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出发,张家界/湘西凤凰十日自驾游

方沛昱 (苏州) LV.7
2016-07-12 22:40 454/4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儿子放暑假了,再带上爸妈一起去旅行,一共四个人。这次选择了张家界湘西。考虑到如果飞到张家界后,还得包车,费用高;租车的话要回原点还车,不方便。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自驾。老婆不去,就只能自己一个人开了,累就累一点吧。

时间:2016年7月1日 ~ 2016年7月10日
人物:本人、爸妈和7岁的儿子
车辆:6年的骐达
行程:苏州->张家界->边城->凤凰->荆州->苏州
路程:3000公里不到

出发前的准备

1)衣物:多套夏季衣物,为了尽量少洗衣服,带了不少平时不穿但又舍不得扔的衣服,一路穿一路扔,还买了若干一次性的内裤和袜子。
2)车辆:这次路程不长,出发前大概检查了下就ok了。
3)路线: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太大了,线路规划了好久才定下来。自由行一定要弄一份地图,包括山上山下的环保车线路。多计划一些灵活的行程,便于应对天气情况。
4)住宿:全部通过携程预先定好了,这样比较放心,也会便宜一些。
5)门票:由于爸妈有优惠票,需要到窗口买,所以也就没有网上订票,省的麻烦了。其实除了武陵源,其他景点网上订票都可以便宜一些。
6)保险:支付宝买的自驾意外险,安心出行险,不贵,图个安心。
7)雨具:出发前查天气预报,张家界不是大雨就是中雨,有点郁闷,预先准备了雨衣和雨伞。雨衣要买那种可以套一个背包的,普通的一次性雨衣没啥用。鞋套也没必要,爬山根本没用。其实倒不是怕下雨,是担心下雨后山上起雾,啥都看不见。

张家界游玩线路

这次张家界游玩的景点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天门山,宝峰湖,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其中武陵源最大,线路也最难规划。之前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看别人的游记,真的是很晕。弄一张地图对着看,就会豁然开朗了。这里盗一张别人的。

武陵源主要景点分山上和山下,山上的有黄石寨、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大观台、老屋场;山下的有十里画廊、金鞭溪。上黄石寨只能坐黄石寨索道。上袁家界最快的是百龙天梯,也可以从天子山或者杨家界坐环保车过去,也可以从乱窜破爬上去。上杨家界可以坐杨家界索道,也可以从袁家界坐环保车过去。上天子山可以做天子山索道,或者从袁家界坐环保车过去。去大观台只能上山后坐环保车去。老屋场得额外包车,环保车不到的。
大致总结一下,上山途径有那么几个:黄石寨索道,天子山索道,百龙天梯,杨家界索道,天子山门票站进去环保车直接到山上,乱窜破,十里画廊终点的卧龙岭。其中,黄石寨和其他地方是不通的。其余地方,山上都有环保车接驳。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来合理规划线路。

我们原计划武陵源一共玩四天,天子山->大观台->老屋场一天,索道上索道下,十里画廊->金鞭溪->黄石寨一天,袁家界->杨家界一天,百龙天梯上百龙天梯下;周边一天,宝峰湖->大峡谷->黄龙洞。实际上由于天气原因做了调整。后来的事实证明,如果运气不好,碰上雨水多的时候,一定不要浪费不下雨的时间。由于过于相信天气预报,把去天子山的日子定在四天的最后一天里了,结果那天是天气最差的,下了一天雨,山上雾蒙蒙的,看不清楚,最后大观台和老屋场也没去,留下了一些遗憾吧。
实际上,我们第一天就走完了十里画廊、袁家界、杨家界,第二天上午走完金鞭溪之后应该马上回标志门上天子山。但是金鞭溪全程走完觉得比较累,下午就去了宝峰湖,这一点比较失策。然后第三天有点小雨就去了黄龙洞和大峡谷,谁知道第四天上天子山天气最差。其实森林公园如果赶一点,两天也够的。第一天十里画廊、袁家界、杨家界,第二天金鞭溪、天子山,可以舍弃黄石寨。

不管怎么样,整个森林公园景区是非常值得一游的。至于线路和时间,就看自己情况来安排了。

详细行程

D8:张家界->凤凰,边城、矮寨大桥、凤凰古城
D9:凤凰->荆州荆州古城
D10:荆州->苏州

D1:苏州->马鞍山,第一天选择下班之后出发。一来可以减少第二天路程的距离,而来可以少请一天假。中午的时候把所有行李放到车上,下了班直接回家接人上高速了。这一天住在清沐精品酒店(马鞍山汽博城店),离高速比较近,价格也实惠。

D2:马鞍山->张家界。这一天一出发就下大雨,马鞍山好多地方都被淹掉了。原计划上高速的口子由于积水都封闭了,只好绕路,开了不少涉水路面,心里忐忑不安,还好车子没出状况。这一天一路大雨就没有停过,一直过了常德,快到张家界的时候雨才停。到了张家界住在天恒大酒店,离标志门比较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一连住了四天,性价比还行,但是卫生状况一般。

