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的旅行——记春节法国家庭自驾游

snoopygw LV.8
2016-07-13 10:33 1029/11
  • 出发时间/2016-02-05

很早就知道蚂蜂窝,也经常在这里逛,看看大家写的游记,自己出门旅行前也会在这里找攻略,好几年了,只是看,一直没能鼓起勇气来写,这次终于下定决心来提笔,写下第一篇游记,记录过年时去法国的家庭游,也希望我能从此坚持下去。

如何办理签证就不在这里赘述了,上网搜中智签证即可,上面各种详细。
       这次是三个家庭出行,因为是家庭游,不想跟团太累,所以选择自由行。妹夫是个牛人,每年都和妹妹带着侄儿出国游一次,都是自驾,有经验,加上英文好沟通没有问题,所以这次我们听从他的安排,跟着他们一同出游。这次的签证、租车、订酒店、买保险全是妹夫妹妹搞定的,我只做了部分出游攻略,非常省心。具体详情可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531778.html,上面非常详尽。

时间:2016.2.5-2016.2.15
自驾路线:巴黎第戎 - 里昂马赛尼斯
人数:三家庭(5大人,3小朋友)

因为2015年年底,国航开通成都直飞法国巴黎的航线,提前几月订价格有优惠,于是我们早早就就把机票订了。随着春节临近,前往法国的心情就越来越激动,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了。因为假短只凑到了十天,所以妹夫一家先走,我们两家晚了三天才去,十天自驾游玩还是有点紧张,能再多几天就更好了。

我们两家5号晚出发,到达戴高乐机场时是6号凌晨六点过,十一个小时左右,在飞机上一定要尽量多睡,要不到了还要倒时差。我们到了后,妹夫直接把我们接到了Dolce Chantilly(多尔切度假酒店),他们是提前一天入住方便第二天接我们。酒店很美,位于历史悠久的Chantilly(尚蒂伊)地区,以城堡、森林、赛马场而闻名,是当年国王贵族狩猎的地方。现在设有高尔夫球场,许多法国人周末专门来此度假。酒店离尚蒂伊城堡很近,我们两家因为来迟了未能去游玩,妹夫一家提前一天来玩了大半天,城堡人很少,值得一去。

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小朋友太兴奋了,根本没有睡觉休息,即使到了也很亢奋,于是在酒店稍微休息后,我们三家向着凡尔宫出发了。自驾就是好,时间、地点都可以随意调整,到凡尔赛已经下午了,游人不多,我们慢慢地逛,三个小朋友觉得非常美、非常震撼,一直感叹不已。

晚上入住Hôtel de Varenne(瓦伦纳酒店),酒店位于巴黎第七区,位置相当好,就在荣军院边上,步行到埃菲尔铁塔也就十几分钟。整个酒店装饰感觉比较有情调,入口处的小院子感觉也很不错。房间设施相当好,对得起四星级酒店称号。

好好地休息了一整晚,精神抖擞的前往卢浮宫。

卢浮宫不愧为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蒙娜丽莎》《维纳斯》和《胜利女神》为镇馆之宝。有太多太多伟大的艺术品了,眼睛根本看不过来,只恨时间少,一边看一边发誓下次还来,一定要待上一周。      卢浮宫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及法国国庆日7月14日对公众免费开放,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第一个周日,免费游览,人真心多,排队都排了近两个小时。主要有小朋友,去的有点晚了、加上小朋友找厕所很是浪费了时间,等排进去时都快中午了。说到厕所,真是要吐个槽,法国的公共厕所真是少、反正我们是一次都没找到,都是找各种咖啡店大人买杯咖啡喝、小朋友就去上厕所,非常不方便。

一看见铁塔就激动,然后各种拍拍拍。可惜天公不作美,一早就开始下雨,快十一点时放了一会儿晴,蓝天下的铁塔很美,一到了塔顶天又变了,一会儿晴一会儿雨,风也特别大,还好冬季铁塔只开放到二层,玩了一会儿,就在小雨中离开了。
Tips:天气好时,可以在塔上眺望巴黎全景,在蓝天的映照非常迷人。第三层一般在夏季开放,不过遇恶劣天气也会关闭。如果时间够充裕,晚上可以在战神广场欣赏铁塔的夜景。位于铁塔正对面的夏约宫,是拍摄铁塔的最佳地点。

巴黎的12条主要街道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其中最著名的是香榭丽舍大道,将凯旋门和协和广场相连。凯旋门的正下方是无名烈士墓,登上凯旋门可以俯瞰12条大道,远眺协和广场、荣军院和埃菲尔铁塔。可惜我们从铁塔过来,一路都在下雨,加上风很大,小朋友们不喜欢,所以没登顶,不过就在下面看看也觉得很不错。

