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马放羊尽余生,试问夫复有何求~!(河西十日)。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其它

题记:

说起塞外牧马放羊的生活,让我想起的除了海子诗中:“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就是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乔峰对阿朱说的:”终有一天,大仇得报,就忘记江湖恩怨,隐退江湖,带着阿朱去塞外牧马放羊,终其一生,岂不快哉”。只可惜乔峰和阿朱最终没能终成眷属,不过那种自由的塞外生活却一直让我羡慕不已。可谓“牧马放羊尽余生,试问夫复又何求!”

D1:兰州出发——到达山丹军马场。

兰州出发,踏上了十日河西之旅。

途中在天祝休息站拍下了这张照片。背景就是马牙雪山,虽然看不到雪峰,不过前一天这边确实下雪了,雪后的天空还是很湛蓝的。天祝也是藏文化很丰富的地方,对藏族寺院、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留出一天时间去转一转。

行车到午后,就快到军马场地界了。背景为祁连山脉,军马场也位于祁连山脚下。

途经小路绿树成荫,初秋之际还保留着绿色。

这里就正式进入军马场地界了。

摘一段百度百科的“山丹军马场简介”: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 .54万亩。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占据了世界第—的位置。山丹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213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山丹军马场自1949年9月建场以来,近50年一直归属军队管理,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为我国的良马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我军最大的粮油肉生产基地。2001年9月10日,山丹军马场整体移交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管理,实现了由军队保障性企业向社会化企业的转变,现为张掖市规模最大的中央驻地方企业。

路边麦地里拍的一张照片。

看到马,就说明离军马场牧民放牧的地方很近了。

军马场日落之前。

这些马白天负责驮着游客四处游玩,到了傍晚,也该“下班”了,卸下马具,在这里集合饮水。
有人要问了:“堂堂军马场,就这么点马?”
NONONO~~~“大部队”还没出现呢,看官别急,好戏在后面。

“牧归”。这两个字包含了多少深意,不必多说,自己感受吧。

端着相机对着这群羊拍照,会令它们很好奇。离得近的羊会停下脚步,集体抬头观望,看上去还是很有趣的。

夕阳的印照之下,羊都变成了金色,让人想起希腊神话中的“金羊毛”。
“老板!来两张金羊毛!”

夕阳与祁连山脉。
“太阳公公下山了。”——孩子一手拉着母亲,一手伸出食指,直着远方那渐渐下沉的夕阳。(看到此场景,我想写作的病犯了。)

天黑之后吃过饭,自然要出来看看星空。
从左往右大约五分之三的地方可以看到银河。当时的拍摄点已经很黑了,但是远处还是有灯的红光漏过来,人眼不可见,但还是被相机捕捉到了,美中不足啊。

第一天的行程也就以此结束了,主要时间还是花在了路上,和安顿下住宿等,当然也抽空在了解了一下周边主要景点,并进行大概的踩点,为第二天一早就出行奠定基础。

D1:熄灯。

D2:看饮马——窟窿峡——鸾鸟湖——参观名马。

早起观看“日月同辉”。
“特么的没有太阳!”——强迫症患者如是说。
没有太阳不用急,接下来是本次军马场之行的重头戏!

晚上去草原吃草休息的马儿们都回来了,集体饮水!

此处请自行脑补马蹄声............................

哼哼哼!对于整天窝在城市里面,看到鸟都不容易的人来说,这还是很壮观的!

说不上万马,那就千马奔腾吧!
照片中那个小屋是个水泵房,把地下水抽上来引进长长马槽中,供马儿们早晚饮水。
虽然只是到十一,但是这里非常的冷,马槽中的水,一夜能结近十厘米厚度。

牧马、放羊,本次主题齐活了!

