中央的砖塔还算完整,但你可以欣赏到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石膏浮雕。塔基下还有三尊保存较好的神牛雕像,神牛是湿婆的坐骑。
这个寺庙其实不大,但我们在这里拍了很久的照片,这种红砖是柬埔寨里面最让我着迷的~~

是不是有一种知识女青年的感觉,哈哈哈哈哈~~~

巴孔寺
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的中心。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印尼的婆罗浮屠特色影响,主要用来供奉林迦。鲜亮的花映衬着古老的庙宇,仿佛眼前景象跟着鲜活起来。
巴孔寺入口处有非常漂亮的花树盛开着,巴孔寺也是红土,去了柬埔寨之后感觉特别的迷恋这种红土,犹如在上海看建筑,我也会特别喜欢红砖的建筑群一样,这种感觉很难描述

巴孔寺旁边还有一个不小的池塘,池塘旁有一个寺庙。

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台阶都非常的高,差不多都有小腿一半的高度,
为了爬上高高的巴孔寺顶端,我真的爬到感觉无法呼吸,脑缺氧了呢
还有两层,让我歇歇。。。
我爬的好累。。。。
躲在阴凉处休息一会再爬。。。。。

终于爬到最顶端!!!!!

继续前往下一个寺庙,也是今天的ending~
好喜欢这样的红土!!!!拍照的效果还不错~

正巧遇上同学们下课,大家你追我赶的骑着自行车~~~
只是tuktuk在外圈的路上开有点晃,这手机拍照水平望大家谅解咯~~

巴莱寺
罗莱寺在三个寺庙中受损最为严重,砖塔的缝隙间杂草丛生,这座寺庙也被昵称为“长毛的寺庙”。
罗莱寺庙旁有一个住着僧侣的寺庙,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感受当地下僧侣的真实生活。

逛的有点累,也有点审美疲劳,就忘了拍寺庙,反而去看了旁边僧侣寺庙和繁花了
所以现在只能在网上找一张罗莱寺的照片了~

罗莱寺旁的寺庙,非常有当地人的风情。

2016/3/2 Day 4

上午:吴哥寺、崩密列
下午:班蝶克雷庙、皇家浴池、塔布笼寺
晚上:酒吧街

今天一早的行程是去吴哥寺看日出,前一天晚上和tuktuk司机约好凌晨4:30出门。
出门时候天气还是黑漆漆的,提醒一下要早起看日出的朋友们,千万要带一件外套,避免在飞驰的tuktuk车上着凉。

tuktuk飞快的把我们带到了吴哥寺的大门口,我们拿着手电筒走进吴哥寺,天气着实的黑,千万要脚下的路0 0。。。
我们速速的到达攻略中提到的莲花池前面,那可是各大美轮美奂的日出照片出处之地呀!!!
到达观赏点还不到5点,前排沙滩地基本已经坐满了人,大概3排这样子,
为了能拍到好看的日出照片,我和张老板就决定站着,我们前面沙滩的地方基本都得坐着,当然沙滩位的最前方是各国人士的长枪短炮。

5:30分,天开始有微光,略带云霞

5:40 天空微亮,从莲花池可以感觉出比前一张更亮一些

5:50 霞光逐渐泛红,一丝丝的晕染开来

6:00分 天空已亮堂出来,红霞也逐渐散开

6:10分  天亮了,接着等的就是咸鸭蛋,请看后续的照片~~

下面这张图里面的人头数量只是冰山一角哦0 0

照片我都没有p,所以大家看的算是实景照片咯0 0,可能效果会比p过的照片差很多,但我们追求的是一种真实效果 哈哈哈哈哈~~~
日出的霞光慢慢的显现,慢慢的变换色彩,非常的奇妙,
再配合水中的倒影,这样的美妙,只能深深的留在自己的脑海中咯~~

就是这样的霞光,四射开来,接着咸鸭蛋就要登场咯~~

这是我们刚刚看日出的位置,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哦~~~
日出很值得去等待,不过看日出的人也很值得拍一张留念一下,毕竟这次来柬埔寨也是为了来看看最美的日出~~

天空醒出来,我们就从人群中撤退,去其它地方凹凹造型,摆摆pose。
没想到我身后那位哥哥抢我镜。。。
你双臂张开是什么个意思呢??
哈利路亚?

