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杂记

2016-07-12 22:41 794/4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说是杂记,因为不知是属游记攻略还是旅游感悟,两者都有则为不伦不类的杂记了,也是第一次旅游归来所写的处女记,因此完成度不高,请见谅。
        西藏之旅于我也是突发的决定,朋友圈中看到同学走遭了西藏所拍的美景,就也想把西藏作为毕业旅行的计划,一是被其美景所吸引,二来想要有次挑战自己勇气的旅行,听太多人说过西藏神秘之地,欲来却不敢,现在想想其实那都是心魔啊?恰好妈妈的朋友能一起包车同游,于是开启了西藏的天路。

p.s 由于不定时高反,此记只能把我清醒时的记忆描绘出来(>.<)

概况

人数:8人
费用:12000RMB左右/人
时间:6月下旬7月上旬
天数:10天9晚
交通:商务车
路径:上海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拉萨上海

Day 1 上海✈️拉萨[住:拉萨]

为了适应高原反应和7个小时的辛苦飞行,贴心的导游没有在第一天下飞机后安排任何行程。去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带我们去满足口腹之欲——藏家菜。所谓藏家菜必然少不了酥油茶和糌粑,听导游说酥油茶也是缓解高反的方法之一,但好像对我来说没什么效果,在来之前,我也是做好了对高反的心理准备,并且服用了一星期的红景天,但还是没能抵挡下飞机后几小时内就开始头晕头胀各种反应的轰炸,面对一桌美味的藏家菜,也只是寥寥吃了几口,却被最后上的一道藏族酸奶,用酸劲把我从昏睡中拉了过来,和着撒在上面的几粒人参果,完全体会到了藏族小食的风味。

浓郁的藏式风格餐馆

Day 2 拉萨🚐林芝[住:林芝八一镇]

(米拉山口,茶马古道,巴松措-门票单价:100)

对整个西藏之旅稍带遗憾的就是天气,蓝天白云的气候在整个行程中并不算多见,但这并不影响一路上对于西藏美景的赞叹,以至于在第一天的车行中,就开始不停地对导游喊停车取景拍照,同行的两位姐姐对于美景的执念绝不放过任何一处,这正是自驾游的好处啊,我们总是想投身在美好的景色中,仿佛自己是画中一景,而西藏为我们提供的就是这些一幅幅不需要任何ps的画布背景,即使天公不做美,却还是能截取到她独特韵味的。我们不在乎停在哪儿,这里叫什么,只关心这花,这树,这草,这云,很神奇,在西藏,我们会自然地享受自然,记录自然。

开车在去往林芝的路程占了大半天的行程,路上的走走停停掠到很多美景同时,一路坐车也让我昏昏沉沉,所以当到达5013m的米拉 山口时,我已经高反地神智不清了,飘着拍了照上了厕所也没有力气多看几眼景色,更没想到这个海拔是我此次旅行的顶峰(smile)。高反也是神奇的,一上到会反应的海拔马上开始头胀胸闷精神萎靡,但一下来就又立马活了过来,因此出发前对于很担心高反的我,在西藏的十天旅行中渐渐把它作为中习惯来适应,来西藏体验高反也不失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体验。

我记忆中并未出现的石碑(摊手)

车开到林芝已是傍晚,西藏夏令要到八九点才完全入黑,多亏天黑晚才能在随意松散的行程安排中见到天色微好下的巴松措。是当地人开车带我们进入巴松措,这样比买景点门票能更加便宜,和两位西藏小弟闲聊中发现年龄好像都比我还小,同我们介绍了几句景点便飞车开入景区中心,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西藏人的开车技术,沿着悬崖陡壁不慌不乱地可以踩着油门转山弯,对于他们可能是每天开车再熟悉不过的山路,而我们则是拉着扶手不停地向他们叨念注意安全(笑)。进入景区,第一眼对巴松措的感受,很像九寨沟长海,原因是因为湖水同样都是绿的发蓝,平静如镜,所以巴松措在藏语的意思就是绿色的湖水,也是圣湖之一,正因为当地人对湖的崇敬和保护,湖水才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纯净见底,踏上扎西岛(湖心岛)就能感受到满是藏传佛教神圣气息。