接下来就是徒步游览窟窿峡了。
几乎所有来这里的人都会问:“为什么要叫窟窿峡?”先在此卖个关子,之后会提到原因。(有说法是山岩看上去像有很多窟窿一样,这个解释有点差强人意,不过勉强算是诸多说法中的一种吧,之后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说法。)

可见窟窿峡三个大字,由此进入窟窿峡景区。

景区内,两山夹一河。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神志不清的人唱了起来。

这张照片,就是窟窿峡称为窟窿峡的原因了。这些窟窿是马蹄踩出来的。
“我擦,就是马踩了窟窿叫窟窿峡?你特么逗我?”——围观的吃瓜子群众表示不服。
这里我要解释一下:并不简单因为是马踩得窟窿。窟窿峡峡谷内,有诸多浅滩暗河,过往行人和马匹,不注意的情况下踩到,就会踩塌地表土层,形成一个个窟窿,所以窟窿峡由此得名。

谷内一隅。

沿着窟窿峡走到底,就会看到一个水坝。由水坝拾级而上,快到顶时,若有湖光,霎时间豁然开朗~~~

没错,穿过峡谷,登上水坝,便到了祁连山脚下的一处高原湖泊:鸾鸟湖。这里也是祁连山自然风景保护区之一。

依山傍水,看着这种景色,心情都变好了。

“草地雪山老牦牛,小路蔓延无尽头。”
笔者坐在这里,顶着大风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面包+面包+面包),美景之下,吃简单点也无所谓了!

午后四点,牦牛们也踏上了“归途”。笔者也该往回走了。

这里顺着行车路走就可以回到牧民的生活区,不必再走回头路。

随性驻足回头一望,不禁为此景迷住。

一直说:牧马、放羊。把这群家伙给忘了!

风云骤起!

我们走到驻地,牦牛们也都回来了。此处又相逢。

天快黑了,诸位以为今天也要到此为止?
不!接下来也是重头戏x2!
因为认识一个当地牧民,所以有“特权”,可以看看军马场饲养的名马1

英俊潇洒的阿拉伯马。

英纯血,小白蹄子~

俄国马,奥尔洛夫,身材非常高大,马背就有170cm以上,更别说抬起头了!

顿河马,看起来很怪的一匹马。

英纯血。

长发飘飘!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中二病观众。

吃饱了出来撒个欢。

对,你没有看错!大名鼎鼎的汗血马!不过说实话不是那么震撼,汗血马天生比较矮小。

吃的好,背上都出来营养斑了。

这张营养斑很明显。
“受不了......!”——密集恐惧症患者。

老哥俩合个影。

这匹马也是很高大的。

凹造型。

“大哥你看!看那边有个逗逼!”
“嗯,正给咱俩拍照呢。”

“你是风儿我是沙~~~”

撒欢ing...

玩完喝点水。

继续呆萌凹造型。

参观完马儿,这一天行程也算是结束了,吃过晚饭收拾收拾睡觉!

对了,这里推荐一道这里的当地菜,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适合在这个寒冷的适合吃,而且味道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赞!“牛头皮汤”,味道很像胡辣汤,也是胡椒为主,加入了牛头皮肉,很劲道,有些像煮化了的牛筋,强烈推荐!吃完整个人都暖暖的!

D2:熄灯。

D3:继续看“千马奔腾”——骑马至鸾鸟湖边游玩。

早起蹲点看马,这是军马场不能少的项目!根据季节不同,马从草原回来的时候不同,提前跟牧民打听打听,千万别错过了!

天还是很冷,但是等到马儿回来,感觉还是很值得!百看不厌啊!

今天抓拍到了小马驹喝奶。

呆萌的马驹。

马儿们喝好水就去草原上撒欢了。之后我们也在当地牧民带领下,骑马前往鸾鸟湖游玩。
一整天都在马背上颠簸,所以没有拍照,不过骑了一整天确实很过瘾!

第三天就这么过去了,照片有点少,看官们见谅。

D3:熄灯。

D4:军马场——焉支山——张掖。

一早起来,依旧蹲点看“千马奔腾”,然后消停的吃顿早餐,就要告别军马场前往焉支山了

到达焉支山。

百度百科“焉支山”:焉支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位于县城东南50公里处。主峰百花岭,海拔3978米。焉支山又叫胭脂山,因山中生长一种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山中妇女用来描眉涂唇而得名。景区内松柏常青,草木葱茏,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河西“小黄山”的美称。焉支山载入史册已久。先有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年轻将领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进,过焉支山,击败匈奴,夺得河西地区,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往的通道,自此,焉支山成为胜利的象征而载入史册。后有公元609年,隋炀帝驾幸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召会27国使臣,写下了著名长诗《饮马长城窟》,使焉支山成为世界博览会最早的发源地而闻名天下。

徒步到山顶,即可见到钟山寺。

“胭脂山内胭脂峡”,没有阳光的地方,有着厚厚的积雪。

个人觉得,夏天来这地方,肯定是个避暑圣地啊!!!

