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探索这未知的国度

• 出发时间/2016-06-02

啰啰嗦嗦一下

没有漂亮的相片,没有亮眼的美眉,也没有优美的词句,只有啰啰嗦嗦的流水。
       这场兰卡之行,对我来说差不多算是说走就走的一场旅行,正如计划邱的说法,我完全不了解这个国家,并且连名字都可能没太留意过。后期留意了网上一些介绍,就是说茶之国,宝石王国还有就是“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
       怎么说好呢,对我这些肩颈,腰相对容易受累的人来说,这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是同牌无印的U型枕,小单肩包包。为什么呢,U型枕在我们需要坐几个小时的飞机火车很好地承托和舒缓我颈部的劳累,并且在卧铺火车上当作小枕头。小单肩包包就是把它塞满东西,放到后背,用来减轻腰的支撑力。通宵的飞机,通宵的火车。幸好我准备充足。这场旅行真的靠她们我很好地适应了相对较不舒服的环境,另外三人因为没有准备,在飞机火车上都腰酸颈疼。
        因为我们是分段买的机票,所以在吉隆坡就提行李了,听说联程机票的话,托运的行李是直接到最终目的地的,像我们要去吉隆坡玩玩再去兰卡的话,最好备上换洗的一些衣服直接登机吧。

总体的行程路线

其实在计划的过程中,可能大家的线连不上,所以行程的规划根本讨论不来。感觉像东说西答。牛头对不上马嘴。所以都是由计划邱决定的。当然最后的行程有点儿偏差,但都大致是跟着行程来走的。
6.2|Day1广州-吉隆坡(Kuala Lumpur)
6.3|Day2吉隆坡(Kuala Lumpur)-科伦坡(Colombo)-亭可马里(Trincomalee)
6.4|Day3亭可马里(Trincomalee)
6.5|Day4亭可马里(Trincomalee)
6.6|Day5亭可马里(Trincomalee)-康提(Kandy)
6.7|Day6康提(Kandy)-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6.8|Day7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哈普特莱(Haputale)-科伦坡(Colombo)
6.9|Day8科伦坡(Colombo)-加勒(Galle)
6.10|Day9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Kuala Lumpur)
6.11|Day10吉隆坡(Kuala Lumpur)-广州
        兰卡的地名给我的感觉就是有点而绕口令。

广州-吉隆坡

下班后,匆匆忙忙地赶回家收拾行李,准备抵达机场去我的兰卡之旅。其实也勉强算是送给自己的"六一儿童"大礼物
         ( ̄. ̄) 01:15航班飞吉隆坡,05:25到达吉隆坡KLIA2机场。
           亚航的空调好厉害,幸好早有准备两件薄外套,最好有一件是有帽子的吧,可以挡住空调吹。>_<||| 怕光的也记得带眼罩。我是喜欢喝水的,带上一个500ml保温杯,却还是不够,机内的环境使我容易口渴嘴干啊。真麻烦。颠簸颠簸地,终于到目的地了。
           因为我们只逗留一晚在吉隆坡,所以最终都没有买电话卡。事实上没有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吉隆坡有免费120hours的过境签,所以不需要另外签注马来西亚的签证,在特定的通道(TRANSIT PASS 120 HOURS),只需要提供下一班飞机票,或者提供第三方国家机票行程单、第三方国家签证、护照等,就可以通过入境了。入境后在小角落有个兑换马币的地方。先兑换一些车费所需零钱。

我们住的酒店sandpiper hotel,在agoda预定的,在唐人街附近,方便我们去溜达溜达。不过如果赶早机的话,在机场出来就有一间tune hotel的。乱搭乱撞,我们最终叫上的士去酒店。的士票有三截,买票后,因为看不懂上面写什么,我们就想是每个人一张来乘坐的吗?可是为什么只有三张呢?是售票员打少票给我们么?一直忐忑地去到坐的士的地方。原来其实一张是乘坐证明,一张是过路票。哈哈哈哈哈。。因为沟通上有点儿问题,所以直接给地址的士司机看吧,但司机貌似还要问问周围的人那是哪里(=_=)。

因为到达酒店的时间还早,所以在大堂与租车的大叔“相谈甚欢”。突然面对没有中文,只能英文畅谈沟通的场景,我懵掉了,所以我都是静静地看着伙伴跟大叔谈天说地。建议还是多问问其他租的士的价格吧,我们被人小杀点血了。
       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就向唐人街出发。额,怎么说呢,租车大叔非常热心地带我们去唐人街,其实从酒店走不过五到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如果没有人带,其实下载个google map,搜索china town,也可以的。

