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逝去的农夫市场

• 出发时间/2016-07-09

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逛过农夫集市。那时候觉得商品价格贵的要命,水果的颜值还不如超市里的,以至于从未下手。

直到去年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跟一个厨师朋友逛了蒙特利尔的 Jean-Talon 农夫市场之后,彻底颠覆了我的偏见。 超市里那些外表光鲜的货物和这些农夫的产品实在是相差甚远。Don't judge food by its look。从那以后,我这吃货的好奇心被农夫们勾引了,于是坚持每周末都去家里附近的集市买农夫的食品。

去了不下10个农夫集市后,我开始关注起这个产业,按时下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农产品直销产业。美国农业局发布的数据上显示自1953年至今,美国的小型农场、家庭农场已近消失了500多万个。有人说这不正常,北美农民很有钱,住着大房子,家里3-4台车,怎么可能穷?这一切都要从分销途径来看。在北美,大多数人购买食品的场所都是大型超市,如Costco之类的大型批发超市。食品销售的90%以上销售额都被大型超市占据。而仅美国就有至少200万座农场,这200万农场生产的东西要挤破脑袋进驻大型超市的直接后果就是:价格恶性竞争。没有渠道的农民只能选择出口。而事实是:本地食品行业的利润其实是通过出口来实现的(比如加拿大最近获得了向墨西哥直销牛肉资格)。而农夫集市,是北美各地政府为了帮助农民生存而建立的又一个销售渠道。

农夫集市里的产品价格也较通常超市里的贵约20%。不要吝啬这20%的mark-up。这20%的价差,是让北美农民得以继续农耕、延续家族产业的底线。而作为吃货的你,仅需多支付几块钱,就能享受到真正的健康有机食品和无与伦比的美味。为了自己的味蕾,去农夫集市走走吧!

以下是鸽子个人推荐的几个农夫市场,主要在加拿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一试,已经去过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我去过的农夫市场不算多,如果有好的推荐,也可以告诉我,聊聊你对农夫市场的心得。

蒙特利尔:Jean-Talon Market

多伦多:St.Lawrence Market

多伦多:Kensington Market

新市:Main Street Farmer’s Market

鸽子就住在这里附近,也是我每周末都要去的一个集市,如果你有幸来的话,或许能在这里碰到我哦!

不插电生活微信公众号:pipeandpigeon
微博:不插电生活BCDLIFE
LOFTER:烟斗与鸽子

周末去农夫集市,大家约起来~