雷诺汽车展示中心就在香榭丽舍大道上,可以免费参观,重点是里面专门为小朋友们设立的体验区,小朋友们可以用工作人员提供的汽车模型纸,在上面涂各种颜色,然后扫进电脑里,在大显示屏里可以看见自己的小车行驶情况。小朋友们超喜欢,玩得不肯离开,一直涂一直画,非常的有意思。

从香榭丽舍大道慢慢走回酒店,一边漫步一边欣赏巴黎美景。

离开巴黎的第一站是第戎古城,第戎(Dijon)是法国东部城市,科多尔省的省会、勃艮第大区首府。城建于罗马时代,有十三世纪兴建的大教堂,美术博物馆等等。我们只待了一天,主要游玩了勃艮第公爵宫和圣母院。

入住的是GH La Cloche Dijion MGallery (GH克罗西索菲第戎美憬阁酒店),这是此次法国行的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价格比巴黎住的四星酒店还便宜,配有胶囊咖啡机,唯一遗憾的是不含早。酒店大厅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电影院,可惜我们到的太晚,没能赶上放电影。

里昂入住的是La Loge Du Vieux Lyon (里昂古老公寓),公寓坐落在里昂的中心,位于老城区,离大教堂很近,距离 Part Dieu火车站2.5公里,距离著名的Place Bellecour广场600米,离河边也很近,环境很好。这是个家庭公寓,我们三家入住刚好。公寓在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建筑内,内部却满是现代的气息,房间非常大,设施都非常棒,是一走进就会爱上的房子。最好玩的是这个公寓入住是没人来管的,妹夫根据发到邮箱里的密码来取钥匙,再用钥匙打开门,他说好像在做地下工作,非常有意思。唯一不方便的是房间在三楼,楼梯又窄又没有电梯,拎着行李箱爬上三楼非常累。不过,“窄”是法国的特点吧。

因为之前吃的快餐类比较多,想到里昂的公寓做顿好吃的,于是10号下午早早就从第戎出发,先在里昂的家乐福大采购了一番,准备晚上给小朋友做好吃的,大家也可以换换口味,哪知刚到里昂城时就被一法国女士给追尾擦挂了。因为是租车又没做公证,当时多怕有麻烦,妹夫一直和法国租车行沟通,然后就说要到指定地点去换车。于是拉着一车人、一堆食材去找租车行,在法国长腿美女的超高快速的车技下到达她们指定的修理行,一检查车不能再开了,因为中途车子有刹车的问题,曾打电话沟通过,加上又被擦挂了,只能让我们换车。最麻烦的是得自己开车到机场去换同型号的车,妹夫没办法,只好让租车行先给一辆车,他把我们送到公寓,他再和我老公开到机场去换车。开始都按着他的安排来,到达老城公寓已经九点了,等妹夫送我们入住后,他和我老公又考虑到时间晚了怕到机场没车了,就想说把车子停进公寓所在的街道,两个人就在那儿研究老城街道上的开关,怎么才能让它缩下去,这样他们就能把车开进去。就在这时来了俩法国警察,他们一看这么晚了还有人在外晃,又是亚洲面孔,而且我老公头上还戴着墨镜、抽着烟,他俩直接就对妹夫和我老公说“ follow me ”,不给说话的机会。妹夫和我老公小心翼翼的跟到了河边,心里直打鼓,然后警察问他俩为啥在那儿、准备干啥?还好妹夫英语好,一边叽哩呱啦的解释,一边在警察的同意下拿出酒店订单及证件,说明只是在找地儿停车,最后警察相信了,非常“好心”地把他俩送到了停车场。俩人不敢再去机场换车了,老老实实地回到公寓,只有第二天早上去换车了。经过这事,觉得语言太重要了,如果不是妹夫英语流利,这事不会这么圆满的解决。

妹夫和老公一早就到机场换车去了,回来快中午了,大家一起逛了大教堂就分开行动了,我和老公、姐姐带着三个小朋友去逛电影博物馆,妹妹和妹夫去逛高卢博物馆和露天剧院,下午四点过又出发前往马赛了。老城的好东西真多,如果不是遇到换车的事,一上午应该可以多逛几个点的,可惜了,时间不够呀。

马赛(Marseille,英文也称Marseilles)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和第三大都会区(metroplitan area)。它位于地中海沿岸,原属于普罗旺斯省(Provence)。它是法国最大的商业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商业港口。马赛是全世界小资们向往之地普罗旺斯的首府。 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够、加上季节不对,在马赛只待了一天,一直在下小雨,在雨中登上了山,观了马赛全景。

走进了圣母加德大教堂,这是马赛的象征,大教堂主体建筑上方有一座金色的高达9.7米的镀金圣母像,据说,几乎在马赛的任何角度都可看到这尊闪闪发光的圣母像,大教堂也因此成为马赛的标志。教堂里面有许多祈祷航海平安的模型船,墙壁上还留存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德军与联军交火的枪弹痕迹。