Day3 林芝[住:林芝米林县]

(色季拉山口,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40,南迦巴瓦峰)

第三天的天气依旧没有晴朗起,驱车停在山脚,草泽上窜杂着黄色无名小花,闲散着几匹牛马,竖着伞型的巨幅风马旗,藏民在玩着他们擅长的射箭,导游介绍这里有着小瑞士之称,充斥着欧洲田园的悠闲风光。

路遇的骑行部队,不枉青春

奔着看到雪山的目标,来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但天公依旧不作美,云雾太多,南迦巴瓦峰所在的大片雪山只是露出一角。随着街市的小路走向山脚,近距离的看到大峡谷中湍急流淌的雅鲁藏布江。此次旅程中这条世界最高海拔的江几乎见证着我们一半的路程,之前从飞机上俯瞰到的雅鲁藏布江,江宽如平原,中间的河滩上散落着几棵树,又是另番风景。

看到吗?露出一角的南迦巴瓦峰

离开能近距离观察雪山的观景平台后路上出现的清晰山峰(憋屈)

没高反前跳起来!!!

Day4 林芝🚐山南[住:山南加查县]

(南伊沟210,拉姆拉措50)

几天旅行下来,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每天都会经过一两个检查站,虽算不上严查但也封站必检,进入南伊沟景区时,还需要压身份证,因为地处边境,南伊沟下游就是印度了。南伊沟在我看来是一块不像是西藏西藏宝地,听景区导游姐姐介绍,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藏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放眼望去满山树林,如同热带雨林世界之肺般呼吸着,我们可以穿梭在密林的小路中,能近距离感受自然,其中有着不少名贵的药材和受保护植被,让人感到兴趣的则是名为“龙须草”的植物,几乎大半个山头的植物都被“寄生”了这种植物,吸干养分后就窥爬到另一棵树,为了不破坏生态平衡,当地藏族和珞巴族也不会刻意去去除它们,他们所相信的尊重自然想必也是为何西藏有如此天蓝的原因。

如同“寄生兽”般的龙须草

珞巴族木屋

随意拍就能好看的青稞花

车开到拉姆拉错山脚,脑袋就开始有高反了,同行的一位姐姐已经有所支撑不住在山脚下车休息,而我还是不死心地想上山博一下,但也就几百米海拔的距离,当车到达时,高反得更加厉害了,下车摇着走了几步还是放弃了看圣湖的决心,回车中等待时,不时看到有僧人从山上下来,果然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上山前导游就向我们介绍这湖可以为有缘人幻显出前生后世,是信藏人一生必去的朝圣景点。我本也兴致勃勃却带回遗憾,可能为的是下次更好的见面吧。

拉姆拉措山脚下的花与牛

登山拉姆拉措的勇者们

经幡飘向的拉姆拉

证明自己来挑战过的路牌

Day5 山南(雍布拉康)[住:山南泽当县]

连续五天的车程对于我们坐车的都已有所厌倦,在车上会找点类似打牌唱歌的琐事来分神,对于身兼司机的导游来说更是辛苦,之所以现在才来介绍导游,因为这天的山路极为影响深刻,太难走了,看的人都心慌何况开的人。我们的导游多吉是位地道的藏家汉子,淳朴善良,对于我们的要求都尽力解决,同时还带着反差萌,一度为了缓解我们的高反心理,混淆海拔高度,又气又好笑。更要说的是车技,之前就对西藏人的车技有所佩服,而去往雍布拉康的路真可以用险峻来形容了,现在回想都心有余悸来着,转过了有十几个山弯吧,路还是土夯石子路凹凸不平,窄得也只刚好够过一辆车的宽度,一边是担心山上的落石,一边则是峭壁下的雅鲁藏布江,开过最惊险的一小时山路后,大家也不由得为多吉稳定的车技,还有他一连几天不停歇开车鼓起掌。

如家人相处一样的多吉导游

千沟万壑一览无余

去往雍布拉康的下午,是几天行程中天气最好的,终于见到了想要的蓝天白云。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去了发现其实规模并不大却很溢静,不时能看到旅人驾着马匹沿着走道登上山顶,整个建筑红顶白墙,登上城楼可以一览俯瞰山脚下藏民居所和雅砻河峡谷风光。

