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暹粒,寻找高棉的微笑(2015年2月)

• 出发时间/2015-02-11

行程计划

柬埔寨-吴哥窟--近2年以来一直想去的地方。对柬埔寨的了解,源自于2年前对一次部门旅游的计划,当时同事们选来选去,还是没有选择柬埔寨作为目的地,这地方从此成为我心中一个向往之地。
       其实去吴哥也算得上是说走就走就旅行,确定公司的春节假期后,总想出去走走,在办公室里说了一下,立马有人响应,然后就即时买了来回机票,计划我们的行程。
       全程如果不加上买手信什么的东西,8天的总共费用4000左右(机票当时是2000多)。以下是我们大概的行程计划。
Day 1: 广州---暹粒
Day 2: 吴哥小圈
Day 3: 吴哥大圈
Day 4: 女王宫--高布斯滨--罗洛寺群
Day 5: 暹粒---金边
Day 6: 金边皇宫--乌那隆寺--中央市场
Day 7: 金边---暹粒---吴哥寺
Day 8: 暹粒---广州

Day 1 & Day 2 吴哥小圈

2月11日下午,怀着激动及期待的心情,如愿坐上飞往暹粒的航班。两个多小时后,当飞机降落到暹粒的机场,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日落,带有当地特色的机场。
       早在到达之前,已经与旅馆的人联系好机场接送,想必现在已经在外面等着我们了。
       一直听说过关的时候是要收小费的,也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说可以不给的。我们一行4个人,过关的时候假装听不懂,3个人顺利通过,另一个也是   我们当中唯一的男士,笨笨的排两次都排了同一条队,被迫给了小费。出来后听那些旅行团的人说,导游让他们在护照里夹10元人民币或者1美元在护照里当小费,觉得这种收小费的习惯也就是旅行团惯坏的
       出来机场就看到接我们的嘟嘟车啦,刚好坐4个人,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小团体旅行,虽然有灰尘大的嫌疑,但在这里无疑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可以吹吹风,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环境什么的,个人觉得还是挺好的。
       到达旅馆,环境比我想像中的好呢。办理好入住,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只好在旅馆里吃上一顿简单的晚饭,说真的,除了芒果奶昔好喝,其他都不咋样,旅馆的晚餐实在不是很好。不过老板娘挺好的,我们一边吃,一边问她意见要怎么玩才最好,老板娘也提供很多意见。来的时候觉得载我们的嘟嘟车错,就让老板娘帮我们约包车,记得是小圈与大圈15美元,女皇宫、罗洛寺群是20美元,但由于我们要看日出,要比较早出发,所以小圈加了5美元给司机。

2月12日一大早,应该是早上4点多,老板娘准备好早餐让我们带着就出发去吴哥寺看日出了。司机大叔早在外面等着我们。清晨的吴哥有点凉,最好准备一件长袖衣服或披肩。到达门票口,发现人还是挺多的,我们买的是3日票,1周内任意3日有效,40美元,现场给你拍照片还印到票上,所以不能与别人共用哦。
       买完票再开一段路就到达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吴哥寺(Angkor Wat)入口,司机大叔把我们放下,约好等车的地方,我们就自己走进去了。当时路上还是一片漆黑,没有灯,但人很多,都是跟着人群走,所以也不怕走错路什么的。到了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好位置都让人给占了,我们只能站在外围等了。等到6点钟左右,天开始变红,在吴哥寺上方有一片红霞,但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始终等不到太阳公公破云层而出的那一刻,说真还是有一点点失望。吴哥寺是整个吴哥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有古迹,真进到里面去,才能感受到那种宏大与壮观。在里面慢慢逛了有两个小时,在第三层还看到一些僧人在里面拍照,显示他们的虔诚。吴哥寺是最让我们念念不忘的一座寺庙,所以走之前还再来了一趟沐浴这里的阳光,感受这里的宁静。

第二个景点的通王城(Angkor Thom),城门前两排长长石像,表情各不相同。城里面的巴戎寺就是我们要寻找的高棉的微笑。其实巴戎寺有一部份已经损坏得严重了,爬上顶层,终于看到传说中高棉的微笑,每一座宝塔的4个面都有4个不同表情的佛像,但这些区别不太明显,要细细的品味,不然会觉得都是一样的。巴戎寺出来就是巴芳寺,癞王平台与战象平台,癞王平台雕刻的是一些样子丑丑的像,而战象平台顾名思义就是雕了很多象,当时的工艺实在是让人惊叹。

