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身之所至——西北偏北【青海甘肃大环线行摄之旅】

超多多。 (凉山) LV.6
2016-07-12 23:58 3651/12
  • 出发时间/2015-07-24

题记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汪国真

因此,人们总想到远方去旅行。远方对我们的诱惑不仅仅是风光美景和人文历史,更多的是一种梦幻,一种精神的归宿,一种看不见的灵魂里涌动着的向往,于是我们总期盼着远方,期盼着黄土高坡,期盼着青藏高原,期盼着那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大西北

心之所向,身之所至!

关于行程

Day1————成都兰州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敦煌(2015.7.24)
交通:成都---兰州(飞机:川航 3U8771、时间:06:50-08:30、¥942元 )
交通:兰州---敦煌(火车:敦煌号—Y667、时间18:00-06:46、¥244.5元 )
住宿:无(火车)

Day2————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2015.7.25)
交通:包车(¥ 450/天)
住宿:敦煌飞天大酒店(敦煌市沙州镇鸣山北路15号、¥198)

Day3————莫高窟—鸣沙山(2015.7.26)
交通:出租车(莫高窟:¥30元;鸣沙山:¥15元)

Day4————嘉峪关(2015.7.27)
交通:2015.7.27敦煌---嘉峪关(火车:K592、时间:09:30-14:02、¥104.5元)
住宿:嘉峪关峪达大酒店(嘉峪关市迎宾湖旅游园区、¥228)

Day5————张掖(2015.7.28)
交通:2015.7.28嘉峪关南---张掖西(动车:D2744 、时间:08:25-10:00、¥78.5元)
包车:张掖—丹霞(日落)—张掖(¥220 )
住宿:张掖饭店(张掖甘州区县府街161号¥158)

Day6————西宁—塔尔寺(2015.7.29)
交通:2015.7.29 张掖西---西宁(动车:D2744 ¥91.5 时间:10:02-11:51)
宿舍:西宁三田书城商务酒店(青海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11号 ¥358)
交通: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从西宁坐旅游专线过去也就一个小时,车费:5元,也可以拼车,拼车半个小时就到了,20元/人

Day7————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2015.7.30)
交通:包车( ¥800/天、管师傅吃饭)
住宿:青海湖恩泽帐房宾馆(海南藏族青海湖黑马河镇、¥353)

Day8————黑马河—青海湖—原子城—西宁(2015.7.31)
交通:包车(¥800/天、管师傅吃饭)
住宿:西宁芝星宾馆(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13号七一路延伸段、¥156)

Day9————西宁成都(2015.8.1)
交通:2015.8.1西宁---成都(飞机:东航MU2226、 时间:16:55-18:20、¥1192)

Day1——成都-兰州-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敦煌

踏上了西北之旅。

舷窗外场景的切换,让人明显的感受到了从天府之国,到黄土高坡…

室外温度17℃!就算盛夏七月,兰州的清晨还是给人一丝凉意...加上飞机上的肉夹馍超难吃,这时候急需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

中川机场

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20分钟的出租车,终于到传说中的马子禄牛肉面馆。

马子禄牛肉面

汤“一清二白三红”,喝起来鲜香;牛肉是大片大片的那种,非常嫩,拉出的面也挺筋斗的,不易烂、不易扯断,还有粗面细面,一口气来了两碗,一碗粗的,一碗细的,巴适得板!

中山桥

从马子禄牛肉面馆往黄河方向走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兰州的标志建筑——中山桥。

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在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的,从桥梁到零件都是德国原产。已经百余年历史了,但至今仍屹立于黄河之上,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严谨。

如果说黄河孕育了兰州这座城市的自然之魂,那么中山铁桥则支撑了她的人文之骨。

甘肃省博物馆

除了中山桥,到了兰州还值得一游的当然是甘肃省博物馆,因为那里有着中国旅游文化的标志,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观赏到真品之前,对它的了解仅存在于小学课本中的零星记忆,不过观赏到真品确实让人惊叹造型奇特,形态优美。