哈哈,第一天,我们臭美了一下 ,在酒店拍拍拍。想念我的手表,忘记在哪一天将它永远地丢失在兰卡了。

在唐人街,我们遇上了非常热心的在当地工作的香港人,建议我们吃什么,做什么,看什么,听他的建议感觉还不错的。可到后半段,我们的时间跟不上了。
       热心人非常推荐的豆腐,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但还不错,我们去的时候还早没有什么人在吃,后来吃饭时间,很多人都涌来了。。

酿豆腐的附近有个寺庙,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做法事还是什么的。我偷偷地拍了他们的一些视频,留作自己观看,哇咔咔。请不要鄙视我这样的行为。寺庙是要脱掉鞋子赤脚还有裤子裙子要超过膝盖以下的。

望着近在眼前,但却远在天边的吉隆坡塔,我们最终放弃到达,返回酒店去。

经过下午的充分休息,傍晚我们继续向星光灿烂的双子塔出发。经过曲径迂回的11路车,我们终于到双子塔了,它就在KLCC商场。当时我们以为是独立的两座建筑,问路的时候还一直觉得很奇怪。如果登塔,要给门票80马币,并且要买趁早,每天限量的。我们没有登塔,就在下面拍拍相,当作到此一游。

吉隆坡-科伦坡-亭可马里

8点多的飞机,我们5点就开始出发了,我问计划邱几点到科伦坡,邱邱说9点多就可以到达了。好吧,本来以为坐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但实际坐了4个小时左右却忘记了时差的问题,科伦坡吉隆坡相差2个半小时。被她们笑了我一回。
       在兰卡入境时要填写入境卡,内容都很简单,但我看网上写的,在兰卡的地址要详细 ,不然有可能会入境时被人询问的。从网上找来图样让你们参考。忘记那里有没有笔了,还是随身带上一支吧。不要以为类似工作人员的来帮你们填,其实他们是。。。

出来机场可以看到有兑换的地方,我们先换了一点钱来买电话卡。我们买了两个不同运营商的,Dialog的在科伦坡相对比XXX的信号弱一点点,其他地方的都好。价钱都是一样1300卢比,不过一个要登记护照,一个不用。流量9G很够用了,如果只是为了查地图啊,之类的,我觉得两个人以上一个卡都可以。

在机场稍作休息的时候,看着旁边那一对外国夫妇,踏车游兰卡,心里很是羡慕,愿终有一日,我也能与另一半这样看看世界。虽然现在那个他不知道在哪里,何时会出现。

因为不太熟悉,所以我们都叫的士直接去火车站,2500卢比。火车站有ATM可以取钱。去亭可马里的火车我们订不了一等座的卧铺,只订了二等座的软座,这个我们是提前预定,黄牛党将20.30多块的票,高价160元卖给我们。偶遇的无双和乐乐她们是提前一天才买的票。550卢比。可能现在不是旺季,所以自己提前一两天去科伦坡火车站买应该都会有座的。
      网上订火车网站网址:http://www.railway.gov.lk
     上面这个可以预定兰卡的一等座的,二等座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三等座去到现场买的。

这是在火车站去亭可马里买票取票的地方。有好几个窗口,要仔细看看那个窗口的路线有亭可马里的再去排队喔。

因为晚上的火车,我们中午到火车站排队拿好票后,想着还有时间,就周围逛逛了,因为饿了,所以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两个饭吃,不知道是饿坏了的原因还是真的好吃,我们吃光光了。然后继续没事做,就随便走走溜达溜达去,看到有必胜客,有空调,立马上前扑去了,阳光太猛烈了,我们在必胜客呆了很久,最后在服务员多次询问要不要打包的状况下,灰溜溜地继续我们的流浪。流去海边Galle face

从必胜客出来,一直走走走然后左转就看到了Galle face。途中很多的乌鸦走头顶上空盘旋,其实我真的很怕它突然从上面给一个大奖给我。每时每刻都留意着。如果时间多,就到这里走走吧。没有的话可以不来,就是海跟一些类似大使馆的建筑物看看而已。在回火车站的时候突临短暂大雨,我们有些狼狈,幸好后来出现了彩虹。天还是爱我们的吧。