从军马场到焉支山游玩,只花去了大半天时间。当晚便前往张掖住宿了。
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各种自然风光,所以没有在张掖多做逗留。

D4:熄灯。

D5:康乐草原。

今天一早起来,直接从张掖前往了康乐草原。一直听说这里路不好,所以提前约了在张掖有越野车的朋友一同前往。实际证明路况确实有很多地方是小车不好驾驭的,不过也不至于过不去,就看你一直走碎石山路,心不心疼自家车底盘了。

百度百科“康乐草原”:康乐因其境内的“康隆寺”而得名。草原总面积268万亩,是少数民族裕固民族的生息地。境内有丹霞地质风光区、马场滩草原、康隆寺、雪山探险旅游区、石窝会址等旅游景区。这里风光秀美,气候宜人,交通通讯便利,是度假、娱乐、观光、领略民族风情于一体的功能齐全完备的草原风光旅游景区。

远处有雪山,草原已变成金黄色,山谷中绿色的是松树。

松树和金黄的草原对比之下,笔者觉得秋天景色也是很美的,春夏之际只一片翠绿,反而显得景色没有层次感。

康乐距离张掖不算太近,游玩一圈也花去一天时间。晚上依旧回张掖住宿。

D5:熄灯。

D6:丹霞地质公园——金塔。

说起张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但是说起《三抢拍案惊奇》中的彩虹山,估计也算是家喻户晓了。《三枪》就是在张掖丹霞山取景的。今天的主要景点也是这里。

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因为当地原因,丹霞公园被分为了两个由不同地方政府管理的景点,《三枪》的取景地,也就是笔者今天所去的,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这里大门很大,旁边还有大型停车场和博物馆。

百度百科“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最后面那座山峰叫“刀山”,下面自然就是“火海”了。景色还是很壮丽的。

山势万千,但彩虹纹路却很整齐。

这些景色都是不可再生的,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

对面那边是冰沟丹霞,景色迥异,有兴趣的朋友也可前去游玩。

身处“刀山”之上。

静下心去观赏,感觉蔚为壮观。

骑着骆驼的游客。

这一天的主要景点就是丹霞地貌了。
之后笔者便跟随朋友驱车赶往了金塔县,准备前往这次河西之旅的又一大特色景点。

D6:熄灯。

D7:金塔胡杨林。

这次河西之行,时值金秋,又怎么能少了胡杨呢!

百度百科“胡杨”: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高10-15米,稀灌木状。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人称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枯,枯后千年不腐。

说起胡杨,最有名的就是额济纳旗了。不过金塔也有一片胡杨林,相比额济纳旗野生胡杨的粗犷,这里的胡杨给人的感觉便文静了许多。

波光粼粼,相映成趣。

秋意浓。

虽然公园里有柏油路,但是笔者还是喜欢往没人的树林里钻。

感觉这一片颜色很有趣,从右到左,感觉就像从夏天,到秋天。

胡杨落叶。

过了胡杨林,就是一条延伸进红柳林的柏油路。笔者秉持着“进了景区就要逛个遍”的真理,毅然决然的徒步踏上了旅途。

“我去,走了几个小时了,尼玛路怎么还是往前的?”——感觉走上了不归路的笔者如是想到。

云就像是从村庄飘来的炊烟般。

从上午走到了下午,终于是走出了红柳林,回到了有车的地方。。。

下午柔和的阳光照着胡杨,感觉颜色更加艳丽。

湖边一隅。

“对,我就是周伯通转世而来。”——当时这棵树就是这么对我说的,嗯嗯。

这一天的行程也就此结束了,一整天都待在胡杨林和红柳林里,虽然走了不少路,但是景色也是没的说!