当然,除了镇馆之宝外,还有邮政储蓄卡上面的原型——《驿使图》

这幅《驿使图》生动地再现了当时西北边疆驿使驰送文书的情景,也是我国古代邮驿使较早的形象资料。

敦煌号

时间关系,还有兰州城值得游览的地方不多,也就只是丝路+青海湖大环线的一个中转站,所以只安排了中山桥和博物馆两个景点,一天足以。

黄昏时,踏上了即将载着我驶向那让我魂牵梦绕目的地的敦煌号列车

夕阳西下的大西北很美,坐在行驶的列车上有一种在远方漂泊的感觉。

Day2——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李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确实,四川的路都是在崇山峻岭之中蜿蜒盘旋,给人一种险峻的感觉。

但,当你到了大西北,行驶在绵延无尽的公路上,给人的感觉得就一个字——直。

就算是旅游旺季,主要景点的公路上也是随时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在公路上随便蹦跶,随便狂拍。

阳关

白天的行程仿佛是在穿越时光,追溯历史。
       汉武帝时“列四郡、据两关”。“两关”即是阳关、玉门关,一南、一北。都是汉代"丝绸之路"上通往西城的重要关隘,这两个古代名关,多次载入史册,且屡见于诗歌, 盛传古今,名扬中外。
       说到阳关,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唐代大诗人王维那首“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著名诗篇。

阳关,是西汉历史的骄傲。

而如今,昔日的阳关早已被黄沙所掩埋的荡然无存,仅存一座汉代阳关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它也成了阳关唯一的历史见证。客观的来讲,阳关古迹并没有多少好看好玩的,主要是去凭吊历史。站在墩墩山上的古阳关遗址处,极目远眺,远近百里的绿洲、沙漠、雪峰等自然风光可尽收眼底。

阳关第一家的“炕锅羊排”,强力推荐

从阳关景点出来,包车师傅带我们到名叫“阳关第一家”的一个地方进食,其他的我都记不得了,只记得一道菜“炕锅羊排”,原谅此处无图,肚子太饿,没闲工夫去拿相机拍照了。

当年扼守丝路南北咽喉之地的两大名关,在今天行车也就两小时。从阳关到玉门关,一路上,变的是天空的白云,不变依就是道路两旁广袤的戈壁和寥落的黄沙。

玉门关

说到玉门关,马上会想到唐代大诗人王之涣那首脍炙人口的七绝:“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凄凉的情绪,也引发我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如今的玉门关遗迹,只剩下了一座黄土垒成的小方盘城,其城垣至今保存较为完整。小方盘城的西边是寸草不生的广袤戈壁,东边的戈壁中却有一些沙生植物,形成了一道辽阔壮美的神奇画面,是否这样的景象让王之涣写下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名句,亦不得而知。

追溯完历史,驶向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雅丹魔鬼城
       从玉门关到雅丹,一路上不在是漫漫黄沙的戈壁滩,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更加荒凉苦寂的黑戈壁,黑戈壁是一片非常广袤的无人区,茫茫数百平方公里的戈壁滩由黑色的砾石组成,行走其间宛若进入了一个巨大的露天煤矿。

雅丹,一座让风沙侵蚀了千年的魔鬼城。赶在傍晚时分抵达,只为遇见那最美的色彩和曲线。

雅丹魔域城

当夕阳西下,我感受到了一千多年前王维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句时的心境。

且当最后一缕阳光离开的时候,雅丹亦让你感受到它最美的一刻,一种壮美,一种凄美,一种静美,一种绝俗之美!

雅丹回到敦煌已经是凌晨12点了,在酒店洗个澡出门找食都快半夜1点了,本以为只有吃方便面了,结果酒店服务员告诉我们可以去离酒店不远的沙洲夜市吃东西,从飞天大酒店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还不错,里面除了当地特色的美食,还有一些工艺品卖,一杯杏皮水,两瓶扎啤、几串羊排,酒足饭饱回去睡觉z.z.z.z.z.