雨中游马赛

马赛旧港

在马赛入住的是 Novotel Marseille Vieux Port(诺沃特马赛老港口酒店),这是四星酒店,含早餐,还比较丰富,餐厅正对港口,视野较开阔,我们是一边吃着早饭,一边欣赏雨中的马赛港口。

尼斯(Nice)是地中海沿岸法国南部城市,位于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地处法国马赛意大利热那亚之间,为滨海阿尔卑斯省首府,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胜地,全欧洲最具魅力的黄金海岸尼斯也是欧洲主要旅游中心之一和蔚蓝海岸地区的首选度假地。

离开巴黎就遇雨季,玩得不尽兴。到达尼斯后,终于看见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小朋友们高兴极了,在海滩上撒欢。

偶遇尼斯狂欢节,可惜功课没做好,没有能参加,回家后才知道这是每年最热闹的时候,就这样错过了,真是可惜呀。

尼斯入住的是Hotel Aston La Scala(阿斯顿斯卡拉酒店),

一大早,从酒店出发,拖着行李走了十多分钟就到达尼斯火车站。坐高铁回到巴黎机场,入住Novotel Paris 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巴黎戴高乐机场诺富特酒店)。

下午到的早,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坐免费巴士去机场购物中心,在那里用了晚餐,并给小朋友买了鞋,算下来比国内便宜好多,老公买的耐克新款相当于打了七折左右。这次准备不充分,没有大肆购物,而且没有经验,本想在机场买化妆品可以划算些、不用托运,哪知15号早上七点过去机场,遭遇机场的消极罢工,半小时的关走了四个多小时才过,这下啥都买不成了,直接登机了。

做个小结:
1、带小朋友出门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特别是公共厕所,这次在巴黎就是各种不方便,因为街上逛时就没发现公共厕所,每次小朋友说的急,然后找的也急。在游玩的景点不怕上厕所的问题,但是其它地方就要注意了,可以提前做好功课,比如麦当劳、星巴克之类的,提前在导航上标明,这样找起来也方便。如果实在太急,可以选择路边的小咖啡店。因为在巴黎都是有偿的,可以买杯咖啡,然后根据收银条上的密码去上洗手间。
2、吃的问题。虽然这次妹夫一家提前到了,也很贴心地先前往家乐福买了很多吃的,解决了几天的早餐的问题。不过中午和晚上每次都找的比较随性,因为原则就是在酒店附近,不想走太远,也怕晚上太晚出去不安全,所以如果可能,定好酒店后就尽量在其附近寻好吃的地方,这样会方便很多。我们在巴黎住的酒店离铁塔比较近,有两晚都是走到铁塔后面的一条美食街去寻吃的,有中餐、有日餐,都还是可以的。
3、最后一天尽量选择机场附近的酒店,一是可以购个物,二是可以早点去机场、早点过关。我们最后一天入住的巴黎戴高乐机场诺富特酒店,位于戴高乐机场(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中心,通过1条免费的自动地铁线(CDGVal)与航站楼相连,距离3号航站楼仅有1分钟步行路程。酒店旁边有免费巴士去机场的购物中心吃饭,购物,很方便。
4、入住的酒店尽量早定。这次都是我妹妹定的酒店,据她说越早越定越好,我们基本都控制在1000以下(含税)。有些酒店不欢迎小朋友,这点要注意。

2016-07-13 15:58

2016-07-13 15:59

2016-07-13 16: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3 16:00:5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尼斯真是很美。

2016-07-13 16:02

写得好详细!太用心。
感觉法国真的很浪漫
照片也拍得好美,非常有用的游记

2016-07-13 16:34

引用 Ginatea 发表于 2016-07-13 16:34:45 的回复:

写得好详细!太用心。
感觉法国真的很浪漫
照片也拍得好美,非常有用的游记

回复Ginatea:

2016-07-13 16:5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3 18:25

引用 boxter_ 发表于 2016-07-13 18:25:26 的回复:

回复boxter_: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13 20:2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18 11:57

引用 Austin 发表于 2016-07-18 11:57:25 的回复:

回复Austin:最有趣的就是妹夫和老公遇警察的事,当时觉得紧张,事后觉得是难得的体验。还有在尼斯逛丝芙兰时遇到一个中国导购,人很不错,非常有趣,在她帮助下买到心仪的护肤品。还有法国人对小朋友都很NICE,在马赛的酒店里吃早饭时,看见小朋友一个人拿自助餐,会主动上前帮助。

2016-07-18 18:1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Austin:第戎古城里有一个自动冲洗的厕所,那个比较好玩,每出来一个人要等厕所进行自动冲洗,门口有一个电子显示,一共分三步,到第三步时就可以拉门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