D3:十里画廊、袁家界、杨家界。天气预报这几天张家界不是大雨就是中雨,结果这一天爬起来居然不下雨,赶紧买票进去。现在门票是可以四天使用的。从标志门进去,先坐环保车去了十里画廊,小火车上,走路回来。十里画廊风景不错,其实就算走进去再走出来也没多大问题。由于没有下雨,就坐环保车去了白龙天梯,准备上袁家界。这里提醒一下,如果前边有团队买票,会很慢。但其实百龙天梯有自动售票机的,而且可以刷身份证买优惠票,其他证件的优惠票只能到窗口。我是买完才发现的,白排了半个小时。
袁家界一路风光无限,走完之后坐环保车去了杨家界。先走了乌龙寨和天波府,然后我一个人去了一步登天,后来有点下雨和起雾,就没再往前走,原路返回坐百龙天梯下山回酒店了。
上几张第一天的风景。

D4:金鞭溪、宝峰湖。我们是从标志门反走金鞭溪,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去的。金鞭溪完整的走完还是比较累的,我们大概走了4个钟头,一路上风光非常好。由于走完金鞭溪比较累了,下午就去了宝峰湖坐船。宝峰湖两个小时足够了,所以下午时间很充裕,我们到了4点多钟就结束了这一天的游玩。事后觉得这半天应该去天子山。

D5:黄龙洞、张家界大峡谷。这天一早起来就有小雨,担心上山看不到风景,就去了周边的黄龙洞和大峡谷。黄龙洞很大,里边的景色还是挺不错的,去的时候外边下大雨,洞里正好可以躲雨。黄龙洞离酒店挺近,游玩2~3小时就够了,出来后直奔大峡谷而去。但是到了大峡谷售票处才被告知最长玻璃桥还没开放,有点小郁闷。大峡谷的景色和森林公园不一样,是从峡谷顶端下去,一直往下走,最后坐船出峡谷,游玩时间大概3~4个小时。大峡谷的入口和出口不在一起,入口在峡谷顶端,有个很大的停车场正在修。出口在峡谷底端,上去的时候会路过的。其实出来后有免费班车可以送到上边停车场拿车的,半小时一班,当时不知道,找了个摩托车,花了二十。

D6:天子山。这一天的天气是最差的,下了一天雨。山上雾蒙蒙的,能见度很低。但是由于是第四天了,也只好上山。所以在雨季去张家界,一定要趁天气好上山,不要相信天气预报。前几天天气预报说这一天是多云或者晴,结果到了当天上午的预报就变成中雨了。天子山下来后开车到张家界市区,入住莫林风尚酒店。这个酒店还不错,干净,停车免费,最大的优点是离天门山索道下站非常近。上一张烟雨濛濛的天子山。

D7:天门山。这一天天气大好,一大早起来酒店落地窗就能看到有团队已经去排队了。赶紧吃了早饭去排队买票。这里提醒一下,天门山是有自动售票机的,只要凭身份证,还能买优惠票。天门山分A/B两种票两种线路,价格相同,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B线汽车上山,索道下山。A线游玩比较合理,B线相对可以节省些时间,因为和A线是反着来的。
坐着全国最长的索道走了20多分钟,当穿过云层,看到蓝天和云海的哪一个瞬间,感觉太爽了。上到山顶,先走西线再走东线,相对来说,西线风景比东线好很多。西线的玻璃栈道也比东线的强。走完之后,坐7段自动扶梯下到天门洞,然后走999级台阶下到山下,这一段老妈也是坐的自动扶梯,一共有5段。从天门洞下来后坐环保车走通天大道到山门。车开在通天大道的感觉也很好,要是能够自驾一把就爽了。回到酒店还能在酒店窗口看到天门山的全景,真是不错。下边第三张就是在酒店房间拍的。

D8:张家界->凤凰张家界凤凰开车只要3个多小时,所以就计划一路开一路玩。第一站先到了边城(茶峒)。边城很小,人也很少,处于三省交界的位置,河对面就是重庆的洪安古镇,河上游是贵州,我们脚下是湖南。河中间有新修的翠翠岛,看到了老的水码头。若不是沈从文的原因,估计没什么人会来这里。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就开车走了。

下一站矮寨大桥。从矮寨出口下来,在矮寨景区买了套票,包含天问台、吉斗苗寨、矮寨大桥三个景点,168的价格着实不便宜。这里吉斗寨一般般,倒是天问台的风景比较惊艳。矮寨大桥可以去观景台,以及桥下边的观景平台,看到下边整个德夯的全景,风景非常不错。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开车下到山下的德夯苗寨逛逛。我们没有下去。

从矮寨大桥出来后我们就开车去了凤凰古镇,入住凤凰政府宾馆。这个酒店还不错,在古城外边,但是走到古城也很近,比相同价格的客栈好多了。凤凰古城很大,人也很多,商业化很严重,感觉不是很好。晚上想看下夜景,发现人比下午还多。第二天想早点起来看看景色,发现居然早上7点多就满古城都是团队过来了,比昨天下午人还多。

D9:凤凰->荆州。回去的路程比较长,因此第一天先到荆州歇脚,入住荆州汉圃花园酒店,在万达广场顶楼,视野较好。顺便逛了一下荆州古城。荆州古城没啥意思,上去居然还要35的门票。

D10:荆州->苏州。一路无话,顶着烈日开了10个多钟头到家了。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3 16:44

引用 紫璇 发表于 2016-07-13 16:44:04 的回复:

回复紫璇:多谢鼓励 😄

2016-07-13 17:1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18 12:51

引用 henryet 发表于 2016-07-18 12:51: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