Day3——莫高窟—鸣沙山

在经历了茫茫戈壁的长途跋涉后,清晨醒来迫切的需要一碗当地特色的牛肉面。

莫高窟

心之所向,身之所至!再没有一句话能诠释我站在莫高窟面前的心境了!因为这是在漫漫丝路上经黄沙洗礼了千年,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艺术瑰宝!

1600年前,乐樽和尚看见三危山的佛光,开凿了莫高窟第一眼石窟。此后千百年间,成千上万的匠人艺师跋山涉水来到敦煌,用心血、用毅力、用智慧凿砌出了一座有着中华文明特殊烙印的人类文化艺术圣殿。

走进莫高窟,这每一眼洞窟都凝聚了人类思想文化艺术的精华,仿佛穿越了历史,游走在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这是一座艺术的长廊,一座心灵的长廊,感受东方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莫高窟,一场精神的洗礼,一次心灵的熏陶!

鸣沙山—月牙泉

美国有西部牛仔,中国有东方武侠。《新龙门客栈》中大漠狂沙间一腔江湖气的快意恩仇,成为了无数80后心中永不磨灭的童年记忆。
       万里黄沙,西风烈烈,醉酒江湖,仗剑天涯,这是何等的洒脱?这亦是武侠迷心中永恒的经典!

大漠、狂沙、驼铃,小时候心中塞外武侠的不可或缺的经典元素,鸣沙山一行,亦可当作对心中武侠情节的一种藉慰!!

踏上黄沙,到处都是伏地休息的骆驼,很呆很萌,忍不住要来几张特写!

猛然间,一阵清脆的叮当声让人回头一望:地平线上冒出一支驼队,夕阳下,格外壮观……

沙漠里响起悠扬的驼铃声,一群群骆驼背驮旅客,越过沙漠,横穿戈壁。
       跨越时空,早在两千多年前,骆驼已是中国通往西域友好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是“丝绸之路”的功臣。即使在今天,骆驼仍旧是不可或缺的沙漠之舟。

“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鸣沙山下,一弯清泉。造物之奇,令人心驰神往。

神奇的地貌造就了鸣沙山和月牙泉水火交融的传说, 月牙泉四周都是沙丘,但是任凭风儿怎么吹,沙子都不会淹没泉水,就形成了数千年“沙不添泉,泉不枯竭”的自然奇观。

爬鸣沙山,赏月牙泉。看着月牙泉四周的小沙丘,不过百多米高,心想上去不过轻而易举,却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且每一步都带着沙子的阻力,确称得上“砥砺前行”!

(Reminder:夏季游鸣沙山切记许多带水。40℃的高温+沙漠干燥的气候会让你一直口渴,记得进去的时候包里装了三瓶水,且省着省着的喝,但还未走到月牙泉就基本没有了,只得忍痛在景区买10元一瓶的天价山寨矿泉水,前后买了三瓶,在景区三小时前后喝了6瓶水,WC都没有去一次,但还是感觉一直都口渴。)

Day4——嘉峪关

嘉峪关

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蜿蜒六千余公里。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站在雄关之下,仰望历史的天空,仿佛在听一首“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壮歌。

这个是上城墙的马道,马可以上去的,可以迅速增兵和由马匹把滚木雷石运上去!

触摸关城,城门上斑驳的锈迹、门洞中低凹的石条,似乎都在向你诉说着当时明王朝割舍西域的无奈。

斗转星移,当年的雄关古道,漫漫黄沙,斑斑血泪,多少忠魂铮骨,多少烽火狼烟,在岁月中洗尽铅华,丝绸古道已不复当年盛景,但依然有一份河西走廊的古老文明!

Day5——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这名字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没搞懂啥意思。立马百度:“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这是何等的豪气,不禁喝一声:壮哉!

从嘉峪关张掖一路的景色很奇特,动车两旁是白杨林,不远处是沙漠戈壁,沙漠后面是绵延800公里的祁连山脉,终年积雪!