D7:熄灯。

D8:嘉峪关。

今天朋友有事,所以自己得空跑了一趟嘉峪关

百度百科“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关于嘉峪关,还有一段关于“一块砖”的传说:修关之前,监督修关的监事官要设计师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设计师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官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者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嘉峪关竣工后,只多出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官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众工匠的工钱,哪知设计者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官一听,不敢再追究。从此,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谁也不敢搬动。

这块匾额!就是气势!

这里是一个戏台,应该是供当时驻军们娱乐的地方。

神威远播!可见当时嘉峪关的军事地位是何等的重要。

处处透漏着中国古代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和中国古时的强大。

城门中取景。

一出此关,便以出塞。相当于现在的“出国”了。

巍峨屹立于大漠戈壁之中。

气势!

古道,古砖。

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今天行程到此为止。晚上又回到金塔,准备第二天出发前往额济纳旗

D8:熄灯。

D9:黑水城——怪树林——额济纳旗。

一早起来赶往额济纳旗。不过此行不能只是额济纳旗,途中还有一个必不可错过的景点:黑水城+怪树林!强烈强烈强烈推荐!

百度百科“黑水城”: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阿拉善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汉朝时,赶走匈奴后就有屯田驻兵,现今额济纳成为居延遗址和黑水城保护基地,成为旅游风景区。

据说当年有一个将军在离开之际,将收集来的金银财宝悉数藏在这几座塔下。
“然而这个塔下什么都没挖出来。”——知情人士如是说道。
“你TM在逗我?”——盗墓者补了一句。

古建筑遗址。

能清晰地看出建筑的构造。

历史沧桑尽显于此。

因为古时这里还未被风沙侵蚀,一时间也是非常繁华的地方,故留下很多古董钱币等,依旧深埋在地下。据说每当大风沙暴过后,会有很多古董从风沙中重见天日,当地人总会冒险去捡拾。所以游览前如赶上大风天气,注意脚下古董,说不定就此吊丝翻身高富帅呢。

黑水城出来,不远处就是怪树林了。这里大多是早已死去却还未腐烂的胡杨树,非常壮观!强烈建议先去怪树林,下午在夕阳下看怪树林,奇景骤现。

死或生。

不禁让人想起《天龙八部》中的“枯荣大师”:有常无常,双树枯荣,南北西东,非假非空。

犹如怀抱在一起的“夫妻树”。

荒凉,悲壮。

“何为生死轮回呢?”——大师观此树道。

夕阳给这里画上了不一样的颜色。

犹如一个羊圈。

仿佛风沙中向游子招手的人儿。伫立、眺望、期待。

夕阳下,沙漠斑驳。

景区外的黑水河,在这里看夕阳美景,感触良多。

落日余晖。

这一天也伴着落日结束了。天黑后前往额济纳旗住宿,准备第二天前往额旗胡杨林。

D9:熄灯。

D10:额济纳旗胡杨林。

要游玩额济纳旗,必不能少了额济纳旗的日出!顶着严寒,手脚冰凉,呆呆的站在沙丘上,端着相机,等待着日入。

这也许是我亲眼见过的最美的天空之一了。还能看到月亮,星星,渐渐发亮的地平线。身体冰冷,但是我的心,很热。

日出霞光!

阳光映衬下的红柳。

粗犷的额旗胡杨!相比金塔胡杨,多了不少狂野不和不羁,给人自由与遐想。

沿着小路深入景区,感觉自然地一切都那么美好。

景区中都铺设了木板桥,沿着桥走,不会迷路,也能看到很棒的风景。

成片的胡杨,姿态各异。

“虽然已经失去了生命力,但是表现力依然出众。”——这个游客估计是混娱乐圈的。

比起那些被关在动物园的骆驼,这里的骆驼真是生活在天堂。

“看你妹,傻x!”——我很小,但我很高冷。

“我只想安静地吃胡杨树叶。”

这个也会凹造型。

这里的小羊羔狠可爱,羊角还是粉色的,不过它们并不是很怕人。

“有的树活着,但它已经死了。”

