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圣物释迦牟尼佛的顶骨舍利原来在这里(惊讶)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前言

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牛首山又名天阙山,是金陵四大名胜之一,这次受[同程验客】之邀约来到南京牛首山体验一番,也请小伙伴现在跟着我一起去修身心,沐恩泽。

牛首山前身

东晋就拥有“天阙山”美名的牛首山,一直以来还是一座佛教名山。这也是它被称作“半部南京史”的一个原因。从南朝到唐代,牛首山上最鼎盛时修建了寺庙三十余座;唐代,有“东夏达摩”之称的法融和尚在牛首山创立了牛头禅宗,是印度禅真正中国化的开始。梁代高僧宝志和尚曾经对梁武帝说,文殊菩萨夏居五台、冬居牛首,牛首山是文殊菩萨的冬宫,所以牛首山是文殊菩萨的另一个道场。这也让牛首山成为佛教信徒朝圣之地。

远处望去,牛首山上有两个山峰,看上去好似牛角,因而得名牛首山,2008年考古人员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发现有一处地宫,并发现了大量的佛教世界级的文物,并之后再南京栖霞寺内进行开棺取出,2010年,经宗教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佛教和文物界研究同意,确定在牛首山遗址公园里建地宫安奉佛顶骨舍利这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

牛首山简介

其他可选择观赏的有:郑和文化园,牛头禅文化园,隐龙湖,世凹桃源等等
购物:遇见牛首山
餐饮:一福一厨,世凹桃源农家菜,星巴克,哈根达斯,素食餐厅等等

东入口是整个景区最大的一个入口,牛首广场就在。一进入检票口,牛首胜景四个大字印入眼帘,走进这座方塔后才发现整个就是一座风铃塔,铃声不仅好听,也寓意着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提醒心神,澄净心意。

佛顶宫

佛顶宫以及佛顶塔都是在佛顶圣境区域,佛顶宫属于深坑建筑,长220米,宽160米,总体高度89.3米,单体建筑面积约13.6万平米。佛顶宫建筑以供养为主题,外空间分为大穹顶和小穹顶两个部分,寓意为外供养和内供养。内空间分为九层,地上三层、地下六层,地下层由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宫两大空间构成。

佛顶圣境这四个字是一位真人亲笔所写,当时他已经80多岁,手略微抖,所以字不是那么的好看,但是真人告诉他的弟子,看事物是不能只看表面的,要用心体会这四个字背后的意思,这个还真是真理,不管身处何处遇到何事,都是要用心来悟出道理的!

佛顶圣境区域的山下面有个无忧广场,上面有个佛祖刚出生的小孩子雕像,一手指着天,一手指着地,寓意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广场在建成后将直接从内部隧道通往佛顶宫,就不需要从外面的自动扶梯走上去了。

位于佛顶宫的六层禅境大观的核心是禅文化,由三个部分组成,佛出生的禅境花园、成道的禅境花园和中间的莲花剧场,共同表现了佛祖一生的故事。沿着佛陀修行的足迹,让人们感悟由释迦牟尼人成佛的奇迹。每天会有四场演出,时间分别为:10:00,11:30,13:30,15:00,演出分为三部分,绕佛祈福仪式,舞蹈《如莲佛颂》,献花礼佛。如果需要为家人祈福可以提前去一边请花,正巧碰到一位美女为家人祈福,拍下了她手捧花的样子。

《法华经》中说:“若人散乱心,乃至以一花,供养于画像,渐见无数佛。”所以在释迦牟尼佛像前,与同修善友供养鲜花,只要有供养的心或供养的行为,便可积累非常大的功德。以此回向,愿求者如愿,愿苦者得乐,愿每颗心充满善念!

在舍利大殿中包含了舍利大塔以及千佛殿,整个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金碧辉煌”。这体现了佛教对于牛首山舍利安奉的重视,以及对释迦摩尼佛顶骨及舍利的一种崇高的地位的体现。

7月15日牛首山会有半日禅修免费体验,相聚佛顶宫B层舍利藏宫,与佛顶骨舍利零距离,聆听曙光法师开示,修身心,感圣光,报名截止7月12日,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官博”。

佛顶塔

佛顶塔塔高88米,面积4677平方米,九级四面,是一座唐代风格的建筑,佛顶塔是佛顶圣境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佛顶塔一共有9层,其实是有电梯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放,所以我们要靠爬的,佛说:心中有佛,步步皆莲,一定是我的磨练还不够,所以需要自己登楼,其实1楼到2楼爬起来很吃力,因为这个楼层比较高,但从3楼到9楼就相对楼层低一点,没有那么难爬了,一般身体健康的都能爬上去,而且每一层楼都是可以观景的,年纪大一点的可以少爬几层。

