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大理9日深度游。

kiyomi乔 (江门) LV.3
2016-07-13 02:07 994/6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均费用/2000RMB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我很喜欢这句话,所以我选择了旅行。
我很喜欢旅行,因为旅行不仅有美景美食,还能感受当地文化和人文气息。
作为一个射手座的我,就喜欢浪浪浪。
趁着青春,多出去看看。
世界很大,我想去走走。
至于云南,一直向往的地方。
大理,更是一个拥有风花雪月的地方。
因此,我们三个人决定一路向西去大理

关于行程计划

我们是云南三人行(我,舍友Cindy和Meow),三个没有出省自由行经验的菜鸟。除了提前订火车票和青旅外,我们查了一下景点,就忙着期末考试,没做攻略。So,这是一个没有计划,非常随性。我们主要要去的地方是大理,因为搭火车从广州出发到昆明,再从昆明搭到大理,所以中间在昆明过渡一下。从6月26日出发到7月9日回到广州,半个月的云南行,我们只去了昆明大理两个地方。可以说有点遗憾没有去云南更多地方,例如丽江西双版纳,因为我们嫌交通麻烦所以就放弃了。我们觉得云南不是一次能玩完的,把遗憾留给以后去。(其实是我们懒。。。)
因为大理有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还有很多古镇,所以我们天真地认为这些景点要花很久时间。就在去哪儿订了9天的青旅,结果事实证明,我们还是too young,too naive了。
然后,我们这次的旅行美其名曰“大理9日深度游”。又名“大理古城9日深度游”。

关于花费

我们三个学生党只能穷游
【车费】
火车票:昆明广州往返的火车都是硬卧,单程¥300多,Z211或者Z212是16小时直达,最快的火车班次了,一觉睡醒就到了。昆明大理要6个小时,搭的是硬座,单程¥64。
【住宿费】
大理的住宿,因为住的是青旅,¥30一晚住四人间。昆明的住宿相对大理贵一点,¥50一晚。
【吃吃吃】
大理物价水平不高,景点的价格很良心价,一顿饭大概¥20.特色小吃也不贵。
大理的水果也比广东便宜,而且芒果超级甜!10块3斤!

其实,在大理讲价很容易!
我们在大理的9天深度游,平均一天¥100.
大理真的是适合学生党穷游的地方!适合长呆体验生活的地方。

第一站 昆明

一下火车,感受到昆明清爽的凉风,不愧是四季如春的城市
我们订的倾城青旅在翠湖公园附近,我们放下行李后就去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闲逛
云南的水果是按公斤卖的,挺划算的。我们买了西瓜葡萄莲蓬坐在云南大学的树荫下吃
树影斑驳,空气清新
我们就这样开始云南的慢生活,感受慢节奏。轻松自在,没有烦恼。
翠湖公园挺大的,很多人带着狗出来溜达,只是吓坏了我这个怕狗的人🌚
昆明晚上8点天才黑,我们出门想找超市和吃点宵夜
结果发现9点的昆明已经是店铺关门,没东西吃了!天啊噜,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我们绕了一圈,只能回青旅吃水果当宵夜
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大理,开启我们的大理9天深度游。

大理9日深度游

我们住的乐途青旅在大理古城北门,办理了入住后,我们就出去逛大理古城。
第一天逛古城,我们还是要靠百度地图导航。
跟着坑人的导航兜了一大圈才到了洋人街,途径了玉洱园。
到了最后,我们不用地图都知道大理古城的东西南北门在哪了。
这就是大理古城深度游的成果哈哈哈。

报团一日游

第一晚逛古城的时候,给我们编彩编的好心阿姨介绍了我们一个超级便宜实惠的散客一日游团。说是那几天当地人有门票优惠。
我们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报了名。
一日游的景点包括苍山天龙洞,苍山索道,洱海游船,白族民居。
搭苍山索道的时候可以看到下面的洱海很大,其实洱海不是海而是一个内陆湖。
索道上去是天龙洞,洞里天然的空调,真的好凉爽。
其实天龙洞就是溶洞,没什么特别。不过里面的楼梯真的爬到累成狗。
洱海游船也没什么意思
白族民族品了风花雪月四道茶
一日游居然去了三个购物点,分别是卖石头,雪花银和茶。
总的来说,一日游是个坑。所以之后的几天,我们都残忍地拒绝了推荐我们一日游的阿姨。
报一日游对我们来说,就是省了点门票费和游船费,唯一有用的是听导游讲解,了解了当地的文化风俗。