雍布拉康走道上的马儿和藏家男孩

雅砻河峡谷和玛尼塔

Day6 山南🚐日喀则[住:日喀则]

(羊卓雍措35,卡若拉冰川,江孜纪念碑,扎什伦布寺80)

一早赶上羊卓雍措,却迎来大雾和小雨,即使克服了5000米的高反,却没拍到令人兴奋的景色,作为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能想象出在天晴下是非常美的,因为湖面很大,从山顶到山脚,有不同的观景台和角度给游客拍摄取景,只是对于我们有点可惜。

云雾下的羊卓雍措

来说一下一路上西藏的厕所吧,基本是天然有机厕座,景点需要备好1-2元的纸票,并且只有你想不到的恶劣,所以心理准备和强大的膀胱是必备的。

途经的卡若拉冰川

终于来到日喀则,连续几天大山大川的观赏,能近距离感受到藏传佛教的人文气息了,这里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扎什伦布寺作为历代班禅长期居住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最大寺院,在寺庙前的广场可以看到有不断的信徒前来朝拜和转经。赶上天黑前进入寺庙,游客不是很多,沿着石子路往深处走,大家也不说话只是默契地拍照,路边闲聊的僧人,两侧无人的小巷,白墙上的金刚窗和屋檐,都是大家的镜头,偶尔去蹭蹭其他团队的讲解,了解寺庙建筑和藏传佛教的历史。还幸运地见到刚学完佛经课堂的黄教学徒,这红白黄的构图正是藏区的特色。

寺中闲谈的黄教僧人们

具有特色的藏式建筑

红白宫之间的小巷

Day7 日喀则🚐拉萨(羊八井,纳木措120)[住:拉萨]

途径羊八井可以看到路两边冒出的地热气,这里有很多科学站来研究地质通信,可以想象地热资源的丰富,但很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享受来自高海拔的温泉。

草原上的羊群

来到西藏也离不开吃,因为条件有限,不是顿顿都能吃到藏家菜的,很多都以四川菜为主,从川渝来藏做生意的不少,几乎大小地方都会有几家川菜馆,每顿变着花样和组合点菜,不知是舟车劳顿还是饭菜开胃,不爱吃辣的我有时也可以吞下两碗米饭。

来到纳木措依旧已是傍晚,天气总是不明朗,开往景区中心时还经历了一场冰雹,但这次是幸运的,天很快晴朗起,多吉停车让我们拍照,并指了天路给我们看,一条尽头是天湖一线的路,而走近纳木措,与之前两个湖不同,我们不是以俯视的角度观湖,而是随着地平线看湖,也能近距离走进湖边,幸运地找到两位专业摄影的中年大叔为我们拍了集体照,也幸运地拍到了远方清晰的雪山。回程路上,遇见几个可爱淳朴的藏家小孩,给了糖,合了影。

天路

纳木措前的大合照

一路上遇见的藏族孩子

生活在纳木措的孩子们

从纳木措到拉萨需要三个小时,也是我们第一次跑夜路,本以为十二点前能赶到拉萨,但前面路程中发生车祸,堵了将近两小时,于是大家在车上就开启了移动ktv模式,自娱自乐,欢乐打发时间,要说多吉的歌声真得很好,有80年代的香港味道。

西藏随处可见的五色经幡

Day8 拉萨(罗布林卡60,西藏博物馆)[住:拉萨]

因为昨晚到拉萨将近凌晨2点,这天上午并没有安排活动,我和妈妈两人来到布达拉宫外围转转,转经筒绕着布达拉宫外墙排了一圈,每天早上会有不少藏民来转经朝拜,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跟着他们转经的同时,旁边还有很多小摊吆喝,虽不懂他们语言,但能看得出他们的安逸。