佛顶塔第8楼有一口全铜铸的佛顶金刚钟,钟上刻有隆相法师书写的《金刚经》全文。在9楼如来殿供奉了一尊毗卢遮那佛坐佛。最上面一层可以无死角浏览整个牛首山的全景,不仅仅可以看到佛顶宫,佛顶寺,还可以看到隐龙湖和正在建造的超六星的国际酒店,阿丽拉度假村,现在国内只有安吉有一家阿丽拉,也是刚刚开的,亚亚头已经长草很久了。以后来牛首山旅游就可以直接住在里面了,因为牛首山的景点很多,一天绝对没有办法走完!

佛顶寺

佛顶寺离景区东入口最近的一个景点,也是护持佛顶骨舍利的僧人们弘扬佛法的道场。

佛顶寺占地面积2万3千平方米,建筑面积8千多平方米,共分为南北两个片区。看数字一定无法理解实际大小,打个比方吧,比上海的静安寺大一点点的占地面积。我们的美女讲解员告诉我们,进入寺庙需要从左边开始浏览,然后从右边出来。我们就沿着她说的路线走了一圈。

南片区以庭院风格布局为主,有斋堂,憎寮,茶苑。北片区以宫殿布局为主,有礼佛和弘法区。其中礼佛和弘法区域是按照禅宗寺院的伽蓝七堂来布局,有着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两侧配殿分别为钟楼,鼓楼,祖师殿,伽蓝殿,药师殿,观音殿。

光这些建筑设计的惟妙惟肖意外,亚亚头还注意到了这所寺庙的不同之处,就是无障碍设施,可以在寺庙里面直接建立简易的无障碍电梯,我真的是第一次看见,佛祖不光是要自己供奉的地方处处讲究,还需要给予来访者便利,这真的是可以体现出牛首山这个地方的境界所在!俗话说的好,看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就看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其他景点

以上三处景点是牛首山的必到之处!接下来还有一些可以考虑参观的景点,比如郑和文化园,这个景点以前是南京市级景区,近期升级为省级景区。

餐饮

在牛首山尝试了2家餐厅,一家是东入口的一福一厨,还有一家位于世凹桃源的农家菜,口味都还不错,个人更喜欢农家菜,可惜的是没有时间安排一顿素斋。

购物

景区出入口有一家购物的店叫做:遇见牛首山,里面的人偶超可爱,怪不得佛祖总说,修行要从娃娃抓起,抓娃娃得先设计出这么可爱的玩偶!

交通

大交通:

牛首山位于南京江宁区宁丹大道18号,百度地图上非常容易找到

上海,苏南方向: G42,苏中及合肥方向:G40,苏北及浙江方向:G25,马鞍山芜湖方向:G4211

景区小交通:

牛首山景区内有3条定点大巴,每天从早上9:00-17:30运行!

住宿

关于住宿:

同程安排给我们住在了靠近景区东入口的[恩祥菩提大酒店】是一家很有禅意的酒店,装修简单及古朴,随时可让人静心养神!

景区内有一家超六星的阿丽拉酒店正在建造中。。。

最后福利

金陵礼佛文化月活动比多多:7月2日-7月22日会在官方网站有很多活动介绍。现在门票也都有折扣!

舍利是不可以随便拍照的,所以方便大家一览为快可以点击官方图片地址,打开浏览:http://upload.niushoushan.net/20150825/%E8%88%8D%E5%88%A92.jpg

送一段意味声长的文字给各位阅读完文章的小主,也感谢这次同行的同程小编及伙伴们:愿这世界吉祥安乐!

《道德经》云:“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静,是禅定,是歇下狂心;清,是无念,是心灵清明。心清静,则万事清明,水清月现,惠风和畅。夏日炎炎,容易酷暑伤身,心火亢盛,更宜饮食清淡,以养身命,静虑息念,以养本心。能如是,则可"灵台清静,静能生定,定能智慧生 。”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3 16:02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07-13 16:02:51 的回复:

回复yingjie:秋季去最好

2016-07-14 21:3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8 11:57

引用 pioneerwork 发表于 2016-07-18 11:57:17 的回复:

回复pioneerwork:不客气

2016-07-18 18:15

2016-07-19 11:0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9 11:0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