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云南 - 回忆激情澎湃的日子【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lion8718 (西城) LV.8
2016-07-13 00:55 567/6
  • 出发时间/2015-11-02

前言

写东西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强项,从小语文就不好,写东西老爱跑题......标题取得是“忆云南”,原因就是此次旅行是15年11月的事,诸多事情的耽搁,今天才开始回忆这段旅行......好吧言归正传,话说此次云南之旅策划上也就几天的功夫,确定了年假的时间、制定行程、订酒店、租车、准备东西......诸如此类,一切看着是那么的自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心里还是无比兴奋,终于可以放飞一下心情啦!
        选择云南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因为年假的时间是十一月,选择南边感觉暖和些吧!虽说想法如此简单,但此次远行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预览

行程计划

DAY1     北京 - 昆明  (北京首都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神州租车机场店取车昆明滇池、民族村附近小逛,晚住宿昆明
DAY2     昆明 - 大理 - 双廊双廊小逛,晚住宿双廊随喜山居)
DAY3     双廊 - 束河(逛束河古镇,晚住宿束河
DAY4     束河 - 虎跳峡 - 香格里拉(游览虎跳峡,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晚住宿独克宗古城)
DAY5     香格里拉 - 噶丹 松赞林寺(游览 噶丹 松赞林寺,晚住宿独克宗古城)
DAY6     香格里拉 -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游览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晚住宿独克宗古城)
DAY7     香格里拉 - 纳帕海、依拉草原(纳帕海、依拉草原游览,晚住宿独克宗古城)
DAY8     香格里拉 - 束河 - 丽江丽江古城游览,晚住宿束河古镇)
DAY9     束河 - 丽江 - 双廊双廊休息,环洱海游览,晚住宿双廊居然生活蜜月客栈)
DAY10   双廊(休息,双廊古镇游览)
DAY11   双廊 - 昆明(返回昆明昆明市区小逛,晚上住宿昆明
DAY12   昆明 - 北京 (白天昆明休息,晚上北京

本次行程安排昆明作为辗转点,主要游览点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纳帕海)、大理环洱海、双廊束河丽江虎跳峡!我们选的路线相对比较轻松,路况比较好,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泸沽湖这边只能放弃了,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DAY1 北京 -昆明

一大早起床,整理行装......早晨6:20北京首都机场,国航航班直飞昆明

中午10点40左右安全降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拿完行李,机场内休息吃了点东西,马上联系已经约好的神州租车昆明机场店,来之前在北京电话约的1.6的科鲁兹,按说高原地区应该是租SUV,但阅读了一些近期的帖子和攻略,我们的路线小车没什么大问题,事实确实如此,除了超车加速油跟的慢点,其他一切顺利!神州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接送机的小师傅很认真,有问题也是不厌其烦的解答,在此赞一下!
         办完租车手续,直接开到昆明城区。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在滇池民族村附近,今天没有其他安排,办完入住手续,附近溜达一下,吃晚饭!

民族村附近小逛了一下!

晚餐在这家餐馆吃的,大众上搜的,味道还可以!

昆明籣朵度假酒店

晚上小逛了一下滇池,滇池周边好像在修什么都给围起来了!我们从大门直接走到水边,不时一阵阵微风吹过,晚上还是有点凉,就当遛弯吧!走了一会儿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2 昆明 - 大理 - 双廊

第二天早晨6:00起床,收拾东西、吃早点,七点酒店出发,正式开始此次自驾云南之旅,今天第一站是大理双廊镇。

刚出昆明的时候有点阴天

这会儿天气放晴了,景色也越来越好!

马上到达双廊了,这有一个观景台,停车休息一下

休息完毕,驱车下高速,直奔双廊古镇!

俯瞰一下双廊,景致不错!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上关花,下关风, 苍山雪,洱海月”!现在置身于此,确实心旷神怡!环洱海有几个古镇,比较知名的是大理古镇,但我觉得双廊喜洲大理古镇要好,挖色也不错,喜洲相对更古朴一些,但要说景致还是双廊!今天行程上是在双廊休息,明天一早奔束河,返程的时候会在双廊好好玩两天!