因为是通宵的火车,所以我们几个在等车期间在火车站的厕所简单地清理,刷牙洗面,很多当地婆婆都直接在厕所的水龙头洗澡。缘分也让我们相遇了无双乐乐and大卫。美女跟勇男。
       终于等来九点半的火车了,不知道哪卡箱的话,拿着票问浅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会指引的。
      亭可马里,我们要来了。。。
      PS:这列火车可颠簸了,感觉像坐摇摆车,那种感觉无法形容。

半夜途经的一个站,发现兰卡很多小火车站都有这些类似的灯笼。很有特色

亭可马里

迎着清晨的阳光,终于到达亭可马里了,才早上的五点多,我们在网上已经预订了sea lotus park hotel的渡假酒店。在火车站门口,众多的tutu车在等着我们的乘坐,先告诉tutu司机我们是去哪个地方,然后开始讲价。一辆tutu坐两个人,坐多人被警察查到的话,就会有处罚的。

sea lotus park hotel服务台门口的大象迎接我们的到来了。我们本来订的是双人房,但前台见我们是四个人,就硬要加钱,给了个海景房给我们。

哇(⊙0⊙)、、、一出房门,就是海边了,那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大海。虽然是贵了点,但真是使心情棒棒的啊。

在酒店休息到中午,我和计划邱为了肚子着想,冒着猛烈的太阳外出觅食去,真的不是说笑,沙滩烫得什么的,但风景真的挺美的,很羡慕那些外国人,在这么烈日当空游泳嬉水。

我能说就这两样菜式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小时以上吗,最喜欢薯条,炸得刚刚好。给大家个建议,在亭可马里点吃的话,最好提前一个小时就开始点餐了,这里的厨师都很有速度的。慢慢地洗材料,慢慢地准备工具,慢慢地煮。(这个建议是在好吃的店都遇到的情况,不好吃的感觉速度会快一点)两位大小姐在酒店饿得都整天问我们回去没。

吃完午饭回到来酒店,泳池就有人在使用了,当时的我真的热到有种想跳下去的冲动啊。可惜我没有带泳衣

下午四五点后,在大家睡饱精神饱饱下,在门外的沙滩上嬉戏,原谅我这个大乡里,没有见过小贝壳在海浪冲洗过后出来透气的场景,我一直在那看看看。

不会做动图,所以看不出布满贝壳的状况。那么密集恐惧看多了会有点恶。

本来约无双乐乐他们一起吃饭或者一起游览的,但最后还是无缘相见,我们从酒店叫了tutu车,向弗雷德里克要塞出发,呃,其实走过弗雷德里克要塞我也不知道我看到过什么,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尽头是科内斯瓦勒姆神庙,依然是脱鞋,不能露脚露肩膀。当地的婆婆们都很热情,见我们不会绑围裙,自动地过来帮助我们,在神庙了,有一位婆婆见我们好奇,会叫我们怎么拜拜。在进庙的时候,我们一直跟着一个女孩后面游览,一直走到出庙,她就向其他的当地人说我们一直跟着他们,我们是朋友。可惜最后忘记跟她合照了。
       建议收藏一两个tutu车司机的电话,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叫他们来接送。
       神庙因为我们去得晚,所以走也晚了,天已经黑下来了,街头没有随便可叫的tutu司机,这时留下的tutu司机电话就真的很重要了。

椰子汁挺清甜的,最后晚餐在tutu司机介绍的一间很有情调的小餐厅解决,性价比真的是赞,吃完后,慢慢地散步回酒店。

回到酒店后,见时间还早,我们都去海边玩水去了,天空有很多很多的星星,从没有见过这么多,可惜设备有限,拍不了。晚上的浪比下午的大很多,很快就将我裙子打湿了。
       只能说,这个海边是唯一这么多天觉得能将衣服晒干的地方。其他地方都只能说将就晒晒而已。。所以可以的话,带速干的衣服好点。
       一天又过去了,我们接着准备明天一大早4点半出发到另外一边海的追逐鲸鱼之旅。晚上提前跟tutu司机沟通,要求他们4点半来酒店接我们、

一大早,坐tutu来到看鲸鱼的海边,五点多,太阳都还没有升起,出发

这里有快艇的电话。看需要吧。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那太阳也是辣辣的。拍晒的要做好防护措施吧。衣服最好是穿预着会湿的。我们全部人都中招,全身湿到脚。我相机都中招了。还有我是坐前排的。那个屁股真是倍受艰磨。快艇像在硬石头上行驶,那个可以的话,带上一个座垫吧,不然屁股想开花。