绕殿一圈的转经筒

跟大部队汇合来到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园内小哥带我们转了四个宫殿,每个宫殿内部都是以藏传佛教风格装饰,伴有唐卡经书和壁画,而每座宫殿又藏匿于藏式园林中,用山石,亭子,湖水营造不同意境。参观完罗布林卡,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在馆前有很多藏家女吆喝编辫的,也就是藏辫,听说这是每个藏族女人必备的手艺,大家都试了一下,编完的确有了藏族味道。

藏辫

团中有人生日,于是大家找了家特别的餐馆庆祝,尝尝尼泊尔菜,羊排酥脆,酸奶还是不带一丁甜度的那种,馕饼配咖喱真是绝配,很有印度风味。

Day9 拉萨[住:拉萨]

(布达拉宫200,大昭寺85,八廓街)

要说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所居地,那布达拉宫则是松赞干布所建,后作为达赖喇嘛的的冬宫,都说没去布达拉宫也就不算来过西藏,50元的人民币纸币也以布达拉宫作为背景,能想象出布达拉宫在西藏人民的地位,布达拉宫外景并没想象中雄伟,而宫殿内部是不允许拍照,你可以静心下来欣赏,你会赞叹一千年前这里人类的智慧,能感受到另一世界的文明。一小时的参观讲解,虽还无法完全消化西藏教派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却能深切感受信仰的力量。

布达拉宫外景

五十元纸币上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内景

来到拉萨两天,能真切感受到藏传佛教的信仰,来到大昭寺前就有许多前来朝拜的信徒,他们仿佛无人之境般双手合十磕长头,我问需要磕多久才结束,但其实这是没有答案的,对于他们来说表示虔诚的心是没有计数的。

在大昭寺,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前朝拜的信徒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镇寺之宝是文成公主所带来的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寺内的酥油灯也是永不停熄,登上金顶可以俯眺拉萨市和远处的布达拉宫。围绕大昭寺的是八廓街,因为是旧式老街,保留了很多老式藏房建筑,颜色很是鲜艳,其中有一家很出名的餐馆“玛吉阿米”,名字是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在西藏,因为信教原因,很多都以顺时针为标准,因此绕八廓街、布达拉宫都是以顺时针方向走,转经筒也是要以顺时针来转。

大昭寺金顶

大昭寺前体验藏族服饰

八廓街上的老式藏族房屋

在西藏的最后一顿晚餐,还是选择了当地有名的一家藏家菜,餐馆设计融入了藏式园林的风格,内部则很像藏家的装潢,生意很好,我们和来时的第一顿一样,吃到了撒着人参果的西藏酸奶。

藏家院子

Day10 拉萨✈️上海

旅行已到尾声,没有什么行程了,于是一大早同妈妈和另一位姐姐去布达拉宫转一圈,因为前两天都不时下雨,并没拍出好看的照片,住的的地方离宫殿并不远,15分钟左右的路程,一路期待能拍到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很可惜,第一次到达布达拉宫前面广场时,上方是一片乌云,拉萨的天气很不同,可能这块是乌云,你望向两公里开外的天空会是一片蓝天,于是决定先去宫殿后面的湖畔公园逛逛,出了公园果然发现那片蓝天飘了过来,赶紧又走向广场,这次小幸运地拍到了,虽不是完全天晴,但也解了一个小遗憾。

些许蓝天下的布达拉宫

写到这里,西藏带给的感受已不是西藏,只想说,于他人,神圣的土地,请你来一次;于我,未见的遗憾,或会有第二次。

——图cr:各位同行的美女机主们👭
                                                                              ——文cr:一个拖延症晚期却想安利西藏的🙆

💫Tips:

衣服:海拔5000m以上需要备好登山服或羽绒服
防晒:即使旅程中晴天不多,但拉萨的几天不时有阳光出现,西藏的紫外线非常厉害,所以帽子口罩防晒霜必备!
票务:除了布达拉宫的票需要预约,其他都可以即到即买,布达拉宫票需身份证提前一天在宫外预约
住宿:西藏普通酒店的住宿费都不贵,一般在100至200元/人/晚

蓝天下的格桑花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3 13:25

引用 满屋屋的钱喔 发表于 2016-07-13 13:25:58 的回复:

回复满屋屋的钱喔:整理好身体,和灵魂一起出发吧

2016-07-13 13:51

2016-07-17 15:1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