在一日游之后,我们知道了在大理白族女生叫金花,男生叫阿鹏哥。
所以我们是三朵小金花了哈哈哈哈哈哈。

双廊—挖色。最美的环海线

双廊骑电动车环洱海的那天 是我们玩得最开心的一天

我们都爱上了骑电动
后来又决定沿着古城那边的环海西路再骑一次

双廊开到挖色镇的路上
看到有人停车拍照 我们也停了下来 拍了很多装逼照 这也是我们拍得最多照片的一天
因为我们的拍照技术不好 所以拍100张大概只有一张是满意的
那天是阴天 拍出来的照片都很暗 不是很好看 要后期加工一下

我认为
美景,真正去用心感受它的美就可以了
照片,只是为了留个纪念罢了

才村码头—喜洲古镇

在公园里打打太极
奶奶带孙子出来晒晒太阳
都是很安静祥和的生活气息

于是,我们逛了两个小时
在百年老店吃了一碗面就回去了
那面叫一古面 是一根面的意思 还得过吉尼斯纪录最长的面

去过 感受过古城的气息
拍了几张照片 证明我来过 就足矣了

在大理发呆也是挺好的

我们在大理的时候 天气不是很好 经常下雨
于是我们有时候就呆在青旅里 看看书 看看剧 发发呆
到了饭点 就出去吃吃白族家常菜 撸个羊肉串牦牛串 买个新鲜出炉的鲜花饼
大理的时候 就计划要去清吧里装个文艺青年 听听民谣

专门去市场买水果  比广东的水果便宜多了
我最喜欢就是买芒果和荔枝
那里的桃子也很甜 葡萄倒没有昆明的有味道
市场旁边还有个小超市 那里的欧亚牛奶卖得便宜 蒙牛也才1块9
因为我喜欢喝牛奶 正在长身体嘛哈哈
所以趁着便宜 买了很多盒牛奶 而且味道和燕塘伊利风行都不一样

到了初二 是当地的赶集日 我们去大理古城苍山门那边的三月街赶集
出了苍山门就看到了三月街的牌坊
最记得牌坊写着 千年赶一街 一街赶千年
我一开始还笑 有那么夸张吗
结果发现 三月街是在那长长的斜坡尽头
果然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

在三月街那里 见识到了“失传已久”的街头理发 街头看牙医
路边还有很多手工的竹篮 饰品
尝了一碗木瓜水加凉米虾 木瓜水是甜的而不是酸的 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木瓜水
根本没有木瓜 其实就是凉粉之类的东西
最特别的就是豌豆粉 长得像切糕一样 吃起来是咸的 加了点花生米 有种吃家乡肠粉的感觉
最最喜欢还是芒果 超级甜 比大理古城市场的甜多了
而且样子越丑越甜 还是10块3斤 值!

美食篇

作为吃货的我们 去各个地方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吃吃吃!
云南十八怪 美食真的很怪
饵丝像年糕 第一顿试过就不想再吃了 饵块和饵丝都是一样
烤乳扇 牛奶做成片片卖 其实就是奶片 奶味有点骚 有烤的和炸的 感觉一般
土豆居然叫洋芋 我点了洋芋盖饭 结果是土豆丝饭 我当时惊呆了 洋芋竟然不是芋头!
值得推荐的是
鲜花饼 正宗的鲜花饼里面能吃出玫瑰花瓣 加上玫瑰的香味 又酥又香 值得一试
凉鸡米线 这是凉拌菜系里面最好吃的了 醋加点微辣 绝配!
过桥米线 在云南吃的过桥米线才是最正宗的过桥 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很有名
卤肉米线 主要是卤肉的汁很入味
黄焖鸡米饭 在学校点外卖经常吃 原来永平的黄焖鸡米饭最正宗
白族家常菜中的绿笋炒肉 大理到处都是白族家常菜 念念不忘的是绿笋炒肉 那个汁拌饭吃很有味道
喜洲粑粑 果然是名不虚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舌尖上的美味!

人物篇——旅途中的奇缘偶遇

所谓出门遇贵人,这次的旅行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
即使只是很微小的举动
火车候车室让个座位 火车上帮忙抬个行李 下火车带着我们去搭车
但都很感谢 感谢火车上给我们帮助的小哥们
感谢一路上给过我们帮助的陌生人
因为我们陌不相识 有一句话说得好 不帮是本分 帮是情分
广州 是一个来自四面八方外地人集聚的大城市 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
走在路上 在地铁上 在公交车上 都有一种很陌生的感觉
人与人之间很少交流
而且我会本能地对人有防范意识 出街精神紧张 没有一种安全感
大理不一样 那里的人热情、和蔼、善良  可能是信仰佛教的原因
虽然之前没有去过大理 但是对这座城市没有陌生的感觉
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慢慢地喜欢上它
坐在车上  大叔会跟你唠唠嗑 跟我们聊聊广东大理
小店的老板 知道我们是大学生 会打个折
编发的大婶 介绍给了我们一个低价一日游
小吃店的阿姨 因为我们想吃土鸡 本来不做土鸡了 专门去市场买了土鸡做给我们吃