大概早上差不多九点左右,这场差不多三个小时的追逐鲸鱼之旅,最终没有看到鲸鱼但却看到海豚结束。感觉去米瑞莎能够看到鲸鱼的机率会大很多。

经过一早上的折腾,我们早餐中午一起吃啦。

无双她们从渔船上500卢比买回来的鱼。加工费就需要400卢比,他们连鱼鳞都不去,直接就是弄熟而已。没有味道。所以来兰卡,可以的话自带一些调味料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磨磨蹭蹭的,从原来的预定九点半的去鸽子岛推十点半推十一点推下午到最终决定十一点半去,不再改时间了。哎呀吗呀,当时的天可真猛烈啊,我这次的变黑进度升到几点就是这次了。没有相关浮浅衣服的话,建议还是紧身长衫长裤去吧。我的脚被珊瑚划好几处伤口了。并且可以防晒黑,姐我就是这样掉进黑洞了。

总是拍拍拍我,姐我不美,也不爱照,所以最后给个鬼脸你。

其实看回照片,才发现教导我们浮浅的,是早上带领无双她们去看海豚的。早上我们还曾说别人老了,没有我们的小年轻人杖船敏锐,所以我们才能更加靠近地看到海豚。其实他挺不错的,挺有耐心地带领我们去浮浅。看到我会游泳,很乐意带我去较深的海域看鱼。哈哈,他还看上我蓝色的防水袋。问我能不能送他,直接说送了,其他三人的和我的不同款,也直接送他了,后来吃完饭的时候看到他已经立刻用我的小蓝袋装着他的手机了。我们回程的时候还问我要不要开快艇,这个当然立刻要啦。。哈哈,还夸我开得好。

回宿舍的时候看到有家庭在开聚会,开着音乐在跳舞,看到我们很开心地邀请我们,还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的,可是邱邱有点怕别人有不轨之图,最后就坚决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差不多傍晚的时候,另外的一个旅游小分队也来到,对喔,我们今天住的地方改到跟无双她们一起了,因为市区的那个打沙滩酒店价格是这边的三倍左右。昨天立马就决定今天要搬过来。三个旅游小分队,浩浩荡荡地出去觅食了。

不是菜有多好吃,而是与吃的人是谁才有胃口,你看,这清光的桌面。

新的一天来了,我们今天一大早就已经提前约了包车司机过来,计划是到狮子岩后直接到努瓦勒埃利耶,但不知道是跟老板沟通上的问题还是怎么了。最终只是狮子岩然后康提就不再包了。放弃跟老板的纠结沟通了。

狮子岩附近看到有大象坐,本来也想去坐坐的,但在停车场下车后,却找不到大象的踪影

在等待另外三个人去了攀爬狮子岩的时间,这个小伙子说他是个名人来的与我们攀谈。不久前台湾的一个节目才找过他。中文可说的溜呢。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无双一直跟他聊天。我就一直沉默哎呀,好羡慕无双的挑染紫发色啊 ,可惜工作关系,不能染发。

从爬狮子岩的丽婷那里要来的狮子岩照片。

中午在一间外表看起来挺有特色的小餐馆叫午餐,提醒一下,他们的面汤,就真的只是汤而已,没有面的。。。然后期间就来了个模拟求婚戏,如果有认识他们的都不要误会,仅作戏玩而已。

途中看到很多的寺庙,我们一边前进,一边高歌,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到了康提,直达蒲公英旅社,这是一个大学毕业,独自过来这边开这个旅社,一个能够做家里小公主,却一人来到这个经营自己的梦的小女孩越越,因为自己的梦想而开放的花园。

因为资金不足,到旅社后,我们就出去市区里面填充荷包去了。之前其实还听怕没有什么ATM机取钱的,但实际虽然取点不多,但都大部分都是有的。随便找了个路边摊点了个鸡腿饭,其实还不错的,但对我来说太辣了。

一大早,享用到越越提供的免费早餐,心情美美的,虽简单,但却挺有味道。然后我和计划邱准备去火车站买下午去努瓦勒埃利耶的票,也顺便看看这个只是稍作停留的地方,在途中我们用100卢比可以买到4个牛油果!!!便宜到无法形容,可惜直到差不多回国了,还没有熟,只能丢了。。。

到了火车站被告知,你想坐哪个时候的火车,就差不多那个时候才来买票,不能提前买票,后来发现有些站点都是这样,要坐才买,不能提前销售。好吧,那我们就回去下午提早点过来吧。