这里也有成片的红柳,另一番别致的景色。

到处都是形态各异的胡杨,需要自己去慢慢的观赏,慢慢地发现。

名副其实的“胡杨林”。

这几天天气都不错,阳光下的胡杨也给人很有生命力的感觉。飞机划过天空留下的水汽慢慢的氤氲开来,也给天空增添了色彩。

胡杨、沙漠、驼队、人。

最后一天也是在胡杨林中度过的。晚上从额旗直接驱车到酒泉坐火车返程,十天河西之行到此画上了句号。

笔者本人不是吃货,对旅途中的各种吃吃喝喝并不是很在意,都是以风景为主。不过这里还是推荐一道额旗的特色菜,在一家名叫“从头到蹄”的羊肉店里,有一道菜正如店名,上图便是照片啦。做法就是从羊头到羊蹄,身上每个能食用的地方,都取一部分下来,炒成一盘菜。味道上,经常吃羊肉的西北人没什么问题,不过南方人可能接受程度有限,就当尝尝鲜吧~!

D10:熄灯。

后记:

提到甘肃,很多人第一感觉无非就是贫穷、落后、缺水。我在福建上大学的时候,真的有同学觉得我们这边的交通还是靠骆驼。
        不过甘肃却有非常多非常多的美景:草原、湖泊、瀑布、原始森林、隔壁、沙漠,应有尽有。
        我总和朋友开玩笑的说:旅游来甘肃就够了,这里除了大海,什么都有!
        甘肃的交通确实不便利,不过也使得很多好的景色得以以它最自然的模样保留了下来。
        这次十天的河西之旅,只能说是浮光掠影般的匆匆一过,并没有深度的将每个地方好好游玩一遍。
        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能更多地将我们甘肃美丽的地方介绍给大家。
        这次去河西十天,初次筛选的照片就有近千张,最后精选又精选,挑了一百来张,加以文字,写成了这篇游记,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by    無爭

2016-07-13 11:46

好!

2016-07-13 11:47

2016-07-13 11:48

纯洁的地方!

2016-07-13 11:50

引用 _____Psychotic✘1/2 的图片:

漂亮的汗血宝马!

2016-07-13 11:52

2016-07-13 11:55

2016-07-13 11:57

2016-07-13 12:02

beautiful!

2016-07-13 12:03

引用 _____Psychotic✘1/2 的图片:

很棒的片片!色彩很漂亮!很透!

2016-07-13 12:07

2016-07-13 12:08

历史的苍桑感!

2016-07-13 12:09

2016-07-13 12:10

太像啦!

2016-07-13 12:11

2016-07-13 12:13

楼主的甘肃行颇有意思,拍了很多好片片。一路风尘,但非常值得。赞!

2016-07-13 12:1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3 13:26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7-13 12:07:43 的回复:

很棒的片片!色彩很漂亮!很透!

回复水天一色: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好几天都万里无云

2016-07-13 16:02

引用 tangzx_tang 发表于 2016-07-13 13:26:00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tangzx_tang:有帮助就最好了!有什么甘肃旅游的问题可以问我,我还是比较熟悉的,也可以给你做做行程规划~

2016-07-13 16:03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7-13 12:11:22 的回复:

太像啦!

回复水天一色:额济纳旗的怪树林非常值得一去,凭借自己的想象力,能发现非常多的景色。

2016-07-13 16:05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7-13 11:52:22 的回复:

漂亮的汗血宝马!

回复水天一色:汗血马相比其他马匹还是身材矮小了一些,品种就是如此。不过在人们的脑海中,汗血马还是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2016-07-13 16:0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18 09:52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2:17 的回复:

回复haiyijiayuan:我每次去玩都带个本子,最少把每天的行程都记录下来,这样起码写游记的时候时间点不会乱。其他的看到照片就能回想起来当时的场景啦~谢谢支持!

2016-07-18 10:57

引用 _____Psychotic✘1/2 的图片: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牧民们的生活,自由自在~

2016-07-21 14:5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1 14:52:3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呀是呀。不过很艰苦。各有各的好吧,城市人享受了很多便捷的资源,但是他们的心却很累,也慢慢的蒙上了一层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