对面就是苍山,脚下是洱海!

我们预定的是随喜山居,真是名副其实啊....走起......

这边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

到客栈门口了,已经是满头大汗啦....不过这里的环境和景色还是不错的!

客栈有个小平台,面向洱海,在这观景品茶聊聊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在双廊小逛....这里得说一下,在洱海周边其实租这种电动摩托车比开车方便,动力足、好停好钻小利器,价格80到150不等,押身份证!区别就是跑的远近,普通的大概从双廊跑到挖色一个来回不成问题,150的按老板的话能环洱海跑小一圈(没有详查,仅供参考)!或者可以在这边租车,有奔驰smart,价格没问!

晚饭是在一家小店吃的,具体名字记不住了,但有一道菜“银鱼蛋饼”绝对值得推荐,非常好吃,这道菜必点!

吃过晚饭,小逛了一会儿!

回到客栈休息,明天还要早起!

DAY3 双廊 - 束河

吃过早饭,收拾行装,7:00左右出发,上高速直奔丽江束河古镇!

双廊的早晨

上大丽高速,奔丽江方向

剑川,稍事休息!

到达束河古镇,停好车找客栈......我们预定的是稻米家客栈,说实话没有导航这地方还真挺难找的!

到达客栈!这家客栈还是挺有特色的,环境不错,很清静!

客栈二层视野不错

我们定的屋子

在客栈安顿好,开始逛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比起丽江古镇来说,清静许多,但景色一点也不输丽江古镇,其实我不太喜欢丽江的汹涌人潮,反倒觉得束河更清静自在!我们到的比较早,人不是很多....

很喜欢这种悠然自得闲逛的感觉,关键是人少景好,慢慢溜达....

这儿的汪星人也都很悠闲........

睡的这个香啊......

这家店的小汪很可爱,停下来休息会,喝点东西......

在这里吃的午饭!味道还可以,吃的有点撑

吃完继续溜达,不过天气有点变化...

下午开始下雨了,不过美食的诱惑永远吸引吃货的嘴,重点推荐这家的包浆豆腐....比丽江古镇的不知好吃多少倍,丽江那儿的口感和这里比差远了......

因为第二天还要赶路,所以还是回客栈早早休息!

DAY4 束河 - 虎跳峡 - 香格里拉

一大早束河出发,先奔虎跳峡

这边天气变化快,貌似早上下过点雨,小心驾驶......在转入214国道的时候,我们拐错了一个口,拐了几个弯儿之后和214国道基本平行,国道在我们斜上方......方向没错,但路肯定不对,从导航上看应该能过去,硬着头皮开吧......不过这个意外的小插曲,到让我们收获了不一样的景色!

穿过一处小村庄,景色绝佳.....

穿过村子,走了一段小路,拐上214国道,开了一会儿,进入迪庆

拐弯后路边停车买票!

这一带沿途在施工,时有大车经过,虎跳峡这边确实险峻....

进入虎跳峡景区

游览完毕,从虎跳峡镇重返214国道

海拔在逐步升高!

走走停停,214国道两边风景还是不错的,远处雪山清晰可见!

这里开始算是高海拔了,我们感觉良好,没有高反!

快到迪庆的时候居然飘上雪花了,这一路上的天气真是四季变换啊!

到达迪庆

进入独克宗古城,入住定好的一念之间客栈!

客栈老板收养的两只有残疾的汪星人

这是“煤球”,很温顺

安顿好了,去逛一下独克宗古城!火灾之后古城正在重建,今天人不多,去月光广场,龟山公园,顺便看看巨大的转经筒

果真名不虚传,这么多人一起都很费劲......

眺望独克宗古城

晚上吃的青稞饼和牦牛火锅,青稞饼非常好吃(不是景点卖的那种),牦牛肉有点塞牙......而且不好消化,吃点就饱了!

晚上回客栈休息,领导有点高反,喝了点肌苷口服液(网上的推荐,这个比红景天什么的管用,见效快),有所好转后抓紧时间休息,明天的目的地是噶丹松赞林寺!