磨磨蹭蹭地我们带着行李,叫了两辆tutu载我们出发,tutu出发的时候跟我们早上去火车站的方向完全相反,我们问司机,他们走的方向跟近过火车站吗?他说是,可是,我和邱邱都觉得他们带领的路比我们早上的路还要远。。努瓦勒埃利耶,出发。。。

到去最近努瓦勒埃利耶的站点nanu oya下车,很多的租车司机就会走过来招揽生意,那个时候温度最后没有受阻诱惑,还是成交了一辆,司机挺不错的。在火车下车的时候因为坐在我们后面的是一个独自不会英文的男生,我们觉得有个男的,安全感会上升,就捡了他跟我们一起玩。我们都称呼他为“麻花”。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房间,所以就想着看看麻花预定的酒店是怎么样的,合适就住,不合适就下一个。最后我们还觉得不错,就把差不多六十美金的房价杀到40美金成交。到真正住的时候,没有热水,然后被子不太暖。

放好行李后,我们接着出发去茶园MACKWOODS进发。可惜天气不太好,时不时的出现雾,所以都没有到茶园里面看看那些茶植物。一开始我们跟着这个茶女走,听她说说茶园的事,后来很快就介绍完了,就到一个小餐厅品尝免费的红茶。

去完茶园,我们就来到这个被称为粉红色邮局的邮局买明信片,额,邮局很小,也没有粉红色的外表,不知道为什么称为粉红色邮局。我们全部都买上了些明信片,希望收到,以当作纪念自己的这次旅游。对喔,虽然这个小镇不大,但都有ATM可以取钱使用的喔。

后来时间太晚了,我们直接回到酒店的餐厅吃饭,在等饭的时候,我们趁有等的时间,埋头苦干写明信片。

后来我们等了两三个小时的饭菜,终于上桌了。炒饭超出我们的想象,居然是这么大,我也看过其他人的游记说,某些地方的炒饭都是很大一份的,所以叫的时候要留意。

霍顿平原一直是我们犹豫不定决定不了去不去,当决定要去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联系不上司机,以为去不了的了,后来早上七点多的时候司机联系上我们了,看时间还有,最终即使不是最好的时间去,也还是走一趟。

去霍顿平原真的是几个小时经历了严冬到酷暑。冷的时候,全身都是像冰一样,热的时候真想短袖上场。并且那突然狂吹的风和雨,真的狼狈吖。

刚好五个人,可以买团体票,和当地人的票比。那个坑吖。

其实两边都可以去到世界尽头的,不同就是可能走左边会感觉路没有那么的崎岖。

不知道是真的大雾,还是时间不对,完全看不了尽头的景色。其实我有点惧高,腿是有那么点的软了。

远看以为有一匹狼,吓到宝宝了,近看原来只是一块枯木..

经过四小时的徒步,走完霍顿平原了,立马在pattipola离我们最近的火车站去了一个叫哈普特莱的站点转火车去科伦坡。半个小时就到哈普特莱。

站点很小,但装扮却很入我心,放满了很多的花花草草。小而温馨。站点的工作人员也很好人,特别是清洁大叔,很热心的帮我们去买到科伦坡的卧铺票。在跟他的谈话中,他说他很想到中国看看如果有机会的话,毛泽东在他的心中。

在等待晚上去科伦坡的时候,邱邱她们全都去买吃的,我就留守看行李,期间遇到几个当地的销售人员,很热情地向我推荐make in china的东西,我无语极了。

乘坐了通宵的火车到达了科伦坡,我们继续买到加勒的火车,来到这个古城小待。海边的浪很大。在一个小建筑里,还有一对新婚夫妻在拍婚纱照,女的都挺漂亮的。

海的那边就是马尔代夫,很多人梦想的地方。好像几百块钱机票就可以去到了。

离开加勒前,我们都去逛逛超市,看看有什么手信可买。种类很多,我不喝茶的,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好啊。。。

在加勒科伦坡的火车站偶遇到的一对母子,听儿子的说,这次带这妈妈已经自由行三个多月了,下一个目的地是马尔代夫,只是为了让第三本护照填满。天啊,这可是羡慕人的节奏啊。

看着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即将离开的心情越来越沉闷了。。时间过得真快,就这么地要离开了。

为下一次的旅行做好充足的充电。兰卡,再见

引用 熊蟹兒… 的图片:

啊 好想吃!

2016-07-13 12: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3 16: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