池塘里的睡莲开的也很漂亮!

登上吴哥寺的平台,上方有很多的鸟在盘旋,随着天空慢慢变亮,他们也逐渐飞远了~

从左边的莲花池溜达到平台再到右边的莲花池,这时候6:30分,太阳出来后,天空的霞光更美!!
如果我说这是日落也会有人相信吧

日出拍出了日落的感觉呢

张牙舞抓的跳起来,迎接我美丽的咸鸭蛋~

吴哥寺里还圈养了两头马驹,非常的俊秀
张老板本想着去抖抖它,没想到这马驹居然兴奋了起来,一个劲的跑向张老板!
吓的我们立马往回跑。。。要不是这马驹的绳子预留的距离就这点,我俩可能就被踹了呢

吴哥寺的日出欣赏完,我俩也算满足了大半~
回酒店吃个早饭继续游览,今天主要任务是去外圈的崩密列,一般小伙伴游览外圈基本会选择包车,我俩选了非一般的交通工具tuktuk。。。
在前期看攻略的时候好多人建议外圈不要做tuktuk,毕竟路途遥远,再加上暹粒公路很少都是红土路面,所以这种感觉只有自己能体会了,哈哈哈哈哈!不过在我们看来这真的算非一般的回忆了!
除了enjoy灰尘,更多还是日晒啊

tuktuk司机带我俩去外圈的崩密列了,司机说他会超一段近路,大概tuktuk过去要90分钟~
其实我们也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了,司机给tuktuk加个油,我给自己捡了两朵鸡蛋花~
Let‘s Enjoy~~~

开出市中心了,在暹粒的郊区小卖部都是这样的,一个棚子一个很简单的木质桌子,
下图右边就是售卖汽油的,暹粒郊区汽油都是装在瓶子里售卖的~

暹粒郊区的房子都是这样的吊脚楼,非常的破旧

柬埔寨的耕地牛都是这样瘦瘦的,没食物吃的样子,感觉好可怜哦。。。

路过的应该是一片耕地,看你是旱季所以都是干草

坐了60分钟的tuktuk,司机让我们下来走走,也让屁股缓解一下,哈哈哈哈哈~~~

崩密列:
崩密列距离市区比较远,小汽车的话差不多1小时左右,我们的tuktuk开了近2小时。崩密列的门票需要另外收取,5刀。
崩密列没有经历修复,寺内都是杂草,墙壁寺庙坍塌严重,很少有完整的墙体,一片荒凉败坏的气息,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废墟。
但是至今为什么在这么偏远的地方有这样一座城池都还是未解之谜,另外前几个月看新闻说柬埔寨发现一座地下城。
这种未解之谜可能给这样一个城市带了很多不一样的迷幻色彩,让亚洲欧洲、美洲等考古和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的

崩密列是一个可以作为“探险”之地的区域,没有任何的修复工程,感觉可能有很多洞穴的存在,大家参观的时候可以不完全网木道上面观赏废墟,
大家可以试试走一些林荫小径,但首先是注意安全,如果有当地人带那是最好,但记得某些时候这种当地人或多或少得给小费~~

这地方的游览必须得说因人而异,很多人都说值得一游,但让我再选择一次游览路线,我可能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小圈和大圈的游览吧~~
这地方除了拍照感觉还不错,其他就没啥。。。。。
去不去,还是任你选择咯~~

如果喜欢冒险刺激的小伙伴,都很喜欢走这样的道路,而不是木道路
我俩胆子小,还是安安分分的走常规通道吧,非常我也不喜欢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