DAY5 香格里拉 - 噶丹松赞林寺

今天游览参观噶丹 松赞林寺,由于海拔问题,行程不安排的那么紧,慢慢逛!松赞林寺的气势着实宏大,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感觉这里的藏民们很虔诚,这里虔诚的信徒富裕了不是挥霍,而是供奉修建白塔!我对藏传佛教不是很了解,就怀着一颗敬仰之心参观一下吧!
        传说寺址是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噶丹松赞林寺中的“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游所;“林”即“寺”。整个含义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隔湖远观,和布达拉宫还真有几分神似!

游览完噶丹松赞林寺,返回独克宗古城。在古城里溜达了一会,吃完晚饭早早休息,明天还要早起!

DAY6 香格里拉 -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一大早起来,看了看天气不错,简单的吃了点早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一出门就感觉气温有所下降,大家看清楚,这可不是炊烟袅袅......穿着冲锋衣里面套抓绒,里三层外三层的都还感到寒气逼人.....

进入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景色果然!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大概分三个景区,先是乘坐大巴从公园门口到达第一个景区 - 属都湖,这可以选择徒步穿过属都湖或者乘船!然后在换乘点乘坐大巴到弥里塘高山牧场观景台,在观景台停留拍照大概十多分钟吧(可能是这里海拔高,停留时间短),乘车到碧塔海,从碧塔海徒步穿出(也可乘船)到换乘点,乘坐大巴回到森林公园大门!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普达措是有海拔的,注意调节运动节奏,不要过于兴奋,普达措最低海拔3180米,平均海拔接近3500米,最高海拔4159.1米(弥里塘高山牧场)

这可以选择乘船!

属都湖

弥里塘高山牧场,这里停留的比较短!

进入碧塔海

碧塔海

休息的时候,看见这个小家伙貌似是出来找吃的.....居然敢“抢我们的饼干”,胆儿够肥的......

出门的时候买了点吃的,结果杯具了......被偷袭了.........这两个东东不怕人的哦,动作敏捷而迅速.......

从普达措回到独克宗古城,在一个餐吧小歇,店名没记住,吃的好坏也记不清了,就记住了这两只汪......金毛妈妈叫西西,金毛宝宝叫小北

吃完回客栈休息,今儿这一天很疲惫...!

DAY7 香格里拉 - 纳帕海、依拉草原

今天可是够冷的,车窗上都结霜了,还挺好看的!

有剧组一大早在拍戏,都不容易啊......

出独克宗古城,上214国道直奔纳帕海依拉草原!这里要说一下,一定要沿着纳帕海边上的环湖公路走,一圈走下来很漂亮,不要去什么纳帕海景点,没什么意思!这边好像还有一个石卡雪山,我们时间不够没有去,直接向纳帕海前进!
        纳帕海是个季节性湖泊,旱季是湿地草甸,雨季就是湖泊了,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还挺给面子,水面面积不小,一圈走下来很有感觉。

环纳帕海走了一圈,转回214国道!回香格里拉的时候碰上大堵车,一个小时没怎么动......无奈车上等......蹭了半天,原来是214国道去德钦方向有塌方,双向两车道变成了单车道......蹭了半天才回到迪庆!晚上微信聊天的时候从哥们儿口里得知,214国道经常塌方......看来我们运气还不错,没有睡路上(本来走的也不远)。不过没有时间去梅里雪山是个小遗憾,包括丽江玉龙雪山,留给下次进藏的时候再说吧!

DAY8 香格里拉 - 束河 - 丽江

香格里拉这边的行程就此结束,其实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没办法时间有限。今天从香格里拉回到束河,路上很顺畅,还是住在稻米家客栈,安顿好了打车(实在不想开了)来到丽江古城!

走累了,在这里休息一下,找了一个靠窗户的位置,俯瞰一下丽江古城,顺便发发呆

晚上回束河,酒吧街小酌一下!别问为啥不在丽江,我的回答只有一个那边人太多,束河更惬意一些!

