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夏天 山海关、北戴河、天津--有海有山有城市的旅行

忆儿 (南京) LV.9
2016-07-13 10:36 911/3
  • 出发时间/2013-07-27
  • 人物/带小孩

暑假之前,小壮对我说,“我觉得这个暑假的旅行最好有一座山,一个海,一个城市,就很完美了。“好吧!自从有了这个宝贝后,我的旅行都是以他为主,那么就陪你去看山看海看城市......

第一天 山海关

7月27日 我带着壮壮,与虎子一家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了山海关山海关最有名的景点叫老龙头,这里是明长城的起点。我们先进了海宁城,这里在古代时是军营和练兵场所。所以我们在这里参观了古时士兵烧饭的大锅,睡觉的床,以及其它的一些设施,年代久远,很多都己用石头重新翻新而成为一个旅游项目。出了海宁城有个大大的迷宫叫八卦阵,虎子爸带着两个小朋友绕啊绕的找中心,我和虎子妈两人走另一条路,最后他们赢了,我们却始终没找到最中心点。
这时天空中下起了毛毛雨,虽是夏天,但在北方的雨天让人感到一丝丝地凉意。冒着小雨我们来到了长城的起点,一个小小的城头上站着很多很多的人,感觉人多的连缝隙也没有,居说这里是观海效果最好的地方,可是人多下雨只感到呼呼的冷风吹着。一艘大船停在城头的前面,孩子们看船胜过看海。

挤着从城头上下来,在海边走走,有人在海里游泳,有人在海边玩快艇,而我们却只觉得阵阵凉意,北方的海是黄色的,浑浑的一点美感也没有,也没有让人想下去游泳的感觉。沿着海边路过两个寺庙,因为人太多,我和壮壮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的长亭上坐了会儿,吃点东西。
沿着另一条路便来到了景区有名的点将台,传说这里当年兵阵要塞,所以点将台也是为了做战所需,但是我们所看到的却时石像人。很多人围着拍照,整个公园的感觉很干净,但是人太多了…..

出了老龙头景区,满大街的都是卖“东北甜苞米”,二元一根,我们买了做中饭,糯糯的感觉,比南京的好吃。还有一种叫红梨的水果,南京没见过,长得很象梨,但吃到嘴里很甜很脆和梨子的味道不一样。天下第一关在火车站附近,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据说只是一个大大的门头,看图片上显示和南京公园里的楼匾差不多,而门票却很贵。我们在天下第一关公园附近走走逛逛,山海关是个很小的城市,景点也就老龙头和天下第一关有点名气。 但是城市应该算三类城市,当地人议论房价最贵的才六,七千。
转了一圈我们就做下午的火车到了北戴河。一下火车站,就明显的感觉与山海关差别很多,虽只是半小时的路程,但因为北戴河是领导人常来的度假胜地,所以整体的城市的环境都很好。 但是这里只有旅游业,又因为是北方,所以当地人只有每年的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会忙些,能赚点钱。平时这里都是冷冷清清,只有老人留守着,年轻人多出去打工,待夏季时回来,附近的秦皇岛市的人也会在夏季时来这里打工。我们订的是家庭旅馆,却打不通旅馆主人的电话,好在通过艺龙网站订的,所以艺龙赔付了我们一晚的房钱,并帮我们找到另外一家。这家的主人是位六十多岁的老阿姨,很客气。我们也算是很幸运。放下行李后,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了,出去买了些速冻水饺和快餐饭借着阿姨的锅做了晚饭。

第二天 北戴河

7月28日,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却是阳光普照,天气一下子就热了起来。收拾一下便带着小朋友顺着路走到海边,刚到海边时人很少,这里是一个免费的海滨浴场,虽同香港一样的免费但是服务上,卫生上却比香港差得很远。借用更衣室要3元,冲淋、躺椅都要收费,价格还蛮高的。沙滩上随处可见矿泉水瓶子,火腿肠皮,食品小包装袋、酸奶瓶.....唉,太恶心了。但是只要小朋友玩的开心,我们不能多想了。壮壮和虎子两人在海里一会儿游泳一会儿在沙滩上堆城堡。壮壮刚学的游泳,所以玩的不亦乐乎。