我俩主要在木道上晃悠~~

在崩密列走了近1个小时,实在是有点热有点累,看到对面有卖椰子,
让老板在冰箱里选了一个切开来喝,这椰子和我的头差不多大,才2刀,性价比还不错~~

休息了一会,tuktuk司机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团餐据点吃饭,因为在很偏僻的地方所以也就随意将就吃吃吧~~
午餐小憩后,我们本想着要去女王宫,但司机告诉我们开tuktuk车过去还要1小时(如果包车也就20分钟!所以我后悔没有包车啊!太折腾了!!),可能我们去到女王宫再回市区就要很晚了,司机一个劲的建议我们去空尼浮村,我这人本来对别人推荐的地方不感冒。
最终我们没有选择司机的推荐,打道回府,去小圈局部景点逛逛吧,遗憾女王宫没有去。。。。

班蝶克雷庙:
它是由闍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VII)所建,建于12世纪末,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东侧附属的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再扩建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这地方来参观的人其实不算很多,对面就是皇家浴池,可以连在一起逛~

这里有些雕刻保存的还比较完好,基本还能看出大致的模样

失败的谍影照片!!!

雕刻精致,雕刻的舞女也非常的漂亮~

班蝶克雷庙对面的皇家浴池,据说也算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大家可以试试~

塔布笼寺:
塔布笼寺(Ta Prohm)是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而修建的,寺庙的损坏很严重,大多只剩残垣断壁。
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生命力旺盛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
《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这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些古树与这些古建筑之间的纠纠缠缠了,可能再过几年古树会完全压坏这些古建筑,尽管有些建筑你会看到支撑架在顶着数木,但古树的压力也是可能让建筑随时崩塌的。

古墓丽影中那穿越的入口,就是这颗古树下面!

好多建筑已经崩塌,都还没有修复回去~

塔布笼寺的平面图~

看完塔布笼寺后,我们今天的看寺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了,tuktuk带着我们打道回府~
tuktuk为了弥补我们没有看到女王宫的遗憾带我们去了暹粒当地人最爱逛的夜市,只是我们去的略早,小吃摊还么有完全放出来,
长长的一条街,有卖衣服的,小烧烤,小小儿童游乐园,能感受出来当地人的消费水平真的不高,
衣服也就上海七浦路那种广州批发货,我们还说这些货品是不是从中国批发进来的,哈哈哈哈哈!

我们选了一家柬式火锅来吃,柬式火锅又叫CambodiaBBQ,类似我们的小火锅。烧炭的锅同时可以做火锅和烧烤,上面烤肉时,肉的汤汁会留到锅里,非常有意思。
看了菜单后立马选择了7种肉类的火锅套餐,感觉非常的丰盛,张老板按照惯例继续来一杯啤酒,而我点了一杯Mojito。
火锅先上来了配菜(面条、米饭还有蔬菜)接着七种肉类上盘啦~~

7种肉类分别是:牛肉、猪肉、鱼肉、鳄鱼肉、章鱼肉、鸡肉、鸵鸟肉。鳄鱼肉和鸵鸟肉瞬间激起了我们的猎奇心,立马放在烤盘上

鳄鱼肉说实话烤完吃起来有些老,7种肉里面我最喜欢吃的依然还是牛肉0 0

我最爱的mojito~~酒精味略重了些,喜欢喝酒的朋友们一定会喜欢~

2016/3/3 Day 5

上午:茶胶寺、托玛侬神庙、巴戎寺
下午:巴方寺、战象平台、吴哥寺
晚上:老市场、酒吧街

茶胶:
其实在众多的吴哥寺庙中,这坐寺庙并不是很突出,规模也没有很大。但是对于我们国人来讲,他的亮点在于:这是一座中国缘助修护的寺庙。
其实暹粒寺庙都是依靠外国来协助修复,但说实话这寺庙修改的技术真的是太“新”了,完全不是修旧如旧的感觉。
所有被修复的寺庙只有茶胶寺树立了一块中国人修复的牌子。。。好吧。。。其实我也不想说啥。。。就不能低调一点吗。。。。