在战象平台对面找到我们的司机大叔,看看时间是该吃午饭了,让司机大叔在途中找一家餐馆随便吃点。这司机大叔说实在的挺好的,挺朴实的一个人,每个中午看他就喝点水吃点小东西,想请他吃点东西都腼腼腆腆,而且他车里随时冰了一些水,免费让我们喝,实在太好了。司机大叔找的这家餐馆还可以,价格也不特别贵,味道可以。饭后就出发到下一个目的地,司机大叔没有严格的绕着大圈小圈走,反正他对这里很熟悉,他带到哪我们就去哪,到达的下一站是皇家浴池(Srah Srang),其实就是一个大水池,听说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大中午的还看到几个小孩在边上玩水。皇家浴池对面就是斑黛喀蒂(Banteay Kdei),传说是国王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这么久以前的人就那么会享受了,啊......
       斑黛喀蒂出来下一站是塔布笼寺(Ta Prohm),这里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哦,但这个寺已经很破败了,整个寺庙被一种当地人叫蛇树的卡波克树(Kapok)粗长的根茎盘结缠绕,穿到庙顶,绕到门框,爬上窗棱,都探入到建筑的石缝里,与寺庙浑然一体,不能分割,发展到现在是不能开分来了,但也有说其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起了寺庙不倒,一但分开来,估计整个庙都要崩塌了。不过个人觉得,不久的将来塔布笼寺最终还是会被这树根给掩了,缠没了。
       感受完塔布笼寺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后,就到茶胶寺(Ta Keo),茶胶寺可是由中国政府提供援助在修复的哦,顿感光荣,呵呵,沿着长长的楼梯爬上去,就能到顶,不过据说这寺当时是还没兴建完成的,太可惜了。
      今天最后一站是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日落,途经了托玛侬神庙(Thommanon)与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这两座神庙建筑布局完全一样,所以我们也只参观了其中一座。到达巴肯山是下午4点不到,司机大叔在山下放下我们,这里可以骑大象上去,不过我们没骑,所以多少钱就不知道了。沿着黄泥路一直往山上走,大概也30分钟左右吧,具体不太记得了,就可以登顶。巴肯山顶可以居高遥望吴哥窟,上有巴肯寺,我们来得早,没什么人在山顶。这里是吴哥窟欣赏日落的最佳点,但由于我们太早来,最终商量不等日落,在寺上休整了一下就离开回市区了。

今天的行程结束,累了一天后,坐上嘟嘟车,吹着自然的风,无疑是一大享受,这也是我们喜欢在这里坐嘟嘟的原因,沿途风景、人、事物都在眼前一闪而过,甚是惬意。来到了老市场,进了一家叫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的餐厅,点了吴哥最特色的阿莫克(Amok)与柬式春卷,还有其他菜,我们都觉得阿莫克味道一般,春卷好吃,其他味道都不错,记得好像就是20多美元。吴哥这里吃饭都不会太贵,我们4个人,平均每顿就是20几美元,有饮料,有肉有菜的,有时还会点一些海鲜。吃完后天也就黑了,再花个2~3美元打个嘟嘟回旅馆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 3 吴哥大圈

今天不用那么早起,行程不紧张,慢慢吃个早餐,悠闲地坐上嘟嘟车往大圈的景点奔去。穿上昨天在老市场买的裤子,瞬间成为半个当地人。因为昨天游了大圈的几个点,今天的景点不多,主要是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和圣剑寺(Preah Khan)。
       去的第一个点是圣剑寺,门前立了两排雕像,但仔细看会发像所有与佛像相关的都被挖掉剩下个凹陷,是因为当时湿婆派主持时把其给挖掉,留给现代无限的遗憾。再往里走一点,会看到门前两边各立一七头蛇“那加“,是当地的守护神(吴哥很多寺宙都会看得到,但保存最好的应该是吴哥寺门口那个了),后面是手持那加的修罗与阿修罗,这里记载的是当地一个叫”搅动乳海“的故事。圣剑寺规模宏大,从雕像里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手持大剑,耸立在门旁,俨然是圣剑寺的守护神。在寺里面还一不小心被坑了,我们在那里拍照,旁边的保安哥哥说可以帮我拍张像捧着钻石的,认知道拍完向我要钱顿觉被骗了。

司机大叔在圣剑寺的另外一个门口等着我们,出来就看到他了,门口还看到几个当地的学生聚在一起聊天。接着下一站是龙蟠水池,也叫涅槃宫,好像是疗养用的,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就一个小水池,池中有一座庙。今天见得最多的就是那弯弯曲曲壮壮实实的树根,可以当秋千来玩了,我们也忍不住玩了一下下,这就是童心
      龙蟠水池后就是塔逊寺了,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周边也被卡波克树环抱,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哦,我很喜欢这里(记得梁韩伟与张漫玉的《花样年华》好像也在吴哥窟的哪里取景的,不太清楚了)。