中午11点左右,两孩子在我们的一遍遍的催促下上岸了。没有地方更衣,一路走着,衣服也就干了。在路上时路过一家小店一人买了一瓶老酸奶,味道很浓很香,这也是北方特有的酸奶。到了住处,虎爸买了很多的海鲜:虾子、蛏子、扇贝、海蟹、蛤蜊等全部放锅里清蒸,味道还真是不错。我和小壮开心的吃的很多,而虎子他们却吃的不多,大概是吃不惯吧。饭后洗了碗后,和小壮分别洗了澡,开始午睡,外面的太阳火辣辣的,把睡前刚洗的衣服一下就晒干了。待到下午四点时,我们又出发去海边了。两个小朋友依然沿着上午的路在走,虎爸说我们应该去公园转转,不要总去同样的海边。可是两个孩子不同意,说不去海边有啥意思,公园不要去。于是,虽然虎爸觉得来到北戴河不去其他公园就等于没来过这里,可是还是拗不过两个孩子,因为我和虎妈认为只有孩子们高兴就行。就这样,回到上午玩过的海边。下午的沙滩比上午还要脏,塑料袋、塑料瓶真是恶心,这些人的素质也太不高,而且沙难上也没有管理人员来清理一下。
找了块干净点的地方继续垒城堡,这次我们大人小孩了起做了一个大大的,两个孩子一会儿水里,一会儿岸上开心地玩了很久。天惭惭地要黑了,我们上岸收拾了一下,便顺着路走走

美丽的北戴河市,一路上美丽的小别墅一个接一个,路灯,花坛也是一样美丽的。走啊走,走到了俄罗斯风情街,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度假。路边有酒吧,咖啡馆,还有唱歌的艺人。
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小饭店,点了四菜一汤,壮点了他最爱的油炸婆婆虾。本以为五个人会不够吃,可是却是每个大盘都是多多的份量,象香港的份量一样。吃的我们很满足,这么多的菜才一百多点,便宜啊。
吃完了饭沿着热闹的小街一直走到老虎石公园,这里本是当地一个著名的景点,因为小朋友下午要去海边,所以没来。在外面看到里面有两只老虎的雕塑,其他的也没什么,一样的海边,只是他是收费的。想想收费的应该会干净点吧。再继续在街上走走,我们就打车回旅馆了。

第三天 鸽子窝公园、联峰山、天津

7月29日凌晨5点起床,本想看日出的 ,因为昨天小朋友玩的太累,所以只能取消,改为赶海。收拾完毕后打车来到了鸽子窝公园。这是的出租车司机很奇怪,当听说我们要去鸽子窝公园时都建议我们去碧螺塔公园。可是我们之前攻略上看的鸽子窝子公园都比碧螺塔公园强,所以果断的坚持到了鸽子窝公园。
来到公园门口时才是早晨6点半,在门口一人买了一根玉米做为早饭,就进去了。本以为这时的人会很少,可是进了公园才发现人声鼎沸,好多人据说凌晨3点就来了。这里的海滩有点象滩涂,所以小鱼、小虾、小螺丝、小螃蟹很多很多……壮挽起裤子在滩涂上找着走着,一会儿捉到一只小螺丝,一会儿又捉到一只小螃蟹,非常的开心,他把他捉到的这些小动物都放在瓶子里盖好。虎子也捉了很多小动物。就这样一直在海边捉了一个多小时,壮说,这叫赶海。惭惭地赶海的人越来越少了,太阳越来越热了。两个小朋友才满意的带着战利品离开,这时我就想着如果老公在就好了,可以帮壮多捉点小动物。公园里其它的地方也没啥玩的,就是拍拍照就很开心的走了。