茶胶寺的砖石台阶比较高,台阶也特别陡峭,可能是这几日来爬过最陡峭的了,大家如果要爬上去的话注意安全~

托玛侬神庙:
托玛侬神庙(Thommanom)是一处排列紧凑的平地式寺院建筑。是12世纪初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是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神的印度教庙宇。
庙宇虽然不大,但雕刻工艺非常了得。立柱都刻满了纹饰,门楣上雕刻着神话故事。
站在马路边上都能一眼看尽,而且也没有人查票。

看完中国人修缮的寺庙后,我们前往通王城啦!!
此次旅行最重要的几个寺庙,巴戎寺、巴方寺和吴哥寺~~~
还有我最迷恋的“高棉的微笑”

我们进城啦~~~~~

这是tuktuk司机的地图~~

巴戎寺:
巴戎寺是Jayavarman VII建于12世纪末的山地式寺庙,作为通王城中须弥山的象征。Jayavarman VII是个有点传奇色彩的国王,他曾经数次让位于侄子或者兄弟,不愿当国王,最终在60岁的高龄还是被迫登上了王座。真腊王朝自他开始信奉佛教,而同时也依然保有着对印度教的信仰。高棉的微笑,应该就是这位国王的面容。
巴戎寺位于大吴哥的中心,不似其他寺庙一般,而是呈金字塔结构,远观外形与小吴哥(即吴哥寺)非常相似。49座塔,54座巨型四面佛雕像(5个城门,一个城门一个佛雕像)216张微笑的巨大脸庞。
巴戎寺是我们这次旅程最重要的寺庙之一了,所以待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离开,高庙的微笑很安详不会让你觉得有任何的奇怪感觉,配合着蓝天白云映衬,真的很奇幻。

巴戎寺首层壁面上有这样的雕刻,感觉是诉说着历史的桥段,我看着这些壁画对着张老板看图说话

巴方寺:
巴方寺(Baphuon)是11世纪中叶由, 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
巴方寺就离巴戎寺不远,从巴戎寺徒步过去大概五分钟路程。它是在吴哥王城建造前的旧城中心,有“铜塔”之称,原因是原先的木塔外面包裹着铜皮,现因年代久远已经不存在了,事实上巴方寺内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巴方寺也是一座山形建筑,共有三层,但顶层已被损毁得很难到达。相较建筑本身,巴方寺门口200米长长的引桥更让人赞叹。在整个吴哥窟中,你几乎可以发现所有著名的寺庙门口的引道都特别长,它让你知道,达到信仰面前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很长一段路程,这是一种朝圣的信念,这是过程的重要性。

我们实在是走的有点累,所以就没有登上巴方寺庙,还是有些些遗憾的~~

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很具规模的建筑,长350米,这里曾经是国王观看公共庆典的观景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
这里有好多好多可爱的大象,以前柬埔寨打仗的时候都骑着大象,所以这里的壁画雕刻的基本都是战争元素。

站在战象平台上,有一种至尊无上的感觉。
当然了,前方风景也非常的棒!一望无际的~!

吴哥寺:
吴哥寺(Angkor Wat):又称“小吴哥”或音译成“吴哥窟”,是吴哥遗迹群中保存的最好的寺庙。Angkor在高棉语中指“首都”,Wat则是寺庙。
吴哥寺的造型以及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吴哥是柬埔寨民众如此引以为傲的名字,因为几乎所有地球人都知道柬埔寨有个吴哥窟。吴哥寺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且有回廊环绕的须弥山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它与中国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其实我们第四天有去过吴哥寺,只不过当时去吴哥寺为了看日出,日出看完也就随意溜达了一下就离开,心想着下午再回吴哥寺看看别样的感觉,毕竟今天是我们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了,还是把最美的景色深深的留在脑海中。

在吴哥寺入口偶遇两位小僧,我害羞的跑去问能不能牌照,他们就很nice的摆了pose

下午真的是好晒好晒

吴哥寺里面有好多保留完好的壁画,非常的精致!