接下来应该是东梅奔寺,虽然这里的建筑大多倒塌,但还能看到台阶四角都有大像石雕,顶层台阶有五座宝塔,看起来规模还是挺大的,好像是用祭祀印度神湿婆的。我们吃东西过后也在里面玩自拍玩high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东梅奔寺后就是到是比粒寺吧,现在也有点分不清了,红色的建筑,在太阳的照映下很是漂亮。遇上了当地一些卖明信片啊,手环之类小东西的小孩子,向其中一个买了套明信片,另一个卖手环的孩子就追着我让我买她的东西,最终还是没有买,她跟我用中文说了句”姐姐不漂亮“,我无语了
        今天大圈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时间才下午4点左右,让司机大叔载我们去老市场附近,到处走走,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风情,也是很不错的。等到华灯初上,漫步在酒吧街,随便找了一家吃个晚饭,就能感到很满足了。

Day 4 吴哥外圈

今天的行程是外圈,由于旅馆老板娘说崩密列(Beng Mealea)离得比较远,而且看过一些资料说那里寺庙坍塌严重,无路可走,需要导游带领才能穿过那片巨大的废墟,比较适合探险,所以我们就没选择去那边,最终定下来的是女王宫(Baanteay srei),高布斯滨(Kbal Spean)和罗洛寺庙群(Rollo Temple Group)。
        早上出发,沿途看到很多农田、农家,离城里都比较远,司机大叔首先带我们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庙,在路旁看到一些残疾的吹乐奏乐的人,听说在柬埔寨很多这种受地雷之害的残疾人,路上看到有挺多通过这种”买乐“求生存的。由于大清早,心情都很High,在庙里面也是各种自拍。随后到达的就是女王宫,是供奉湿婆的一座寺庙,这里充分展现了吴哥细腻而传神的雕刻工艺,粉红色沙岩砌成的石墙,墙上的雕画似乎在向我们述说着故事与秘密,到处都显示着精美与秀气,实在让人着迷。

游完女王宫继续我们的下一站高布斯滨,是典型的生殖崇拜的遗迹。在树林里,会有标志指示你怎么走,你会看到树根都露出了地面,周转很多树根绕来绕去,非常特别。这里说是暹粒河的发源地,沿着路一直进到林子里,就会看到高布斯滨,河床上刻满了”林迦“的雕塑,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呢~~~
       高布斯滨出来就开始罗洛寺庙群的行程了,这个行程还是挺远的,而且灰尘比较大,虽说是寺庙群,但其实各个寺庙之间还是有点距离的,需要坐车前往。这些寺庙有些已经完全坍塌看不出样子了,有些用东西围起来,有些还是保存得比较完整,形态各不一样。
       累并着快乐,大圈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又让司机大叔载我们回老市场,为了感谢他这几天对我们的照顾,临走时多给了司机大叔5美元。在老市场买了些当地的小吃,晚上吃上了烧烤,还刚好碰上了一帮刚到暹粒的国人,又开启了聊天模式

Day 7 再游吴哥寺

Day 5 & Day 6去了一趟金边,由于金边没多少地方可逛,我们又心心念念吴哥寺,决定在Day 6坐夜车回到暹粒再看一次日出,再游一次吴哥寺。记得好像是晚上8点多的大巴开往暹粒,已经忘了多少钱的车费了,好像不到10美元吧。到达暹粒是早上4点多,之前订的是另外一家旅馆,当时旅馆还没可以登记入住,跟旅馆的人商量了一下先把行李寄放在那,回来再办理手续,就再次搭乘嘟嘟车前往吴哥寺了。今天买的是一日票,20美元,这次终于让我们看到那一轮日出了,也满足了我们的念想。清晨慢慢地游荡在吴哥寺里,深深地呼吸那里的空气,静静地感受那里的平和与安逸,感觉心都平静了不少。随便逛逛,中午左右就回到老市场逛街,不经意中又发现了一个卖小饰品的地方,在桥的对面,很多特色的手工艺品,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哦~~~
       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柬埔寨之旅,明天一早就要到机场回去了,心里都是满满的,满载着对吴哥的留恋,满载着我们这几天的回忆,愉悦地回家过年去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4 15:25

说走就走,不过现在暑假应该机票挺贵的

2016-07-14 19:55

引用 问心茶 发表于 2016-07-14 15:25:12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问心茶:现在去好像也不是很贵

2016-07-14 23:48

真好,看完了我都想去!

2016-07-15 21:35

引用 々月封々尘 发表于 2016-07-15 21:35:57 的回复:

回复々月封々尘:去啦,宜家唔系好贵

2016-07-15 21:4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8 14:52

引用 zzzeusss 发表于 2016-07-18 14:52:45 的回复:

回复zzzeusss:我之前看介绍就很想去了,不过那边消费不高,性价比比国内很多地方都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