金张掖,银武威。到了张掖必游七彩丹霞,
       包车的师父人不错,告诉我,丹霞日落的时候很美(作为一个业余摄影玩家还是知道日出和日落的时候光线最柔和,那时候景色有很美),所以建议们下午去,还可以避免烈日的强晒,但是最美的时候莫过于雨过天晴后,据说西北少雨,雨后的地表湿润,丹霞的颜色会更突出,阳光透过乌云中射出来,丹霞的色彩一下子就会变得绚丽多彩!

七彩丹霞

当天我们早上到张掖还是多云,下午3点半从市区出发看着天阴下来了,盼望着下点雨,让我能与七彩丹霞有一场雨过天晴的美丽邂逅,可天不遂人愿,就这样一直阴着,连日落余晖斜射山体的壮丽都没有。阴天里的丘陵的色彩也显得不是那么的明显!

绕的如此,七彩丹霞地貌的色彩还是挺震撼的,一层黄色、一层红色再配上一层淡淡的土灰色,层次分明、线条曲折。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灰的如钢,颜色醒目,也不由得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比上帝的调色盘,手中攥着这三种颜色的画笔,随意的一扫而过。

Day6——西宁—塔尔寺

告别沙漠、戈壁,映入眼帘的不再是萧瑟和凄凉。
       初次见到那么大片的油菜花,绵延几公里乃至几十公里,这目不暇接的烂漫黄色海洋,从车窗望过去以蓝天白云下的祁连山脉做背景,把亿万朵油菜花形成的“海洋”映衬的格外壮美

把飞奔的列车窗口做画框,列车瞬间而过,一个个绝妙的油画就定格在窗口中。

塔尔寺

塔尔寺、青海湖,是雪域高原青海的两张闪亮名片。既然到了西宁,无论如何必当到此一游!

对于佛教本来就了解不多,更遑论藏传佛教了,只知道达赖、班禅和金奔巴瓶制度。只是慕其盛名且喜欢其别具一格的建筑顺带了解一下这独特而又虔诚的文化信仰。(后面写的,都是沿途听来的)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大银塔,然后扩展成寺院,堪称中国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起点,因为这里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正是宗喀巴大师创立了藏传佛教中的一大流派“黄教”,并带出了“达赖”和“班禅”两个徒弟,并不断转世下去,成为了现在藏传佛教最主要的一支流派。所以说想要了解藏传佛教,不建议直接进藏,而是应该从青海的塔尔寺开始。

这个转经筒很有意思,当时在塔尔寺内对这个转经筒拍照,一个正在转动经筒的虔诚教徒给我讲:喇嘛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念经一遍。我当时心里就想,这样一点都不虔诚嘛,是赞你们聪明了还是该说偷奸耍滑了?后来才知道因为在奴隶制的时候,藏民大多不识字才这样做!

莫家街(德禄酸奶、马忠食府)

下午回到西宁,急不可耐的直奔莫家街(大西北有名的美食街),出名的有德禄酸奶(莫家街街口,6元一盒),味道很好很正宗,一次端几十盒出来,分分钟被抢光;还有就是马忠食府(吐槽下:那么大个店里面空调都不装,7月底热的不行啊),里面是办卡充值消费(用不完可退),这家店很大,几乎囊括了大西北的所有美食(手抓羊肉、羊肠面、羊肉串、肉夹馍等等),不过让我印象最深还是牛奶鸡蛋醪糟,味道棒棒的!

Day7——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青海湖

用一句话来形容青海湖:蓝天+白云+碧水+黄花=美丽的青海湖,美得自然,美得朴实,美得粗犷!(文字不足以形容出青海湖的美,所以看文不如直接赏图)

(青海湖环湖公路一周约360km,6月底—8月初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亦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包车李师傅人不错,告诉我们青海湖周边的景区不值得花钱买动辄上百元一张的门票进去,后来他带我们到藏民的自留地,100元/车,以上图片都是在藏民自留地拍的)