第三层的时候需要爬“天堂阶梯”,这里是有人数限定的,所以上去必须排队,而且楼梯蛮陡的,不容易上去。在上面远眺远方,很美。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们在最上面拍的俯瞰照片~~还能看到巴肯山的热气球~

我们订的是3月4日凌晨飞浦东的航班,但我们还没有买礼物0 0.。。。。
所以就决定先游玩到下午4点回酒店梳洗一下、去老市场买礼物,再去酒吧街吃最后一Amok菜,退房去机场回上海

在我们回酒店途中,tuktuk司机还带我们去了红色高棉期,柬埔寨境内的大屠杀纪念馆,
里面的一个小塔里面放的都是当时被屠杀人士的头颅,看到这些头颅你真的会有种很难过的感觉,那段时期造成了现在柬埔寨的衰败,至今还有50%的文盲。
我们的司机当时也就十多岁,说当时很苦,柬埔寨很动荡,大家都没有饭吃。
真的不忍心再看下去,我们默默的往募捐箱里面塞了一些钱,以表示我们对此亡灵的祭奠吧,愿你们好走~

tuktuk司机把我们带到老市场后,我们告了别,谢谢他一路带了我们这些天,很辛苦!
看到街边的冰就按耐不住想要试试看,这种挫冰还是我第一次试,我点了火龙果加百香果,上面撒菠萝和奥利奥,价格应该是3刀~~
他们先在制冰机上撒上水,让它结冰,然后再冰上放新鲜的火龙果和百香果,
然后把火龙果和冰完全撮合在一起,再一撮一撮的铲起来~~

最后放菠萝和奥利奥~~相当的好吃~~~
重点是解暑啊~

在老市场选购了一些当地特色包,衣服裤子和围巾后,我们去了高棉厨房餐厅吃饭,
高棉厨房在老市场内有好3家,如果遇到等位的情况会有小哥带路去其他有位置的那家吃饭,这点还不错,起码不用等位啊,我最讨厌的就是在上海吃饭拿号等位这种行为。。。感觉有钱都没有饭吃。。。
其实味道应该不算很地道,毕竟老板是西方人,不过我觉得还不错,能接受,拌饭也不错,烤的猪肋排有点老

晚上10点,酒店安排车把我们送去机场,我们拿票、安检后登机,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为期6天的柬埔寨之行。

再见,暹粒~

结束语

每次旅游完对我来说应该都算是一次充电之旅,不仅是为了释放平时工作压力、免除父母的唠叨等等内忧外患的问题,
其实旅游也是让我放平心态,放开心胸,不断填补世界观的举措,
这次柬埔寨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在如此困难的大环境背景下,人们还是依然犹如“高棉微笑“般过着生活。
我。。。应该。。。。。
放下自己的包袱和压力,用微笑来应对所有~~~~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嗯 坐个沙发.感恩的心

2016-07-12 23:00

引用 杰奎琳 的图片:

日落的时候真的是太美啦 想去 不过现在去的话会热死吧?

2016-07-13 16: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3 16:21:2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可这是我拍的日出啊 我是旱季去的其实温度也有30度这样,中午下午很晒很晒。现在是柬埔寨的雨季,温度在35度左右,如果为了看日出日落还是建议旱季去,雨季很可能早起扑空哦

2016-07-13 18:4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4 14: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8 01:01

引用 冰凝 发表于 2016-07-18 01:01:35 的回复:

回复冰凝: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5月至10月为雨季。旱季天气晴好,降雨较少,算是游览的最佳季节。

2016-07-18 09:5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18 17:52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07-18 17:52:18 的回复:

回复隐形的水滴:就为了留有青春的记忆

2016-07-22 16:09

楼主好美,纱巾很出彩,我也计划很闺蜜三人出行

2016-12-08 15:22

引用 兜兜de妈咪 发表于 2016-12-08 15:22:51 的回复:

楼主好美,纱巾很出彩,我也计划很闺蜜三人出行

回复兜兜de妈咪:去东南亚国家 围巾不仅实用 防晒防尘防蚊虫 重点是还非常上照~ 我当时柬埔寨也买了好多当地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