出了鸽子窝打车来到了联峰山公园,据说在这里可以看到北戴河的全景,但其实就是一个比紫金山还小的小山。爬爬小山喝喝老酸奶,一点也不觉得累,很快我们便来到山顶,放着下面的风景就是海与城市,还可以,和在紫金山顶看到的是不一样。这也算是完成了壮壮所说的爬一座山。沿路返回,到了宾馆休息一下,再吃点东西,便收拾行李去火车站了。

坐下午的动车三小时后到了天津,一下火车就感觉这是一个和南京不一样的城市,小洋房小别墅很多,路也多是青石板路,汽车不太多,黄包车很多。很干净很古典,象三十年代上海的感觉。到了宾馆休息一下,壮壮睡着了。虎子一家出去逛了。到了晚上六点左右,壮醒了,和虎子他们约在天津十八街上的一家正宗的狗不理包子店吃晚饭。包子是套餐,70元一份,八个包子一碗稀饭一点小菜。我们五个人先吃一个套餐,包子不太大、皮薄肉鲜、味道不错。但因为太贵了,所以没吃多少就离开了。我带着小壮和虎子一家暂时分开,我们先在步行街上逛了逛吃了些烤肉烤鱿鱼喝了点酸奶,便打车来到了天津最有名的古文化街。因为六点多了,很多铺子都关门了,人也很少。零零散散的还有几家准备打烊的小店,进去转了转,好多家在卖杨柳青的年画,还有卖些小玩意的。和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也差不多,商业的发达让这些地方都是卖着相似的东西。

从古文化街出来,我们便乘坐海河游船游览,一路上有导游在沿路讲解,船经过天津眼,就一是个很大的摩天轮,游船穿过一座座桥,每个桥都各具特色,有的桥上有108个小石狮子,有的桥上的桥墩是根据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所设计,有的是中国唯一拿过大奖的一座桥。小壮看的很仔细听的很认真,我们的船从一座座桥下经过,沿路岸上的别墅有些是名人居所,冯国璋和袁世凯的故居形成了“左右冯袁”。开开心心在船上游览了一个小时后下船,才发现连岸上的福字灯都是有一百多种字本其中有两个分别的乾隆和毛泽东所书。天津真是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晚上带着小壮沿路返回,经过一座座小桥,走走看看。摸摸桥墩。最后来到一家超市,在里面买了些天津特产的大红肠、大麻花,便打车回到宾馆。

两边的福字,太大了只能照成一部分

第四天 天津

7月30日,两个孩子在房里看电视,虎爸和虎妈买了早饭给我们吃,天津的大煎饼配豆腐脑,味道不错,都是在十八街上买的。饭后,东西寄存一下便来到了天津有名的意大利风情街,其实也就是酒吧街和南京的1912一样,白天冷冷清清,想必晚上一定是很热闹的。这里的建筑多是仿意大利风格所建,走走看看,在小街上给两孩子买了意大利冰淇淋。便离开了。路上偶遇一个旅游团,导游拿着喇叭说,“我们天津是没有台风的!再大的台风也会绕道而走,不会进天津的。”呵呵,看来天津真是块风水宝地,难怪那么多名人再此建别墅呢。
打车来到五大道,其实这里也就是天津位于市中心的洋楼区类似于南京的颐和路,各种美丽的小洋楼聚集在这里,多是国家文物保护建筑,名人故居。租了辆小车骑骑转转。很宁静很休闲的感觉…..
出了五大道,树荫少了,天气太热了,找了一家麦当劳吃了中饭,便坐地铁一路走走玩玩来到我们住的宾馆拿上行李,坐上到北京的火车,再转卧铺车便回到南京了。

六天的行程结束了,但真正玩的时间也就是四天。因为工作,因为要去医院做个小手术,因为壮壮要赶着回来参加夏令营,所以只能选择这样的短途。老公没去心里总是有点难过,不过壮壮在海边玩的很开心,天津的城市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总体来说还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13 18:54

引用 西西里小白 发表于 2016-07-13 18:54:03 的回复:

回复西西里小白:当地人说过了8月中旬就冷了,最好是六月底到八月中旬前

2016-07-13 19: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