当然,还有在青旅里遇到的形形色色、来自四面八方的人
感觉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我们住的四人间 前前后后来过4个一个人住的女孩
第一个是长得很有学生气息的福建妹子 研究生毕业自己出来旅行
第二个是一个辞职来旅行的四川妹子 很佩服她的勇气
第三个是一个来考察青旅在丽江客栈打工的妹子 她说她大学来丽江玩了之后就留下来了 她的愿望是以后自己开一家青旅
第四个是一个来大理工作的妹子 她带着一部电脑出行 我想 她会不会是一名作家呢

青旅里的员工很少 感觉正式的员工只有5个 但都挺好的
前台的姐姐 她是一个很直爽的武汉妹子 我记得 第一天她问我们住这么久是不是来大理考察的 我们就笑笑不说话了哈哈哈
有一天晚上 我想出去买牛奶喝 但是在巷子里被一条大狗冲着我吼 吓哭了 然后姐很仗义地出去帮我买了牛奶 感动呜呜呜
还有一天晚上 她玩游戏输了大冒险 模仿脑白金广告跳舞 看她那欢脱的样子 很逗 笑死我了
开吉普车的帅哥 他应该是专门负责开吉普车带旅客环洱海的员工吧  开吉普车的造型很拉风哈哈哈 我们曾经开着小电动追着他的吉普车 当然是追不上的啦
老板是做得一手好菜的龙哥 老板做的菜都很好吃 特别是卤肉 连我这个不吃肥肉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建议老板可以开馆子了
还有一个长得黑但是叫小白的员工  他的工作我就不太清楚了
哦,最后还有一个负责清洁的阿姨
最后的最后还遇到同一个大学城的大学生 他是来青旅当义工的 打工换宿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老板只招男的 不然我就可以留下做义工了哈哈

我对玩杀人游戏的人印象也挺深的 因为大家都是很会玩的
和4个香港人玩杀人游戏那晚玩得最爽 他们说的港普很可爱 我和他们讲粤语 有种回到广东的亲切感
有过来大理卖裤子创业的小哥 他经常当狼人 然后每次当狼人都针对普通话说得很不标准的两号 因为两号讲的是港普 他听不懂
而且他不是说2号 是说两号 笑了我一晚上
还有3号的香港靓仔 长得很小鲜肉 我还差点以为他是弟弟 原来是同年的 我最记得的是3号在我是狼人想装逼说是预言家的时候拆穿我 又在我相信他不是狼人的时候 他居然是狼人 正所谓人艰不拆阿
4号的香港小兄弟 总是以为他的兄弟杀了他 然后一直我们就静静地看着他们内部厮杀哈哈哈哈
10号的香港小哥是隐藏得最深 很少说话的狼人  和他配合能杀掉全场获胜 俾个LIKE佢

青旅里还有很多人,韩国欧巴韩国妹子、休假的兵哥哥、一起旅行的小情侣、长得像张丹峰的帅哥、80多斤的很瘦的小哥、从不在一个地方长留的骑士………………
噢,还有最后同一辆火车回昆明,教会我玩干瞪眼的学服装设计的兄弟们(干瞪眼原来是一种牌名,我真是长见识了哈哈)

每一个人 可以说是我这次云南旅行中的奇缘偶遇 也许你们是我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不管缘深缘浅 都是缘分
你们也成为我旅行中的一部分

如果有下次自由行 我还会选择青旅
如果有机会  我还愿意在大理呆在一段时间

我,爱上了旅行。
为了更多的旅行,我要更加努力!BETTER ME!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14 15:25

引用 rikkiforget 发表于 2016-07-14 15:25:10 的回复:

回复rikkiforget:我是第一次写游记。原来记录下来好累的感觉。

2016-07-15 08:38

真棒👍不过我戏份太少了,强烈要求加戏

2016-07-15 15:30

引用 难知 发表于 2016-07-15 15:30:19 的回复:

回复难知:哈哈哈哈,每个人的戏份刚刚好,不多不少。

2016-07-16 14:2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8 11:57

引用 wenyao 发表于 2016-07-18 11:57:20 的回复:

回复wenyao:没事,灵魂在路上也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