DAY9 束河 - 双廊

第二天一大早束河出发回双廊束河双廊不是很远,轻车熟路,回到双廊入住居然生活客栈,这是这次行程中最奢侈的住宿!双廊的精品客栈很多,各有各的特色!本来想定云七客栈,海地生活,半岛也在我们的目标行列,无奈按我们的行程日期都是满房(我们可是提前两个月时间预定的都没戏)!还好,后来我们选中了居然生活!
        我们定的是海景房,面向洱海,有独立的阳台,复式结构,一楼客厅,二楼是卧室,而且在床的上面不是屋顶,是可以看星空的玻璃!拉开窗帘看洱海,仰头看星空......这感觉也不错,奢侈一把!

安顿好了以后,自然是要溜达溜达,环洱海走起......

穿过大理市区,到达第一站大理古城! 在去了束河丽江之后再去大理古城,就觉得没什么特别兴奋的了,小逛了一下!

大理塔什么的我们不是太感兴趣,远观了一下,直奔喜洲喜洲给我的感觉到是淳朴了许多,虽然也在搞旅游开发,但基本上还保留着几分原有的味道!

这个喜洲粑粑,上过舌尖,吃着味道还算可以,吃货嘛....只要吃着就行啦

逛完喜洲古镇,路过上关镇渔港,小鱼小虾打打牙祭

这小鱼小虾别有风味,吃着味道不错!

转了一天,回到客栈!今天双廊的晚霞很漂亮,就让我发会儿呆吧......

DAY10 双廊

今天一天是休息,懒散的休息!不愿意走了,就想懒一下!

这是法拉利,这家客栈的名媛......不对,是帅哥!嘿,小伙儿,都这点了,怎么还睡

懒散的一天,没有更新,就是懒散的休息!

DAY11 双廊 - 昆明

养足精神,一大早出发回昆明!昨晚得知今天有环洱海的骑行,可能要封路,本来还想睡个懒觉,现在只能迎着朝霞回昆明了!

天气多变幻,山这边是晴天,翻到这边就是仙境了......

一路小心驾驶......

路上还算顺利,安全抵达昆明,入住昆明26life族迹滇池店 !由于滇池在改建施工,加上一路开车有些疲惫,所以没安排太多行程,昆明市区小逛一下,尝尝米线、鲜花饼,看看著名的金马碧鸡坊!

逛完回酒店休息!

DAY12 昆明 - 北京

上午睡懒觉到十点,起床收拾东西!12点前酒店退房,然后吃午饭,下午3点左右机场还车!我们的飞机是川航的,21点10起飞,然后就是在机场漫长的等待......

在飞了3个多小时后,安全降落首都国际机场!迎着雾霾,我们到家啦!

费用汇总

硬性开支:
机票合计(2人)      ¥ 3818.00
神州租车昆明长水机场店      ¥ 2984.00
双廊电动摩托    ¥100

景点门票(2人)
虎跳峡      ¥ 130.00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 470.00
松赞林寺      ¥ 230.00

酒店住宿 (合计)
昆明籣朵度假酒店      ¥ 295.00      1天
随喜山居客栈      ¥ 128.00      1天
束河稻米家客栈      ¥ 118.00       1天
束河稻米家客栈      ¥ 185.00       1天
香格里拉一念之间客栈      ¥ 384.00       4天
居然生活蜜月客栈       ¥ 1,869.00    2天
昆明26life族迹滇池店      ¥ 270.00       1天

邮费和高速费没有详细计算,住宿和机票都是在去哪儿网定的,门票普达措是在去哪儿买的,其他的都是现买票!
加上吃饭和买东西合计平均每人7000左右!

小结

这次云南之行虽然时间仓促,但还是给我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旅途中自然有些许遗憾,但这也许就是下次的惊喜!期待再次启程......!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4 14:25

引用 紫嫣 发表于 2016-07-14 14:25:28 的回复:

回复紫嫣:个人觉得大理丽江这边没什么大问题,旅游业很发达,过了丽江往迪庆,由于海拔和走国道(214路况还行,但有时会有塌方什么的)而且这边天气变化快,还是结伴有个照应的好!

2016-07-14 15:5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8 01:0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8 11:57

引用 yanmei 发表于 2016-07-18 01:01:40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yanmei:景色不错,值得走走!(^_^)

2016-07-19 07:46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07-18 11:57:19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gartt:这会儿雨季,214那边要注意安全!(^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