五彩经幡是藏族特有的一种文化标志,在青海湖随处可见。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上面写有经文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藏族同胞太聪明了)。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当说到天空之镜,必定想到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不过在中的青藏高原之上有一个缩小了紧一百倍的mini版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这里本来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大景点,也是比较期待的一个景点,不过当天天气实在不给力,天空几乎都是黑压压的云,只有很远的地方还看得到一些蓝天,完全没有图片中和想象中天空之镜的那种奇幻感, 没有好天气,这个景区的景色瞬间降低了好多,是本次行程的一大遗憾之一)

这就是传说中的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一对成都新人在这拍婚纱,我也就蹭拍了几张,但是千万表被照片的表现所迷惑,其实就是一个又脏又黑的水塘塘头儿!

回到黑马河选择的是帐篷宾馆,第一是想感受下异域风情,第二是为了第二天拍青海湖的日出(帐篷宾馆50m外就是观赏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但是这地方太冷了,7月底,睡帐篷晚上得开电热毯)

Day8——黑马河—青海湖—原子城—西宁

黑马河

6点不到,睡眼婆娑走到湖边,这时由于时间尚早,天空是一片浅蓝,颜色很淡很淡,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鱼肚白,接着是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晖映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上。
       那一瞬间火、热、生命、光明一起来到人间,没到让人窒息。 这瞬间的炫目,雪域高原瞬间的安详、温暖、豪放,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头天到黑马河都晚上11点了,没有踩点再加上起床晚了,没有占到好的机位,随便摁了两张,正打算扛着相机脚架收工回帐篷睡回笼觉,看见一对帅哥美女站在水里,正纳闷时看见岸边一妹子正拿着个无敌兔给拍照,我瞬间激动了,跑旁边说了句:“曾拍两张行吗?”妹子好不屑的瞟了我一眼继续拍,我就当它同意了,咔嚓、咔嚓,赶紧摁了几张,生怕别人撵我走,回来给照片修了发出来,好多朋友都说你应该留个帅哥美女的QQ微信,回头发给他俩的!

Before Sunrise —— 爱在黎明破晓时

这瞬间炫目的晨光洒在经幡之上,雪域高原亦变的安详、温暖、豪放,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Reminder:青海湖海拔在3100m+,所以还是要注意高原反应,亦因为海拔高即使在盛夏早晚温差都很大,特别是早上要想看日出的,得带件厚度适中的外套。我当时就没带外套,为了看日出,早晨穿了两件T恤+一件衬衣+一件防晒服,到湖边还是给我冷得清鼻子淌,不过拍到几张不错的日出,还是值得)

Day9——西宁—成都

想再去一次西北~

2016-07-13 11:40

不虚此行,你这篇要是火了,是不是该给我点肖像权费用呢?未经本人同意耶!

2016-07-13 13:24

引用 煜文·天翔 发表于 2016-07-13 13:24:30 的回复:

回复煜文·天翔:好的,没得问题!

2016-07-13 13:28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7-13 11:40:09 的回复:

想再去一次西北~

回复唐三采:嗯嗯!有个想法,以后自己的婚纱照就自己去西北拍了!

2016-07-14 13:16

看得我热血沸腾啊!西北,我即将前往的目的地

2016-07-15 01:18

引用 漫香紫蓝 发表于 2016-07-15 01:18:28 的回复:

看得我热血沸腾啊!西北,我即将前往的目的地

回复漫香紫蓝:哈哈,西北,好地方,↖(^ω^)↗加油,出发!

2016-07-15 10:27

构图,拍照,修图真是一流水平了,不做摄影家真亏才了

2016-07-17 14:52

引用 徐刚🗿 发表于 2016-07-17 14:52:49 的回复:

回复徐刚🗿:嘿嘿,过奖了!业余玩家一枚!

2016-07-17 18:52

漂亮,大美

2016-07-20 13:41

你好,请问包车的费用是每个人还是整体的,有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01 00:27

引用 顾赖赖🍊 发表于 2016-08-01 00:27:28 的回复:

回复顾赖赖🍊:整体,联系方式都有的!

2016-08-01 11:58

回复顾赖赖🍊:如果要 私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